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济南第二机床厂等单位争分夺秒 一切工作往前赶
半年计划五月完成 再争六月更多超产
据新华社济南5日电 济南第二机床厂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截至5月底统计,总产值超额28.4%,比去年同期增长28.9%;劳动生产率超额26%,比去年同期增长54%;主要产品龙门刨床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9.2%,比计划降低6.2%。
今年一开始,这个厂的党委就制订了“一早三抓”的有效措施。
一早就是早抓计划安排,从年初一开始就抓紧,并且月月抓紧,贯彻全年。三抓是:抓思想、抓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抓管理工作。
据新华社济南5日电 山东黄河航运局职工大战红5月,降服黄河枯水,已提前三十八天超额完成了第二季度运输周转量计划。
4、5月份黄河空前枯水,机动船舶航行极为困难,木帆船也只能半载运输。他们组织了大批扫障队、爆破队,炸除胶泥,扫除礁石,加深河床,开辟航路。又大力推广排筏运输、以船带筏运输等先进经验,大造大用吃水小、行动快的鱼肚船、帆布船和各种简易小型木帆船运输,终于在两个月内完成了三个月的计划。
本报讯 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先进集体包头矿务局大磁煤矿截至6月3日,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一半,共产原煤四十一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5%,其它经济指标也都较去年大有提高。
这个矿所以能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主要是矿领导运用了“走一尺看一丈”的科学预见性的领导方法,赶早不赶晚,赶前不赶后,事事提前抓,处处早动手。此外,还不断改进企业管理,坚持了领导干部跟班生产,一般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对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三结合”的方法解决,致使月月超额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长沙5日电 湖南省长沙市长沙汽车电器厂到5月31日止,已完成全年产量计划的52.12%,产值计划的52.18%,这五个月的产量和产值分别为去年同期的610%和305.6%;劳动生产率、利润、成本、质量等指标,也都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今年以来,这个厂的职工针对生产关键,开展以“四比”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职工们还大力推广了本厂和外厂、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因此,生产大幅度地提高。
据新华社合肥5日电 淮南煤矿已提前四十三天完成上半年国家炼焦计划。截至5月23日止,已完成全年国家焦炭生产计划的50%以上;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也都全面告捷,与去年同期比较,全员效率提高47%,成本降低2.25%,灰分降低1.7%,焦炭结焦率提高9.8%。
淮南煤矿各炼焦厂今年一开始就对原有40%以上的焦炉进行了维修,并新建了一批炉子,扩大了生产能力。
为了保证按日按旬按月地完成生产计划,各级领导干部都亲赴前线指挥生产,紧抓日班作业计划,特别抓紧每月上旬和每天的头一班的生产工作,使一切工作朝前赶,促进了生产计划的提前完成。(附图片)
上海曙光机器厂广泛采用无切削加工工艺,节约了大量工时和原材料,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这是用无切削加工新工艺生产出的大批真空油扩散泵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林区在4月21日已经完成今年全年木材生产计划的50%。这是贮木场上的大批木材,即将装车,运往祖国各地。
(新华社稿)

湖南省委组织流动现场指挥所
先进经验迅速推广 关键问题及时解决 煤焦产量及时上升
本报长沙5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以省委书记李瑞山为首组织流动现场指挥所,深入生产第一线,巡回检查,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及时解决关键问题,推动了全省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蓬勃开展。
由于省委负责同志经常深入现场,随时同基层干部和职工群众见面,不仅更加透彻地了解了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技术革命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而且大大鼓舞了广大职工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例如,牛马司煤矿的职工,在现场指挥所到矿检查工作的鼓舞下,5月11日全矿烟煤日产量突破千吨大关,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5月1日到11日,平均日产量比4月份提高了69.5%。由于各有关厅、局都有一个负责干部参加现场指挥所办公,这便能更直接迅速地贯彻执行省委的意图,及时解决一些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4月19日,现场指挥所到达常宁县松柏铁厂时,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同志,在全省学习松柏铁厂先进经验现场会议上作了指示,提出了今年湖南钢铁生产的跃进任务。现场指挥所立即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并且根据“以钢为纲,以煤保钢”的方针,对今年全省的煤、焦生产任务作了相应的安排。为了普遍推广松柏铁厂的技术改造经验,随即给机械工业部门布置了制造一批鼓风机的任务。邵阳机械厂等单位生产的鼓风机已经提前交货。
流动现场指挥所首先狠抓生产关键问题,并且一抓到底。如3月下旬,指挥所发现某些地区煤炭运输一时赶不上增产节约运动的需要,原因是机车完好率低,较大的煤矿和用煤户储煤量小和装卸效率低。流动现场指挥所到达株洲市以后,立即发动株洲机车车辆厂职工及时抢修了十四台机车,有力地支援了煤炭的运输。紧接着,指挥所又召开会议,要求重点工厂普遍建立能储十天至十五天用煤的煤仓,同时努力提高装卸机械化的程度。指挥所的成员在湘南地区的资典、湘永、马田等全省重点煤矿检查工作时,也就地解决了生产和运输中的一些重大问题。由于省委对煤炭的生产和调运抓得紧,4月上半月和3月下半月的比较,全省煤、焦日产量就分别增长了11%和3%,煤、焦日运量增长了30%;资典等重点煤矿都提前完成了4月份调运煤的计划。
现场指挥所在深入重点的同时,紧紧地抓住了对全省工业战线的全面领导。如指挥所在株洲市发现一些重大的技术革新经验没有及时推广,便在省委召开的工业厅、局长会议和市委工业书记电话会议上,反复强调了应该及时抓紧推广先进经验,并把它切实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以便迅速提高全省的工业生产水平。为了推广祁东县七宝山煤矿实现持续跃进的经验,加速矿山的技术改造,现场指挥所建议省委作了关于在全省煤矿开展学七宝山、赶七宝山运动的决定,在全省煤矿掀起了一个“学七宝山、赶七宝山”的热潮,对提高全省煤炭产量起了很大作用。

专栏:编后

决战在第一线
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是在两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度增长的计划,是必须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实现的计划。
党号召我们打破常规,在上半年完成今年全年计划的一半,这更是要花费很大力气才能实现的要求。
要求高,但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今年前五个月不寻常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给了我们最有力的武器,造成了最有利的形势。巩固、推广这个运动的成果,加强在万马奔腾的激流中出现的新的薄弱环节,生产水平就可以迅速地、全面地、大幅度地上升。
现在的问题是:时间紧迫了,决战的时刻就在六月,这是上半年最后的一个月。在这个月里,谁能够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用最快的速度推广先进经验,用最快的速度加强薄弱环节,谁就能够取得胜利。而谁要是行动得缓慢一些,他就会坐失良机。一句话,关键在于用什么方法去推广先进经验,用什么方法加强薄弱环节。
领导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去,和群众一起,就地研究,就地推广,就地解决问题,这是快的方法。只是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作决议,发指示,这是慢的方法。
为了不失时机,确保在六月份内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必须毫不迟疑地采取前一种方法。
立即到基层去吧,决战是在第一线。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旅大开展“夺材大战”
中共旅大市委为了确保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向全市职工发出了“开展夺材大战”的号召。从6月1日起,以钢为纲大力增产煤炭、生铁、焦炭、水泥、石油和轻化工原料。技术革命也必须以增产节约原料材料为主攻方向。
上海节约电力一亿多度
上海市许多企业结合技术革新,大挖节约用电的潜力,到5月15日止,全市已节约电力一亿零三百多万度。用这些电可以炼一百万吨转炉钢,或织八亿米布。
七十八天建成发电厂
江苏省天生港电厂用七十八天时间,完成了一般需要十个月才能完成的发电机组土建和安装工程。这个高速度建设电厂的范例,引起了各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正在总结这方面快速施工的经验。新疆邮政工作大跃进
新疆邮政工作采取“长途接力、集体轮班、昼夜兼程、快速行驶”等方法,促进了邮政工作持续跃进。过去,全区只有十几个县看到当天的新疆日报,采用新的邮运工作方法后,已有近四十个县在二十四小时内看到报纸了。距乌鲁木齐二千一百公里的和田县,过去要隔八天到十天才能看到新疆日报,现在只要五十八个小时就能见到报纸。
沅陵推行木簰捎脚运输
湖南省沅陵县抓紧木材流放季节,开展木簰捎脚运输,把积压在山区的大量农副产品及时捎运出来。小溪中的木簰,每个可以捎带半吨到二吨货物,大河木簰每个可带捎五十吨左右。县委最近决定在全县八条较大的溪流上全面推行木簰捎脚运输。
白城地区向“七小成群”迈进
中共吉林省白城地委提出了“七小成群”(冶金、煤炭、石油、化工、水泥、纸浆、乳制品)、“两小成网”
(运输网、电力网)的口号,发动群众,大办原料工业小土群。目前全区已办起六百多座小土群工厂,争取在8月底以前再办七百五十处,同时要把这批小土群工厂进行定型,逐步向小洋群联合企业迈进。
找到了一年增产五万吨钢的好经验
大连钢厂第二炼钢车间大胆地把转炉上的一项设备进行扩大,使原来装五吨铁水的转炉增加到八吨。这项经验已在全车间普遍推广。据计算,仅此一项,这个车间全年即可增产五万吨钢。

李克良—湖南工业干部的标兵
经常深入基层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以身作则以点带面全县干部参加生产成风
本报长沙5日电 湖南省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干部,正在开展“学李克良,赶李克良”的活动。李克良同志是中共湖南省常宁县委书记,1958年下半年开始领导工业生产。他的工作作风深入,善于走群众路线,能够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并且敢想敢干,具有不断革命的思想。常宁县松柏铁厂在他的具体领导下,已成为湖南省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他从这个厂摸索、创造了许多领导工作方面的经验,推动了全县工业生产不断跃进。
到基层扎营
1958年下半年,中共常宁县委分配李克良同志领导工业。当时,全县只有一个农具修制厂、一个小型煤矿和少数服务加工性的小型工厂,生产工人不到三百人。李克良同志长期领导农业,缺乏工业生产知识,也缺乏领导工业生产的经验。只是因为工厂不多,还没有碰到太大的困难。但是,在大跃进中,全县在两个多月中就新办起了十八个采掘、冶炼、农业机械、农药等县属工厂,公社也办了一百六十五个工厂,生产工人迅速增加到一万四千多人。新办起的工厂迫切需要加强领导。
从何处着手来加强领导?用什么样的领导方法,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呢?李克良同志认真学习了党的有关文件,决定深入下去“解剖麻雀”,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种经验去指导全面。经过县委会研究,决定深入到松柏铁厂去。参加生产 领导生产
李克良同志带着行李,率领着县委工业交通办公室的几个干部,来到松柏铁厂。他首先详细了解了各方面的情况。当时,这个刚办起来的厂子,设备、技术条件都比较差,两个小炉子一天炼不出二、三吨铁,好铁不过30%;工作、生活条件都不太好,工人思想也不够稳定。
情况基本上摸清楚以后,他认为当前的关键问题,是要政治挂帅,加强思想教育,要使全体干部和工人都深刻认识到铁厂对武装县社工业和促进农业技术改造的重要性,以及它的远大前途,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来搞好生产。在这方面,他作了许多工作。为了切实把生产抓好,他决定深入到工人中去,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用参加生产的办法,来熟悉生产,领导生产。每天除了一些办公、开会的时间以外,他都有几个小时和工人一道劳动;晚上和工人睡在一起,白天吃饭在一起。
他在四号共青炉劳动的时候,细心地观察、思考,虚心向工人请教,并同炉前工赵福明(现为副厂长)订了师徒合同;下班后,就找干部和工人们研究,学习“冶金报”或其他报纸上介绍的有关多出铁、出好铁的先进经验。经过改进技术,这座小高炉的利用系数提高了一倍多,生铁合格率由30%提高到80%。工人们热烈赞扬李克良同志领导得好。有人还作了一首快板唱道:李书记来到厂,生产开红花,质量变了样,产量跨骏马。
李克良同志在生产劳动中,逐步学会了许多生产知识。现在,他一看火,就能够知道炉温够不够,该不该出铁;听风声,就知道鼓风机漏不漏风,风量足不足;看颜色,就能测定铁的质量好不好。
李克良同志在抓生产的同时,也很注意抓生活。他牢牢地记着党的教导:群众干劲越大,我们越要关心群众生活;党越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也愈大。关心生活,实际上也是关心生产。有一次天气还不太热,他看到几个工人准备用冷水洗澡,他劝阻了他们,并且立即找来工会主席,自己也动手,帮助挖煤气道,用管子把炼铁炉的煤气接到澡堂去烧水,使工人们可以方便地洗到热水澡。有的工人病了,李克良同志总要抽空去看望……工人们都感动地说:领导同志这样关心我们,再累也有劲。”
力争上游 不断革命
李克良同志在工作中注意随时研究职工的思想情况。帮助工厂领导人员对各种错误思想作斗争。去年第三季度,他领导松柏铁厂的党组织对少数干部的右倾保守思想开展了坚决的斗争。全厂职工大鼓干劲,一座二十二点五立方米的小高炉,只用四十五天就建成了,比原来规定的工期缩短了一半。全厂生产又跃进一步。
今年1月间,部分干部看到生产比过去有了很大发展,产生了“生产到顶”思想。李克良同志领导全厂职工开展了“三查三比”:查思想,比干劲;查办法,比技术革新;查措施,比优质高产运动。同时,自己下到四号炉跟班劳动,大搞技术改造,使四号炉创造了优异的成绩,推动全厂高炉利用系数攀上了新的高峰。
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生产
李克良同志深入松柏铁厂以后,这个厂和全县的工业生产就不断出现新的跃进局面。
他到松柏铁厂不久,就选择了新建的设备条件差、运料较远的四号炉作为自己的试验炉。从炉子设计、技术改造到实现优质高产,差不多每一项措施,他都亲自参加,以便摸出一套完整的经验。每当四号炉创造先进经验以后,他便立即组织全厂推广。今年以来,他在四号炉进行了七次高产试验,试验一次就推广一次,全厂共组织了七次高产战役。松柏铁厂的干部在李克良同志影响下,也都能深入群众,深入生产,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因而使全厂高炉利用系数提高,经常保持先进水平。
松柏铁厂的经验,又很快传播开去,指导了全县的工业生产。大义山铁厂学习和推广了松柏铁厂的经验,利用系数也迅速提高。松柏铁厂干部的跟班劳动、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三包(包思想,包生产,包生活)等领导生产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很快在全县各工矿企业中普遍推广。现在,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在常宁全县工矿企业中已经成为普遍风尚。
李克良同志为了作好以点带面,除召开必要的现场会以外,平时还利用其他方法来掌握全面情况。指导全县工业生产的电话汇报,就是在松柏铁厂里召开的。县委的工业交通办公室,早就跟着李书记到松柏铁厂办公了。他平时还抽出20%的时间到其他厂矿去检查生产,解决问题。这样,便推动了全县工业生产持续不断地走向高涨。

充分发挥社办工业潜力 充分利用大厂边材废料
上海天津广州等地大力增产小商品
本报讯 上海市工商部门积极组织和安排小商品的生产和供应。年初,市工业和商业部门就根据去年的销售和今年人民需要的增长情况,及早安排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如第一季度就安排了浴桶、竹椅、樟脑丸、爽身粉、蚊香和小五金杂件等与人民生活关系较为密切的夏令商品。
今年由于街道工厂迅速发展,小商品生产又增加了一支新的力量。城隍庙福民街地区广大里弄居民,仅今年第一季度加工小商品的产值就达二十三万多元,生产的品种有一百多种。据统计,今年整个城隍庙市场的日用小商品批发部经营的商品,70%是经过里弄加工组加工的。
本报讯 天津市工商部门积极扶植市区社办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天津市社办工业的生产单位有三千三百多个。工商部门在扶植社办工业发展小商品生产中,采取“六帮一包”的办法:帮助社办工业解决生产技术、设备、工具、原料材料、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困难,帮助制订生产规划,提高产品质量和包销产品。为了帮助社办工业提高产品质量,许多工厂组织了技术推广队,到社办工厂传授技术和培训工人,或吸收社办工业职工到工厂系统地学习技术。
市废品公司收购的废品经过加工处理,有不少供应了社办工业。商业部门还通过业务关系,组织社办工厂和大工厂挂钩,利用大工厂的边料、下脚料和废料进行生产。
本报讯 广州市城市公社工业和街道工业职工,就地取材、利用废旧料,大力生产小商品。
广州城市公社工业和街道工业经营的产品达一千多种。人们日常生活用的小五金制品、厨房用具、山货类日用品和鞋、帽、手套、文教用具等。其中很多产品都是用废旧料生产的。如文安街针织厂今年第一季度利用废旧棉纱翻新制成的劳动手套有六千多打。大南街五金厂和岭南街五金厂等,今年1至4月利用废旧铁料制成的鞋码达三十一万多对。
本报讯 长春市小商品生产突飞猛进,产品、产量直线上升。今年五个月来,全市小商品绝大部分产品产量都成倍增长。
最近,中共长春市委又组织力量对小商品的生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当前生产小商品的企业进行四定(定单位、人员、设备、产量),实行专业生产。为确保小商品生产,又把一百多种主要小商品纳入市的生产计划,实行分组管理(区、厂各管理一部分产品),定期组织检查,保证小商品按期、按量、按质的完成生产任务。
本报讯 中共苏州市委加强小商品生产的领导,积极增产小商品。
今年以来,中共苏州市委在狠抓以钢铁煤为中心的原材料生产的同时,加强了对小商品生产的领导。市委建立了市场办公室,由书记挂帅,组织工业、商业、手工业等部门开展大协作,通过排市场需要、排生产能力、排原材料供应,共同制订了小商品生产计划。
今年夏令小商品安排生产,一般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至一个季度,花色品种和产量也超过了任何一年。苏州团扇厂已生产了一百多万把团扇。夏天供应的凉帽、草席正在积极生产,蚊香、爽身粉、花露水等商品已经大量上市。

专栏:不断推广 不断提高 不断创造

先进经验传播越广 生产水平提高越快
辽宁四百多工厂实行四八交叉作业 湖南各中小城镇推行供用电合作化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钢铁、机械、化工、纺织、轻工和电力工业系统的许多工厂企业,正在普遍推广煤炭工业部门创造的“四八交叉作业”先进经验。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四百多个企业推广了这一经验。
实践证明,“四八交叉作业”不仅适用于煤矿和一切矿山,而且也适用于一切昼夜连续生产的工厂企业。鞍钢炼铁厂十号巨型高炉把原来四班轮休制改为四八交叉作业制以后,生铁日产量比过去提高四百多吨。本溪钢厂二号、四号两座电炉的工人执行四八交叉作业制以后,平均日产量比以前提高了12.6%,同时保证了按品种生产。沈阳一批机械工业工厂推行“四八交叉作业”的经验以后,也都收到了极显著的效果。化工部门、电力部门和铁路部门推行四八交叉作业制方法,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本报讯 湖南省各地以供用电合作化为中心的电力改革运动正在蓬勃开展。到目前为止,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常德、吉首、零陵、衡山、东安等市、镇已经实现了环形供电。岳阳、邵阳、辰溪、沅陵等地也正在全面推行。
供用电合作化运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拆除和节省大批变压器、铜线、杆木、避雷器和电度表等,解决了二百三十六个缺电无电单位的供电问题。由于简化了线路设备,还大大减少了电能损失。据长沙等八个市、镇的统计,全年可减少电能损失一千二百多万度。
最近,中共湖南省委向全省供用电系统的职工提出:各大、中城镇迅速实现大环形供电;小城镇和自备电厂全面实现小环形供电。

专栏:不断推广 不断提高 不断创造

土汽车装载多
在改革民间运输工具的运动中,旅大运输公司所属大连运输联社的干部、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大胆创造,给柴油机安上了腿,制成土汽车。
这种土汽车用二十五马力柴油机作发动机同土法制造的变速器、差速器、车架子等组成。这种土汽车可拖载十吨货物,时速达十八公里。这种车适用于农村运输以及港站装载,一辆车可顶六辆马拉胶轮车。

专栏:不断推广 不断提高 不断创造

铁木结构的掘土机
长春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老工人任长久,最近用土洋结合的方法制成一台铁木混合结构的掘土机,攻下了土方工程的关键。
在施工现场试用结果,这种掘土机每分钟掘土一立方米以上,每天最低可掘土四百八十多立方米,以人工平均日挖土四立方米计算,可顶一百二十人操作。

专栏:不断推广 不断提高 不断创造

自动线专用变多用
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刃具车间职工,自从去年十月份制造成功全市第一条手用丝锥自动化生产线以后,经过五个多月的使用和不断的改进,不仅提高了自动化程度,而且由“一线专用”发展为“一线多用”。它既能生产手用丝锥,又能生产高精度螺丝和一般螺丝,充分地挖掘了自动化生产线的潜力。

专栏:不断推广 不断提高 不断创造

上海滚动轴承厂老工人朱国雄(中)等,用土办法试验成功精密热轧轴承圈的新工艺。采用这种工艺,可以无切削地加工轴承,工效快、用料省。 新华社记者 张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