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范文同总理致函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
  要求制止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
  指出美国的侵略政策是日内瓦协议受到破坏的根源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德扬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范文同外长7月16日就日内瓦协议执行情况给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的信。信中要求两位主席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制止和结束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一切干涉,同时要求南越当局停止对前抗战人员的镇压和迫害,并且严正地履行日内瓦协议。信的全文如下:
两位主席:
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承认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这个协议规定到1956年7月必须举行全国范围的自由普选以统一越南。
然而,日内瓦协议签订迄今已经六年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仍然受到威胁,越南领土还被分割着,越南南方的独立和国家主权还没有得到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遭到了非常粗暴的摧残。目前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南方正在受到比任何时候都更为明目张胆的歪曲和破坏。
这种状态的根源,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及越南南方的吴庭艳政权对美国的隶属而引起的。
美帝国主义是吴庭艳政权拒绝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旨在达到和平统一越南的一切建设性的建议唆使者,他们蓄意保持长期分割越南的状态,以便于奴役越南南方人民,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准备重新挑起战争的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六年来,不顾日内瓦协议的各项禁止条款,美国武器和军事人员不断地非法运入越南南方。在美帝国主义设立在越南南方的一整套军事机构的直接指挥下,一系列的军用机场、军港、战略公路已经和正在越南南方非常紧张地进行修建。越南南方事实上正在变成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的成员。
同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备战政策相配合,几年来,吴庭艳政权采取了一切非常残暴的法西斯手段,对越南南方前抗战人员,爱祖国、爱和平的人士加紧施行极其野蛮的迫害和屠杀政策。
法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早在1954年就已经结束。但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统治下,越南南方人民正生活在连绵无期的战争状态中,人们的生存权利和各种起码的自由权利也都遭到非常严重的践踏。
非常遗憾的是,过去曾经努力为日内瓦协议的履行和维护越南的和平作出过自己的贡献的越南国际委员会,最近竟以多数票通过了和日内瓦协议相违背的一些决议。关于这件事我已有机会通知两位主席。
这些决议显然为美帝国主义加强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增加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宁以及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创造了条件。
在我们方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始终不渝地不惜作出一切努力来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同越南国际委员会良好地合作,以便和平统一越南,为维护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向认为,要维护和保卫这个地区的和平,就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同时要求越南南方当局必须尊重和彻底履行日内瓦协议。
当美帝国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加紧对越南南方进行干涉,在越南南方的仆从政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变本加厉地镇压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和一切爱国人士,同时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柬埔寨的中立政策和阴谋把老挝变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的时候,目前采取上述的措施就更加迫切需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谨要求两位主席紧急考虑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履行情况,以便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制止和结束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一切干涉,同时要求越南南方当局停止对前抗战人员的镇压和迫害,并且严正地履行日内瓦协议。
我谨向两位主席致以敬意。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 范文同
1960年7月16日于河内

越南祖国战线主席孙德胜写信给越南南方人民
  号召加强斗争反对美吴集团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反“扫荡”反逼迁斗争日益发展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孙德胜在日内瓦协议签订六周年前夕,写信给南越人民,号召南越人民团结斗争。
孙德胜说,目前,被美国奴役的国家的人民为推翻本国的美国走狗政权的斗争正在高涨,美帝国主义已经陷于空前的孤立。世界和平和民主力量正在进行不懈的斗争,以彻底揭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好战嘴脸。他又说,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斗争非常强大,并且已经使得美吴集团不知所措。
孙德胜热烈赞扬了南越人民六年来坚韧不屈的英勇斗争精神,并严厉谴责美吴集团六年来屠杀爱国人民、破坏日内瓦协议、把南越变成美国用来发动战争的军事基地等罪行。
孙德胜在信里号召南越人民更紧密地、更广泛地团结起来,加强革命警惕性,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反对吴庭艳集团的买国罪行。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南越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斗争怒火,正在各地熊熊燃烧。
美吴集团为了加紧镇压人民,在各地进行了残酷的“扫荡”,但是各地人民纷纷起来自卫。在广义省西部、第五联区山区、广治、承天西部,当地人民为了反“扫荡”,采取了封村、挖陷井、装置暗弓等有效的行动。在广南、槟椥、永隆、建祥、美萩、芹苴等省、当地人民进行了反对并村、逼迁的激烈斗争。群众守卫在他们的房屋和土地上,同纵火焚烧房子和庄稼的警察展开了搏斗。许多群众用长矛和木棍抗击着吴庭艳的爪牙。在最近两个月,土龙木省有四个乡的人民联合起来进行了二十多次反逼迁的斗争,成百的居民到伪县政府前高呼“反对集中到稠密区去”的口号。
美吴集团原准备在南越建立七十个“稠密区”,以集中全南越十分之一的人口。但是在南越人民的坚决反对下建立“稠密区”的工作进展迟缓。
南越一些地方的人民已经从美吴集团和它们的支持者——恶霸地主手中夺回了被抢去的土地。在西原地区,有十二个村庄的居民联合展开了斗争,反对用破坏水渠、掠夺土地的手段来强迫建立“垦荒区”。两千多男女老幼浩浩荡荡地奔赴“垦荒区指导委员会”举行示威抗议,企图开枪威吓人民的“垦荒区”主任被示威群众抛进水渠。斗争坚持了三昼夜,最后,反动当局被迫写下把土地还给人民、赔偿损失的保证书。同时,南越人民反对拉伕、抓兵和修建军事基地的斗争也不断发生。
在美萩、槟椥、建祥、建丰等省的许多地方的高地、大树、交通线上和许多工厂、企业甚至吴庭艳集团的机关和兵营里,也不断出现谴责美吴集团的标语。不少罪恶昭彰的吴庭艳的爪牙受到人民的惩罚。南越“总统府部长”阮庭纯不久前承认,去年9月以来,已有成千的美吴集团的走狗被人民打死。
由于南越人民的斗争怒潮日益高涨,美吴集团军队里的士兵普遍厌战,不断发生逃跑事件,有时开小差的士兵一次有百人以上。

我共青团中央、青联、学联致电
  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越南和平统一的罪行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致电越南劳动青年团、越南青年联合会、越南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全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青年的爱国正义斗争。
电文说:日内瓦协议签订到现在已经六年,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蛮横阻挠和破坏,越南的和平统一至今未能实现。美帝国主义为了达到它永远霸占越南南方,并且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侵略基地的阴谋,不仅非法地派遣大批美国军事人员和偷运武器弹药到越南南方,而且还指使其忠实走狗吴庭艳集团对越南南方爱国人民进行疯狂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中国青年和学生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在越南南方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慨和严正的谴责。电文说,美吴集团扩军备战和残酷镇压越南南方爱国人民的反动罪行,只能激起越南南方人民日益强烈的愤怒和反抗。美帝国主义是越南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死敌,它的好战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越南人民和青年学生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已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爱国正义斗争。我们中国青年和学生将永远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青年学生站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坚决斗争到底。我们深信,曾经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战胜法国殖民者的越南人民,也一定能够以同样坚决、持久的斗争赶走美帝国主义,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最后胜利是越南人民的
  北京一些学校工厂集会支持越南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北京的一些学校、工厂企业18日分别举行集会,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正义斗争。
这天举行集会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医学院、北京铁道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玻璃厂、北京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北京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等单位。在这些单位的越南留学生、实习生也都参加了集会。
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王家俊在会上代表全校学生讲话说,越南人民决不是孤立的,他们有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作为强大的后盾。越南留学生代表阮英太接着讲话。他在列举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罪恶活动后说,越南人民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已经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越南人民将更加信心百倍地进行斗争,一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在北京铁道学院举行的集会上,学生会副主席时玉林说,美帝国主义加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它和吴庭艳卖国集团勾结一起,正在变本加厉地对越南南方人民施行恐怖政策。这种滔天罪行,激起我们全院同学的无比愤怒。越南留学生代表黄强在会上说,越南的北方和南方同是一家,越南人民决不让美吴集团续继横行霸道。
在北京玻璃厂举行的集会上,这个厂的工会副主席马金喜说,美帝国主义不断向越南南方和印度支那其他地区运入新武器和军事人员,这种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恶活动,说明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和平统一的敌人。他说,帝国主义终究是帝国主义,它的侵略本质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我们必须加强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世界和平才有保障。越南实习生团长阮文素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越南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
新华社19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今天向中外记者发表谈话,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一再卑鄙地破坏日内瓦协议,蓄意阻挠和破坏越南的和平和统一。陈仲括庄严表示:为了民族的最高利益,越南人民将继续展开斗争,坚决击败我们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它在越南南方的走狗们的挑拨战争的阴谋,为世界人民缓和国际局势的共同斗争事业作出贡献。
陈仲括临时代办在今天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已整整六年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仍旧遭到威胁,越南领土还被分割着,越南南方的民族独立和主权还没有得到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已遭到了极其粗暴的摧残。
陈仲括指出,所以发生这种情况的根源,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及南越吴庭艳政权隶属于美国而引起的。美帝国主义用尽卑劣的手段来阻挠日内瓦协议的履行,拼凑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图谋再一次地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同时不断地加深干预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美国已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一个新型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便准备发动一次新的战争。这种对越南人民的独立和主权的粗暴的侵犯是绝不能容忍的。
陈仲括说,美帝国主义唆使和帮助吴庭艳集团蓄意破坏越南恢复统一的罪行是不容狡辩的。他说,它们不但不履行有关统一越南的日内瓦协议条款,而且还企图把越南南方变成另一个国家,并把划在十七度线的临时军事分界线变成为一条政治和领土的分界线。它们还公然地恬不知耻地宣称“美国的边界伸展到十七度线”。美吴集团敌视日内瓦协议的态度已完全暴露了它们的凶恶面目。
陈仲括列举事实指出,美吴集团竭力破坏日内瓦协议的军事条款,以致使从1954年就已恢复了的和平的巩固日益遭到严重的威胁。美帝国主义和它在越南南方的走狗已经有系统地破坏了旨在防止新战争的再度爆发的日内瓦协议条款。美帝国主义破坏了最高级会议和加紧促进各个军事侵略集团的活动以来,它们更加竭力地加强越南南方的武装备战。美帝国主义在1960年间给予吴庭艳的武器装备费用的总值比1959年增加了一倍,此外,它们还大力扩建战略基地,加强“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力量等。在美帝国主义日益加强干涉的形势下,本来就已紧张的南越局势,目下又进一步紧张起来。
陈仲括说,对于越南人民来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地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其干涉和挑拨战争政策,立即停止军事恐怖行动和对前抗战人员、爱祖国、爱和平的人们采取报复、迫害手段;“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必须滚出南越;南越政权必须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共同协商,以达到目的在于统一祖国的自由普选的愿望。

专栏:资料

美帝国主义六年来在越南南方的滔天罪行
六年来,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加紧控制南越,把南越变成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用以奴役、压榨、迫害和屠杀人民的阴暗的地狱,并且成为它们在印度支那和亚洲进行挑衅活动和制造紧张局势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派遣大批军事人员进入南越。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已经由印度支那停战时的二百人增加到了二千人,其中仅校级军官就有二百八十名之多。这个包括陆军、空军、海军、作战训练、后勤、情报、监察、供应等部门的军事机构,甚至比吴庭艳的国防部还要庞大。它的军事人员分布到上至吴庭艳的国防部、总参谋部、陆、海、空军等各军种司令部,下至军区、师、团、军事学校、军事工地、仓库等。它严密地控制着吴庭艳的小朝廷和它的军队,实际上成为指挥吴庭艳美国集团的“太上皇”。
美帝国主义为了加紧推行它的军事计划,到1960年5月为止,派到南越活动的由美国高级文武官员组成的美国代表团达六十八个之多。
美国军事人员不仅在南越横行霸道,强奸妇女,殴打工人,而且参加“军事扫荡”,直接指挥吴庭艳集团屠杀和迫害爱国人民。自停战以来到今年4月,在南越已经有二十三万人被美吴集团逮捕关入监牢和集中营里,有一万四千八百人被杀害或失踪,有一万六千六百二十五人在“扫荡”中被拷打或中弹负伤。在南越没有任何一个偏僻的村庄没有遭受到恐怖的“扫荡”。
美吴集团为了迫害人民,在南越城、乡、深山和密林中以及海岛上遍设大、小监狱和集中营。目前在南越有大集中营八个,中、小集中营三百二十个(不包括县以下的)。南越平均每三个家庭就有一个家庭中有人惨遭迫害,平均每十个人就有一个人受到美吴集团的逮捕和拷打。目前,美吴集团正在加紧建立实质上是变相集中营的所谓“稠密区”,以便更加严密地控制南越人民。
在美国军事人员的指使下,吴庭艳集团疯狂地扩充军队,强征青年入伍。南越目前的人口一千二百万,而它的常备武装部队已扩充到三十五万五千人。
同时,美帝国主义偷偷地把大量的军用物资运入南越来装备这些军队。据不完全的统计,从1954年以来,运入南越的美国武器和军事物资总值已达四亿二千四百二十八万二千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正阴谋以原子武器和火箭来装备南越军队。在去年4月,美国同吴庭艳集团签订了一项所谓“和平使用原子能合作协定”。吴庭艳集团已经派遣军官到美国或美国的军事基地进行使用原子武器和火箭的训练。
美吴集团为实现其扩军备战的阴谋,1960年南越军费开支竟占全部财政预算的84.71%。
美帝国主义还对南越的经济大肆掠夺,在所谓“援助”的幌子下,把大量剩余物资向南越倾销,使南越的民族经济遭到严重的摧残,工业、手工业和商业走向停滞和破产。
南越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失业半失业人口已达一百五十万,仅西贡—堤岸市就有七十万人。由于人民生活极度贫困,疫疠横行,南越每年仅死于肺病的人就有六万。由于贫困、疾病和债务逼人,自杀的人也越来越多。
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激起了越南人民的无比愤怒。越南北方各地人民最近纷纷举行了气势磅礴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集会。越南南方人民也不愿美吴集团的残酷镇压,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越南人民一定要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自己美丽的国土。
(新华社)(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略图

专栏:访越通讯

十七度线南北人民一条心
  杨丹 邢雁 周生
  边海河两岸两个世界
一个月以前,我们访问了直属越南民主共和国中央政府管辖的永灵区。
标志着临时军事分界线——北纬十七度线的边海河,从长山的密林里东流六十公里,横贯永灵南部,在松门入海。站在永灵区的高地上向南眺望,可以看见,边海河闪着白亮的水光,穿过贤良桥下,静静地流着。北岸,在高高飘扬的金星红旗下面,果树成荫,绿秧满田,农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赶着水牛耕地;南岸是一片干黄的土地,蔓延着野草。
虽然东面都临南海,西面都是长山,但是,边海河两岸却是两种不同的世界。北岸连年丰收,南岸连年饥荒。去年秋天,这一带遇到了严重的水灾和虫害,在越南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下的北岸的干部,立即走上生产第一线,帮助农民排洪、抗捞、除虫、抢收,使90%的稻田免除了灾害,稻谷产量还超过了丰收的1958年。在南岸,农民当时被美吴集团强迫去参加所谓“控共学习”,稻田被水淹没了二十多天没有人管,结果有80%的稻田全部失收,形成罕有的灾荒,老百姓只好煮谷种充饥。
我们到达永灵的当天夜晚,在区行政委员会所在地永灵市,胡舍中学的学生业余文工团正在露天剧场表演,舞台上灯光通明,精采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诗朗诵,大合唱,民间舞,童话剧……剧场里不时地荡漾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劳动党区委副书记陈月同志给我们说,每逢节日,永灵人民都要唱歌,跳舞,联欢,像这样的晚会也是经常举行的。但是,就在同一天夜晚,在距离这里不远的南岸非军事区,却笼罩着死一样的沉寂,人们都被囚禁在家里。据统计,边海河南岸一年中有七个月处于戒严状态。这次的戒严令是美吴集团4月15日宣布的,每天下午六点钟起,就不准老百姓出门,谁要违犯,就会立即被逮捕。
分界线分不开人民的心
日内瓦协议最后宣言明确规定,军事分界线是临时性的界线,无论如何不能被解释为政治的或领土的边界。但是,美吴集团从1955年就切断了通过临时军事分界线的自由来往,企图这样来蒙蔽人民了解北方和南方的真象,并且长期分裂越南。边海河北岸的人民虽然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许多人却承担着家庭被拆散、骨肉被分割的痛苦。北岸有个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都是从南方来的,他们中有不少人同南岸的居民有着家属和亲戚的关系。社员黎选的家,站在北岸就可以看见,但是他说:
“五年来,我跟父亲兄弟姐妹一面也不能见,也听不到他们一点音讯”。社员陈玉感悲愤地说,他的母亲因为年老行动不便,留在南岸,吴庭艳伪军竟然以“子女在北越”的罪名,把她绑走。美吴集团连人民通信的权利也剥夺了。
美吴集团使尽各种可耻手段,企图长期分离越南人民。在边海河以南的广治、承天一带,他们甚至强迫丈夫在北方的妇女参加所谓“改嫁学习”,逼她们离婚,改嫁别人。在这种学习会上,妇女们义正辞严地怒斥敌人,表示了相信祖国一定会统一的坚贞意念,并且质问:“世界上哪有这样反动的制度,逼迫妇女改嫁!”美吴集团的爪牙被问得哑口无言,老羞成怒,对她们施加野蛮的拷打和刑罚。
但是,军事分界线南北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条心。他们一心为了统一祖国,一心为了社会主义。这是任何横暴的镇压和迫害所分离不开的。当美吴集团派遣的特务,到北岸的永安乡放火烧了一百五十间民房的时候,南岸人民看见火光,冒着生命危险,冲破敌人的封锁,划船过来抢救,并且砍了许多木柴,从边海河上飘浮过来,同北岸人民一起,帮助受害者重建家园。永灵人民也生产了许多物品,支援南方苦难中的同胞。全区所有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都专门种了“南方田”,把打下的“救济粮”统统留下来,自己一粒也不吃;许多社里还养了“南方鸡”、“南方鸭”;永灵铁木工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专门为南方农民制造了几百件“51”式步犁。这些包含着无限深情厚意的物品,虽然现在还不能送到南方去,但是永灵人民坚决相信,终于有一天,南方同胞会亲眼看到它们。
灿烂的社会主义的星
“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作为统一祖国的稳固基础”!越南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这一号召,已经普遍深入人心,在永灵,也到处展开了热烈的爱国竞赛。在前锋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们提出了“化仇恨为力量”的口号,把二十三公顷土质最坏的地,很快地改造成当地的一等地,胡志明主席为此发给他们纪念章,表示奖励。
在边海农场,工人和战士提出了战斗的口号:“扬起锄头,锄锄打击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卖国贼!”全农场斗志昂扬,群情高涨。工具不够,自己造;房子不够,自己盖。为了争取时间抢种橡胶树苗,许多人夜里不睡觉,打起火把,唱着战歌,开垦荒地。农场日夜在沸腾,日夜在改变着面貌。农场场长带我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塔附近的高地上,举目四望,只见十公顷橡胶树的幼苗,十分茁壮;一千株胡椒和三十公顷香茅,一片翠绿。在一棵高大的橡胶树前面,我们停了下来,场长指着从树干上盘旋流到瓷缸中的乳白色的橡胶汁说,我们的这个“试验田”也成功了,橡胶的质量很好。法国殖民者曾经在这里进行了多年试验,最后下了结论,说十七度线以北不能产橡胶,但是,他们留下的这些超龄的橡胶树,经过农场的培育,已经使他们的结论全部破了产。
永灵到处是蓬勃兴旺的景象,永灵焕发着社会主义的光辉。碾米厂,锯木厂,磨粉厂……在这片过去没有一架机器的穷乡僻壤一座座地出现了;区行政委员会还决定,今年要扩建为永灵人民带来光和热的发电厂,叫它的发电能力增加一倍半。永灵现在还盖起了五所中学和二十四所小学,把参加文化进修的计算在内,每四个成年人中间就有一个人参加学习;扫除文盲的工作,早在1958年底就基本完成了。
在法国殖民者统治时期,永灵是广治省最穷最苦的一个县,人民连杂粮、野菜也吃不饱。有的人家穷到夫妻只有一条破裤子。但是,在越南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领导下,永灵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全区六万五千七百多人当中,据前年调查,整年吃大米不吃杂粮的人已经占到三分之二;平均每人都有两套衣裳。过去人同牲畜一起居住的情形再也看不见了,在椰子林和果树园里,我们看见许多居民的房屋都是用竹子新修起来的,十分雅致。现在,不仅过去流行的几种疾病已经很少发现,而且把当地传染疾病的主要媒介——跳蚤彻底消灭了。老百姓称赞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创造的奇迹。
永灵人民生活上这种翻天复地的变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紧密地联系着。目前,全区94.6%的劳动农民都加入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原地区加入高级社的已经占到43%。合作化的胜利,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去年全区平均每公顷稻谷产量达到一点九吨,比和平恢复以前提高了将近一倍。
永灵,一颗灿烂的社会主义的星,招引着南岸被美吴集团推入苦难深渊的人民。
两岸人民的斗争遥相呼应
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的永灵人民深深地感受到:边海河对岸加紧扩军备战的美吴集团,嫉恨着他们的光辉成就,时刻威胁着他们的安全;深深地感受到:美吴集团分裂他们的祖国,迫害他们的亲人,深仇巨恨,是非报不可的。因而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在永灵汹涌澎湃的展开。在工厂,在合作社,在学校,在机关,在田野,群众经常举行各式各样的集会,控诉美吴集团的罪恶,表明他们争取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在许多农业生产合作社,反对美吴集团的大会虽然开完了,社员们一边牵着牲口,带着农具,一边还继续高呼着口号,下田去耕作。
“美帝国主义从南越滚出去!”
“打倒吴庭艳卖国贼!”
永灵人民的吼声和所有越南北方人民的吼声汇合起来,响彻了边海河两岸,这声音是临时军事分界线阻挡不住的。这声音表示着全体越南人民一致的决心和信心,这声音鼓舞着南岸人民的斗争,这声音震撼着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吴庭艳集团的反动小朝廷。
在十七度线以南,人民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和北岸遥遥呼应。从南岸传来的消息说,不久以前,在承天省香荣县美吴集团召集“控共学习会”的时候,群众都拒绝参加。敌人要把
“有嫌疑”的人用美国军用卡车运走,群众一拥而上,挡住去路,使敌人寸步难行。美国军事顾问接着亲自出面训话,可是人民看穿了这些强盗骗人的鬼话,仍然置之不理。于是,刽子手露出真面目,使用最恶毒的手段。他们给每个人一张胡志明主席的像片,并且指着美国设计的铡头机,威胁群众说:“谁要不撕毁这些像片,就是共产党!”头可断,血可流,越南人民对领袖的无限敬爱和信赖是不能丝毫改变的。群众宁死不屈,怒视着敌人,不但不撕,反而却把胡主席的像片举了起来。在群众这样坚不可摧的英雄气慨面前,那一撮残暴、卑鄙的敌人显得何等渺小啊!
在广义省的多山地区山河县,美国军事顾问指挥整师的吴庭艳伪军,连续地进行“军事扫荡”,反对拉兵拉伕的人,头颅被他们砍下来,挂在碉堡上示众。在黑夜,居民的房屋往往被他们包围,年轻人被杀死,房屋被烧毁。聚居在这一带的占族、高族、葛用族等少数民族人民,走投无路,被迫搬到森林里去住。为了自卫,他们在树丛埋伏了自动的弓箭,一踏上机关箭就射了出来;他们还挖下深深的陷井,里面插满的竹签和铁刺,一掉进去就休想活着爬出来。吴庭艳伪军接受了教训,走到森林附近分外小心。有时候,森林里的猴子把树枝树叶撞得乱动,也吓得他们拔腿就跑。今年1月,在越南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的日子,这个县的许多山头上,忽然都挂起了金星红旗。有两支吴庭艳伪军想爬到一个山头把金星红旗拔下来,不料他们互相发生了误会,都以为对方是老百姓,开枪射击,引起了一场激战,一天功夫就打死了三十多名敌人,挂彩的还不算。而那面金星红旗,仍然在山头上迎风招展。
永远跟随劳动党和胡主席
胡主席,金星红旗,是越南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象征。只要想起胡主席和金星红旗,他们心里就充满无限的希望,他们的力量就显得更强大起来。居住在永灵西部山区临时军事分界线(这里以湄公河一条支流为界)南北的云桥族,过去是没有姓的,在日内瓦协议签订以后,他们决定要有一个姓,全族人民都姓胡,表示他们永远跟随劳动党和胡主席的决心。虽然吴庭艳伪军不许边海河南岸人民的门窗向北开,但是,南岸人民为了时常能看到在北岸天空高高飘扬的金星红旗,他们在房屋北边墙上打开了能够透进光亮的缝隙,每天,他们从这些缝隙向北看,金星红旗天天飘扬在他们眼里,天天飘扬在他们心里。
有一天中午,人们忽然发现,南海海面上冒着白烟,可是谁也猜不出这是什么原因。后来人们才知道,事情是这样的:在前一天,南方的渔民和北方的渔民在海上相遇了,他们商量好,要举行一个海上庆祝联欢会,由北方渔民带来胡主席的像片,由南方渔民带来他们在日内瓦协议签订时收藏的一面金星红旗。第二天,北方渔民和南方渔民驾着好些帆船,在南海海面上汇合了。他们在一根最高的桅干上升起金星红旗,又挂起了胡主席的像片,中午十二时正,烧起了檀香木,喷香的白烟腾空直上,盛大的庆祝联欢开始了。这一天是5月19日,是胡志明主席寿辰。
十七度线分不开北方人民和南方人民的亲密团结;十七度线南北人民一条心,心心向着劳动党,心心向着胡主席,心心向着金星红旗飘扬的共和国。十七度线分不开全体越南人民心中的这个天经地义的真理——越南民主共和国宪法的第一句:
“越南是一个从谅山到金瓯的统一的国家。”
现在,越南人民已经把他们的斗争目标首先集中指向分裂越南的罪魁、卖国贼吴庭艳的靠山——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北方和南方,反美斗争的浪潮,已经像南海一样,连成一片。终于有一天,这个海洋的浪潮要冲走美国侵略者,淹死卖国贼吴庭艳。终于有一天,十七度线南北可以自由来往,美丽的永灵会成为边海河两岸人民欢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