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喜报七月开门红
  马钢:战胜高温暴雨产量质量双跃进
据新华社合肥14日电 提前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的马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又在高温和连日暴雨的条件下,取得了7月上旬钢铁产量、质量双跃进。跟上月同期平均日产量相比,生铁增长1.16%,钢增长2.2%,钢材增长10%,铁矿石增长3.5%。在产品质量方面,二百立方米以上高炉的生铁合格率比上月平均提高15.1%,有90%以上的小高炉生铁平均合格率达到100%;转炉钢的合格率7月上旬比上月平均提高10%以上。钢和钢材的品种规格也增加了很多。
  津钢四厂:产量猛升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天津14日电 天津第四钢厂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扎扎实实地领导生产,7月上旬取得了产量、质量双跃进。1至10日,全厂钢的平均日产量跟6月同期比较提高34.6%,钢的合格率提高6%,全厂平均炉龄达到四十四炉,比6月同期提高50%。
  丰满:趁汛期多发电多供电安全高产
新华社长春14日电 丰满水电站在7日提前三天又八小时,超额2.1%完成了7月上旬发电计划;劳动生产率、成本、质量、安全等各项指标都全面地达到了计划要求。
目前,松花江已经进入汛期,正是丰满电站大量发电的好季节。为了利用这个季节的自然条件,多发电,多供电,全电站开展了以提高设备出率、保证安全高产为内容的竞赛运动。电站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领导全体职工,狠抓日计划,大挖潜力,提高了设备出率,在1至6日的六天中,连续创造了日发电量的最高纪录。同时,执行了天天检查、天天总结的制度,保证了安全生产。
  鹤壁:产量增加工效提高坑木消耗减少
据新华社郑州14日电 河南省鹤壁煤矿在6月全胜的基础上,7月上旬又夺得开门红,原煤平均日产量比国家计划提高11%,全员工效比国家计划提高12.3%。坑木消耗也比计划大大降低。

长芦汉沽盐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14日电 长芦汉沽盐区盐业职工已经在7月1日完成全年国家产盐计划的100.1%,比去年同期增长62%。所产原盐,绝大部分是甲等盐。
为了抓住晒盐的有利时机,夺取原盐高产,实现“一年计划半年完成”的目标,各级领导干部都走上生产第一线,把司令部设在滩地,到现场解决问题。中共汉沽市委书记处书记张玉和会同各盐场党委书记根据充分利用天时地利的原则,针对水、卤、结(晶)三大关键,总结出“坏天多收,好天多产”等十五项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很快在各盐场普遍推广。

专栏:要闻快报

山西矿山技术改造进展迅速
山西省冶金矿山技术改造工作获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三十五个矿山中,有八个矿山消灭了锤打、镐刨、人背、肩挑的笨重体力劳动。这些矿山的矿石产量大幅度增长,效率提高,成本降低。
西安开展短途运输突击运动
中共西安市委最近召开了各县区工业书记会议,会议决定从11日到20日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短途运输突击运动。会后,各区和人民公社立即组织人力、车辆参加短途运输。西安市商业部门调拨了二千七百条架子车轮胎、四百套胶轮车轮胎,支援运输突击运动。
广东建筑业职工开展学黄华庭运动
广东省建筑部门决定立即开展一个“以黄华庭为榜样,改进工作作风,掀起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运动。
黄华庭是汕头市建筑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建筑木工出身。由于他坚持政治挂帅,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和群众在一起,坚持不断革命,发扬敢想敢干和不怕困难的精神,从1952年到现在,不断创造、改进和推广了数以百计的木工机具,并创造成功了有名的电动夯墙机。七年多来,他连续四十三次荣获全国、广东省、汕头专区、汕头市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的光荣称号。
武汉用野杂纤维织布四十一万米
武汉市纺织工业系统和商业局密切协作,生产野杂纤维。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全市用野杂纤维纺成六至四十二支混纺纱四千八百多件,织成人字呢、帆布、平纹布、斜纹布等四十一万多米,织成被单、汗衫、袜子等四十多种产品。
天津轻工业系统增产化工原料
天津市轻工业职工正掀起一个大搞小土群、小洋群、增产化工原料的高潮。目前,全市轻工业系统已经生产出火碱、漂白粉、盐酸、二硫化炭等十多种化工原料,补充了部分化工原料的不足。
济宁战胜洪水炼焦生产正常
山东济宁地区炼焦职工,战胜了暴雨、洪水,使炼焦很快恢复正常生产。
从6月25日到7月6日,济宁地区连续降雨严重地影响炼焦生产。立志7月夺得高产支援钢铁生产的广大炼焦工人,立即动员起来,昼夜冒雨与洪水搏斗,到7日,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据邹县、南沙河、薛城等八个焦厂的统计,被雨淋坏的四百二十六个焦池,已救活了三百七十七个;被雨淋裂了顶的一百二十六个焦池已重新打好顶。
人人都当“三能手”
太原矿山机器厂党委会,5月份向职工们提出人人当“三能手”的号召。“三能”就是要求每个职工一能大胆革新创造;二能把革新坚持用于生产,在生产中发挥实效,同时善于不断改进;三能在机器发生毛病时,能自行修理。号召发出后,两个多月来,全厂基本上达到三能标准的工人已经有70%以上。

提高钢材和机械质量 首先要提高生铁质量
  河北山西安徽新疆狠抓小高炉优质高产
新社华天津14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最近向全省炼铁战线职工发出号召,要求狠抓七项有效措施,保证继续大幅度提高生铁质量,实现小高炉优质、高产和低耗全面跃进。
这七项措施是省冶金厅为更好地贯彻以铁保钢的原则而制定的。它们的主要内容是:立即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一次鸣放辩论,检查生铁质量好或坏的原因,进一步明确以好铁保钢的思想,并且以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总结经验,想办法、找措施,降伏高硫;坚决贯彻“精料”方针,减少入炉原料含硫量,让高炉吃“细料熟料”;提高炉渣碱度,推行石灰炼铁经验,达到充分利用高炉有效容积;加大风量、提高风温和冶炼强度,加强炉外脱硫,把过去一切行之有效的经验都使用起来;加强生铁质量管理制度,明确质量责任制,要求各铁厂建立和健全化验机构,做到生铁炉炉化验、分级存放,生铁含硫量不合标准一律不计算产量,含硫量超过0.35%的生铁不准出厂。
为了使七项措施条条落实,迅速见效,河北省冶金厅最近已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四个工作组,由局、处长带领,分赴邯郸、石家庄、唐山等重点产铁区,协助当地提高生铁质量。
新华社太原14日电 山西省各地小高炉铁质量步步提高。全省6月份小高炉生铁的合格率,已由5月份的86.64%提高到87.57%,比今年年初提高了4.64%。据不完全的统计,现在已有四十多个小型炼铁企业的生铁合格率,都达到了90%以上;其中盂县、平定、晋城等县的铁厂和大同王家园铁厂,都连续几个月保持了100%的合格率,成为全省小高炉优质高产的旗红。
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切切实实抓措施,是促进生铁质量迅速大幅度提高的根本保证。今年以来,全省各炼铁厂职工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对小高炉逐步地进行了技术改造,为提高生铁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在竞赛运动中,还特别把质量指标定为竞赛评比的主要条件之一,并且制定了生铁不合格不入库、不出厂的制度,加强了原料管理和化验工作。大同王家园铁厂的两个厂长、六个科长,今年以来一直带领一部分干部在车间和炉前办公,跟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并且同车间领导干部组成了生产领导小组,具体分工抓原料、机修和冶炼。由于各项措施切实具体,全厂生铁合格率连续六个月保持了100%,高炉利用系数从2月到现在一直保持在一点四吨以上。盂县铁厂在党委领导下抽调出五十多个干部直接到车间、矿区边劳动边工作,保证了生产计划月月超额,质量步步提高。
小高炉生铁质量的不断提高,大幅度地降低了生铁的成本。阳泉荫营铁厂小高炉经过技术改造以后,铁的合格率由70%提高到100%,成本也随之由每吨二百四十三元多降低到一百九十四元。
据新华社合肥14日电 安徽省各地对炼铁“小洋群”全面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小高炉的生产水平。到6月底,各地已经改造的和正在进行改造的小高炉,占全省现有配全套的小高炉总数的一半。这些小高炉的技术改造,包括送风、煤气、上料、冷却、破碎和运料等十多个方面;也有一些小高炉以送风系统为主,进行了局部改造,都成功地实行了大风操作。已经改造好的小高炉,产量都普遍上升,月平均利用系数都在二以上,生铁质量也有了很大提高。
各地党委在抓小高炉的技术改造时,十分重视设备改造后出现的操作技术不能立即适应,矿石、焦炭供应不上的新问题。为了解决高炉操作人员不习惯大风操作和高负荷操作的问题,各厂党委都及时总结推广了新的操作经验。改造后的小高炉,产量大增,对矿石、焦炭的需要量也大大增加,容易造成供求脱节现象。因此,各地党委除了大抓矿山的技术改造、加强矿石、焦炭的调运工作以外,还注意了原料管理工作的改进。合肥各厂普遍采取对矿石的分、选、检查、化验、烧结和焙烧矿石等办法,使矿石各有所用,一点不浪费。
新华社乌鲁木齐1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钢铁战线“小洋群”企业的职工,以全面提高小高炉生产水平为中心,正在开展一个“二九九三”红旗竞赛运动。
“二九九三”运动是在自治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的。内容是,通过竞赛使小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二,生铁合格率达到90%,焦比下降到零点九以下,生铁每吨成本降到三百元以下。
为保证实现以上的竞赛指标,运动展开以后,各炼铁厂都集中力量对小高炉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到目前为止,全区第一批小高炉的炉体系统和热风炉的技术改造工作已大部结束,小高炉的生产水平迅速提高。
为了促进“二九九三”竞赛运动更全面深入展开,自治区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检查生产,指挥生产。他们在生产第一线发现重大关键性问题,抓住一条就突破一条、推广一条,使协作、取经、送宝三结合,思想、技术、管理三提高。(附图片)
河北邯郸钢铁公司建立了储料棚,保证连下七天雨,高炉不断“粮”。这是工人们正往储料棚里储运矿石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短评

把小高炉生铁质量放在首要地位
从当前小高炉的进步的形势来看,在利用系数不断提高和焦比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应该立刻抓住生铁质量这个主要环节。目前小高炉生铁的产量已占全部生铁产量的50%以上。生铁质量好用,在炼钢上,可以缩短炼钢时间,提高设备的利用系数,降低生铁消耗,延长炉体寿命,化铁炉熔化率也会提高,而且可以提高钢的质量。用于机械制造,可以使机械产品质量提高,延长使用寿命。生铁质量不好,炼钢和机械制造将受到不利的影响。所以小高炉生铁质量问题,已经是当前直接关系着整个工业建设事业与多快好省地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重大问题之一。
提高小高炉生铁质量,今年的客观条件一般比去年好。第一,大部分小高炉经过了不同程度的技术改造,热风炉能力加大,热风温度提高了。第二,我们已经创造并且比较系统地总结了与硫磺作斗争的经验。当前的关键在于树立质量观念,狠抓原料供应,作到储备充足,很好地进行原料加工处理,为改进生铁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年来的经验证明,改进小高炉生铁质量的基本措施是:企业领导要在思想上明确小高炉生铁质量对炼钢与机械制造的影响,使基层领导人员从思想上重视质量。充分发动群众,在全体职工中广泛展开改进生铁质量的讨论,树立炼铁必须为炼钢和铸造服务的观念。并且依靠全体职工人人献计,处处设防,围攻提高生铁质量的关键问题,要认真地把洗煤工作做好,改进焦炭质量,要继续贯彻执行矿石焙烧、生石灰代石灰石、粉矿烧结等先进经验。要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建立严格的原料、炉渣和成品的化验和检验制度,认真贯彻执行生铁按成份分级堆放,并与使用部门建立经常联系,随时核对化验结果,及时采取改进措施。
提高小高炉生铁质量是当前钢铁增产和机械制造的一个重要问题,必须千方百计地在最短期间内解决。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明确思想认识,依靠广大群众,采取坚决措施,小高炉生铁质量一定能够迅速提高,小高炉的全面跃进任务一定能够胜利完成。

专栏:简讯

青海一对暗斜井投入生产
青海省东沟煤矿一对暗斜井最近全部建成正式投入生产。
东沟煤矿是青海省主要焦煤产地之一。这对斜井投入生产后,东沟煤矿原煤日产能力比原来提高一倍。
  井冈山—黄洋界公路通车
井冈山黄洋界公路最近已经通车。
黄洋界公路从井冈山中心茨坪,通往当年红军会师地点陇市,全长四十九公里,沿途尽是崇山峻岭,峡谷深渊。途中经过的黄洋界,拔海一千七百多米,当年红军曾经在这里粉碎过敌人多次围攻。
窑街煤矿铁路专用线建成
甘肃省新建窑街煤矿铁路专用线,在六月二十九日正式通车。这条铁路通车后,将使窑街煤矿的原煤大量外运,源源供应兰州等地工业的需要。
 西北第一印染厂全部完工
在西安建设的一座规模巨大的新型印染厂——国营西北第一印染厂已经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印染厂一年生产的各种色布、花布和漂白布,可以供三千万成年人各做一套衣服。
这个工厂是在苏联专家协助下,由我国设计人员自己设计的;工厂安装的新型设备——丝光机、连续轧染机、印花机和熔态金属染色机等,也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这个厂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安装设备起,就采取了边安装、边投入生产的办法。因此在工厂还未全部建成以前,日产水平就超过了原设计能力百分之二十五。
  德州第一棉纺厂投入生产
在山东德州新建的一座新型全能棉纺织厂——德州第一棉纺织厂,已经在最近投入生产。这座拥有五万多纱锭、两千多台布机的棉纺厂,每年生产的棉布可供一千八百一十五万人每人做一件衣服。

专栏:内蒙古通讯

为矿石而战
  本报记者 王文亮
  矿石运输兵
“轰隆、轰隆、轰隆”,806电机车满载着铁矿石,进入矿石场,开到翻车线,就要往卸车地点起翻矿石了。记者急忙拿出照相机,想给它拍个照。但是,当照相机的光圈、速度刚刚调整好,正在对距离的时候,一列车的矿石已经翻完,鸣笛声中,机车又向山上开去了。
站在我身旁的矿山运输部党总支书记告诉我,这是806电机车在决战三季度中创造的又一个不平凡的新成就。过去翻一列车矿石要用一小时。后来,他们采取走行给汽的办法,一下子缩短到六分钟。最近,这个机车组又在劳动组织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翻一列车矿石的时间,最快已缩短到一分半钟。真是争分夺秒啊!
806机车组,是白云鄂博铁矿的一个红旗标兵机车组。全组连司机、副司机、调车员、徒工都算在内,共有十二人,平均年龄还不到二十岁。可是,别看他们年纪轻,经验少(大部分是1958年、1959年才入厂的新工人),工作起来可一个个像老虎似的,犹如一群披荆斩棘的“勇士”。
这是今年3月份的事。矿党委向全矿职工提出了“学大弧山、赶大弧山、超大弧山”的口号。矿山运输部领导上根据矿党委的号召,分析了当时形势,认为在机车车辆比大弧山少三分之二的情况下,要在产量上赶上大弧山,必须从挖掘设备潜力方面入手。因此,决定在全矿运输战线上开展“万吨车”运动(即每台机车日运万吨,过去每台机车的日定量仅为二千四百吨左右),并且把突破从东矿到中贫矿矿石场日运万吨关的任务交给了806机车组。
这段线路全长七公里,其中有一段五百米长的线路,是千分之三十的长大坡道。要日运万吨,就必须把每列车的矿石净载量提高一倍。他们连续试验了好几次,不是发生超负荷现象,就是车轮光打空转,不前进。起初,他们用加防滑沙子的办法,没有生效;硬闯,又容易发生机件损坏、电线回路接地等事故。他们在运输部门党总支书记、主任亲自搭乘和有关单位的紧密配合下,每失败一次,就在车前召开一次战地
“三结合”会。他们对机车牵引能力等的负荷量进行了多次试验以后,大破右倾,横扫常规,大胆地把马达负荷由五百五十安培提高到六百五十到七百安培,把可熔器(一种保险丝性质的装置)由一千二百安培,提高到一千八百安培,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逼使机车按照人们的意志提高牵引量。但是,超过负荷的列车上坡时,车轮打滑打的反而厉害了。这时候,从鞍山来的一些老工人,情急生智,想起在鞍山时车轮一打空转,就在车上加些碎铜碎铁,这次是不是也可以用加重机车车体的办法?于是,立即动手在动轮上加了重达两吨半的废闸瓦。这样,在第七次头上,终于超负荷闯上了大坡,为日运万吨开辟了一条道路。
这一次,806机车一共带了十个翻斗车(设计规定六个),每辆翻斗车的载重量也由六十吨提高到八十吨,总牵引量达到八百吨,比过去的三百六十吨提高了一倍还多。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大胆突破设计所规定的:上山每小时十五公里、下山十公里、平地三十公里的车速限制,改为上山二十五公里、下山二十公里、平地不作限制。不久,他们就创造了日运一万零五百吨、日产五万七千七百吨公里的“多拉快跑”高额丰产新纪录,带动全矿掀起了风起云涌的“日运万吨”的红旗竞赛新高潮。
806机车在千分之三十的陡坡上创造了日运万吨的奇迹以后,为了以高运保高产,促进全矿生产大跃进,又人不离鞍、马不停蹄,以“过五关、斩六将”的姿态,向全矿运输战线上的职工,提出“接力换乘”“自检自修”“操捡合一”“安全行车”等倡议。现在,这些倡议已经在全矿推行。尤其是“操检合一”在全矿推行以后,一次作业检修时间,已经由过去的十八小时,缩短到三小时(国家规定是四小时)。806机车组在实现这些重大的革新倡议中,事事走在各机车的头里,现在,它已一年多没有发生过大、小事故,机车出车率平均达到98%,成为全矿“多装快运”方面的一面红旗。电铲的主人
在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矿的主矿山上,一台台身高十几米的大电铲,整日挥舞着那钢铁的胳臂,和那宽宽绰绰地可以站下好几个人的大铲斗,在为“多产快运”矿石而战。
这些电铲的肚子里,都装有二十台以上的发电机和电动机(最多的达三十六台),还有连接这些电器设备和机械各个部分的电线接头、接触点、离合器等,像一个小发电厂一样,多得数也数不清。这样复杂的设备,只要一个地方发生了毛病,电铲就会“要脾气”,停下不动了。
电铲,是铁矿生产的一员“主将”。全矿每天生产的好几万吨矿石,全靠它们往电机车上装运。老发生事故还行!于是,去年9月,上级指定有九年工龄的张润宇老师傅,带领九名新徒工,成立了一个电钳组。一年多来,他们日日夜夜在各个电铲上,机智勇敢地和各种暗藏的、已经露头或可能发生的事故作斗争,保证了电铲的正常运行。因此,人们称他们是“电铲的主人”。
有这样一些故事。
主发电机上的档圈(一种缓冲装置),过去每星期坏一次;修理一次,起码要停车四小时。电铲工人都说这是“长起胡子来的毛病”——老毛病了,无法防止。电铲小组的工人决心要攻下这道堡垒。他们日夜苦思,集体研究,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终于找到了比原来设计更合理的档圈安装位置,并且把档圈加厚,铆钉改大,使档圈寿命延长了五十多倍。又如,电铲上的高压保险丝管,过去是用磁做的,操作时一不注意就碰坏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电钳组的工人找来矿上的电工进行研究,用绝缘纸刷上油漆和电精,卷成圆筒,两头镶上铜管,使原来一碰就坏的保险丝管,变成和铁打的一样。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因为保险丝管坏发生过停机事故。
就这样,许多事故还没有发生,就被他们消灭了。
这个小组的工人,除了大胆地对现代化的设备进行革命,做到事先防止事故以外,为了把主动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又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大胆制造电铲上各种复杂的电器备品备件,初步扭转了过去常常因为备品备件不足而发生的待料停机现象。
半年多来,这个小组的工人,从一个工具箱,两把老虎钳子开始,自制了十多种工具胎和三种专用工具,已经制造了八百多件电铲上经常消耗的油开关、直流配电盘接头、高压断路器、飞刀等备品备件。开始的时候,这些工具胎和专用工具的生产还是人工操作的,满足不了电铲需要。后来,他们自制成功一种风动压力机,生产效率普遍提高了几十倍。主要工种机械化了,他们又向辅助工种机械化展开大举进军。切断钢板、铜板;剪裁胶布,刨光、钻眼、锯一锯、锉一锉,凡是能使用机器的地方,他们都千方百计制造出机器来代替手工操作。
过去是缺什么,伸手向上级要什么;现在是缺什么,自己就想法生产什么。由于他们的辛勤劳动,过去常常由于备品备件不足而发生的停机现象,现在已经快杜绝了。

开展群众性质量监督活动人人树立全面跃进观点
  大冶钢厂钢材质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武汉14日电 大冶钢厂设立群众质量监督员,使群众监督和专业监督相结合,形成了全厂质量监督网,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大冶钢厂开展群众性质量监督活动,是从1959年2月间开始的。当时由于生产不断跃进,出现了质量管理工作跟不上生产发展的新问题。这个厂的党委为了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方法,便组织有关科室人员开展鸣放辩论。辩论中,一部分人要求增加专业质量监督员来加强质量管理工作,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主张,认为单纯依靠专业人员而不发动群众,就不可能搞好质量管理工作。经过辩论,大家一致认为,必须“人人关心质量,关关设群众监督,以预防为主,不让废品出大门”,于是以专业监督人员为骨干,大力开展了群众性的质量监督活动。全厂从原料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普遍设立了群众质量监督员,形成了一个专业监督人员和群众监督人员相结合的质量监督网。
专业质量监督员和群众质量监督员相结合的具体作法是:各车间除保留原有的专业质量监督站以外,每个生产班次都由群众选出若干个群众监督员,跟专业质量监督员一起,组成一个质量监督小组,由专业监督员担任组长,群众监督员选一人担任副组长。他们在车间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质量监督活动。专业监督员在业务上进行辅导,群众监督员在生产中负责维护规程的贯彻和保证产品质量。为了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他们还建立了班前布置、班中检查、班后总结的制度。举行班前会以前,监督小组根据生产计划的要求,明确提出质量关键问题和具体措施,通过生产班长布置执行。群众监督员在班中做到勤看、勤说、勤检查,发现一般问题及时向生产班长提出处理意见,发现重大问题随时向专业监督员汇报,采取值班长、专业质量监督员和群众监督员三结合的方法共同研究处理。他们在班后还要进行总结,表扬先进,指出缺点,交流经验,以提高群众质量监督员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这个厂开展群众性质量监督活动以后,改变了过去专业监督人员只管质量不管生产,生产工人偏重产量不大关心质量的偏向,人人树立了产量质量并重、全面跃进的观点。通过群众性质量监督活动,全厂已经形成一个人人关心质量的新局面。从今年1月到6月,全厂共提出改进质量的建议一千七百八十五条,防止事故五百七十六起,挽救产品一百二十六炉,改革监督工具三十五件,有效地促进了产品质量的提高。
群众性质量监督活动开展起来以后,大大提高了工人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去年以来,通过专业监督员在工人中广泛交知心朋友,经常不断地进行业务辅导,并采取短期轮训等办法,培养和发展了群众质量监督员共五百五十五人。这样,尽管这个厂两年来新设备大量投入生产,钢和钢材的产量提高四十五倍,专业监督人员又比原来减少14%以上,但产品质量仍在不断提高。据今年上半年的统计,平炉优质钢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0.17%,电炉钢的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锻材合格率达99.993%,比去年同期提高0.09%,轧材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