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统一领导有机结合更好支援农业
宝坻县委定期召开“国民经济汇报会”收到巨大效果
据河北日报消息 中共河北宝坻县委在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群众运动中,运用“国民经济汇报会”的方法,促使工业、交通、财政、贸易、科学、教育等部门全面地支援农业生产。
“国民经济汇报会”是由党委定期地召集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围绕着党的中心工作汇报情况,提出问题,研究措施,统一安排计划,统一组织行动。两个多月来,县委定期地召开了“国民经济汇报会”,在组织各行各业支援农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民经济汇报会”便于把各个部门支援农业生产的工作全面地有机结合起来。例如抗旱初期的一次汇报会,发现工业部门的小农具生产计划和商业部门库存的小农具远不能满足农业生产需要;粮食部门保管的粮种地区间储存的品种和需要量很不平衡。这些矛盾摆出以后,工业部门立即对小农具生产重新做了安排,仅宝坻机械厂就包制小农具三万二千件;交通部门除了对种籽和农业技术改造物资提前运输以外,还从外地调运种子一百八十多万斤,保证了适时播种。商业部门把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包起来了,工业部门生产出一件,他们就送到生产队一件。财政、银行部门为了支持工业和商业部门所需资金,把贷款及时发放到工厂、商店,同时帮助工商部门和公社生产队做好资金安排。
“国民经济汇报会”也是教育会,通过摆形势,亮任务,批判分散主义,不断地提高了各行各业干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例如工业部门有一段时间只注意抓产值,忽视抓农业生产需要,不能及时供应夏收夏种工具。在“国民经济汇报会”上,工业部门作了检查批判,迅速把夏收夏种工具的生产任务核定到厂、到车间,落实到人。经过半个月的大突击,全部完成了任务。又如县营的二十七个工厂曾计划由一千六百人发展到二千三百八十人。在“国民经济汇报会”上,县委摆出了当前农业战线劳力不足的情况,使工业部门认识到支援农业首先要不和农业争夺劳力,而是需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提高工效。
“国民经济汇报会”还密切了各个部门间的关系,出现了“一方有困难,多方来支援”的生动局面。5月间,全县的七百二十多台排灌机械和几百架水车急需配套和修理,工业系统承担这个任务有困难。在“汇报会”上提出这个问题之后,有关行业都主动地把支援工业搞修配列入了自己的工作计划。商业部门开展了清仓清库运动,找出一万四千件机械、水车零件,送给工业部门和生产队。其他部门也有力配合,很快完成了六百多台机器和五万六千多件提水工具的修配任务。
宝坻县通过“国民经济汇报会”有效地将各行各业的力量组织起来,促使全县农业生产出现了继续跃进的大好形势。全县大旱二百天,六十多万亩小麦亩产量比1959年增加;在大旱中修整和打成机井六百多眼,砖、土井五千多眼,地上水利工程一千多万方,比1959年全年还多三倍;排灌机械由三百五十台增到九百二十台。现在,全县一百一十多万亩大田作物都完成了播种,禾苗一般生长良好。

劳动力集中生产第一线后应注意什么问题
峡江县大抓劳动管理工效成倍提高
江浦县建设公社干部深入生产帮助小队科学管理劳力
本报南昌20日电 江西峡江县把主要劳动力集中到田间后,采取各种措施管好用好每一个劳动力,保证了夏收夏种运动迅速地有秩序地开展。
峡江县今年夏收夏种中新增援了占总劳力23%的劳动力,这批新添的劳力一时没有固定的劳动组织,生产的熟悉程度也各有不同,而夏收夏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40%,成熟期又集中,因此,劳动力的组织和合理使用就成为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劳动力大大增加,少数干部盲目乐观,也出现了浪费劳动力的现象。因此,中共峡江县委大抓思想工作,大抓劳动管理,大抓合理计酬,使劳动组织有条不紊,劳动效率成倍提高,夏收夏种既快又好。
当主要劳动力陆续集中到农业战线上后,各级党委便以如何管好、用好每个劳动力为专题,组织干部开展鸣放辩论,提高了大家的认识。现在县、社各级干部都深入到第一线,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抓思想领导、抓薄弱环节,层层包干,管好、用好每个劳动力。
各地根据男女老少不同对象、夏收夏种季节和农事项目等,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进行合理分工,使每个劳力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因人制宜,就是看年龄、看体力、看技能进行分工。如巴丘公社安排青壮年割禾、打谷;老农有精耕细作的经验,就分配他们耕田耙地;妇女们手巧心灵,就分配去插秧种豆;老婆婆晒谷细心,保证了颗粒不丢。这样全社人人都在与自己相应的岗位上大显神通。因时制宜,就是看季节、看气候、看时间安排劳力。例如在早稻还没有普遍成熟时,各地按先种后收的原则安排劳力,“抢插”“寄种”;在早稻普遍黄熟进入大割时,各地便按先收后种的原则安排劳力,防止了不能及时收割而造成脱粒浪费。因地制宜,就是看田地远近,看耕作难易、看土质好坏来分配劳力。
在合理分工以后,各地又合理搭配强弱耕畜和新旧工具,使每个劳动力都有得心应手的耕畜和工具。在此基础上,各地又将工种与工种和每个工种中工序与工序互相衔接起来,使夏收夏种效率大为提高。
各地在夏收夏种开始前,还制订了“定量、定质、定工、定时”的“四定”临时小段包工生产责任制。夏收夏种开始后,又根据使用新旧两项工具的情况,制订了两套插晚稻的劳动定额,以鼓励社员使用先进工具,充分发挥新工具作用。此外,各地对夏收夏种中带头干、超定额的社员,都及时分别给予了表扬或物质奖励,也大大调动了社员的劳动积极性。
本报讯 江苏江浦县建设公社集中80%以上劳力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以后,公社干部具体帮助小队干部科学地安排和合理使用劳力,使每一个劳力都能充分发挥力量。
建设公社由于夏种面积扩大、复种指数提高,各项增产措施相应加码,秋熟作物的用工量比去年增加44%。公社党委在把80%劳动力集中到生产第一线后,又采取以下几个办法帮助生产小队管好劳力。
公社干部深入生产小队,帮助小队干部学会按农事活动、农活轻重、技术难易和劳力强弱等情况,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安排和使用劳力。西华小队田间管理共需五百十三个工,而全小队投入农业生产的四十三名男女整半劳力,以十天计算,只有四百三十个工,相差八十三个工。就在这个时候,公社党委副书记李运普来到这个队,他在和社员一起劳动中,具体摸清了各种劳力和农活的情况,帮助小队干部重新订出了使用劳力的计划。例如抽出两个有耕田技术的半劳力腾换出两个耕田手搞耘耥,六个牧畜员一面放牛一面收集青草作肥料,六个耕田手附带整理田埂,单这几项十天内就增加了六十九个工。因此,原定十天的生产计划八天全部完成,并做到劳逸结合。
建设公社的社队干部,都以踏踏实实的作风,通过参加生产,带头完成生产定额,帮助生产小队根据不同劳力和农活制订生产定额,建立生产责任制,及时完成各项生产任务。杨柳大队在制定夏种扫尾和秋田管理的七天生产计划时,开始根据小队提出的生产定额,全大队缺三百五十个工。因此,有些小队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要完成计划就不能保证质量,要保证质量就得放慢进度。为了进一步摸清各种劳力完成生产定额的底细,支部书记、大队长、副大队长、妇女主任等分别深入到四个生产小队,和社员一起耘耥、锄草、积肥,大大超过了原来的生产定额,平均每人每天耘耥由一亩半提高到二亩七分,锄草由七分提高到一亩三分,积肥由六百斤提高到八百斤,晚稻栽插由七分提高到九分六厘。大队干部超额完成生产定额后,发觉过去的定额比较低,同时对于各种农活的生产定额和用工量,完全做到心中有数。在这个基础上,大队干部分片包干,具体帮助生产小队分别不同劳力、工种和规格质量等订出了新的生产定额,并建立了定人、定农活、定质量、定时间、定工分的“五定”生产责任制。由于生产定额切合实际,责任明确,使用劳力合理,及时完成了全大队七天的生产计划。
这个公社的社队干部都经常帮助生产小队根据当时当地的具体情况,学会掌握生产项目的主次,在集中主要劳力完成主要生产项目的同时,完成一般性的生产项目。华山大队党支部书记林宝德和县委工作组赵玉林同志在山林小队检查田间管理情况时,发现这个小队一百二十亩中稻已耘耥结束,急需积肥追肥,小队却安排了十六个较强的劳力搞棉田锄草和一般性农活,而四个有锄草技术的妇女反在家搞家务劳动。经过和小队干部具体研究,明确以积肥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后,七天中就积足了中稻需要的追肥,同时完成棉田锄草,麦子复收复打和山芋栽插等任务。
(附图片)
四川成都市郊石羊公社丰收管理区的社员们,在水稻田间除草。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算大账明利害认识提高 找原因抓措施困难解决
祥谦公社集中劳力计划迅速实现
据福建日报消息 福建闽侯县委深入检查祥谦公社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时,发现这个公社劳力集中不快,夏收夏种进展迟缓。经过县委帮助公社党委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已迅速扭转。
祥谦公社由于各行各业全面发展,基建摊子过大,今年夏收夏种面积却比去年扩大了六千亩,因此劳力十分紧张。省委扩大会议的精神贯彻后,公社党委立即作出了集中劳力的计划方案,决定今年不能受益的重点水利工程三溪口水库暂停施工,二千个民工全部归队搞农业;社办厂场中,除农具厂、车辆厂外,与农业无直接关系的陶器、砖瓦、纺织化工等厂都抽出40%以上的劳力转入农业;并精简后勤和调整林、牧、副、渔业的劳力比例。这样全社投入夏收夏种的劳力可以增加四千多人,农业劳力可达农村总劳力的80%,保证夏收夏种工作在7月底前适时完成。但是,这个计划方案并没有得到认真贯彻,以致进入夏收大忙后,投入夏收夏种的劳力增加不到一千人。
闽侯县委书记马福祥到祥谦公社检查工作,他在和社员交谈中,发现社员对收割进度缓慢、造成脱粒损失很不满意。为了进一步弄清情况,解决问题,马福祥同志立即和公社党委书记一起在东升大队召集干部和社员代表座谈,研究夏收进度不快的原因。通过座谈和与公社党委分析研究,发现主要存在三个问题。首先广大干部对以农业为基础、以粮为纲的方针虽然口头上拥护,但缺乏深刻理解,在具体执行抽调劳力计划时,就下不了决心。公社党委认为社办工业基建工程下马后再上马不容易,因此在三百个劳力中只抽出一百多人。社办化工厂、纺织厂等企业单位的产值较高,厂领导不肯抽出劳力,认为抽人去搞农业是得不偿失。其次,有些具体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也影响到劳力的集中。如公社党委虽然决定三溪口水库暂时下马,但又顾虑大坝的高度不够,挡不住洪水,因此二千多民工迟迟不退场。 各大队党支部在执行暂停某些副业生产规定时,又考虑到少搞工业和副业会减少收入,怕影响夏收期间社员生活开支和夏收分配。但看到黄熟的稻子没有足够的劳力去抢收,心中也着急,党支部书记陈永盛感到“两头为难、难以当家”。第三,公社党委领导作风不够深入,满足于下面汇报的抽调劳力数字,没有深入检查,同时对抽调劳力中发生的问题,也没有研究解决,因此集中劳力的计划不能贯彻实现。
经过检查,发现这些问题后,公社党委在县委的具体帮助下,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纠正这种现象。首先深入进行以农业为基础、以粮为纲的方针的教育,运用算账对比等方法,充分说明当前集中80%以上劳力投入抢收抢种的重大意义。东升大队算了这样一个账:早稻十成熟还不收,至少要损失一成,如果下一场雨,损失将更大。全队八百多亩早稻,亩产都在六百斤以上,如普遍损失一成,每亩六十斤,合计就是五万斤,值三千五百元。与全队少搞十天工业和副业的收入差不多,而粮食又是宝中之宝,抛撒粮食是最大的得不偿失。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解决了集中劳力中的具体问题。如三溪口水库的大坝,经实地检查研究,已经有五十一米高,在连续下雨五百毫米的情况下,不会出问题,因此除留几十个石工外,把二千多民工立即撤下来。社队一部分工业和副业暂停后,为了解决当前社员日用开支的需要,先由社里拨出七万元借给各大队作为预支款。同时帮助各专业队、果林畜牧场合理安排劳力,使他们在不影响原来生产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劳力支援收种。采取以上办法后,全社基建工地抽出劳力二千六百多人,社队办的厂场抽出二千二百多人,多种经济和畜牧业调整出一千三百多人。因此到7月11日,投入收种的劳力就猛增到一万三千五百人,占总劳力的83%,使夏收进度迅速提高到日割三千八百亩。

“管”字上头出劳力
姜韦才
各地在安排80%以上劳力投入农业生产的主攻战线以后,如何把这些劳力管理好、使用好,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
集中优势兵力投入了农业生产,并不是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还必须管好、用好这些劳力,才能在生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经验证明:劳力管理得好,使用得当,一个劳力就能发挥两个甚至几个劳力的作用,在劳力不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出色地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反之,管理得不好,使用不当,人多了反而会形成上工一窝蜂,浪费劳力。
管理劳力的基本环节是生产小队。一般说,公社和生产队在一个阶段一定的时候,根据农事季节和本公社的生产情况,订出安排和使用劳力的总的计划,生产小队则要具体安排到人,指挥到人;安排到田,指挥到田。一个生产小队,看起来只有几十户人家,几十个劳力,上百亩或者几百亩土地,似乎并不那么难管。但是,要真正把每一个劳力都使用得妥贴,却不那么容易。在一个生产小队里,有几种作物以至几十种作物,劳力有强有弱,农活错综复杂。有的农活一个早上可以干完,有的要几天才能完成,有的劳力可以同时结合完成几项农活。因此,生产小队安排和使用劳力,既要比较固定,又要相当灵活,这就要求小队干部掌握科学管理劳力的方法,善于灵活指挥,灵活用兵,根据劳力强弱、技术难易和农活轻重缓急等不同情况,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安排和使用劳力,把每一个男女整半劳力和辅助劳力都能用在最需要最恰当的地方。
如何才能使小队干部更快地学会科学管理劳力的方法,这就要求公社、大队干部深入到生产小队,不断帮助生产小队干部解决管理劳力中的具体困难,并亲自创造经验,树立榜样。事实上,公社、大队干部越是深入,越能发现和解决管理劳力中的关键问题,提出解决劳力的方法,并且促进公社和大队正确地制定安排和使用劳力的计划,切实地解决农业生产的要求和劳力不足的矛盾。

河北广东浙江内蒙古北京市广大职工
制造大量新农具支援农业
据新华社天津讯 河北省机械工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全年的排灌机械制造任务。到6月底为止,全省已生产排灌机械二万五千五百零八台,共二十八万五千多马力,比原订的年计划超额1.5%。上半年全省还生产了农用水泵二万九千九百八十七台,完成了上半年计划的24.5%。这些机械运到农村,有力地支援了抗旱斗争。
今年上半年机械系统调给各地商业部门的排灌机械,80.5%都配成了套;通过商业部门运到人民公社的成套排灌机械,达二十七万多马力。
本报广州20日电 广东省各级党组织层层采取措施,组织声势浩大的工业支援农业的运动。广东省委从6月下旬以来,接连召开了几次关于工业支援农业的重要会议,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一再强调指出,当前首先要抓好农业,要求工业交通战线的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把支援农业作为首要任务。省委还对工业如何进一步支援农业提出了具体措施,确定当前围绕农业的迫切需要,全省必须大力发展化学肥料、农业机械、排灌机械、动力设备以及水泥、农药等工业。
广东省各专区、市、县的党组织,最近也进一步加强了工业支援农业的组织领导。不少厂矿还组织了工作组到公社访问,了解农业的需要,和公社干部共同制定支援农业的规划。
据新华社杭州讯 浙江农业机械制造部门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力争使支援早稻抢收和晚稻抢种的各种农机具部部优质,件件好用。目前,全省已按优质标准造好十三万多部插秧机,已经制造好的一千一百一十三万件大镰刀、快速收割器,脱粒机等新式农具,普遍达到优质高工效,受到广大社员的赞扬。
为了使农业机械和农具在夏收夏种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各农业机械厂提出的保证口号是:“质量第一,规格第一,不合规格不出厂”。许多工厂工人都大搞设计,把各种农具和另件绘成图纸,统一规格。同时,各工厂还针对各种不同产品大搞生产专用工具,每个另件都用各种卡模具和专用工具进行生产,从而提高了产品质量。许多农具机械厂还建立了一套严密的产品质量检验制度,保证台台农机具符合规格。
本报呼兰浩特20日电 内蒙古工业战线大力支援农牧业生产。截至7月上旬,工业各部门已为农牧民兄弟制造了一万一千多吨的各种机具,比去年全年还多22%。制造出的各种新式机具和小农具共达七百二十多万台(件)。这些机具的绝大部分已运到农村牧区,起了巨大作用。目前,全区已有五十多万农牧民,把多年来的犁耙、锄头、镰刀等笨重的旧式生产工具,换为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新式生产机具。这不仅大大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还为农村和牧区节省了大批劳动力。如以新式机具的工效计算,今年上半年,就为农牧业生产增加了相当于一亿一千七百多万个劳动日。
据新华社讯 北京在集中劳动力增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同时,正为占用劳动力最多的种菜、种麦、秋收、秋耕、饲料加工、平整土地等六项农事活动,突击生产一批农业机械,支援郊区农业生产。
现在全市一百一十多个市属、区属和县、社农业机械工厂,都已紧急动员起来,全力参加这批机械的制造工作。正在和已经投料生产的各种农业机械共有一万二千多台。(附图片)
河北承德大兴通用机械厂今年已生产各种农业机器四十五种,为公社培养技术人材三百多人。这是最近生产的大批低压蒸汽水车
国?摄

专栏:当好农业“后勤部”

成套供应排灌机械
上海商业部门正在积极加强各项农业排灌设备的调拨供应工作。上海今年计划制造的排灌设备,有六分之五是供应外地的,部件品种达四百多种,规格有一千二百多种。上半年,经由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调拨供应各地的机、泵、管、带等成套排灌设备已超过了上半年合同计划的10%。
上海商业部门今年特别注意各项设备的配套和配件供应工作。上海虽然很少有制造农业机械的全能工厂,但是由于上海农业机械采购供应站积极组织各厂之间密切协作,今年供应各地的两千多台水泵、机、管、带都很齐全,台台成套。

把农药药械送到田间
湖北省商业部门在结束小麦病虫害防治的第一战役以后,现在正配合农业部门开展棉花、水稻病虫害防治的第二战役。各级商业部门在组织好化学农药和药械的货源以后,由领导干部们带头开展送货运动,将农药和药械送到生产队和田间。到6月底,供应农村的化学农药已达七千三百多吨。药械三万七千七百多架。商业职工在党委领导下,还帮助公社大制土农药。目前,全省已生产土农药四万多吨。这些土农药对防治病虫害都发挥很大作用。

专栏:当好农业“后勤部”

调运良种
四川省粮食、商业部门调运大批晚稻、杂粮、瓜豆、蔬菜等种子,支援农村人民公社扩大夏种面积,力争秋季作物丰收。从夏收开始到现在,粮食部门已调剂供应给各公社玉米种子五百多万斤,又从温江、达县等地国家粮库中拨出两千万斤晚稻种子,运往泸州、重庆等地,支援公社适时下种。

专栏:当好农业“后勤部”

赶制“双抢”工具
湖南省郴州专区今年早稻生长良好,再过一个月左右就要全面收割,而晚稻又必须在立秋以前插下。为了支援“双抢”,全区财贸部门已组织铁、木、竹业工人一万五千多人,加紧修理和制造割禾器、打稻机、插秧机等新式工具。宜章县财贸部门不仅组织专业生产,还发动一万多个社员修造工具。现在全县已经生产和供应各公社打稻机、割禾器、插秧机等新式工具七万二千多件,箩筐、禾镰二十四万多件,还修理好大批其他“双抢”工具。

专栏:当好农业“后勤部”

夜送戽水斗
一天,陕西汉中专区汉中市黄官公社高石管理区在抗旱插秧中急需提水工具——戽水斗五十个,社员们互相嘀咕着:这该咋办呀!管理区给黄官商店打了几次电话,请求他们明天一早派人送来。商店党支部接到了电话后,连夜派干部吴明才等打着灯笼,带着戽水斗,向高石管理区走去。当这些戽水斗送到各生产队后,八十多亩受旱的秋田,马上喝到了足够的水。社员们说:“再大的旱魔我们也一定能战胜它。”

专栏:当好农业“后勤部”

“十员”下乡
在夏季生产繁忙的日子里,安徽天长县财贸部门开展了“十员”下乡运动,商业部门的收购员到田间、村庄开展收购;售货员下乡售货;技术员下乡传授新式工具和农药、化肥的使用技术。粮食部门的营业员下乡,到场地检验粮质、评定粮价;保管人员下乡传授粮食保管知识;加工人员下乡推广先进加工工具和使用方法。财政金融单位的会计人员下乡帮助公社、生产队整顿财务工分账目;农贷员到公社发放和收回农贷;储蓄人员深入各生产队办理存、付业务;税收人员带票据下乡,边参加生产、边搞税收工作。现在,全县每天有两千多财贸职工巡回到村庄、田头、场地,有力地推动了夏季生产。
(附图片)
百货商店,搬到田间,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北京市生产资料经营处商业人员积极为农村公社调拨各种生产资料。这是正为通县各公社调拨排灌机械所需的变压器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