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把农村人民公社再提高一步
今天,本报发表了湖北省委工作组写的一篇调查报告:“介绍三个生产小队的领导方法”。这是一篇很好的调查报告,值得认真阅读。湖北省委这种派得力干部组成工作组,深入生产小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的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这样作,不仅改进和提高了基层组织的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也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农村人民公社。各地各级党组织也应该有计划地组织干部,深入公社、生产队、生产小队以至公共食堂和各种专业作业小组,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把那里的经验总结起来,推广开去,把农村人民公社从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一步。
我国的农村人民公社,经过不断地整顿提高,已经走上了巩固和健全发展的道路,并在农村各项建设事业的实践中显示了无比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但是,农村人民公社各方面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这一新兴的社会组织,在各项生产事业的经营管理的方法、在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在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等等方面,还不能说已经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地,换句话说,也就是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还有不相适应之处。这种现象的存在是不足为奇的,是合乎客观规律的。毛泽东同志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中曾经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已经建立起来,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但是,它又还很不完善,这些不完善的方面和生产力的发展又是有矛盾的。除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发展的这种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以外,还有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的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情况”。并且深刻指出:只有正视这些矛盾,并且不断解决这些矛盾,才能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跃向前。旧的矛盾解决了,又会出现新的矛盾,“矛盾不断出现,又不断解决,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
我们的农村人民公社这种新的生产关系,是适合我国农村生产力发展需要的,这个新的社会组织一出现,又进一步推动了生产力,促进我国的农业生产和整个农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走上了持续跃进的新的发展阶段。经过几次整顿,人民公社建立了各种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是适应农村人民公社当前的情况的,因而使农村人民公社走上了巩固健全的道路。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但是,还有另外一个方面,不相适应亦即矛盾的方面:农村人民公社有些规章制度很不完善,某些比较成熟的规章制度的某些环节上也还有缺点;不少干部在工作中还存在程度不同的官僚主义作风,工作方法的某些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农村人民公社这种“政社合一”、工农商学兵密切结合、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大规模集体经济的需要。这种种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改进,进一步提高。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又相适应又相矛盾是一种客观规律,体现在农村人民公社方面,当然也不能例外。特别是我们的农村人民公社成立的时间还不太久,某些环节上不相适应的地方也显得比较多一些。任何一种完善的制度,都是逐步发展和不断提高所形成的,都不可能一产生就是完美无缺的。过去我国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巩固和提高的历史,完全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的农村人民公社是一种全新的社会组织,比原来的农业合作社更高级更复杂得多,也必须经过一定的时间和一个不断改进提高的过程,才能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规章制度和经营管理方法;而且这些规章制度和这些工作方法比较成熟之后,也不能是固定不变的,它们仍然处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为了适应和推动生产力继续向前发展,生产关系的各个方面,随时需要进行调整,建立在这种经济基础上的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也需要不断革新。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在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矛盾不断地产生而又克服,克服而又产生,这是一个川流不息、万古长青的辩证过程。正因为我们对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它的上层建筑能够按照实际需要加以不断的调整和革新,所以才能够顺利地推动生产力的不断高涨。现在摆在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农村工作干部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加快这种发展成熟的过程,使农村人民公社的上层建筑的各个方面,如经营管理制度,其中特别是生产管理制度、劳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等;如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其中特别是深入群众深入田间的工作作风、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等工作方法,更迅速地完善起来,使之更适合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变化和发展的需要,促进农村人民公社更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更迅速的发展。上层建筑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不是谁主观上定出几条规章、想出几种制度所能奏效的,而是经济基础的反映,是人民群众在新的生产基础上反复实践的结果,因此,要使上层建筑更加迅速地完善起来并继续改进,唯一正确的方法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地作调查研究,把群众的智慧、群众的创造和群众的经验总结起来。
上层建筑是在经济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并且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有怎样的经济基础,就有怎样的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发展了,上层建筑也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改变。但并不能由此轻视上层建筑的巨大的能动作用。适应于某一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一旦建立,它便成了一支巨大的物质力量,反转来又作用于经济基础,推动经济基础的更加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个发展过程,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适应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的要求,我们进行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在各种企业中实行民主管理,经过这些改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国民经济有了更快的发展。在第一个五年计划胜利完成的基础上,我们党又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及时制定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并提出了一整套的“并举”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国民经济又取得了既高速度又按比例的持续跃进的伟大胜利。从这一浪高过一浪的发展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巨大的能动作用。因此,加强对农村人民公社的领导,确立和健全农村人民公社的各种经营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更好地组织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和生活,以便使农村人民公社日益完满地担负起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向前发展的伟大使命,是各级党组织和农村工作干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
为了不断提高对农村公社的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巩固并发展人民公社各项生产事业和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组织工作组深入下层总结经验,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但光靠这个办法是不够的,应该发动更多的干部来进行这个工作,特别是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亲自参加这个工作,才能收到更为巨大的效果。目前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村工作干部已经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同广大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活跃在生产第一线,以参加生产的方法来领导生产,这是完成提高农村人民公社这一重大任务的非常有利的条件。领导上要充分运用这个条件,深入第一线的干部也应当愉快地担负起这个责任来。上级干部深入田间深入生产第一线,是帮助和培养基层干部,提高基层干部共产主义觉悟,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的一个最好办法;是改善干部和群众、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的一个最好办法。但是,这并不是最后目的,或者说,这一切都是为着最后目的,即搞好工作,发展生产;也就是说各级干部深入田间、深入第一线参加生产,是为了领导生产。我们一再强调干部要以身作则,要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但这并不是单纯地要求干部在生产中只是起带头作用,仅仅成为一个劳动模范;更不是要干部只起一个普通劳动者的作用,而是要求通过“四同”提高干部的共产主义觉悟,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而是要求通过“四同”把群众的智慧、群众的创造和群众的经验加以总结,使之条理化,或者上升为理论,或者上升为政策方针,或者上升为规章制度,以便更有效地领导农村人民公社的各种工作更好地开展起来。因此所有干部都要像湖北枣阳鹿头公社邓家店中店小队小队长杨立钧那样,既是一个好演员(带头生产),又要做一个好导演(指挥生产),而不能把导演降到单纯完成演员任务的水平。
改进干部作风和工作方法,建立各种经营管理制度和工作制度,提高农村人民公社各级组织的领导水平和管理水平,使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发展更加适应,是进一步巩固提高农村人民公社和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全体农村工作干部应该十分重视这件事情。

切实抓紧措施加强农业战线
陕西提出夺取秋季大丰收十六项要求农业生产出现崭新局面
湖北狠抓扩大耕地面积争取平衡增产增加水田多种高产作物
江苏采取保、改、排、管、挤、训等办法确保农业有足够劳力
本报西安21日电 中共陕西省委坚决贯彻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方针,千方百计加强对农业战线的领导。
为了夺取今年秋季大丰收,中共陕西省委在6月底召开了地(市)委、县委书记会议,检查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讨论安排了7、8、9三个月的工作。7月8日,省委、省人委又发出关于夺取秋季大丰收的十六项要求,指出抗旱保秋,节约备荒,夺取秋季比夏季更大丰收,是当前全省人民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保证实现。十六项要求是:(一)抓紧时机,抢种糜谷、荞麦、绿豆等小日月庄稼。在完成秋粮播种计划的基础上,力争增种10%左右。(二)查苗补苗,见缺就补,千方百计,保证全苗。(三)大种秋菜。全省平均每人增种一分菜。(四)大抓“保险田”,带动一般田。每人平均管好一亩“保险田”,旱涝保丰收。(五)管好秋棉田。(六)充分利用一切灌溉设施,适时灌溉。(七)随时查虫、防虫、治虫。(八)突击积肥与经常积肥相结合,7、8两月每人平均积肥一万斤。大制土、洋化肥。(九)开展打井运动。(十)抓紧伏天深耕地。(十一)利用雨季,突击造林、种草。(十二)贯彻“三定一类”制,把全部秋、棉田和明年麦田的“三包”任务,在7月下旬以前落实到生产小队。(十三)全面安排,突击重点,把80%以上的农村劳动力,集中用在抗旱保秋第一线。(十四)广泛开展以抗旱保秋为中心的红旗竞赛运动。(十五)工业、商业、交通、粮食、文教、卫生等各行业,掀起一个支援抗旱生产的新高潮。(十六)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做工作。
省委、省人委关于“夺取秋季大丰收的十六项要求”发布后,短短六、七天时间,全省农业战线立即出现了一个龙腾虎跃的崭新局面:二百四十多万名劳动大军投入了抗旱保秋战斗,要求增种10%左右的秋田任务已超额完成,“保险田”面积不断扩大,田间管理工作越作越细,水肥超产措施一加再加,广大社员抗旱夺丰收的干劲一鼓再鼓。虽然夏旱仍在持续,全省三千多万亩秋田大部分生长良好。
本报武汉21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于6月25日至7月1日举行了省委扩大会议,决定进一步贯彻执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方针,加强对农业的领导,集中更大的力量搞好农业,大战7、8、9月,争取1960年农业生产大丰收。
湖北省当前的农业生产形势很好,夏季作物获得了丰收。占粮食生产比重最大的中稻播种面积比去年有所扩大。省委认为,当前的中心问题是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集中力量主攻农业战线。为此,省委决定,马上集中足够的劳动力来参加当前的田间管理。同时,立即掀起一个城市支援农村,工业、财贸、文教、卫生、科学等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生产的全民性的运动。工业方面要以更大力量支援农业生产的“四改两消灭”(改革排灌、运输、耕作和加工工具,消灭肩挑和人力车水)运动。
会议总结了湖北省几年来农业生产的经验,认为要加速发展农业生产,必须继续坚决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同时要狠抓以下几项根本措施,即(一)扩大耕地面积。7、8、9三个月正是开荒的好季节,应在搞好当前田间管理的同时,抽出一部分力量搞好开荒;(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消灭落后,抓落后赶先进,达到平衡增产,每个生产队和小队都应找出自己的标兵,限定在二三年内普遍都赶上他们;(三)旱田改水田,旱地改水浇地;(四)多种高产作物,特别是大种红苕、洋芋、芋头、萝卜等高产作物。
省委认为,当前作好工作的重要关键是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和广大干部的作风,充分发扬敢想敢干与实事求是相结合的科学精神。省委号召一切干部都必须养成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深入细致、踏踏实实的思想和工作作风。
省委的决定和号召正在迅速变成湖北省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实际行动,成千上万的干部带着行李深入生产第一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落后地区去。由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处书记、省长张体学率领的省直农业检查团,于14日、15日两天出发到武汉地区各县进行工作。很多公社机关都把办公室搬到了生产小队安家落户。一切能够抽出的劳动力正在向农业战线集中。
本报南京21日电 中共江苏省委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领导,用更大力量加速发展农业,踏踏实实地抓思想作风、抓工农业生产、抓人民生活。这个要求是在最近召开的地、市、县委第一书记会议上提出来的。
会议期间,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作了两次报告。会议一致认为,今年上半年的江苏省的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实现了持续大跃进。在农业方面,全省四千多万亩夏熟作物,除了少数地区因灾减产或者增产不多外,绝大部分地区获得了大丰收。工业支援农业、城市支援农村,比过去做得更加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
会议着重讨论了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和用更大力量来加速发展农业的问题。会议认为,要进一步搞好农业,一定要切实解决农村劳动力的问题。在劳动力的安排方面,要坚决贯彻以农业为主、以粮食生产为主、以当前生产为主的方针,经常保证以极大多数的劳动力用之于农业。在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工业应该贯彻增产不增人、增产还要减人的原则。为了全面地、有效地解决农村劳动力问题,必须做到六个字,这就是:“保”,保护劳动力,爱护劳动力;“改”,大搞工具改革,大搞农业技术改造,以减轻劳动强度,节省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排”,由各级党委来统一安排劳动力;“管”,统一管理劳动力;“挤”,各行各业挤出多余的劳动力支援农业,加强农业;“训”,训练劳动后备,训练技术人材。会议对于全省要狠抓粮、棉、油、副食品这四个重点,也作了讨论。
会议指出,当前各条战线上的形势,十分良好。在今后工作中,各级干部一定要把冲天干劲与科学分析紧密结合起来,把敢想敢说敢做与实事求是紧密结合起来,把高瞻远瞩和狠抓当前紧密结合起来。会议号召全省人民在农业方面进一步开展“苏北鼓劲赶江南、江南更上一层楼”的群众运动,在工业方面进一步开展“东学上海,西赶南京”的革命竞赛,实现更好更全面跃进!

城乡一齐动手 力争多种多收
千军万马抢种秋菜
辽宁、宁夏作好充分准备投入紧张播种
本报沈阳21日电 辽宁农村各地抓紧当前大好时机,出动千军万马,突击抢种秋菜。到14日统计,阜新、朝阳、沈阳三个市,已经抢种秋菜五万多亩。阜新市郊区各人民公社70%的劳动力都投入了抢种运动,城市和远郊区配合出动两万六千多人,现在已经种完萝卜、白菜一万多亩。朝阳市合理组织劳动力,成立专业队伍,从11日到14日,已种菜两万多亩。
辽宁省工矿城镇比重大,城市人口多,冬春蔬菜供应一直是一个大问题。最近,根据以农业为基础,粮菜一齐抓的精神,省委提出蔬菜生产只能比去年好,不能比去年坏。经过两次蔬菜工作会议讨论,确定全省播种秋菜二十四万六千公顷,比去年增加24%,平均全省每人有一分到一分五厘菜地。现在许多市县的计划已经落实到生产队。
辽宁省今年秋菜生产最大特点是准备充分、行动迅速。各地今春即根据省委“多留种、留好种”的指示,准备下足够的菜籽。同时对菜田所需的粪肥和灌溉设备作了全面的安排。沈阳市郊区,今年新打的电井有二百八十九眼,还修好了抽水站一百十三处;大约70%的菜田可以得到灌溉。
在抢种秋菜高潮中,不少地方还积极利用一切空闲土地扩大蔬菜播种面积。
本报银川21日电 为了保证城市和乡村各族人民今冬明春所需要的大量蔬菜,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和人民委员会对秋菜的播种工作都十分关心。自治区农业厅和商业厅为加强各县市对播种秋菜工作的领导和帮助各地解决秋菜生产中的一些具体问题,7月初曾在吴忠市召开了黄河灌区各县市蔬菜产销工作会议。商业部门从山东、河北等地购进了好几万斤白菜籽和萝卜籽,并给各地供应了大批农药、药械和化肥等。
各地经过一番准备后,现在都开始了投入紧张的秋菜播种工作。石咀山市各机关、团体、厂矿、学校最近已抽出了几千名劳动力和一千多辆车辆,除播种本单位的秋菜外,还帮助郊区三个公社播种秋菜和给菜地送粪。各公社在18日抢收完春小麦以后,立即抽调30%的劳力投入秋菜播种。吴忠市除计划在夏槎地里复种五千五百亩秋菜和在糜子地里间种蔬菜外,全市所有的公共食堂和社员家庭,把庄前宅后的一切零星空闲地上都种了蔬菜。银川市郊各人民公社,在中共银川市委书记处几位书记的领导下,已展开播种秋菜的热潮,力争月底把应种的秋菜全部种上。

进一步贯彻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发展的正确路线
全国第三次文代大会今日开幕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定于22日在首都召开。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直属机关、人民解放军各个文学艺术工作岗位的二千三百多名代表。
这次大会,将估计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的成绩,总结和交流经验,并提出今后文学艺术工作的任务,从而进一步贯彻我国社会主义文学艺术发展的正确路线,动员全国文艺工作者,在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下,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思想水平和艺术技巧,鼓足干劲,开展文艺工作者之间的社会主义竞赛,争取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更大繁荣,并团结全世界一切进步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
这次大会还将修改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章程,改选领导机构。
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期间,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联谊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中国舞蹈艺术研究会、中国摄影学会将分别召开会员代表大会或理事扩大会。

人大常委会致电捷国民议会主席团
祝贺捷国民议会通过新宪法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打电报给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祝贺通过新宪法。电报全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团:
欣悉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于本月11日通过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新宪法。我们对于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所取得的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
新宪法不仅肯定了解放十五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而且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今后发展的方向。
我们预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60年7月18日

朱委员长周总理致电费林格和西罗基
祝贺他们当选为捷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打电报给兹·费林格,热烈祝贺他继续当选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电报全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兹·费林格同志:
欣悉您继续当选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国民议会主席,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热烈的祝贺。
祝您在发展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崇高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1960年7月12日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打电报给威·西罗基,热烈祝贺他就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电报全文如下: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威·西罗基同志:
欣悉您就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
祝您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建设、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祝中捷两国人民间的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7月15日

我国领导人电波兰领导人
祝贺波兰国庆十六周年
新华社21日讯 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21日打电报给波兰党和国家领导人,热烈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萨瓦茨基同志,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约瑟夫·西伦凯维兹同志:
值此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波兰统一工人党、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波兰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六年来,勤劳智慧的波兰人民在光荣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波兰已经成为拥有先进工业的社会主义的工农业国家。目前,波兰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而奋斗。
波兰人民共和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坚强的成员。人民的波兰在巩固和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方面,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方面,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方面,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于兄弟的波兰人民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正在不断发展,我们两国的互助合作关系有了多方面的发展。我们深信,我们两国日益发展的友谊和合作不仅符合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必将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
祝波兰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祝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7月21日
新华社2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21日打电报给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热烈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亚当·腊帕茨基同志:
当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六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你在执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伟大团结和保障欧洲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新的成就。祝中波两国的兄弟友谊和紧密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毅 196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