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强思想教育 制订具体措施 保证丰产丰收
江西48万干部下乡狠抓早稻收获质量
广丰县本着瞻前顾后细水长流精神及早安排群众用粮
本报讯 江西省四十八万干部深入夏收第一线,领导群众开展早稻丰产丰收运动。随着这个运动深入展开,现在全省各地早稻收获质量大大提高,已收获的一千二百多万亩早稻普遍做到了精收细打,颗粒还家,丰产丰收。
最近以来,江西省的早稻相继进入大割季节。今年全省经过战胜春夏连续四十天的寒潮低温灾害,取得了早稻丰收。当前,为把全部早稻颗粒不丢地拿到手,各级党委在强调争季节抢速度的同时,要求各级到夏收第一线的干部必须扎扎实实抓收获质量,领导和组织群众大力开展丰产丰收运动,以确保早稻做到“十成年景十成收”。
在早稻丰产丰收运动中,各级干部参加收割领导收割,深入群众,用具体事实广泛向群众进行丰产丰收的教育。九江、宜春、上饶等专区二十多万干部深入收割、打谷、晒谷现场,一边参加劳动,一边用细打细收和粗打粗收对比的方法向群众进行丰产丰收教育,及时扭转和克服了部分群众认为“早稻丰产了,浪费几粒谷不算什么”的错误思想。吉水县县委第一书记周鸿先在乌江公社参加打禾,发现禾秆上有许多谷粒没有打净,当场即组织社员复打一遍,结果每亩田又复打出九斤多谷。周鸿先用这个事例引导社员算损失浪费细账,向社员讲清“积少成多,滴水成河”的道理,使社员个个树立起爱粮惜粮的思想,人人自觉地进行细打细收,全社早稻每亩收获量比原来增加十斤以上。
在全面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各级干部深入群众,总结经验,从每个环节上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丰产丰收。赣南行政区各地根据收、打、晒、运、藏五个环节,通过干部与老农、社员共同座谈,共同商量,制定了细打细收的五大措施是:一、分田排队,适时收割,防止过熟掉粒、霉烂;二、严格割、打操作规程,收割要轻割轻放、割齐割净,打禾轻提重打、秆净地净;三、晒场扫净收净,防止禽畜糟蹋;四、组织儿童复收队,拣粮拣穗;五、加强贮藏保管,勤晾多晒,不霉不烂。会昌、龙南两县各人民公社在干部领导下认真贯彻“五项措施”,已收获的十万多亩早稻,经检查都做到了割净、打净、拣净、扫净。万载、吉水、万安等县许多地方过去群众习惯用拖桶打禾,禾桶随打随搬,抛撒掉粒很多。经过干部和社员共同研究、总结经验以后,现在都改为座桶打禾,固定禾桶地点,在禾桶四周安了禾帐或在禾桶下铺设篾垫,以防止谷子抛撒。峡江县罗田公社开始晒谷场管理制度不严,党委书记和各大队支部书记就亲自到各晒场帮助负责晒谷的妇女、老人研究制定了一套管理制度,杜绝了损失浪费。
加强劳动组织和劳动管理,是保证提高收获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地干部重视抓这个问题。修水、湖口、九江、星子等县许多人民公社,都以生产小队为单位,按社员能力、特长组成收割、打谷、搬运、翻晒、保管专业队(组),并相应建立了定质、定量、定工分、定奖励的“四定”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社员生产责任心,在收获中做到既保质又保量。此外,各地对下乡支援抢收的人员,在劳动组织上都采取了和社员互相搭配的办法,帮助他们熟悉和掌握收割技术,保证收割质量。
现在,随着丰产丰收运动的全面展开,各地干部还带领群众创标兵、立标兵,掀起了高质量大竞赛。许多地区已经出现了大批干部、社员两结合的高质量“标兵收割队”、“红旗打禾队”。
本报南昌30日电 江西广丰县在早稻收割后,本着增产节约的原则,及早地安排好群众用粮。
广丰县由于坚持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全县一千六百多个食堂就节约了六百多万斤粮食,平均每人节约粮食十七斤。今年广丰县又在早稻收割以前,及早地安排了群众用粮。安排的方法是:首先在全民中进行务虚论实。务虚,即全面总结用粮经验,统一各种不同的思想认识。论实,即发动全民广开增产节约门路,制定早稻收割后节约用粮的计划。现在全县经过全党全民认真的评比、总结,共评选出二万二千多用粮模范户,四十二个用粮先进食堂。全县还召开了节约用粮代表大会,表扬与奖励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贯彻早稻收割后节约用粮树立了榜样。中共广丰县委为推广这些自下而上总结出的经验,又在全民中开展了一次学习运动,并通过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了“瞻前顾后、以丰补歉、细水长流、留有余地”和“多储备、少吃用”的方针政策。
广丰县在全民务虚的基础上,又开展了增产节约的论实,并采取具体措施,保证早稻收割后全面实现节约用粮。主要的措施是:粮食管理工作实行政治挂帅,财贸部门学会指导群众用粮,早稻收、管、用实行一条龙。最近各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和食堂都成立了管理粮食的机构,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严格掌握政策,进行粮食征购、分配、储备、调运、保管工作。全县粮食部门组织二百多个干部,深入到各个农村食堂,采取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办法,在学习做饭中,实际研究节约用粮的办法。公社一级的粮食管理部门还训练了二千多名食堂管理员和大队保管员。
建立早稻收、管、用一条龙,是从头节约、全面节约用粮的一项重要方法。广丰县在每亩多打二十斤稻谷的要求下,组织了收、打、运、晒、拾一条龙收割组织,并决定做到早稻重打一遍,以达到丰产丰收,颗粒还家。为保管好早稻,全县除开办了生产队、食堂粮食保管员、管理员训练班以外,并已做好了口粮、种子粮、饲料粮三分开的准备,各生产大队并修了三套仓库,建立了统一管理、统一加工和专人保管的三大制度。由于粮食部门帮助各公社修好与整理了四十个水碾,并由每个生产大队加工小组负责加工,就使每百斤稻谷比过去多出七斤米,成为全县节约用粮的一项重要门路。在节约用粮方面,全县在早稻收割以前,开展了大种瓜菜运动,现在平均每人已种下南瓜四十棵,蔬菜地每人达到了一分四厘。

丰产的粮食颗粒不能丢
株山大队采取具体措施保证早稻细收细打 涂山公社发动群众总结去年精收细打经验
本报讯 湖南省攸县上云桥公社株山大队采取具体措施保证早稻细收细打。今年7月中旬收打早稻以来,发现有割禾丢穗,打禾掉粒或没有打净的浪费现象。据初步估算,每亩约损失谷三十七斤。为了堵塞浪费,大队及时召开社员座谈会找原因。有些人认为收早稻、插晚稻任务大、时间紧,耽心细打细收影响收、插进度,因此丢失一些也是难免的。根据群众的这些思想情况,大队决定要狠抓思想教育工作,并通过向群众算账的办法,说明全队二千亩早稻,如果像目前这样每亩丢失三十七斤,就要损失七万四千斤谷,这笔粮食可供一百六十五人吃一年。在提高思想觉悟的基础上,株山大队采取了六条具体措施,保证细打细收。第一,巧妙地安排劳动力,采用善割者割,善收者收;新老手合理搭配。采用扮桶脱粒的,一般是五人一组,三个老手带两个新手,三人割二人扮;使用打稻机的是七人一组,四个师傅带三个徒弟,四人割三人打。为了使收割技术能很快的普及,还分片在田间开办了一百多人的技术训练班,传授了先进工具的操作技术。第二,突击补修已损坏了的工具。全队进行了一次检查,发现有五部打稻机、十四张扮桶、二百零四担箩筐需要修理,立即组织了十四个铁、木、篾工人,携带材料,到组到队到田头突击修理,经过两天苦战已经修好。第三,适时收割,根据九成熟十分收的经验,对全队禾苗进行了排队。第四,制订收扮技术措施操作规程,割禾做到:轻割、轻提、轻放。扮禾做到轻举重落、勤翻重打。运谷做到谷不满箩,箩筐扎实。步伐稳健、不漏不丢。晒谷做到先湿后干,薄晒勤翻,随脱随晒,车净上仓。第五,将九十二个小学生、老年人组成九个拣禾穗小组,到田间拾禾。第六,开展评比竞赛,组织检查验收。大队以总支书记、各个生产队以分支书记为首组织验收组收一丘,验一丘,生产队一天二验,大队一天一验。大队制定了流动红旗,定期检查评比,插红旗,树标兵,细打细收,一抓到底。
这些措施贯彻以后,全大队抛撒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对以前脱粒不净的稻禾复打复收,收回了八百五十斤谷子。
本报讯 四川重庆市南岸区涂山人民公社在总结去年水稻细收细打和今年小春收割经验的基础上,大抓早稻精收细打的准备工作,迎接早稻丰收。
中共南岸区委会在公社生产队长以上的干部会上反复作了精收细打的动员工作。有个别干部和社员存在着自满情绪,认为去年收割中稻和晚稻实行了挞斗加“三改”(挞斗加盖、斗口加兜、斗席加宽)和轻割、轻放、轻运,已经大大减少了抛撒,今年照着这样作就差不多了。针对这种思想,区委和公社党委发动各管理区、生产队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大家认为抛撒浪费虽然大大减少,但还有掉穗、掉粒的现象,多的抛撒达4%左右。通过总结经验和讨论,订出了精收细打的措施:第一,在收割时,干部一定要到田间、晒场,同社员一起收割、打场。第二,在收割脱粒方法上也进一步作了改进,坚决把全部早稻割回晒场脱粒,避免在田中脱粒而造成抛撒浪费;收割时要作到轻割、轻放、轻运;运输时作到用车子载、箩兜装;脱粒全部用挞谷机脱粒;晒场要求细扫细收,不掉穗,不丢粒。第三,充分作好工具准备。在收割前磨好镰刀,修好牛拉车、鸡公车,把三百多块大小晒场检查修补好。风扬工具达到每个管理区有一至二部新式的虎头大风车。队队的保管室修补好,作到不漏雨、不潮湿、无鼠洞。第四,立即组织人力到田头进行调查,及早作好田块收割排队工作。(附图片)
湖北省浠水县十月公社十月生产队社员正在抢收早稻   张其军摄(新华社稿)

吴在群爱粮胜爱宝
在江苏江都县河南旱谷地区,面对着通扬运河,有一座人人夸赞的好粮库——吴桥公社陆庙大队的陆庙粮库。
参观的人走进陆庙粮库,就能看到仓库四壁粉饰得洁白,找不到一点灰尘。一座座高高的粮囤,排列在一起十分整齐,每个粮囤上挂着简单明了的粮囤卡,一看就知道囤里装着什么粮食,有多少。在仓库门口,分别挂着“种子”、“口粮”、“饲料”、“储备粮”四块牌子,把粮食的用途也分得一清二楚,实行了专粮专用,专仓保管。在仓库里边,还放着三只“太平缸”,缸里满满地盛着清水,此外还有一部“水龙”,所有这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吴在群就是这个人人夸奖的粮库的保管员。
吴在群常这样说:“粮食是命根子,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那怕一两一钱,都不许糟蹋。”他听人说医生看护病人,一天要量三次体温,所以他也一天要查看三次粮囤。在检查中,发现了鼠迹、虫害,一定查究到底,直到消灭为止。发现粮食回潮、发热,立即就通风、翻晒,不合标准决不歇手。在大风大雨的日子,就成夜不眠地检查和保护粮食。有一次,深夜里忽然下雷阵大雨,大得连人都走不出屋子。可是,吴在群仍旧戴着一顶凉篷,拿着手电筒,从屋前跑到屋后,仔细检查打湿了粮食没有?整整一夜没有合眼,熬红了眼睛,第二天还坚持工作。
在吴在群管理的粮仓里,地上看不到一粒抛撒的粮食。有一次,他发现砖缝里嵌了一些稻子,就细心地蹲在地下,手拿一根小小的竹片子,把稻子一粒一粒地从砖缝里剔出来。有人见了就说道:“老吴做事真太愚啦!这点点粮食还值得花这样的功夫?”吴在群回答说:“不要小看了这点粮食,都是用汗水和心血换来的,怎么能随便糟蹋呢?”有一次,第二小队拿来两千多斤脚稻,寄放在吴在群的粮仓里。这批粮食水分很高,热得连手都插不进去。他想不问粮食是大队的还是小队的,一样都是社员的劳动果实,一粒也不能让它坏掉。于是,他整整的翻了一夜折子,把粮食摊开来吹凉。第二天太阳一出来,马上挑到场上去晒,因而两千多斤稻子,一点没有遭到损失。
五年多来,吴在群不辜负党和广大社员的重托,管好了党交给他管理的这份革命家务。因此,扬州专区和公社的领导上,奖给了他两面红旗,获得了公社标兵粮食保管员的光荣称号。
(中共江都县委通讯组)

集中劳力 争分夺秒 边收边种
湖北 上海抢收早稻抢插晚稻全面展开
本报讯 湖北各地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的战斗已经全面展开。长江两岸地区正在大收大插,季节较迟的鄂西北地区也开始动镰。
湖北省广大农民在抢收早稻和抢插晚稻中,表现了冲天干劲,他们互送战表,大搞竞赛,抢季节,争速度,保质量,开展高工效运动。汉阳县由于开展了“三高”(高工效、高质量、高速度)运动,许多田做到了“上午满畈黄、下午披绿装”。到7月23日止,全县已割早稻四万六千多亩,抢插晚稻二万二千多亩。另外,还整好田一万七千多亩。在“双抢”中,黄冈、武汉等地区的各级干部都深入到生产第一线,特别是到落后地区安营扎寨,就地指挥。鄂城县太和公社各级书记深入到“双抢”前线后,根据社员特长分别组成割谷、整田、插秧、脱粒等专业小组,工效显著提高。和这同时,为了支援“双抢”工作,各地工业等部门还组织大批工人、技术人员下乡抢修各种农具。仅黄冈专区最近组织下乡的铁、木工人就达一万八千多人,已经整修农具四万多件,插秧机七千多部。
湖北省广大农民在“双抢”中,十分重视早稻的精收细打。许多地区根据历年经验,早在6月间就发动社员讨论制定了有关细收细打的办法。早稻面积较大的圻春县制定了以下办法:一、轻割、轻放,减少断刁掉粒;二、抱谷时要少抱、快走、轻放,防止掉穗落粒;三、捆把不掉粒,掉粒不落地;四、运稻头实行边捆边挑,随捆随挑;五、组织老人、小孩拣刁扫粒。许多地区在抢收早稻中还加强了对田间和稻场的管理,以便把丰收的早稻全部拿到手。
新华社上海29日电 上海市郊区各县,抢收双季早稻和抢种双季晚稻进展迅速。
目前,郊区各地早稻大多已经黄熟,松江、金山、奉贤、青浦、南汇等县都已开镰收割。收割较早的松江县,到26日止,已收割过半;奉贤县收割较晚,也已收割一万二千多亩。在收割早稻的同时,各地正以分秒必争的精神,抓紧季节,边收边耕边施肥,抢插双季晚稻。
今年郊区双季稻抢收抢种的面积比往年大,要求高,季节性强,而当前农活繁多,因此劳力特别紧张。为此在抢收前,各公社都先后召开会议,广泛进行思想发动;同时从组织上、物质上,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安排,集中优势兵力进行突击。青浦县为了保证在抢收抢种期间能有充分的劳力,把原计划在立秋前完成的水稻第二次耘耥和追肥、积肥等工作都提前进行。各公社还成立了指挥部,由公社党委书记任指挥,下设收割、种秧、脱粒三个中队。生产队则成立了收割、耕地、拔秧、种秧等专业队和突击队。为了把各方面的支援力量很好地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作用,这个县今年双季早稻从脱粒、翻晒、过磅到入库,全部由机关干部、工人、师生、商店职工和城镇街道居民包下来。各县还对脱粒机械配备了懂得技术的工人和社员一起工作。在保证按时、按质、按量种好后季稻的口号下,金山县在抢收抢种开始以前,就安排了40%的劳力突击积肥,并提前将肥料运到田头,确保后季稻每亩有基肥二十五到三十担。
抢收抢种开始以后,青浦、金山、奉贤、松江等县全党全民总动员,工农商学兵一齐投入了这个战斗。青浦县在25日起已有县级机关干部、工人、师生、商店职工和城镇居民一万一千多人,参加早稻收割和脱粒工作。练塘公社社员在各方面支援下,仅25日一天就收割了二千六百多亩。许多县、社、队干部都深入第一线,参加“双抢”,指挥“双抢”。金山县正在大搞群众运动,开展红旗竞赛,力争做到早稻丰产丰收,晚稻按质按量按时插上。

专栏:湖南通讯

“双抢”前线的优秀指挥员
万志惠 廖盛祥 黄传贵
在湖南蓝嘉县毛俊公社八甲大队的田垅里,金黄色的早稻一直伸展到天边,微风时时送来咚咚的扮禾声和愉快的歌声。7月18日中午,一个年轻的矮矮的汉子脚踏草鞋,背着一部割禾器,匆匆向田垅走去。他就是大队总支书记邓木生,是“双抢”前线的一名优秀的指挥员和战斗员。
搬家到后进队去
“双抢”开始已经两天了,各个生产队进度很快。但第五生产队老是跟不上,照目前的速度,“双抢”要拖到立秋后才能完成。这是什么原因呢?邓木生在考虑着。18日上午,他在公社开完了会,饭也顾不上吃,就冒着中午炎热的烈日,一口气赶回自己的重点队——第四生产队,把行李和劳动工具一背,搬家到第五生产队去了。这时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可是第五生产队有些社员还耽在家里。老邓问了问情况,立即搁下行李,拿着割禾器,很快就带动七个贫农社员一起出工了。
教育干部带头生产
老邓和社员一边劳动,一边谈心。从谈话中发现:这个队有些干部没有做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们的家属也都在室内干些轻活,因此社员有意见,有些社员出工不积极。当天晚上,老邓召开了干部会,对大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指出干部是群众的带头人,应该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双抢”,不能只拿广播筒喊别人出工。第二天一清早,老邓和生产队五个干部出工了。
静静的田野忽然响起了轰隆隆打稻机的旋转声,惊醒了甜睡的人们。一个叫黄永民的社员从床上爬起来,朝着隆隆的声音走去,当他发觉是邓木生同志和生产队的干部在紧张地进行抢收时,马上回到村里把社员一个个叫起来。东方刚刚发白,田垅四处响起了喧嚷声,扮禾声。虽然这天没有喊过出工广播,但社员们都积极出工了,工效大大提高。“双抢”进度比前几天加快了一倍。生产队长黄家义深深感动地说:“邓书记搞‘四同’,一天就改变了我们队的后进面貌。真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只要干部带头,群众就会跟着来。”
翻山引水插晚稻
6月以来,雨量稀少,旱象一天天严重。原来制订的双季晚稻计划,已经有四个队反映完不成。邓木生考虑:“我们今天是向自然开战,党教导我们要作自然的主人,不要作奴隶。一定要坚决抗旱到底,骑着龙王插晚稻。”这天,老邓来到了干旱严重的第三生产队,七金水库已经干了,川头湖一百七十亩早稻田,早已没有一滴水。邓木生同志没有被这个困难吓倒,当天他就深入到一个“双抢”战斗小组中去,一边参加劳动,一边问社员:“川头湖的田能插晚稻吗?”社员回答说:“土质很好,就是没有水。”“没有水怎么办呢?一百七十亩晚稻插不下去,要减少六万多斤粮食啦!”老邓又这样问。战斗小组长陈作士想了一会说:“十里下有股泉水可能引得出,但要翻一个大山。有了那股水,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老邓听到有水可引的话,欢喜得跳起来,马上拉着陈作士一起到十里下进行勘查,他俩爬山过坳搞了一下午,证实十里下的水确实可以引出来。回来后便和群众商量,有部分人积极拥护,有部分人却半信半疑,个别人还说:“那股水引得出来才叫有‘鬼’啦!”老邓回答说:“等着吧,一定会有‘鬼’的。”第二天他带领干部和贫农社员二十三人,开山凿石,架枧填坑。汗水浸透了衣裳,石头磨破了手,没有一个人叫声苦。干了一整天,搞出了一点眉目。第三天半信半疑的人也参加了战斗,八十多人经过四天三晚的奋战,终于挖成一条长达一里半的渠道,把水引到了川头湖,一百七十亩田全部插上了双季晚稻。这一英雄的创举,大大鼓舞了全大队抗旱的信心。接着第四生产队的社员在八甲洞拦河引水,抢插晚稻一百一十亩。社员自豪地说:“大旱干不断长江水,只要江河有水,我们就有办法完成双季晚稻栽插计划。”
积极推广新工具
“双抢”开始,全大队四十部刈禾器有三十六部搁在屋里,六部插秧机也只用了一部。老邓问社员为什么不使用,大家都说机子有毛病,不好使。但毛病究竟在哪里,谁也说不出一个道理。为了揭开这个“谜”,邓木生同志便带领七个插秧机手一起在田里试验。他们用插秧机插了又看,看了又插,最后发现常德式插秧机插不匀,浮蔸多的原因,主要是分秧槽装得低,不能插长秧。于是马上和插秧机手们进行改进,把分秧槽装下一寸五,结果插得非常均匀整齐,大大提高了插秧质量。
对割禾器开始也普遍反映刀齿不利,割的禾不齐不好打。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邓带领大队干部亲自主持训练割禾手,采取割禾器打稻机联合作战的办法,有效地解决了割禾不齐的问题。割禾器经过一天半的使用磨练,刀齿也锋利了,社员个个叫好。经过边做边训,全队共培养了六十多名熟练的“三机手”,新式工具全部得到了使用,工效提高两倍多。(附图片)
伍 觉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