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近十万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切实加强基层领导力量
新疆扩大播种面积一千万亩
兰新路沿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农业技术改造加快
本报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各行各业包干支援人民公社,常年包到底,生产生活一齐包,切实加强了农业战线。今年全区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千万亩,夏季作物已获得全面丰收,秋田作物管理及时,生长良好。
这种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作法,是从兰新铁路沿线开始,取得经验推广到全区的。今年年初,自治区党委根据建筑兰新铁路后新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新形势,调动自治区一级党政、农林水利、工业交通等系统,分片包干支援铁路沿线的十七个县、市的人民公社的生产工作。包干任务是保增产计划的完成,协助农业技术改造,做好人民生活安排工作;包干时间,从春耕播种一直包到年底。这一包干办法推行后,立竿见影,铁路沿线地区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迅速出现了崭新的局面。4月间,自治区党委立即把这种包干办法推广到全自治区。各专区、自治州及其所属县市也调动各行各业力量,建立了包干人民公社的责任制。现在自治区、专区、县三级组织有几万名各行各业干部长期驻扎基层,有80%以上的厂矿企业同人民公社建立了长期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关系。
实践证明,采取这种办法有以下三大好处:(一)切实加强了农村的基层领导力量。全区已有近十万名各级干部(包括生产大队以上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在广大农牧区布成了一个社社、队队都有下派干部参加与领导工作的“包干网”。这就大大加强了基层领导力量,促进生产迅速发展。吐鲁番县五个公社有自治区党政系统和县委各部门下派包干的干部一百多名,每个生产队都有几名下派干部参加生产领导工作。在下派干部的具体帮助下,这个县上半年就开垦出十一万亩荒地,比去年同期开荒面积增加了五倍多,仅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就扩大了60%左右。
(二)进一步调动了各部门各行业支援农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各行各业同人民公社建立起“包干”关系后,都从人力、物力各方面给予主动支援。自治区工交、财贸、文教、军区等非农业系统一次就抽出一千多名干部下到吉木萨尔、阜康、米泉、呼图壁等十一个县,其中有区党委部长、人委厅局长等干部四十多名。自治区交通厅,从春耕起就由党委副书记韩国栋带领二十八名干部常驻吉木萨尔国庆公社的二十三个生产队,帮助公社把耕地面积扩大了将近一倍。公社夏收时人力不足,交通厅又立即动员三百多名干部、二十五部马拉收割机和两部汽车赶往支援,使收割进度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
(三)广大干部进一步树立起与群众共甘苦和深入踏实的工作作风。干部参加劳动已形成制度,不仅生产队干部和社员一样劳动,公社、县、专区和自治区的下派干部也普遍作到了“三带头”(劳动带头、吃苦带头、遇到困难带头去干),受到群众的热烈赞扬。全区六万多名公社、管理区和生产队的干部全部参加了公共食堂,白天和社员同田劳动,晚上和社员同桌吃饭,生活完全打成一片。干部由于长期深入基层,生产情况了解得更深入,工作也更踏实细致。
新华社乌鲁木齐9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采取自治区级各单位分片包干、一包到底的办法,加强兰新铁路沿线十七个县(市)农业生产的领导,取得了巨大成就。
加强兰新铁路沿线农业生产的领导工作,是自治区党委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加速发展农业生产这一方针的有效措施。在包干期间,各系统各部门领导干部率领一批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各县、社、管理区和生产队,担任这些单位的领导副职,协助当地干部搞好生产;工业部门以厂、社挂钩形式帮助各县和公社充实和建立农具厂,修理和制造各种农业机具,培训技术人材。从春播开始以来,自治区所属各单位和八十个大、小厂矿企业,陆续抽调了一千五百多名干部和四百多名技术工人,领导和帮助广大社员发展农业生产,其中包括自治区党委常委和厅、局长等领导干部等。由于采取了这一有力措施,今年铁路沿线十七个县、市各种作物的播种面积较去年猛增37%,特别是粮食作物的面积增加的幅度更大,为全年农业大丰收打下可靠的基础。同时,也加速了这些地区农业技术改造的进度,春播和夏收期间机具耕作的面积进一步扩大。如乌鲁木齐铁路局上半年支援托克逊县一批物资和器材,并派出技术员帮助该县修理汽车、拖拉机和各种大型农具,使托克逊县农机具出勤率较原先提高了31%。
目前,这些地区出现了一片农业大好形势。冬、春小麦实收面积比去年扩大了30%多,秋田面积增加的比例更大,而且绝大部分作物生长良好。为了确保以上县、市在夺取夏季大丰收的同时管好秋田,夏收开始时,自治区各单位,除以往派下去的干部和技术工人仍和当地干部以及广大社员深入田间以外,又抽调了一万二千多名机关干部和近百名技术、医务人员,分赴铁路沿线劳动力最缺乏的县、社,抢收夏粮,兼顾秋田管理,使各地的夏收进度大大加快,收割质量显著提高,许多地区作到了夏收秋田管理两不误。

深入发动群众总结夏收经验做好秋播准备
韩城小麦秋播计划落实到队
扩大播种和丰产田面积,深翻地和积肥、施底肥运动广泛展开
本报西安8日电 陕西省韩城县广泛地发动群众,自上而下地总结今年小麦在长期干旱情况下获得丰产的经验。通过总结经验,更鼓舞了全县人民争取明年小麦丰产的信心。目前,全县人民正在以这些丰产经验为指导,开展了三全(全深翻、全施底肥、全部机播),三大(扩大播种面积、扩大丰产田、合理加大种量)为中心的秋播准备工作。
韩城县是关中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区,境内多是高塬沟壑区,旱地多、水地少。韩城县继去年百日大旱以来,又连续七个月未降透雨,使全县九十多万亩小麦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旱灾。但是,全县人民以“有雨大超产,无雨保丰收”的雄心壮志,向干旱展开了斗争,终于获得了丰收。全县出现平均亩产三百五十斤以上的丰产田就有三十一万多亩。
韩城县今年从夏收开始,就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田间,一面领导夏收工作,一面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总结小麦丰产经验运动。5月初,这个县成立了小麦丰产经验研究室,专门调查研究今年的小麦丰产经验。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县委办公室、县科学委员会组成了总结经验工作组,共一百三十多名干部,由六个书记、五个县长率领,分别到全县十一个公社深入田间和社员家庭,调查今年小麦在长期干旱的情况下获得丰产的经验。各公社和生产队也建立了由小麦丰产能手、科学技术干部、老农等一千多人参加的九十个总结经验小组,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人人提供资料,人人参加讨论,并组织群众到麦田里参观对比,总结小麦丰产的经验。据不完全统计,仅县、公社和生产队三级就组织了二万多名社员进行讨论座谈,先后共总结出四百二十多份小麦丰产的典型经验。这些经验,有丰产田的,也有一般田的,有水地的,也有旱地的,包括深翻、密植、施肥、麦田管理等各个方面。为了加深群众对今年小麦丰产经验的认识,根据总结出来的小麦丰产经验,县各有关部门举办了小麦丰产展览会,各公社也举办了小型展览会,组织群众参观学习。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韩城县在7月召开了四百多人参加的小麦丰产经验交流会议。会上根据本县的特点,肯定了几项带有关键性的小麦丰产经验,并以这些经验为指导,制订出今年秋播计划。目前,全县已经普遍地开展了以“三全”、“三大”为中心的秋播准备工作运动。
韩城县在制定小麦计划时,确定从长期抗旱这一思想出发,继续扩大小麦播种面积,扩大丰产田的面积。韩城是干旱地区,而小麦是耐旱作物,并且,历年来旱灾多发生在小麦收获期后,扩大小麦播种面积,大种丰产田,是抗旱的一项永久性的措施。韩城县已决定今年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五万亩;计划培育丰产田占总播种面积的70%,比去年扩大25%。目前秋播计划和丰产田的计划,已经全部落实到生产小队。
在秋播准备工作中,韩城大抓深翻地的工作。这既是小麦增产的一项关键性措施,又是一项抗旱措施。去年韩城县90%的麦田深翻在六寸以上,其中深翻八寸以上的有二十三万多亩,深翻亩数比前年增加一倍以上。在今年干旱的情况下,经过深翻的麦田,麦苗没有发生干枯现象;而浅翻的麦田,则麦苗发生枯黄和青干现象,影响麦苗的正常发育和产量。今年,接受了这一经验,全县及早开展了深翻地运动。到目前为止,已深翻三十八万多亩,占秋闲地面积的60%,深翻地进度比去年同期快了10%到20%。有很多深翻地,深翻在一尺左右。
韩城县提出今年要全部施底肥,并且要加大底肥量。韩城县在7月份广泛地开展了一个积肥、施底肥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县已积肥二百亿斤,超过原计划五十亿斤;施肥面积已达二十四万亩,一般每亩都达五千斤到万斤以上,比去年同期施底肥量增加15%左右。根据这个县今年小麦丰产的经验,在长期干旱的情况下,多施底肥有利小麦增产。据各公社的调查,施底肥与不施底肥,底肥多和底肥少的麦田,其产量都有很大的差别。城郊公社象峰生产队有三块麦田,其它条件相同,而施五千斤底肥的麦田比没施底肥的增产15%;施一万斤底肥的比没施底肥的增产32.3%;施二万斤底肥的比没施底肥的增产45.1%。韩城县还计划今年继续适当加大小麦播种量,据这个县调查,在干旱情况下小麦发芽率比在雨水正常时低5%,分蘖少10%左右。适当增加播种量,可以保证苗全苗旺,争取丰收。

开发山区资源让野生植物为生产和生活服务
黑龙江向山野索取大量财富
云南文山县半个月采集野生原料四百多万斤,加工出成品三十多万斤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大力开发山区资源,向山野索取财富的“小夏收”运动正在黑龙江省迅速展开。
黑龙江今年野生植物生长十分良好。为了把可以采集的野生植物全部采集下来,各地农村人民公社本着以粮为纲,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方针,在保证农业生产的原则下,进行了全面安排,许多地方趁农业生产的空隙,进行勘察资源,开展了野生植物的采集工作。伊春市商业部门与农业部门密切协作,在6月份组成勘察队入山勘察,发现了一万五千亩都柿资源,三万多亩狗枣、元枣。半山区的绥棱县,经过勘察,查清全县有草原橡子、螫麻等资源四十七万亩。在勘察资源的同时,全省各地还积极开展了采集工作。林甸县抓住春耕生产基本结束,夏锄尚未全面开始的时机,商业部门抽调了一百二十名干部深入到公社、管理区、生产队结合农业生产,帮助安排劳动力,全县组织妇女、老年人、学生等老弱劳力四千多人突击采集野生植物,二十多天采集了狼毒、地榆、防风等野生植物五十五万斤,猪鬃草三十万斤。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组成了二十多个专业队大搞药材生产,目前已生产各种药材二十四万多斤。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采集野生植物一万四千吨。
在采集野生植物的同时,各地区开展了综合利用工作。密山县利用野生植物酿酒、做饲料,办起四十七个土酒厂,已生产白酒四万多斤,猪饲料四百多万斤。东宁县利用野生纤维织出帆布四百多尺,加工包装大筐三万多个。全省到7月上旬,利用野杂纤维生产布二十一万尺,利用野杂草生产纸浆六千多吨,利用松针、蒿子生产芳香油一百多吨,有力地支援了工业生产。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消息:云南省文山县各公社抓紧野生植物大量成熟的有利时机,发动群众开展“小夏收”运动。全县在短短半个月内,共采集各种野生原料四百多万斤,并加工出成品三十多万斤,其中纤维十五万斤,栲胶十七万斤,淀粉一万七千斤,芳香油三千多斤,黄莲素七十七斤。此外,还采集加工了许多野生油料、干鲜果、香菌、木耳等山货药材。各公社共收入现金七十二万九千多元,按农业人口平均计算,每人合二元五角多。
栽种基本结束以后,文山县各人民公社便采取五结合(干部、搞副业的技术人员、草药医生、放牧人员、学生)的办法,组织了九百多人,编成一百五十五个普查小组,上山入林,依靠广大群众,全面普查资源。边普查、边规划地区、劳力、时间。经过普查,共查出野生纤维、淀粉、油料和其他化工原料、干鲜果等四百二十多种,其中大部分已经成熟或即将成熟。根据普查结果,全县组织了占总劳动力2.5%的专业队伍,共三千一百四十一人,投入“小夏收”运动。除此以外,采取和农业生产、勤工俭学、放牧人员、食堂炊事员结合等办法,出动了三万六千多人次,进行群众性的突击采集。在加工半成品和成品方面,以专业队为主,凡是需要一定技术、数量又大的项目,一般都由专业队负责加工。对于加工过程和设备简单的项目,以群众性加工为主,由半劳动力和学生等参加突击。此外还大搞食堂办厂,综合利用蒸气,加工各种野生原料。全县在公共食堂办起了栲胶、芳香油、淀粉等加工厂一千一百多个,二千多炊事人员结合煮饭加工野生原料。

辽宁军民继续和洪水英勇斗争
沈吉、沈大、辽溪线被冲坏路段已修复,正警惕防备更大洪水
抚顺地区人民公社集中强壮劳力积极排水保苗、抢收抢种
新华社沈阳9日电 被洪水袭击一度中断的辽宁省沈(阳)吉(林)、沈(阳)大(连)两条铁路干线和辽(阳)溪(本溪)线,经过英勇抢救,已经全部修复。
辽宁省沈吉、沈大、沈(阳)安(东)和辽溪等铁路线从8月1日到4日先后受到洪水袭击。沈吉线曾被水冲坏二十四处,沈大线冲坏了四十处。水害发生后,中共辽宁省委立即以恢复铁路运输为全省抗洪抗灾斗争的重点。沈阳铁路局党委在3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立即组成由二万多名职工参加的防洪抢险大军,调集六百多车抢险材料,投入抢险战斗。铁路局党委书记、副书记等许多领导干部都深入沈吉、沈大和沈安等线重点地段,领导防洪抢险斗争。
沈大线沈阳到鞍山之间有五公里线路受害最严重。路轨被水冲翻,电话线路中断。负责抢修这一路段的三千铁路职工和解放军官兵展开热烈竞赛。6日中午,上行线已安全通车。7日晨,下行线也随即修复。沈吉线抚顺城到前甸一段,3日曾被洪水冲断线路二百八十米,经过不到十三小时的抢修,就已修复。全线被水冲坏的二十四处,现在也已全部修复。
目前,沈安线遭受水害的桥梁和线路仍在继续抢修。大连地区的铁路线在5日一天内,曾被洪水冲断十六处,经过铁路职工随断随修,三天就全部修复通车。沈阳到长春的线路发生二十二处水害,经随断随修,也已全线修复通车。
修复铁路线的战斗得到了各方面的大力支援。没有受水害地区的铁路职工都展开紧张的支前活动。沈阳地区铁路职工从8月2日到4日,三天就调出炉灰、块石、草袋等抢修材料六百四十七车,各种抢修工具四千多件,同时抽调三千多名职工和几十名医务人员奔赴抢修前线。支援抢修的还有解放军官兵、人民公社社员、厂矿职工、机关干部和学校学生等。
现在,沈阳铁路局在铁路沿线险要地段已经增加了大批巡道员和沿线居民一起,分段日夜看守,百倍警惕,防备更大的洪水。
新华社沈阳9日电 辽宁抚顺地区各农村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以英勇顽强的意志,战胜了几十年来所未有的暴雨洪水袭击以后,正一面继续加强防汛斗争,一面狠抓灾后生产,普遍掀起排水救苗和抢收抢种的突击运动。
抚顺地区8月1日到4日连遭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河水猛涨,致使部分农田积水淹没。但是,广大农村干部和公社社员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经过英勇奋战,几天以内就击退了暴雨和洪水的袭击,取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大雨一停,就积极组织起70%以上的强壮劳动力,投入排水保苗、抢收抢种的斗争。清原县委在8月4日召开专门会议讨论了抗灾保苗措施,把排水补苗、抢收抢种、加强后期秋田管理、积肥、以及安置受灾户等工作同时安排,全面推进。行动最快的南口前公社,经过三天激战,就排水补苗七千多亩,抢种秋菜和荞麦三百亩。他们在排水方面,采取挖沟排水,先排矮棵作物,后排高秆作物;先扶高秆作物,后扶矮棵作物。在抢种方面,先种高地沙地后种低洼地。因此,进度快质量好。

中国古巴签订两项贸易合同
我售出十万吨大米,购进三十五万吨食糖
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 为执行中国和古巴的贸易协定,两国贸易机构5日晚上在这里签订了总数为一千三百万英镑的两项贸易合同。
这两项合同是:中国粮谷油脂出口公司和古巴对外贸易银行签订的售给古巴十万吨中国大米的合同;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和古巴对外贸易银行签订的售给中国三十五万吨古巴食糖的合同。

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胜利闭幕
通过东京宣言、总决议和国际共同行动建议书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第六届禁止原子弹氢弹和争取全面裁军世界大会今天在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东京宣言、总决议和国际共同行动建议书以后,胜利闭幕。
这些大会文件是由小笠原贞子和日本代表团的其他两位代表宣读的。
宣读时受到表示同意的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大会的上述主要文件通过以后,以日本代表团的名义通过若干决议。这些决议包括日本代表团的总决议、促进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建议书和其他四项特别决议。一项特别决议表示反对美军计划在北富士举行的军事演习,支持反对美军军事演习计划的附近农民。另一项决议要求撤走目前停泊在横须贺港的配备导弹的美国潜水艇。一项决议要求将冲绳岛归还日本,并从冲绳岛撤除美军基地。日本代表团的决议还反对“防卫厅”在新岛建立导弹发射基地的计划。
在这些决议和建议书通过以前,今天的全体会议通过了昨天举行的分组会议和前天举行的小组讨论会的报告。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致闭幕词时说,作为“战斗的大会”而开幕的第六届世界大会即将作为胜利的大会而闭幕。
他接着说:企图从大会内外破坏这次大会的阴谋已经被紧密团结在一起的与会代表们粉碎。
安井郁着重指出,中国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意味着大会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充分支持。
安井郁说:“来自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的代表再一次使我们看到和平力量的壮大。我们还吸取了亚非国家代表的新生力量。”
安井郁着重指出:“我们向来自法国、西德等西方国家代表的英勇气概表示深深的敬意,他们战胜了他们各自国家中推行战争政策者的种种进攻,鼓起勇气参加了这次大会”。
他最后说:“让我们在全国的每一个村庄、城镇和都市成立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保持沉默就是帮凶。让我们加强和平力量来战胜战争势力”。
锡兰代表古纳瓦达纳夫人代表外国代表讲话说:“大会即将结束,可是我们的工作刚刚开始。由于我们接近胜利,斗争将愈来愈尖锐。”
她接着说:“日本人民的斗争鼓舞了我们,我们回国后将赢得人民的更大的胜利。”她指出:企图破坏大会者没有得逞,大会获得很大成功。
她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冲绳岛并把新“安全条约”强加于日本人民。她说:“当要求自己享有独立和民主的日本人民成功地阻止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时候,胜利开始了。美帝国主义势力被赶出日本的时候不会很久了”。
她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军国主义受到人民的谴责,她呼吁听众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参加争取和平的胜利进军”。
所有外国代表接着在大会主席台上同日本代表交换了礼物。每当交换礼物的时候,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都欢呼鼓掌。
大会在代表们根据日本代表团团长风见章的建议,三次发出雷鸣般的欢呼以后闭幕。

专栏:社论

让更多野生植物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一个好消息来自祖国的最北方:黑龙江省“小夏收”运动初获战果,各地公社社员向山野索取了大量的财富,许多县都已经采集了野生植物几十万斤,而且加工成了许多帆布、纸浆、饲料、酒和油等等。
同样的好消息来自祖国的最南方:云南省许多地区也展开了“小夏收”运动,只是一个文山县半个月里就采集了各种野生原料四百多万斤,并且已经加工出来纤维十五万斤、栲胶十七万斤、淀粉一万七千斤、芳香油三千多斤。
从南到北,占我国国土很大面积的山区和草原,都生长着大量的野生植物。从夏到秋,每天都有大量的野生植物在山野里成熟。据黑龙江省初步计算,全省如果把“小夏收”运动开展得好,仅把七大类四十大项品种加以综合利用,价值就可以有五亿元左右。据云南省初步统计,野生植物中有利用价值的大宗品种就有九百四十多种,其中在夏季可以大量采集的有一百八十五种。这些东西能吃、能穿、能用、能出口、能治病,是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是大田生产的工业原料的不可缺少的补充。这些植物,一般地说,不用种植,不用多管,只要及时地采集和加工,就是人民的财富;可是,品种繁多,零星分散,而且熟了不收,就会白丢,其中有些收了不立即加工,也会很快腐烂无用。多少万年以来,它们绝大部分只能在那里自生自灭;只有人民公社才可能把人的力量扩展到大规模采集和加工野生植物的领域,让它们出来参加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事业。
要把采集野生植物的工作做好,先要细致地作一番调查研究工作,把几个方面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当地都有些什么野生植物?每一种的产量有多少?远山有多少,近处有多少?产地比较集中的有多少,零星分散的有多少?各种各样的野生植物在什么时候成熟?哪几种是工农业生产上和人民生活上当前最需要的?需要多少人去采集?现有的鉴别、采集、加工的技术力量如何?采集的时间怎样安排才可以和田间农事活动时间错开?哪些野生植物是“过时不候”的,必须集中力量突击?哪一些可以迟采集或者经常采集?哪一些可以同其他农事活动、放牧工作和林业工作结合进行采集?哪些必须用青壮劳力,哪些可以用老弱劳力?哪些可以由使用原料的单位抽调工人上山采集?凡此等等,都要详细占有材料,进行具体分析,分分类,排排队。整个夏秋生产活动排了队,野生植物排了队,劳动力排了队,就能把采集野生植物的最有利的时机找出来,就可以按照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制定劳动规划,就可以最节约最有效地使用劳动力,一有时机就上高山、入草原,大干特干,满载而归。
要使野生植物更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不只要把采集工作做好,还得把收购和加工工作做好。由于大部分野生植物是生长在高山大谷和草原深处,要把采集工作做好,还必须做好运输和生活服务等项工作。这就要求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医药卫生等部门,把支援和参加采集野生植物的工作作为支援农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在集中力量突击采集的时期,采集工具要上山,加工机具要上山,收购人员要上山,技术指导要上山,运输工具要上山,生活服务要上山。加工机具上山特别重要,这既可以使必须尽快加工的原料大大减少损失,还可以大大节约运输力。炊事工作上山,也可以同一部分需要蒸煮加热的加工工作结合起来,节约人力和燃料。医药工作上山,对采集大军的防病治病和药用植物采集、加工的技术指导都大有帮助。随采集、随收购、随加工、随运输,广大社员群众更直接地看到采集野生植物的劳动成果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和改善自己的生活的意义,采集的积极性就会更加高涨,人们也可以在这中间更多地了解到工农联盟和工业农业互相结合互相促进的重大意义。
工业原料的需要在不断增长。现在,绝大部分地区工业原料作物的播种季节已经过去;要增产更多的工业原料,一方面靠大力提高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另方面就靠大力开展野生植物的采集工作。现在要作好采集野生植物的“小夏收”,同时还要积极准备开展一个比去年的规模更大的“小秋收”运动。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决不可因其“野”和“小”而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