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8-01

1960-08-01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人间乐园 钢铁堡垒——记南海小岛上的英雄战士

第8版()<br/>专栏:<br/><br/> 人间乐园 钢铁堡垒<br/> ——记南海小岛上的英雄战士 解放军副师长 陈光 参谋 杨振群<br/> 守备在祖国南海一个小岛上的某部八连,是一个年轻的连队,可是在它那短短的连史上,却写上了光荣的值得自豪的篇章。我军光荣的传统的三八作风,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就像一面红旗,飘扬在海岛上空。 一<br/> 1956年初夏,在指导员张金贵同志的率领下,连队奉命进驻这个小岛。在部队的驻地,除了稀稀落落地点缀着硬刺般的耐旱的草本植物外,就只有白花花的沙滩了。怎样立足呢?连草棚都没有!没关系,地是床,天是帐,就在荒野露宿吧。荒野露宿算不了什么,吃的问题可也真的是问题。由大陆运来的蔬菜,运到的时候顶少得烂掉一半,有时连烂菜都没有,只好用盐水泡饭了。水,更困难,由岩石间一滴一滴流出来的清泉,只够伙房用来做饭。<br/> 老天爷也真是作弄人,刚上岛不久就遭逢了台风,粮食运不来,大伙都在挨饿了。指导员正为大伙的吃食问题着急,意外地从风雨中来了一位老大爷。他挑着一担东西,踉踉跄跄地走到大伙跟前,放下担子,从箩筐里拿出蕃茨,一个个地分送给大家。<br/> “可把你们苦啦!吃吧,还是刚煮熟的呢。”老大爷亲切地说。<br/> 大伙楞住了,对着热呼呼的蕃茨,望望老大爷又望望指导员。<br/> 指导员也深深为这事情所感动,他走上前去紧紧握着老大爷的手,婉然谢绝了。老大爷很不高兴,说啥也不拿回去,还埋怨大伙不住到他们村里去,只知悄悄为百姓干活,也不喝他们一口水。<br/> 看来是非收下不可了。最后指导员还是决定收下了。同志们吃着蕃茨,整个身心都温暖了。这顿蕃茨,确实要比什么会餐都还要香哩。<br/> 第二天,指导员又请来了那位老大爷,把全连的同志带到山顶上去。面对浩瀚的大海,大伙都有不少的感慨。<br/> “就在这个湾”,老大爷指着说:“停泊过日本鬼子的兵舰……那头,国民党反动派逃往台湾前,惨杀过岛上无辜的百姓……”<br/> 一部血泪凝成的历史,深深地打动了同志们的心。<br/> “把海岛建成铜墙铁壁!把海岛变成埋葬侵略者的坟墓!”同志们从肺腑里发出的庄严誓言,掩盖着咆哮的海浪。<br/> 就从那个时候开始,他们开始了艰难的海岛建设工程。 二<br/> 四年的时间过去了。<br/> 现在,坚固、美丽的营房,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海滩。营区周围的马尼松、桉树,已绿树成荫。一座宽阔的露天舞台,立在平坦的大操场尽头。由舞台两侧伸展开去的是平整的跑道。营区的中心,是一座集中着全连官兵的智慧的花园,那座轩昂挺拔的假山,矗立在花园的中心,在它那坚硬的石头上,遍刻着战士们的诗篇,寄托着他们最美好的心愿。<br/> 在那营房背后的山坡,是个百果园,一年一批的复员老兵,种下了各种果树二千五百多棵。那边,近百平方米的两口鱼塘,是同志们三天之内突击修起来献给元旦的礼物。要记述的东西还很多,比如:奔跑、嬉戏在山上的牛群和羊群,圈里的肥猪,遍地啄食的鸡群……<br/> 这是多么优美的一幅画面啊!这都是战士们凭着一双手,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锹土夹着一把汗在荒凉的沙滩上造就出来的。<br/> 特别值得一提的恐怕还是那片绿油油的菜地吧!<br/> 在多风和严重缺水的沙滩上种菜,确实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他们经过失败,挫折,也有过苦恼,丧气。但是,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排除了各种障碍,由指导员带头坚持着试验,一次又一次,最后,他们用掺粘土、施底肥、烧草木灰的办法改良了土壤;用菜地周围插树枝、播种挖深坑、秧苗培土、压蔓、摘掉多余的菜叶、放倒菜架等办法,来抗击台风对瓜菜的威胁,他们还挖了三口井和十多个水池,解决了严重缺水的问题。就这样,在那一毛不长的海滩上,终于获得了丰收!从1957年冬开始,他们就达到蔬菜自给了;到1959年,平均每人每天吃到二两多肉,一两八钱鱼,一两多油,一两多豆腐。部队的物质生活,大大地改善了。 三<br/> 八连的同志们,不但在海岛建设方面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同时在军事训练、政治文化教育、俱乐部活动、卫生工作等方面,历年来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一个持续的全面跃进的连队。冲天的干劲,雷厉风行的作风,是他们的特色,也是他们取得成绩的最重要的因素。<br/> 每年,服役将满的士兵们,总要一再申请超期服役,舍不得离开这个海岛,离开连队。的确,团结、友爱、欢乐的大家庭,把他们揉为一团胶,合成一块钢。思想上的互相帮助,生活中的互相体贴,工作中的争重让轻,训练中的互教互学,在他们是那么自然和平常,早已成为风尚。干部们事事带头的模范作用,对士兵无微不至的关怀,更使大家感动。<br/> 还在上岛初期,部队住草棚的时候,有一次海上刮起大风,下着大雨,一连好几天。草棚给刮坏了,里外都下雨。当时指导员张金贵同志的身体正不舒服,他却把连部的房子让出来叫战士们去住,可是谁也不肯去,相持不下,他们就只好挤在一起,互相鼓励,共同度过风雨的时日。<br/>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好多好多。正是这样的集体,使他们产生了开天劈地、战无不胜的无穷力量。<br/> 不久前,八连的同志们和岛上的人民,隆重地庆祝了八连进岛四周年纪念。一个雄伟壮丽的令人鼓舞的计划提出来了: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军事思想红旗,团结全岛人民,把海岛建设得更加美丽、坚固,使它成为南海上一座美好的人间乐园,成为捍卫祖国的一座钢铁堡垒!

三八作风赞

第8版()<br/>专栏:<br/><br/> 三八作风赞<br/> 三八作风源流长,革命史上放光芒,<br/> 如今开花花更红,风吹万里遍地香。 ——战士歌谣<br/> 三八作风只有人民的军队才能有。就说内部团结吧,要打胜仗,内部必须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这个道理国民党军队也知道,他们也瞎说什么“官长要爱护弟兄”,但是就是办不到,内部三心二意,官兵对立,所以老打败仗。原因就是国民党军队是代表地主、资本家和帝国主义利益的,是压迫、剥削人民的;而士兵都是穷苦人民,当然不愿意为他们卖命。咱们人民解放军,官和兵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部没有阶级利益的冲突,所以永远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无论多么强大的敌人也能打倒。<br/> ——列兵 李逢吉<br/> 我们任何一项建设都必须通过连队来实现,连队是我们完成作战任务和一切工作的基层单位。“把一切工作的根子扎在连队”,正是保证完成各种任务的根本途径。根深叶茂,高大的松树能够经得住狂风暴雨的袭击而屹立不摇,并且茁壮地成长,正是因为它深深扎根于泥土之中。我们领导机关的首长和干部,深入连队,到连队去,也正是为了使我们革命军队建设的大树根子扎得更深,使它吸收更多的水,给它更多的阳光,给它更充足的养分。<br/> ——大尉 徐学成<br/> 部队是一个战斗的集体,没有团结就没有战斗力。所以,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大讲团结,大搞协作。只有依靠我们的团结一致,紧密协作,朝气勃勃,生动活泼,干劲十足,群策群力,我们才能创造性地完成各项任务。<br/> ——某部理论研究科 刘景醇<br/> 革命军队的活泼,不是什么年龄大小的问题,根本的原因,是我们部队官兵一致,上下一致,有充分的民主生活,每个人都有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们活泼,因为我们非常乐观,非常愉快。为什么乐观?为什么愉快?因为我们有崇高的理想,有远大的希望。我们是为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的,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人类最美好的共产主义事业,这就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这个理想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全体劳动人民利益的,因而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深信这个理想必然能够胜利,这就是我们的希望。我们既然深信自己的理想是崇高的,必然胜利的,深信我们的前途是美好的,大有希望的,我们当然乐观、愉快。<br/> ——某部宣传科副科长 廖 星

英雄的诗篇——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美术作品展览会版画选集》

第8版()<br/>专栏:<br/><br/> 英雄的诗篇<br/> ——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美术作品展览会版画选集》 杨涵<br/> 最近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美术作品展览会版画选集》,不论从内容和形式、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来看,都是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一本好画册。这本画册是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高度政治素养和文化素养的具体表现;是人民军队的战斗生活和优良传统在艺术上的反映;也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的毛主席教导出来的战士们,用铁笔刻划出来的诗篇。<br/> 翻开第一页,是学员康凤桂的套色木刻《在岗位上》。作者简练地塑造了一个朴实而英俊的解放军战士的形象。通过一只大红灯笼和透过园门的背景天安门广场,使我们深切地理解到,当万众沸腾欢庆祖国伟大节日的时候,人民的军队严格执行着神圣的职责。这幅画犹如整本画册的总纲,点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保卫社会主义利益的人民军队的本质。<br/> 第二幅是下士贾德义、杜国贤、贺明齐、华永久合作的《旭日东升》,象征着我国人民解放军无比强大的生命力。一轮红日,在东方的海面升起,一艘军舰,从黑夜到黎明,执行着自己的使命。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风平浪静,缓缓驶行。海洋的微波,红日的倒影,给人以清新而富有朝气的印象。这是整本画册的一首序曲。<br/> 接着英雄的交响曲开始了:练兵、保卫海防、边防、内防、军民关系、官兵关系、文娱体育生活以及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生产建设……。最后以《庆丰收》为结束。<br/> 收在这本画册里的一百二十幅作品,从题材内容到表现形式,以及风格,都是极其丰富多彩的。<br/> 在保卫海防为题材的作品中,反映了战士们英勇的战斗精神和祖国海洋的壮阔美丽。不论是驾驶着鱼雷快艇的英雄,或深夜巡逻在峥嵘礁石上的勇士,也不论是日夜守卫在前哨阵地的通讯兵,或为祖国献出可贵生命的烈士……都表现了坚定勇敢、顽强不屈的英雄气概。这些形象给人以无比的信心。海防线上的战斗生活,是艰苦的也是十分光荣的。祖国壮丽的海洋,使人增添了乐观主义的情绪。许多作者的作品都传达了这种强烈的思想感情。<br/> 保卫在边防线上的英雄们的战斗生活,也是庄严而丰富的,那长年积雪的高原,耸入云霄的峰尖,富于魅力的原始森林,衬托着英雄的英姿和那奔腾的战马,他们发现了敌人的踪迹,驰过草原,跃过悬崖,追击着敌人。经过一场战斗之后,把俘虏绑在马上,或载在雪橇上,踏着积雪的道路,胜利而归,那兴奋而又轻松的动态和一片高原寒冷的色调相对比,非常美丽,非常和谐。不少作品对此都有充分的表现。<br/> 描写通讯兵、摩托兵的三幅作品,各有自己的特色。有从人物形象,有从周围环境来表达主题思想,而少尉赵辑民的《通讯兵》更作了巧妙而大胆的表现。作者以大刀阔斧的刀法,刻划了被风吹得弓腰倾斜而有弹性的道旁的树,使摩托车飞跑起来,有如树枝从耳边撩过,箭一般的前进,使人感觉到通讯兵正在执行着万分火急的通讯任务。<br/> 我们还可以从《筑路的战士》(放映员郭西民作)和《挡住洪流》(康凤桂作)等作品,看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场面。从廖有楷、晁楣、作良等同志的作品里,看到了《向北大荒进军》的战士们,把荒无人烟的草原变成《黄金色的海洋》。我们还可以看到鱼水相融的军民关系、团结一致的官兵关系和以劳动人民姿态出现的将军的形象。<br/> 所有这些富有伟大意义的生活本身,就是壮丽而美妙的诗篇。透过生动的线条,鲜明的色彩和奔放刀法,使我们看到人民军队内在的高贵品质,看到了部队专业和业余作者在艺术表现上的机智和勇敢,看到了具有革命战斗传统的部队美术沿着为兵服务的方向所取得的巨大发展。这些作品,呈现出了一片百花齐放的新气象,这是在毛主席文艺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开放出来的鲜艳的花朵。

在祖国的海洋上(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在祖国的海洋上 少尉 羊争 上士 薛翊汉

放鸭子的医生

第8版()<br/>专栏:<br/><br/> 放鸭子的医生 林茂<br/> 在南澳岛的山顶村里,有一所保健站。这个保健站是怎样办起来的?这里有一段关于“放鸭子医生”的故事。<br/> 去年5月,某部战士、共青团员林胜雄到山顶村放养部队的鸭子。他每天把鸭子赶到村旁小溪,不时看到一些老乡到七里路远的医院看病。这时正是农忙季节,又是大暑天。这样,固然耽误了生产,病人冒着烈日行走,也好不难受!要是村里有个保健站该多好呵!热爱人民的崇高感情,燃烧着林胜雄的心,他想入伍前,他学过医,又当过卫生员,一般小病还能够治,如果一边放鸭子,一边给社员治病,这不是很好么?于是他打定主意,要建立起一个保健站,为社员们服务。教导员给予热情的支持。林胜雄就这样着手干起来了。他用自己积蓄下来的三十元钱,买了一些常用的医疗用品,在白天放鸭的空隙时间和晚上,主动地上门为群众治病。<br/> 十多天过去了。在林胜雄的细心治疗之下,山顶村里张才的妻子脸上长的毒疮平服了,黄宜小孩的肠胃病也好了。从此,“放鸭子的义务医生”的名字传开了。公社大队党委知道这件事,马上拨出七十元钱,腾出一间房子,选出女保健员,成立了“军民友谊保健站”。<br/> 保健站正式成立后,林胜雄一面认真学习医学书籍,一面向医生请教,提高自己的水平,更加热情地为社员治病。他常常深夜去抢救重病人,常常天没亮就开门接诊,这种热情为病人服务的精神,使广大社员深深受到感动。<br/> 社员们热爱保健站,也敬重林胜雄。他忙着诊治病人,无暇看管鸭子时,社员便争着帮他放鸭子。乡亲们看见他瘦了,给他送来鸡蛋、鲜鱼、虾米;他病了,社员热情地照顾他。今年1月至今,公社又派了四十二名青年分三批向他学习卫生常识。如今山顶村保健站已经改为总站,在附近村子设立了十三个分站。林胜雄所撒下的种子,已经在山顶村一带结出丰硕的果实来了。

军营组诗

第8版()<br/>专栏:<br/><br/> 军营组诗 中士 谢礼标<br/> 深夜炮上坐<br/> 深夜黑漆漆,<br/> 像口大黑锅,<br/> 帐篷里面静悄悄,<br/> 高射炮兵炮上坐。<br/> 飞贼嗡嗡叫,<br/> 全身打哆嗦,<br/> 偷偷窜到海防线,<br/> 想进大陆撒罪恶。<br/> 战士盯着眼,<br/> 怒火上心窝,<br/> 连长一声命令下,<br/> 山摇地动满天火。<br/> 敌机被打中,<br/> 烧成老蛤蟆,<br/> 掉入海里喂王八,<br/> 一条毒蛇下油锅……<br/> 人们入梦乡,<br/> 战士炮上坐,<br/> 祖国领空最神圣,<br/> 妖魔鬼怪逃不脱!<br/> 慰问信<br/> 我守卫在南海边,<br/> 保卫美丽的春天,<br/> 接到亲人的慰问信,<br/> 张张是激情的诗篇。<br/> 来自人民公社,<br/> 来自工厂车间;<br/> 丰产田里的勇士,<br/> 织布机旁的姑娘……<br/> 那豪迈的语句,<br/> 像波涛在喧响,<br/> 我的心血在沸腾,<br/> 浑身充满力量!<br/> 我用粗大的双手,<br/> 把武器擦亮!<br/> 那雄伟的炮口啊,<br/> 守卫着天空和海洋!<br/> 深夜的灯光……<br/> 我挎上冲锋枪走出营房,<br/> 接下了午夜的流动岗哨,<br/> 人们都在被窝里做着甜梦,<br/> 王团长的窗口还亮着灯光。<br/> 我轻轻地走近玻璃窗口,<br/> 贴着玻璃向里面张望——<br/> 哟,王团长在学代数哪!<br/> 烟蒂把桌上的烟碟塞满。<br/> 看他那满额的皱纹,<br/> 记载着走过的路程;<br/> 看他那斑白的头发,<br/> 经历过多少时代的风霜!<br/> 如今,他又用刚强的毅力。<br/> 向文化科学宣战!<br/> 他的心是一堆不灭的篝火,<br/> 就像这深夜的灯光。<br/> 我在云涛里巡逻<br/> 机场散发油香,<br/> 马达日夜喧响,<br/> 驾驶着国产的雄鹰,<br/> 飞入苍茫的蓝天。<br/> 刚披上北方的梅花雪,<br/> 又闻到南国的椰林香;<br/> 刚踏上东海的滔天浪,<br/> 又冲过西南的高山巅……<br/> 眼睛穿透密密层云,<br/> 云里霹雷日夜轰响,<br/> 伸手撒下满天鲜花,<br/> 祖国到处是和平的春天。<br/> 我在云涛里巡逻,<br/> 万里长空挂在心间,<br/> 一个空域就是一个哨位,<br/> 一条云缝就是一个枪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