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8-10

1960-08-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通过总决议要 人民有力量击败和平的敌人 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号召展开一致斗争加强和平运动

第5版()<br/>专栏:<br/><br/>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通过总决议要<br/> 人民有力量击败和平的敌人<br/> 谴责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 号召展开一致斗争加强和平运动<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今天通过了总决议,全文如下:<br/>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里,普通人民的力量能够击败和平的敌人和促进世界和平。开始遭到失败的战争势力,正在企图通过阴谋和侵略来恢复它们以前的影响。<br/> 新日美“安全条约”正是这种阴谋之一,日本的冲绳岛已经变成企图永远占领冲绳岛的美国军队在远东的最强大的军事基地。<br/> 在南朝鲜,美国军队和南朝鲜军队正在狼狈为奸,把训练使用核武器的阴谋付诸实施。在已经变成美国军事基地的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同吴庭艳傀儡政府从事阴谋活动,把核武器运进那里去。<br/> 在这些地区里,人民的自由完全受到美帝国主义者的压制和践踏,有许多人被无理监禁,甚至遭到谋杀。<br/> 在欧洲也可以看到同样的现象。例如在被纳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联盟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由于建立了军事体系,公民的基本权利遭到侵犯,而且预料将颁布已经拟定的紧急状态法。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的和平力量正在对这项法律进行强有力的反抗。<br/> 在非洲,有许多民族正在为争取他们的民族独立而流着自己的宝贵的鲜血。在拉丁美洲,许多和平战士在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中经受着巨大的困苦。在美利坚合众国,和平战士受到恶毒的迫害。<br/> 这些镇压完全来自一个根源。各个地区的和平战士应当受到崇高的尊敬和得到声援他们的力量的支持。<br/> 日美“安全条约”的内容清楚地暴露了这种种罪恶。日本人民已经正确地团结起来反对这个将扩充美国军事基地、用核武器武装日本、复活军国主义、践踏民主、压制人民的生活和大大威胁世界和平的条约。日本人民进行了使世界各国人民得到深刻印象的斗争。世界各国,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其它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这个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的运动。<br/> 我们确信,新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国和日本联合起来推行殖民主义和经济侵略的条约。这项计划被认为是世界范围的殖民主义和经济侵略的一部分。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是世界范围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br/> 为了加强国际和平运动,其中包括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的运动,全世界二十八个国家和十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一万名日本代表参加了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并决意为如下的各项要求展开一致的斗争:<br/> 一、我们要求禁止各种类型的核爆炸,强烈抗议美国政府企图恢复试验。我们要求根据已经在日内瓦会议上达成协议的条款的基础上,就永久禁止核试验达成协议。我们强烈反对法国在撒哈拉沙漠进行原子试验,并要求法国放弃制造氢弹的新计划。<br/> 二、我们呼吁废除美日“安全条约”和制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一切阴谋。<br/> 我们呼吁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同日本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以达到上述目的。<br/> 三、我们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认清和反抗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和由帝国主义国家组织的、在亚洲进行活动的其他军事同盟的挑衅性的危险作用,了解其含义,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在越南南方及西伊里安(印度尼西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行的备战活动而斗争,这种备战活动是上述战略的一部分。<br/> 四、我们要求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区,要求在亚洲以及太平洋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br/> 五、我们要求美军撤出冲绳岛,并将冲绳岛归还日本。<br/> 六、我们要求美帝国主义者撤离台湾,因为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br/> 七、我们要求立即将果阿归还印度,立即将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因为这两个地方理应分别归属于它们。<br/> 八、我们要求立即重新统一被人为地分裂的朝鲜和越南。<br/> 九、我们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要求所有的比利时军队立即撤出刚果,要求尊重刚果的独立、主权和统一。<br/> 十、我们要求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对古巴的军事和经济干涉。<br/> 十一、我们要求停止核武装飞机的飞行,停止U—2型间谍飞机、RB—47型飞机和所有其他这种飞机的飞行。<br/> 十二、我们要求缔结以两个德国为一方,以所有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国家为另一方之间的和约。<br/> 十三、我们要求制止对和平战士,特别是对那些参加了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人,那些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南朝鲜、越南南方、中非和南非、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中遭受迫害的人,特别是对怯尼亚的乔莫·肯雅塔——我们要求立即释放他——,所采取的一切镇压措施。<br/> 十四、我们要求全世界各国政府放弃诸如进行间谍飞行之类的一切邪恶意图,停止将会导致加剧紧张局势的一切行动,从而为重新召开最高级会议创造有利的形势。<br/> 十五、我们要求一切国家的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下一届会议上进行真诚的、成功的谈判,以争取实现全面彻底裁军、和平共处和对独立和民族主权的尊重。<br/> 十六、我们深信,广大的人民群众将参加争取实现全面裁军的斗争。我们要求,美国、英国和法国政府在裁军谈判中采取真诚的态度。<br/> 十七、我们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并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br/> 十八、我们要争取实现全面裁军,并要求现在用于军事目的预算和人力用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br/> 十九、我们要求全世界所有的科学家共同努力来阐明放射性微粒的真实情况,并且在这种基础上,鼓励人民运动;我们呼吁为完全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而采取行动。我们要求,现在用于军事目的的一切财富和人类才能用来谋求人类的幸福。<br/> 二十、我们确认,日本人民根据他们的弃绝战争的宪法提出的争取他们国家的和平、独立、中立和民主的要求,将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因此,我们呼吁一切国家的人民支持我们的要求。<br/> 二十一、我们要求一切国家取消鼓励战争准备的任何宣传。<br/> 目前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自由的力量,社会主义国家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和资本主义国家内争取民主和和平的广大运动的发展,形成了一股远远超过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势力的威力强大的巨流。<br/> 我们具有为赢得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所必需的信心和决心。<br/>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br/> 1960年8月9日(附图片)<br/>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八月九日在东京闭幕。图为在闭幕时,全场起立,高呼口号<br/>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通过“东京宣言” 和平力量加强团结反对战争势力 各国人民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坚决斗争

第5版()<br/>专栏:<br/><br/>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通过“东京宣言”<br/> 和平力量加强团结反对战争势力<br/> 各国人民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势力坚决斗争<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今天通过了“东京宣言”。全文如下:<br/> 在广岛和长崎遭受原子弹轰炸十五周年的时候,举行了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城市和乡村的代表和全世界各大洲的代表一万人。<br/> 参加大会的外国代表热烈支持日本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特别是日本反对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并充分认识到,这些斗争正在对世界和平作出巨大的贡献。<br/> 在这次大会上,通过日本和全世界和平力量之间交流运动的经验,肯定了这样一种看法,即各国人民的斗争是一个整体,针对着同一个目标。<br/> 情况表明,这次大会不仅是一个具有战斗性的世界大会,而且是一个在广泛基础上团结和平力量的场所。<br/> 为了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和抗议侵略和战争,世界各国人民愈来愈强烈地要求禁止原子弹和氢弹、要求全面裁军、废除军事同盟条约和取消外国军事基地。<br/> 世界各国人民的这些要求,应该而且必定能够通过对于拒绝所有这一切要求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的坚决斗争,得到实现。<br/> 这些反对战争势力的斗争正在全世界进行着。<br/> 我们现在生活在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这么一个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时代。为了这一伟大的事业,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独立的运动正在牢牢团结地发展着。<br/> 通过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运动一直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日本人民,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胜利。这给予美日战争势力企图在远东扩大军事同盟体系的阴谋以沉重打击。<br/> 日本人民决不停止进行斗争,并且能够建立一个没有军事基地的、和平和中立的日本。<br/> 日本人民的这个运动一方面同全世界反对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的运动连系起来,另方面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连系起来。日本的人民运动同世界其他国家的运动之间这种密切关系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br/> 日本人民这一斗争的进展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走向胜利的一步。其他国家的和平力量受到日本人民的伟大斗争的鼓舞和鼓励。<br/> 被和平力量这种发展逼入困境而陷于孤立的战争势力拼命想重新获得优势。另一次大战的危险仍然威胁着人们。<br/> 现在是世界和平力量紧密团结、进一步加强斗争来彻底压倒战争的势力、和平的敌人的时候。<br/> 为了有效地推进这个斗争,有必要认清和平的敌人。一切奉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政策的势力,一切奉行侵略性的军事同盟和军事基地政策的势力是和平的敌人。<br/> 让我们通过巩固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团结来促进我们反对和平敌人的强有力的共同斗争。让我们向全面裁军、和平共处和消除核战争的威胁的方向前进。<br/> 世界人民的力量肯定会达到这些目的。<br/> 我们从日本——它的人民现在正在进行反对战争势力的历史性的斗争——首都东京,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呼吁。<br/>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br/> 1960年8月9日于东京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工人分组会议作出讨论总结 呼吁亚洲人民签名支持周总理倡议 指出日本工人在反对日美条约斗争中起了主要作用

第5版()<br/>专栏:<br/><br/>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工人分组会议作出讨论总结<br/> 呼吁亚洲人民签名支持周总理倡议<br/> 指出日本工人在反对日美条约斗争中起了主要作用<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工人分组会议一致作出讨论总结,表示支持中国总理周恩来提出的把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成无核武器地区的和平倡议。总结并且呼吁亚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展开签名运动,来支持周总理的这个建议。<br/> 出席工人分组会议的有一千七百名日本工会代表和十八名外国代表。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日本工人对世界和平事业的贡献。会议同时讨论了日本工人如何为建立统一战线作出贡献以及日本人民怎样以工人为核心进一步发展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的斗争的问题。<br/> 参加讨论的发言人几乎一致强调这一事实:美帝国主义者是和平的敌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京都的一名工人说,他的工作场所的工人都清楚地了解到,美帝国主义者是日本人民的敌人。他说:“这一点是我们在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斗争的过程中认识到的。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危害和平和剥削日本人民”。他谈到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所以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主要是因为他们是在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的这番话博得了雷鸣般的掌声。<br/> 许多代表指出,反对原子弹和氢弹的运动,应该同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许多在会上发言的人强调指出在同农民结成统一战线方面,工人起了主要的作用。<br/> 不少代表还强调指出,作为统一战线的核心的社会党和共产党必须合作。<br/> 还有许多人在发言中谴责了日本反动派企图分裂当前的反对核武器运动的阴谋。<br/> 参加会议的外国代表,表示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爱国斗争,并且强调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争取世界和平。<br/> 会上作出的讨论总结,满意地确认,日本工人在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中起了主要作用。总结强调指出,“工人们应当把各阶层人民团结在工人阶级所维护的事业的周围,并必须迅速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两者都是和平的凶恶敌人——的斗争。”<br/> 总结并且建议加强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参加世界大会的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代表指出 周总理的倡议对世界和平意义重大 强调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团结一致相互支持

第5版()<br/>专栏:<br/><br/> 参加世界大会的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代表指出<br/> 周总理的倡议对世界和平意义重大<br/> 强调各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团结一致相互支持<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的亚非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在7日和8日先后对记者谈到,他们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爱国正义斗争,强调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相互支持的重要性,并且表示支持周恩来总理关于亚洲和太平洋各国缔结和平公约并在这个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br/> 锡兰代表特加·古纳瓦达纳夫人说,锡兰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军事基地和核武器的斗争,日本人民的斗争同时也鼓舞了锡兰的和平运动。她强调说,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都在互相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只有结成统一战线,才能把殖民主义者反掉。<br/> 她说,锡兰人民过去由于中国人民的支持,摆脱帝国主义的经济控制,她表示相信斗争中的日本人民在中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的支持下也一定能够摆脱美帝国主义的控制。<br/> 她说,周总理的关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建立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反映了我们亚洲人民的共同要求。它是真和平与假和平的试金石,凡是真正要求和平的人,都应当接受这项建议。在谈到美帝国主义玩弄假和平的手段时,她说,人民应当随时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假和平手法。<br/> 印度尼西亚代表易卜拉欣·伊萨说:日本人民的政治觉悟正在不断提高。他们正确地认识到,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是分不开的。<br/> 他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受到各国人民的支持。<br/> 他说,日本人民万里和平大游行队伍在东京会师时的士气昂扬的情况清楚地证明,这个斗争受到全体日本人民的支持。<br/> 他说,他为日本人民充满信心和毅力为争取和平而进行的斗争所感动。<br/> 他说,美国不仅干涉日本同时也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例如1958年在苏门答腊发生叛乱事件时美军竟要登陆北干巴鲁,支援叛乱分子。<br/> 他强调说,周总理关于建立亚洲和太平洋无核武器地区的倡议完全符合万隆原则。全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人民都会支持这项倡议。因为它对于各国人民有利。<br/> 印度代表曼苏尔·吉拉尼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鼓舞了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他说:这种反美斗争使印度人民更加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br/> 他说,周总理的建议也是所有亚洲各国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他指出,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同盟条约使印度受到威胁。<br/> 智利代表万徒勒里说,这次和平大会具有极重要的国际意义。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经验对亚洲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是很有帮助的,因为他们都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进行着斗争,而日本人民的斗争给他们起了模范作用。他说,日本人民的斗争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也声援了古巴的反美斗争。<br/> 墨西哥代表罗萨·卡斯特罗夫人说,最近在世界各地出现了许多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点”,其中古巴是一个点,日本也是一个点。古巴人民的斗争告诉我们,无论怎样小的国家也能够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日本人民的斗争告诉我们,即使对美国总统也能阻止他到日本活动。<br/> 她还指出周总理的和平倡议对世界和平、特别是太平洋地区和平的重要意义。<br/> 怯尼亚代表奥金加·奥廷加说,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是一个伟大的事业,它是这次世界大会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军国主义的重要部分。他说,他参加了这次世界大会,参加了日本人民的和平大游行,实际上是和日本人民共同进行了反帝斗争。<br/> 他说,中国人民支持亚非民族解放运动是件很好的事情。亚非各国都应当相互支援。<br/> 他说,周总理的建议是个很重要的、很伟大的建议,世界上的大国应该支持这项建议。<br/> 他说,美国只是空谈和平,在不少国际会议上可以看到美国对裁军问题总是表示相反的意见。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农民和渔民分组会议一致确认 必须粉碎日美军事条约 冲绳岛问题会议要求加强反对冲绳美军基地的斗争

第5版()<br/>专栏:<br/><br/>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农民和渔民分组会议一致确认<br/> 必须粉碎日美军事条约<br/> 冲绳岛问题会议要求加强反对冲绳美军基地的斗争<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农民和渔民分组会议一致确认,必须粉碎新日美“安全条约”和取消在日本的一切核武器基地。<br/> 分组会议还决定,应当把保卫和平的运动同争取农民的民主权利和经济要求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会议的总结说,应当在所有农村地区广泛举办关于和平游行和第六届世界大会的成就的报告会,以便争取建立许多和平组织,把农民、渔民和居住在农村的工人包括在和平组织中。<br/> 许多日本代表就各地农民和工人的联合行动和这些行动迅速发展的情况作了报告。<br/> 兵库县的一个农民谴责日本反动派阴谋把反对原子武器的运动同反对“安全条约”的运动分裂开来。他的这番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他说:“虽然政府表面上说,它将呼吁禁止核武器,但是它要保持会导致核武器的‘安全条约’。政府既然不废除‘安全条约’,而空谈反对核武器,有谁会相信它呢?”<br/> 那些来自军事基地附近地区的代表们详细地报告了居民们现在正在大力展开反对军事基地斗争的情况。<br/> 参加会议的朝鲜代表郑在弼建议,全体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日本(其中包括冲绳)、台湾和有美军驻扎的亚洲其它所有地方。与会者对这项建议报以暴风雨般的掌声。<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参加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外国代表8日晚上分别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原子弹受害者会议和冲绳岛问题会议。<br/> 在出席原子弹受害者会议的大约三百人中,有十六位外国代表。会议听取了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不幸遭遇,并且讨论了怎样来救济原子弹受害者的问题。<br/> 出席讨论冲绳岛问题的会议的也有三百人左右,其中包括一些外国代表。在冲绳代表作了关于冲绳现状的报告以后,大家踊跃交换了各种意见。会议认为,在争取和平和反对原子弹氢弹的斗争中应当加强反对冲绳美军基地的斗争,因为冲绳的美军基地在镇压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中起很大的作用。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妇女分组会议作出决议 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战争阴谋 青年分组会议上许多代表强调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第5版()<br/>专栏:<br/><br/>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妇女分组会议作出决议<br/> 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战争阴谋<br/> 青年分组会议上许多代表强调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br/> 新华社9日讯 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妇女分组会议作出决议说,妇女应该竭尽全力来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派准备新战争的阴谋,使日美军事同盟归于无效。<br/> 出席会议的有大约一千名日本妇女和十三名外国妇女代表。许多代表相继发言,揭露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派怎样在准备新战争。她们并且指出: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给妇女和儿童带来各种不幸。<br/> 冲绳的妇女代表强调日本人民应当迫使美国撤出世界上最大的基地冲绳基地,并把冲绳归还日本。<br/> 苏联代表阿萨耶娃说,各国人民现在应该勇敢地同美帝国主义和复活中的法西斯主义进行斗争。<br/> 中国代表黄甘英强调说,中国妇女深深尊敬积极参加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运动和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日本妇女。她说:“日本妇女反对军事同盟的斗争肯定完全得到中国妇女的同情。”<br/> 黄甘英接着说:“日本妇女把反对原子弹、反对基地和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结合起来,认识到这些斗争之间的关系,这是正确的。”<br/> 美国妇女代表约内达说,美国人民要求和平的呼声越来越响亮了。“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对于和平来说,是迫切的需要。”在讲话之后,她代表美国的爱好和平的妇女向中国和苏联代表团赠送了礼物。<br/> 锡兰代表古纳瓦达纳在讲话中保证,她将尽一切力量来开展救助日本原子弹受害者的运动。<br/> 西德代表科耳贝格讲到西德妇女的斗争时说,西德妇女从日本妇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由八百名青年参加的青年分组会议讨论了新日美“安全条约”同日本青年的前途的关系问题。<br/> 关于这个问题的主要发言指出,长期坚持不懈的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对日本人民伟大的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起了巨大的作用。这个主要发言同时强调说:“由于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的高涨,这次世界大会才能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开得这样成功。”<br/> 许多青年代表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年的统一行动得到愈来愈多的支持。他们表示,他们有信心粉碎反动派对全国各地蓬勃展开的青年运动的攻击。<br/> 来自北海道一个煤矿城市的一位青年教师说,这个城市的青年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已经得到这样的信心:他们迟早将达到目的。他强调说,青年应该在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统一行动中站在最前列。<br/> 冲绳青年代表的发言引起代表们的注意。他强烈要求日本全体青年站起来维护和平,争取把冲绳归还日本。他大声说:“当日本的不可分割的领土冲绳存在着许多美国军事基地的时候,日本难道是独立的吗?当你们想到美国占领着冲绳的时候难道不感到受了侮辱吗?”<br/> 参加青年会议的三位外国代表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安德逊和库兹明,怯尼亚代表奥金加·奥廷加。安德逊要求与会代表继续同美帝国主义者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br/> 旅日朝鲜青年同盟委员长金庆哲的发言引起最热烈的欢呼。他说,亚洲人民用血的代价得到了这样的教训:美帝国主义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他举出大量关于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暴行和说明他们在奉行战争政策的事实来证明这个结论。

中国代表团同日本各界广泛接触 日本很多团体和个人继续要求会见中国代表团

第5版()<br/>专栏:<br/><br/> 中国代表团同日本各界广泛接触<br/> 日本很多团体和个人继续要求会见中国代表团<br/>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的中国代表团这两天继续同日本各界广泛接触。<br/> 刘宁一团长会见了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前军人访华代表团团长远藤三郎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领导人,就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这些交谈充满了诚挚的友谊。<br/> 赵朴初副团长和全日本佛教会会长高阶珑仙以及日本佛教界著名人士椎尾办匡、西川景文、大河内隆弘等进行了会谈,他们就宗教界保卫和平和促进友好的问题交换了意见。<br/> 赵安博副团长和民主社会党顾问片山哲、渔业界人士村山佐太郎以及贸易界的山本熊一、宿谷荣一等各方面人士进行了交谈。村山佐太郎对中国援护日本渔船在中国港口避风避难表示感谢。<br/> 日本妇女界人士同中国代表团团员黄甘英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会长栉田蕗、日中妇女交流会会长久布白落实等人访问了黄甘英。她们热情地表示,要为明年樱花时节实现邀请中国妇女代表团访日而努力。<br/> 代表团秘书长陈宇、副秘书长孙平化和其它团员也同日本工会、亚非团结委员会、政界、新闻界进行了广泛接触。<br/> 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已经接触的还只是日本各界提出要同代表团会见的人当中的一小部分。此外,在东京,还有数以百计的团体和个人要求同中国代表团会见;日本各道、府、县的许多人民团体也纷纷邀请中国代表去各地访问。但是,由于日本政府只批准中国代表团在日本访问两星期,而拒绝日本各人民团体关于延长中国代表团访日期限的要求,因此日本各界朋友的友好愿望难以实现。

日本山梨农民坚持斗争反对美军演习 横滨工人要求美国导弹潜艇离开日本

第5版()<br/>专栏:<br/><br/> 日本山梨农民坚持斗争反对美军演习 横滨工人要求美国导弹潜艇离开日本<br/>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富士山北麓山梨县农民反对美军在那里进行军事演习和要求归还北富士射击场所占用的土地的斗争,今天达到了新的高潮。<br/> 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美军预定从8月7日到13日在这个射击场举行打靶演习。美军四百名随带野战炮二十门已经在昨天上午到达那里。<br/> 今天,有农民五十人进入这个射击场的目标区,同自7月29日起在那里举行十天静坐示威的十五人会合。他们举着旗帜和标语牌,表示要决死阻止美军的军事演习。还有由十二人组成的骑马队,举着上面写着“要求归还富士”的旗帜,在美军演习部队的一排大炮前面举行示威。<br/> 为了支援农民的斗争,山梨县工会联合会已提出了共同斗争的建议。<br/> 众议院社会党议员安田敏雄、阿部竹松和山梨县忍野村的农民代表十人6日曾前往外务省就美军演习事提出抗议。他们把抗议书提交外务相,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使美国军队停止军事演习。<br/> 美军和日本警察当局正在合谋采取镇压措施。据报道,美国武装部队和日本警察当局举行了联席会议,讨论所谓“维护公共治安的措施”。日本警察当局已经发出通告威胁农民们,要他们撤出射击场。<br/> 山梨县的农民准备坚持斗争。据领导斗争的组织说,在本月10日斗争将达到最高潮的这一天,将有敢死队员一百人在射击场举行示威,同时要扩大从昨天晚间开始举行的篝火示威,使燃起的篝火增加到四十到五十处。<br/>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拥有两万会员的横滨港口工人工会联合会6日发表一项声明,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步骤,让载有导弹的美国潜水艇“灰鲸号”立即离开日本。<br/> 这项声明还要求政府禁止能够装载核弹头的任何船只驶入日本海面。<br/> 美国海军发言人6日曾经被迫承认一艘能够发射核火箭的美国导弹潜水艇“灰鲸号”目前正停泊在日本横滨以南的横须贺基地。<br/> 这个发言人还承认:“能够发射核弹头火箭的其他潜水艇经常地在横须贺停泊”。<br/>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县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今天举行会议,通过了加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美军基地和支持三池煤矿工人斗争的运动方针。<br/> 根据方针,这个组织要以美军雇佣的工人的工会为中心,在全国展开反对“自卫队”和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并且要求美国从日本撤走RB—47型间谍飞机。<br/> 同时,为了加强农村的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这个县的共同斗争会议将于20日召开农村积极分子会议。<br/> 为了支持这个县里的三池煤矿工人正在进行的反对大批解雇的长期斗争,会议决定,福冈县的各个群众组织和工会继续向政府的中央劳动委员会提出关于绝对不承认指定解雇一千二百人的要求。会议同时呼吁各个群众组织和工会要尽力做好战斗准备,以便当发生紧急事态时,能够立即展开罢工等实力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