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努力增产秋季蔬菜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当前蔬菜工作的指示,号召所有的城市和农村的党委和人民委员会,抓紧春季蔬菜生产,同时作好全年蔬菜工作的安排。全国各地贯彻执行这个指示,认真加强了对于蔬菜生产的领导,在蔬菜生产、供应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例如,河北省今年种的春菜、夏菜有三百八十四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2%。此外,还间种、套种九百八十三万亩,利用新垦荒地和零散土地种菜三百五十七万亩,保证了今年春夏两季的蔬菜供应。
秋季是最重要的蔬菜生产季节。全国绝大多数城乡人民秋季、冬季和来年春季吃的蔬菜,多是在秋季种的。7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出了关于秋季蔬菜生产的指示。指示指出:“今年秋菜生产比往年有更大的意义。搞好今年的秋菜生产,不但可以基本上保证城市和乡村人民秋季、冬季和明年春季的蔬菜需要,而且可以为进一步办好食堂提供有利条件,促进食堂的继续巩固和发展。同时,大量增产秋菜,也可以在某些地方发生旱涝灾害的情况下,有效地防灾备荒。”很多生动的事例证明中央和国务院这一指示的正确。蔬菜是关系六亿五千万人民生活的一件大事。现在百分之九十几的农村人口已经加入公共食堂,城市居民参加公共食堂的也越来越多。在迅速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多种蔬菜,常年供应更多更好的蔬菜,就成为更好地安排群众生活的关键。今年,吉林省吉林市郊区蔬菜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90%,蔬菜品种增加了七十七种。今年6月以来,市区居民每人每天可以吃到一斤二两鲜菜。江苏赣榆县金山公社石埠大队坚决贯彻中共徐州地委发出的“麦前千斤菜,麦后千斤瓜,秋后千斤胡萝卜”的号召,今年上半年获得瓜菜大丰收,连同过去储备的干菜在内,每人每天平均能吃四斤菜;自己吃不完,还能出售一部分。四川屏山县龙川公社今年蔬菜种得多,长得好,所有公共食堂都能保证每人每天有三、五斤鲜菜吃,社员吃得很好,还节省了粮食。菜多了,猪的饲料问题也容易解决了。这个公社的钢厂管理区有一百二十多头猪是靠菜茎菜叶喂肥的。在备荒方面,蔬菜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为蔬菜的单位产量很高,生产周期很短,是防灾备荒的好东西。湖北省武昌县北坡公社光华大队四海桥小队,去年遭受严重干旱,秋粮减产,社员口粮不够充裕。这个小队从去年8月起大抓蔬菜生产,蔬菜面积扩大到七十亩(其中包括套种蔬菜四十亩),冬季又增种蔬菜二十八亩,平均每人有三分菜地。月月种,月月收,平均每人每天有三斤菜,最多时有八斤菜。他们实行粮菜混吃,社员吃得很满意,生产积极性很高。
现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发出关于秋季蔬菜生产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抓紧这个时机,立即行动起来,作好秋季蔬菜生产工作,指示指出:“必须在以粮为纲、首先迅速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更好地安排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生活。这是全党同志、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和全国人民的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个地区应该根据这个指示的精神,对本地区的蔬菜种植计划加以检查,积极可靠地安排今年秋季的蔬菜生产。现在,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初步安排的秋菜面积,都比去年扩大一倍以上。这种作法是很必要的。为了增产秋季蔬菜,首先要保证播种面积,力争多种、种足。除了充分利用秋闲田大种蔬菜以外,还可以采取套种、间种、混种等方法,并且利用田边、地角、林地、荒地、院地多种蔬菜。菜不厌多,多多益善。有了鲜菜,也就有了干菜。有了多余的蔬菜,也就有了丰足的饲料。
蔬菜种植有很强的季节性,错过几天的时间,就可能降低几成收成。各地应该坚决执行中央和国务院这一指示,调配足够的劳动力投入蔬菜生产,把蔬菜专业生产队组织起来。在种菜、收菜的时候,更要把一切可以抽调的劳动力调到蔬菜生产战线上去。机关、团体、工厂、学校、部队都要支援农业,在目前首先要支援蔬菜生产,把可以动用的人力、技术力量、机械、肥料、农药输送到农村去。只要掀起了全民规模的蔬菜生产运动,我们一定可以拿到更多、更好的蔬菜,一定可以胜利地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全党全民完成的这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和重大的政治任务。

专栏:要闻快报

甘肃棉区抗旱保苗猛攻蕾铃关
甘肃省河西走廊和黄河沿岸各植棉区,正在大力抗旱保苗,猛攻棉花现蕾、结铃、座桃关。据张掖、定西、天水等主要棉产区的统计,到7月10日,已有五十八万多亩棉花锄过头遍草,二十一万多亩锄过二遍草,十八万多亩浇过现蕾水,二万六千多亩追过肥。中耕松土时间都比往年提早,质量也比往年提高。目前各地棉花枝壮叶茂,绝大部分已现蕾开花。
呼伦贝尔盟国营农牧场发展农业生产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各国营农牧场,在“农业是基础”的思想指导下,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截至7月5日,全盟三十二个农牧场已播种粮食饲料九十九万四千多亩,比去年增加一倍。目前农牧场上万名各族职工,还在近八万亩土地上,继续抢播秋菜,力争粮食蔬菜双丰收。
各农牧场播种的土地已经全部出苗,块块苗全苗壮。当前各场正进行以夏锄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工作。
贵州机插稻秧提前分蘖
贵州省早稻接近成熟,中稻已薅完头道。机插秧苗质量已见分晓,一般都较手插秧苗提前返青、分蘖,发蔸也较大。
贵州今年广泛推广使用插秧机。为了及时总结机插经验,许多地区都专门对机插稻田进行了调查研究。据铜仁、毕节两专区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以及赤水、兴义、惠水、平坝、遵义、望谟、绥阳等九个县调查,近三百万亩机插稻田,除机插技术没有跟上的少数地区以外,绝大部分机插秧苗的返青期比手插早一两天,比手插的高一两寸。
新乡专区革新土化肥生产技术
河南省新乡专区革新土化肥生产技术。汤阴、安阳、林县、濮阳等县化肥厂在主要生产环节上变手工操作为半机械化,创制、改制脚蹬木轮粉碎机、自动装卸车等五十多种先进工具,提高工效五倍以上。

抓紧时机 多种种好秋菜
  保定专区采取抢、套、混、间、插等办法扩种蔬菜
  包头市城乡人民齐动手力争播种秋菜十八万亩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地区开展大搞蔬菜生产的群众运动。到7月13日止,全区已种菜六十八万亩,利用闲散荒地种菜二十九万亩和粮、棉地套作间作蔬菜八十八万八千亩。徐水县种菜面积已达到十八万多亩,全县每人平均占有近三分菜地。
各地在大种蔬菜的同时,还组成了一万七千多个专业队,加强对蔬菜的田间管理。今年各地新菜上市比往年一般提前十天到半月,亩产量比去年增长10%到30%。各地结合制干菜和采集野菜,已储备各种菜一千多万斤。蔬菜的丰收和储备,对改善人民的生活已起到良好的作用。目前全区农业人口平均每人每天吃菜二斤以上,比去年同期提高40%。据七个县统计,人民公社食堂每人每天吃菜三斤以上的有三千二百六十三个,二斤左右的有三千二百五十一个。徐水县有一千一百一十三个食堂达到粮菜混吃不计量。
按照保定地区的种菜计划,今年种菜面积共要扩大到二百九十万亩,加上机关、驻军、厂矿利用闲散地种菜以及采集一些代食品,计划收获各种菜一百三十亿斤左右,全区每人占有菜可达二千斤以上。为了完成这一任务,各人民公社现正集中30%左右的劳力,采取抢、套、混、间、插等多种办法扩种蔬菜。高阳县城关公社提出“管好老菜园,大种田外田,多种保高产”的战斗口号,三天内就出现瓜菜城、路、堤十一处。在解决籽种方面,各地通过发动群众,互通有无,筹备了大批籽种。
本报讯 包头市正在掀起一个城乡齐动手,大种蔬菜的群众运动。中共包头市委和包头市人民委员会除了采取“一月一小抓,一季一大抓”的办法,加强对蔬菜生产的领导外,又成立了市的副食品生产委员会,制订了“国营搞基地,企业、机关和城乡居民保自给,人民公社以商品生产为主”的生产方针,使蔬菜生产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好局面。
今年,包头市计划播种蔬菜二十二万亩,比1959年增加一倍。现在,春菜和夏菜的播种面积,都已分别超额完成。由于春菜丰收,全市在第二季度历来是蔬菜的淡季里,每人每天平均能吃到蔬菜一斤左右;商业部门还根据瞻前顾后的精神,腌制、晒干加工了一百多万斤菜。现在,郊区各人民公社正在加强夏菜田间管理,一般菜田都已锄草、追肥二至三次,浇水四至五次,并且在四万多亩夏菜地里进行了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保证了夏菜提前上市,满足了人民的需要。
最近,包头市在加强夏菜田间管理的同时,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秋菜播种工作的准备,根据包头市无霜期短、风沙大的特点,全市已提出在秋菜生产上一定要做到“二早一好”(播种早,管的好,上市早)。全市今年计划播种秋菜十二万六千亩,总产量要达到六亿五千万斤。各人民公社根据大种多种蔬菜的精神,经过层层安排,争取完成秋菜播种面积十八万亩,总产量争取达到八亿斤。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由于缺雨,旱象普遍发生,各人民公社正在抗旱抢播。包头市各机关、厂矿企业和居民也展开了大种蔬菜的活动。据东河区、青山区、昆都仑区的统计,机关、企业和居民计划播种的蔬菜达两万亩,部分单位的蔬菜已达到自给或半自给。
包头市在加强蔬菜生产的同时,在蔬菜产销方面,也比过去有了许多改进。根据“就地生产、就地供应”的方针和蔬菜鲜嫩、上市量集中、易于腐烂的特点,在商业部门的统一管理下,普遍采取了
“划片包干,产销挂钩”的办法。这样就减少了拉运的流转环节,保持了商品的鲜嫩,避免了腐烂。(附图片)
河南林县河顺公社各食堂狠抓蔬菜生产,西里大队的食堂菜园,在夏季每天可供应每个社员蔬菜三斤。这是社员正在管理菜园
                 新华社记者 锡内文摄
  广东新会县外海公社潮莲大队的社员在收摘瓜豆
新华社记者 罗清摄

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的成功经验
  滨海县四级办场户户养猪
本报南京19日电 江苏省滨海县创造了一条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的成功经验,这条经验就是“四级办场,五级养猪”。由于它全面地体现了中央提出的“以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养与私养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根据7月上旬的统计,全县生猪圈存量已达四十八万一千多头,与去年6月份以前相比,生猪头数净增两倍多。其中集体养猪占圈存数66.1%,社员私人养猪占33.9%。按全县十五万七千多农户计算,平均每户养猪达到三点一头。
“四级办场,五级养猪”的最大特点是各有分工、互相配合。县一级办的养猪场以繁殖良种和商品猪的育肥为主。公社办的养猪场是繁殖良种和繁殖仔猪并举;大队办的养猪场以繁殖仔猪为主,育肥为辅;小队办的养猪场,育肥为主,繁殖为辅。有了县、公社、大队、小队四级办养猪场养猪,加上每个公共食堂和每户社员私人养猪就成为五级养猪。而公共食堂与社员养猪则是专育肥猪,不养母猪。由于各级养猪分工明确,做到了大、中、小结合,就在集体养猪为主导的基础上,形成了群众性的养猪运动。
为了加快集体养猪事业的发展,中共滨海县委除了加强县、公社、大队这三级养猪场的领导外,并特别狠抓小队集体养猪,因为小队养猪有很多有利条件:养猪规模小,资金、材料容易自筹解决;可以利用食堂的蔬菜基地和“十边”,巧种几亩地,既可解决食堂的蔬菜,又可解决猪饲料;田头建场,便于施肥。所以有人称小队办猪场是集体养猪事业中“小土群”,是当前多快好省地发展养猪事业的重要环节。县委早在去年9月份就看到了这些有利条件,并立即采取了这样四项措施:(1)全县各公社、大队专管畜牧的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有四百五十人,深入到基础较差的小队,大搞小队办场的试验田,检查工作,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小队发养猪平衡展。(2)充分供应母猪给小队,支持小队自繁自养。(3)划分专用饲料地给小队养猪场,全县已划出四万多亩,并已种上各种高产饲料,同时,搜储了青粗饲料十多万担(滨海是人少地多地区,划分饲料地给小队,是因地制宜的做法)。(4)支持小队养猪场的基本建设,全县已供给小队基建资金八万多元,有三千多个小队在最近一个月内新建了猪圈三万六千多间。由于采取以上措施,小队集体养猪的头数直线上升,占集体养猪的总头数31%。到7月上旬为止,全县三千四百七十个小队,已有93%办了猪场。全县生猪增长的速度也比以前大大加快。
在社员私人养猪方面,县委也是采取积极鼓励、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的办法,在全县范围内推行“三票”兑现的制度,“三票”就是肉票、饲料票、苗猪票。社员出售一头肥猪给国家,供销部门就按肥猪的大小发给六十到八十斤的饲料票;八斤到二十斤的肉票;一头苗猪票。凭票保证买到肉吃、买到饲料和苗猪。对困难户采取贷款支持、事先把仔猪给社员养,等到社员卖肥猪时,再把本钱偿还给队里。今年5月份社员养猪的头数,较去年6月份增加了92%。
在“四级办场、狠抓小队、户户养猪”的同时,全县以不断革命的精神,闯过了仔猪、饲料、防疫、基建、饲养管理等五关。为实现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提供了物质保证。今年上半年全县卖给国家的肥猪有四万多头,支持外地苗猪两万三千多头,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滨海县生猪的高速度发展,还由于从县到公社大队,都有一名书记专管养猪工作,社长队长具体负责,形成自上而下一条线的领导。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今年曾经再次调整各级猪场的组织,抽调大批党团员充实饲养力量,现在担任饲养员的党团员有四千九百多人,占饲养员总数的33%。为了提高饲养员管理水平,推动养猪事业的发展。所有的猪场,都配备了专职场长。
(滨海县委通讯组)

四川广西抓紧雨后扩种杂粮水稻
据新华社成都19日电 四川各地在“抢雨水、抢时间、多栽种、多打粮”的口号下,抓住雨后大好时机,掀起了突击抢栽抢种的新高潮,取得了显著成绩。到目前为止,全省除一季晚稻外,其他主要大春作物的栽种计划,均已超额完成或基本完成。
进入7月中旬以来,全省各地普降喜雨,一般降雨量都在三十至五十毫米,有的地区甚至高达七十多毫米。降雨一开始,各级党组织立即率领群众投入抢水栽种战斗。
据新华社成都18日电 四川各地在结束了大春作物栽种任务以后,又再次掀起了见缝插针、有土必种的全民增种高潮,力争多种多收。
近日来,全省十多个正种工作进度较快、结束较早的专区,在加强秋田管理的同时,抓紧农隙,短期突击增种。涪陵专区最近几天连续出动四百万人,突击消灭空闲土地,仅甘薯、玉米两项作物的增种面积就有十四万七千多亩。许多地区抓紧当前蔬菜生长旺季,普遍开展每人百斤菜运动。
人口比较稠密的四川省,为保证农业增产,充分利用一切零星土地,每一个季节都狠抓增种。今年已先后开展了多次全民增种运动,每次都取得很大成绩。武胜县在今年大春栽种期中,就先后开展了五次全民增种运动,增种各种杂粮和豆类的种子达三百六十多万斤、南瓜平均每户二百五十多窝。最近,这个县在超额完成了大春栽种任务以后,又抓紧雨后良机,开展了第六次全民增种运动,一鼓作气增种了甘薯五千多万窝,每人平均超过了百窝。增种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的宜宾专区在田边地角、屋前屋后等近便空地基本种满种尽之后,进一步在高山区和县与县、社与社交界的边缘地区,开展查空田空地、大搞增种的群众运动。珙县最近出动五万多人,在高山区和交界区的空间土地上增种了各种高产作物“王”二万多亩。许多地方为了把增种像正种一样地抓起来,都由书记挂帅,建立了增种的领导机构,对增种所需要的劳力、肥料、种子作了专门安排,并认真安排增种的田间管理工作,以保证增种增收。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农村人民公社出动一百多万人,抓紧雨后良机,抢种、扩种杂粮作物和水稻。到10日止,全自治区抢种的红薯、玉米、黄豆和小杂粮等作物已达五百六十万亩,比6月底增加了将近一百万亩。
今春以来,广西各地雨量偏少。7月8日至13日,全区各地普降中雨到大雨,旱情严重的百色和柳州专区,除个别县降雨仍少外,一般县已经有水耙田和抢种旱地作物。雨后,各地都作了紧急部署,全力突击抢种、扩种。柳州专区环江县8日得雨,9日一天边犁边种的各种杂粮作物面积,比9日前最高日进度增加两倍多。梧州专区的贺县、富钟、蒙山、昭平四县,下雨以后,除留少数劳力护理晚稻秧苗和准备夏收夏种工具外,大部分劳动力突击扩种杂粮作物;夏收进入大忙的岑溪、苍梧、藤县三县,也安排一定的劳力抢种杂粮作物。百色专区8日雨后,每天有四十万人分秒必争地抢犁、抢耙和抢种。巴马瑶族自治县掀起日插百、千、万亩运动高潮,抢插日进度比雨前加快十倍。全专区到13日止,仅五天时间,除插下晚稻五万亩、播晚稻秧二百万斤、中稻耘田八万亩外,还新种下红茹、玉米、高粱、黄豆等杂粮作物六十多万亩。
在争分夺秒的抢种、扩种中,各级党委书记和全体干部,都到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指挥生产。柳州专区罗城、宜山、大苗山等十六个县,深入生产第一线的公社党委书记共有四百一十四人,县、社直属机关干部二万八千六百多人。中共忻城县委第一书记袁邦殿,深入到古蓬公社召开老农座谈会,总结与推广了一年三熟、一地多收的经验后,全县很快就掀起了间种、套种高潮。到7月12日止,全县已单种和间种、套种各种杂粮作物十一万六千多亩,比受旱损失的二万多亩扩大近五倍。
各地在进行扩种、抢种的同时,还积极进行蓄水保水,以备下造使用。桂林专区各县采取开沟引水,扩大山塘水库积雨面积等六项办法储水保水,目前,全专区一百二十六万多亩中稻,普遍储水二寸以上;另据全州、兴安、永福等九个县统计,还有四十七处蓄水工程已分别储水一百万立方米以上。(附图片)
河南襄城县孙祠堂公社马赵大队扩大耕地面积,在利用自流渠浇水后,趁墒抢种晚秋,不留空地,保证种早、种足、种好。
于惠喜摄(襄城报社)

固原县城阳公社
  万亩粮地间作油料
本报讯 宁夏固原县城阳公社今年夏种中将扩大粮油间种面积,在一万亩荞麦地里带种油菜,保证粮油丰收。
城阳公社气候较热,适于种植油菜作物。但是,过去因为受力量限制,油菜生产很少。一九五八年,公社领导破除迷信,在红河大队试种了三百九十八亩油菜,获得了丰收,每亩产量达五十斤左右。当年,还重点推行了糜子或荞麦和油菜间作的方法,又获得了粮油双丰收。粮食和油菜间作,是在种荞麦或糜子时带种上油菜,等荞麦或糜子收后,油菜刚刚长出叶子伏在地面。经过一冬,在第二年收冬麦之前收割,收后还可以再种一槎荞麦或糜子,达到两年三收。群众说这种办法是双丰收。
公社党委在总结这种做法时,认为有四大好处:第一,可以充分利用土地,一地双收,增加收入。一九五八年红河大队秦家沟小队,在十四亩小日月糜子田里带种了油菜,结果当年收糜子一百五十斤,去年又收油菜子五十斤。第二,能合理倒槎,增加土地肥力。油菜的根和叶在地里腐烂后,都是好肥料,种过油菜的地,再种糜子或冬小麦都是上槎地。第三,因为经过一冬的生长,可以提高产量;同时因为是间种,可以大大节省劳力,缓和麦收期间劳力的紧张。第四,油菜子收益多、价值高、用途广,群众用土法榨油,一百斤油菜子可出油二十五斤到三十斤。
今年,公社党委准备扩大粮油间作面积一万亩。现在荞麦地已经翻犁好了,每亩田已送上二千斤土肥。红河、上王、友联等十个半山半川大队,已经把种子准备好,何塬、夏塬等没有种过油菜的大队,也积极准备,和其他队串换了种子,准备全面展开播种。

贵州各公社开展“小夏种”运动
  山东济宁地区利用零星闲散土地扩种粮菜和油料作物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各地人民公社在基本完成中稻插秧任务后,抓住夏种的最后时机,充分利用零星土地,开展以增种、补种为主要内容的“小夏种”运动,力争多种多收。据遵义、铜仁、黔南、黔东南、贵阳市五个地区统计,到7月8日,已增种、补种了晚玉米、杂粮、豆类等一百三十一万多亩。
6月份以来,各级党委在抓好水稻满栽满插的同时,组织力量对空田空地和各种零星土地进行细致的检查,发动群众将凡是能耕种的地方都种上玉米、黄豆、荞麦等晚秋作物。毕节专区除发动群众在零星空地上增种外,还在三百一十万亩土地上进行了套种间作。安顺市组织了二万多人大搞补种增种,仅两天时间就在五万多亩面积的零星土地上种上了杂粮、豆类。贵定县组织三万多人参加了扩种运动,机关、厂矿、学校也出动了五千多人组成二百一十七个突击队,支援邻近生产队增种补种。全县对九万多亩水稻进行了补稀窝补缺窝,在几百条田坎上种了黄豆,在四万二千亩玉米地里套种了黄豆。
本报讯 山东济宁地区广泛开展了“小夏播”运动。全区利用村边、河边、塘边、渠边、坟前、屋后、鱼鳞坑等零星闲散土地,种植了粮、菜及小油料作物二十余万亩。
这个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充分利用空闲地,作为争取全年大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中共济宁地委及时地发出了“大抓小夏播、找缝插针、寸土不让”的号召。各县、社都在夏播基本结束的基础上,开展小夏播运动。邹县石墙公社为了充分利用“十边”零星空闲地,总结了今年春天播种的三千五百亩小春播作物的成绩,提高了社员的思想认识,随即组织一千二百多人,开展了零星土地大检查,并随查随种,三天种上各种零星空闲地四千多亩。曲阜县董庄公社提出了千亩不闲一寸土、万亩不少一棵苗的口号,组织五百多名干部、老农深入田间,开展了“十查”“十种”。即查荒山荒岭、查路旁、查地头地角、查畦埂、查河边渠旁、查坑塘边、查村头、查宅旁院后、查林地坟边、查空场、种地瓜、大豆、小豆、豇豆、绿豆、豆角、蔬菜、花生、芝麻、饲草、共查出各种零星空闲荒地面积一千八百多亩。此外,还组织了六千九百多名劳力,开荒播种一千一百八十多亩。
为了调动生产队和社员种植空闲地的积极性,各地都明确规定:河道、渠旁等大片空闲地,由生产队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小块土地由小队或食堂经营,宅旁、院落、屋前屋后等小零星闲散土地,由社员种植,谁种谁收。经宣传贯彻政策,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积极性。滕县在宣传了上述规定后,在雨后三、五天内,就开荒种植了四万五千余亩。全县八万四千五百多个鱼鳞坑也都种上了作物。(中共济宁地委办公室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