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华地区八县组织煤铁联营
大面积开发矿产资源充分发挥了设备能力煤铁产量大幅度增长劳力和运力大量节约
据新华社杭州21日电 中共浙江省金华地委组织所属缺煤缺铁的县份同煤铁资源比较丰富的县份协作,联合经营煤铁“小土群”“小洋群”,有效地加快了煤矿、铁矿的开发速度,提高了生铁产量。
参加联营的缙云、永康、东阳、义乌、金华、开化、遂昌、衢县等八个县,有的是煤铁资源不全、分散;有的虽有资源,但缺少设备、材料和劳动力。这样就使钢铁工业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今年5月,中共金华地委认真分析了本地区资源和各种有利条件,决定集中八个县的资源,以“统一领导,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合作经营,各出其力,比例分成”的方针,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布局,分别集中在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衢县、开化等地建立煤铁基地,以专区衢州钢铁厂为基础,建立衢州煤铁公司。
为了加强八县联营的领导,中共金华地委第一书记吕志先和分管工业的书记、工业交通部长亲自到联营地点,具体抓筹建和生产工作。地委还给煤铁公司配备了四名县委书记级的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和经理,参加联营的八个县也很快抽调了一批干部、工人,并筹集了需要的资金。省冶金厅、机械厅等单位支援了一批钢材、化验仪器和机械设备。各县和地、专机关以及各兄弟厂矿都发扬了协作精神,组织了大批材料、设备、资金、人员参加筹建工作。因此使这个联营企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投入了生产。
八县联营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已经使各种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充分发挥了各种“小土群”“小洋群”作用,大面积地开发了煤铁资源,生铁产量大幅度地增加。到6月底,这个联营企业,就新建和扩建了二十多对小煤窑,两个炼焦厂,一个煤球厂,一个炼铁厂和三个铁矿。生产能力比原来县营有了很大提高。其中,生铁日产量比联营前增加九倍,煤增加七倍半,焦炭增加五倍,矿石增加十倍,各种经济技术指标也有显著提高。
这个八县联营企业担负着金华地区80%的煤铁生产任务。有了这种企业,金华地区便可以用自己生产的煤炭、生铁和机器等,加强和武装县办工业。同时,这八个县在参加煤铁联营以后,还可以根据各县条件发展煤铁生产。八县联营煤铁企业以后,其它工业也得到相应的发展。现在金华、衢县、缙云、义乌等县和专区重工业局,已经用从联营企业中分到的一批生铁、煤炭,赶制了各种农业机械和生产化肥、农药等,及时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八县联营的另一个好处,是把冶炼、采矿、采煤、炼焦、运输等各个环节统一组织,使各个环节相互适应,充分挖掘了“小洋群”的生产潜力,比原来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减少了运输路程往返,降低了生产成本。
中共浙江省委十分重视这个经验,目前正在全省组织推广。

集中力量 抓住重点 主攻薄弱环节
湖南、安徽、山西、河南矿山改造进展迅速
湖南:大批干部上山下井狠抓技术改造
据新华社长沙20日电 湖南省采取多种措施加速矿山技术改造,促进矿石和煤炭产量大幅度增长。现在,全省的铁矿石日产量已经提高到一万五千多吨,煤炭日产水平也在直线上升。
为了更好地促进矿山生产做到优质高产,湖南各级党委最近又组织大批干部上山下井,到矿井安营扎寨,扎扎实实狠抓矿山技术改造。衡阳专区工业战线最近抽调九千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其中60%的干部深入到矿山,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中共湖南省委最近还在邵阳和郴县两个煤矿和铁矿较多的专区,建立了前线指挥所,具体领导矿山的生产和改造工作。
湖南加速矿山改造的另一措施是,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带动矿山技术改造全面开花。中共衡阳地委为了首先加强重点矿山的技术改造,集中了一万六千多件矿山设备武装了大义山、八井田等四个重点铁矿和煤矿。省冶金系统也把现有的铁矿进行了排队,决定集中兵力分批完成改造;第一批重点改造的二十五个铁矿已经有十四个得到了改造所需要的必要设备,其中有九个矿已基本完成了地面运输的改造。湖南各行各业也采取有效措施支援矿山技术改造。
安徽:增添破碎设备改进装卸运输方法
据新华社合肥20日电 安徽省大力改造大、中、小型铁矿,使矿石产量迅速提高,有力地保证了钢铁生产日益增长的需要。全省上半年比计划多生产了五十万吨矿石,实际产量比去年上半年增长74.5%。
增添矿山破碎设备,改进装卸和运输方法,是安徽省大型矿山今年技术改造的中心环节。马鞍山钢铁公司所属南山、姑山、桃冲三个大型矿山今年计划增加的一批破碎设备,目前已有七台投入生产,其余设备也将在年底前投入生产。这些破碎设备全部投入生产后,三个大型矿山的破碎能力将增加一倍,完全可以满足钢铁生产增长的需要。这个公司还正在矿山新建一批储矿槽,新建储矿槽投入生产以后,可以做到五天不运输也不影响矿山生产,五天不生产也能有矿石运出。各矿山还在工作面上大搞无极绳运输,矿石下山搞自动挂线车,不仅解决了汽车不足的困难,而且大大提高了矿山内部的运输能力。
安徽省在进行大型矿山技术改造的同时,还大抓中、小型矿山的技术改造。现已确定今年要重点改造十八个中、小型矿山。这十八个中、小型矿山改造以后,年产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一倍。
山西:全省小铁厂“存粮”半个月以上
据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山西省狠抓矿山技术改造,大大增产矿石,保证高炉生产持续跃进。上半年全省生产的铁矿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以上,超额35%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由于矿石产量的增加,全省小型炼铁厂目前都储备了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原料。
在群众性的矿山技术改造运动中,介休县梁家疙瘩矿一马当先。他们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用十五天时间修成了一条一千五百米长的盘山铁路,手工打炮眼改成了机械打炮眼,并实现了地上地下用木轨、空中用索道运输,使矿石产量由日产二百吨猛增到四百五十吨,成本也大大降低。中共山西省委及时抓住这个典型,召开了现场会议,很快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赶梁家疙瘩煤矿,“一矿变三矿”的矿山技术改造运动。目前全省已有十八个小型矿山经过了全面的技术改造。这些矿基本上达到了开采机械化,照明电气化,坑内运输车子化和高空运输索道化。
河南:集中力量加速焦煤矿井技术改造
据新华社郑州20日电 河南省小型煤矿职工在“以钢为纲、以煤保钢”的思想指导下,集中优势兵力,围绕生产关键,大抓矿井技术改造,促进了原煤产量大幅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小型煤矿的平均日产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1.5%。
为了提高小型煤矿的生产能力,今年以来河南各地普遍加强了小煤窑的技术改造。各地按照首先保证焦煤高速度增长的原则,集中人力、物力加速焦煤矿井的改造,并以解放笨重体力劳动为主攻目标,猛攻提升、排水、通风和运输关。因此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使矿井的生产、技术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全省县营以上的小型煤矿,在提升、排水、通风、运输等主要生产环节上,已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生产,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劳动效率和生产能力显著提高。仅就改造后的九十一对矿井计算,年生产能力即比过去提高了近两倍。
(附图片)
浙江湖州钢铁厂铁矿工人用“土打眼机”开采矿石,工效比手工提高百分之五十到一倍。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根本大计
孔桑
在支援农业的全民运动中,不少城市把支援县、社工业——主要是以服务农业生产为目的的农具修造厂,当作一项重要内容。他们说:这是“从根子上”支援农业。这种做法很对,这种说法也很对。两年多来大跃进的经验证明,任何建设事业,如果立足于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这项事业就一定发展得快;否则事情就常常不能按照主观愿望实现得那么圆满。许多地方拿出很大的力量来支援县、社的农具修造工业,其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农业技术改造建立一个自力更生的基础。这一条腿再加上城市大工业的一条腿,两条腿走路,就可以使农业技术改造实现多快好省的要求。
但是,只是为了农业机械厂,县、社工业的根子还不能扎得深。因为,机械工业是加工工业,必须有充足的钢铁,才能充分发挥作用。钢铁哪里来呢?依靠城市供应吗?显然,按照我国目前的钢铁生产水平,不可能满足全国所有县、社机械厂的需要。要比较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发展县、社的钢铁工业和采掘工业,建立县、社自己的重工业原料基地。这样,县、社机械厂这支农业技术改造的重要力量,才能够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我国很多县兼有煤铁资源,广布钢铁“小土群”“小洋群”的条件是很好的。但是,也还有不少的县没有煤和铁,或者有煤无铁,有铁无煤。这样的县怎么办呢?现在,金华地区提供了一个好经验——在县与县之间组织煤铁联营,有的县出煤,有的县出铁,有的县出技术,有的县出劳力。这样,几个县联合就可以把钢铁工业办起来,就有了制造机械的原料了。而且,这种做法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有一些特殊的优点。大家都知道,现在钢铁、设备制造能力和劳动力都并不是很充裕的,要建设新企业,既不能减少煤铁的外调任务,又不能从农业中抽调劳力,也不能影响农业机具的制造计划。而金华地区的做法,却可以避免这些困难,不但既有的冶炼能力可以充分发挥,不需要增加新的炉子,而且可以不增加新的人力。一举数得,可见这是一个很值得推广的好经验。
我们常说,协作产生新的生产力。金华地区的经验又提供了一个新的例证。让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来加速建设我们的新农村,加快农业技术改造的速度吧!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加强农业战线
中共湖北省委决定三年内分三批抽调万名技术工人和干部加强农业战线。第一批开始抽调的三千人将于8月底以前完成。这次抽调的干部,80% 以上是党、团员,区以上的领导骨干占50%左右。抽调的工人技术等级都在三级以上,有独立操作和修理能力,在工种上,主要是钳工、车工,其次是电工、内燃机工人以及其他农村需要的工种。
统筹安排综合利用
中共锦州市委组织全市工厂企业协作,大搞多种经营。凡是大厂能用的副产品就由本厂利用,不能利用的都由市统一安排,分别划给市、县、区、社的工厂,就地加以利用。这样,解决了某些工厂对原料的需要,促进了全市生产和多种经营的发展。
多种经营纳入计划
甘肃省工业交通和建筑部门,把以增产原料、材料、燃料为中心的多种经营纳入国家计划。不但便于在不同时期,围绕着关键问题,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推动生产全面跃进,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人力物力的作用,真正做到人尽其材,物尽其用。领导上通过计划,还可以抓得更细、更踏实、更具体。
群众办电威力大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的群众办电运动,取得很大成绩。目前这个县已建成小型水力、水电站六十座。按这六十座水电站的计划能力,如果用于加工,每天十二小时,就可以磨面七十二万斤,节约劳力五千多个;用于照明,可供四万五千户照明用电。
加快装卸速度
我国最大的港口上海港的工人,今年上半年,自己设计与制造了八千多台装卸机械,使整个港口的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船只停泊港口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了。解放前,卸煤用铁锹铲、肩膀抬,卸下一万吨货轮的煤炭,要用二百多工人连续卸一个多星期;现在采用了抓斗、皮带运输机组成的运输线,只要二十多个工人卸七个小时就能卸完了。
采集利用野生纤维
青海省野生纤维资源极为丰富,年产约六十亿斤以上。各族人民积极开展野生纤维的采集和加工利用工作。西宁市大通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和海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已经利用野生纤维制造出人造棉、土布、麻袋、绳子等产品,开始供应人民的生活需要和工农业生产需要。

发动群众创造安全生产条件
仁和煤矿和唐家庄第三采煤区安全生产全面跃进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大关县仁和煤矿从解放到现在,十年来从未发生过重大事故,成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面红旗。
这个煤矿由于重视安全工作,事故少,全矿职工出勤率一直很高,劳动热情十分高涨,因此保证了连年来生产的持续跃进。全矿在十年中使原煤产量增加了四百倍,1959年的生产成本比1950年下降了88.34%,今年到5月底就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
为了加强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全矿由支部书记和矿长亲自挂帅,建立了安全委员会和安全小组。各项安全措施都是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交给群众充分讨论然后决定贯彻执行。为了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矿上经常举行安全讲座,用真人真事来教育大家重视安全生产,同时讲授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
在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的工作中,仁和煤矿还建立和健全了群众性的安全网,各生产小组每十天就进行一次安全活动日,因此保证了全矿十年来一直持续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唐山20日电 开滦煤矿唐家矿第三采煤区三百多名职工连续五年零八个月未出过重大工伤事故。年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产煤计划,实现了安全生产全面大跃进。
唐家庄矿采煤三区是1954年10月份建立的,到今年6月底,先后开采过三十六个工作面,共采原煤一百二十六万多吨。他们开采的工作面有的煤层较高,顶板破碎,有的是中厚煤层,顶水大、压力大,采得最多的还是薄煤层,高不到半米,地质条件十分复杂。由于安全工作作得出色,消灭了危害井下安全生产的水、火、瓦斯、顶板等重大的自然事故和工伤事故,保证了安全生产,月月跃进,原煤日产量已由建区时三百吨提高到目前的一千一百五十吨,1956年起,连续四年在开滦全矿六十多个生产区中被评为安全生产全面跃进“红旗区”。
这个采煤区月月安全生产大跃进,是坚持贯彻党的安全生产方针的结果。采区党支部从建立那天起,就把安全工作列为支委会重要议事日程之一。他们从1954年起,一直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职工安全思想评比检查,采取各种办法教育职工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的辩证的统一关系。全区职工在“时时、事事、处处、人人保安”的口号下,从1957年到现在连续开展了四十二次安全生产鸣放辩论会,提出了上万条建议,适时地堵塞了安全生产的漏洞。由于职工普遍重视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全面跃进的标兵越来越多。今年以来,采区就选出了省级安全生产标兵三名,市、开滦矿区、本矿安全生产标兵一百一十一名,全区三十一个生产小队有二十五个被评为安全生产红旗队。
(附图片)
山东省淄博矿务局黑山煤矿建成一处滑坡煤槽比人工装煤提高工效一点四倍,节省劳动力一百多人。 刘振国摄(新华社稿)

专栏:湖南通讯

“四零八”自动线的诞生
本报记者 刘耀黎 敖立魁
6月下旬,我们在湖南省祁阳县石梓塘矿,看到了一条不用一般动力带动,也不用人操作便可以自动装煤卸煤的运输自动线。这个只有四百多个工人、两对煤井的小煤矿,已安装了五条这样的自动线,代替了一百零五名工人的繁重体力劳动。
这条自动线高约一丈多,有两层木架,装有筛选设备和装煤的漏斗,木架底下,设有两条十度斜坡的包着铁皮的木轨道,两个矿车一上一下地在轨道上奔驶,把煤运到指定的地方去。自动线工作起来是十分有趣的。它不要其他动力,也不要人力操纵,完全靠一个装着煤的重矿车下滑时产生的力量,带动整个自动线的各个环节。工作起来,由装满煤的矿车顺轨道滑下去,空矿车便爬上来,轻矿车到了漏斗下面,漏斗便自动打开,经过筛选的煤便流进矿车,达到一定重量,漏斗自行关闭。漏斗装煤是十分准确的。做到“多一斤不要,少一斤不走”。当重煤车开始向下滑行时,原来那个重煤车早在下边自动卸了煤,又向上爬行了,它的底板还是敞开的,上边的重煤车滑下来,它就被拖上去,接近漏斗时,底板又自行关闭,又在漏斗底下装煤……这样循环不息,根本不要人来照料。这条自动运输线每天运出多少煤,由一个计数器向人们报告。
这条自动运输线是这个煤矿的矿长和两个工人创造的,因为几乎每个零件都经过几十次上百次的试验,直到四百零八次才创造成功,人们便用“四零八”无人无机(指不要另外的动力)自动装卸运输线作为这台自动化装置的名字。
这条自动线的诞生,经过了不少曲折。
知难而进
石梓塘煤矿是在1958年大跃进中由小煤窑发展起来的。今年2月上旬,这个矿还是一个小煤窑子,随着井下技术革新的开展,地面的装卸运输便成了阻碍生产的薄弱环节。地面装卸运输的人力,就占了全矿总人数的43%,每天只能生产九十吨煤,五点六吨焦,总是完不成县里规定的生产任务。
如何改变这个局面呢?这个矿的党总支书记唐永扬和矿长李平一直在想办法。他们参观了祁阳煤矿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搞成的一条龙,找到了一条保证生产持续跃进的道路。但是,他们矿的设备和物质条件比祁阳煤矿差,是保持现状,还是知难而进改变现状呢?这个问题尖锐地提到了他们的面前。他们想起了矿内的情况,也记得县委书记贺天祥在一次报告中所讲的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的话:“知难而进是英雄本色,只有我们共产党人才能在最困难的条件下做出最好的成绩来。”两人商量后,决定要用土法搞出一条无人无机自动运输线来,一定要比祁阳煤矿土洋结合的机具大大提高一步,党总支并决定由李平具体负责这一工作。
党总支提出这一任务时,虽然得到了绝大部分职工的积极拥护,但是,也遭到了部分有保守思想的人的反对。他们说:“土法只能上马,焉能上天!”有的说:就是洋机器,它也要用电带动,就是用电,也要按一下电钮!古今中外就没见过不用洋机器和电作动力的自动化。土、洋之争,成了当时舆论的中心。
世界上是不是有不用洋机器的自动化呢?这的确是一个难题。李平正为这个问题苦恼着。他想:没有不用洋机器和电搞自动化的根据,又怎能说服群众,坚定群众的信心呢?那几天,他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问题。一天,他忽然从窗外的微风和从热水瓶向茶杯里倒开水的小事情中得到启发:“不要洋机器可以得到动力,在自然界是存在的,风力和水力就是例证。这不就是用土法实现自动化的理论根据么?”
找到了这个方向,但如何运用这种动力呢?他又联想到矿内从井下用绞车提煤的情形。他想:如果随着山坡的倾斜度,做两条平行的土铁路,土铁路上放两个矿车,用两条长绳联系起来,高处设一装煤台,台下安一个活动大轮盘,长绳在轮盘上穿过,运用以重带轻的原理,不就组成了自动运输线么?
于是,今天的四零八自动线的雏形,就在他脑子里第一次出现了。他兴奋到了极点。马上找到过去和他一同搞革新的木工袁宏发和电工黄乐文。并研究了如何用这些道理驳倒不能用土办法实现自动化的论点。在第二天的辩论会上,他们拿出这些有力的根据,胜利地结束了这场土、洋之争。
创造就是战胜困难
“要想自动化,除非全身披洋挂,电线连电线,仪表机上插,嘴巴讲句话,机器开动啦!”这首在这里流行一时的歌谣,虽然表现了部分人对自动化的神秘感,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较形象地说明了自动化的复杂性。特别是对仅读了一期初中的矿长李平、读了半年老书的木工袁宏发和读了三年半书的做勤杂工“半路出家”的电工黄乐文来说,要用土办法和废料搞无人无机自动装卸运输线,的确是有很多困难的。
几乎每一个零件都成为关键问题。但是他们想到的,是如何响应党的号召,迅速把煤运出去,支援钢铁工业。正因为有这样的坚强意志,所以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终于被他们征服了。
开始,在设计停车问题上,他们用单车刈车、用铁钩吃住前轮。在路轨停车处钉橡皮减少摩擦力等办法试验。经过一百六十四次,都没有成功。
“真的没有办法了吗?自动停车的理想不能实现了吗?”正当他们三人万分焦急的时候,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带着“同情”的口吻又出来说话了:“你们的干劲的确使人敬佩,你们这种为矿里搞革新的思想也值得学习,可是你们要知道,如果世界上真的能用土办法、土家伙实现自动化,人家大城市大厂矿早就搞成了,何苦要吃尽苦头,想摘下天上的月亮呢?”他们三人没有接受这种“同情”,他们说:“创造就是革命,革命就是要战胜重重的困难。”
在第一百六十五次试验开始时,他们找出了不能自动停车的原因:起主要拉力作用的是弹簧不是铁条。于是,便把原来可以上下左右移动的铁条改为只能上下移动,并且用弹簧控制它向下移动的速度。再改进一些零件,矿车便可以在人们需要的地方自动停下来了。
舂米的启示
自动停车实现了。摆在面前的是如何使漏斗中的煤能自动装到矿车中去,这又是一个难题。那几天,三个人为这个问题想得入了迷。爱说笑爱打球的青年矿长李平的房子里,再也传不出朗朗的笑声,过去,人们每天晚饭后就能在球场里找到的李平,这时球场上再也看不到他的影子。一贯沉默的木工袁宏发,更是半天甚至一天也难听到他说一句话。矿里的青年活跃分子黄乐文也一变过去的常态,成了抽烟的积极分子。他们三人不是在一块开“诸葛亮会”,便是各人在各人的工作岗位上或住宿处沉思。他们白天想,夜里想,工作时间想,休息时间也想,真是到了像人们形容的“洗脸忘拿盆,睡觉走错门,吃饭掉了碗,走路撞着人”的境地。
在坚持不断的试验中,他们又经过五十多次的失败,终于使漏斗底门可以自动打开了,但不能自动关闭起来,这三个人还是无限焦急。
他们三人都离家很近,可是从搞革新起,就一直没有回过家。一天,袁宏发因为忙得满头大汗,全身的衣服湿透了,实在脏得不行了,他才不得已踏着月色赶回家去,想洗个澡,换换衣服。
他的家离矿山只有十多里路,和作业组的幸福食堂在一起。当他喊开门时,只见食堂里的人正在用木碓舂米,他看到人踏着碓,一上一下,活动自如,心中喜得一跳。
“这不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关键么?如果把漏斗的门上安两副圆形的下垂铁链,矿车上安上两个铁嘴,空矿车一冲上来,铁嘴碰着铁链,不就把门打开了么?再在门上安上弹簧和竹片,利用碓舂米的杠杆原理,不又可以在矿车开走后,就自动把开关关上了么?”
袁宏发高兴得顾不上洗澡,只匆匆拿了衣服,就回到矿里,同李平、黄乐文连夜研究后,马上动手干了起来。
这个失败了三十五次的关键,在一个不令人注意的日常生活现象——舂米的启示下,用杠杆的原理突破了。
在许多部件的设计、改进中,他们就是以这样坚持不懈的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省掉了最后一个人
自动装卸运输线经过战胜重重困难,已经实现了自动停车,自动装煤,自动开车,全线的四个主要组成部分都实现了自动化。只是卸煤点还需要有一个人搬矿车底门的开关。这个看来简单做起来很不容易的自动卸煤,却成了这条线是否能用土办法实现无机无人自动装卸的关键。他们又经过好几十次的试验,总没有破关。李平等一来到现场,看到这条“尾巴”就难过,但没有办法解决它。
这个问题也成了全矿党和群众关注的中心。党总支书记唐永扬在百忙中也挤出了时间,和他们三人共同研究。经过几天共同研究和共同劳动,他们终于发现了不能自动卸煤的主要原因,并针对这些原因,和工人一道,又经过五十七次的试验,最后在底门控制杆上安上弹簧,中梁上设卡,在卸煤点比车子高一点的空间装一横杠。这样,矿车撞碰着横杠,底门控制杆自动下落,底门自动开门,煤自动卸出来。煤卸完后,空车被重车带动,通过轨道内设的两个弓形竹片的弹力,矿车底门也就自动关上了。
这条全长一百零七米的无人无机自动运输线,经过两个多月的苦心设计和不断改进,终于在第四百零八次试制成功了。
土法能上马,也能上天
这条无人无机自动装卸运输线仅用了十立方米木材、二千一百块砖头、五十公斤废铁、十根南竹、八根零点三米长的自己用铁棍绞的弹簧、二百一十米麻绳,两个十五公斤的石头,总共花了不到三百元,比买一个小电动机还要经济。但它却把井下提升、破碎、筛选、装卸、运输、过磅等工序连接起来了,简化了五道工序,节省了一百零五个工人,一天可以碎、选、运煤二百四十吨。这个矿的生产也就扶摇直上,原煤日产量由一百二十六吨上升到三百零五吨,增加了138%,焦炭日产量由十四吨猛升到四十吨,增加了三倍多,地面运输劳力由一百七十人减少到十五人,同时工人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原煤成本每吨由十四元降低到四元半。
这个胜利不但有力地反驳了那些认为“土法只能上马,焉能上天”的人的错误看法,而且进一步解放了广大群众的思想,为用土办法多快好省地实现矿山装卸自动化,摸索到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中共衡阳地委和祁阳县委大力推广“四零八”无人无机自动装卸运输线,在很短的时间内,衡阳专区已推广了一百零二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