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和保卫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实现周总理建议对世界和平有莫大利益
柬埔寨报刊赞扬中国人民的和平意志谴责美国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以及把这个地区变成无核武器地区的和平倡议,并且呼吁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接受这个建议。
声明指出,缅甸和中国政府已经缔结了一项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即使过去多年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也将不久在双方满意的情况下得到全面的和平解决。
声明认为这是一个范例,同时指出,假若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能够实行周恩来总理所提出的建议的话,那对世界和平以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将有莫大的利益。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热烈欢迎和充分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和平倡议。
声明指出,互不侵犯是和平共处的原则之一。周恩来总理的建议肯定将有助于亚洲国家(包括缅甸在内)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
声明呼吁有关国家政府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实现周恩来总理的和平倡议作最大的努力。
新华社金边9日电 柬埔寨一些报刊发表评论,表示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缔结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和把这整个地区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和平倡议。
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说,“周恩来提出的建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反对美国的东方大国提出的一项建议,要求美国谈判并缔结一项和平共处的协议。”
这家周刊表示,目前的世界危险形势是,有些国家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这家周刊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够贯彻和平共处的政策。
“友谊报”在8日的评论中说,周恩来的建议非常重要。这家报纸指出,美国头子们说,这项建议是“共产党宣传”。这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者制造了紧张局势和冷战,他们无意认真谈判有关裁军和互不侵犯的条约。
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者拼凑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经常威胁中国和越南以及一些中立国家。直到目前为止,美国头子们还不愿意承认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这一原则的价值。
这家报纸还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东南亚人民,包括柬埔寨人民在内,都认为,周恩来的建议很及时,并且充分地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和平意志。
“人民报”今天也发表评论说,“我们对周恩来的建议感到满意,并且充分支持这个建议。”
这家报纸说,这个建议震动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特别是“自由世界”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者。但是,亚洲和太平洋沿岸的国家人民正好相反,它们感到欢欣和满意,并且一致表示充分地支持周恩来的建议。
这家报纸问道:帝国主义者为什么害怕缔结互不侵犯的公约呢?因为这个条约的目的是要反对帝国主义集团的军事条约,而这些军事条约是被用来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和在其它国家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原子和火箭基地的。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集团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高唱“和平”,但是他们一直是在准备条件以发动侵略战争。
这家报纸说,看到过周恩来总理的建议的人,就会判断这是一个维持世界和平和保护各国的独立和主权的倡议。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欢迎中缅边界会谈成功
两国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迅速的进展和富有成效的结果清楚地表明,中缅边界问题将在最近的将来在两国之间获得令人满意的、有利的和和平的解决。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声明指出,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所取得的成就是两国人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的结果。
声明说,在将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相互间的利益和维护亚洲的和平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巩固。

解放十五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
朝鲜人民教育事业成就辉煌
普遍贯彻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政策从而提高了教育质量
实行了初中义务教育制 业余教育飞速发展 全国已经扫除了文盲
新华社平壤10日电 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在朝鲜解放后十五年来,大力发展人民教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朝鲜北部已经实行了初中义务教育制;同解放前1944年相比,学生人数增加到二点八倍,学校数增加到五点七倍。解放前连一所大学也没有的朝鲜北部,今天有了三十七所大学。
解放前,朝鲜北部有二百三十万文盲,学龄儿童能上学的只占35%,小学毕业后能够升入初中的只占1.8%。工农子弟根本上不了中学。当时朝鲜很少有自己的技术人材,上万名工人的兴南肥料工厂,在解放前技术人员中只有四、五名是朝鲜人。
解放后,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就是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战争的艰苦时期,也在山洞、防空洞中坚持办教育;战后,国家更拨出大量资金兴建学校,战后兴建的第一批建筑物中很大一部分是校舍。在1957年和1958年,朝鲜还开展了兴建校舍的群众运动,农业社、工厂、机关都帮助建设校舍,这两年平均每年都兴建教室五、六千间。
十五年来,朝鲜还培养了大批师资。特别是自1956年起就实行了初等义务教育制,1958年又实行了初中义务教育制,并紧接着实行了免费教育制。目前朝鲜北部共有各级学校七千八百多所,在校学生二百四十七万多名。
朝鲜在发展教育事业中,贯彻了劳动党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政策。各级学校的学生都参加适当的劳动。平壤市的一些街道、广场、公园就是各大学的学生们建设的。平壤建设专门学校的学生,去年自己设计、施工建成了一座三层的东城中学校舍;他们今年又建设一座印刷厂。熙川机械专门学校去年为农村生产了六百多台抽水机。现在许多大专学校都能生产机床。
近来许多学校还在搞科学发明创造。金策工业大学制船系的学生,自己设计制成了一种适合在朝鲜江河中航行的浅水机器驳船。成川农业机械学校还试验成功用朝鲜蕴藏量很大的无烟煤代替进口的汽油,作为拖拉机的燃料。到最近为止,各大专学校搞成发明创造有二百五十多项。实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政策,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想和体力,而且加强了教育中的理论和实际的联系,从而提高了教育质量。
目前朝鲜正为从1962年开始全面实行技术义务教育制积极进行准备。一般课程和技术课程各占一半的新型技术学校,到今年9月新学年开始时,将发展到八百所。这样就进一步贯彻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政策。
解放后十五年来,朝鲜从各级学校中毕业的学生已达三百二十万人,并培养出了十万名专门人材。仅在工业城市兴南一地,就有朝鲜自己培养出的技术人员二千三百六十名。
朝鲜的业余教育也有飞跃的发展。全国已经扫除了文盲,现在有一百万劳动人民在业余成人学校和技术学校中学习文化和生产技术。(附图片)
朝鲜平壤的大学生参加城市建设的义务劳动

蒙古秋收开始丰收在望
匈保夏收基本结束 罗马尼亚农民边收边耕
新华社乌兰巴托9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报道,蒙古各地准备迎接丰收,一部分地区的秋收已经开始。
蒙古今年的秋收比往年早,今年由于雨季早,提前播种,气候适宜,大部分谷物都已快成熟。目前谷物成熟得早的科尔伦、茨勒特尔、吉尔格郎图等国营农牧场都已开始进行收割。尚未开始收割的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也都在加紧检修农业机器,准备迎接丰收。
蒙古今年谷物生长良好,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去年开垦的十六万多公顷荒地,今年全部种上了谷物。据有关方面估计,今年是一个大丰收年,约可收获一千二百万普特粮食,将比去年增加到一倍半。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 匈牙利今年的夏收比任何一年都进行得快,进行得好。目前绍莫吉·海威斯等州已经收割完毕,其他地区的收割工作也将在日内结束。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对今年的夏收工作异常重视。各级党组织通过报刊、会议、家庭访问来进行有关夏收的宣传鼓动工作,有不少党的干部还深入田间进行具体领导。
今年夏收的初步成绩又一次证实了农民集体经营的优越性。尼尔哈兹的多热农业生产合作社每霍尔特(约合八点五五市亩)平均收获二十二公担秋大麦,而过去个体经营时,在同样的土地上每霍尔特的收成不到十公担。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保加利亚今年的夏收作物——小麦、大麦、黑麦和燕麦以及饲料作物已基本收割完毕。截至7月28日为止,除较寒冷的山区和半山区外,平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社员在广大职工、学生和人民军官兵的大力支援下,已经在90.2%的麦田上完成了收割工作。已收割的饲料作物占全部种植面积的92.1%。
今年的夏收作物,特别是小麦,获得了丰收。今年每一狄卡尔(合一市亩半)的小麦平均产量可望达到二百公斤,比保加利亚历史上小麦产量最高的年代——1959年还要多二十七公斤左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日电 罗马尼亚农民最近在很多地方分昼夜两班轮番工作,白天割麦,夜间深耕。根据他们近年的经验,及时在夏季深翻土地和施加底肥,就可以保证来年丰产。
现在,小麦收打工作已接近尾声,广大农业劳动者正在大力转入深翻土地和施加底肥的工作。罗马尼亚今年翻地的深度一般达二十八至三十厘米。
布加勒斯特、加拉齐、普罗什蒂等州的国营农场由于去年及时进行深翻和采取其它技术措施,今年小麦每公顷平均产量比原计划增产一百至四百公斤。

葡萄牙独裁政权迫害爱国者
葡共中委马格罗被无理判处徒刑
新华社8日讯 里斯本消息:里斯本一个特别法庭最近以莫须有的罪名悍然判处葡萄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约瑟·马格罗十年徒刑和褫夺政治权利十五年。马格罗在刑满后还要遭受等于软禁的三年“安全措施”,而且这种措施还能不断续延三年。对马格罗的无理判决是葡萄牙萨拉查独裁政权最近迫害葡萄牙爱国者的最严重的判决之一。这种迫害激起葡萄牙国内外正直人士的愤怒抗议。

我两人民团体欢宴非洲友人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永远和非洲人民站在一边
非洲客人同声强调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10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晚间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非洲各国的外宾。
这些外宾是:葡属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访华代表团,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访华代表团,刚果非洲团结党政治局委员莫芒基·杜纳西安·菲力斯和昂盖萨加·塞勒斯坦,以依伯拉欣·卡尔格波为首的塞拉勒窝内代表团和以迪柯·阿马杜·阿卜杜勒为首的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代表团。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在酒会上讲话热烈欢迎非洲的朋友们。他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站在非洲人民的一边,永远是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亲密战友!”
刘长胜说,非洲人民解放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迅速发展,要求彻底实现民族独立的呼声响彻了非洲大陆,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正在瓦解。在非洲的心脏,刚果共和国的人民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和分裂阴谋,保卫民族独立和领土主权完整而进行英勇的战斗。在整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浪潮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在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和刚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鼓舞下,葡属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的人民已经日益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摆脱葡萄牙殖民主义者极端黑暗的法西斯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坚决斗争。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所采取的新的疯狂野蛮镇压措施,正激起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现在人民正在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安哥拉人民已纷纷拿起武器抗击敌人。在喀麦隆、马里联邦、达荷美、上沃尔特、乍得和塞拉勒窝内等国人民长期的坚决的斗争下,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已不得不允许这些国家宣布独立。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刚果人民、葡属非洲殖民地人民以及其他非洲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感到欢欣鼓舞,并对他们在这一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行为怀着崇高的敬意。
刘长胜说,面对着非洲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老殖民主义者除了对人民采取野蛮镇压措施以外,也不得不在表面上作出某些让步姿态,以便以变相形式继续他们的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这个新殖民主义者它一方面积极勾结老殖民主义者对殖民地人民进行镇压,另一方面又玩弄各种阴谋手法,大举渗入非洲,企图取老殖民主义者的地位而代之。但是,日益觉悟的非洲人民已经从他们的亲身斗争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诡计,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是整个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刘长胜说,我们坚信,在非洲人民力量空前强大的今天,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葡属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访华代表团负责人讲话。他说,他们在中国受到的盛情接待,象征着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他说,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谊是战斗的友谊,中国人民声援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压迫和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斗争。他指出,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引起了非洲人民的愤怒,给了非洲人民以团结的机会。他认为,各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这个敌人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他说,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必须加强团结,共同消灭帝国主义。
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访华代表团负责人在讲话中说,历史是不能开倒车的,历史是通过人民来创造的。今天的时代特征就是各国人民为摧毁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葡属几内亚人民正同中国人民一起不停地坚定地进行这个斗争。各国人民正在用共同的斗争来建立他们之间的友谊基础。他提议为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加强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和葡属几内亚人民的友谊干杯。
塞拉勒窝内代表团成员莫塞斯·巴尼·考在讲话中首先请大家起立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牺牲的刚果人民默哀一分钟。他说,亚非人民应该团结一致,团结才有力量,只有团结才能把帝国主义打倒。他说,非洲在前进,非洲人民一定要把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从非洲踢出去。他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持。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酒会上致词。他说,亚非人民的团结,不仅预示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亚非统治最后崩溃的到来,而且象征着世界的光明和未来。他热烈祝贺非洲人民在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斗争中已经取得的胜利,并且祝非洲人民的斗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出席酒会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和各界人士楚图南、李烛尘、侯德榜、萨空了、梅兰芳、荣毅仁、乐松生、达浦生、王芸生、柯柏年、陈翰笙、何英等。

上海集会欢迎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
笠原千鹤说同美帝国主义斗争才能实现日中民间渔业协定
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和中国渔业协会上海市分会,9日下午在水产学院举行群众集会,欢迎正在上海参观访问的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
出席会议的,有渔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水产学院学生和上海渔业工人共二百多人。
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陈虞孙主持。
中国渔业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萧林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之间在地理上仅是一海相隔,我们的渔民经常在同一渔场捕捞。两国渔业工人都有着友好相处、互助合作的殷切愿望。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执行着敌视新中国的政策,力图阻挠和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过去已经签订的民间渔业协定也被日本反动政府破坏了。近年来,日本亲美反动集团还经常在我国东海、黄海一带进行挑衅性活动,严重威胁了我们的生产和安全。这不能不引起我们严重的警惕。他说,现在,日本人民和日本渔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已经取得很大的胜利。我们深信,英勇顽强的日本人民,只要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阴谋,都是完全能够被击败和被粉碎的。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必将获得更大的胜利。他说,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已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上海渔业职工和上海人民与全中国人民一起,一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日本渔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结成和发展起来的这种友谊,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
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团长笠原千鹤也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中国渔业协会上海市分会举行欢迎会表示感谢。他说,大家知道,我们日本人民从1958年起反对日美反动派的斗争已经两年多了,这个斗争是全民性的斗争,我们渔业工人也参加了斗争。他说,在斗争过程中,中国人民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今年5月间,中国许多城市都开了大会,大大鼓舞了长崎人民的斗争。最近中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到日本,这又是给日本人民和日本渔业工人更大的支持和鼓舞。他说,1955年,两国人民在友好的基础上,签订了两国民间渔业协定,但是,由于岸信介敌视中国,阻挠和破坏了这个协定,今后我们要从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来实现这个协定。他说,我们深深感到要在东海、黄海和平作业,必须和中国渔民携起手来反对美帝国主义,才能达到。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上海渔业工人代表周凯,水产教育、科学研究工作者代表王刚,以及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人员,大家在讲话中都表示要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愿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和巩固。
日本渔业工人代表团是5日由天津到达上海的。

朝鲜工业对农业的全面支援
朝鲜 金承俊
我国变成为工业—农业国,在工业支援农业、提高工业的领导作用方面,开辟了新的阶段。
目前在我国经济中,工业占压倒的比重(1959年朝鲜工业产值已占工农业总产值的70%)这一情况,就意味着全面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的条件已经形成;同时,为了工业的新的跃进,要求以比以往更快的速度发展农业。
我们必须在社会主义工业化过去时期所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由工业—农业国变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早日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为此,正如金日成同志所教导的,必须发展农业,以适应工业的发展;必须使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有机地正确地结合起来。
工业和农业这两个部门,是相互联结着的。如果两者不相适应,就都不可能顺利地发展。就是说,没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工业,就不可能有发达的社会主义农业;没有发达的社会主义农业,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工业。工业本身的发展,是以原料和粮食的供应者、工业产品的需要者即农业的发展为前提的。没有发达的农业,就不能满足人民经济对原料和粮食的需要,也不能扩大农业本身对工业产品的需要。反之,工业的发展,生产资料(拖拉机、汽车、农具、化学肥料等)和生活必需品的大量供应,对农业的前进来说,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
因此,工业和农业必须相互支援、相互适应。只有这两个物质生产部门的发展互相密切地结合起来,社会主义经济的全面高涨才能得到保障,整个人民经济的平衡发展的条件才能形成。
我们党在制订自己的经济政策中,始终一贯地坚持了使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的原则。
我们党的优先发展重工业,同时发展轻工业和农业的基本路线,正是这一原则的具体体现。
这就是劳动人民所通俗地说的“双马前进”、“双头千里马”。
今天,加强工业对农业的全面的生产和技术的支援,就是在变化了的新的环境下,坚持我党经济建设的基本路线。
现阶段工业支援农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今天,我国农业所面临的迫切问题是克服工农业之间技术水平上的差别。我国工业在现代化的最新技术的基础上,正在迅速地进行着扩大再生产,而农业还没有完全摆脱落后的手工业技术。从而,生产的发展速度就不能不相对地低下。如果这一情况长期持续下去,农业就将跟不上工业,而整个人民经济的发展,就将受到阻碍。同时,“只有实现机械化,我国的农业合作社才能真正成为巩固的社会主义经济,生产才能大大提高,农民生活才能更加富裕起来。”(金日成:“目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面临的若干任务”)
这样,克服现阶段工农业之间技术水平上的差别,就成了使农业跟上工业、全面地迅速发展人民经济、进一步促进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心问题。
我党中央委员会十二月扩大全体会议,把促进农业机械化规定为解决缓冲期中心任务的首要环节,号召全党和全部工业动员起来,支援农业,其理由就在这里。
我国的工业,战后六年来,不仅以惊人速度成长起来,而且在结构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1953年相比,1959年生产资料的生产增为十二点七倍,消费资料的生产增为六倍;而工业总产值中,机械制造及金属加工工业的比重,去年达到20.6%。
这清楚地表明,我国具有独立结构的重工业已经建立起来了。它不仅可以很好地保证对工业而且对包括农业在内的整个人民经济实行技术改造。
今天,我国的机械制造工业已经达到了可以大量生产像拖拉机、载重汽车这些现代机械等各种先进的农业机械、促进农业全面机械化的水平。战后时期,我国工业在布局上,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农业发展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工业企业进一步的接近了农村。所有工业企业都根据整个人民经济的生产要求,进行了改组。特别是由于机床生产机床运动、地方工业体系的建立以及大工业和中小工业并举等我党的这一切英明的政策,和中央的大工业一起,地方的中小工业迅速地扩大和加强了,无论哪个道或者哪个市和郡,到处都建立了中小机械制造工厂。这样,今天从中央到地方,都建立起了农业机械生产和修理体系,已经能够及时地生产和供应更多的适合地方特点的各种农业机械和农具。
今天,工业支援农业的中心已经由过去时期主要为了满足劳动农民的生活和文化需要的消费性支援,转为加强对农业生产和技术的全面支援。
今年,我国工业将要供应农村四千台拖拉机、三千辆汽车、一万五千辆拖车和一万台综合脱谷机、四千台草袋织造机等各种动力机械,以及十一万辆牛车和十四万台中耕机和除草机等畜力农业机械。
为了用新的技术装备我国农村而一致行动起来的我国工人阶级,正在加强和直接使用农业机械的农民的联系,把他们的要求积极地反映到生产中来。因而,农业机械的质量正在进一步提高。同时,他们正在消除过去时期一部分农业机械生产中所存在的教条主义,努力生产适合各个地方特点的农业机械。
今天,我国的农村不仅在所有制关系方面,而且在物质和技术方面,都具备了可以有效地接受工业的新的支援的有利条件。我国农村水利化已经基本上完成了,电气化已取得了决定性的成就,机械化也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作为农村技术革命据点的农业机械作业所,不仅从机械技术上对农业进行支援,同时又作为农业生产组织者的一员,进行集体生产,成为同合作社一起对生产成就共同负责的主人。同时,过去主要从事土地翻耕,对农业生产起辅助作用的作业所,今天已扩大了工作范围,对土地翻耕和播种、除草、运输、收割等作业负责,在合作社的农业生产作业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在农业技术革命进入正式执行阶段的时候,我党给农村派遣了庞大的技术力量。这将帮助农村更加有效地运用工业供给的技术设备,使农村把农业生产工作牢固地建立在科学技术的基础上。同时,他们将通过实际作业过程,培养出今后大量需要的机械技术干部和农产、畜产干部,给我国农村建立起巩固的技术阵地。
现阶段工业对农业的支援,绝不能因生产和技术支援的意义特别重要,而削弱城乡之间的消费性联系,忽视满足农民生活和文化需要的工业支援的意义。相反,由于农村文化革命的推进和农民生活的迅速提高,工人阶级在这方面也必须给农民更加积极的支援。我国工业首先必须更加圆满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农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要。特别重要的是,在发展轻工业的同时,要迅速发展业已新建和扩建起来的许多地方工业,扩大消费品生产的种类和规模,坚决提高产品质量。由于文化革命的广泛展开,工业必须大量生产和供应农村文化建设器材。
由于农村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包含着严重的思想斗争,这就迫切地要求进一步加强先进的工人阶级对农民的政治的和思想的领导。
进一步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合乎规律的要求,而且具有巨大的经济意义。
第一,加强工业对农业的生产和技术的支援,将使过去主要以繁重的和生产效率不高的手工劳动为基础的我国农业,转变成为技术和文化占统治地位的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的全面高涨。
我国农业依靠工业的积极支援,在迅速增加粮食生产的同时,将会生产出更多的菜蔬、肉类等畜产品和经济作物、水果、蚕茧等农产品。这样,农业就会更圆满地满足城市工业和居民对粮食、副食品和原料的日益增长的需要。
如果农业生产力能够这样大大提高,农业能够圆满地满足迅速发展着的工业的需要,那末工业的发展就会形成一个新的飞跃,我们的“双头千里马”就会更加迅猛地前进。
工业对农业的支援,不仅将使农民本身的生活富裕起来,而且也将使城市劳动人民的生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
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争取很好地解决缓冲期的中心任务,在今后六、七年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赢得决定性胜利的进军准备,正在顺利地进行着。
第二,愈是加强社会主义工业对农业的支援,愈是用现代技术装备农业,农业劳动生产率就愈加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就愈大。而且,在这一进程中,农业劳动将逐步成为工业劳动的另一种形式。在农产品的价值中,工业劳动所占的比重将会提高。
现阶段加强社会主义工业对农业的全面支援,在进一步巩固工农联盟方面,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胜利的根本保证——工农联盟,归根结底只有,第一,当巩固和加强了它的经济基础即生产关系的时候,第二,当克服了农民的旧的思想残余,用工人阶级的先进思想把他们武装起来的时候,才能得到巩固。
为了用工人阶级思想改造农民的思想意识,在加强对他们的共产主义教育的同时,要推动农村技术革命,特别是农业机械化,进一步的发展农业生产力。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对于改造农民的思想意识,以便在新的基础上来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当工人阶级和农民的联盟进一步巩固的时候,我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建设就将会有一个新的高涨。
(何章明节译自1960年朝鲜《勤劳者》6号)(附图片)
这是黄海南道信川郡凤化农业合作社使用收割机收小麦(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