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关于秋季蔬菜生产的指示
  全党全民立即动员起来大量增产秋季蔬菜
  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应当发动和依靠群众力争每人平均种好一分地到二分地全面搞好播种和田间管理,作好储存工作,实行计划消费,保证接上明年春菜
新华社19日讯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秋季蔬菜生产的指示
——一九六○年七月十九日——
(一)秋季蔬菜播种季节即将到来,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应当立即动员起来,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全面做好秋季蔬菜的生产工作,力争每人平均种好一分地到二分地,大量增产秋季蔬菜。
(二)今年秋菜生产比往年有更大的意义。搞好今年的秋菜生产,不但可以基本上保证城市和乡村人民秋季、冬季和明年春季的蔬菜需要,而且可以为进一步办好食堂提供有利条件,促进食堂的继续巩固和发展。同时,大量增产秋菜,也可以在某些地方发生旱涝灾害的情况下,有效地防灾备荒。必须在以粮为纲、首先迅速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更好地安排六亿五千万人民的生活。这是全党同志、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和全国人民的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三)全面搞好秋菜的播种和田间管理。要统筹商品性蔬菜和自给性蔬菜的需要,种植足够的面积。要有效地防治病虫害,认真做好中耕施肥、及时灌溉和防冻的工作,千方百计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调配足够的劳动力投入蔬菜生产,特别是要建立蔬菜的专业生产队;在突击种菜、收菜的时候,要把一切可以抽调的劳动力抽调到蔬菜生产战线上去;这是搞好秋菜生产的决定环节。要大搞蔬菜生产的工具改革,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要在一切可能的地区,首先是大中城市的郊区,提前实现蔬菜生产的水利化、机械化和电气化。
(四)储存足够的秋季蔬菜,实行蔬菜的计划消费,以保证接上明年春菜。要认真做好蔬菜保管工作。储存鲜菜的,要事先挖好菜窖,搞好防冻防腐的设备;储存干菜的,要准备好场地,准备好晒架或烘烤设备。要建立合理的科学的保管制度和取用制度;要订好保管计划和使用计划。各地应当认真地总结去年秋菜保管的经验,坚决把今年的秋菜保管好、使用好。
(五)“头伏萝卜,二伏菜”。现在开始进入头伏,秋菜播种已经刻不容缓。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望各级党委、人民委员会,加强领导,切实安排,务必把秋菜种够、种好、储足、用好。

我国政府发表声明
  支持刚果人民反对侵略和干涉
  严正谴责比利时政府武装侵略和美帝国主义干涉行为
  比利时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刚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干涉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发表关于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刚果人民经过长期斗争,于今年6月30日从比利时殖民主义的奴役下实现独立。比利时政府不甘失败,竟在八天之后,即7月8日,以“保护”比利时侨民和
“自由世界利益”为借口,派遣武装部队侵入刚果共和国,对刚果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反对比利时政府的颠覆和分裂阴谋的爱国正义斗争,进行横暴的武装镇压。它企图以武装力量取消刚果人民所已经获得的独立,重新恢复在刚果的殖民统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地同刚果共和国人民站在一起,严正地谴责和抗议比利时政府的武装侵略行为,并且坚决支持英勇的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上述武装侵略行为,是得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支持的。正当比利时殖民主义者的武装镇压和分裂刚果的阴谋遭到刚果人民的打击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就千方百计地设法侵入刚果共和国。在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对刚果人民武装镇压的第三天,即7月11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就大肆诬蔑刚果各地的“法律和秩序遭到破坏”,并且声言“有必要以任何适当手段保护侨民的生命”。接着,7月12日,美国海军部宣布,“黄蜂号”航空母舰已奉命从地中海驶往南大西洋,对刚果共和国施加武力威胁,并且企图借口“保护”美侨和“恢复秩序”,对刚果共和国进行武装干涉。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这种罪恶的干涉行为。
刚果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进行长期的斗争,这是刚果人民的神圣权利,他们在获得独立之后,用自己的力量来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同样是他们的神圣权利。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支持之下,对刚果共和国进行武装干涉,不仅是对刚果国家主权的粗暴侵犯,对蓬勃发展的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无耻进攻,而且是对亚非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尤其应该引起刚果人民和全非洲人民警惕的,是美帝国主义者正迫不及待地装起伪善的面孔或者不加掩饰地侵入刚果和非洲,妄图取旧殖民主义者的地位而代之,使它们从一个殖民主义者的手中解脱出来,马上又落入另一个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之下。现在,刚果共和国人民正在团结起来,英勇地抗击比利时侵略军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干涉和武力威胁。刚果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得到了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认为,比利时侵略军必须立即全部撤出刚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必须立即停止干涉刚果。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站在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一边,坚决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并且深信,只要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同亚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坚强地紧密地团结起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侵略和干涉行为,都一定要遭到彻底失败。

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支持越南人民反对侵略统一祖国
  刘宁一、杨秀峰、陈仲括临时代办、刘长胜、沈钧儒在会上讲了话
  表示在反帝斗争中永远互相支持,坚信越南人民正义斗争必获胜利
据新华社19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一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表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将始终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卖国的吴庭艳集团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越南人民的。越南一定会统一!”
今天,作为大会会场的人民大会堂里,充满中、越友谊和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气氛。下午三时四十分,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等,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和夫人,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走上主席台。这时,会场上万人起立,掌声雷动。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程潜,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
今天的大会由中越友好协会会长杨秀峰主持。他致开会词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所展开的爱国正义斗争,并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杨秀峰说:“大家知道,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内瓦协议已经签订六年了,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越南人民渴望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至今未能实现。”“全体越南人民越来越认清,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和平统一的敌人,是越南南方人民一切灾难的根源。美国侵略势力一天呆在越南南方不走,越南人民要求和平统一祖国的迫切愿望就一天不能实现,越南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和安全就一天得不到保障。因此,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就是解救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就是保卫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斗争。”
杨秀峰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了战斗的兄弟友谊。美帝国主义不仅是越南人民的死敌,也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永远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与越南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及全世界人民一起,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阴谋,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在会上讲话。
刘宁一严厉谴责了美国政府六年来对日内瓦协议进行粗暴蹂躏和破坏的罪恶行为。他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罪恶的活动,再一次说明了帝国主义对于有利于和平的国际协议是不愿意遵守的,总是要千方百计地加以破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深刻地从反面教育了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刘宁一说:现在,越南人民所掀起的大规模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向前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怒火,正在燃遍整个越南。美吴集团正陷入越南人民的包围之中,他们的寿命不会很长了。“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是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个重要部分。越南人民的斗争不仅沉重地打击了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的反动统治,有力地支持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而且对于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社会主义国家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都同英勇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越南人民的斗争永远不是孤立的。”
刘宁一说:“中越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援。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将始终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美国政府必须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美国非法进入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和各种武器必须全部撤出。越南是属于全体越南人民的,任何外国的干涉都不能阻挡越南人民和平统一自己祖国的坚定意志。中国人民坚信,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获得胜利,从谅山到金瓯的越南大好河山,最终必将获得统一。”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应邀在大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以大量的事实揭露了六年来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并且指出美国的这些罪行已经给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陈仲括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将继续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统一的政策,并为正确履行日内瓦协议进行不懈的斗争。目前是要求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干涉和挑衅政策;要求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立即从南越滚出去;要求立即停止对前抗战人员和对爱祖国爱和平的人士所采用的迫害和报复手段。要求南越政权必须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进行协商,以利组织目的在于统一祖国的自由普选。这个政策已获得全体越南人民的热烈支持。”
陈仲括说:“我们的斗争事业已得到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热烈支持和无私的帮助,许多亚非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曾经对越南人民正义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是越南人民亲密的战友和忠实的同志,一向关心和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争取独立和统一的斗争。”陈仲括最后说:“越南人民相信,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卖国的吴庭艳集团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越南人民的。越南一定会统一!”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讲话,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和平统一、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罪行,已经激起了越南人民越来越大的义愤。”刘长胜指出:最近一个时期,越南人民的斗争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是全体越南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
刘长胜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对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越南人民的斗争得到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全力支持,得到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越南人民在一起,为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斗争到底。我们坚信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南滚出去!”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代表各民主党派讲话。他代表各民主党派坚决表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统一,阴谋变越南南方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我们支持越南人民爱国正义的斗争。”
沈钧儒说:六年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所作所为更加清楚地告诉了越南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共同敌人。越南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反美风暴的一部分。
沈钧儒说:“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兄弟之邦,我们两国人民早在争取民族解放、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已结成了革命的友谊。越南人民的生死存亡,是和我们中国人民休戚相关的,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誓与越南人民一起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沈钧儒说:“目前的国际形势已经很清楚地看出了,帝国主义是在一天天地烂下去,他所豢养的大大小小的走狗们,在人民的铁拳下,一个个地倒下去了。吴庭艳将和李承晚、曼德列斯、岸信介的命运一样,最终必被人民丢到垃圾堆里。英勇的越南人民过去既然能够战胜法国殖民者和美国干涉者,今天也必然能够赶走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是任何力量也不能阻挡的。”
在大会上的所有讲话,都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
讲话以后,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李德全宣读大会致越南人民电。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这个电报,表示六亿多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他们当中有张奚若、罗贵波、楚图南、史良、丁西林、杨明轩、欧阳予倩、老舍、张致祥、冯基平、孙晓村、王炯、王照华、张进霖、王春平等。中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何伟、经济代表方毅也参加了大会。
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的随员,在北京的一部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外宾,各国专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越南留学生和实习生,都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以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平统一祖国大会。图为会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坚决为维护印度支那的和平而斗争
今天是有关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订六周年纪念日。面临着今天印度支那不稳定的局势,回顾六年来日内瓦协议不断遭到破坏的情况,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能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是印度支那和平的头号敌人,也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为要取得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必须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联合斗争。
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签订,对于保障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日内瓦协议的基本精神是在尊重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求得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这个协议的签订,不仅扑灭了印度支那的战火,恢复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使得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有可能建设自己美好的祖国;而且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提供了又一个范例。日内瓦协议因此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一致拥护。
六年来,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以及许多有关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得到了部分的实施,对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起了积极的作用。然而,过去六年的事实清楚地告诉人们,尽管有了国际和平协议,但决不能说,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从此就高枕无忧了,可以对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完全放心,因而不需要对帝国主义进行艰巨的斗争了。事实恰恰相反,日内瓦协议不断遭到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正由于此,印度支那停战以来,日内瓦协议在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实施,始终充满了维护日内瓦协议和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两条道路的严重斗争;印度支那的和平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中。
虽然美国参加了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而美国的代表、副国务卿史密斯也在日内瓦会议上作出了关于美国将不使用威胁或武力去妨害日内瓦协议的诺言;但美帝国主义从日内瓦协议签订的那一天起,就千方百计地对它进行破坏。还在日内瓦协议签订的第二天,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便悍然宣布美国不受日内瓦会议的决定的约束。美国随即在同年9月初拼凑起东南亚条约组织。它通过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或者由自己出头,步步加紧对印度支那国家进行露骨的军事、政治干涉和颠复活动。美国首先控制越南南方作为它侵略印度支那的桥头堡。六年来,美帝国主义扶植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恣意破坏日内瓦协议,向越南南方运进了成千名军事人员和数以十万吨计的军用物资,并且在越南南方扩建和新建了五十多个战略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为了替美国提供侵略战争的炮灰,在“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的训练、组织和美国武器的装备下,一支庞大的军队已经在越南南方建立起来。根据越南南方当局公布的数字,越南南方可以征召的兵力(包括现役陆军、军事警察、“保安团”、“民卫团”、预备兵力)总数达到四十七万人。最近美国还企图以“轮换”早已撤出和应该撤出越南的法国“远征军”人员为名,向越南南方非法输送更多的军事人员,并且加紧指使吴庭艳集团对越南南方的前抗战人员和爱国人民实行血腥镇压和屠杀。同时,美国还利用“援助”绞杀了越南南方的民族经济。这样,美国阴谋长期分割越南以及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事实,就堵塞了越南南北双方根据日内瓦协议实现和平统一的道路。
美国在霸占越南南方的同时,又把侵略魔掌伸向老挝。它不仅运用经济和政治压力,迫使根据日内瓦协议同前寮国战斗部队谈判合作的富马内阁辞职;而且唆使老挝亲美分子公然毁弃日内瓦协议、挑起老挝内战,横暴阻止负责监察和监督日内瓦协议在老挝的实施的老挝国际委员会继续活动。美国企图利用越南南方和老挝筑成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的包围圈,并且威胁中国的南疆。至于美国对坚持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柬埔寨王国所进行的干涉和颠复阴谋,则是尽人皆知的。一切事实都证明,美帝国主义疯狂地敌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平与安全。正是美国帝国主义,它处心积虑地破坏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严重地威胁印度支那和远东的和平。美帝国主义是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魁祸首,是印度支那和平和印度支那各国民族独立的最凶恶的敌人。
六年来印度支那发生的事实突出地说明了谁要和平,谁不要和平。难道可以说,为自己祖国的独立流血牺牲,英勇奋斗了近一个世纪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不珍视和平吗?当然不是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是无限地珍视他们所争得的独立与和平的。但是,正是远隔重洋的美帝国主义者从万里之外把黑手伸进这个美丽的半岛,而威胁着这个地区的和平,并且要扼杀它们的独立。因此,面对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罪恶活动,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这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正是为了有效地维护印度支那和平。
美帝国主义竭力破坏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国际协议,破坏印度支那的和平与反对印度支那各国民族独立的罄竹难书的罪行,是它在亚洲以至全世界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帝国主义在亚洲利用着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不断地威胁着东南亚和中近东各国的独立、和平与安全。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霸占着朝鲜的南部,特别是不遗余力地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驱使日本充当它在远东发动新战争的急先锋。在非洲、在拉丁美洲,美帝国主义也从来没有停止过它的侵略活动。正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到处在做坏事,所以它遭到了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珍视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的反对。因此,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印度支那和平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正如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相互支持的。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对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个很大的支持,是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而一个世界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的兴起,则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现在,越南北方正在展开着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卖国集团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充分体现了全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坚决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伟大决心。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国和越南是唇齿相依、安危与共的近邻。中越两国人民又有着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而在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越两国人民又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共策共力,不断地加强了我们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中国人民毫无疑问地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运动。7月19日下午,我国首都各界人民隆重举行了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的群众大会,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意志。同时,作为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中国人民尤其关心日内瓦协议在印度支那的实施和印度支那各国的独立、和平与安全。本着维护日内瓦协议和保障印度支那和平的一贯立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撕毁日内瓦协议和破坏印度支那和平的罪恶活动;并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值此日内瓦协议签订六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重申这一坚定不移的立场,坚决地、不懈地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一道,为维护日内瓦协议,保卫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而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全部彻底地滚出越南南方,滚出亚洲去!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障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

专栏:社论

中国人民坚决站在刚果人民这一边
英勇的刚果人民在非洲大陆上又一次吹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战斗号角,刚果的爱国士兵和刚果人民奋起对侵犯他们祖国神圣疆土的殖民匪徒展开了英勇的抵抗。在路路阿堡、伊利沙伯维尔、斯坦利维尔、马塔迪等重要城市和港口,在贾多特维尔铀矿区,以至在刚果的首都利奥波德维尔,刚果爱国士兵和人民一起,英勇地抗击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比利时伞兵部队。特别是在马塔迪港口,刚果士兵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一再击退比殖民军的进攻,并击落比利时的军用飞机一架,英勇地坚守着这个重要的港口。现在,刚果总理卢蒙巴已经宣布同比利时中断外交关系,并且限令比利时军队撤出刚果共和国的领土。刚果士兵和广大人民在斗争中表现了保卫祖国和维护独立的伟大的决心。
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愤怒地谴责比利时殖民者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支持下对刚果发动的侵略罪行,无限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保卫祖国独立的神圣斗争。我国政府于7月19日发表严正声明,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认为,比利时侵略军必须立即全部撤出刚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必须立即停止干涉刚果”。我国政府的这个声明,表达了全中国人民同情和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比利时殖民者对刚果共和国的武装侵略,完全暴露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穷凶极恶的本相。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可以在殖民地人民起来斗争的情况下,被迫作出一定程度的让步,来缓和殖民地人民的斗争,用变相的形式,维持其殖民利益。但是,当殖民地人民进一步起来,坚决要求真正独立和触到殖民利益的疼处时,帝国主义的原形就毕露无遗了。刚果共和国诞生不过八天,比利时殖民者就不顾一切后果,不惜一切代价,要来扼杀这个新生的共和国。帝国主义和殖民者的一切“仁慈”、“恩赐”等等的画皮这一下岂不是全都揭下来了吗?但是,比利时殖民者却把对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血腥镇压,说成是为了“保护”比利时和什么“自由世界”的利益。这恰恰说明了殖民主义者所谓的“自由世界”究竟是什么货色。在这个“自由世界”里,有的是帝国主义和殖民者掠夺、奴役和侵略其它民族的“自由”,而被压迫民族要求独立的自由、要求起码主权的自由,却是根本没有的。
在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对刚果的武装侵略发生以后,帝国主义国家无不跃跃欲试,施展形形色色的阴谋活动,包括分割刚果的领土和直接参与武装干涉。企图混水摸鱼,把自己的力量渗入刚果。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它一方面全力支持比利时殖民者出兵刚果,镇压刚果人民的反抗斗争;另一方面则千方百计地制造条件,企图取比利时在刚果的地位而代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月11日发表的声明就为美国的直接出兵埋下了伏笔,这个声明歪曲刚果的局势说“刚果各地的法律和秩序遭到破坏”,因此美国“显然有必要以任何适当的手段保护侨民的生命”。在这之后,美国驻刚果大使大肆活动,寻求某种合法借口使美国军队开进刚果。美国驻西德的两个步兵连处于“戒备状态”,美国“黄蜂号”航空母舰驶往南大西洋,美国国防部长盖茨甚至公然叫嚷美国随时准备派军队到刚果和“世界的任何地方去”。这些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随时准备对刚果进行直接的武装干涉。
然而,在全世界人民众目睽睽之下,美帝国主义还不敢做得太露骨了,对于直接出兵刚果还不能不有所顾忌。“纽约先驱论坛报”就供认,美帝国主义害怕单独出兵会在非洲引起“可怕的反响”。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为了在非洲继续戴上它所谓的“同情”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假面具,它还必须采取比直接武装干涉更为阴险的手段。目前美帝国主义在积极部署对刚果直接进行军事干涉的同时,正在多方利用联合国的名义,掩护它大举渗入刚果的活动。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一面投票“赞成”派遣联合国部队到刚果去的突尼斯提案,同时,它的代表洛奇又声明,对这个提案要求比利时侵略军撤出刚果一节,“是否明智”,表示“怀疑”。美国“支持”突尼斯的这个提案,并不是为了要求联合国去制止比利时的侵略,而是别具用心和另有打算。美国的宣传机器正在鼓吹建立联合国的常备警察部队来“帮助”刚果政府“恢复秩序”。联合国副秘书长本奇(美国人)正在以联合国政治代表的名义去刚果进行着扩大干涉的活动。美国的这种阴谋已经引起了刚果政府和人民的警惕。刚果电台广播一份由刚果国家领导人卡萨武布和卢蒙巴签署的电报说得很清楚,刚果希望联合国的“军事援助”,不是为了“恢复内部秩序”,而是为了制止比利时军队的侵略。刚果总理卢蒙巴7月15日在刚果议会又一次严正地谴责美国在联合国中支持比利时的立场,并且重申联合国的军队“只有他们在这里是为了刚果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比利时的利益时”,才能够留在刚果。
为了替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刚果的罪行进行辩护,华尔街垄断资本的宣传家们,现正连篇累牍地叫嚣着什么刚果的“独立”还没有“准备好”、“显然不成熟”等等。总之,在美帝国主义者的眼里,刚果人民决不能自立;如果刚果想要
“独立”,那就只有依靠美国的“援助”。但是,他们所谓的“独立”,无非是在美国殖民势力控制下,徒有虚名的“独立”而已。刚果的真正的独立,则是美帝国主义所不能容忍的。美国所唱的“同情”非洲各国“独立”的高调,这一回在刚果问题上又一次显出原形来了。事实上,美帝国主义对于整个非洲的政策就是要制造假的“独立”,就是要在非洲加速这种由美国的新殖民统治代替那些老牌殖民国家的旧殖民统治的过程。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脱最近毫不讳言地说:“我们(美国)在非洲放下了很大的赌注,一个巨大的真空已经产生”。而“真空”也者就是指的非洲所有的新独立国家。美帝国主义显然知道,由于刚果在非洲所处的重要地位,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对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真正民族独立的斗争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如果不加阻止,美帝国主义对非洲的全部殖民计划将会宣告破产。因此可以看得很清楚,美帝国主义这次加紧策划武装干涉刚果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为了阻止和扼杀整个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国国务院的喉舌
“纽约时报”7月11日的社论对刚果政府进行无耻的恫吓说:
“新生的刚果政府必须认识到,在一定程度上,整个非洲的民族主义运动取决于刚果情况的发展”。所以事情是非常明白的,美帝国主义不仅是当前刚果人民的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而且是非洲各国人民的最凶恶、最危险的共同敌人。
但是今天,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风暴,已经震撼了整个大陆,帝国主义任意蹂躏非洲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形势对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十分有利。比利时殖民主义者重新占领刚果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乘机侵入刚果的各种阴谋活动,激起了非洲国家的愤怒,它们把刚果人民的斗争,看成是关系整个非洲人民维护和争取独立的斗争,并且给予深切的同情和支持。继刚果政府宣布同比利时政府断绝邦交之后,几内亚宣布中断同比利时的外交关系,利比亚宣布禁止比军用飞机飞越它的领空,加纳、阿联和许多其他国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分裂刚果的阴谋,拒绝承认加丹加省的所谓“独立”。7月18日,联合国里的九个非洲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坚决要求比利时侵略军全部撤出刚果共和国的领土,反对帝国主义分裂刚果的可耻阴谋,维护刚果的独立和完整。所有这些,都表明了深受帝国主义灾难的非洲国家敌忾同仇。它们在声援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共同斗争,互相支持,决心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镇压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任何阴谋。
刚果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首先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同情和支持。苏联政府已经发表严正声明,要求立即停止对刚果的武装侵略。中国人民曾经为刚果人民的独立而欢欣鼓舞,对于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扼杀刚果共和国的侵略行径表示无比的愤怒。我们将永远同刚果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殖民主义者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有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决支持,有着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刚果人民面前的斗争任务虽然是艰巨的,但是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英勇的刚果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