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种好管好收好力争超额完成增产任务
立即组织秋菜生产全面检查
农业部商业部要求各地检查播种面积和质量,掀起菜田管理高潮
新华社11日讯 农业部和商业部最近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紧紧掌握时机,立即组织一次秋菜生产的全面检查,力争超额完成秋菜的生产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按照中央指示,达到平均每人种好一分到二分地的要求;要检查秋菜面积的安排和已种的面积,检查自食菜、商品菜和留种菜的落实情况和间作套种利用闲散土地种菜的情况。关于播种质量,则着重检查增施底肥、平整土地和适时播种等情况。
通知指出:今年秋菜生产的新情况是,新菜田的面积大,间作套种与利用闲散地种菜的情况很普遍和种菜的新手多。因此,在种好以后,要立即掀起菜田管理的高潮。通知要求各地着重检查蔬菜生产劳力的安排,责任制的建立和防病、防虫、防冻的药械物资准备等情况。力争把秋菜种好、管好、收好。
通知还要求各地根据秋菜生产计划检查人民公社和商业部门对蔬菜加工、贮藏设备的准备情况,以保证今年、明春的蔬菜供应。

提早动手为明年丰收打好基础
甘肃全省动员改秋耕为伏耕
结合伏耕大面积平整土地大力改造低产田
新华社兰州11日电 甘肃省用上步看下步的精神,在抓紧夏收、夏种和抗旱保秋的同时,大抓伏天耕地,为明年农业继续大跃进打好基础。
甘肃省地处西北高塬,气候干燥,雨量稀少,土壤肥力较差。根据群众多年来的生产实践和农业科学研究部门的调查证明:大搞伏耕,可以利用夏季气温高、日照强等因素,促进土壤风化,释放土壤肥力,对接纳雨水、提高土壤保水、保肥效能和灭草、杀虫等有很大作用;一般在伏天耕过的土地比在秋天耕过的土地约可增产16%以上。因此,中共甘肃省委要求各地党组织和人民公社把突击伏天耕地作为夺取明年农业继续大丰收的重要措施,力争多耕、快耕、耕好。全省人民立即响应省委这一号召,掀起伏耕热潮。
准备充分,动手早,抓的紧,是今年全省伏耕的显著特点。各级党委早在安排夏收夏种工作的同时,安排了伏耕,领导各人民公社提早准备工具,组织伏耕队伍,抓紧时机做到“热茬”伏耕。全省各地除加紧抢修拖拉机等大型农业机械外,还准备了二十七万四千四百多部伏耕农具,其中有改良深耕犁九万一千五百四十多部。截至7月底的统计,全省伏耕的夏茬地已达三百七十六万一千二百多亩。季节早的平凉专区已有二百零八万五千多亩夏茬地完成了头遍伏耕。
结合伏耕大面积平整土地,积极改造低产田,是今年各地进行伏耕的另一特点。庆阳县在省科技委、省农业厅的帮助下,以董志、西峰两个公社为重点,对董志塬六个公社的九十多万亩耕地,按园田化的标准进行规划,结合伏耕展开了整平工作,合理调整田间道路和田间渠系,为明年大搞丰产方作好准备。陇东、陇南和中部干旱地区的各人民公社,还采取深耕、施肥、种绿肥和速生绿肥及进行土壤消毒等办法,大力改造低产田。天水、平凉两个专区到7月中旬,已新种可以肥田的草木樨七十一万多亩。

中朝两国人民互相学习互相鼓励
红星中朝友好公社昨命名
朝鲜贵宾参加庆祝集会受到社员热烈欢迎
新华社11日讯 北京市大兴县红星人民公社,今天命名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一千多社员在今天上午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和庆祝红星中朝友好公社的命名。
朝鲜驻我国大使李永镐和他的夫人、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金钟恒和代表团全体团员、以金汉奎为首的朝鲜电影代表团全体人员,都参加了庆祝大会。当朝鲜贵宾们来到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时候,齐集在村边马路上的男女社员们挥舞花束,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热情欢迎。
中朝友好协会会长李德全、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李强奋、对外文委第一司副司长鲁明、黄继光烈士的母亲邓芳芝都参加了庆祝大会。
吴晗在庆祝大会上讲话,他对朝鲜贵宾的来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赞颂中朝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友谊。他说,北京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热烈祝贺和欢呼兄弟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朝鲜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标志着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不断壮大,对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吴晗说:“红星人民公社命名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这是全社的荣誉,也是对全体社员的鼓舞。全体社员要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发挥更大的革命干劲,以更出色的成绩,答谢朝鲜人民的深厚友谊,同朝鲜人民携手前进。”
朝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金钟恒在会上讲话,向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的全体社员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的友谊是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的自由、独立的斗争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起来的。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心连心,亲密合作,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交流先进经验,向着共产主义社会奋勇直前。”他说:“今天命名的中朝友好人民公社象征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这将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作出巨大的贡献。”金钟恒的讲话,受到热烈的欢迎,在讲话后,他在雷动的掌声中把一面写着“朝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的锦旗赠给公社。
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主任赵彪在大会上代表三万九千多社员向贵宾并通过贵宾向朝鲜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今天我们光荣地命名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我们感到这不但是一种荣誉,也是对我们的鼓舞,我们要以更出色的成绩来回答朝鲜人民的伟大友谊。
大会上宣读了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给朝鲜平安南道顺安郡朝中友谊农业社的节日贺信。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朝鲜贵宾们在公社进了午餐。
午餐后,贵宾们由公社党委书记郭方、主任赵彪等陪同,参观了公社的农业机械修造厂、塑料厂、种马场、猪场、奶牛场、鸭场、鸡场和稻田。贵宾们每到一处都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今天还参观了中朝友谊稻田,这里种着朝鲜平安南道顺安郡朝中友谊农业合作社社员寄来的优良稻种。这些水稻在公社社员的精心培植下,生长茁壮,丰收在望。参观以后,朝中友协代表团团长金钟恒高兴地对公社主任说:“衷心祝贺你们公社取得的成就,希望你们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更大的成绩。”
今天晚上,中朝友好协会和对外文委举行电影晚会,招待朝中友协代表团的全体贵宾。晚会上,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等陪同贵宾们,欣赏了中国影片“聂耳”和“攀登世界最高峰”。(附图片)
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金钟恒在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和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命名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深入生产实际 掌握发展规律 自始至终抓紧 群众艰苦奋斗
阜新五次运输革命成倍提高运输效率
车辆在站停留时间由平均十二小时缩短到四小时半,保证了煤炭生产持续跃进
本报讯 中共阜新市委一手抓煤炭生产,一手抓铁路运输,一年多来始终踏踏实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地发展路矿协作的经验,并且组织了五次运输革命,使运输效率成倍地提高。1958年,没有实行路矿协作以前,阜新车站的车辆在站停留时间平均达十二小时,1959年缩短到平均六点九小时,今年上半年又进一步缩短到平均五点二小时,7月份更缩短为四点五小时。铁路运输的跃进,保证和促进了煤炭生产的跃进。1958年阜新的煤炭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80%,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了38.8%,今年上半年,全矿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生产水平继续逐月提高。
阜新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基地之一。1958年大跃进以后,煤炭产量激增,铁路运输在开始的时候没有能跟上去,给煤矿的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1958年11月,阜新的落地煤曾多达一百五十万吨。中共阜新市委吸取了这个教训,为了扭转铁路运输落后于煤炭生产的局面,便把运输作为关键,发动群众大搞路矿协作,创造了著名的“十二统一”路矿协作经验,变路矿两家为路矿一家,使运输效率增长了一倍。一年多来,阜新始终坚持路矿协作,并且不断地发展了这项经验。始而是由路矿协作发展为全市各个企业的“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继而又由阜新市内的“一条龙”大协作发展到同外部“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结合起来,大开“循环龙车”。“循环龙车”由阜新发车,路经各站不必中转、解体、编组,直达各地用煤厂矿的专用线,做到了送货上门;各地卸车后,空车当日返回阜新,再组织第二次装车。如此循环周转,大大提高了车辆的利用率。目前,“循环龙车”到达的地点已有沈阳、鞍山、旅大、锦州等地。
为了保证煤炭生产的跃进,阜新市在不断发展“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同时,还集中力量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运输革命。第一次是运输组织工作上的革命,组织产供运销的大协作,大开“红旗列车”(即一次作业时间为四小时的列车)。“红旗列车”出现后,运输效率大为提高,装车力量不足的矛盾暴露出来了,于是紧接着进行第二次革命,修建了十二座机械化半机械化贮煤装车设备,使装车效率提高了十一倍。装车效率提高后,车辆要加速周转,同不合理的站线布局又发生了矛盾,所以又组织了第三次革命,对车站站线进行总体改造,变折角行车为环线行车,变一处编组为多处编组,使站线通过能力由原来的七百车至八百车提高到一千五百车至一千六百车。这时,装车又成为薄弱环节了,于是又进行第四次革命,对两座大型机械化半机械化选后煤仓进行技术改造,使精选煤炭的贮存量由三千八百吨,提高到一万二千吨,并且扩建了五条自动装车线。以前每条装车线一次只能装十几车,扩建后可装五、六十车,一列车在装车仓下徐徐通过,几分钟内即可全部装满。
现在,阜新正在进行第五次运输革命,在车站站线总体改造的基础上,进行路矿所有线路的全面总体改造。根据这次总体改造的要求,将把车站的到发线群、编组作业线群同煤矿的装车线群联结起来;增设铁路干线和阜新车站之间的联络线;增设煤矿与煤矿之间的联络线;移设和延长站内线路,增加平行线路和编组线群。各项工程竣工以后,线路通过能力将由两千二百车提高到三千四百车,车辆停留时间可缩短到三小时以下。
阜新铁路运输和煤炭生产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共阜新市委始终发扬了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市委除有一名书记分工管运输外,并设立了运输指挥部,实行“一日三抓”(列列抓、时时抓、班班抓)和“一月三抓”(月初抓开门红、平时抓日日红、月末抓红到底给下月作准备)。市委分工管运输的书记和矿务局分工管运输的局长,每月召开一、两次一竿子插到底的群众联合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铁路职工、煤矿职工和有关卸车各企业的职工。会上由市委书记和矿务局长亲自向职工讲形势,交任务,使党的意图一竿子插到底,并组织职工大鸣大放,畅所欲言。这种会既起到动员全市各企业组织“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作用,又起到领导联系群众、工人参加管理的作用。通过对领导运输工作的丰富的实践活动,市委的领导同志对于生产和运输的关系以及运输工作内部各个环节的关系真正做到了深知深解,工人们称赞他们是“运输专家”。
由于对生产实际深知深解,市委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总结群众的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五次运输革命就是这样组织的。而且在每一次运输革命的过程中,市委就预见到第二次革命的目标,为第二次革命做好准备,当这一次革命结束,立即开始下一次革命。这样,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一浪高过一浪,使运输工作在不断解决矛盾中不断地跃进。在每一次的运输革命中,市委都强调发动群众艰苦奋斗,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并且采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使工作更快地收到实效。现在,阜新路矿职工正满怀信心地要在今年进一步缩短车辆在站停留时间,提高运输效率,使煤炭生产实现更大更好的跃进。(附图片)
阜新车站的路矿运输,经过四次革命建成五条自动装车线,列车只要从自动线徐徐经过,几分钟就可装完开出车站。这是自动装车线的一角        本报记者

本溪广大群众高度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人人舍己为公协力战胜洪水
三条铁路线都已修复,部分停工工厂陆续恢复生产
新华社本溪11日电 辽宁省本溪市全党全民已经初步战胜了有纪录以来的特大洪水。在抗洪斗争中,许多干部和职工,英勇地保护工农业生产和抢运国家财物,抢救被围群众,表现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
本月3、4两日,本溪地区一直处在暴雨的中心。由于暴雨过分集中,引起山洪暴发,太子河水位猛涨到二十米以上,超过警戒水位八米多,洪水给沿河两岸的本溪市城乡人民带来了严重威胁。市区部分进水,有一部分厂矿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铁路也全部中断,所属本溪、桓仁两县和郊区农村也有大批农田被淹。
早在灾情发生之前,中共本溪市委就根据将有暴雨的预报,作了生产、防汛两套安排。灾情发生后,又由市委第一书记任志远挂帅,加强了防汛总指挥部的工作。各机关、企业、学校、部队的干部和群众也组织起来积极参加了抢救斗争。
驻本溪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官兵站在抗洪斗争的最前列。解放军某部二百名官兵,为抢救被洪水包围的戴家堡居民,手牵着手,战胜障碍,突破缺口,救出全屯居民。许多工人、农民、学生和公安战士,都表现出了舍己为人的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市化工厂检验员赵恺生在自己工厂即将进水的时候,想起厂里还有一桶金属钠。这种东西一碰到水就要爆炸。他连忙和技术人员关成远冲进洪水,两人把金属钠举得老高,涉过急流,终于抢救出国家财产,保全了全厂的安全。郊区和平人民公社姚家湾子生产小队车工王崇福和他的三个伙伴,在村子被淹后,赶着大车挨门逐户地抢运东西。别家的东西大部抢运出去以后,王崇福才在副队长王崇发的督促下,把自己的妻小和部分东西抢救出来。共产党员倪海山和民兵白玉洪等,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配合水文站的同志救出了测量水文的仪器。而水文站的四个同志,宁可牺牲个人的全部东西,前去抢运群众的东西。
目前,太子河水位已经退回警戒水位以下,全市灾后的恢复生产和救灾工作,正在顺利进行,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已得到妥善安排。到10日止,沈阳到本溪湖、本溪到安东和辽阳到本溪之间的三条铁路线都已修复,部分因受灾而暂时停止生产的工厂已经陆续复工。南芬选矿厂和南芬露天铁矿战胜水灾后,已于灾后第二天(6日)恢复生产,第三日生产即达到正常的水平。

专栏:社论

学习阜新踏踏实实抓运输的经验
运输,是当前集中力量保证钢铁生产持续跃进的一个重要环节。炼焦、炼铁、炼钢,这一系列钢铁生产的过程,都是靠运输联结起来的。运输能不能适应当前以钢铁生产为中心的整个工业战线持续跃进的形势要求呢?今天本报发表的阜新市组织五次运输革命的报道,为我们作了肯定的说明。这就是:运输必须适应生产的发展,也可以适应生产的发展,但又不是一下子就能适应的;运输适应生产的过程,是一个踏实地、细致地、具体地解决一个一个矛盾的不断革命的过程。阜新的这个经验,对于一切做运输工作的同志,以至一切做经济工作的同志,都是很重要的,很值得我们仔细地读一读、想一想。
一年多以前,阜新的运输还是远远落后于生产的。1958年11月,阜新的落地煤就多达一百五十万吨,严重威胁着煤矿的生产。这一百五十万吨落地煤教育了阜新的干部,使他们认识到,要实现煤炭生产的跃进,必须同时实现铁路运输的跃进。结果,创造了著名的“十二统一”路矿协作的经验,从协作中挖掘潜力,使运输效率提高了一倍。从那时开始,中共阜新市委就一手抓煤炭生产,一手抓铁路运输,并且又先后组织了五次运输革命,来适应煤炭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需要。这五次运输革命,孤立地看,好像都很平常。第一次革命所组织的红旗列车、第二次革命所修建的储煤仓、第三次革命所进行的车站站线总体改造、第四次革命所修建的大型储煤仓和自动装车线,以及正在进行的第五次革命对路矿所有线路进行的全面总体改造,都是做运输工作的同志所熟悉的工作,并没有什么奇特奥妙的方法。但是,为什么阜新做了这些工作,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缓和了运输和生产的矛盾,使运输能够基本适应生产的需要呢?是阜新的生产发展得很慢,运输和生产的矛盾本来就不尖锐吗?不是的。阜新是我国最大的煤炭基地之一,这几年的生产发展得很快。1958年的产量比1957年增长了80%,1959年的产量又比1958年增长了38.8%,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水平也是逐月上升的。阜新的运输工作所以能够基本上同煤炭生产的持续跃进相适应,最根本的原因之一,还是阜新的工作做得踏实,因而每一次运输上的革命都能收到实效,切切实实地解决了各个不同时期运输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一次又一次地把运输效率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来,使煤炭生产年复一年的跃进得到有力的保证。我们学习阜新的经验,除了学习阜新组织红旗列车、实行总体改造等业务上的和技术上的经验之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学习中共阜新市委踏踏实实抓运输的工作作风。
从阜新的五次运输革命来看,中共阜新市委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的第一个特点,是真正做到了深入实际。何谓深入实际?概言之,深入实际就是不只是看到事物的现象,而且看到事物的本质,把握住事物发展的规律性。马克思主义者从来认为实际情况是决定自己行动的根据。1948年,毛泽东同志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就曾指出:“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我们的工作做得踏实不踏实,能不能收到实效,首先就看我们是不是立足于实际,是不是掌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掌握了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根据实际情况来部署工作,工作才是踏实的,才能收到实效。否则,南辕北辙,主观同客观不一致,就谈不到“踏实”二字,这样去做工作必不能收到实效。
中共阜新市委的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工人们称他们为“运输专家”,看来不是一句过誉的话。他们深入实际,真正掌握了运输和生产的内在联系、以及运输工作内部各个环节之间的内在联系;而这种联系,正是有些同志还不能十分理解的。为什么有的同志总是把生产和运输割裂开来,“管生产的不管运输,管运输的不管生产”呢?根本原因之一,就是这些同志还没有透彻地认识生产和运输的联系,因而运输既没有搞好,生产也不能搞好。为什么有的同志也在抓运输工作,例如也在修建储煤仓,也在组织红旗列车,但是还不能收到显著的效果呢?根本原因之一,也是这些同志没有透彻地理解运输工作内部各个环节之间的联系,因而虽然具体工作也做了一些,但是缺乏前后左右各个环节的协同动作,不能根本解决问题。阜新的同志不是把运输和生产割裂开来,而是把运输和生产的关系看作是以生产为主的互相促进、互相制约的关系,生产以运输为先行,运输又是为生产服务的。根据这种认识,他们确定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运输的方针。阜新的同志也不是把运输工作内部的各个环节孤立起来,而是把它们看作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根据这种认识,他们在抓运输的时候,又是一环扣着一环,一个革命接着一个革命,既抓运输的组织工作,又抓运输的技术改造,既抓装车工作,又抓运行工作。正因为阜新的领导干部深入实际了解实际,因而他们所确定的这些方针、措施,所进行的一次又一次的运输革命,都是符合实际的,是踏实的,是从事物发展的规律性中引出来的,因而才能收到实效。
从阜新的五次运输革命来看,中共阜新市委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的第二个特点,是发动群众艰苦奋斗;而不是向上伸手,只等外援,这一点很重要。是发动群众艰苦奋斗,还是只等外援,是工作作风是不是踏实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有些做运输工作的同志,对于改变运输落后于生产的面貌也有很好的设想,很完美的计划;但是有一个很重大的缺点,就是这些设想、这些计划,不是建立在发动群众艰苦奋斗的基础上的,而往往过多地建立在等待外援的希望上。外援要不要呢?要的。但是对于任何企业说来,要搞好生产,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动群众艰苦奋斗。国家的帮助、兄弟企业的协作,都不能代替企业内部的群众运动。如果我们做工作,主要是等待国家增添设备、调给人力,等待兄弟企业的帮助,而不是主要依靠群众、这怎么能踏实呢?
中共阜新市委领导的五次运输革命,规模一次比一次大。设计、施工、投资、设备、材料,哪一方面没有困难?如果只是等待外援,可以说,哪一次革命也不能成功。然而,中共阜新市委坚决贯彻了发动群众艰苦奋斗的方针,就使这些困难一一得到解决,而且使每一次革命的目标都能更快地实现。第四次革命确定要修建的五条自动装车线,过去一般需要一年半时间才能完成,后来把群众发动起来,只分别用了七天、三十八天、四十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从这里我们可以体会到,工作做得踏实不踏实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看我们的计划、方针、措施,是不是贯彻到群众中去了,被群众所掌握了,把群众发动起来了。计划、方针、措施,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才是真正的踏实了,才能收到实效。
从阜新的五次运输革命来看,中共阜新市委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的第三个特点,是自始至终地抓紧。运输是可以同生产相适应的,但是随着生产的发展,这种适应的状况又是不断地被打破,需要在新的水平上达到新的适应。从运输工作内部来看,旧的矛盾解决了,也会出现新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自始至终地抓紧;而不是抓了一点,解决了若干问题,就停滞不前了。是自始至终都抓紧,还是解决了若干问题就不抓了,这也是工作作风是不是踏实的一个重要标志。阜新的同志抓运输不是抓一阵放一阵,时断时续,而是紧抓狠抓、抓住不放。在日常工作上是“一日三抓”(列列抓、时时抓、班班抓)、“一月三抓”(月初抓开门红、平时抓日日红、月末抓红到底给下月作准备)。运输革命也不是革一次就完了,而是在第一个革命的过程中就预见到第二个革命的内容,并为第二个革命作好准备;当第一个革命终了时,紧接着就组织力量开始第二个革命。正因为坚持不懈地踏踏实实地去做工作,自始至终都抓紧,阜新的运输工作才能在不断地解决矛盾中不断地跃进,从而不断地适应煤炭生产持续跃进的需要。
凡此种种,说明改进干部作风包括一个极其广阔的领域,它从许多方面直接或间接地促进着生产。现在,在取得了上半年执行国民经济计划的巨大成就之后,一个新的以粮、钢为中心的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高潮即将来到。领导的任务就是要预见到这个高潮的来到,促进这个高潮的来到。一切工矿地区都要像中共阜新市委那样踏踏实实地抓运输,这是组织全民性的增产节约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方针和措施,踏踏实实地去做工作,发动群众艰苦奋斗,自始至终都抓紧,在我国运输战线上,必将出现一个新的增产节约运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