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今年1至7月,全国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很大的增长。为了乘胜前进,力争今后五个月钢产量更大幅度地上升,需要集中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具体地切实地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力巩固、推广和提高先进经验。因此,我们特辟了这个专栏。希望钢铁战线上的同志们,以及和夺钢保钢有密切关系的煤炭、运输、机械等部门的同志们,都来利用这块园地,把你们解决生产中的问题的经验办法介绍出来,把你们的意见和建议提出来。让我们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来促成钢铁的大丰收。
怎样把矿山生产推向新高峰
7月23日,本报驻鞍山记者在鞍钢大孤山铁矿召开了一次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有车间主任、段长、工长、技术员、电铲司机、穿孔机司机、电机车司机和调车员等十一人。
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从大孤山铁矿情况来看,目前要使矿石生产大跃进,在生产上必须抓住以下三个主要环节:第一、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减少事故,提高设备作业率。这就要组织生产工人学作“多面手”,争取能用也能修;同时,要教育检修工人提高为生产服务的责任心。第二、加强生产计划管理工作,使计划工作紧紧跟上生产跃进的脚步。计划要和具体措施紧密结合;在不断打破旧平衡的情况下,及时组织新的平衡。第三、进一步巩固和推广技术革新成果。
现将座谈会上的发言,选发三篇在下面。

坚决推广先进经验 大孤山矿一号穿孔机司机  张德义
巩固和推广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先进经验,是保证矿山生产大跃进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一号穿孔机所以能连续四个月实现穿孔月进度超过千米,获得“千米机”的称号,6月份又创造二千七百米的全矿最高新纪录,就是因为认真推广了大冶铁矿的“高(高冲程)、重(加重钻具)、少(少渣作业)、二化(给水自动化、小型穿孔机起落大架子机械化)”的先进经验。
当时,有的钻机上反映:“少渣作业取渣次数多,是自己找麻烦,而且容易断钻具”、“怎样干也是靠司机的熟练程度”……。我们虽然对这个先进经验的实际效果还不完全清楚,但是,坚决按照党支部的要求首先去试验。开始,一提高冲程,就发现穿孔机部件震动得很厉害,再一加重钻具,更是“火上加油”。大家怕出事故,不敢试验了。党支部耐心帮助我们,总结了经验教训,提高了信心。第二天在一百五十米岩石掌子上试验,加重了穿孔钻具,由过去九百公斤加重到一千二百公斤,冲程由过去的八百瓩提高到一千一百瓩。不但没有出事故,反而提高效率30%。在推行这一经验的鼓舞下,我们又创造出“双人操作”的经验,减少了排渣辅助时间,克服了忙乱不均现象。现在,我们都已感到离不开这些先进经验了。

设备维护好 备品储备足 大孤山矿三十九号电铲司机长 吴品祥
我在矿山工作八、九年,深刻地体会到,经常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储备足备品备件,是保证生产持续跃进的关键。那怕是很小的一个零件也要注意到。因为矿山机械设备都在山上操作,而且分散在各个角落,而机修厂房在山下,如果出了一点小毛病,也要山上山下地跑,这就会耽误很多生产时间。
我们三十九号电铲在今年四月以前,事故比较多。有一次,电铲上的小钢绳断了,拉不开门,停了产。我们在矿山各个电铲、穿孔机上都没有找到,后来跑到山下,从仓库领到一根小钢绳才解决了问题,耽误了两个小时。后来,我们小组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加强了责任感,开展了“人人搞生产,个个搞检修”的“多面手”竞赛运动。我们把电铲划分成四个部分,全组人员分工负责。这四个部分的设备维护工作,无论发生大小事故,都及时召开小组会,分析原因,批评表扬。大家都苦心学习检修技术,现在一般检修活自己都能干了。备品、备件也储备得很齐全,大家都关心维护设备,而且互相创造条件。就这样,我们三十九号电铲从五月份以来,一直没有出事故,保证了生产跃进。

到采矿现场去作计划执行过程中要抓细节 大孤山矿采矿车间副主任 周名奎
拿我们单位的矿石生产情况来说,7月前二十二天比6月平均日产水平提高17.7%,我觉得加强生产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采矿车间是由大型机械装备起来的。穿孔机、电铲和电机车,在采矿生产中位置移动频繁,并且分布比较分散,而生产联系却很紧密。要想生产好,必须使各种机械互相紧密配合。这就需要有一个周密的生产计划,并且加强调度指挥。前一个时期,计划员坐在屋里打算盘订计划,十天打一次,那真是“纸上谈兵”,只是给各个机台分一分指标。在“千米机,万吨铲,万吨车”运动中,每个机台都争先恐后完成本机台指标,这样旧计划会很快被突破,出现机台与机台之间的不协调。但是,我们搞管理工作的,过去往往受十天订一次计划的束缚,不能及时去组织新的平衡,日子长了,工人执行计划的信心就不大了。
怎样改变这一状况?车间党总支进行了研究,决定到采矿现场去做计划,并且把旬计划改为三天计划,实行旬计划短安排,要求每天的生产都有指标,有措施,做到切切实实。打这以后,每隔三天,我就领着计划员、技术员、老工人、工长和段长一起到山上去,先了解情况,找出问题,抓住关键,然后,大家就地坐下来,一面找对策,一面订计划,措施找到了,计划也订出来了。这样的生产计划,能切合实际,能促进生产。进入7月,我们按照这个方法订的计划,几乎天天都实现了。人们管这种计划叫“促进计划”。
在执行计划过程中,我们从抓生产细节入手,加强调度指挥,注意机台之间的平衡。这是保证整个计划实现的重要环节。我们要帮助解决零零碎碎的所谓“鸡毛蒜皮”的问题。较大的备件、生产关键等,问题比较明显,有关技术员、工长、段长都会去管;一个小螺丝、一根电线的小问题,容易被人们忽视,然而出了问题却会引起整个生产区域的瘫痪。我们就吃过不少这样的亏。后来接受了教训,生产就抓好了。
过去往往是头一天计划完不成,等到第二天发现了才去抓。工人说这是“马后炮”。现在,我们一天抓三次,当班问题当班解决,上班欠产,下班补上。这样,就做到了当天计划当天完。

车船齐发 为钢铁厂赶运“粮草”
贵州汽车马车火车环环相扣 保证原料燃料随产 重庆水陆运输保钢竞赛轰轰烈烈调度指挥扎 北京运输公司职工战胜高温雨季人不停装
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省以钢铁小洋群为中心积极组织运输一条龙,保证高炉吃饱吃好。全省主要钢铁基地目前已同十多个原料燃料基地组织了“一条龙”运输。
贵州省以钢铁小洋群为中心组织运输一条龙,具体做法是由厂矿和运输部门抽出负责干部组成运输“一条龙”办公室,统一制定运输计划。他们以钢铁厂为基点,采取定车、定线、定点、定任务的办法,将专业车具体落实到厂矿,一方面保证钢铁基地需要原料燃料的运进,另一方面又保证产品的运出。对通往矿山和煤井的山间小道,又采取“小龙保大龙,大龙抱小龙”的办法,组织与汽车运量相适应的牛车马车参加运输,使钢铁基地和原料燃料基地一线相连,牛车马车汽车火车环环相扣。为了准确掌握货源,安排运力,运输部门还向重点厂矿派遣驻厂人员,掌握重点厂矿焦煤、矿石的生产和贮备情况,及时联系装运。这样就避免了过去由于生产部门和运输部门之间配合不好而出现的有运力无货源或有货源而运力安排不足的现象。
贵州省实现以钢铁小洋群为中心的运输“一条龙”后,货运量大大增加,进一步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6月份仅焦炭一项,运量就比5月份增长75.6%;全省主要的钢铁原料燃料,基本上做到了随产随运。贵阳市林东煤矿纳入运输“一条龙”后,改变了过去原煤积压在矿山而有些厂矿又闹煤荒的局面。炉山铁厂由于矿石和焦炭有了可靠的保证,6月份平均日产量比5月份上升33.32%,生铁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重庆31日电 重庆市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职工,展开运输保钢大竞赛,加紧抢运煤焦、生铁、矿石,保证炼钢炉吃饱吃好。
7月份各运输单位开展保钢竞赛以来,煤焦、矿石、生铁、石灰石的日运量,都节节上升,中旬和上旬比较,全市铁路运输和水上运输的煤运量上升了6.4%,铁矿石上升了11%,石灰石上升了13%。在保钢大竞赛中,各运输部门都扎扎实实地抓调度和现场指挥工作。重庆市水上运输公司,针对过去船队编组慢、影响船舶行驶的关键,加强了现场调度工作,预先将船队编好,加快了船的周转时间;同时,增加了八十六艘驳船,运输保钢物资。成都铁路局重庆办事处的铁路职工,在大量装煤的万盛车站和卸煤的九龙坡车站之间,固定了一定数量的列车车厢装煤焦,使40%以上的原煤和焦煤都实现了整列装卸,直达运输,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这个铁路办事处的领导干部,还深入到装运量和卸车量大的一批车站,大力组织和加强装卸搬运力量,来缩短装卸时间。目前,各车站已做到有煤即运,站无存煤。
重庆各交通运输部门还大搞装卸机械化,并同各厂矿大搞协作,共同组织货源、调配运力,抢装抢卸。
本报讯 北京市运输公司两万名职工奋战雨季和高温,赶运钢铁生产所需的物资。
7月是北京的雨季。这个公司为了确保钢材、生铁、矿石等重点物资通行无阻,抽调了一千多辆汽车进行运输,展开了战雨季、夺高产的群众运动。进入7月份以来,许多汽车场都悬挂着“争分夺秒,斤两不让”、“小雨大干,大雨特干”等横幅和标语,表示加速运输“钢粮”的决心。司机们昼夜轮班抢运重点物资。在许多条公路上,人们经常能看到挂着数部拖车的汽车列车,满载着煤炭、生铁、白云石等钢铁生产原料,驶向全市各个钢铁工厂。据北京市运输指挥部统计,运输工人在7月上、中旬运输的钢铁生产所需的物资,比6月份平均每天多运一千三百多吨。
司机和装卸工人们在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中,顽强地战胜各种各样的困难,加速车辆周转。7月上、中旬,北京下了七天大雨,各个运输站都做到了车不停运,人不停装。许多装卸工人在大雨中穿着雨衣装卸货物,虽然领导人员一再劝告他们,他们也不肯到屋内去休息一下。长辛店汽车场一、三小队的司机们,在抢运白云石时开展对手竞赛;汽车在路途中发生机件故障,相互帮助修理,有了困难,互相帮助。结果,在雨天一昼夜运了六次,比晴天还多运了两次,运输效率提高50%。
每逢雨天,这个公司都有二分之一以上的领导干部和科室干部到生产第一线。从公司的党委书记、经理到汽车场的总支书记、场长,都纷纷在现场设立指挥部,直接指挥生产,切切实实地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保修工人也都背着工具箱,开着工具车,到现场去做维修保养车辆的工作。(附图片)
上图:四川乐山专区运输公司的汽车队日夜奔驰在峨眉山间,保证给钢铁生产运足大批“粮草”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下图:天津港务局职工千方百计加快矿石运输。这是装卸工人正在利用土洋机械装运矿石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永新县采取三项措施生产好铁
高硫低头 炉炉优质
新华社南昌31日电 江西永新县各炼铁单位发动职工群众献计献策战胜高硫,促进生铁质量迅速提高、产量不断上升。现在,全县生铁平均含硫量已经由0.16%降低到0.048%,生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做到了炉炉出好铁、多出铁。
永新县从今年5月份起开展了用土焦炼铁的高产运动,推动生铁日产量迅速突破了一百五十吨大关。随后,各炼铁单位又针对生铁含硫量高达0.1%以上不利于炼钢和铸造的情况,发动职工千方百计降低了含硫量,提高了生铁质量。他们普遍采用的行之有效的降硫措施主要有三。一是减少原料燃料的含硫量,在处理原料和燃料的除硫过程中,实行炉内、炉外加工除硫;二是在沙模铁水沟里撒石灰粉,进行炉外脱硫,三是尽量提高热风温度,促进炉缸温度上升。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鹤壁煤矿逐步掌握了采和掘高速度按比例发展规律
掘进带头 回采跟上 持续高产
新华社郑州31日电 河南鹤壁煤矿职工在连续两年多的大跃进中,更好地认识和掌握了掘进和回采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规律,从而促进了煤炭生产的全面持续跃进。他们依照这条规律,在大抓回采工作面大面积高产的同时,狠抓掘进工作,今年上半年掘进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7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点四倍,获得煤量可采期目前已达到七个多月,为回采高产准备了充分的条件。全矿在今年上半年提前五十天完成了全年国家原煤产量计划的一半。
在煤炭生产过程中,采煤和掘进是两个主要的生产环节,原煤产量大幅度增长,要求掘进必须加快;只有实现高速度掘进,才能保证足够的回采工作面使煤炭产量大幅度持续增长。因此,如何正确掌握这两者之间矛盾的统一,是能否取得生产步步主动的重大关键。今年以来,随着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这个矿的职工对采煤方法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先后创造成功了“品”字形和“巷道式厚煤层一次采全高”等采煤法,促进了原煤产量的大幅度增长。这就要求加快掘进的速度,才能巩固这种大幅度增产的局面。因此,中共鹤壁市委和煤矿党委在一手抓高产的同时,一手抓掘进,进一步加强对掘进工作的领导,层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首的掘进委员会,适当充实和扩大了掘进队伍。为了抓深抓透,各矿还专门抽出一名副矿长、工程师、技术员专抓掘进工作。采区掘进队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地点、定设备、定时间的“五定”办法,月月旬旬安排掘进计划,日日班班检查完成情况。从而迅速扭转了掘进一时落后于回采的被动局面,使采掘之间在新的基础上保持平衡,争得了生产的主动权。
为了保证掘进的高速度增长,这个矿还广泛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逐步实现掘进机械化、半机械化,并及时总结和推广快速掘进经验,插红旗,树标兵,开展学、比、赶、帮的红旗竞赛运动,推动了掘进一浪高过一浪地飞跃发展。陈家庄矿齐合只青年快速掘进队,今年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先后创造了扒煤机、手摇装车机、飞船式运输机、皮带装车机、砍口机等十四种掘进机械,迅速实现了整个掘进工序的机械化,出现了“刨煤不用镐,攉煤不用锹,砍口不用斧,柱窝机器掏,坑木不用扛,运料机器捎,掏槽不放炮,架棚速度高”的动人景象,推动了掘进进尺月月上升。5月份这个队创造了单孔月进二千零一十三点七米的全国最高纪录。中共鹤壁市委和矿党委及时总结了齐合只掘进队的快速掘进经验,发动全体职工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学、比、赶、超齐合只的群众运动,使这个队的先进经验迅速在全矿普遍开花结果。6月份又有四个掘进队突破两千米大关,使全矿掘进进尺比5月份提高了31.5%,为高速回采准备了前提条件。
今年以来,鹤壁煤矿职工在夺取煤炭高产中,已初步摸索和总结出积极组织采掘平衡,保证生产持续跃进的规律,具体来说,要掌握好三个比例关系。第一,必须保证掘进的增长速度大于产量的增长速度。根据现行的一次采全高的新采煤法,要保证每月掘进进尺的增长速度大于产量增长速度的两倍左右。即每千吨原煤必须掘进在二十—二十五米(不包括采后掘进)。因此在增产的同时,必须按比例地增加掘进量,以避免采掘失调。第二,必须保证有足够数量的获得煤量。根据生产实践,获得煤量的可采期应不少于六个月。第三,必须保证采后掘进工作面多于回采工作面。随着采煤方法的改进,产量的大幅度增长,原来的两个掘进头保两个回采头已不相适应,因此在安排掘进头和回采头的时候,必须采取“二掘保一采”或“三掘保二采”(即三个掘进头保二个掘进头)的做法,才能保证采掘的正常接替。今年以来的生产实践证明,要组织煤炭生产的持续跃进,必须保证掘进的优先增产,使掘进经常走在生产前面,才能使连续高产无后顾之忧。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学会掌握生产持续跃进规律
从开始大跃进到持续大跃进,这是一个发展过程。现在,有些厂矿企业开始找到了并逐步地掌握了生产的持续跃进规律,从而出现了更大更好的全面持续跃进。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地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认真地总结自己的经验,以便从中找出逐步学会掌握生产持续跃进的规律,更好地组织生产的持续大跃进。
鹤壁煤矿在持续跃进中所以能取得辉煌的成就,这不仅由于他们有一种力争上游的精神,有一种不断革命的精神,还由于他们在组织持续跃进中摸到了生产的持续跃进规律,他们开始学会掌握和运用这一规律为生产服务。
为什么鹤壁煤矿能够较快地认识和掌握生产的持续跃进规律?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决定意义。鹤壁煤矿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导下,在实践斗争中,逐步形成了“自力更生,永争上游,一切往前赶,步步争主动”的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使他们能够正确地处理大跃进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从而大大加快了认识和掌握生产的持续跃进规律的过程。不断地正确地解决各种矛盾,是坚持持续跃进的最中心环节。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不敢正视矛盾、希望避开矛盾前进,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在矛盾面前,采取消极平衡态度,也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必须学会分析矛盾,掌握矛盾规律,积极去发现矛盾,主动地去解决矛盾。每个事物内部都有好多矛盾,煤矿内部就有采煤、掘进、运输、机电、供应之间的矛盾等。要从当前的复杂的矛盾现象中,找出主要矛盾,因为主要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在煤矿中,表现为主要矛盾的,通常是采煤和掘进之间的矛盾。掘进赶不上回采,是在许多煤矿长期存在的现象。由于采煤方法的不断革命,生产的迅速增长,使采煤和掘进的矛盾更加突出出来。这是个关系全局的大问题。鹤壁煤矿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是“两手抓”,我们批判了用降低产量来使采煤和掘进进行消极平衡的办法,采取一手抓高产,一手抓掘进,并且紧紧依靠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大树标兵,大力推广齐合只掘进队快速掘进的经验。这样,就使掘进赶上了采煤的要求。现在,由于大力加强掘进工作的结果,鹤壁煤矿有了六个月以上的获得煤量,他们决定保持这个比例关系,采取了两个掘进头保一个回采头,或三个掘进头保两个回采头的办法。这样,他们就争得了全局的主动。当然,主要矛盾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在一定的情况下,也会转化。比如,在采、掘工作大提高后,就往往出现井下运输和井口的提升力量不足。这时运输和提升的问题,就上升为主要矛盾,成为持续跃进的主要关键。因此必须学会发现和解决主要矛盾。当前的主要矛盾的解决,就会给生产带来一系列的变化,实现新的跃进。我们在不断解决矛盾的基础上,在取得了积极平衡以后,还要准备力量去冲破这个平衡。然后就去主动地解决矛盾,组织新的积极平衡。只要认识了矛盾,掌握了矛盾的发展规律,我们在矛盾面前才会是主动的。
认识和掌握生产的持续跃进规律的过程,就是由被动完全转向主动的过程。鹤壁煤矿在“自力更生,永争上游,一切往前赶,步步争主动”的指导思想下,在不断地正确解决矛盾的基础上,生产上出现了提高——巩固——再提高的新
“常规”,这是不平衡——平衡——新的不平衡这一客观规律在生产上的反映,也是人的主观能动作用的结果。这个新常规的特点是:每月上旬的开门红,是全月的生产高峰,它突破了上月所造成的平衡,出现了新的不平衡;中旬大搞高产,是为了巩固上旬所达到的新的生产水平,并在这个新的生产水平上达到新的平衡;到下旬,一方面要抓当前生产,以便超额完成全月的生产计划,一方面大抓生产准备,为下月的开门红创造更高的生产水平准备了良好的条件。正由于生产沿着提高——巩固——再提高这一规律向前发展,就出现了一月一浪、一浪高过一浪的持续大跃进。
鹤壁煤矿生产持续跃进的事实,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学会掌握事物规律的指示的重要性。毛主席说:“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鹤壁煤矿的基本经验,具有普遍意义。比如,鹤壁煤矿在实践斗争中所逐步树立起来的“自力更生,永争上游,一切往前赶,步步争主动”的指导思想;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观察和分析矛盾的方法;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积极去发现矛盾,主动地去解决矛盾的做法;当生产出现了持续跃进,并从中发现了持续跃进规律以后,就主动地去适应规律、掌握规律,使生产沿着这一规律一浪高过一浪地持续跃进的基本经验等,不仅适用于煤矿,在钢铁、交通运输等各个行业也应当认真地加以学习。
(摘自“河南日报”)

专栏:要闻快报

好铁优先外调
江苏省发扬“先外后内”的全国一盘棋精神,坚持把好铁优先外调。6月底,江苏省冶金局就向全省炼铁“小洋群”发出号召,要求各地全力以赴,支援省外重点转炉炼钢企业,保证完成第三季度生铁外调任务。目前,全省已调出一批合格生铁,有力地支援了上海炼钢工业。

专栏:要闻快报

外调生铁随到随运
安徽省交通运输部门和各地钢铁企业进一步密切配合,加快生铁外调速度,支援上海等重点企业炼钢。铁路、航运、公路、搬运等部门和各钢铁厂作到了统一计划,统一行动,随到随运。7月上旬运往上海的生铁,就比6月上旬增加了九百多吨。

专栏:要闻快报

抓化铁炉技术改造
湖南省冶金局为了夺取下半年转炉钢持续高产,最近号召各转炉钢厂集中优势兵力,狠抓延长化铁炉寿命和提高脱硫效率等方面的五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化铁炉的生产水平,目前,各转炉钢厂都积极行动起来,踏踏实实地抓措施,加速化铁炉技术改造。常德钢厂等已收到显著成效。

专栏:要闻快报

猛攻化铁炉关
大冶钢厂党委书记和厂长,自7月上旬以来,深入转炉生产第一线,组织了大战转炉指挥部,以“三结合”小组为核心,发动全体职工,针对化铁炉结铁和炉衬砖供应不足两大薄弱环节,开展攻关战役。经过7月9日至16日的第一个战役,化铁炉结铁现象已基本消灭,炉衬砖的生产和供应量也有很大提高。

专栏:要闻快报

满载快运“钢粮”
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同产、供、销各部门拧成一股绳,加速运输“钢粮”。目前,全省已组织了煤、焦、矿石一条龙运输线七十二条,到7月20日止,全省主要钢铁厂的“三料”日平均进厂量,比6月份提高了26%。

专栏:要闻快报

“爱煤如爱粮”
江苏省镇江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爱煤如爱粮”的教育,发动群众围绕省煤的关键,大闹技术革新。现在,市委已根据各单位节约用煤的经验,总结成节约煤炭的八字经验,即:气(煤气化)、改(改进设备)、操(改进操作)、掺(掺烧泥炭等)、代(代用)、回(回收废热余烟)、管(加强管理)、清(清理现场)。今年以来,全市已节约两万七千多吨煤,相当于全市用煤量的百分之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