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及时建立制度巩固革新成果
巨鹿炼铁厂坚持推行攻关战役创造的经验生产持续上升
新华社邯郸电 邯郸市巨鹿炼铁厂采取“攻克一关,就用制度巩固一关”的办法,及时建立和健全了各项生产管理制度,促进了生产全面跃进。今年上半年,全厂提前十三天完成了全年产量任务的一半,生铁合格率达到91%,小高炉平均利用系数经常保持在一吨以上,6月份每吨生铁的成本比年初降低了23.5%。在多雨的7月份,全厂小高炉产量稳定,铁的合格率提高到92.5%。
这个厂今年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发动了三次全厂性的攻关战役,并采取“攻克一关,就用制度巩固一关”的办法,巩固群众运动的成果。年初,小高炉由去年大部分吃好矿石、烧焦炭,改为大部分吃矿粉、掺烧白煤以后,生铁质量下降。这时,全厂发动了攻原料关、提高生铁质量的战役。全厂职工写大字报,出谋献策。结果从上千张大字报中发现,生铁质量之所以低,是由于矿粉压成球型烧结时没有经过洗选,含有大量泥沙杂质,因此含铁量低,含硫量高,可是,如果洗选矿粉,把其中的粘性泥土洗去,矿粉就压不成球,不能烧结。针对这个问题,职工们又提出了改进烧结矿粉的方法,使矿粉经过洗选以后,仍能烧结。
工厂领导方面根据改革后的烧结方法和职工们提的其它意见,订出了一套原料管理制度。这个制度执行后,烧结矿粉含铁量由31.92%提高到51.37%,含硫量下降了60%,达到了富铁矿石的质量水平,并巩固了这一成绩。从而使小高炉全部用矿粉炼出了优质铁。
生铁质量迅速上升了,但是产量增长幅度不快。领导方面就组织职工开展大攻小高炉“强风高温关”,来提高产量。在炉温提高、产量迅速上升以后,就根据攻关战役中的经验,订出了炉前、机房和布料等方面五十项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以巩固成绩。
这个厂今年以来连续发动了三次全厂性的攻关战役。为了巩固这三次战役取得的经验,保持战役中所达到的水平,全厂从采矿、洗煤炼焦、矿粉烧结等原料的生产管理,炉前操作、脱硫、化验,直到生铁的存放、出厂等二十六个主要生产环节,建立和健全了一套生产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并通过开展群众性的竞赛和检查,使每个工人都认识到坚持制度的重要性,从而人人自觉地遵守制度,维护制度,保证了生产持续跃进。

专栏:编后

攻关和建立制度
读了巨鹿炼铁厂的新闻,有两点感想。
第一,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一定要广泛发动群众,这是运动的基础,但是,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还要善于抓重点,在不同的时期,找出生产上不同的关键,引导职工去解决关键问题。这样,才好推动运动步步深入。用巨鹿炼铁厂的话来说,就是“组织攻关战役”。一次集中力量攻一个关,攻不下来不罢休。攻克了一个关巩固一个关,然后再攻克另一个关。何谓“攻克”?何谓“巩固”?攻克,就是的的确确解决了问题,生产上去了,并且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巩固,就是大家对创造的新技术、新经验,确实掌握了,转入正常生产了。这样稳扎稳打地一个一个攻关键,表面看来似乎慢些,实际上不会慢,反而真能做到快。巨鹿炼铁厂的事实就是证明。
第二,要想把革新成果巩固下来,建立和贯彻执行相应的规章制度,是一条不可缺少的措施。一切合理的规章制度,都是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反映。合理的规章制度一旦建立起来以后,它就会帮助我们认识和掌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帮助我们在实践活动中克服盲目性。合理的规章制度是促进客观事物发展的一个武器。所以,根据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成果修改和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决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而是巩固革新成果,扩大战果,即把原来是少数人掌握的技术变为大多数人掌握的技术的必要措施。坚决执行规章制度,决不是为了限制人们的主动性,而是为了人们在改造客观事物的斗争中(在企业来说,就是在生产斗争中)掌握更大的主动权,发挥更大的主动性。

新乡各行各业支援矿山技术改造
九里山矿产量猛增四成多
新华社郑州9日电 河南省新乡市各行各业大力支援九里山铁矿山的技术改造,立见功效。7月下旬这个采矿厂矿石产量比上月同期增加48.8%,矿石品位在70%以上,矿石运输量也翻了一番。
中共新乡市委在7月上旬,从全市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抽调一千六百名工人、四十九名干部和大批设备,由市委第一书记张苏斌带领上山,支援九里山铁矿的技术改造。新乡市委在矿山召开了有全市各主要机械厂党委书记、厂长、技术员参加的支援矿山技术改造的会议,就地分配了矿山用的卷扬机、矿车、爬车、手摇钻等机具设备六十多件的制造任务。各厂都把为矿山赶制机具设备摆在首要地位,新乡轻工业机械厂在给矿山赶制十台卷扬机时,积极主动地克服材料、技术、设备等困难,提前六天完成赶制任务,最近半个月当中,各机械厂已为矿山生产了矿车等各种大型的设备达三十多件。市交通局还抽出一批修理汽车的老技工上山,帮助采矿厂建立矿区的维修小组,作到了汽车“小修不回队,中修不回市”。现在全矿的汽车出车率已由60%提高到80%,日运矿石由原来的五百吨提高到九百吨。
新乡市商业部门职工也送货上山,将大批矿山的照明设备、开采用具等工业器材和日常生活用品,优先供应给矿山。服务行业抽调技术最好的人员上山,分别设置了理发、补鞋、缝纫、洗染等服务点。卫生部门也抽调卫生保健人员帮助矿山健全了医疗组织,新建了有二十张床位的综合医院,并在各个工区设立了医疗站,作到了一般疾病治疗和简单手术不下山。

江西一批铁矿从山上到山下的运输实现“四化一网”
矿石不落地 一车运到底
江苏凤凰山矿发奋图强实现轨道成网、土洋机车联运一条龙
新华社南昌9日电 江西省四十多个铁矿山大部分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矿石不落地,一车运到底”的要求。已经达到这一要求的矿山,矿石从采场爆破出来,立即就落在山上水平道的矿车中;矿车装满矿石以后,便通过索道或溜槽滑往山下水平道,自动把矿石倒入储矿仓,漏入山下待运的车辆;然后,又把滑到山下的矿车通过卷扬机提升上山。如此循环往复,矿石不需要人力装卸搬运,不需要中间落地转运,只要一两个人操纵机械,就可以直达山下。
大搞“矿石不落地,一车运到底”,是江西省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减少和消灭矿石运输中间装卸搬运环节的重要措施。江西全省现有的四十多个铁矿山,因为兴办不久,设备一般都比较差,特别是矿山内外运输困难较多。矿石从山上到山下,大部分都要经过两三次人力装卸搬运环节,从山下到交通干线,又因为交通线路狭窄,也大多依靠运力较低的民运工具装卸转运。过去,由于矿石运输困难,大批矿石长期积压山上不能很快运下来,既影响了矿山采矿工作面的伸展,又不能迅速满足高速跃进中的钢铁生产对原料的需要。为此,各地和各企业的党委从今年二季度以来,就把抓矿山内外运输问题列为矿山技术改造的主攻方向。他们首先围绕山上到山下这一矿山内部运输中心,发动职工采用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办法,大造土机械和土设备,大搞“四化一网”:高山索道化,斜坡溜槽化,提升卷扬化,平地车子轨道化,全面组成联动网。
大力改造和兴修矿山到交通干线之间的专用线路,是江西减少和消灭矿石运输中间环节的第二个方面。各地为了使矿山内部运输跟通往钢铁厂的交通干线连成一线,兴修了山下到交通干线之间的土铁路、简易公路等二百多公里,并且把原有的单道改成双道,窄轨改成宽轨,小车改成大车,一车改为列车。山铁坑铁矿过去通过窄轨道和公路把矿石运到分宜火车站,然后再装上火车运往钢铁厂,一天几十辆大汽车转运矿石都忙不过来;现在,他们用十八公斤的轻轨从矿山到分宜车站铺设了十五公里的宽轨道,使火车列车直接开进矿山装车直运钢铁厂,从而完全消灭了汽车转运环节,做到日产多少矿石就运出多少矿石。九江城门山铁矿用同样办法,修起了十七公里长的宽轨道通南浔铁路沙河车站,把矿石直运钢铁厂,促使矿石产量和运量成倍提高。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凤凰山铁矿职工发奋图强,自力更生,使矿内运输一举实现了“五化一龙”。“五化”是轨道化、机车化、漏斗化、溜槽化、卷扬化;“一龙”是采矿、装运、加工出厂,土洋机车联接运输一条龙。实现“五化一龙”以后,消灭了短驳汽车运输,解决了长期以来矿内运输跟不上采矿和破碎加工的关键问题,运输能力提高两倍以上,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大跃进。
为了改变运输跟不上生产的状况,党委书记挂帅,发动职工展开大鸣大放,树立了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雄心大志。接着,又组织矿上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群众同吃,同劳动,同想办法,同搞革新。他们围绕实现机车化运输和消灭短驳汽车运输这一总的目标,抓住机车头和矿车不足,轨道不通,漏斗不够,以及原有的机车头、矿车等设备运输工具的维护检修工作等突出问题,制订出分期分批进行突击的规划,掀起了大搞运输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
在革新运动中这个矿的职工始终发扬了自力更生地克服困难的精神。没有机车头和矿车,就由检修突击队连夜检修好破旧内燃机车头六台,大小矿车八十多辆,并且大搞土设备,又制造成功土内燃机车两台;道路不通,马上就填路基,延长轨道,把一条近七百米长的单轨改为双轨。他们还在凤凰山巷道口修建了调车场和现场调度室。通过这一系列的技术改造,他们基本上没有向上级要什么设备和材料,就使原来不通轨道、专靠汽车运输的小张山、牛山和罩龙山等矿山,实现了机车成龙轨道成网的机车化、轨道化。同时,他们还新辟了一条五百多米长的岔道通至秦淮河边,解决了矿石的水运问题,减轻了陆路矿石外调运输的压力。
运输关键解决以后,又出现了装卸跟不上的矛盾。在矿党委的领导下,职工们又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继续采取土洋并举,自力更生的办法,大搞装卸技术革命。漏斗不够影响运输,领导干部就同职工一道突击改装和安装好了漏斗。他们还打通平巷开挖堑沟,安装卷扬机,修建滑坡道等,一气呵成地实现了装车漏斗化,溜槽化,卷扬化,使采矿场装车效率提高三倍到十倍。(附图片)
江西乌石山铁矿职工用土办法,就地取材,实现溜槽装车,提高工效十四倍 周肇栋摄(新华社稿)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合理使用劳动力
四川省威远县各矿井从地面人员中抽出了八百多人充实井下生产。他们采取的措施是:合并地面工种;调整劳动力,强弱合理使用;调整小组劳动组织,消灭窝工现象;实行定额管理;革新技术和工具。
加速转炉技术改造
上海各钢铁企业从三个方面、五条战线深入地抓具体措施,加速转炉系统的技术改造。三个方面是:抓当前生产,抓基础工作,抓技术措施;五条战线是:炉前操作、厂内外运输、辅助材料供应、设备维护检修和职工生活。
转炉增产五大措施
重庆钢铁公司狠抓五大措施,提高转炉钢的产量和质量。这五大措施是:改造高炉式化铁炉,推广热风吹炼先进经验,提高转炉炉龄,健全技术操作规程,节约原材料。目前,每个转炉已由日产钢八十吨左右,提高到二百吨。
利用下脚料轧钢材
江苏省常州轧钢厂职工积极利用半截钢锭和不成材的下脚钢料轧制钢材。7月份钢锭成材率比6月份提高3%,正品率达到98.5%,钢材品种由四种增加到十五种。
新产品高速度上马
上海电表厂克服某些干部认为高、精、尖产品上马只能依靠少数技术人员的错误观点,放手发动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大闹技术革命,制造专用模具等。7月份一个月,就有七种高、精、尖产品同时投入小批生产。

重庆利用陡坡大建缆车道
许多港口码头、矿山、铁厂建起了不用动力设备的重力缆车
提高了运输效率,解脱了搬运工人爬坡运输的笨重劳动
本报重庆9日电 重庆市最近在长江两岸和矿山、高炉群的许多装卸搬运作业线上,修建了不用动力、运效高、运量大的重力缆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修建重力缆车等各种缆车道四百余条,长达四万多米。修建了这种缆车的地方,运输劳动力节约了三分之二左右,同人力搬运时比较,日运量增长了三倍多,工效提高十倍左右,大大缩短了车船装卸时间。
重力缆车是根据山城港口岸高、坡陡、作业腹地狭小的特点,本着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的原则修建起来的。这种缆车的结构是:轨道铺设在陡坡上,上端装置滚筒和刹车,绕过滚筒的缆绳拖着一上一下的装车漏斗,利用物体本身的重力作用,重车下滑时就带上轻车,重力缆车就运转起来。这种缆车特别适用于山路崎岖、坡陡的运输线。重庆南岸铁厂到泉山煤矿,原来要绕过一座拔海五百六十米的山,往来搬运煤、焦、矿石很不方便。最近,这个矿从山上修了五条缆车道,同五千米长的土铁路衔接起来,改变了过去原材料运输“肩挑背抬,翻山越岭,蚂蚁搬家,川流不息”的现象。重庆木洞码头,原来运输一包食盐,要两个人抬着上坡走十五分钟;自修建了重力缆车以后,只需三分钟时间即可装六包盐吊上山坡。原来这个码头八十个人干一整天的活,现在只需四十个人用三十分钟就可以完成。
现在,重庆市的几个主要港口码头,都修建了成群的缆车道,使山坡地势得到充分利用,基本上改变了重庆市码头搬运工人多年以来爬坡搬运,体力劳动繁重的状况。码头搬运工人们写诗赞道:“群众运动显威风,‘四化’鲜花一片红:缆车如飞梭槽滑,码头运输四面通;杠子扁担入了库,笨重劳动变轻松。技术革命大胜利,计划完成立大功!”
重庆市的工人们在大搞重力缆车化运动中,发挥了极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庆港务局第四作业区搬运工人、共产党员刘福清,在参加试制重力缆车过程中,不断克服困难,先后失败了六次,终于试制成功。石门码头修缆车砌堡坎缺石头,在一个晚上,工人就找了三百六十多条石头。重庆菜园坝码头的六大条缆车道(包括最近改装成的电力缆车在内),就是通过大搞群众运动迅速修成的。原来菜园坝只有一条重力缆车,今年在大搞全民装卸搬运机械化运动中,又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突击修建了五条缆车道,从根本上改变了爬坡运输用肩挑、人抬的落后现象,使整个码头实现了运输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职工人数由四千多人减少为一千人左右,今年1至6月份的运输量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五倍多。
现在,重庆市各码头的职工正在大搞重力缆车“升级”,即:一方面将缆车两头衔接的各种工具配套成龙,系列化,提高缆车运输效率;另一方面,为了适应下货少上货多的情况,将重力缆车加上马达,利用电力带动,使这些缆车的运输效率可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附图片)
重力缆车示意图

深入基层 一抓到底 中共广东省紫金县委员会书记 王景仁
近两个月来,我们深入生产第一线,到生产车间、工地、炉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特别是到我县重点炼铁企业——宝山炼铁厂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收效很大。干部和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了,群众发动得更广更深,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潮。宝山炼铁厂生铁产量6月比5月份增长62.2%,7月1日至23日的平均日产量又比6月增长66.2%;基本建设方面,十五天完成的工程超过了以往一百五十天的进度。在这当中,我身历其境,有所感受。
衣食住行同甘共苦
6月间,我和县委工业部部长罗少辉同志等十二人,来到了宝山炼铁厂。这个厂是我县的“小洋群”炼铁基地,今年担负着我县一半还多的生铁生产任务,基本建设任务也很重。但是这个厂的基础很差,它是由1958年搞起来的一个铁矿和今年5月才投入生产的铁厂合并而成的。
领导人来到基层,就必须身先士卒,衣食住行和群众同甘共苦。宝山炼铁厂的宿舍虽然建了不少,但仍不能完全满足需要,还搭了一批茅棚。我和工作组全体同志,一来到厂里就住进炉边的茅棚,迈开了“四同”的第一步。在我们这一行动的影响下,这个厂的三十多名干部也把新宿舍、新办公室让出来给工人住了。
我和工人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天天跟班劳动,遇到问题一起商量,彼此交了知心朋友。他们无话不同我说。有一天,一个采矿工人跟我说:“我们的食堂办得不好,有时候吃不到热饭,食堂里不卫生,菜味时淡时咸。”工人这段话引起了我们对食堂问题的重视。宝山炼铁厂的食堂本来是可以办好的,因为他们的蔬菜可以基本自给,商业部门也尽力供应,关键在于加强领导。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决定深入厨房当炊事员,了解炊事人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
到了厨房,就听到炊事员议论:“炊事工作不好做,一人难合千人意”,“炊事工作,就容易落埋怨。”针对炊事员的这些思想,我们一面召开炊事、副业生产、服务、医务、总务等五员会议,研究改善伙食的具体问题,帮助炊事员树立对炊事工作的责任感和光荣感;一面自己下厨房,并定出了干部轮流当炊事员的制度。仅一个星期,食堂面貌就焕然一新,基本实现了五好:饭熟、饭热、米足、多样好,菜色多样调味好,副食品生产好,卫生清洁好,服务态度好。
切切实实解决问题
领导人员既然走到了生产第一线,就必须深入实际,踏踏实实地考察问题,切切实实解决问题。
宝山炼铁厂今年上半年用了一百五十天时间才建成了两座三立方米高炉,还有几座高炉正在建设,进度相当迟缓。6月1日,我到宝山炼铁厂那天,就听到干部说,建炉速度不快是因为材料运不进施工现场,建炉工地前面有一条河,运材料的汽车开不到施工现场去,中途要人工搬运。我问:“为什么不架一座桥?”一位工业局的副局长回答说“决定要建正规公路桥,而水泥、木材、技术工人没有到,所以没有建”。听了这番话,我心里想:“解放战争中,南下的时候,再大的河也过去了,这里的河就不能很快架起桥来吗?”
到现场一看,原来这条河只有七米宽,流量很小,两边斜坡很大,又是坚固的石底河床,只要两边堆起石墩,中间架上木头,一座通行汽车的简易便桥就可以建成了。我把建便桥的意见跟大家一说,人人赞成。当天傍晚,我和县委工作组全体同志就脱下长裤、衬衫,跳到河里,搬石头,建桥墩。下班的工人看到我们干得热火朝天,都自动报名参加,人越来越多,最后达到了一百四十多人。仅用了两个小时,一座简易便桥就造成了。第二天早晨,一辆辆汽车便将建高炉用的建筑材料直接运到工地。6月上半月建成了两座三立方米的高炉,完成了以往一百五十天的工作量。
“七一”前夕,宝山炼铁厂职工掀起了新的生产高潮。为了保证燃料充足,全厂积极抢运燃料。我们也带头拿起扁担、箩筐和工人一道上山挑运燃料。众人拾柴火焰高,仅仅四天的时间就运回燃料六十八点七二吨,生铁平均日产量比以往提高三点三倍。
回顾一下,我们仅仅做了应做的本身工作,而群众却给了我们很好的评价。他们说:“书记、部长到宝山,给宝山铁厂增了光(6月份在宝山铁厂召开了二次现场会议)。”“书记、部长下厨房,饭热菜又香。”又说:“领导这样关心我们,除搞好领导工作外,还和我们一起劳动,真够辛苦的。我们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结果,群众的干劲空前高涨,厂里干部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也改进了许多。
活生生的事实证明,领导人员只有真正深入下去,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只有真正发现了问题,才能切实地解决问题。也只有如此,才能做到狠狠地抓,具体地抓,事事抓到底。

“老英雄井”的新跃进
四川南桐煤矿“老英雄井”的全体职工,七月份做到班班高产,提前六天半完成了全月跃进计划,二十四天半共产原煤三千零五吨,相当于六月全月产量的二点二倍。
“英雄面前无困难”,是他们夺得高额丰产的主要特点。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老英雄们带头开展“一顶几”的高工效竞赛。年过半百的老矿工尹沛清,用竹箕运煤,创造了一小班运一百三十次的新纪录,实现了一人顶二人。为了节约坑木,老英雄们采取了掘进开小眼、做简棚等办法。当井下发现老墟多、出的矸子多,影响运输的时候,老英雄们就用挖山填山的办法,使矸子不出井,既多挖了煤炭,又减少了运输负担。

专栏:为钢铁增产献计

推广“选后分级自动化储煤仓”
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最近将原有的一座机械化储煤仓扩建成了“选后分级自动化储煤仓”。
什么叫“选后分级自动化储煤仓”?就是把经过选煤机选后的煤炭,分别不同的品种,用皮带运输机输入不同的煤仓储存和装车,从煤炭输入煤仓到装车,是一条连续作业的自动线。它由三个部分组成:上部是皮带输送机,中间是储煤仓,下部是装车线。它是将原有储煤仓的一端向外延伸扩建成的,旧仓的长度是六十三米,扩建后为一百三十三米,高十九米。储煤能力由原来的二千五百吨增至七千七百吨。储仓内分八十四个小仓,每个小仓下边都有装车漏斗,横跨在并行的三条装车线上,即每条装车线上有二十八个漏斗小仓。每个小仓的容积一百三十三立方米,可储煤一百吨。储煤仓的一端同选煤厂连接,选后的煤炭源源不断地从皮带机输入煤仓。
海州露天矿在扩建这座煤仓以前,因为原来的煤仓储量较小,每天因铁路送车不足或不均衡,平均要影响选煤机的生产时间二小时,少选煤炭一千多吨。同时,因为一个煤种不能装满一个列车,用煤户鞍钢和石油六厂又不是同一发车方向,要等集结到一个列车后发车,延长了货车的停留时间,影响了“一条龙”列车的开行。
储煤仓扩建以后,由于容积加大,储煤能力大大增加,就保证了选煤设备能力的正常发挥。煤的分品种储量也增加了两倍,作到了整列装车。这就消灭了货车的集结时间,保证了“一条龙”列车的顺利开行,并且减轻了中间站的编组作业量,更好地满足了用户的需要,并为整列卸车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如发往鞍钢的煤炭,过去一次作业时间为五小时多,一次装十五个车,只好和发往沈阳等地的煤炭一起运走。现在空车可以成列开到煤仓底下,边装边检修,装满就开,一次作业时间减少到三小时以下,一次能装五十个车,全列车只是一种煤种,经过苏家屯也不用进行编组作业,到达鞍钢后,也不用解体,直接送到中心煤气发生站,进行卸车。这种列车的一次作业时间,比一般的列车要缩短一半左右。
阜新海州露天矿的“选后分级自动化储煤仓”,是各地建设储煤仓过程中出现的一种良好形式。这种储煤仓最适合大型厂矿整列装卸车的需要,对生产和运输好处都很大,值得广泛推广。  经交

专栏:为钢铁增产献计

现场会诊制和小组班计划平衡制大有好处
今年我们在全矿范围内推行了“现场会诊制”和“小组班计划平衡制”,有力地推进了生产的发展。全矿实现了生产步步高,月月红,胜利地完成了1至7月份的生产计划。
“现场会诊制”就是每周由坑、工区的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深入到每个组、队,和工人一起对生产中的问题就地研究,就地采取措施,就地解决,并且制订下周生产计划。干部和技术人员还帮助组、队绘制作业图,编计划。这种制度保证了车间领导干部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深入生产,领导生产,发现矛盾,解决矛盾;同时,鼓舞着职工以主人翁的责任感关心生产,参加企业管理。
“小组班计划平衡制”是全面推广四八交叉作业以后的新产物。实行四八交叉作业,班次较多,并有两个小时的交叉时间,这就要求生产计划更加周密细致,切实可靠。这种制度的具体作法是:每个生产组、队的组长、队长在上班后的一个小时内,详细检查现场的矿量准备情况,研究本小班所能达到的生产效果,汇报给工区长,由工区长组织平衡,作为当班全区的奋斗目标。这样便克服了过去工人没有看到现场实际情况就定产的缺点;同时,因为计划数字是由小组结合本组实际情况提出的,工人们更能千方百计地去实现计划,一般只有超额而不会完不成。
“现场会诊制”和“小组班计划平衡制”,是在同“少数人管计划”等旧习惯的斗争中发展起来的。事实证明,它们对推动生产有很多好处。我们已经把它们作为重要的管理制度确定下来,并使之不断完善。
中共龙烟钢铁公司庞家堡铁矿委员会副书记
李寿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