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勤俭办好城市人民公社大家庭
重庆各级党委大抓食堂开源节流工作使社员吃得又好又省
北京广安门外公社坚持因陋就简原则创办和发展各项事业
据新华社重庆9日电 重庆各级党委大抓城市公共食堂工作,认真贯彻勤俭办食堂的方针,把办好公共食堂、进一步细致地安排好人民经济生活,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
各级党委在领导办食堂中,自始至终贯彻勤俭节约办事的方针,使人民群众在食堂搭伙比在家里吃得好、吃得饱而又省钱。在开办之初,各公社党委就在食堂工作人员中开展勤俭节约的教育,并发动工作人员建立各种制度,做到事事有人负责,处处讲究计划开支,尽量省掉食堂不必要的开支,以减轻群众的费用。最近各街道公社充分发挥了公社一大二公的优越性,以大食堂为基点迅速建立了四十八个主副食品加工厂,为中、小型公共食堂加工米饭、面食等。由于主副食品加工厂已经蒸气化和部分炊具机械化,更便于推广先进蒸饭法、先进烧煤法和节约人力,能够更多节约粮食、燃料和减少食堂费用。
各城市人民公社党委还通过改善劳动组织、炊具革新等方面,尽量节约公共食堂工作人员,减少费用开支。朝天门三十一个公共食堂都没有专门设管理员、会计员等。在为生产服务、方便群众的原则下,朝天门公社党委采取集中管理,分别核算,各负盈亏办法,成立了财会组,集中管理食堂日常采购、售票、财务会计等工作。实行这个办法后,不仅减轻了食堂的事务工作,比分散管理时减少了四十二个工作人员,并且便于炊事人员集中精力提高饭菜质量。全市推广了这种食堂管理经验以后,许多食堂的费用减少,群众比在家里吃得好,而每月伙食开支比在家里要低。
重庆市办好公共食堂的第二项重要工作,是以食堂为中心开展群众性的副食品生产运动,采取“自种自食,自繁自养”办法大种蔬菜,大养其猪。现在,各单位公共食堂已养猪五万多头,种菜一万六千多亩,养家禽二十万多只。沙坪坝区三百六十四个单位中,有81%的单位种了菜。许多有空地的大型厂矿把菜地划给公社食堂,分片包干种菜养猪;没有空地或空地少的厂矿,便联合到市郊开垦荒地办农场。
据新华社9日讯 北京市广安门外人民公社勤俭办社,用实干苦干、自力更生的精神办事,使公社生产和福利事业更加迅速发展。
这个公社的生产发展很快,收入月月增加。但是不论社办工厂、食堂、托儿所、服务站,都是在保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坚持因陋就简的原则,需要增添什么,首先是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解决,而不是依赖别人,因此许多事都办得时间短、效果快、花钱少。
公社建立了一套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公社90%以上的开支必须用在扩大再生产上,并规定了各项开支的审批权限。在开支制度方面,公社领导干部一贯强调可买可不买的不买。由于坚持了以上原则和制度,公社每月实际开支的办公费用,比规定的数目要少得多。即使是用于添置设备扩大再生产的费用,他们也不是要什么就买什么,一大部分设备仍然靠自己解决。如建设石粉厂时安装碾子需要大轴,按照公社的现有生产能力没法解决,但是被社员们亲切地称为“张师傅”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张顺,亲自动手,和金属加工厂的工人一起苦心钻研,把两个小机床接在一起,终于生产出了比机床长得多的大轴。
这个公社所以勤俭成风,主要是公社党委一贯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不断向干部和生产服务人员进行了勤俭办社的教育。去年下半年,在公社生产发展、任务增加的情况下,缝纫厂等少部分人不积极挖掘生产潜力,反而认为要增加生产任务就要增加厂房、机器,单纯向上级伸手要钱。党委针对这种情况,决定每次讨论生产任务以前先务务虚。这样长期坚持的结果,本来叫喊不添设备完不成任务的缝纫厂等单位,经过实干苦干,都超额完成了任务。
现在,这个公社已办起了十四个工厂,生产发展很快,光是产品品种就由去年的九十种增加到现在的一百四十多种,包括为大工厂加工生产的石粉、焦炭、螺丝等产品和民用小五金等。一个破烘炉两把锤子起家的金属加工厂,现在已能生产近八十种产品。社员的福利事业也发展很快,因陋就简建立起来的食堂、托儿所、服务站等,布满公社的各个角落,还有洗澡塘和理发馆等。(附图片)
北京广安门外人民公社炭粉厂磁料加工厂的工人正在自盖的简陋泥厂房里加工磁料。   本报记者 顾德华摄
北京广安门外人民公社生产部干部、炭粉厂厂长尚茂达(左一)用穷干苦干、自力更生的精神办公社的一切事业,这是他正与工人一起安装用废料、废铁作成的士蜂窝炭机。  本报记者 顾德华摄

勤俭经营应当是全国一切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方针,不,应当是一切经济事业的方针。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现在还很穷,要使中国富起来,需要几十年时间。几十年以后也需要执行勤俭的原则,但是特别要提倡勤俭,特别要注意节约的,是在目前这几十年内,是在目前这几个五年计划的时期内。
 ——摘自“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勤俭办社”一文的按语

河北江苏陕西农业中学桃李齐芬芳
四万多农中毕业生走上农业战线
本报讯 河北省各地农业中学第一批学生三万七千余人于今年暑假毕业。这批毕业生除一少部分继续升学深造外,绝大部分将走上农业生产战线。
这批毕业生在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下,三年修业期间,政治觉悟、文化水平和体质都有了显著提高。经过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和参加社会政治活动,他们树立了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新农村、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思想,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作一个奋发有为的青年,作新型农民”。几年来,他们在学校里边学习、边劳动,练出了一套
“文武双全”的本领。许多农业中学,结合教学和生产劳动,协助公社大搞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进行了土壤普查和高额丰产试验;与附近工厂、农场挂钩,学习了农业机械操作和驾驶技术,学习、总结了当地老农的先进生产经验,掌握了多种农业技术,在生产劳动中创造了显著成绩。定县韩家洼农业中学种植的甘薯和红萝卜,都得到了高额丰产,衡水徐家庄农业中学创制、配制了大批农药,承包了本公社排灌机械的修理任务。据不完全统计,这批农中毕业生中,有八千多人学会了驾驶拖拉机,一万二千多人学会了操纵各种排灌机械;不少人还学会了机器制造和检修技术,学会了土壤化验、测量,并为本公社绘制了土壤鉴定图和水利规划图等。他们的文化学习成绩也很好。据藁城、衡水、新乐三个县的测验证明,有50%的农业中学赶上了全日制中学。
这批即将走向农业战线的生力军和继续升学深造的同学,纷纷向党表示坚决听党的话,继续虚心学习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建设美丽的家乡,为建设现代化的农业贡献力量。
本报讯 江苏省农业中学最近已有六千多名学生学完了农业初中三年级的全部课程,成为农业中学第一届毕业生。这批毕业生大部分由人民公社根据公社需要分配工作,各地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和干部都怀着“慈母倚门盼,儿归娘喜欢”的心情,欢迎人民公社自己培养出来的新型知识分子和技术后备力量。
这次毕业的六千多名学生,在两年半来,已经学完了农业初中的课程。这批毕业生是和农业中学一道经过艰苦奋斗成长起来的。他们在劳动建校、生产自给、开展科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受到了教育和锻炼,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在思想品德方面,许多学生都培养起艰苦朴素、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决心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新农村而奋斗。海门县常乐农业中学毕业班四十五名学生中,已有五人加入了共产党,十五人加入了共青团,还有些学生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入团。在文化知识方面,不少毕业班的学业成绩赶上了当地全日制初中毕业生水平。江阴县五百八十名毕业生中,85%以上学生的语文、数学的平均成绩在八十分以上。农业中学毕业生不仅学到了一定的文化知识,而且学到了农业生产知识,掌握了一定的实际操作本领。
为了加强农业生产,这批毕业生除了一小部分人继续升学深造外,大部分人由公社分配参加农业生产,或经过短期训练,担任社队会计,担任农业机械、社办工业、基层科学研究、文教福利等方面的工作。
本报讯 陕西省第一批农业中学毕业生一千多人,已经走上生产岗位。这是一支加强农业战线,促进农业技术改造的生力军。
这批毕业生是陕西省建立最早的一批农业中学培养出来的。三年来,这批农业中学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与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了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坚持了半耕半读制度和为农村培养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觉悟的、有相当初中文化程度的初级农业技术干部的办学方向,充分发挥了它的优越性。学生在这一新型学校里,一面学习、一面劳动,获得了思想、学习、生产劳动各方面的大丰收。许多同学经过锻炼和考验,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
在文化科学知识方面,三年来,他们学完了普通中学最基本的课程,并系统地学习了各类农作物栽培、防治病虫害、农田水利、家禽家畜饲养管理、农业机械、会计等技术知识。同学们除了一般文化科学知识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外,还掌握了一定的生产技术。一般同学都掌握了当地主要农作物的栽培和管理技术,学会了制造土化肥和各种农药。许多学生都学会了使用双轮双铧犁、中耕锄草机、各种条播机等新式农具。
各级党委特别是公社党委,对这批毕业生都非常重视。渭南县华阴公社党委书记兼六合农中校长高国忠同志,指示学校组织毕业生学习了“千方百计加强农业战线”“关于农业机械化问题”“关于青年的前途问题”等文件。毕业生在党委和学校的亲切关怀和教导下,在毕业前夕纷纷举行座谈会,向党表示,要坚决地听党的话。服从组织分配,愉快地走向新的工作岗位。

专栏:短评

祝贺农业战线增添一支新军
一大批新型的农民,从江苏、河北、陕西等地的农业中学毕业了。他们将按照人民公社的需要,留在农村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行列增添了生力军。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人民公社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将以“慈母倚门盼,儿归娘喜欢”的心情来迎接这批新战士。
这些农业中学的首届毕业生,他们身上沾着浓烈的乡土气息,但是,放射着党的教育方针的光辉。他们学到了不少过去的中学生、大学生、甚至研究员所没有接触过的东西。他们能学会做,既动脑又动手。多数学生对书本知识学得很好,语文和数理化的考试成绩,都在八、九十分以上。不仅如此,他们还学到了主要农作物和畜牧饲养等方面的生产知识和技能。其中一些人会制造土化肥、土农药,会修理农具;有一些人掌握电动机、柴油机、车床、钳床的基本技术。更可贵的是许多学生都培养起艰苦朴素的作风,热爱劳动,热爱集体。他们怀着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农村的大志,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他们要把一切的智慧和青春活力献给农村,要作勤劳勇敢而有志气的中国农民的好儿女。
有一种这样的说法:“农村留不住个中学生”。在旧社会,许多人受了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读书是为了升官发财,农村是很难留得住知识分子的。但是在新中国,教育目的是培养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农业中学是为农村培养人材的地方,这批农业中学毕业生,自然应当绝大部分留在农村劳动和工作。将来,还要有更多的中学生、大学生到农村,不过那时人数将不是以千计,也不是以万计,而是以百万、千万计。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将来每一个农民都会成为手脑并用的全材。党是十分重视农业的,把农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农民问题不彻底解决(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主义建设就不能彻底胜利。正因为这个缘故,党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改变农村一穷二白的面貌。党每年还要派大批干部、大学生、技术人材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建设人材深入农村,一方面为了锻炼自己,同时也就把自己的知识、技能投入农村建设的洪流。最近以来,全国掀起了支援农业生产的新高潮,各行各业都为农村出力,人人都要为加速农村建设贡献一点一滴的力量。这是党的号召,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农业中学培养出来的人材当然要留在农村。
目前,我们的农村不仅留得住一个中学生,也留得住千百万个中学生。农村建设形势要求加速实现农业技术改造;农业生产、农田水利、肥料生产、土壤改良、品种培育、植物保护、畜牧兽医等等都需要技术,而扫除文盲、普及教育、科学研究、群众文艺和卫生工作等等,也无一不要求迅速跟上生产建设的步伐。要做好这些工作,缺乏有文化、有知识的人材,是难以想像的。我们的农村,是充满了革命朝气的农村,正是英雄用武之地。有志气的农村知识青年,将责无旁贷地投身农村建设。
让我们再次向农业中学的首届毕业生祝贺,祝贺你们在胜利地完成初中课程和学会劳动本领以后,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继续发扬艰苦朴素作风,把敢想敢干和埋头苦干结合起来,勤勤恳恳地劳动和工作,坚持不懈地学习,发出更大的光和热,创造更新的成就。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洪炉,把你们锻炼得更坚强,更有为,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农村的先锋。

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离沈阳来京
新华社沈阳9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相金钟恒为首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下午七时乘火车离开沈阳前往北京。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会长李荒,辽宁省副省长仇友文,辽宁省总工会主席、中朝友好协会辽宁省分会副会长金直夫,沈阳驻军负责人曾思玉中将,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吴铁鸣等。
朝鲜贵宾们在沈阳期间,参加了辽宁省和沈阳市各界人民庆祝朝鲜解放十五周年大会,以及沈阳第一机床厂、东北工学院的庆祝活动。代表团还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沈阳电缆厂、工人村,游览了沈阳市容。

我军释放九名蒋军俘虏
他们已返家乡和亲人团聚
新华社福建前线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领导机关,8日释放了今年3月俘掳的陈进等九名蒋军官兵,让他们返回家乡,和亲人团聚。
被释放的蒋军官兵是原蒋军五一七号炮艇少尉轮机官陈进、少尉航海官王阿品和士兵余成章、张阿山、戴彩国、朱永法、叶宗保、孙宪成、罗小梅。他们是3月1日乘五一七号炮艇窜进我福建省闽东北某渔场,企图破坏我渔业生产,被我福建前线人民海军将这艘蒋军炮艇击沉后被俘的。他们在被俘期间,
受到我前线部队的宽大待遇。他们
中有七人受伤,我军及时给予治疗,现已痊愈。在这同时,我军还发给他们衣服、鞋袜和零用钱,并组织他们参观了城市、工厂和人民公社。
这批被俘人员离开前线部队时,对人民解放军宽待俘虏的政策,十分感激。家在河南省固始县的孙宪成,被俘时受了伤,人民解放军给他治愈,临行时他激动地说:“我是同人民作对了十几年的罪人,解放军把我从死里救活,现在又让我回家和亲人团聚,我永远忘不了解放军的恩情。回到家里,我一定遵守政府法令,听政府的话,好好劳动生产,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坚决深入生产第一线 中共广东汕头地委第一书记 罗天
汕头地委根据党中央和广东省委关于改进干部作风与加强农业生产的指示精神,于5月中旬作出“关于改进干部作风的六项规定”以来,已经有地、县、公社、大队四级干部四万六千余人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已经引起了干部思想作风和整个农村生产面貌的巨大变化,出现了一派崭新气象。
不少干部深入下去之后,都有深切的感受,反映说:“眼睛看得清了;耳朵听得灵了。”“过去蹲在机关,有如坐井观天,现在深入下去,好比登山望海。”广大群众对于干部的下乡落户,深入生产,特别热烈欢迎。有的说:“同志来后有三大变化:生产大变化,坏禾变好禾;干部大变化,个个去劳动;食堂大变化,生活天天好。”有的群众还贴出大字报来赞扬干部:“书记下来就不同,带领干部改作风,生产生活抓得好,生产搞得火样红。”
领导干部到生产第一线,究竟主要是到先进地区、还是到落后的地区去呢?地委根据汕头地区的具体情况,确定在目前的一定时间内,集中主要的领导力量着重抓后进,提倡党的干部到后进地区,加强薄弱环节,以便迅速改变后进地区的面貌,与此同时,还分出一定的领导力量深入原来的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求得生产和工作比较全面平衡的发展,以适应当前全区社会主义建设新形势的需要。全区集中了数百名县委书记和县委委员,三百六十名科局长的干部和全部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一千三百四十名公社干部,深入到八百五十七个后进生产大队去安家落户。仅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内,便初步改变了六百一十七个后进大队的落后面貌,并且影响和推动了处于中间状态的队以及原来的先进地区,使整个农村形势起了重大的变化。
有些同志认为后进地区只是极少数,对工作起不了决定作用,因而只要深入先进,抓住先进,就可以带动中间,推动落后,而不必要深入到落后地区去,这是不对的。我们的领导方法应该是“抓两头,带中间”,只抓先进,不抓后进,这是一种片面性。当然,只抓后进,不抓先进,不抓标兵,不推广先进典型的经验,使后进赶先进,先进的更先进,那也是一种片面性。经验证明,只有去掉这两种片面性,从不同地区、不同时间、不同实际情况出发,具体运用“抓两头,带中间”的领导方法,在抓好两头当中,比较集中地抓住主要的一头,同时又分出一定力量,抓好另一头,才能不断地发现新事物,扶植新事物的发展,不断地解决后进与先进的发展不平衡状态,促进整个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发展,全面的持续跃进。
干部到生产第一线,不仅应该有坚强的战斗意志,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而且要善于通过参加生产发现问题,善于分析与抓住工作中的主要矛盾与矛盾的主要方面,并认真地予以解决,使各方面工作获得高速度的发展。凡是这样做了的地方,那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就被迅速地调动起来,工作就能迅速争得主动。潮安县委第一书记田荣申,搬到彩塘公社红星大队落户以后,在食堂吃饭,并且切实地帮助把食堂办好,他和干部群众商量,安排好社员口粮,食堂扩大种植菜地三十四亩,利用五边地扩种杂粮三十九亩,建立起碾米、榨油、酿酒、制酱油等综合加工厂,增加了食油和食菜数量,还改建了烧煤连环灶。群众看到干部为群众办了好事,情绪十分高涨,都积极参加食堂的改进工作,使食堂获得了进一步巩固,更加提高了夏收夏种的生产积极性。
在大批领导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之后,有人认为深入了点就难以照顾全面,做了中心工作,就难以同时做好部门工作。或者认为各级党委经常分散在第一线,集体领导就难以坚持,因而,怀疑干部深入第一线是否能长期坚持下去。这是一种不正确的想法和多余的顾虑。当然,在干部深入第一线后,确有许多新的具体领导方法问题,需要系统地进行解决,但是,必须肯定只有坚持深入第一线,这些问题才能解决得好。
揭阳县枚岗公社经过实践摸索,已初步地、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解决点与面结合的问题上,他们采取一方面始终坚持深入重点,通过认真搞好重点,解剖麻雀,迅速发现问题,创造经验,来加强对全面工作的指导。另方面,在搞好重点的同时,领导又分出一定的时间(比如每五天中分出一天)到面上检查布置工作,并通过公社党委、常委的定期碰头开会,交流全面的情况,研究解决面的工作问题。这样就不仅解决了领导深入之后,既要抓点又要抓面的矛盾,而且由于深入搞好重点,经常地取得直接的经验,就更有效地克服了过去布置工作一般化的毛病,对全面工作的指导更加具体了。
在解决中心工作与部门工作关系的问题上,首要的关键是各部门要确立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指导思想,每个时期提出围绕为农业服务和开展部门工作的计划,在党委布置工作时,由党委统一布置部门工作,检查工作时也统一检查。其次,各部门都包干搞好一个大队,作为部门的重点,在重点内既包干搞好中心工作,又创造每个部门工作的具体经验,予以全面推广。第三,为了解决部门的特殊业务活动,领导划出一定的时间给各部门检查和布置工作。
在深入下去如何坚持集体领导的问题上,首先是要层层建立责任制,党委书记包战线,常委包单元,党委委员包大队,大队总支委员包生产队,支部委员包生产小组。其次,重大原则问题由常委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一般工作,由分管书记决定,日常事务由业务部门处理,各部门要解决的重大政策原则问题,要请示报告。第三,常委会定期或根据需要临时召开会议,研究处理重大问题。这样做,不但不会削弱集体领导,而且由于责任制的加强,每个负责干部都深入下去,掌握了情况,创造了经验,当集体研究解决问题时,就更全面,更实际,更迅速了,从而更加加强了集体领导。
至于县委和地委两级深入第一线后的具体领导方法,也已摸索出初步的经验。有的县委采用“二八”制,有的采用“三七”制,即以八天或七天的时间深入基层劳动和工作,以二天或三天的时间集中学习、开会,研究布置工作和部门活动。我们确信,随着不断的实践和摸索,一套适应新形势的具体领导方法,一定可以创造出来,并日臻完善。

大小事都要寻根问底
大事情走群众路线,小事情也要走群众路线。一次,山西省沁源王和人民公社松树管理区给公社党委送来了一份财务计划表,党委第一书记刘廷静越看越觉得不对劲。为什么两千多亩土地,生产费用就用了一万五千七百元呢?他就找来松树管理区支部书记孙锦华,问他是什么原因?孙锦华说:“要实现亩产四百斤,比去年要提高一倍多,不多投资不行呀!”“可你考虑了没有,下了那么大成本,还算什么增产?”“可是也实在没个办法呀,反正光说是打不出粮食的。”“不,主要是从积极方面还想得少,走,我和你去看看。”
刘廷静经过和大家一项一项仔细检查、研究,发现了两个大问题:一是低产作物种得太多,只莜麦一项就占了七百多亩,每亩收成才一百斤左右,可是,仅种子一项的消耗,每亩就得十八、九斤;一是农具管理不善,形成开支过大。于是,通过社员会议讨论,把七百亩莜麦改种了四百亩高产谷子;对所有农具进行了大清点、修理,并实行了以队包干使用的办法,避免无故的损失。这样,使生产投资费用比原计划降低了22%。接着,刘廷静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议,把这一经验在全公社推广,因此,这个公社的各个管理区普遍进行了成本核算,并压缩了非生产开支五千七百元,节约管理费用三百六十元,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0%,生产投资却减少了三万八千多元。

苦干实干做出样子
河北唐县北罗人民公社温家庄管理区历来全靠渠水浇地,可是,今年渠水干得露了底,没有一眼水井,打新井必须战胜地下流沙多的困难,公社党委会把这个管理区的抗旱工作的艰巨任务,交给了公社党委副书记杜秀岭包干领导。为了弄清楚能不能打井的问题,杜秀岭找群众来商量。社员田老和告诉他,过去听老人说,这里能打出水来,但没有把井打成。杜秀岭就抓住这条线索,和群众一起研究。研究的结果:是流沙多,易坍塌。为了突破这个难关,便决定把小口井改为大眼井,杜秀岭亲自动手和社员一起挖井筒。当他们挖到三丈多深时,井筒坍塌了,有人泄气地说:“沙地打井瞎胡闹,人会砸进井里。”他没有灰心丧气,鼓舞大家继续挖,并寻找原因:以前挖出的沙大都压在井筒周围,沙土松软,压力过大,造成塌陷。为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了在井两边挖地下道运土的办法,终于在十天中打成了七眼井。

为先进经验开路
上海市松江县佘山人民公社将军生产队党支部副书记钱江龙,深入到养猪场,迅速推广先进经验。因此,这个养猪场棚棚都好、头头都好,工作发展非常平衡。
过去,大家都说“落脚猪”是养不活的,但通过一次猪棚现场会,彻底破除了这种迷信。当时共产党员、饲养员沈虎祥立下雄心壮志,偏要把“落脚猪”养活、养好。钱江龙发现这一新生幼芽后,给了他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当时沈虎祥管理的一头母猪产了十六头小猪,其中两头是“落脚猪”,沈虎祥一直守在母猪身旁悉心地照顾小猪,母猪喂奶时,他就把这两头小猪搬到奶头旁,让它们最先吃奶;母猪翻身时,又连忙把这两头小猪移开,防止压死,终于把生下时只有老鼠那么大的两头“落脚猪”养活了。抓住这个先进苗头,钱江龙马上在沈虎祥负责管理的猪棚里召开现场会议,表扬了沈虎祥。经过大家讨论,破除了“落脚猪”养不活的迷信,并推广了沈虎祥的经验。今年头三个月,全场六头“落脚猪”,经过饲养员的认真护理,全都养得很好。(附图片)
成都市委干部深入郊区洪河公社后,出点子、想办法,帮助公社搞工具改革   新华社记者 黄陆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