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生产不忘准备 采煤不忘掘进
鹤壁煤矿积极组织采掘平衡 蛟河煤矿派“头把手”抓生产准备
井陉煤矿掘进组搞翻番竞赛 京西、淄博煤矿推广先进掘进经验
据新华社郑州25日电 河南省鹤壁煤矿以高产为目标,加强掘进工作,积极组织采掘平衡,生产计划月月提前完成,产量逐月上升。今年上半年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一点八三倍和一点四倍。全员效率6月份每工平均达到二吨,比去年提高了57.7%,坑木消耗量和原煤成本也大大降低,实现了生产的全面持续跃进。
今年以来,随着采煤方法的改进、回采进度加快,这个矿出现了掘进跟不上回采的矛盾,影响了产量的继续提高。当时有人主张降低产量,来取得采掘之间的平衡。中共鹤壁市委和矿党委坚决批判了这种消极的观点和作法,采取一手抓高产、一手抓掘进,以高产为目标,加快掘进,积极组织采掘平衡,迅速扭转了掘进跟不上回采的矛盾。现在这个矿的获得煤量可采期始终保持在半年左右,因而保证了煤炭产量的持续上升。
据新华社长春25日电 吉林省蛟河煤矿领导干部到掘进工作面指挥掘进工作,使全矿掘进速度不断加快。
7月份全矿主巷掘进总量超额10.1%完成了上半月计划,比6月上半月提高302%;煤产量也超额5.3%,完成了上半月计划。
为了保证下半年的持续跃进,全矿狠抓以掘进为中心的生产准备工作。矿党委决定,从矿到班都派出“头把手”抓掘进工作。全矿由一名党委书记、一名矿长、一名总工程师领导掘进工作;每个坑设一名负责掘进的专责坑长;每个段和班设一名专责段长和班长。同时,每一个科室包一个坑口或一个工作面,到井下抓思想,抓措施,搞竞赛。
各级领导干部下去以后,一方面批判部分干部重采煤、轻掘进的思想,一方面切实解决采煤与掘进之间的具体问题。这个矿的乌林立井,6月份由于只顾采煤,忽视掘进,不仅使6月份采煤计划没完成,也给下半年生产带来困难。来这里帮助工作的以总工程师为首的工作组,帮助他们解决了运输能力不足、提升能力不足、掘进面渗水等六项关键问题,使这个井的掘进速度,由6月份的平均日进七点五米提高到7月上半月的十三米,显著地改善了生产状况。
据新华社天津25日电 河北省井陉煤矿认真贯彻“采掘并举”的方针,从矿务局到各矿井领导干部一手抓采煤,一手抓掘进,全矿经常保持有足够回采四个月的获得煤量,保证了原煤产量持续高产。全矿在6月份提前六天完成了全年原煤产量计划的一半;7月1日到20日,平均每天又比6月份多生产一千零三十八吨原煤。
为了加强掘进工作,各矿井都调整了劳动组织,设立了专业掘进区、掘进小组,掘进小组的数量经常保持占全矿采掘小组总数的一半。并且在此基础上发动掘进区、掘进小组之间开展了掘进翻番竞赛。各掘进区在竞赛中根据掘进中的薄弱环节,大搞技术革新,推行双八字接力掏槽、一次开帮八字锥形掏槽等先进经验,使掘进速度大大加快。一矿二零九快速掘进队推行了长短钎结合使用和多循环一次成巷的先进经验,改进了掘进工作面运输,实行了双道铺铁板、上山用倒翻车等办法,使单人掘进效率达到零点六七八米,连创月进六百四十五米最高纪录。
本报讯 生产不忘准备,采煤不忘掘进。京西矿务局在大战雨季,力夺回采高产的同时,踏踏实实地全面加强掘进工作。7月1日到22日,全局掘进总进尺超过国家计划13.74%,原煤总产量也比国家计划增产了11.52%。
这个局所属各矿根据各矿党委书记、矿长会议关于下半年进一步加强生产准备工作的决议,进一步加强了对掘进工作的领导。通过调整劳动组织,普遍增加了新的掘进小组。各矿职工采取生产运动会等方法,推广了“深孔作业”、“接力掏槽”等先进经验,并根据煤层不同的硬度,采用“独孔掏槽”、“底部两角掏槽”等行之有效的掘进方法,来进一步提高掘进效率。
据新华社济南25日电 淄博矿务局党委贯彻采掘并举方针,在组织高产的同时,认真加强掘进工作,有效地加快了掘进速度。
目前,这个局从矿到井都有一名书记、矿长、井长专抓掘进。各矿推广了孙启明、孟宪贵掘进队的快速掘进经验,并且组织职工开展了热烈的竞赛。洪山二立井五十七个掘进小组通过竞赛,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新技术,7月上旬超额2%完成作业计划,掘进效率比6月同期提高35%。

力争改变依靠北煤南运的状况促进工业生产持续跃进
广东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
1959年原煤产量比1957年增加五倍多,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1.6%
本报广州26日电 广东省高速度发展煤炭工业,积极向原煤自给的方向前进。全省的原煤产量,1959年比1957年激增五倍多;今年1至6月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6%。现在,南起南海,北至梅岭,东起汕头,西至合浦,有煤的地区都在积极办矿,一批现代化矿井和小煤窑纷纷建设起来。
广东省煤炭资源丰富,不仅有民用煤和一般工业用煤,粤北的南岭等地还产焦煤。但是,解放以前,广东的煤炭工业一直很不发达,所需原煤,主要依靠北煤南运。由于运输线长,转折多,运煤费用很高。依靠北煤南运,也不能满足工业不断发展对煤炭日益增长的需要。解放以后,广东省党政领导机关就对原有煤矿进行恢复和改造工作,使煤产量逐年上升。1958年根据大跃进的需要,中共广东省委把发展煤炭工业放在首要地位,两年多来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现在,全省已经建起一些现代化的正规矿井和大量的小土窑、小洋井。在炼焦煤的产地,已经建起了洗煤厂。全省还建成八条煤矿专用铁路,把南岭等煤矿和京广干线紧密连接起来。另外一批煤井、洗煤厂和铁路专用线正在建设中。广东省煤炭工业的高速度发展,正在改变着依靠北煤南运的状况。现在,省内耗煤炭最多的冶金工业、电力工业、轻工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所需的煤炭,省内自给的比重已有显著增加。这样不仅降低了工业企业的燃料成本,而且使原煤供应更加及时,同时节约了南北干线的运输力量,对促进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广东省的煤炭工业所以能高速度地发展,首先是由于党的坚强领导。几年来,广东省委的书记、省长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各煤矿,解决煤炭工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省委针对“南方无煤”的谬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为煤矿工业的发展扫除了思想障碍。如盛产焦煤的南岭煤矿,曾有人认为“煤储量不多,地质复杂,开采不合算”,主张收摊子。省委及时地批判了这种错误论调,省委书记处书记陈郁同志几次翻山越岭到现场察看,访问老工人,研究这个矿的资源情况,一再指出南岭煤矿在广东省的重要地位,坚决主张恢复旧井和建设新井。现在,这个矿已经成为广东省炼焦煤的主要产地之一。省委还组织各方面力量支援煤炭工业。两年多来,地质部门以60%的力量用于煤田地质勘探。机械工业部门除了为煤矿制造通风、排水、提升等设备外,还抽调出一批机械工人专门为煤矿修理设备。卫生部门也抽调两个医院的人力和设备为煤矿服务。在今年4月间召开的全省工业书记会议上,省委进一步确定了“以煤为纲,以煤保钢”的方针,全省抽调五十三名科以上的干部深入重点煤矿安营扎寨。现在,省委交通部、省基本建设委员会、计划委员会、机械工业厅、电业局的主要负责人都已在重点煤矿落户,帮助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
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大搞群众运动,一方面发展小煤窑,一方面加速建设现代化矿井,是广东省煤炭工业高速度发展的关键。在1958年大炼钢铁的群众运动中,在今年5、6月间群众性的夺煤大战中,都发展了成百上千的小煤窑。这些小煤窑都是边开采,边巩固,边提高,由小到大,逐步发展。现在已成为广东省煤炭基地之一的连阳煤矿,就是在“小土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发展“小土群”煤矿的同时,全省还建设了一批年产十五万吨以下的正规化、现代化的小型矿井。它们在通风、排水、提升、运输、动力等方面都采用了机械化的设备。有条件的地区,也建设较大型的煤井,作为全省煤炭工业的骨干。
(附图片)
钢铁增产 煤炭当先
刊头照片是广东省今年夺煤大战中的几个镜头。
左:高要县金利煤矿各级领导干部亲自下矿井,和矿工们并肩夺煤。党支部书记刘洪德(左)每天还给矿工们送茶
本报记者 黄炽和摄
中:曲仁煤矿云顶竖井的工人在井下用电机车运煤
本报记者 谭理光摄
右:高要县金利煤矿铺设了五千多米木轨,并利用畜力拉动木斗车在木轨上运煤,节省了劳动力,加快了运煤速度
本报记者 黄炽和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拉萨开展技术革新
西藏拉萨的工矿企业,建筑工地和交通运输等各部门,正在广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中共西藏工委十分重视西藏地区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专门成立了技术革新委员会,领导这项工作。最近半月来,就先后在拉萨汽车修配厂等七个单位召开了现场会议。
河南大搞清仓运动
河南从省到专区、县、市,最近普遍开展了清仓运动。通过边清查边调剂,到7月上旬止,共向冶金、煤炭、交通运输等战线调剂钢材三千多吨,各种设备三千三百多台,木材两千九百多立方米,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和抗旱排涝斗争。
到井下和宿舍办公
江西萍乡矿务局改进领导方法,实行“两大搬家”:把井口办公室搬到井下,直接在生产前线指挥生产;把区一级干部办公室搬到工人宿舍。机电、材料、运输等有关辅助部门的人员也搬到井下分班值班。这样,领导人员解决问题作到了更加及时,更加准确,同时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
妥善安排新老产品
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实行“先新后老”、“先难后易”、“先长后短”的办法,妥善解决了试制国家急需的新产品和生产老产品在力量安排方面的矛盾。这就是新产品优先投料、加工和装配;较为复杂的老产品也优先加工、装配;生产周期长的零件,优先投料、加工。这种作法既保证了老产品的生产,又保证按时超额地完成新产品的设计、试制和生产任务。

油斑的启发
北京机织印染厂的织布工张书俊,过去也跟有的织布工人一样,认为织布工不出次布是不可能的。他曾经说:“若要不出次布,除非不织布。”
有一次,他要做一件上衣,在百货公司看中了一块浅灰色的咔叽布,颜色漂亮大方。但等售货员把布拿下来一看,才发现布边上有块油斑。他心里挺懊丧:买吧,挺漂亮的布有块油斑;不买吧,又实在喜爱这块布。最后还是买了。但是,心里实在有点不舒服。这时他想起了车间党支部书记的话:“布的质量好坏关系着人民心情舒畅的问题,也关系着我们国营企业的信誉问题。”他想:“人家要是买了我织的次布,心里不是也同样不舒服吗?”。
恰好,这时四年零两个月不出次布的先进织布工孙桂珍到厂里表演,使他受到很大启发。他想:“不出次布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自己应该对人民负责,生产质量好的布来满足人民需要。”于是他下定决心勤学苦练,搞好质量。
在到目前为止的十四个月当中,他不仅月月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而且织出的二万五千多米花格布全部是一级品。 (据新华社讯)

依靠群众改善饮食居住条件 大办学校提高职工文化水平
李子垭铁矿全面关心矿工生活
本报成都26日电 四川省岳池县观音溪铁厂李子垭铁矿领导人员全面关心职工生活,不断改善矿区人民的饮食、居住条件,使职工群众人人精神饱满,促进了生产持续跃进。
现在,这个矿区已经养了三百六十多头猪,四百五十只羊,三千五百多只鸭,平均每两个半人有一头猪,两个人有一只羊,一个人有三只鸭。他们还种了一百一十多亩蔬菜和一百二十多亩甘薯。职工伙食很有营养。在居住方面,绝大部分职工都住上自己动手修建的砖瓦平房,早上热水洗脸,晚上热水洗脚。矿山上还设立了邮电、商业、储蓄、理发、洗澡、缝纫、洗衣等服务组织,生活所需,应有尽有。职工除轮休外,每天有一小时半的文化学习,文娱、体育活动也很活跃。生活丰富多彩,人人有劳有逸。职工们称颂说:“矿山比家好,党比父母亲”。大家心情舒畅,干劲十足。今年1月至6月份和去年同期比较,全矿职工人数减少了34%,矿石日产水平却提高了150%,每吨矿石成本由十一元下降到三元五角。
李子垭矿区拔海一千多米,周围山峦重叠。过去,由于矿区生活条件较差,不少人工作不够安心,矿山生产情况比较落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后,矿山党组织一面加强政治工作,进一步鼓舞职工的干劲,一面批判了少数干部不关心工人生活的思想,加强了对职工生活的安排。矿上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首、有工人和行政管理干部参加的专门机构,具体管理职工的生活福利工作。党总支也定期检查督促,加强具体领导。
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是这个矿区迅速改善职工生活的主要方法。去年,矿山党组织就向职工提出了争取蔬菜肉食自给自足的奋斗目标。职工们决心把荒僻的矿区建成美好的家园,利用工余时间拾废料,三天就打造了三十多把锄头,七天搭好三十间猪舍,并且修整了四个岩洞作羊圈。职工们还自繁自养,积极发展家禽家畜。全矿职工利用工余时间开垦了三十多亩荒地,栽种了蔬菜和饲料,并且逐渐扩大了耕地面积,增加副食品生产。
搞好副业生产管理,实行合理的分配制度,是促进副食品生产大发展的重要关键。这个矿区在管理方面采取了专业队统一经营和义务劳动相结合的办法,按管区分任务,实行包种、包收、包养。在分配方面,实行伙食团自种自收,自养自给;专业队统一管理,统一分配。这便调动了职工群众大搞副食品生产的积极性。
这个矿区积极加强了食堂管理工作,对炊事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并且抽调了一批立场坚定、思想先进、工作积极、大公无私、关心群众的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去担负食堂管理工作和领导工作。由职工群众推选代表组成了伙食管理委员会,建立了定期审查食堂账目等制度。由于加强了炊事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定期开展检查评比,食堂的饭菜质量、清洁卫生和服务态度,都有很大改进。炊事员们还积极开动脑筋,革新烹调技术,作出了多种多样的价廉物美的“革新菜”,保证职工们吃饱、吃好、吃得卫生。
这个矿区以食堂为中心,开办了业余学校。除每所学校配备一名专职教师外,还采取“能者为师”的办法,广泛开展互教互学。现在,整个矿区已经基本上扫除了文盲,90%以上的人都分别升入初小、高小、初中班学习。

南岭夺煤人
本报记者 袁者萍
十枚鸭蛋情谊深
5月初,南岭煤矿收到了一份礼品:一个小木盒,里面装着十个大鸭蛋,每个鸭蛋上贴着一张纸剪的红心,蛋壳和盒子四周写满了热情洋溢的诗。其中有一首广州钢铁厂全体职工赠给采煤工人的诗,写着:
十颗鸭蛋万颗心,千里鸭毛情谊深。
夺钢大战奏凯歌,功劳首属采煤人。
为祝前线再立功,珍贵礼品矿山送。
钢煤战士齐奋战,保证生产满堂红!
说起这十个鸭蛋,来头可不简单。它们曾经翻山越岭,渡江跨海,旅行了上千公里的路程。它们的整个旅程贯串了工农兵的深情厚谊。鸭蛋本是去年冬天雷州半岛化州建设人民公社的产品。社员们为了感谢当地解放军指战员保卫和平劳动的功绩,感谢他们披星戴月支援公社生产的热情,送了一些鸭蛋慰劳他们。战士们挑了十个最大的鸭蛋送给首长,首长舍不得吃,转赠给了休养员,休养员送给工兵,工兵送给炮兵……。每转送一次总有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伴随着鸭蛋传给它的主人认为最值得接受这份礼物的人。几度跋涉,几经日月,十个鸭蛋终于由部队转到了钢花四溅的广州钢铁厂。钢铁工人说,饮水不忘掘井人,夺钢大战奏凯歌,全仗煤炭工人的支援,于是附上一首诗,又把鸭蛋转赠给广州的煤炭工人。广州煤炭工人觉得自己是“小弟弟”,广州用的煤要靠粤北的重点煤矿。于是,十个鸭蛋又搭上火车来到了五岭山脉南麓,送到了南岭煤矿的工人手里。人们说得好:“一吨广东钢,一吨南岭煤。”广东的钢铁工业大跃进,哪忘得了南岭煤矿的工人呵!
有无前途之争
提起南岭煤矿,说来话长。
南岭煤矿位于广东省北部,同湖南省交界。十多个大山峰,绵延三十多公里,蕴藏着丰富的煤藏,而且是理想的冶金焦煤。但是,这个煤矿从1920年资本家创办地利公司正式开发起,生产一直时停时续。1949年初,宋子文南逃到广东时,为了掠夺这笔资源,高喊要“开发”南岭煤矿,修铁路,调设备,还请了一位美国“专家”皮尔森来作顾问。但是没有搞出什么名堂,他们就夹起尾巴逃跑了。当时,南岭煤矿已是奄奄一息。解放以后,经过整顿,生产大有起色,1956年的原煤产量比1950年增长了十二倍左右。可是,有些人根据南岭煤矿地质情况复杂的特点,轻率地得出“南岭没有前途”的结论,说什么“关溪矿区都是石灰岩,不会再有煤了”,“狗牙洞竖井恢复既不容易,又没有价值”,主张收摊子。事实真个是这样吗?如果真的像形而上学的悲观论者那样收摊子,现在哪里还有南岭煤矿?也就不会有人千里送鸭蛋了。
南岭的关溪矿区,在1956年以前就有人做了“结论”:这里都是基底角砾石灰岩,没有煤了。事实上,不仅许多地质学的书本上肯定石灰岩底下没有煤,而且北方许多地区也证明了石灰岩底下确实没有煤。广东省钢铁工业对焦煤的迫切需要,推动着敢想敢干的人们去进行科学试验,探明个究竟。
今年年初,一五二地质队的钻机重新在关溪矿区架起来了。3月中旬,五零三号钻机打到六十四米深,钻头光钻不下,技术员把岩芯取上来一看,真是石灰岩。于是按照一般煤田地质勘探的“常规”,钻机停钻迁移。这时,年轻的工程师郭天荣大胆地提出了疑问:南方的煤田地质构造跟北方一样吗?南方这样需要煤,要是石灰岩底下有煤而不去开发,不是大损失吗?技术员张保成也认为钻孔的深度不够,不能作出结论。
党支持了这些意见。经过讨论,大家下定决心:干脆干到底,打它一百米深。钻机搬回原地重打钻孔。可是,穿过不同的岩层,一直打到九十三米深,还是石灰岩。石灰岩硬得像钢,地质人员找煤的决心却比钢还硬。他们想了许多办法,苦战到4月30日,打到九十七米深的时候,终于见到了砂质页岩,就是说,打到含煤地层的边儿了。大伙儿惊喜交加,一股劲儿继续往下打。打到一百二十九米深,敢想敢干的人们到底突破了地质学说的陈规,在石灰岩底下找到了乌油的焦煤,而且煤层很厚。为了进一步弄清全区的储量,关溪矿区的八台钻机现在还在继续日夜奋战。
让四十年老井恢复青春
为了恢复旧井,人们也发挥了高度的智慧和顽强的干劲。
就说狗牙洞那对竖井吧!它是四十年前地利公司开出来的老井,长期开开停停。有人认为,这对竖井已没有恢复的价值。六十多岁的省委书记、省长陈郁同志,几次越过崇山峻岭到现场视察。他曾经当过矿工,又拥有多年的煤炭工业方面的工作经验,他断定这对井过去最多不过采出了30%的煤,坚决主张把它恢复起来。工人们热烈拥护陈老的意见。但也有个别的人在暗中吹冷风,说什么“没有恢复的必要,要恢复太困难。”的确,要恢复这对旧井,困难是不少的,问题就看人们怎样来对待困难。
竖井的井筒有一百零五米深,经过几十年的岩层移动,圆的井筒已给挤成了椭圆形,钢梁也压弯了,井壁的缸砖有些也挤压碎了。而且井壁已经发生裂缝,宽的地方,手都可以插进去……。但是,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工人阶级。总工程师谭仁根据四十年的煤矿工作经验,提议采用“倒挂井壁”的方法来恢复井筒。这个办法,确保了施工安全,只是技术复杂一点。工区主任萧学志,十七岁就下井干活,有二十多年的建井经验。恢复四十年的老井,在他还是第一次。“倒挂井壁”更没曾听说过。他牢牢记着陈老的嘱咐,狗牙洞竖井恢复工程是重点工程,再大的困难也要决心克服。下竖井一看,他更加勇气倍增:“多好的煤啊!几米深的煤层都是亮晶晶、乌油油的,一点儿?子也不夹。”恢复工程开始了,萧学志看到建井的老工人少,自己就一面指挥,一面把着手教新工人。施工过程中,由于井壁裂缝,井筒里不管是晴天雨天,总是哗啦哗啦地流水,不仅往工人身上淋,而且顺着井壁往混凝土的模子里灌,没有凝固的混凝土就给冲跑了。怎么办?屈服吗?不,老萧和工人一起研究,用油毛毡做了一个接水棚。老萧自己坐着吊桶爬到钢梁上,把这个接水棚装在井筒的上部。这么一来,井壁的水渗到接水棚就从孔里流下去,既保证了混凝土的浇灌质量,也加快了建井进度。现在,竖井恢复工程的最复杂部分——井筒恢复工程,已基本完成了。不要多久,再恢复了底部的巷道,四十年的老井就将恢复青春。
先进周围无落后
南岭煤矿的工人,不仅担负着建设任务,而且担负着艰巨的生产任务。按照计划,全矿今年的产量要比去年增长三倍。
工人们为了多产煤,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关春工区谢家福领导的采煤小组,是全矿的先进生产单位。他一心想巩固好他所在的北一段万吨工作面。有一次,他下工以后,正想回去休息,听到来接班的黄铁臣小组有人在议论:“我们产量老赶不上去,怎么办?”“就让他们先进的去完成任务算了。”谢家福马上召开了小组会,同大家商量:“万吨工作面是广东煤炭工业的旗帜。要保持这一光荣,我们就得帮助他们。”开完会,他就带着十多个工人,下矿帮助黄铁臣小组。黄铁臣小组见有人帮助自己,劲儿可足了,一班产煤一百三十多吨,创造了新纪录。从此以后,黄铁臣小组的出勤率提高了,产量也增长了。
5月份,省委号召展开夺煤大会战,全段又掀起了“学习谢家福,赶上谢家福,超过谢家福”的竞赛热潮。5月1日,林德云小组以班产一百二十六吨,赶上了谢家福小组;5月3日,谢家福小组又以班产一百三十四吨继续领先。目前,林德云小组又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奋斗。通过竞赛,北一段5月上旬的工效就达到了每人班产七点零六吨,超额完成了国家定额,比4月上旬提高了30%以上。
经过两年的连续大跃进,南岭煤矿已由过去的两个工区发展到六个工区,产量大大增加。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正在进行。除了矿井建设以外。正在建设的还有洗煤厂、发电厂、机修厂、煤仓、铁路等设施。静寂的山谷里,火车、汽车顺着弯弯曲曲的盘山道往来疾驰,把焦煤源源运往广州,又把大批建筑材料运回矿山。入夜,林木丛中万千盏灯火光辉闪烁。耸立在半山腰的巨形钻塔,在苍茫的烟雾中若隐若现。有节奏的机械轰鸣声,在山谷中回旋荡漾。
南岭,广东新兴的炼焦煤基地,将在夺煤英雄的哺育下迅速成长壮大!
(附图片)
广东省南岭煤矿关春工区北一段万吨工作面生产比较出色。这是工人在用电动煤钻采煤 本报记者 黄炽和摄

专栏:短评

抓好矿区职工生活
“矿山比家好”,这是四川岳池县李子垭铁矿职工对这个矿山发自内心的赞颂。这个赞颂不是偶然的。李子垭矿山领导干部在全面关心职工生活、不断改善职工生活条件方面,确是做得很出色的。
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这是党的一贯方针。生产和生活,这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的关系是互相约制而又互相促进的。就一个企业来说,更是如此。我们知道,采掘工业下半年的生产任务是十分繁重的,为了努力实现采掘生产计划,各矿区领导部门要做许多工作,例如加强对生产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进行矿山的技术改进,等等,毫无疑问,这些工作都是重要的,必须放到第一位上来。但是,另一方面也必须看到,完成和超额完成企业的生产计划,要依靠广大职工群众,依靠他们不断增长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性。而无微不至地关心职工群众的生活,正是保证这种劳动热情和创造性不断增长的条件之一。李子垭铁矿领导干部改进领导作风,狠抓职工生活,职工的情绪受到了很大的鼓舞,生产上也迅速出现了“人员减少,工效提高;产量加番,持续跃进”的新面貌。这就说明抓生产和抓生活是一致的。把抓生产和抓生活对立起来,其结果不仅不利于改善群众生活,而且也不利于生产的持续跃进。
矿区不同于城市,大多是在交通不便的野外、深山或边远地区。在这样的环境和条件下要安排好职工生活,困难自然也要多些。但是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关键在于领导是否认真去抓、采用什么工作方法去抓。抓生活和抓生产一样,抓而不紧、不狠,固然不能抓好,但是如果抓的方法不对头,那也是不会收到大的效果的。李子垭铁矿在这方面提供了一条很好的经验。他们采取了自力更生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依靠和发动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生活问题。例如他们发动职工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大搞副食品生产的群众运动;在文化生活上组织职工自教自学,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了群众的支持,一切困难就都容易克服了,结果这个矿山的职工生活条件改善了。李子垭铁矿的这些经验是值得各地矿区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