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再接再厉地为粉碎美国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政策而斗争
——朝鲜停战七周年,为“朝鲜人民军报”而作
任荣
七年前的今天,朝中人民在经过三年零一个月的英勇战斗之后,终于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迫使美国侵略者不能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从而扑灭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点起的战火,拯救了亚洲与世界和平。世界人民从朝鲜停战这件事,得到了很多有益的教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证明了和平必须用斗争来争取,只有对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保卫住和平。在今天美帝国主义大肆玩弄其假和平、真侵略的两面手法的形势下,重温一下朝中人民怎样赢得朝鲜停战的历史经验,是很有必要的。
朝鲜战争的实践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美国侵略者发动侵朝战争,并不是偶然的,而是美帝国主义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就已着手准备的新的世界战争计划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这一侵略计划的目的首先是在吞并朝鲜,然后进攻中国,实现它称霸远东与世界的野心。当时朝中两国人民虽然再三表达了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愿望,但美国侵略者却把朝中人民的和平愿望看作是软弱可欺,悍然越过三八线,把进攻矛头直接指向我国东北。只是在朝鲜人民军的坚决抗击下,只是在当中国人民忍无可忍、组织志愿军抗美援朝,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军一道连续给予敌人五次严重的打击,并把它打回到三八线附近之后,美帝国主义才被迫接受关于举行停战谈判的建议,在1951年7月10日开始了与朝中方面的谈判。在此以后的两年多的谈判中,朝中方面本着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贯主张,以极大的坚定性和忍耐精神,坚持说理,坚持协商,坚持国际法规的尊严,主张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迅速达成停战协议。但好战成性、惯于玩弄假和平、真侵略两面手法的美国侵略者,却一方面百般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以至几次中断停战谈判,一方面不断发动军事进攻,妄图逼迫朝中人民向其屈服。只是当它的这些进攻一一遭到粉碎之后,只是在它的一切讹诈、恫吓、拖延的伎俩都吓不倒也骗不了朝中人民,特别是在1953年夏季朝中人民军队发起强大反击,一举突破侵略军四个师阵地,战线大幅度南移,朝鲜战场的形势发生了新的有利于朝中人民的巨大变化,眼看继续打下去就会使它遭到更大失败的时候,美国侵略者才被迫接受停战。朝鲜战争的全部过程说明:美帝国主义决不会自动放弃侵略的。如果没有朝中部队的五次运动作战的巨大胜利,就不可能有朝鲜停战谈判;如果没有朝中部队粉碎敌人1951年夏、秋季攻势的伟大胜利,就不可能有被美方第一次中断了的谈判的恢复;如果没有上甘岭战役及其以后一系列的军事胜利,就不可能有被美方第二次中断了的停战谈判的恢复,而如果没有朝中部队1953年金城前线的强大反击,就不可能使美国侵略者对李承晚卖国集团遵守停战做出保证而签字停战。所以,在我们谈到七年前朝鲜的停战,在我们谈到朝鲜停战的局面今天还继续着的时候,决不能忘记,这个停战,这个和平局面是打出来的。如果不是经过朝鲜战场上的一系列的反复较量,如果不是在这一系列的较量中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惨败,美帝国主义是决不肯轻易罢手的。
而七年来,朝鲜停战之所以能够继续下来,最根本的原因也在于朝中人民的强大和坚定不移的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意志。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侵略者鉴于朝鲜战争的惨痛教训,不得不在准备发动任何新的冒险时有所顾忌,而决不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有所改变,更不是这几年来已经有了任何改变。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变的。事实上,美国侵略者在被迫停战以后,不但根本没有放弃它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政策,而且也从来没有放弃它在一旦有机可乘的时候重新发动侵略的狂妄打算。这可以从停战以后的无数事实中得到证明。朝鲜停战以来,朝中方面七年如一日地一直努力于谋求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朝中人民的这种努力,维护了停战协定的实施,揭露和打击了美国侵略者无数次的挑衅阴谋。不仅如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还多次提出了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的建议,朝鲜人民军在1956年裁减了八万名兵力和相应的军事装备和战斗器材,我国政府一贯热烈拥护和积极支持朝鲜政府的这些和平倡议,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全部撤出了朝鲜,所有这一系列事实,都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作出了新的贡献。但这七年来,美国却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做了些什么呢?停战之初,美国国务卿曾经扬言要大力“援助”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所谓“自由世界”的“橱窗”,可是,现在这橱窗里展出的是什么货色呢?是贫困、饥饿、恐怖和死亡。素称为“朝鲜谷仓”的南朝鲜,现在每年有三、四百万人绝粮、断炊,失业和半失业的人口已达六百多万。南朝鲜傀儡政府,在美国的指使下,为了镇压人民的不满,把南朝鲜变成美国在远东挑起战争的基地,去年一年就逮捕、监禁和杀害了二十四万多无辜人民。侵朝美军在南朝鲜更是横行霸道,无恶不作,仅去年一年,死于美军车祸之下的南朝鲜人民就有一千多人。南朝鲜实际上已变成了人间地狱。美国侵略者对停战协定的破坏,七年来更是从未间断过。从停战到今年6月,朝中方面正式提出抗议的美国侵略军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即达九百零七起之多。而最近,特别在战争瘟神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前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战争挑衅活动,越发疯狂了。侵朝美军总司令马格鲁德公开叫嚣有“发生另一次朝鲜战争”的可能。美军继6月间在停战线附近进行一系列的挑衅演习之后,又伙同南朝鲜伪军举行大规模的所谓“假想战争”演习。美军还在南朝鲜进行火箭和原子模拟弹的射击演习。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已经一年零八个多月的今天,美军不但拒绝从南朝鲜撤军,反而增兵八千名,加强它在停战线的两师部队。并公开宣称要把南朝鲜伪军也改编为“原子师”。这一切,清楚地告诉我们:好战成性的美帝国主义是决不肯放下屠刀的。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朝鲜和平统一的死敌,而且是亚洲紧张局势的根源,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如果被它的伪善欺骗了,对它存在一丝一毫的幻想,甚至因而放松警惕,那将会对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造成不可饶恕的过错。
朝鲜停战的实现,证明了历史的发展是不以帝国主义的意志为转移的。美国侵略者发动侵朝战争之初,曾经幻想毫不费力地征服朝鲜、称霸世界,但三年较量的结果,侵略者除了伤亡一百零九万人,消耗大量作战物资和军费,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彻底暴露了它的强盗面目和纸老虎的本质以外,什么也没有得到。停战后七年来的历史进程,也同样说明,尽管美国侵略者百般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却如江河之水,滚滚向前,越发势不可当了。南朝鲜人民不久前掀起的反美大风暴,把美国的忠实走狗李承晚赶下了台。现在南朝鲜人民反对许政傀儡集团的斗争又在此伏彼起。在朝鲜北部,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展开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千里马”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发展,朝鲜北部的工农业生产愈来愈兴旺,人民的生活愈来愈美好,和人间地狱的南朝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北部朝鲜人民的坚强的英勇榜样,鼓舞着南朝鲜人民反对美许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这是美帝国主义根本没有料想到的。美国侵略者如果抱住它阻挠朝鲜和平统一的罪恶政策死死不放,它必然要被淹没在朝鲜人民反对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怒潮中自食其果。帝国主义总是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过去十年的历史已经作了证明,今后的历史将会继续作出证明的。
中国人民坚信:有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守卫在东方和平的前哨,有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代表的坚定的斗争,有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斗争作后盾,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坚强团结,有愈益成长壮大的最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进行挑衅的阴谋是完全能够击败的。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不仅将会继续得到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而且会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一定要实现,朝鲜三千里锦锈江山也一定要统一。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历史的进程。

英雄城市——平壤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平壤,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注目的英雄城市。在美国发动的侵朝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曾向市区投下四十二万颗炸弹,扬言要把平壤从地图上消灭。但是,敌人的炸弹可以把城市炸成一片废墟,却挡不住朝鲜人民前进的脚步。从战后到现在,平壤夜以继日地处处响彻建设的歌声。今天,这座被称为“不死之鸟”的英雄城市,不仅从废墟上顽强地站立起来,而且比以前显得更加美丽和雄伟。它像初升的太阳一样,发射出社会主义的光芒,照亮了朝鲜三千万人民的心坎。
(附图片)
上图为平壤市的新建筑群。
下图为1950年9月被美帝国主义飞机炸成废墟的平壤市的一个住宅区。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积极贯彻为农业服务和就地取材的方针
越南北方地方工业蓬勃发展
罗马尼亚工业部门大搞技术革新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越南北方地方工业今年以来有了蓬勃的发展。目前,越南北方已有一千零三个大小地方工业企业。
这些工业包括三十多座炼铁小高炉,以及农具厂、肥料厂、砖瓦厂、农产品加工厂、农药制造厂、榨油厂、土法水泥制造厂、小型水电站等。
越南北方地方工业是在三年计划头一年——1958年在发展中央工业的同时开始发展的。由于各级党委的积极领导,地方工业为供应农业、基本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作出了良好的贡献。据今年年初统计,地方工业的总产值相当于中央国营工业总产值的13%。
为了保证地方工业的原料供应,各地根据就地取材的原则,发展了多种地方工业。它们的生产也都列入了地方生产计划,使得它们的产销都得到保证。
在发展地方工业中,各地积极贯彻了为农业服务的方针。各地建立的农具厂、肥料厂等,不仅受到农民欢迎,而且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例如清化省西孝农场建立的农具厂,把它生产的水泵供应农村,对保证农田灌溉、战胜旱灾起了巨大的作用。
目前,越南北方有些农业合作社也已开始兴办地方工业。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越南河内机器厂和太原第八勘探队,在“先进劳动”竞赛运动中,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最近分别荣获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胡志明主席颁发的竞赛流动红旗。
河内机器厂是越南北方最大的现代化工厂。这个厂今年的生产任务比1958和1959年两年的计划指标的总和还要大。今年年初它向工业部所属企业提出挑战,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六个月来,全厂职工共提出了二百二十九项合理化建议,把平均劳动生产率提高到125.5%,全面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总产值达到119.6%,商品产值达到103%。
太原第八勘探队今年的勘探面积比1959年扩大四倍。面临着新的战斗任务,勘探队党、团组织加强了对工人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并且大搞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使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有的勘探工人劳动效率提高408%。全队的成本比去年降低40%。这个队已经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成为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据重工业部、石油和化学工业部、运输和电讯部和消费品工业部四个部门不完全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共采用了近二万条革新和合理化建议,预计到年底共可节约三亿多列伊(罗币)。
今年有更多的工人参加技术革新。无机化学工业部去年上半年有四百多名工人革新者,今年上半年就有五百多人。西那雅“约·弗里姆”机器制造厂的工人提出了“三个工人中要有一个革新者”的指标。
当前技术革新的中心口号是节约原材料,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推广先进技术操作及工艺规程。斯大林城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提出了“每月至少有两天用节约下来的材料进行生产”的竞赛。布加勒斯特,普洛什蒂和底密索拉的许多冶金工厂的工人都参加了这个竞赛。
由于进行了技术革新,许多工厂都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布加勒斯特“共和国”轧管厂提前十九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工厂也提前十三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节约了三千七百多万列伊。
为了更大幅度地增加生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在7月初作出了关于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的决议。“红旗”汽车工厂有四千多人讨论了这个决议,其中的三百多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革新建议。“台尔曼”拖拉机工厂有三千九百人参加了讨论,提出了四百二十多条革新建议。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莫斯科环城公路
四十多条公路,从四面八方向莫斯科汇集。每天,有几万辆货车经过莫斯科驶往各地。因此,莫斯科主要街道通过的车辆数量很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莫斯科环城公路在几年前就动工兴建了。
公路建筑公司经理库巴索夫说:“建筑环城公路,在苏联还是第一次。它像锁环一样围绕着莫斯科,让所有通首都的公路都和这个交通线连结起来。”
环城公路是用混凝土铺的,公路中央有四米宽的绿化地带,它和铁道交叉的地方建有跨线桥。这里,不需要交通信号灯。因为路面是混凝土铺的,公路线上的交叉点也没有了,于是车辆就能够用最大的速度行驶。
莫斯科环城公路长一百零九公里,建设工程分两期施工。第一期工程——东半圈环城公路长四十七公里,今年可以建成。这段线路穿过雅罗斯拉夫尔、高尔基和梁赞三条公路,它还穿过正在建筑的诺沃梁赞、卡希拉和波多尔斯三条公路。这条环城公路的路基已经全部铺好,桥梁和跨线桥也已建成,在很长的一段路基上铺上了混凝土。现在,从高尔基到诺沃梁赞和卡希拉到波多尔斯克的公路已经通车。
第二期工程——西半圈环城公路将在1962年建成并交付使用。这段公路通车以后,所有的货车可以绕过莫斯科的主要街道,市内交通运输的紧张程度就会大大缓和下来。例如,车辆从莫斯科的西郊驶往东郊,在环城公路上行驶会更方便一些。从波多尔斯到雅罗斯拉夫尔,只花二十分钟到二十五分钟就绕过了莫斯科。
环城公路的建设者总共要完成七百多万立方米的土方工程;铺设五十多万立方米的混凝土;要改建全部输电线、道管和水管;在莫斯科河和运河上需要新建三座大桥、五十八座公路和铁路交叉处的跨线桥。
全部筑路工程采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例如,跨线桥的跨空结构,以前是用重四十公吨的整座梁架组成的。现在,改为用三公吨半到五公吨的预制部件组成。用钢筋制成的预制部件骨架,成串地安装在间距上。
路面采用预加应力的钢筋混凝土来铺设,这就会大大地延长公路的使用期限。
(附图片)
在莫斯科环城公路上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官员
中印官员会晤休会 印方官员离京返国
新华社2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参加中印官员会晤的印度官员:印度外交部北方司司长梅达,历史司司长戈帕尔和顾问。印度驻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在座。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外事处处长杨公素等人。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和印度的官员,为审查支持两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的文件,在北京举行了会晤。在六个星期的讨论期间,双方举行了十八次会议。在1960年7月25日的会议结束后休会,并将在8月中旬在德里继续进行工作。在完成了对第一项议程,即两国政府主张的边界的位置和地形的讨论之后,双方官员在最近几次会议中讨论了第二项议程:边界线的条约和协定以及传统和习惯方面的根据。
新华社26日讯 参加中印官员会晤的印方官员:印度外交部北方司司长梅达、历史司司长戈帕尔和顾问等,在结束了北京阶段的工作后,已于今日下午乘火车离京返印。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西藏外事处处长杨公素、外交部礼宾司专员韩叙。前往送行的还有印度驻华大使帕塔萨拉蒂和大使馆其他人员。
(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参加中印官员会晤的印度官员。右起第二人为印度外交部历史司司长戈帕尔,第三人为北方司司长梅达,第四人为印度驻中国大使帕塔萨拉蒂。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南朝鲜各地人民反对“选举”丑剧
平壤“劳动新闻”谴责美国操纵南朝鲜“选举”
新华社平壤26日电 汉城消息:在南朝鲜卖国政客准备在7月29日上演伪“国会议员选举”丑剧的前夕,南朝鲜各地学生、市民、妇女纷纷起来反对李承晚的党羽和贪污犯充当“候选人”。
南朝鲜京畿道安城的学生和市民连日来顽强地展开反对李承晚的自由党党徒吴在泳在安城充当“民议员”“候选人”的斗争。25日,安城的安法中学学生一百二十人来到汉城,在傀儡政府所在地——中央厅正门前面举行静坐示威,反对许政集团和伪“中央选举委员会”在吴在泳由于人民的反对不得不表示放弃“竞选”的时候,又庇护他,让他继续充当“候选人”的措施。这一天,有两名学生代表冲进了许政的办公室,要同许政进行谈判。由于许政拒绝了他们,学生们向许政的秘书提出了抗议书。
据报道,举着标语牌由安城徒步走到汉城的这些学生24日和25日在伪“中央选举委员会”前面进行了静坐斗争。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24日晚间,庆尚南道的固城有三千多学生和居民举行示威,反对李承晚的党羽崔奭林在这里充当“民议员”“候选人”。另外,这一天晚上八时左右,在崔奭林的选举事务所前面举行绝食斗争的一百二十多名学生,高举着写有“反革命势力滚开!”的标语牌举行了示威。接着,有三千多市民同他们汇合在一起,举行了声讨崔奭林大会。学生和市民们当天晚上并且派人到崔奭林的家中去捉他。当他逃跑了以后,学生们继续在他的选举事务所前面举行静坐示威,并警告崔奭林,如果他不宣布放弃充当“候选人”,就将捣毁他的住宅。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全州市的一千多名妇女和市民19日也举行示威,反对贪污犯在那里竞选“民议员”。
据新华社平壤讯 平壤“劳动新闻”23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操纵南朝鲜的第五届“国会”“选举”。
评论说,据南朝鲜东洋通讯社报道,美国驻南朝鲜大使馆已经组织了八个“选举视察团”,准备从7月25日起派往南朝鲜各地“视察选举”。评论指出,这是多么无耻的勾当,朝鲜人民谁也没有委任给美国大使馆这样的“使命”,也没有给它这样的权限。特别是,外国大使馆“视察”驻在国的选举这样的行动是外交史上所未曾有过的。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对南朝鲜内政的又一次公开干涉,是对南朝鲜人民的不可容忍的侮辱。
评论说,过去美帝国主义在“监督选举”的名义下,曾经制造了一个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作为工具,使卖国贼李承晚“当选”了“大总统”,并且制造了傀儡“国会”。美帝国主义在这次南朝鲜“选举”中,除了再次搬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这一工具,并使这个“委员会”的人数大大增加以外,还要通过“视察”来直接干涉“选举”,企图使它的傀儡掌握政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美英合作对苏联进行间谍飞行
伦敦讯:“每日快报”著名军事记者查普曼·平澈尔透露,英国和美国达成了一项新的“谅解”:英国政府同意美国军用飞机继续利用在英国的军事基地对苏联进行间谍飞行,双方保持密切合作。
美生活费用又上涨
华盛顿讯:美国政府22日宣布,美国生活费用指数在6月份上涨到空前未有的最高峰,这是美国生活费用连续第四个月的上涨。
美国6月份的生活费用指数是一百二十六点五(1947—1949年的平均数为一百),而5月份的数字是一百二十六点三。
美国给西德一批教练机
波恩讯:美国22日在北莱因—威斯特利亚州的诺埃温尼希基地向西德“国防军”提供了十架星式F—104教练机。
西德加紧扩建海军
波恩讯:根据西德的扩军计划,波恩政府正在加紧建造海军舰只。
西德计划自制的六艘海军护航舰的第五艘“卢卑克号”已经建成并在23日下水。这艘军舰排水量二千一百吨。前些时候建成的第一艘护航舰“科隆号”现正在北海试航,将在10月交付使用。
法积极准备建立“核打击力量”
巴黎讯:法国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建立所谓“核打击力量”。法国国民议会财经委员会23日开始研究一项要求在1960年—1964年期间拨款三百一十亿新法郎(约合六十三亿美元)作为“添设某些军事设备”之用的法案。据法新社指出,这笔款项将用来制造核武器,试制“战略飞机”、导弹等。
佛朗哥西班牙警察恐怖加剧
巴黎讯:在佛朗哥西班牙警察恐怖正在加剧。据“人道报”报道,最近以来,单单在科尔多瓦和塞维利两个省就有三千多名工人和农民被捕。其中许多人在警察局的拷问室里受到惨无人道的严刑拷打。

德足球队同北京队踢成平局
陈毅副总理观看比赛并同队员合影
据新华社26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狄纳莫”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同北京足球队进行访华第一场友谊比赛,经过九十分钟激战,双方以零比零踢成平局。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观看了今晚的球赛,比赛结束后还到球场和双方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同他们一起合影。
柏林“狄纳莫”足球队即将去天津访问,预定28日同天津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苏丹留学苏联学生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苏丹留学苏联学生代表团十人,于今晨乘火车抵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潘丽华等人。

蒙朝越中排球联赛闭幕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6日电 为期四天的第三届蒙古、朝鲜、越南、中国四国排球联赛,今天在这里闭幕。
中国男、女队三战三捷,分别获得男子冠军和女子冠军。
朝鲜男、女队三战两胜,获得男子亚军和女子亚军。第三名是蒙古男、女队,三战一胜。越南男、女队是第四名。

国际舒曼歌唱、弦乐四重奏比赛闭幕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第二届国际舒曼歌唱、弦乐四重奏比赛25日晚在柏林闭幕。
中国青年歌唱家黎信昌和弦乐四重奏的音乐家们获得了鼓励奖。
在弦乐四重奏的比赛中,瑞典音乐家获得冠军,匈牙利音乐家获亚军,第三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音乐家。
在歌唱比赛中,第一名是苏联的格罗马德斯基,第二名是捷克斯洛伐克歌唱家何拉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歌唱家海尔米赫,苏联歌唱家希罗提尼娜和匈牙利歌唱家格斯蒂获得第三名。保加利亚的弦乐四重奏音乐家和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的歌唱家也在比赛中获得了鼓励奖。

喀拉拉邦农民要求执行土地关系法
高普兰率领的农民宣传队伍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26日讯 据印度报纸报道,由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高普兰率领的一支三十人的农民队伍为了要求迅速执行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前喀拉拉邦政府所制定的土地关系法案,在从喀拉拉邦北端到南端徒步走了四百英里之后,24日晚上到达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当这支农民队伍在24日到达特里凡得琅时,城内举行了示威。印度共产党代理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和高普兰都在公众集会上讲了话,要求执行土地关系法案,反对作出任何对农民产生不利影响的修改。
高普兰率领的队伍曾经访问了沿着四百英里海岸长的村庄和市镇,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据马拉雅兰文的“爱国者报”报道,当队伍到达奎隆县时,拥挤的人群在大雨中迎候他们。在穆拉库齐,很多农妇和孩子热情地接待他们,为他们放焰火,并且在大会上捐款。在阿勒皮县的琴甘诺尔,大堆的人群沿着马路两旁欢迎队伍到来,一些地主却放出恶狗来阻挠破坏队伍行进,有五个农民因此受伤。
当高普兰率领的农民队伍在各地行进时,许多农民小队也深入农村,组织农民向特里凡得琅前进,并且为他们募集基金。
据报道,喀拉拉邦的土地关系法在去年印度共产党领导的邦政府被解散前,已送交总统要他批准,但是总统至今搁在那里,要让现在的邦立法会议重新辩论。据6月5日的“新喀拉拉报”报道,这个邦的国大党——人民社会党联合政府已打算就法案原来有关土地持有最高限额、土地豁免的某些项目以及对地主的赔偿等条款规定作重大的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