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6-05

1960-06-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集中力量夏收夏种

第6版()<br/>专栏:社论<br/><br/> 集中力量夏收夏种<br/> 今年的夏收作物有一个特点,就是在相当大的面积上,播种的时间和管理的措施比较一致,所以作物成熟的时间也比较一致,而且长得又密又壮。要做到随熟随收,快收快打,需要集中比较大的力量。收了之后就种,同样需要集中比较大的力量。因此,在夏收夏种时期除了动员公社本身的全部力量以外,还应该组织必要的大协作。<br/> 夏收夏种工作量大,时间紧迫,要求把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都集中到第一线来。夏收夏种时间不同的地区和单位之间要互相支援;夏收夏种比例小的单位要支援夏收夏种工作量大的单位;人民公社内部的各行各业都要支援夏收夏种;城镇的各行各业要在夏收夏种期间抽出适当的人力物力到农村去;各级领导人员都要到夏收夏种最紧张的地方,亲自指挥战斗。<br/> 收获机械的大协作,值得大大提倡。大型的收割和脱粒机械,固定在一个地方,一年只能用很短的时间,绝大部分时间闲放着,还得为保管它们费许多人力物力。按照各地收获季节的不同组织收割和脱粒机械的协作,就可以使各地的庄稼更快地收打,使一台机器顶好多台机器用。大型的播种机械,也可以采取类似的方式使用。为了更好地实行各地区之间农业机械的协作,交通运输、机械检修、零件和燃料供应等部门都要参加这个协作。<br/> 要使夏收夏种期间的各种类型的协作发挥最大的力量,最重要的还是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坚持政治挂帅,把协作建立在思想一致、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参加协作的一切单位、一切成员,要高度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参加夏收夏种看作重大的光荣的任务,看作同每一个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不但要用最大的热情和最高的积极性参加,而且要珍惜每一分钟时间、每一棵庄稼、每一粒果实。被支援的单位,对参加支援的每一个成员要高度关心,对参加支援的每一台机器要十分爱护;并且积极准备参加对其它地区和单位的支援。大家都以共产主义精神参加大协作;在大协作当中,又互相鼓舞,互相启发,进一步提高共产主义思想水平。大协作不只带来庄稼的大丰收,同时也将带来思想的大丰收。<br/> 要使夏收夏种期间的大协作进行得好,还要做好细致的组织工作。各地区各公社要及早把各单位作物成熟的迟早,夏收面积的大小,劳力、动力、改良工具和机械的多少,等等,用简便易行的方式作出比较确实的调查,排一下队,作出本地区或本公社范围内实行协作的全面规划。各单位也要计算一下,本单位在夏收夏种期间需要多少劳动力,缺少多少劳动力,大忙以前和大忙以后可能拿出多少人力物力支援其它单位。各地的工业、交通、商业、文教、卫生等单位和机关、团体、学校、部队,人民公社里的林、牧、副、渔等专业队和社办企业单位、生活福利单位,也都要安排一下:一方面,积极用本单位的工作为夏收夏种服务;另方面,抽出力量来直接参加夏收夏种战斗。各地党委要把各单位的规划集中起来,统一领导,全面安排。有了强大的队伍,还要有具体分工:分工负责各个地块,分工负责各个工序。在公社里的各个核算单位之间、公社与公社之间,在协作中还要按劳记工,实行等价交换。<br/> 协作能够产生无穷的力量。在这里,一加一不是等于二而是比二大得多。大协作组织得好,在夏收夏种这个农事活动的时间性和战斗性最强烈的季节,就能够既争得时间,又争得质量,既促进生产,又提高思想。

要闻快报

第6版()<br/>专栏:<br/><br/> 要闻快报<br/> 山东八十五项大中型水利工程竣工<br/> 山东省去冬开工的大中型水利工程已有八十五项胜利竣工。其中四十八项水库中有七项是蓄水一亿立方米以上的水库。这些水库库成渠通,已浇地九百多万亩;对当前抗旱和今后防汛都有极大好处。<br/> 四川各地开始播种晚稻<br/> 四川各地正在抓紧抢插中稻的同时及早播种晚稻。<br/> 在突击抢播晚稻中,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田间,既保证了及时播种,又保证了质量。<br/> 各地都根据培育晚稻老健秧的要求,并吸取今年早、中稻秧田管理的经验教训,采取边播边管的办法,切实加强晚稻秧田管理。<br/> 上海郊区利用“十边”扩种十万亩<br/> 上海市郊十一个县的人民公社广泛利用河边、路边、田边等“十边”零星土地,增产粮食、油料和饲料。各县目前种植的“十边”作物已达十万亩左右。<br/> 为了保证“十边”作物块块丰收,许多地方都做到边种边管。奉贤县青村公社提出“‘十边’也要当作大田管”的口号,大部分生产队都成立了“十边”作物管理委员会加强领导。<br/> 甘肃省积极发展药材生产<br/> 甘肃省积极发展药材生产。到5月20日,全省已种植药材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18%。<br/> 甘肃省向以出产药材品种多、数量大、质量好著称。家种的主要药材有当归、大黄等十八种,其中仅岷县出产的当归,即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野生药材也有四百五十八种。今年省领导部门已把岷县、文县、西礼、武都、庆阳、民勤、龙叠等县划为药材生产和饲养鹿獐的重点地区。<br/> 闽南龙溪专区大办农牧场<br/> 闽南龙溪专区各县开发荒山野岭大办国营农牧场。据最近统计,全区共有国营农牧场二十七个,经营土地三十四万多亩。<br/> 这些农牧场都实行综合经营,大力发展商品性生产。全区农牧场已种下香蕉、咖啡、香茅草、柑桔、荔枝等亚热带作物六万四千多亩。<br/> 宁夏又出现一个丰产羊群<br/> 宁夏石嘴山市保丰公社庙台大队全队一千三百五十一只适龄母羊全部产了羔。其中,有五十只是一胎双羔,二十六只是一胎三羔。现在所有羔羊都长得又肥又壮,繁殖成活率高达107.5%。<br/> 现在这个大队又在给母羊进行热配,争取今年秋季再来一次羔羊大丰收。

陕西战胜严重干旱获得夏粮丰收 贵州抓紧雨后时机灌田抢插水稻 云南抗住大旱 早稻丰收在望 南部地区开镰收割

第6版()<br/>专栏:<br/><br/> 陕西战胜严重干旱获得夏粮丰收 贵州抓紧雨后时机灌田抢插水稻<br/> 云南抗住大旱 早稻丰收在望 南部地区开镰收割<br/> 据新华社讯 陕西省夏收已进入大忙时期。关中和汉水平川以及秦岭、巴山山区,到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抢收景象。截至5月31日,全省已收割小麦、夏杂粮和油菜五百八十二万四千多亩。目前全省各地都密切地注意着小麦的黄熟程度和气候变化,随黄随收,进度很快。秦岭山区山阳县漫川公社已收打过秤的六百一十九亩山坡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产六成多。陕南安康县五里公社朱家湾生产队三十一亩半山坡大麦,平均亩产比去年高一倍。<br/> 陕西今年的夏季丰收是战胜种种自然灾害获得的。全省夏收作物从去年播种后一直受旱,小麦条锈病和麦蜘蛛、麦蚜、吸浆虫等病虫害也是近几年中较重的一年。但是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向干旱宣战,提出无雨保丰收的豪迈口号,展开了顽强的抗旱斗争,一次又一次地克服了病虫害的蔓延。由于抗旱大修水利,使许多过去没有水源的旱地和沙滩麦田也取出了地下水,获得了灌溉,从而获得了丰收。<br/> 往年陕西夏收一般是由南而北、由东到西依次收割。关中西部小麦要比中部迟熟约十天半月,各地回茬麦也比正茬麦成熟迟。可是今年由于管理好,小麦生长整齐,关中西部的乾县等地的收割期,大致和中部相同;迟熟的回茬小麦今年也都与正茬小麦同期成熟。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造成过熟落粒的损失,各地都及时的部署了收割力量,争取适时收、收快、收细和收好,确保丰产丰收。为此各地动员了大量非农业劳力支援夏收。单是兴平等四县支援抢收的就达三十五万多人。省级机关、部队、学校就抽出一万八千名干部,还组织了两个机械收割大队,分赴麦田多、劳力少的地区帮助抢收。蒲城县抽调了八百多名干部,分别到生产小队担任副队长,把指挥部设在田间,麦子一熟,立即组织收割、搬运、堆积三结合的大兵团突击。汉中市十二名书记、县长有十一名深入社队领导夏收。第一书记张树诚在中所公社五一生产队发现小麦一下变黄,就立即组织九百名社员进行抢收,一天一夜把已熟的一千二百亩小麦全部收回。为了抢晴天,躲雨天,各地还加强了群众性的气象观测预报工作,以便及时抢收。<br/> 据新华社讯 久旱不雨的贵州山区,最近普降喜雨。全省各族社员正以“用好金银水,粮食堆满仓”的喜悦心情,一面大力拦蓄雨水,一面灌田整田,移栽水稻。<br/> 为了保证满栽满插,夺取今年粮食大丰收,全省农村把抢水整田插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很多地区出现了“上午一片黄,中午水汪汪,下午一片秧”的动人局面。毕节专区普降大雨之后,26日全区出动了六十三万多人、二十一万头耕牛抢水,一天内灌田整田十一万多亩,插秧八万多亩。<br/> 为了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各人民公社开展大协作,集中统一使用劳力,并大量推广使用插秧机。织金县各生产队在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开展劳力、耕畜、农具、秧苗、肥料等五大协作的同时,组织了九万五千人,三千多头耕牛的支援大军,哪里需要协助就奔赴哪里去支援,全县灌田整田插秧进度大大加快。<br/> 贵州抢水整田插秧进度快,质量高,特别是抓住了深耕、施足底肥、合理密植等几个重要环节。一般田深耕都在八寸以上,做到三犁三耙。<br/> 普降喜雨后,各地坚决贯彻执行了省委“机插为主、手插为辅”的指示,全省有二十多万部插秧机上阵突击,大大加速了插秧进度。<br/> 据新华社讯 云南早稻的田间管理工作做得“早、好、细、全”,在战胜了连续六个多月的大旱以及虫害和霜冻等自然灾害后,目前,全省早稻丰收在望,南部地区已开镰收割。<br/> 今春云南各地气候不够正常,在早稻田间管理过程中,各地社员同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早稻插秧最早的玉溪专区元江县从去年12月栽完后,直到今年5月上旬,滴雨不下,平均气温在摄氏三十八度至四十度,蒸发量大,正当早稻打苞抽穗期间,全县有五千多亩田晒得龟裂。这个县的社员以“要红河上山”的英雄气概,组成了一万五千多人的抗旱大军,十天内沿红河安装了二十一部抽水机、一百台马拉水车和上万部提水工具,并在干涸的稻田边打井五百多口,开挖了十公里长的三条水沟引水灌田,从而保证了全部受旱早稻及时得到灌溉。这个县干旱最严重的红河公社沙沟头管理区已经收割的八百六十四亩早稻,最近经过收打核实验收,平均每亩产量达到了八百四十斤。<br/> 由于天旱气温高,有利虫害滋生,各地在抗旱同时,还开展了灭虫运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部分地区,刚栽完秧就普遍开展了查虫害、查旱情、查苗情的活动。普洱县燎原公社逐块逐丘三查的结果,发现四、五个管理区发生粘虫,这个社就立即采取了边薅边追边灭虫的办法,使用六六六粉和土农药杀虫、防虫,做到灭虫抗旱两结合,迅速的消灭了虫害。<br/> 由于抗旱灌水、锄草、施肥、补苗、治虫环环抓紧,一步不让,终于夺得了早稻的丰收。

红旗是怎样树起来的

第6版()<br/>专栏:新疆通讯<br/><br/> 红旗是怎样树起来的<br/> 新疆吐鲁番五星公社五星生产队食堂连续被评为红旗食堂;由于食堂人员对社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大家把食堂当作家,把炊事员当作亲人。<br/> 本报记者 谈风 夏格尔<br/> 走出新疆吐鲁番五星公社办公室,穿过一片瓜田和葡萄园,在桑林掩映中间,便望见一列粉壁明窗的平顶房屋,这就是吐鲁番盆地有名的红旗食堂——五星队食堂。我们到食堂的那天,正逢维吾尔族农民欢庆“肉孜”节(穆斯林的开斋节)。晨钟一响,大家热热闹闹地来到食堂。炊事员把一盆一盆喷香“抓饭”端到饭厅。社员们称赞说:红旗食堂的“抓饭”也是第一等的。<br/> 红旗食堂<br/> 五星队食堂已经连续八个月被评为红旗食堂。领导这个食堂的是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共产党员古娃汗。两个炊事员也是贫苦农民中的积极分子。她们把社员当亲人,千方百计照顾社员吃饱吃好。冷天烧热锅面,吃饷必有热茶;农忙,饭菜送到地里;对老、弱、病人,炊事员还把饭菜送到他们家里。总之,她们处处为社员着想,使人人都感到方便、感到满意。<br/> 三个人每天天不明就烧火作饭,一直忙到别人都睡了,才回去休息。但她们从来没有居功叫苦。今年春节期间,食堂作了“抓饭”,吃到最后,有几个社员还没吃够,食堂人员悄悄地把自己的一份端出来给几个人吃了。社员佐拉汗到食堂送碗时,才发现管理员和炊事员吃的是冷饷。这件事当晚就在队里传开了,大家非常感动,许多人把藏了一冬的腌韭菜、白菜、西红柿和羊奶,亲自送给食堂人员吃。社员们说:“我们的管家人算是选对了,只有贴心人才关心我们的冷暖。”<br/> 大家庭<br/> 不久前的一天早上,一个四十岁光景的社员,刚进食堂门就连声说:“热合买提、热合买提(谢谢)!”这个社员叫哈斯木,妻子早死了,前几天他病在床上,没到食堂吃饭,被炊事员艾木拉汗发觉了。她到哈斯木家里去探望,看见哈斯木病了,就赶忙回来,作了一碗热汤面,放上葱花调了醋,送到哈斯木家里。哈斯木当时感激的不知说什么好。这天,他病好了,特意到食堂来道谢。<br/> 我们问艾木拉汗:“一百多人吃饭,你怎么单单知道哈斯木没有来?”她笑着说:“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一家人,谁没来吃饭还会不知道?”<br/> 在这个大家庭里,食堂人员除了保证每个社员吃饱吃好以外,各家的老弱、孕妇都是她们热心照顾的对象,让上地生产的人无牵无挂。不久前,一个叫帕他姆汗的年轻媳妇怀孕了,想吃点美味可口的羊杂碎,因为怕羞,不肯对外人讲,同时又看见丈夫生产忙,也不好意思说。有一天,她正在门口呕吐,被过路的古娃汗看见了。古娃汗关心地问她“想吃什么?”她不在意的说了一句。当晚,她正要吃饭,古娃汗给她端进来一碗煮好的羊杂碎。这是古娃汗特地为她到五里外的镇上买来的,又亲自煮好给她送来。<br/> 食堂人员这样无微不至地爱护社员,社员也都把食堂当作自己的家,把炊事员当作自己的亲人。在这里,每当下午收工回来,简直分不清那是炊事员,那是社员。大家放下砍土镘,就提起斧头劈柴,有的挑水,有的帮助烧火……。好像这一切都是份内的事。社员们说的好:“炊事员从早忙到晚,还不是为了大家,我们帮助作点事情,让她们多休息休息!”<br/> 吃得好 干得欢<br/> 阳春3月,吐鲁番盆地正是春韭泛绿、杏吐新红的大忙季节,田野上飘荡着欢乐的歌声,到处是紧张劳动的人群。大家吃得好,干得欢,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往年一百亩春麦要十天播完,今年春播面积扩大了十二倍,也只用十天就播完了;一百六十亩哈密瓜提前十天下了种,成千亩果园及时进行了春灌。我们走到他们田里,正赶上社员吃午饭。为了加快葡萄开墩,大家中午不回去,午饭就在地头吃。一个叫和加阿合买提的小伙子告诉我们:过去上地的人怀里揣个干饷,中午就蹲到渠边,一口冷水一口饷。现在有了食堂,炊事员送来烤的像面包似的饷和茶水,外加小菜,十来个人围成一圈,吃的真香呵!<br/> 更上一层楼<br/> 五星队食堂虽然一直连着八个月被评为红旗食堂,但是食堂人员并不因此自满,而是处处想办法,饭菜花样越来越多,食堂越办越好。<br/> 维吾尔族农民过去由于没有吃菜的习惯,饭菜花样很少,几乎天天是饷和茶。食堂大种蔬菜,保证社员四季有鲜菜吃。炊事员用韭菜、白菜、萝卜等几十种菜作出了包子、饺子、菜团和各种炒菜,每个月社员能吃到二十多种饭菜,经常不吃重样饭。一个老汉说:“现在十天吃的饭菜,比过去半辈子吃到的还多呢!”

沿黄河两岸和长江流域 人民解放军支援麦收

第6版()<br/>专栏:<br/><br/> 沿黄河两岸和长江流域<br/> 人民解放军支援麦收<br/> 据新华社讯 驻长江流域和黄河两岸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正以战斗姿态,帮助各地人民收麦,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br/> 山东地区部队的官兵,在“麦黄不过夜,抢晴防雨保丰收”的战斗口号下,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和当地社员一起边割、边捆、边运,保证割麦不漏秆、捆麦不掉粒、运麦不丢穗,作到保质保量。到5月底,已作了八千多个劳动日,帮助各地人民公社收割小麦五千九百余亩。驻上海陆、海、空三军部队,一周来,出动了两万多官兵,参加郊区麦收战斗,收割了小麦、油菜共五千八百多亩。四川某炮兵学校还组织了远征麦收突击队,赶到长江北岸二百里外一个劳动力缺乏的公社,帮助抢收小麦,官兵们在万顷麦海的一片丰收景象鼓舞下,展开“精收、细收、多收、快收”对手赛,银镰到处,麦子收得又快又好。南京地区部队官兵在暴风雨即将到来的紧急时刻,奔赴麦田展开“龙口夺粮”大战。有镰刀的用镰刀,没有镰刀的就用手拔;割完后没有扁担挑就用肩扛,在短短的时间内抢收了六百多亩小麦。官兵们还和驻地民兵一起,在田头巡逻放哨,防止火灾,保卫丰收。<br/> 为使小麦收、打、运、藏作得又快又好,解放军各技术兵种发挥了他们的特长,千方百计的为农民制造收割工具。武汉地区部队某修配厂用土法为驻地公社赶制的收割机,灵巧、坚固、造价低廉、工效高,深受社员欢迎。驻上海部队还派出了汽车支援社员运麦。(附图片)<br/> 湖北省宜城县璞河公社的社员们在一望无际的麦海里收割小麦<br/>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台风警报

第6版()<br/>专栏:<br/><br/> 台风警报<br/> 新华社4日讯 今天中午十二时,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警报说:南海上的热带低压,已经加强为弱台风,今天早晨二时,中心位置在南海中部北纬十六度、东经一百一十四度附近,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估计有七——八级。未来台风将以每小时八——十一浬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将继续加强。未来四十八小时前后,海南岛附近的南海海面和北部湾南部海面风力将加大到八——十级;海南岛将有暴雨。雷州半岛、海南岛、广东西部沿海和北部湾北部亦将受到台风影响。风力将加大到六——八级。

实行计划用粮 不断整顿提高 组织形式灵活多样 新疆农牧区食堂越办越好 农牧民97%参加食堂 八十万妇女走出家庭投入生产

第6版()<br/>专栏:<br/><br/> 实行计划用粮 不断整顿提高 组织形式灵活多样<br/> 新疆农牧区食堂越办越好<br/> 农牧民97%参加食堂 八十万妇女走出家庭投入生产<br/> 本报讯 新疆各族农牧民热爱公共食堂,目前参加食堂的人数占全区农牧民的97%。由于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注意计划用粮,不断整顿组织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使全区三万多个食堂越办越巩固。<br/> 新疆耕地多,实际参加农业生产的劳力每人平均负担耕地二十五亩以上。公共食堂和其他集体福利事业大量举办以后,全区大约有八十多万个妇女(相当于全区劳动力的三分之一)摆脱了家务琐事,投入了农牧业生产;集体吃饭,便于劳动力的管理和组织,现在各地普遍做到了出工齐、上工快;公共食堂实行粮食供给制,发展家底生产,使得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大大改善,据调查,全区80%以上食堂饭菜质量达到了公社化以前当地富裕中农的生活水平。<br/> 新疆的广大牧区绵延数千里,公共食堂更起到了保证数十万牧民吃饱吃好,大大促进生产的作用。食堂建立以来,牧民生活普遍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过去各族牧民常常因为牧区辽阔,交通运输困难,特别在高山牧场,整个夏季很少能吃到粮食,只能吃点肉类和奶品。食堂成立后,各公社专门组织起运输小组,保证食堂和燃料等物品能及时供应,才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现在牧区的食堂已普遍开始种菜,增添了饭菜花样,各族牧民吃的饱吃的好,生产劲头越来越足,畜牧业生产出现了以未有过的繁荣景象。<br/> 新疆各地食堂一建立,自治区党委就强调节约用粮,计划消费。去年秋收期间,区党委为了进一步巩固食堂,并有效防止粮食浪费,又根据一些地区的成功经验,参照各个食堂用餐人数和国家规定的口粮标准和农事季节,统一安排大队各个食堂全年的用粮计划,保证社员全年的口粮供应。实践证明,公社和大队有计划供应和调剂粮食,就可以很好安排社员生活。鄯善县各大队根据农忙多吃农闲少吃的原则,计划好社员全年的用粮供应。这个地区夏季瓜果蔬菜特别多,大队征得社员的同意,在去年夏季三个月中,每人每月节约了三斤粮食,而在春播农忙季节,则供应食堂较多的粮食,这样便保证了陈粮接上新粮,一年四季社员吃得饱吃得好。<br/> 各级党委对食堂不断进行整顿,从思想上组织上保证食堂的巩固。自治区党委对于农村公共食堂,一直是采取了坚持发展和积极办好的坚决态度。一年多来,各级党委对食堂进行了四次大整顿。通过历次整顿,建立和健全了食堂管理制度;贯彻阶级路线、树立了贫农和下中农在食堂中的优势(全区食堂管理员中,贫农和下中农占90%);切实安排好社员的口粮。自治区党委还规定县委、公社党委管生活福利的书记,要用主要精力抓食堂;基层干部一律到食堂吃饭。在整顿公共食堂的过程中,各级党委还特别注意运用大搞群众运动的领导方法,不断开展群众性的评比竞赛。一年多来,在自治区、县、社三级,通过群英会、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表扬和奖励的食堂工作人员约占全区十五万食堂工作人员的三分之一,大大激发了他们办好食堂的积极性。<br/> 新疆地区辽阔,农业区多被纵横几百里甚至千里的沙漠隔离。维吾尔族农村又多是居住分散,地不连片。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各地食堂规模也因生产小队的大小有所不同,一般都在一百五十人左右,最大的有三百多人,靠近沙漠戈壁边缘的生产队食堂最小,大约有二、三十人。食堂还根据农时和生产规模,灵活地组织以适应需要。在冬夏两季几十万人集中兴修水利、开荒造田和突击夏收期间,这时就办起了田头食堂、流动食堂、工地食堂,做到生产到哪里食堂到哪里。据不完全统计,去冬今春在大修水利和开荒运动中,就有三千多个食堂,随着生产大军安营下寨,为生产服务。伊犁和阿勒泰草原,在春季紧张的接羔季节,畜群比较靠近,食堂便多以畜牧生产队为单位组织起来;夏季畜群转移到高山牧场,分散放牧,食堂便以放牧小组为单位组织起来。为了解决高山牧场交通运输的困难,生产大队或生产队都专门组织了运输队、组,巡回给各个食堂运送粮食蔬菜和各种物品。在冬季,畜群多靠近农田和定居点附近牧放,因此冬季食堂都建有宽敞的饭厅,保证在冬季也能吃到热菜热饭。在多民族杂居的农牧区,还根据各民族社员的意见,有的分开办了食堂,有的办了联合食堂。(附图片)<br/> 中共新疆托克逊县委第一书记铁木尔(右一)在红旗公社食堂了解用粮情况<br/> 新华社记者 丁彬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