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的创造是毛泽东思想在医学上的胜利
中共中国医学科学院委员会第一书记 张之强
富有巨大生命力的新事物
解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群众性的除害灭病运动,许多急性传染病已经得到了比较有效的控制,因此,慢性病的防治任务就逐渐地突出起来。然而长久以来,在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影响下,大部分的医护人员对慢性疾病的防治问题缺乏正确的态度,认为很多慢性病无法根治,因而,对慢性病人的治疗措施是被动的,消极的。甚至有人把慢性病人看成累赘,认为慢性病是“一般常见”的病,没有理论价值,不屑去研究,更谈不到去考虑采取迅速有效的治疗措施了。
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持续跃进的大好形势鼓舞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广大的医学科学工作者和医务人员(尤其是青年)的社会主义觉悟有了迅速的提高,坚决贯彻党的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决心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形势的需要,创造一套多快好省地征服慢性疾病的新办法。
今年年初,在卫生部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以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协和医院为中心,北京市各医疗单位同心协力开展了对高血压和神经衰弱病的“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短时期内就形成了一个群众运动。到6月底为止,北京市已有万余名高血压病人参加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以后我们又陆续开展了溃疡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瘫痪、青光眼、妊娠中毒症等三十种疾病的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普遍取得了空前的疗效。如高血压病人经过一周至三周的治疗,有效率达97.5%;神经衰弱病经过15—18天的治疗,其中疾病基本痊愈的达到82.7%;青光眼病人经过10—17天的治疗,有效率达95.5%;肝炎病人经过三周治疗,有效率达到96%;盆腔炎病人经过15—18天的治疗,有效率达到96.5%。通过综合快速疗法的实践,广大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都受到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教育。他们认识到慢性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了同慢性病作斗争的顽强意志;慢性病的规律是可以被掌握的,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这是毛泽东思想在医学科学领域里的伟大胜利。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冲破了旧思想、旧制度、旧观念的束缚,改变了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关系,改变了医院工作的面貌,促进了医院制度的改革,蕴育着新的医学理论,它是富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可以断言,在广泛的临床实践中,它将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根据几个月来临床实践中的体会,我们提出几个问题,以供商榷:在治疗学上引起的革命性变化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有别于以往任何一种疗法。它充分估计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在向疾病作斗争中的积极作用。在治疗过程中,它把病人主观能动性和具体有效的医疗措施结合起来,把祖国医学和现代医学结合起来,把医疗和适应日常社会生活结合起来,运用各种治疗措施,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顽症痼疾进行围攻。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使治疗学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具体有效医疗措施相结合。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的具体内容是:1、使病人正确地认识治好疾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关系,正确地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科学规律,从而树立起革命乐观主义的思想,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2、使病人掌握防治疾病的知识和具体措施,并了解每一措施的目的,从而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自觉地主动地进行每一项治疗。3、使病人通过对疾病发生发展的科学认识,主动挖掘与分析自己的病因,找出克服这些病因的办法,结合病人已经掌握的有效的治疗和健身措施,为出院后巩固疗效打下基础。
事实证明,病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好坏,和疗效有着密切关系。但年龄、病情、体质、体格和工作情况等其他因素对疗效也有一定的影响。病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程度,取决于病人能否主动挖掘病因,是否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对气功、太极拳掌握的程度,对巩固疗效的信心,对综合快速疗法的认识和体会等等。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又必须与具体有效医疗措施相结合,否则也不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是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的前提。过去那种单纯把病人看作生物的人,看成是一个被治疗的被动对象是错误的。解放以后,虽然绝大部分医务人员政治思想有了转变,但是在医疗工作中还未能跳出旧框框,因而还没有认识到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在疾病治疗过程中的重大作用。他们甚至往往因自己还没有摆脱不可知论的消极观念,在对病人的解释和交谈中,反而挫伤了病人原有的信心和积极性。因此,那种认为能否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单纯是病人的事而忽视了医务人员的主导作用的观点也是不对的。
(二)综合治疗措施中整体和局部相结合,中西医结合,土洋并举。高血压病、溃疡病、糖尿病和神经衰弱病等,一向被认为是顽固难治的慢性病,过去虽然也在治疗,但用针灸的不能用药物,用西药的不能并用中药,用中药的又不能并用西药或者单纯强调药物而忽视了气功、太极拳、推拿、捏积等有效疗法的积极作用。结果是各种疗法对疾病孤军作战,因此疗效很难提高。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打破了这种局面,以提高疗效、治愈疾病为奋斗的总目标,运用中西医的各种疗法,同时强调从人的整体出发,既治病、又治人,既治局部、又治整体,针对不同的对象给以不同的综合治疗,取得了优异的疗效。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中各种疗法是互相有机结合的。现在看来,气功疗法和太极拳在其中占有重要的位置。综合快速疗法强调病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是练好气功的前提,同时由于应用了快速诱导气功的方法,大大加速了病人掌握气功的过程,并使病人迅速“入静”。临床实践证明,气功入静程度的深浅直接关系到疗效的好坏。
许多单位组织了不脱离生产的以气功为主的对高血压的综合快速治疗,也取得了显著疗效。这进一步说明了气功疗法的重要作用。气功疗法是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但是它又必须与其他治疗措施相结合,才能大大提高治疗的效果。并且,气功疗法又是巩固疗效、增强体质、防止疾病复发的重要措施。高血压的疗效能否巩固同能否坚持气功锻炼有密切的关系。太极拳对疗效也同样起着良好的作用。这种疗法的广泛运用,是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的一个显著特点。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对于各种不同的疾病,既有其共同的治疗规律,又各有其特殊的治疗规律。例如,对高血压病、神经衰弱病、糖尿病、青光眼和慢性盆腔炎都应用气功疗法,同时又应用不同的药物,这对提高疗效、缩短疗程都起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在治疗过程中,又十分注意逐渐减少这些药物的用量,加强病人自身促进机能恢复的力量,这样就使病人逐渐摆脱用药,而得到长期巩固的疗效。针对各种疾病在每个病人每个阶段的临床表现,我们根据祖国医学阴阳五行和脏腑学说进行了中医辨证施治,将疾病进行分型。按中医分型,不同型的病人在治疗时应用不同的主方。不同的型往往反映了疾病的不同阶段,因此疗效也有所不同。例如,神经衰弱以厥阴头痛、肝火上冲(中医认为是实症)疗效最好,溃疡病单纯中土虚衰型的疗效比中土虚衰兼肝肾阴虚的疗效好等等。中医辨证施治是综合快速疗法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事实证明,应用中医辨证施治可以提高疗效。例如,有两组神经衰弱病人同时进行了综合快速治疗,其中一组应用了中医的辨证施治,另一组未应用中医的辨证施治,结果,有效率虽然均为96.2%,但痊愈率前者比后者高五倍以上。
我们不仅在每种疾病中摸索到中医辨证施治的规律,提高了疗效,而且在几种慢性病之间找到了它们的共同点。例如,糖尿病人属于肾阴虚的和高血压病人属于肾阴虚的都可以用六味地黄丸治疗,高血压病的肝热上冲型和神经衰弱病的肝热上冲型都用龙胆泻肝汤治疗。这说明这些慢性病既然在治疗上有许多共同之处,可以推想,在它们病变过程的某一阶段中,也可能有共同之处。此外,在辨证施治的启发之下,也开始了对于某几种西药的辨证使用。例如,对于心阴虚及心阴阳俱虚的患者要慎重使用氯散疾;又如,溃疡病的患者有胃脘痞闷、大便干结的不宜用?茄酊等。这些说明中医辨证施治原则的广泛运用,是综合快速治疗取得显著疗效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综合快速治疗中,我们还根据不同的疾病,针对不同的临床表现,应用了多种其他疗法。例如,在高血压病人中观察到针灸及耳针对于缓解症状降低血压起很大作用。如用三间穴封闭治疗神经衰弱头晕,用肾俞注射药物治疗失眠,用梅花针治疗慢性盆腔炎腰痛和青光眼等等,都是综合快速治疗中的有效措施。随着群众运动的深入,这些简易有效的疗法还将大大发展。
(三)医疗措施和适应日常社会生活相结合。过去的临床治疗学因受外因决定论的影响,常常忽视内因的作用,因此在治疗方法上只是强调消极的防御,而不进行积极的治疗。例如,对于高血压病人过分强调限制食盐和避免工作紧张等等,对于糖尿病人过于强调严格控制饮食和采用胰岛素替代疗法等等。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改变了过去的医疗方法,使休养生活接近正常的生活、工作环境,在治疗期间采取各种积极锻炼身体的措施,如气功、太极拳和体操等。过去对患高血压的病人往往因怕脑溢血而不使活动,现在则有意识地组织他们参加文娱晚会,以及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根据阜外医院对74名高血压病人观察的结果,参加各种活动前60例血压完全正常,14例血压稍高,参加活动后63例血压完全正常,11例血压稍高。这证明这些活动对患者不仅无害,而且有益。在40名高血压病人中,第一周配合用低盐饮食,血压达到正常的为55%,第二周取消了食盐的限制,血压下降到正常的反而增加到71%。组织33个青光眼病人看电影,除了四个人眼压有些上升之外,其余眼压都保持正常。这说明在积极向疾病作斗争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病人参加综合快速治疗之后,不仅树立了信心而且掌握了武器,这是疗效能够巩固的保证。
在医学理论中引起的革命性变化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是在医学中确立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批判资产阶级学术思想的产物。它反映了医学指导思想的根本变革。过去对于高血压等各种慢性病所以不能找到有效的治疗措施,长期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水平上,是与医务工作者治疗和研究这些疾病的指导思想有密切的关系。例如,过去教科书和文献中在临床实践中几乎不考虑病人在疾病的发展和转归(指疾病的结局,如痊愈、好转、后遗症和死亡等)中的作用,把病人仅仅当作生物的人看待,或是当作一部零件有缺损的机器看待,把这些疾病仅看作是人体某一系统、某一器官的局部病变,在病因学上片面强调外因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是受了机械唯物论和形而上学哲学观点的影响。这些观点在医学上的具体表现是机械论,局部定位论,外因论等等。这些观点不仅在实践上造成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等弊害,且在许多情况下并陷入了不可知论和悲观主义。
我们反对机械论把病人仅仅看作是抽象的被动的生物的人,而把病人看作是有自觉性、主动性的社会的人,而且在目前条件下绝大多数是社会主义的新人。毛泽东同志指出:“自觉的能动性”,“是人之所以区别于物的特点”。人的意识在物质基础上产生,又反过来作用于物质世界;人的心理活动在生理活动基础上产生,又能够反过来作用于生理活动。这就是存在与思维、生理与心理的辩证同一性。机械论否认人对于世界和思维对于机体的主观能动作用,把人与其他生物等同起来。机械论在医务界中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并且在实践中造成了许多危害。他们把病人当作被动的消极的治疗对象。他们要求病人的“合作”,不过是要求病人消极的服从。他们不分情况,一概不把疾病的诊断、对病因病情的分析、治疗的措施和方案告诉病人,结果使病人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因此,不少病人就因对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毫无所知产生了不必要的顾虑;这就不但不能发挥主观能动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或削弱了其他各种医疗的效果。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的显著疗效已经生动地证明,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对于病情的好转起着重要作用。当然,不同的思想情绪和精神状态对病人自身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变所起的不同作用的机制(机制是指机体在正常和疾病情况下发生的各种变化的规律及其原因),生理、心理相互转化的机制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而且必须本着百家争鸣的精神展开讨论。但是,这些问题的解决决不会推翻辩证唯物主义,而将进一步证实辩证唯物主义的正确。
我们反对局部定位论把人体看作是各系统、各器官的简单总和,把疾病看作只是机体某一系统或某一器官的局部病变,而认为人体是统一的有机整体,疾病就是这个有机体的统一遭受破坏,任何局部病变都与整体有密切关系。局部定位论只能说明疾病的部分现象,不能揭示疾病的本质,从而不能使我们找到正确的治疗方向。以糖尿病为例,有些学者仅仅看到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或阻抑引起糖代谢失常以致血糖过高,尿糖出现”,因此在治疗方法上只有饮食控制和注射胰岛素。但是,为什么胰腺摘除所致的糖尿病,其胰岛素所需量倒比一般的糖尿病人少得多?为什么胰腺炎及广泛性胰腺癌等患者胰腺组织有严重破坏,而糖尿病的发生仅占少数?又为什么临床上注射胰岛素和控制饮食,从未能满意地控制尿糖?对这些问题,局部定位论者是无法解答的。又如过去为了防止体液中增加钠离子而使血压上升,对高血压病人实行无盐、低盐的饮食,但是这种措施并没有在治疗中显示其作用,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由于缺盐而减弱了患者整个机体的抗御能力,这些事实说明,各种慢性病都不是单靠局部病变的消除所能治愈的。局部定位论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德国十九世纪细胞病理学家维尔啸,他认为:“个体(指细胞)和整体是对立的,个体不服从于一般的规律,而是具有自身的规律,个体向往自由,向往自主”,“除局部疾病以外,没有别的疾病”等等。他的这种把局部与整体割裂开来的形而上学的观点,正是过去对各种慢性病认识和治疗的理论基础。我们认为机体各个组成部分与整体之间存在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关系。毛泽东同志说:“全局是由它的一切局部构成的”,“局部性的东西是隶属于全局性的东西的”。因此,任何疾病一方面与机体某一局部有着特别密切的联系,但又不能不联系到全身。整体治疗后,全身状况的好转,必然促进局部病变的恢复;而进行内部治疗后,局部病变的恢复,反过来也影响全身状况的好转,所以以增强全身体质和恢复局部病变相结合为特点的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具体体现了整体与局部的辩证关系,证明了形而上学局部定位论的破产。
我们反对外因论把疾病的发生发展完全归结为外部因素,忽视人体内部因素,而认为周围环境中的致病因子是疾病发生的条件,机体本身生理心理上的特殊性是疾病发生的根据。外因论对医务界有很大影响,表现在慢性病的机制理论中,一概而论地认定外因是主导作用。外因论者在治疗方法中必然单纯注意于消除外部致病因子及其所造成的损伤,结果常常陷入消极防御的被动境地。外因论不能解释许多事实。例如,在溃疡病中仅仅看到饮食失常这一致病因素,不能说明许多所谓“饮食失常”的人并没有溃疡病的发生,而仅仅进行严格的饮食控制并不能有效地使溃疡病痊愈或防止复发。同样,认为对动脉粥样硬化“起着主导作用的是外因,在外因中,营养因素又具有重要意义”,这也不能解释许多过多食用动物脂肪的人并没有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仅仅用饮食疗法和降低血中胆固醇的药物也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毛泽东同志指出:“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因此,在综合快速疗法中既重视消除外部致病因子及其所造成的损伤,又重视消除内部致病因子,用积极的办法锻炼机体,以增强患者抗御能力。综合快速疗法的胜利有力地驳斥了外因论,证明了毛泽东思想完全适用于医学。当然,我们不否认也不轻视外因的作用,各种慢性病都与一定的外部因素有密切的联系。关于每种疾病在病因学上内因起主导作用还是外因起主导作用,不能一概而论,必须作具体的分析,但是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恩格斯说:“人的智力是按照人如何学会改变自然界而发展的。因此,自然主义的历史观认为只是自然界作用于人,只是自然条件到处在决定人的历史发展;这种历史观因此是片面的,它忘记了人也反作用于自然界,改变自然界,为自己创造新的生存条件”。因此综合快速疗法在采取各种治疗的同时,更加注意了充分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收到了优异的治疗效果。
机械论、局部定位论和外因论最后必然会导致不可知论和悲观主义。因为,在资产阶级唯心主义世界观和形而上学方法论的影响下,不可能揭示疾病的本质和人的本质,把握疾病发生、发展和转归的规律,也就不可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和有效的方法,这就必然发生各种各样的不可知论和悲观主义的论调。例如,有人认为高血压“绝对多数约80%—90%是找不出原因的,因此称为原发性高血压或特发性高血压”。有人认为“可以肯定地说,糖尿病是不能根治或痊愈的”。也有人认为高血压第三期在心肾脑中的器质性病变是“不可逆转的”等等。这些论调严重束缚了医务工作者的思想,使他们在这些疾病面前踌躇不前,束手无策。我们认为,不存在没有原因的疾病,只有现在还没有发现原因的疾病;不存在不能治愈的疾病,只有现在还没有好办法使之治愈的疾病;健康与疾病、正常与异常是对立的统一,它们是可以相互转化的,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研究在怎样的条件下它们相互转化。事实已经证明,在综合快速疗法面前,高血压已经基本低头了,其他慢性病也必将得到根治。因此,不可知论和悲观主义是毫无根据的,综合快速疗法的显著疗效只能证明医学中形而上学世界观的破产。
由于医学指导思想的根本改变,使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的意义不仅限于治疗方法上的改革,而且必然在医学理论上引起一系列的革命性变化。在近三十种疾病的治疗中,发现这些疾病有着共同的规律性。阐明共同的规律性,对于指导我们更进一步揭示这些疾病的特殊规律和对于指导我们临床实践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的。例如,在所有病人的治愈中都采取了发挥病人主观能动性的措施,绝大部分都采用了气功疗法,这些措施在综合快速治疗中显然起了重要的作用。在这里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究竟和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和治愈有什么样的关系?气功疗法治愈疾病的机制又是什么?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的内在规律是什么?研究和阐明这些问题,对于研究慢性病的共同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在我们的工作中发现这样的事实:人的精神状态、情绪变化可以成为引起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可以成为消除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我们对于高血压病患者病因的统计,性情急躁易怒者比正常人要多得多。这和祖国医学中所说的“肝病善怒,怒伤肝”完全相符。在其他一些疾病的病因调查中,精神和神经因素的百分比也很高。临床实践证明,病人主观能动性发挥得好坏和疗效有密切关系。精神因素对于疾病的发生和转归所以具有重要作用,是因为人的心理状态与生理机能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我们的工作证明了这一点。
众所周知,不同的精神状态和情绪可以引起机体呼吸、循环等等方面的变化,消极的负性情绪能够引起大脑皮层机能的紊乱,从而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引起机体有关部分的功能性和器质性的病变。而积极的良性情绪能够改善大脑皮层机能的状况,从而有利于机体有关部分病变的消除。作为有自觉性、主动性的社会的人,特别是有一定政治觉悟的社会主义新人,在掌握了疾病的基本知识和一般规律后是能够有意识地建立积极的精神状态和良性情绪的。我们看到这一点,用一切办法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使病人从消极的或急躁的精神状态转变为积极的精神状态,从而改变大脑皮层的机能状况,使周身的生理机能得到改善,为其他疗法的发挥作用创造了条件。
我们发现,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大脑皮层以及植物性神经系
统有异常的机能变化,而在治疗后大脑皮层以及机体各方面的机能得到了改善。我们对417例高血压病患者作高级神经活动检查,兴奋过程与抑制过程不平衡者高达97%左右。神经衰弱患者的皮层机能检查(辨别实验)结果表明,患者的皮层功能在治疗前远较正常人为差,而在治疗后即有了显著改善。在高血压患者中,植物性神经中枢、血管运动中枢,尤其是交感神经中枢的兴奋性有亢进现象,与之相反的是溃疡病患者的副交感神经中枢的兴奋性有亢进。经过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后,无论是症状方面还是机能方面的检查,都表明大脑皮层、植物性神经系统以及机体其他部分的机能都有显著的改善。例如,高血压患者在治疗后头痛、头晕等症状消失,血压下降,而且45例中有73.4%尿中正肾上腺素含量降低,血管运动中枢的兴奋性也下降。溃疡病患者在治疗后植物性神经的兴奋性降低。神经衰弱患者在治疗后肾上腺皮质功能也有了改善。
过去一直被认为是内分泌系统病患的糖尿病,患者常有头痛、头昏、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我们对9例作瞬目条件反射,7例兴奋过程减弱,2例抑制过程减弱,这都说明大脑皮层功能有失调的情况。我们又对有阴阳两虚的临床表现的十六个患者进行了植物性神经功能检查,发现绝大多数有不同程度的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现象,而经过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取消饮食控制,逐步减少与撤销药物)后,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有了改善,血糖及尿糖都普遍有所降低。又如青光眼一向被认为是单纯由于眼球局部器质性病变,引起眼压上升,以致视功能损伤,而在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治疗过程中发现,参加第一期和第二期治疗的五十四名病人,即分别有85%与96%眼压下降,视功能改善。而且其中有9例未采取任何局部的降低眼压的措施。
这些事实提示了这样一个问题:过去一向单纯认为是某一局部或某一系统的病变,在临床实践中表明和神经系统特别是和人的整体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因而可以设想,在这些病的病因和疗愈机制上很可能存在着另一种情况,就是皮层、脏腑、经络三者有着有机的密切的相互关系。当然,这种假说还需要大量科学资料的证实。
气功疗法在许多种疾病的治疗中起了重要的作用。这一疗法的特点是要求病人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心理活动,排除杂念,集中注意力于一点,以求达到“入静”的状态。入静的程度又可以随着患者的主观努力而得到加强,从而使疾病得到更好地恢复。这种疗法的优良疗效在科学工作者面前展示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为研究人的思维和生理机能的关系提供了根据和线索。而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作得还很少。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并不单纯地注意人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也注意医疗措施;不但从整体出发,也重视局部;不但注意各种疾病的共同规律,同时也重视疾病的个别规律,对不同的疾病采取了不同的治疗措施。如对高血压病人使用了降压药物,对糖尿病人用药物控制血糖及尿糖等等。这些措施也是综合快速疗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指导下的医学科学,寻找各种疾病共同规律的同时,必须注意研究疾病的个别规律,在研究人体整体机能内在联系的同时,必须注意对各系统、各器官以及各个细节进行剖析。在这些方面,现代医学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研究资料,对人体的某些细节问题也做过比较透彻的研究,但是由于受到旧的哲学观点和学术思想的限制,因而人们对这些疾病的研究很少进展。
综合快速疗法的临床实践为我们揭示这些疾病的特殊规律开辟了一条新的研究途径,同时也为医学基础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新线索,提出了很多新的研究课题和内容。例如人的社会历史因素对各种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问题,第二信号系统和人体各种生理机能相互影响的规律和机制问题,气功、太极拳、针灸及其他新疗法的作用机制问题,综合快速疗法的疗愈机制,以及中医脏腑、经络学说的实质等等。研究这些大量复杂的新问题,不能用过去的老观点和老方法,必须用新观点和新方法。只有在医学理论上进行革命,才有可能对临床实践中提出来的这些新问题,逐步作出理论上的阐明,并以之指导实践,在大量新的实践经验中,再充实和修改已有的理论假设,从而创造出新的医药学理论体系来。
为新医药学派的形成开辟了道路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产物,是医务工作者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思想两种思想斗争的产物,是将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插入医学科学领域、在医学科学中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产物。它的发展不仅限于慢性疾病的范围,现在已开始对某些非慢性疾病进行治疗。它的产生,不仅是多种慢性病的治疗方法和机制理论的革命,而且在医学科学中将引起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很可能为创造我国独特的新医药学派开辟一条道路。
徐运北同志在1960年第六期《红旗》杂志上曾指出,“这个新医药学派的主要标志是:为六亿人民服务,一切从人民健康出发,从人的整体出发,具有高度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更高的科学水平,既吸收了中医精华,又吸收了现代科学的先进成就,是更加先进的医学科学。”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正是符合这一要求的精神,跳出旧框框,向新医药学派迈进了一步。将无产阶级政治与医学科学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使医学科学技术更好地为六亿人民服务,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卫生事业服务。进一步贯彻以预防为主,面向工农兵,中西医团结合作,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四大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挥共产主义风格。1960年医务工作者与全国人民一起广泛地深入地开展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和学习毛泽东著作的运动,进一步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并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初步批判了医学科学中的资产阶级学术思想,开始树立了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是毛泽东思想、辩证唯物主义在医学领域内对形而上学、不可知论等斗争的胜利,是在医学科学中确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的结果,势必会引起整个医学科学的大革命;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是这个大革命的开端。它从病人的整体出发,将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各部门密切结合起来,根本上改变了过去互相孤立,互相分割的状况。在普查基础上进行普治,在治疗过程中贯彻预防和积极增强病人体质,在普查普治的同时进行理论研究。医学临床工作者不仅有责任治疗疾病,而且还有责任预防疾病复发,研究病因和发病机制,医学理论工作者不仅要从事实验室研究,而且更重要的要深入现场,深入临床,要详细地占有材料,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事物出发,从其中引出规律。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消灭疾病,还要增强人民体质,这样使治疗和预防,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以及基础医学各部门密切结合起来,可以收到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巨大效果。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根本上改变了医护人员与病人的关系,改变了工作人员和休养人员的精神面貌,并且也使医院的性质、组织、制度、作风、面貌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过去医护人员与病人的关系是“医生治病,病人被治”,现在他们的关系则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共同与疾病作斗争的战友,这就把医护人员在医疗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和病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结合起来。过去医院生活与社会生活脱离,现在医院内丰富多彩的休养生活与祖国大跃进的形势结合起来,同时便利病人痊愈后立即投入工作。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使病人在医院中不仅治好了身体上的疾病,又掌握了健身防病的武器,而且还受到了生动的政治思想教育。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为医药卫生工作中的群众运动开辟了一个新的阶段。因为这种疗法,方法简易,管理方便,能够迅速地为广大群众掌握,因而能够在短短时间内形成群众运动。它使医药卫生工作真正变成了广大群众自己的事业,真正做到了发动群众自己起来与疾病斗争。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消灭疾病。
中西医结合综合快速疗法是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医务界广泛的技术革命运动中产生的新生事物。目前,它还是不完善的。例如,疗效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提高,方法有待于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机制理论的研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医院和基层卫生组织有待于更密切地结合,预防、治疗、理论研究的群众运动也还有待于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等等。但是,它是富有生命力的,具有无限光明的前途。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将意识形态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一定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创立我国独特的新医药学派,登上世界医学科学的高峰!

专栏:工农论文选

哈尔滨建成机械厂钳工 何明楼
事物的发展总是不平衡的。不平衡,就有差别,有差别,就有比较。在革命工作中,我们就常用“比”的方法,使落后的变为先进,使先进的更为先进。
可是,有些人怕“比”,议论起来:“谁谁的政治觉悟真高,谁谁的发明创造真多,谁谁……,咱们哪里比去!”下一句话便是:“不比了!”
我们说,人民内部有先进、中间和落后的差别,但它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某人先进,并不是生就先进,而是党的教导、个人努力的结果。
我们提倡“比”,就是因为“比”可以发现别人的长处,觉察自己的短处,从而取长补短,推动自己前进。
我们提倡“比”,还因为“比”可以使人的眼睛向前看,使落后的奋起直追,使先进的不自满、不停步;使同志之间互相激励、互相促进。
在我们的比较者之间,是同志的关系,是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共同提高,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是为了互相排斥,不是为了个人名利。因此,在“比”的中间,人人都可能成为先进者,关键就在于能否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向先进的指标、先进的水平看齐。
希望怕“比”的人鼓足干劲,勇敢地参加比,和先进者比,和最先进者比,同时,使自己也成为别人“比”的标兵!
也有极少数人喜欢“比”,可是“比”的条件和我们不同,他们是比待遇、比享受、比安逸……。这样的“比”,会造成腐败的空气。这样“比”的人,会越比越后退,会越比越和社会主义背道而驰。
我们提倡“比”,是比政治思想上的红,比业务技术上的专,比生产上的多快好省,比生活上的艰苦朴素,比对事业的忠诚,比对革命的贡献。我们这样比,会越比越前进,越比,社会主义事业越兴旺。
希望喜欢比待遇、比享受的人赶紧回头,投身到比先进、比贡献的伟大行列中来,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的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