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人民要古巴不要美帝
波哥大一万人大示威表示决心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加拉加斯万余群众安葬被特务杀害的古巴革命烈士
巴西公众支持古巴正义斗争反对卖糖给美帝国主义
新华社波哥大30日电 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今天举行了一万人示威大游行,支持古巴革命。
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我们完全和古巴站在一起”和“古巴革命万岁”。
人们不顾警察的阻挠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打倒剥削者”的口号,并且焚烧了象征着“山姆大叔”的偶像。
在示威游行者举行的集会上工会领导人古斯塔沃·奥索里奥代表波哥大的五十个工会组织发言,表示支持古巴革命。
进步保守党青年组织的代表加西亚·帕拉在示威集会上表示要和古巴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人民自决权;收回哥伦比亚同愿意和它贸易的国家进行贸易的权利,把美国垄断组织从哥伦比亚赶出去。
哥伦比亚共产党总书记希尔伯托·维埃拉在讲话中指出:必须重新争取哥伦比亚的独立;驱逐在哥伦比亚进行活动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军事和贸易代表团,并且谴责糖业主企图把糖卖给美国的阴谋。他在讲话结束时和全体示威者一起举臂高呼:保证进行哥伦比亚的革命和支持古巴,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哥伦比亚议员费利佩·萨拉沙·桑托斯在强调指出各个人民阶层的战斗团结时说,这在哥伦比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号召“在哥伦比亚做出与古巴相同的事情”。
在示威集会上讲话的还有已被暗杀的哥伦比亚民族英雄、自由党左翼领导人豪尔赫·埃列塞·盖坦的女儿格洛里亚·盖坦。
新华社加拉加斯30日电 委内瑞拉首都一万五千多居民在29日举行盛大的游行,游行队伍步行了十二公里,把古巴“7月26日运动”驻委内瑞拉领导人安德烈斯·科瓦的遗骨安葬在南方公墓。科瓦是27日清晨被委内瑞拉警察局情报处的特务枪击后在28日死亡的。
安葬科瓦的游行延续了四小时。游行的人拿着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国旗,唱着两国的国歌,并且高喊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和“伸张正义”的口号向公墓走去。
走在送葬队伍前面的是委内瑞拉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古巴驻委内瑞拉代办、政界领导人、学生和工人。
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共产党、左派革命运动和共和民主联盟的代表在公墓举行的大会上发了言。大会谴责了古巴革命的敌人在委内瑞拉进行的活动。
新华社31日讯 乌拉圭、巴西舆论谴责美国通过美洲外长会议策划对古巴的武装干涉。
乌拉圭“人民报”就将要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发表的社论指出: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侵略古巴的计划。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已经对古巴革命进行了直接的、公然的侵略,这种侵略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从经济进攻到从美国的佛罗里达起飞的轰炸机。报纸提出的口号是:“不准干涉古巴!”它强调指出,古巴人有按照他们的意愿管理自己国家的充分权利。
巴西“周报”7月29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干涉古巴的阴谋。文章说,美洲国家组织不代表美洲各国人民的愿望,而是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操纵的组织。文章同时指出,美国的垄断集团正在近东、亚洲和刚果日益遭到失败。
新华社30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工人和政界人士纷纷要求政府不要把巴西的食糖卖给美国,以补充美国由于削减古巴食糖的份额而需要进口的食糖。
据报道,美国纽约港口管理局副局长约翰·吉福德在28日到达伯南布哥州的首府累西腓,打算和这个州的食糖生产者商谈向美国输出十万吨食糖的问题。
巴西全国银行职工联合会和巴拉那州的产业工人联合会在发表的一份备忘录和致库比契克总统的一封电报中,表示反对把巴西的食糖输往美国。圣保罗州的重要工业城市卡姆彼那斯所有的工会和工人组织在写给总统和外交部的一封信中,要求巴西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全国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和全国海员工人联合会主席也表示反对把巴西的食糖输往美国。
瓜那巴拉州的冶金和电气器材业的成千名工人最近在工会办事处举行的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和古巴工人的斗争,反对把巴西食糖输往美国。
古巴驻巴西大使馆接到巴拉那州数百名工人、学生、医生、工程师、国家公务人员、工商业家和家庭主妇们寄来的信件,他们在这些信件中表示了他们对古巴革命的同情和支持。

经济互助委员会举行会议
决定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各国的经济合作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经济互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于7月26日至29日在布达佩斯举行。
参加会议的有这个委员会的下列全体成员国的代表团: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越南、中国、朝鲜和蒙古的代表应邀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会议。
此间公布的会议公报说,会议讨论了经济互助委员会各常设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的建议。
会议通过了关于完成1960年2月莫斯科欧洲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交流农业经验代表会议提出的指示的措施的提案。
公报说,会议建议各成员国就下列方面采取补充措施:增加粮食和饲料谷物(以扩大玉蜀黍播种为主)的生产,增加畜牧业产品和其他农产品的生产,以便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成员国对这些产品的需要。
会议还建议各成员国拟定关于在一个统一的远景时期内发展农业生产、农业机械制造以及农业所需的化学品的生产方面的基本方向和指标的提案。会议并通过了关于组织委员会各机构研究在这些经济部门进一步专业化的可能性的决议。
公报说,会议赞同下列建议:关于使电力设备的一些最重要产品的生产进一步专业化的建议,关于使石油加工、建筑材料工业的设备的生产以及轴承、拉丝机的生产、轧材光整、及炼乳和罐头工业的设备的生产进一步专业化的建议。
会议讨论了委员会各常设委员会根据已通过的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建议所制订的、关于大力提高主要产品(首先是机器和设备)生产的质量指标的措施的提案,并同意这些提案。
会议通过了关于组织经济互助委员会各机构进行的、配合成员国的计划的工作的决议。会议认为,把各国的远景计划制定到同一个时期,即1980年,是合适的。
公报说,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各成员国在和平利用原子能方面进行合作的常设委员会。

变荒地为良田 扩大耕地面积
阿尔巴尼亚垦荒工作顺利进行
新华社31日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的垦荒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垦荒者最近完成了穆泽克平原上的开垦工作,开垦了三万五千公顷土地。在毛尔什平原,他们开垦了两千公顷土地。此外,伍尔格和素曼平原的开垦工作接近完成,罗斯科维茨的开垦工作也正在加速进行。这样,阿尔巴尼亚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1960年)规定的开垦上述平原的任务正在胜利完成。
在已经开垦的平原上以及正在开垦的地方,都兴建了巨大的灌溉工程,在穆泽克兴建了一个容积达六千五百万立方米的水库。在罗斯科维茨和塔里内,正在兴建另外两个大水库。
在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四、五两年期间,垦荒者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共开辟了一万五千公顷耕地,并使另外一万五千公顷土地得到灌溉。在战前阿尔巴尼亚耕地面积只有二十七万公顷。垦荒工作是战后开始的。单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国家就为开荒工作拨出了三十五亿列克。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在霍贾拉斯、卡拉瓦斯塔斯和杜雷斯等平原开始进行开垦。在这个时期,马利克平原的开垦工作将完全告成,从而能开拓和改善三万七千三百公顷土地。(附图片)
最近几年来,阿尔巴尼亚大力垦荒,大大地促进了农业的增产。图为阿尔巴尼亚垦荒队的推土机在工作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纪念苏联海军节
苏国防部长发布命令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31日讯:苏联国防部长、苏联元帅马利诺夫斯基今天为纪念苏联海军节颁发命令。
命令中说,西方国家的侵略集团仇视我们的祖国和整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阵营,痛恨它们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提高和影响扩大,因此他们正在作垂死的挣扎,以便保持住有利于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的“冷战”和热衷于扩充军备的气氛。
命令指出,美国飞机强盗式的侵入苏联领空和美国政府破坏最高级会议的事实证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为了自己的自私目的正在继续进行着冒险和挑衅的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国防能力。
命令说,苏联海军士兵的任务像苏联武装部队的每一个成员的任务一样,是表现出高度的警惕性和保持战斗准备,以便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如果他们妄想破坏我们亲爱祖国的神圣国境的话。

我国代表方明在世界教师大会上指出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各国民族独立斗争
帝国主义利用文化侵略磨灭受压迫人民的斗志
新华社科纳克里29日电 参加第三次世界教师大会的各国代表今天在会上讲话中纷纷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文化侵略,并表示坚决支持民族独立运动。
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方明在讲话中说,一切事实都证明,伟大的非洲各国人民重新成为整个非洲大陆的主人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完全瓦解的时刻日益临近。
他说,在我们庆祝一些新的非洲国家的诞生和在非洲争取民族独立运动不断获得胜利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阿尔及利亚人民对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六年来坚持不渝地进行抗战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给予法国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并为争取民族独立的非洲各国人民提供了光辉的范例。
他说,最近,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者支持下,对新近获得独立的刚果发动了野蛮的武装干涉。刚果的军队和人民,得到整个非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刻同情和支持,他们为保卫自己已经获得的独立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他说,在拉丁美洲,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也正在势不可当地兴起。美国所支持的独裁政权,一个接着一个被推翻。古巴人民革命的胜利,大大地鼓舞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志和信心。
方明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和教师们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坚决支持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坚决支持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为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我们始终认为,所有国家人民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他们在斗争中赢得的胜利就是我们共同的胜利。
他最后指出,文化侵略,是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不可分的一部分。中国人民和知识分子,像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一样,对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有过很多的经历。在所谓“文化合作”和“技术援助”等等借口之下,帝国主义者想尽办法来宣传他们的所谓“文明”,其目的在于麻痹被压迫各国人民,磨灭他们的斗志,并设法在知识分子中扶植社会势力来为帝国主义服务,以便加强他们在这些国家中的控制和统治。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让娜·马丹夫人说,在非洲,大部分妇女都是文盲,儿童不能入学,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决意使非洲在文化上处于落后状态。
苏联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冈恰罗夫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时代的特征是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许多殖民地和附属国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他说,帝国主义国家的残酷剥削和掠夺所造成的群众的贫困处境,过去和现在始终是教育普及到群众中去的重大障碍。他指出,在美国,数以万计的渴望深造的青年由于无力担负学费而不能入学。
日本代表团团长铃木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千方百计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他指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勾结,缔结了新日美“安全条约”。他指出,日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大多数人民,展开了反对批准经过修改的日美“安全条约”和争取废除这个条约的斗争。这个斗争达到空前巨大的规模,使以岸信介政府为代表的战争制造者碰壁,并且揭露了他们的阴谋诡计。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在会上就刚果局势发表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他们的工会组织对比利时军队侵略这个年青的共和国感到极大的愤怒。声明说,西德军国主义者在刚果问题上的态度,再一次暴露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反对独立国家人民的组织。西德政府把西德机场供比利时和美国伞兵部队使用,以便把这些部队遣往刚果。声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阶级表示完全支持刚果共和国的工人和全体人民。
伊拉克代表团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进一步促进了中国和也门的友谊
中国杂技团结束也门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荷台达30日电 中国杂技团29日晚上在荷台达向四千观众举行了告别演出。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观看了演出。
中国杂技团团长伍坤山在演出之前致词,表示感谢杂技团访问也门期间给予热烈的欢迎和接待。他说,这次访问增进了中国和也门的友谊,扩大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
也门教育大臣侯赛因·韦西代表艾哈迈德国王致答词。他说,这次访问有助于具有悠久文化和历史的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这表明也门人民对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信任”。他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谊。
演出以后,塞弗·伊斯兰·阿卜杜拉王子、塞弗·伊斯兰·阿巴斯王子、教育大臣和国王驻荷台达省代表登上舞台,同全体演员一一握手,一起合影。
杂技团在演出以前举行了告别宴会。出席的有也门国务大臣、教育大臣、财政大臣、宗教和法律委员会主席等。
在中国杂技团访问也门的两个多月期间,看过中国演员的精采表演的大约有十一万人次。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中缅友谊在五项原则指导下日益巩固
新华社仰光29日电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纪念中国总理周恩来和缅甸总理吴努倡议和宣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六周年。
声明说,中国和缅甸在一千年以前已开始建立经济和文化关系。今天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指导下,两国间的友谊已经进一步得到加强和巩固。声明指出,两国之间百年来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最近已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解决。声明强调说,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将大大有助于世界和平。

陈毅元帅在罗瑞卿大将欢迎昂季准将宴会上说
中缅处理边界的范例有助亚非各国团结
昂季说缅国防军将尽力帮助建立友好边界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今天中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由他率领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的缅甸代表团。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出席了宴会,并在宴会上讲了话。
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对昂季准将等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这次中缅双方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谈得很顺利,公平合理地解决了问题,我们感到很高兴,很满意。他提议,为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为中缅双方创造了一条友好边界的胜利,干杯!
昂季准将接着讲话,他热情称颂缅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缅甸国防军,根据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愿望,一贯进行了友好亲密的来往。他说,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缅甸国防军将尽一切力量给予帮助,同时我们愉快地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也为此尽了一切力量。两国军队这种积极合作的关系,是我们军队历史上的光荣一页。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在宴会上讲了话。他在赞扬缅甸国防军反帝斗争的光荣历史后说,现在中缅两国有了一条和平友好的边界,树立了一个良好的范例,它将有助于东南亚各国、亚非各国的团结和了解,有助于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陈毅副总理说,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甸代表团为增进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很好的贡献。他提议为缅甸奈温将军和昂季将军的健康干杯。
缅甸代表团代表: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克钦邦事务部秘书吴山伦,边境地区管理局局长苏敏上校,北掸邦专员吴昆翁佳和代表团的顾问、工作人员,缅甸驻中国武官景沙门上校等,都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张爱萍上将、甘泗淇上将、萧向荣中将、谭家述空军中将、赵启民海军中将、王兴纲少将,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姚仲明以及代表、顾问等。
宴会前,罗瑞卿大将会见了昂季准将等缅甸贵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31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黑非洲留法学生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迪柯·阿马杜·阿卜杜勒率领下,已于今天乘飞机抵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张寅安等人。

加平民合作联盟人士访华团回国
新华社31日讯 由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全国理事会理事、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威廉·欧文率领的加拿大平民合作联盟人士访华团一行六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后,于今天分别离开北京和广州回国。

阿富汗王国音乐歌唱团离京返国
新华社31日讯 阿富汗王国音乐歌唱团一行十七人,在团长阿卜杜勒·布里希纳的率领下,访问了北京、天津以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国。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司长林林,中国演出经理公司副经理黄回以及首都音乐界人士。
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离英返国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应英国皇家学会邀请参加庆祝这个学会成立三百周年纪念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返国。代表团是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率领的。
英国科学技术大臣黑尔什姆子爵在7月28日接见了代表团。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团长吴有训在27日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英国皇家学会会长钦歇耳伍德和许多英国科学家。中国驻英国代办处代办宦乡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是在7月18日抵达伦敦的。

中苏射击比赛开始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射击队30日在莫斯科同苏联支援陆海空军志愿协会射击队举行射击比赛。在今天举行的女子小口径步枪五十米六十发卧射比赛中,中国队获得这一项目的团体第一名,成绩是一七三二环。苏联队第二名(一七二九环)。
中国队曹靖芬获得这一项的个人第一名,成绩是五八四环,第二名是冷桂英,成绩五八二环,苏联队的基里洛娃第三名,成绩五八一环。
比赛从30日开始,一直进行到8月5日,31日休息一天,除今天举行的一项比赛外,还将举行六个项目的比赛。

意大利人民斗争的新高涨 史维德
最近意大利人民斗争的新高涨,打破了所谓欧洲“平静”的神话。如火如荼的群众运动从阿尔卑斯山燃烧到西西里岛,从城镇蔓延到乡村,席卷了整个意大利半岛,剧烈地冲击着意大利反动集团的统治。
(一)
意大利人民最近的斗争主要是围绕着反对法西斯势力复僻和要求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这样一些目标展开的。4月25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了反法西斯日;从6月底到7月初,热那亚有二十多万人投入了反法西斯斗争,反对新法西斯党决定在该城市举行代表大会。热那亚人民的正义行动受到意大利各地人民的热烈响应和支持。都灵、佛罗伦萨、波伦亚、那不勒斯等城市都纷纷举行了反法西斯示威游行。人民的斗争终于迫使新法西斯党取消了在热那亚举行的代表大会,在7月6日,罗马又举行了万人的反法西斯大示威。7月9日在工业中心勒佐—艾米里亚有十五万人以上参加了五个反法西斯烈士的葬礼,抗议反动政府屠杀示威者。7月8日在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总工会号召下举行的全国总罢工,使运动达到了高潮。意大利的大大小小城镇中,都纷纷成立了抵抗运动联合委员会,决心把反法西斯斗争坚持下去。
与此同时,劳动人民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也继续高涨。今年以来就连绵不断的罢工,6、7月份更是频繁,各个城镇、各个行业的工人举行的总罢工此起彼伏。数以百万计的农业工人和数十万对分佃农也一再分别进行了罢工斗争。在人民强大斗争的冲击下,成立只有三个月的塔姆布罗尼反动政府,终于在7月19日倒台。
意大利人民的斗争,从今年以来就有了比较显著的发展。斗争的规模越来越大,参加斗争的阶层越来越广泛,而且斗争越来越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
今年上半年参加罢工的工人,大大超过了以往几年。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参加罢工的共达六百万人次,比罢工运动高涨的1959年同期超过一倍以上。从1月到6月,在城市中从一万人到二十万人的罢工达十起之多。在罗马举行的万人反法西斯大示威和在米兰举行的十万人反法西斯集会,规模之大是过去所少见的。投入到斗争行列的已经不只是工人和受苦的农民。许多知识分子、学生、手工业者、商人以及中产阶级也都参加了斗争。人民斗争的广泛性还表现在群众运动已扩展到意大利的各个角落,从先进的大城市到落后的农村,从现代化的工厂到手工业作坊,都掀起了斗争的浪潮。
更重要的是,意大利最近的群众运动,是以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互相交错而进行的。意大利人民越来越清楚,要想改善生活和劳动条件,必须坚决反对统治集团给人民制造灾难的反动政策。
(二)
意大利人民斗争的蓬勃发展,表明意大利社会矛盾和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化。
多年以来意大利政府一直追随美国进行扩军备战,人民的负担日益加重。从1953年到1960年,军费由五千二百亿里拉增加到六千七百四十亿里拉,而今年就比去年增加了六百亿里拉。人民生活日益恶化。在反动政府的帮助下,垄断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急剧加强。近年来,资本家采取了新技术,普遍实行自动化,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增加,但是工人的工资不但未随生产的增长而增长,反而遭到成批解雇。资本家的利润急剧上升,而工人阶级的贫困化日益加深。从1956年到1959年,工人的工资只增加了5%,资本家的利润却从1958年到1959年一年中就增加了19%。资本家还尽量利用企业之间、男女之间、成年与少年之间存在的工资差别来攫取利润。而大量失业工人的存在,(多年来意大利失业人口一直保持着二百万的纪录)也被资本家利用来破坏合同、压低在业工人工资和加强剥削的条件。农村中的状况更糟。农村失业人口达几百万之多,特别是在西欧共同市场生效后,由于要改变种植方针,每年有三十万左右农民流到城市和国外。最近意大利政府又拟定了一个所谓发展农业的计划,规定五年内投资五千五百亿里拉,实质上只不过是利用从劳动人民身上搜刮来的钱,来进一步方便垄断资本与大地主掠夺更多的民脂民膏而已。
不仅如此,由于意大利统治集团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把本国领土供给美国建立导弹基地,使意大利成为了战争靶子,意大利人民在生活的威胁之外还受到安全的威胁。因此人民要求进行民主改革、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运动相当高涨。在这种情况下,意大利统治集团不但对人民的呼声置若罔闻,而且加强反动统治。天主教民主党政府公开同新法西斯党勾结,纵容法西斯势力复活。因此,法西斯分子在意大利日益猖獗,新法西斯党的头目公然宣称:“假如有另一个墨索里尼出来,我们也许将追随他”。这个党甚至企图想以召开党代表大会来显示它的力量。曾经深受法西斯祸害的意大利,又处在法西斯复辟的严重危险之中。
(三)
意大利统治集团的这种行径,自然不能不引起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不满和反对。意大利反动政府为了扑灭人民群众的怒火,却采取了残暴和卑鄙手段。意大利政府对罢工与示威群众不断进行血腥镇压,制造了多次的流血事件。甚至连资产阶级的报纸也承认7月上旬的阶级斗争形势比1948年和1950年都要紧张。意大利统治集团在进行暴力镇压的同时,还兼施欺骗、收买手段,妄图分裂工人运动的统一行动。首先是破坏共产党与社会党在总工会中的合作,其次是孤立总工会。许多工厂的资本家就单独与天主教民主党工会、社会民主党工会签订合同来破坏工人内部的团结。资本家一方面对一些经济罢工作出某种让步,同时又对参加斗争的群众进行报复,以解雇、停止工作,甚至法庭审讯来进行威胁。
但是,统治集团不管采取哪种手段,都一再遭到了失败。意大利政府对这次反法西斯运动进行暴力镇压,结果不仅未能阻止运动的发展,反而激起了全民反法西斯运动的新高涨。由于阶级斗争日益尖锐和进步力量日益壮大,意大利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在加剧,他们在对待人民群众运动的策略上产生了分歧。统治集团中的一伙人企图利用某些人对教会的迷信,由上院议长提出“政治休战”十五天的建议。在此时间内停止政治罢工,军警也不出动,而在议会中辩论当前政治局势。这一阴谋的目的在于拉拢分化站在反法西斯斗争一边的不够坚定的分子,以便孤立意大利共产党,使群众运动遭到阻止或破坏。
哪里有阶级剥削和压迫,哪里就有人民的反抗斗争。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改变的客观规律。反动的统治阶级总是希图使用高压政策来遏止人民群众的斗争,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必然促使人民群众更坚决地起来反抗。意大利人民斗争的高涨,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真理。(附图片)
6月30日热那亚工人举行反法西斯示威时,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消防水龙企图驱散示威群众。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