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发生政变革命委员会夺取政权
宣布实行中立政策反对美国干涉内政要求停止内战
王国军队总司令飞万象会谈 双方派代表和松萨尼特政府讨论有关问题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由原老挝伞兵第二营指挥官贡勒大尉所领导的革命委员会在9日早晨三时夺取了政权。革命委员会宣布,它反对外国干涉老挝内政,要求把外国军队赶出老挝和撤消外国在老挝的军事基地,停止内战,改革政府机构。
革命委员会通过电台发布了一系列的公报,宣布了革命委员会的对内对外政策。公报说,对内方面,革命委员会反对行贿弊病,要革新国会和政府。军队方面,革命委员会将反对外国的干涉,把外国军队赶出老挝。对外方面,革命委员会尊重联合国宪章,实行中立政策,并积极同愿意与老挝建立良好关系的国家建立友好和睦邻关系,尊重老挝已经签订的协定。经济方面,革命委员会将发展农业和工业来提高人民的生活,并将接受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所有国家的援助。
革命委员会还发表告人民书说,“我们所以进行革命是因为我们希望国家迅速获得安宁,制止老挝人之间的互相残杀,取消行贿的弊病,检查资产比他们的工资还高的军官和职员,立即取消外国在老挝的军事基地,反对外国的干涉。”
告人民书说,外国强国例如美国对老挝的干涉日益加深。到处都有常驻的美国人。就在我们营里(伞兵第二营)也有十个美国人,这些人是政府允许他们干涉我们的事务的。其他的营和其他地方也有这样多或者更多的美国人。告人民书希望老挝人民认清美国是指定昭·松萨尼特政府和军队指挥官的人,而这些人正是制造内战的人。
革命委员会主席贡勒在通过万象电台向老挝各阶层人民广播的另一项文告中,还指责昭·松萨尼特政府出卖祖国和人民,造成内战。这项文告说,“组成现政府的那些人不是老挝人了,他们已经被收买来充当美国的奴才了。”
据法新社记者自万象报道,贡勒大尉指挥的伞兵第二营士兵在夺取政权时,占领了各个战略地点,其中包括机场,市内各行政办公楼、邮局、广播电台和重要部门。随后控制了全市。在当时,昭·松萨尼特政府的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和其他老挝王国军队的领导人都远在琅勃拉邦。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据万象电台广播,9日夺取了老挝政权的革命委员会在9日已经在万象成立了一个临时执行委员会。
在以伞兵第二营指挥官贡勒大尉为首的临时执行委员会下又设立了对内对外政治、财经、安全、交通和公共工程、卫生和福利、宣传、邮电、联络等各小组委员会。
据宣布,在对内对外政治小组委员会成员中除了贡勒大尉以外,还包括老挝国民议会议长梭发那·富马亲王,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主席贵宁·奔舍那等。
10日,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从老挝国王和昭·松萨尼特政府大部分成员所在地的琅勃拉邦乘飞机到达万象,与革命委员会成员会谈。
据万象电台今天下午广播的革命委员会、国民议会常务委员会和王国军队总参谋部的一则联合声明说,它们在会谈后一致决定,由总参谋部代表万·拉迪功——国民议会常务委员会代表昭苏·波冯(老挝人联合党顾问——编者注)、革命委员会代表星准将等人在11日下午前往琅勃拉邦,同昭·松萨尼特政府讨论有关问题,并请松萨尼特内阁全体阁员和各省议员立即到万象。
11日下午,在革命委员会召集的一个集会上,革命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又宣布,革命委员会在同总参谋部、国民议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讨论以后,一致决定提名富马亲王为革命政府首相。据他说,革命委员会派代表去邀请昭·松萨尼特政府回来是为商讨他辞职的问题。贡勒大尉在讲话中表示要为老挝的和平、中立、自由和繁荣而奋斗。
当老挝革命委员会的代表等准备前往琅勃拉邦之际,据路透社消息,老挝驻泰国大使康潘今天在曼谷说,昭·松萨尼特政府已经在琅勃拉邦成立了总部,正在采取行动来从“叛军”手中“收复”万象。他说,昭·松萨尼特政府的一些大臣已经前往老挝南部一些省份,企图集结“忠于昭·松萨尼特政府的部队”,“准备采取激烈的行动”。
消息表明,美国和美国操纵的东南亚侵略集团成员对老挝的局势极感不安。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0日在记者招待会被问到老挝局势时说,约有三十个小时他一直在设法得到关于老挝局势的某些真实的情况。他表示在得到“某种澄清”以前“不能作出回答”。
同时,据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透露,这个侵略集团的成员国就老挝局势进行了紧急磋商,泰国内阁举行了紧急会议来讨论老挝局势。有消息说,泰国军队已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目前,以极端亲美著称的昭·松萨尼特政府的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已经到达泰国。据泰国内政部副部长銮乍特拉堪·科索今天宣布,泰国政府已经允许诺萨万和他的十名随行人员到曼谷。

老挝革命委员会主席贡勒告全民书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革命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发表的告全民书。全文如下:
革命委员会高兴地看到同胞们对这一次革命的支持。
亲爱的同胞们:你们要看到,这一次革命的目的在于给同胞们带来安宁、民族和睦和良好的关系。这一次老挝人民在伞兵第二营指挥官贡勒大尉领导下进行的革命是为了给全体老挝人民带来幸福。这次革命不是由任何外国唆使而进行的。士兵、警察、职员、学生要一起站起来,为你们的自由而斗争。你们不要遗误这个良机,你们要团结起来保卫安宁,互相帮助反对外国通过金钱的势力侵入我国。如果外国人用金钱向你们行贿来破坏秩序,破坏革命委员会,你们要坚决拒绝。
老挝同胞们!站起来保卫老挝,保卫自由、平等和正义,这是大家的恳切的愿望。革命委员会将为你们的幸福而牺牲自己的生命,革命委员会不是谋求任何个人的利益。我们将尽一切努力给全体老挝同胞带来公平。
老挝同胞们站起来吧,我们长久以来惨遭无人道的压迫。如果你们没有在法律上享受到自由平等,那末,你们生存是为了什么呢?所谓法律,必须是全体老挝人民的,而不是一小撮有势力人的或者任何一个党派的法律。国王已经赋予人民民主权利,它是人类的、不可侵犯的权利。这是人类的公平的深切的愿望,同时符合你们的国际精神。
佛教信徒们,你们必须保卫佛教,不要为了金钱而无视佛教受到侵犯。你们的任务是团结起来,以维持各省、各地的安全和秩序。革命委员会已经维护你们的自由权利,现在,大家必须起来保卫祖国、宗教、皇廷和宪法。
亲爱的同胞们,大家一致起来反对外国侵略者,他们破坏我们的国家,镇压我国的人民。
警察兄弟们必须积极注视情势,防止外国人利用金钱来进行捣乱活动,防止目的在于破坏革命委员会威信的假纸币的发行。
革命委员会主席 贡勒大尉

中国代表团满载日本人民友谊返国
刘宁一在告别宴会上说“东京—北京”的歌声必将日益嘹亮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由刘宁一率领前往日本参加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大会和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11日清晨离开日本返国。
和代表团一起动身离开东京返国的还有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郑森禹。
送行的有:安井郁、今村彰、风见章、平野义太郎、田中稔男、袴田里见、河原崎长十郎、高野实、铃木一雄等日本各界领袖和工人以及华侨等。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告别宴会上致词。
他首先感谢日本朋友的热情接待。他说:朋友们!两周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们过得很有意义。从到达羽田机场的第一分钟起,我们就被你们的诚挚和深厚的友情所感动。几乎每一天、每一个场所都受到老朋友、新朋友、相识的或不相识的朋友们热烈的欢迎、周到的关怀和殷勤的款待。许多朋友从日本各个地方寄来书信、电报和礼品,邀请我们到他们那里去访问;许多朋友特意从京都、大阪、神户、长崎、长野等外地赶到东京和我们会见。这许多令人感动的事例说明,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就像连接中日两国之间的海水一样,是挡也挡不住的。
他说:由于日本政府对代表团访日期间的限制,日本朋友要求延长代表团访日期限的友好愿望没有能够实现,以至代表团这次不能够和日本朋友充分地欢聚和畅谈,特别是没有能够应外地朋友的邀请前去访问,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是我们深信,通过这次访问已经进一步加深了中日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好关系。
刘宁一说:朋友们!两星期以前,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到东京来,明天,我们又将带着日本人民的友谊回北京去。我们将听到“东京—北京”的歌声越来越嘹亮。我们将看到泰山和富士山之间的友谊花朵到处盛开。
新华社10日讯 东京消息:大约有五百名日本公众领袖出席了参加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今晚在东京会馆举行的告别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安井郁、岩井章、浅沼稻次郎、野坂参三、园田直、片山哲、风见章、平野义太郎、南原繁、山本熊一、河原崎长十郎、龟井胜一郎、大谷莹润和日本社会各界的其它许多著名人士。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宴会上讲话,表示感谢日本人民给中国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讲话另发)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在宴会上代表日本来宾讲话。
浅沼说,当中国代表们隔了很久重来我国的时候,日本人民欢欣若狂。“可是你们在到来后过了不多几天即将回国。”浅沼说:“我们对此感到遗憾。我们知道这是因为在两国之间没有正常的外交关系。”浅沼强调指出:“我们将竭尽所能作出努力争取同贵国的关系正常化”。
安井郁说:“经过两年半的时间之后在我们国家接待中国朋友们,我们感觉到好像当我们从事激烈的斗争时,我们得到了六亿五千万人的增援。”安井郁表示他将努力使日中两国的外交关系得到恢复。安井郁强调说:“建立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我们就能大大有助于世界和平事业。”
岩井章指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将有助于巩固世界和平。岩井章表示希望,中国代表们在回国后,向中国人民转达日本人民的热烈问候。宴会在刘宁一和岩井章带头高呼“万岁”声中结束。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10日上午同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会晤。会谈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际部负责人铃木诚市10日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就“总评”领导人和访问日本的中国代表于10日上午举行的会谈发表声明。
声明说:“8月10日上午,总评议长太田熏同正在访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共进早餐。刘宁一在餐桌上交谈时邀请太田熏访问中国。太田熏接受了这个邀请,他答应,他愿意访问中国。太田熏访问的时间还没有确定。”声明说:“继刘宁一和太田熏于今晨举行会谈之后,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总评副议长今村彰以及铃木诚市,同中国代表团成员陈宇和孙盛泉就日本和中国之间互相访问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声明说:“总评的领导人邀请中国工会的领导人在这次来访回国后,再来日本进行访问。中国方面接受了这一邀请。双方一致同意应该在日本和中国之间促进交换影片和其他形式的文化交流。”
声明说:“双方一致同意必须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工人之间的团结。”

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发表文章说
日本应当尽速同中国复交
指责池田对中国采取的态度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在“朝日新闻”上发表文章指出:日本新首相池田勇人坚持冷战政策,尽管他表面上保证改变新内阁的外交政策。在8月8日和9日的“朝日新闻”上刊登的这篇文章中,石桥说:“池田内阁高谈和平共处,但是毫不采取任何行动来促进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睦邻关系。”这位前首相说,池田这样做,是在执行同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的岸信介相同的政策。
石桥指出:日本应当尽速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石桥强调说,仍然存在于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应当通过和约来加以结束。他驳斥了以不恰当地预料中国将从“内部崩溃”的看法为根据的这样一种论点:应当无限期地推迟恢复对华外交关系。石桥还说:应当粉碎的一种错误论点是,日本应当等待,直到中国恳求日本根据日本的条件建立外交关系。
石桥指责说,池田避开了中国人民伸出的和解的手,中国人民十分宽大地说,他们并不考虑由于日本在战争时期所犯的暴行而对日本采取任何报复行动。石桥指责池田对中国的态度。他说,“池田内阁对经过长期的间隔后访问日本的中国代表团所做的,只是准许代表团入境,而事情很明显,池田本应做更多的事情。”石桥说:池田一定认为,日本不可能采取中立政策,理由是日本是“自由世界”的一员。石桥警告说,如果池田抱有这种想法,日本实际上将变成美国的一州的那样。

日本各界代表谈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成就
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
朝越报纸指出这次大会给予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沉重打击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许多日本代表在向日本记者谈他们对这次大会的印象时一致指出,这次世界大会最重要的成就是加强了各国人民之间为反对帝国主义势力而共同斗争的国际团结。
日本代表团团长风见章强调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他说,“世界大会说明,日本反对核武器的运动已走上和平运动的正确道路。大会的主导思想是,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威胁最大的根源。”
安井郁说,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今后的任务是使地方协议会成为战斗的组织,并改造它们成为和平战士的团体。
许多代表在回答日本记者的问题时一致强调说,他们从所有的外国代表都热情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这个事实中获得了更大的勇气。
来自新岛——那里的人民正在反对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前田春代说,她听说在日本和国外有许多人坚决支持新岛人民反对导弹基地的斗争时受到极大的鼓舞。她说,“中国代表劝告我和我的同事们消除孤立感,如果有孤立感的话,他们说,在新岛建立导弹基地的问题不仅是日本的问题,而且是世界各国人民的问题,我听了大为感动。”
她并且说:“中国代表对我说,他回国后一定把新岛人民的问候转达给全体中国人民。我也将把中国代表这个令人鼓舞的诺言带到我的岛上去。”
一位女青年说:“我知道了在日本和全世界有那么多人在为保卫和平而进行斗争,我为此感到非常兴奋”。
另外一位女青年代表说:“倾听了中国代表的讲话,使我感动得流泪。我所以受感动,是因为我认识到中国人民以作为真正的朋友的热情的谅解注视着日本人民”。她接着说:“我们体会到,为和平而斗争真正意味着什么。这是为了使我们的同伴一个一个增多,从而使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陷于孤立”。
从新澙一直走到东京的和平游行者荒井俊信强调说:因为参加了第六届世界大会,他就清楚地认识到,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是世界和平运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说:“在我回家之后,我将设法使尽可能多的人了解日本人民的和平运动同在国际规模上进行的和平运动之间的这种关系”。
率领本县三十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大会的、富山县的作家岩仓政治说:大会上洋溢着的强烈的国际团结精神,使他和富山县的代表们深深受到感动。
岩仓着重指出,“大会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第六届世界大会明确地划清了和平的敌人和朋友之间的界限。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书记长前出稔说:“我对于人民力量在过去一年巨大的成长有很深的印象。我们从外国代表的讲话中获悉,日本人民的坚决斗争如何同美帝国主义有联系。我们现在深信,我们在今后能够把斗争进行得更加有力和成功”。
妇女民主俱乐部委员长石井绫子说,亚非国家代表的讲话使她获得特别深刻的印象。
她还指出,日本代表所显示的更大的勇气、决心和更加明确的政治路线,也给她得到了深刻印象。她说,“这次大会的中心思想将为越来越广泛的各阶层人民所理解。”
据新华社11日讯 朝鲜和越南的报纸,欢呼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成就。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出,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是对热衷于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冷战”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的沉重打击,并且又一次显示了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团结。
评论强调说,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是维护和加强和平的重要保证。这次大会特别强调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人民在争取独立、和平和裁军的斗争中的团结,这是完全正确的。
评论指责日本池田政府在美帝国主义嗾使下,拒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入境;潜入大会的美帝国主义的奴才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了破坏会议的工作,蓄意进行了挑衅活动。
评论说,这次大会通过的决议和文件,对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朝鲜人民今后要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进行更加坚决的斗争。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获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这标志着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对核武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团结一致的斗争有了新的进展。评论说,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曾经迫使艾森豪威尔不敢访问日本,打倒了战争罪犯岸信介,并且正在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进行坚持不懈的英勇斗争,他们为这次大会的成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评论说,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决议和文告都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的控诉书。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通过这些重要的文件和他们在会上的发言,彻底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极其反动和顽固的面目,严正地向全世界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对人民所采取的极其危险的阴谋,并为各国人民指出了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具体目标。
评论表示,越南人民热烈欢迎这次大会的决议,并坚决同亚洲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反对核武器,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和安全而积极作出贡献。

日本六群众团体领导人同亚非代表
座谈亚非团结问题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六个群众团体今天在东京联合举行座谈会,同参加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亚洲和非洲代表座谈加强亚洲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团结问题。
参加座谈会的有苏联、越南、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苏丹的八名代表。日本方面参加座谈的有风见章、安井郁、三岛一、河崎夏、久布白落实、冈仓古志郎和堀江邑一等各界群众团体的领导人。
外国代表们提出了加强亚非团结的具体建议。苏丹代表穆罕默德·凯尔要求大家提防把苏联和中国同其他亚非国家隔离开来的行动。他着重指出,应当粉碎这种企图,因为苏联和中国是亚洲和非洲人民的真诚的朋友。
印度尼西亚代表伊萨和印度代表吉拉尼谈到万隆精神的重要性。

墨西哥当局无理逮捕墨共总书记
新华社11日讯 据美联社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警察当局9日逮捕了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西克罗斯是三个月前当选为党的总书记的。
据报道,西克罗斯是在9日晚上墨西哥城闹区举行的示威游行以后被捕的。
墨西哥全国教师学院的八百名学生也参加了这次示威游行。在这以前,西克罗斯曾在这个学院里向示威游行者讲了话。

尼赫鲁再次攻击罢工雇员
印政府禁止在铁路邮电等部门罢工
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总理9日在印度人民院就中央政府雇员最近举行的罢工问题进行辩论时,再次攻击这次罢工是“如此恶毒和如此愚蠢”,是“一件坏事”。
他承认,这次罢工之所以发生,是由于物价指数上升。但是他又说,不管引起罢工的原因是什么,总之罢工是件错误的事情和“非常不负责任的事情”。
尼赫鲁说,他同意内政部长潘特前一天在人民院发表的意见,即政府禁止在铁路、邮电等重要部门举行罢工。
人民院在国大党议员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已经在9日以多数票否决了反对禁止在重要服务部门罢工的法令的提案,同意尼赫鲁政府对最近雇员罢工事件所采取的立场和行动。

乍得共和国宣告独立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致电祝贺
新华社11日讯 拉密堡消息:位于赤道非洲北部的乍得共和国今天正式宣告独立。
今天清晨,在这个国家的首都拉密堡举行了宣告独立的仪式,乍得共和国总理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宣布乍得共和国独立,并且升起了蓝、黄、红三色的乍得共和国国旗。在宣布独立前,法国国务部长安德烈·马尔罗代表法国政府和托姆巴巴耶交换了关于法国移交权力的文件。据宣布,独立后的乍得共和国继续留在调整后的“法兰西共同体”内。
消息说,由于乍得夏天和秋天多雨,交通不便,关于独立的正式庆祝活动将在明年1月11日举行。
乍得在独立前原是“法兰西共同体”成员国之一,面积一百二十八万余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五十七万。自十九世纪中法国殖民者入侵这个国家以来,那里的人民不断展开反对外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乍得共和国总理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热烈祝贺乍得独立。
电报说,“乍得的宣布独立,是乍得人民长期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一向支持乍得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在这个可喜的节日,祝贵国人民在巩固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成就和进步,并祝中乍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乍得共和国弗朗索瓦·托姆巴巴耶总理,热烈祝贺乍得共和国宣告独立。
电报说,乍得共和国的独立是乍得人民不断向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结果。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乍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衷心祝愿乍得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以及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刘长胜在电报中表示:愿中国和乍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通过总决议
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我国青年代表团宣布赠给古巴青年一台拖拉机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拉丁美洲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团结、兄弟般的热情和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热烈气氛中闭幕。
所有参加大会的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热烈的欢呼声中一致决定支持最近古巴政府把美国企业收归国有的措施。大会还一致决定在美洲外长会议在哥斯达黎加开会的那一天,在全拉丁美洲举行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
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青年和现代世界”的总决议。决议指出,“拉丁美洲青年在我们的每一个国家中,遭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这就造成了我们这些国家的经济的畸形发展和从我们的劳动果实中掠夺巨额利润的情况,从而使拉丁美洲人民生活在贫困、无文化和落后以及没有发展前景的状况中。”决议接着说,“当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民——例如今天的古巴人民——要想自由地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候,那末经济封锁以及直接或间接的军事侵略的威胁就落到他们头上。”
决议谴责用来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奴役和侵略的军事公约,例如里约热内卢公约、南大西洋公约以及美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签订的双边军事协定,这些协定把拉丁美洲国家束缚在好战的和冷战的政策上。决议还谴责美国在巴西斐南多诺隆耶岛、古巴关塔那摩、波多黎各、阿根廷埃塞伊萨和其他地方所修建的公开的和秘密的军事基地和火箭发射台,认为这些基地损害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民族主权,并且使这些国家遭受到原子战争的威胁。决议还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以及争取完全的人民自决权。
这项决议说,代表大会同情和支持刚刚摆脱殖民奴役或正在为争取完全独立而斗争的亚洲和非洲国家的青年,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斗争,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支持新生的刚果共和国的青年和人民进行的反对对刚果进行武装干涉的斗争;对日本、土耳其和南朝鲜青年和人民在反帝、争取民主和解放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并且抗议在某些国家、特别是在南非所进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
代表大会还一致决定支持古巴革命,并且决定在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募捐,以便为最近古巴政府收归国有的每个糖厂捐献一台拖拉机。
当中国青年代表团团长张超宣布中国青年赠给古巴青年一台拖拉机的时候,会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欢呼声。
当代表大会在高唱革命歌曲、热情的跳舞和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声中闭幕的时候,大家一致庄严地宣誓:我们一定保卫古巴革命,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这样作。
代表们离开了会场,走向大街,举行示威游行。

专栏:资料

乍得
乍得在中非内陆,面积一百二十八万平方公里,人口二百五十七万。
1902年起,乍得沦为法国的殖民地。乍得经济十分落后,农牧业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农产品有棉花、花生、大米等。棉花在对外贸易中占出口总额的79%,但是全部为法国垄断资本经营的法属非洲棉花公司所垄断。在法国的长期掠夺下,乍得人民收入低微,生活极端痛苦。
乍得人民具有反抗殖民者的光荣斗争传统,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从未间断。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乍得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更加高涨。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殖民者为了继续保持其殖民统治,在1957年根据所谓海外领地“根本法”给乍得以“半自治共和国”的地位,在1958年又宣布乍得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1959年6月,乍得人民又为反对“法兰西共同体”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法国殖民者对赤手空拳的乍得人民进行了血腥镇压,非洲人死伤共四百多人。由于乍得人民的英勇斗争,法国殖民者现在不得不同意乍得宣告在“法兰西共同体”内独立。     (洪)(附图片)

狂欢的送终曲
何非 诗 方成 画
无数把火炬
在加勒比海边
组成红焰焰的矫龙,
哈瓦那人民在为美国垄断资本送终。
二十六口棺材抬过大小街道,
每口上都写着一家美国公司的大名;
三十六具僵物停在议会大厦,
这是美国糖厂尸体的象征。
“古巴电力公司安息吧!”
“联合果品公司甘蔗园”已经“死去”,
古巴人民的财产
重归古巴人民手里。
让洛克菲勒、摩根家族去哭泣吧!
让“绿色的魔鬼”们去颤栗吧!
英勇人民的游行队伍
奏起了狂欢的送终曲。
暴跳如雷的华尔街老爷,
哪怕你作出千种威胁,
鼻子尖下的岛国的吼声比雷声更响:
“古巴不向任何人屈服!”
“北极星”导弹或是“和平取胜战略”,
只能吓唬和欺骗软骨头家伙;
在天不怕、地不怕的人民面前,
你终不过是纸糊的老虎。
昨天你被赶出中国大陆,
今天你又被丢下加勒比海底。
革命的火炬烧红天下,
大地将要响遍给美帝国主义送终曲。(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