1960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永恒的荣誉
朝鲜 朴世永
哦,光辉的节日,我们民族的解放日!
我该怎样去迎接?
是以歌唱,还是以忘我的欢跃?
今天,在光耀夺目的千里马的时代,
歌声怎能表达出我们的幸福,
狂欢又怎能抒发出我们的感情?
为了这个——崇高的荣誉,
尽管我们不长翅膀,
但我们却在尽情飞翔。
黑夜,哪能轻易放过,
白天,更没有人去睬那时针的移动。
亲爱的党呀,亲爱的党,
你那崇高的光辉照亮了前进的路程,
引导人民灭祸造福;
你给了我们海洋般的智慧,
更使我们得到永恒的鼓舞。
为着建设辉煌的社会主义金字塔,
永恒的荣誉属于祖国,
为了她,我们写下了无数雄浑优美的诗句,
为了她,我们播下了多少正义的种子!
在那些炉前工——千里马运动的旗手的心头里,
在那金黄色原野上劳动着的社员的意念中,
热情压服了渤海的怒浪,
干劲淹没了东海狂涛的喧嚷。
凡是与海上激浪搏斗过的人
都知道船夫的智勇,
那澎湃任性的狂涛今天已变得如此驯从,
啊!那往日的战斗的岁月呀,
是一段多么壮伟而艰苦的历程!
如今,往昔的战斗却画出一幅绚丽的图案,
仅仅七年的时间却有数不清的奇迹展现,
英雄的人民,在战火未熄的废墟里重建家园,
那一望无际的祖国的田野,已变成瓜谷连片的良田。
有如清晨般的祖国的苍穹,
鲜艳的曙光徐徐升起;
野花散发出缕缕幽香,
自然界的一切都在颂扬我们的胜利。
胜利的果实累累压枝,光辉灿烂,
那绚丽的色彩,宛如碧天里修长的彩虹。
我们怎能不引吭高歌?
解放的恩人——伟大的苏联红军
打碎了束缚我们的枷锁,已经整整十五年。
如今,幸福已成为我们生活的真谛,
自由,是那样光辉耀眼。
今天的朝鲜,
在无数颗红星的照耀下已成为不夜城,
不论昼还是夜,
人们都在歌唱和劳动。
今天的朝鲜,
已成为一座奇丽的大花园,
不论是昼还是夜,
人们总是在欢乐地歌舞。
啊!这就是我们的祖国,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然而,这里却凝结着伟大的中国兄弟的鲜血,
在那过去的战斗的岁月里,
他们曾和我们一起食炒面,饮白雪;
今天,大跃进的巨雷同样震撼着我们的心弦,
在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大道上,
无论是战斗,无论是建设,我们永远肩并肩。
但,我们更没有忘记
给人类的仇敌——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回击。
叫鬼子们跪下来的勇士们
已在和平的事业中创造出灿烂的业绩。
对我们社会主义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和傀儡们丧魂落魄,
然而,相邻的兄弟们都把她当作自己的事业,
给了奋战的南朝鲜人民以崇高的鼓舞。
如今,上甘岭和无数英雄的高地
都在传颂着即将实现的祖国的统一,
这宏亮的回响传布整个天宇;
从高山到大海,从天空到大地,
啊,迎接节日的祖国,
祝您更加昌盛,繁荣和瑰丽!
1960年8月 〔申锡均、李硕儒译〕

怀念和祝福
曾瑞华
每逢佳节倍思亲,当“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日来到的时候,我这个曾经战斗和生活在朝鲜的志愿军战士,不能不深深地思念起英雄的国家、英雄的人民来。尤其难忘的是我在那里获得第二次生命的那些情景,仿佛才是昨天的事……1958年2月3日,在朝鲜,我们几个战士被上级派往一个林区去拉木料。天已经黑了,同志们煮饭去了,我因为肚痛躺在一位朝鲜老大娘的热炕上休息。谁知肚痛一阵阵加剧,像刀绞似的,脸色也变了。老大娘发觉后,连忙丢下手里的活计跑过来,用手探我的头,把新被子拿来盖在我身上,又叫她儿子去找我们带队的人。一会带队的联络员跟着来了。我刚向联络员讲完病况,老大娘就急着要联络员翻译给她听。人病了,怎么办呢?这地方既不是城市,附近也没有医院,天越来越黑,我肚痛也越来越厉害。老大娘叫联络员到公路上去截过路汽车,准备把我送到延滩郡(等于中国的县)医院去。老大娘坐在我身边,一会摸摸我额头,一会给我拉拉被子。从她那不安的面容里可以看出,我得病就像她自己儿子得病一样使她担忧焦急。
联络员等到深夜十一点,才遇上一辆满载木板的朝鲜运输车。按规定车上是不能再乘人了,但两位朝鲜司机听说是送一位志愿军病号,就毫不犹豫地把我扶上车,让我平躺在木板上;怕我冻着,又把他们穿着的大衣脱下来,给我铺上盖上。汽车飞似地朝延滩郡奔去,到医院已是午夜一点。两位司机把我扶进医院,值班护士把院长从酣睡中叫起来。院长是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医生,衣服还没有扣起,马上拿起听诊器就给我看病。结果查明我患急性盲肠炎,需要割治。为更加安全,慈祥的老院长安慰着我,先给我服药打针,急忙写了病情介绍信,嘱咐联络员赶快把我送到沙里院中央医院去动手术。
正好运输汽车还在外面,司机因为不放心,一直在等着。但汽车并不去沙里院,而且从延滩到沙里院有九十公里。这时两位司机一商量,毫不犹豫地就把木板卸下,决定轻车专门送我去沙里院。汽车飞一般地驰行,只听见呼呼的风响。我知道,两位朝鲜同志为了拯救我的生命在尽量加快车速。到达沙里院中央医院已是深夜三点,联络员下车办入院手续,朝鲜司机同志亲兄弟般把我背进医院。几位医生从酣睡中被叫起来,马上为我进行透视会诊,不一会就把我抬进了手术室……。
第二天我醒来一睁眼,发现自己躺在舒适的病房里。一位笑容可掬的朝鲜女护士,走过来用中国话向我问好,说院里指定她和另一位女护士来护理我。几位医生白天夜晚总要到我床前来检查好多次。一连六天,我醒来睁眼时,不是护士李云顺守着我,就是护士金英干坐在我床边。一个星期以后,我的刀口基本上好了。想起不知姓名的老太太、两位司机、慈祥的老院长、亲如手足的医生护士,我真想马上回到部队去,以自己的实际工作来回答他们。可是大夫还不让我出院,他们发现我拆线后吃东西总不多,又赶忙进行会诊,查明是肚里蛔虫多,又给我服药打虫。他们说:“我们对一个志愿军的健康要负责到底。”
在朝鲜医生和护士同志的抢救护理下,在国际主义的爱的温暖下,我的身体完全健康了。当24日出院那天,我们依依不舍,都不忍分离。说老实话,我一生难得流泪,但这次我禁不住热泪盈眶,一步一回头地告别了他们……
回到祖国已经两年了。每当我看到自己健康的身体,愉快地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在我眼前立刻浮现一张张亲切的朝鲜人民的脸容来。亲爱的祖国给了我第一次生命,英雄的朝鲜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接班人的祝诗
——首都艺术院校团体少先队员向文代大会的祝词
敬爱的文艺界前辈们,叔叔、阿姨们!
我们是新中国的“红领巾”,
我们读你们的书,
唱你们的歌,
欣赏你们的画,
看你们的戏和电影。
我们决心学习红孩子的革命精神,
我们忘不了海娃送信给八路军,
作品里的人物就像生活在我们身边,
崇高的思想永远鼓舞我们前进。
是你们帮助祖国教育我们长大成人,
塑造着我们的灵魂。
让我们衷心地向你们致敬!
祝你们在毛主席的领导下,
天天向上,
攀登革命文艺的珠穆朗玛最高峰!
敬爱的文艺界前辈们,叔叔、阿姨们!
我们是艺术院校和艺术团体的少先队员,
我们是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的小学生,
我们是你们的接班人,
我们是你们的后备军。
是毛主席开辟了工农兵文艺方向,
是你们创造了第一批这个方向下的好作品,
我们这新的一代一定要把你们的事业继承。
在工农兵方向下百花齐放,
是社会主义文艺的光辉道路,
它将成为我们光荣的文艺传统。
壮丽的大会堂灯光辉煌,
不,灯光哪有这样辉煌,
照耀着我们的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芒!
宏伟的会场上鲜花芬芳,
不,鲜花哪有这样芬芳,
这是祖国文艺园地里万紫千红,百花齐放!
〔邵宇速写〕(附图片)

朝鲜文学作品在中国
陶冰蔚
中国和朝鲜唇齿相依,千百年来,我们两国的文化有过密切的交流,而且互为影响。但是,近百年来,由于帝国主义对两个国家的侵略和压迫,中国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我国人民接触朝鲜文学作品的机会较少,很少能够阅读到朝鲜的进步文学作品。至于在朝鲜现代革命文学中起了奠基作用的卡普(1928年成立的朝鲜无产阶级文学艺术同盟)文学,我们知道得就更少了。
两国人民相继获得解放后,朝鲜的进步文学作品,开始介绍到中国来。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后,两国人民的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亲密无间,血肉相连,朝鲜文学作品也大量涌现在中国读者面前。
中国读者从《春香传》和《沈清传》等朝鲜古典名著和《朝鲜民间故事集》等作品中,了解到朝鲜封建社会的黑暗和腐朽,以及人民反抗统治阶级的斗争情况;从韩雪野的长篇小说《塔》、《黄昏》和李箕永的长篇小说《故乡》,以及《朴八阳诗选》等作品中,了解到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朝鲜以后,朝鲜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对日本帝国主义所进行的斗争;从韩雪野的长篇小说《历史》和儿童小说《万景台》中,从赵基天的长诗《白头山》,韩鸣泉的长诗《北间岛》中,了解到朝鲜人民如何在金日成首相领导下进行抗日武装斗争。
关于朝鲜人民解放后当家做主建设新生活的情景,我们从李箕永的长篇小说《土地》和赵基天的长诗《生之歌》等作品里,得到比较深刻的了解。关于反映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作品,赵基天、金常午等的诗集《朝鲜在战斗》,朴金淑等的儿童小说《朝鲜少年游击队》,金史良的通讯报告文学集《同志们,看见海了》,黄健的短篇小说《燃烧的海岛》,韩雪野的中篇小说《狼》和长篇小说《大同江》,闵丙均的长诗《朝鲜的歌》,李园友的儿童小说《盼望的一天》,李箕永的中篇小说《江岸村》,千世峰的中篇小说《战斗的村民》,李钟淳、崔健的剧本《不能再过那种日子》,韩成的剧本《等着我们吧》,电影文学剧本《游击队的姑娘》,金鹤渊的儿童长诗《少年游击队徐强廉》等,中国都有译本出版。
长时期以来,歌颂中朝人民友谊,一直是朝鲜文学的重要主题之一。朴世永等的诗集《战友之歌》,赵灵出的剧本《战友》,李镇华的儿童小说《朝鲜孩子和志愿军叔叔的马》,尹东乡等的诗集《鸭绿江边》等作品,热烈地歌颂了中朝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朴世永等的诗集《不死鸟》,金衡的剧本《渔轮前进号》,姜孝顺的儿童小说集《再也不那样了》,金北乡的短篇《爷儿俩》,李甲基的短篇《工地夜话》,李晓云的诗《千里马骑士们》等等作品,反映了战后朝鲜人民从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冲天干劲。此外,权正龙的小说《父亲的控诉》,儿童小说《荆棘丛》,郑文乡的诗《我们通宵不眠》,崔英华的诗《你们的日子已到头》,李箕永的政论《让我们聚首一堂》,揭露了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统治下的南朝鲜的悲惨景象,并描写了南朝鲜人民为推翻反动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迫切愿望。
为了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和上海文艺出版社最近又出版了卡普作家和当代青年作家的代表作《朝鲜现代短篇小说集》,黄健描写战争期间朝鲜农村青年斗争的长篇小说《盖马高原》,以及包括许多优秀剧本在内的《朝鲜戏剧集》等。它们将会帮助我们更多、更深地了解我们的亲密的兄弟之邦。

山游图 朝鲜 蔡南仁

中缅友谊之歌
编者附记:《中缅友谊之歌》是今年3月间,中国民族歌舞团访缅演出时,作曲家为了欢迎中国人民的文化使者而写的。当时,我国民族歌舞团用男声小合唱演唱了这首歌。最近,缅甸联邦文化友好艺术团来我国访问演出,在北京的开幕式上,合唱队全体也演唱了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