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中共湖北省委向全省职工发出号召
抢时间 争分秒 抓速度 大战六月
提出十大措施,确保钢铁战役的胜利,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
据湖北日报消息 跨进6月,中共湖北省委向全省工业和交通运输战线职工发出了:“全党动员、深入整风、大鼓干劲、大战6月,把技术革命运动推向更高阶段,把技术革命的矛头指向主攻方向,确保以煤、铁、矿、运为中心的钢铁战役的胜利,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的号召。
省委指出,6月份是决战时刻,必须抢时间,争分秒,抓速度,见实效。这对于全省各级党组织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考验。因此,必须注意以下三个并举。首先要坚持抓煤、铁、矿、运和抓技术革命同时并举。一定要把煤、铁、矿、运摆到重要位置,一定要把技术革命进行到底。其次,保证完成生产计划,要和大搞综合利用、多种经营同时并举。目前必须突出地强调完成产品产量计划和产品配套、按合同交货。不仅要生产出来,而且要运出来,才有使用价值。其三,突击煤、铁、矿、运要和准备大办小洋群、小土群同时并举。既要抓住当前生产,又要为下一步作好准备。既要抓住中心,又要全面安排。一定要贯彻执行“以钢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使煤、铁、矿、运、技术革命、综合利用多种经营、小洋群小土群同时开花结果。这就是目前形势所要求我们完成的伟大的、光荣的、艰巨的任务。
省委还提出了确保以煤、铁、矿、运为中心的钢铁战役获得胜利的十大措施。第一条是,加强党对工业生产的领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必须坚决地全面地贯彻执行“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工业同农业同时并举”的方针。必须继续加强工业支援农业的各项工作,力夺今年的农业大丰收。同时,必须认识到增加钢、铁、煤的生产,才能加速农业的技术改造,促进农业更大的跃进。第二条是,反对右倾松劲畏难情绪,大鼓干劲,大插红旗。强调大员上前线,带领干部深入生产,坚持“三同”,随时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问题。第三条是,抓进度,抓评比。武汉市成立钢铁生产指挥部是一项好经验,各地都应当仿行。第四条是,依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速度地增产原材料。首先是煤铁。第五条是,抓运输。一是当前的煤矿运输问题;二是突击修建运煤的小铁路,要限期完成;三是充分发挥运输潜力,要进一步搞好龙网化。第六条是,抓劳动力安排。经过技术革命节约下来的劳动力,首先满足本单位的扩建和举办卫星厂的需要,多余的要报告上级党委在本地统一调剂。第七条是,抓原材料节约、继续推广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与技术。第八条是,抓生活、抓安全。从省委到支部,都必须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一定要把生活抓好。劳动与休息也是两条腿,休息好是劳动好的必要条件,所有工业交通运输企业党委要有一个副书记抓生活,领导干部都要吃食堂;现在就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第九条是,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根据上述要求,分片包干,突破重点,作出样版,大插红旗。第十条是,全面推广沙市的以学习毛泽东思想为动力,以技术革命为中心,把技术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领导经验,为实现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而奋勇前进。

专栏:编后

最大的保证
把六月变为大幅度的高产月,这是全国职工的心愿,也是工业交通战线当前大好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怎样促使这一伟大目标迅速、普遍地变为现实?最大的保证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狠抓当前生产。
要抓生产,就要狠狠地、具体地、细致地抓。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我们党一贯坚持的这一优良作风,具有极大的威力。
第一、可以进一步密切干部和群众的关系,鼓舞群众的革命干劲和生产积极性。正如许多钢铁工人所说:“书记、厂长到炉边,我们浑身干劲添。”
第二、可以及时、正确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生产大幅度增长扫清道路。
第三、可以及时发现和总结群众创造的各种先进经验,并迅速推广,为生产跃进增添犀利武器。……
许多地区、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入了生产第一线,收到了生产迅速增长的良好效果。今天本报发表的淮南煤矿、太钢、太原重工业局等单位的消息,就是一些例证。
现在,离六月底只有二十几天了,是实现“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这一伟大号召的决定性时刻。希望工业交通战线的领导同志们都以战斗的姿态奔赴生产第一线,推动轰轰烈烈的生产新高潮,夺取六月大丰收!

深入基层踏踏实实抓生产
淮南煤矿党政干部下矿井原煤日产量提高2%
太钢一厂领导干部炉前大会战钢产量节节上升
大连铁路地区近两百名干部亲临前线参加生产改进工作
据新华社合肥3日电 为了使上半年生产计划提前完成,安徽淮南煤矿各级领导干部奔赴生产第一线,踏踏实实地抓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使生产水平迅速提高。全矿务局5月份的原煤生产计划超额完成,平均日产水平比4月份提高2%。
淮南煤矿进入第二季度以来,生产虽然比较稳定,但是矿与矿之间的生产水平差距还较大。为了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做到以点带面地推动生产,矿务局党委书记兼矿务局长康志杰,率领工作组到占全局产量20%以上的新庄孜矿;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孙瑾,率领工作组到谢一矿;其他党委委员和副局长都各到一个矿井;各矿的党委书记和矿长也分别到区、队、班,指挥生产。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兼煤炭工业厅厅长姚克和两位副厅长也到淮南,分别深入新庄孜矿、谢三矿等矿井,帮助领导生产。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后,对问题抓得具体,研究得细致,使很多生产关键问题迅速解决。新庄孜矿原来有些采煤队走不上循环,领导干部到矿后,同工人一起找到了影响循环的十个关键问题,组织工人讨论,献计献策,一一具体帮助解决,使实现正规多循环的队迅速增加,5月下旬日产量比上旬提高了10%。
领导干部们注意总结经验,普遍推广,以点带面地推动生产。如矿务局党委和省煤炭厅的负责同志到新庄孜矿,帮助采煤四队使煤的日产量提高一倍多以后,矿务局党委除了在新庄孜矿推广采煤四队的经验以外,又发动全局各矿开展了“学四队、赶四队”的运动,使全局具有四队同样采煤方法的四十六个采煤队,有十三个队很快达到两个循环以上,获得了煤炭大量超产的新成绩。
本报讯 在红5月夺钢大会战中,太原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领导干部和全体技职人员纷纷走出办公室,深入生产第一线,猛攻生产关键,从而促使各项生产指标节节上升。5月上旬平均日产量比4月份提高3%,中旬比上旬又猛增26.9%,下旬在抓下月生产准备的同时,保证了全月总产量比4月提高了16.6%,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一点三十五分,实现了“5月超4月”,为“二季超首季”,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了加强生产领导,他们在厂部成立了生产总指挥部,全厂所有干部,从书记、厂长、工程师到一般技职干部都集中力量下去分班分组,深入炉前、料场等前线和工人同劳动。这样作的结果,效果很好。如生产竞赛办公室主任滕汉民同志,深入薄弱环节制锭工段后,发现工人郭钟秀提出的用大罐接出钢渣的合理化建议,不花钱又很解决问题,便立即组织推广。不到一天全厂三个炉、九个班就全部推广了。老工人出身的副厂长张振兴同志,针对厂内渣子堆积如山,影响生产、安全的关键问题,带领“干部清渣突击队”,雷厉风行,突击清除渣子。由于他奋不顾身,苦干、实干,对工人鼓舞很大。工人们写大字报表扬道:“张厂长真能干,领导干部破渣关,他的干劲冲破天,放下铁棍就拿钎。我们在他鼓舞下,浑身干劲猛增加,拼命向渣子来宣战,霎时清除了一大半”。
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巩固、发展、提高生产大会战这一战果,决心上下扭成一股劲,把6月份生产推向更高的水平。
据旅大日报消息 大连铁路地区党工委组织了一百九十多名干部深入运输生产最前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保证了铁路运输生产迅速上升。5月18日至26日九天,日装卸车量平均达到了三千零三十九车,多运送了七千三百多吨货物。
中共旅大市委发出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号召后,大连铁路地区党工委连夜召开常委会和干部扩大会议,决定抽出部分干部,按大石桥、瓦房店、大连三个地区组成三个工作组,深入运输生产最前线,和基层干部一起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他们采取跟班劳动、蹲点、巡回等多种多样形式参加劳动,指挥生产,改进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最前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大大鼓舞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掀起了生产大高潮,促进了运输生产大幅度上升。大连甘井子站职工由于和铁路内部有关站和厂矿之间展开了机务、列检、车站间大联合多种接力取送作业表演赛,过去进石灰石矿装车日班能装七排,现在提高到八排以上,因而这个站5月以来,多运送了一万多吨货物。(附图片)
开滦煤矿五百名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走上生产第一线,掀起采煤方法的技术革命新高潮。这是开滦总管理处技术处副处长任洪范(左前第一人)工程师袁希正(右),机电处副处长刘光鉴在赵各庄矿三无工作面研究改进钻孔机的打眼角度    方艺摄(新华社稿)

发展小洋群提高小洋群为钢铁工业开辟更多的基地
济南广州安阳建成钢铁联合企业
贵州新建二万瓩猫跳河水电站正式发电
新华社济南4日电 山东的钢铁骨干企业——济南钢铁厂,采取边设计、边施工的方法进行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两座中型高炉和一组转炉、一座电炉、一套轧钢机。这个工厂已经变成了一个从炼铁、炼钢到轧材的联合企业。
济南钢铁厂是在1958年7月动工兴建的。由于建厂职工认真贯彻了党的总路线,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并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建设进度大大超过了原来的建设规划。两座高炉的施工时间,一座用了一百零三天,另一座只用了九十六天。目前两座高炉的实际生产水平,都已超过了设计能力。一年十个月来,这个厂的各项基建工程,绝大部分都提前完工,工程质量基本上都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由于这个厂的许多基建工程提前建成并顺利投入生产,已为国家生产了更多的生铁、钢和钢材。
新华社广州4日电 广州市在1957年动工兴建的广州钢铁厂,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先后建成的炼铁、焦化、炼钢、轧钢等车间,已经相继投入生产。现在,这个厂已拥有两座小高炉、一座焦炉、八座转炉、一套轧钢机。此外,围绕着生产的发展,这个厂还建成了机修车间、白云石车间、码头原料加工场、厂内外铁路和公路交通运输线等。
广州钢铁厂一直是边基建、边生产的。开工建设不久,就开始以自己生产出来的钢铁积极支援了省内外的工农业生产建设。过去广州市各工厂的铸造用铁都靠外地调拨,现在已基本上由广钢供应了。今年春天,广东省各地农村大力兴修水利,当时缺乏钢材,广钢立即发挥了它的作用,在短短的时间中,调出支援全省农村兴建水利的钢材达三千多吨。
据新华社郑州4日电 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个有采矿、炼焦、炼铁、炼钢、轧材的钢铁联合企业。
目前,这个工厂已经建成和投入生产的有中、小型高炉十多座,以及好几座炼钢小转炉。在轧钢方面已有两套轧钢机建成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贵阳2日电 贵州省新建的猫跳河红枫水电站已在5月29日上午正式发电。这天上午,省市各界人民代表和电站建设者们,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中共贵州省委第一书记、省长周林也前来祝贺。
红枫电站的发电能力为两万瓩。它的竣工发电,不仅为贵阳地区提供了强大的电力,而且为省内建设大型水电站创造了丰富经验。

住厂促进生产 巡回传授经验
太原重工业局推行“三三制”工作方法
本报讯 为了坚决实现“5月超4月,6月超5月,二季超一季,7月大飞跃”的战斗目标,太原市重工业局积极改进领导作风,深入下层,有效地促进了生产。
这个局在大力精简会议和业务表报的基础上,在全局领导和干部中推行了“三三制”工作方法。所谓“三三制”就是全局三分之一的人员轮流走出办公室,深入厂矿和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以便及时掌握生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当场进行解决;三分之一的人员组成走马观花巡回检查队,到局属各厂矿检查工作,了解生产高潮的发展情况,发现和及时传播各单位的先进经验,组织力量突破薄弱环节,保证生产持续跃进;三分之一的人员坚持在机关处理日常业务工作,和驻厂人员联系,对全面情况进行汇总,供领导掌握全局、改进工作的参考。
由于“三三制”工作方法的推行,及时帮助各单位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如太原焦化厂5月上半月因洗煤赶不上需要,炉温又上不去,炉产量日益下降,上半月只完成了月计划的35%。为了帮助扭转这一局面,重工业局张汇川副局长背上行李亲自出马,长住该厂了解具体情况,在厂党委统一领导下,他和职工群众一道研究问题,拟定措施,猛攻技术关,促进日产水平大大上升,下半月完成了月计划的65%。又如太原水泥厂在大战红5月中,因为缺乏水渣,直接威胁着生产任务的完成。经过职工们千方百计想办法,提出以砖头瓦片代替水渣。但运输问题解决不了,无法实现。在这紧要关头,局驻厂工作的同志立即采取措施,抽调了五辆汽车前往支援,保证了原材料的及时供应,大大鼓舞了该厂职工的劳动热情,个个以加倍的干劲,超额完成了5月份生产计划,实现了5月超4月的跃进口号。
由于该局领导作风的改变,有力地促进了全局各单位日产水平的不断提高,保证了全局5月份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

用不断革命精神扩大稻壳综合利用
长沙米厂制成一百多吨工业原料
本报长沙4日电 湖南长沙市第一大米厂用不断革命的精神,扩大稻壳综合利用,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这个厂已利用稻壳成批地生产活性炭、水玻璃等八种工业原料,比去年增加四种。今年1月到4月总产量达一百二十五吨,等于去年同期的一点八倍;产值二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零一倍;质量也有显著提高。这些产品除供应省内长沙、株洲、邵阳等市化工、制药、制革等工厂的需要外,有的还外销其他省市。
坚持不断革命的精神,经常与右倾保守思想作斗争,是长沙市第一大米厂稻壳综合利用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在开始试制混合液时,有的工人存在神秘观念,认为从稻壳中提炼工业原料,需要好的技术,自己水平低,搞不了。党支部便教育大家要敢想敢做,刻苦钻研。结果试制成了混合液。混合液试制成以后,有些工人对试制其他新产品仍是信心不足。这时,党支部一面组织工人大搞试验研究,一面派人到外面取“经”。工人何国斌原先是个背米工人,只有初小文化程度,在试制活性炭时,不懂化学原理,白天就去求师访友,晚上根据人家口授的配方试制,试验六十多次没有成功,这时有些灰心了。党支部便向他进行教育,说明新鲜事物的产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只要有恒心,有决心,就一定可以试验成功。何国斌鼓起了勇气,又继续进行了多次试验,终于制成了一种粉状活性炭。
贯彻土法上马、因陋就简的方针,是长沙市第一大米厂扩大稻壳综合利用的又一关键。随着产品不断增加,生产不断扩大,这个厂在设备上遇到了厂房面积不够、基建原材料缺少等困难。但他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采用土法、勤俭节约的办法解决了。他们把大米加工车间合并了一部分,让出厂房八百平方米,这样使稻壳综合利用车间扩大了二倍。修建活化炉时缺少砖,他们便把厂内的烂墙破墙拆掉,一共有五万来块,占需用数的一半,一共修建了活化炉、水解糠醛灶等十二座。制颗粒活性炭要用压条机,估计要五百多元,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便找来一部废打米机改装,结果只用十多元制了一块铜板,其余全部是用废打米机的材料制成的。通过这些办法,这个厂的设备能力大大提高。例如粉状活性炭日产水平就由原来的五十多斤提高到二百多斤。
扩大综合利用大大提高了稻壳的身价。每百斤稻谷产稻壳二十斤,以它生产混合液、粉状活性炭、水玻璃等三种产品计算,价值超过原稻谷价格的一倍。

结合技术革命开展“十防一灭”确保安全生产
各地厂矿大力加强劳动保护工作
新华社4日讯 为了保证今年生产建设的持续跃进,各地的厂矿企业正在大力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开展“十防一灭”运动。“十防一灭”是:防止撞压、坍塌、爆炸、触电、中毒、粉尘、火灾、水淹、烧烫和坠落,消灭死亡事故。通过这个运动,更好地保障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
各地企业加强劳动保护工作,是结合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行的。广大职工针对安全技术方面的关键问题,进行了许多创造性的改革,保障了安全生产和职工健康,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在煤炭工业方面,推行了水力采煤,大大减少了采掘工的危险因素;开滦赵各庄和重庆鱼田堡等煤矿创造了采煤史上从未有过的三无工作面,即在工作面中无人、无坑木、无电溜子,免除了冒顶和煤尘、瓦斯爆炸的威胁;湖南、四川的小煤窑中推行了用土电灯、土电瓶代替明火灯,防止了瓦斯爆炸事故。冶金工业方面,许多小高炉实现了上料机械化,许多轧钢厂实现了全盘机械化、自动化,这些措施都在相当程度上免除了工人的繁重劳动,减少粉尘、高温和铁水喷溅伤人等等威胁。建筑工程方面采用的自动升降台、代替了脚手架,既节省了木材,也大大减少了发生高空坠落事故的危险。此外,混凝土搅拌的机械化,自动砌砖机,运输机械化,木工机械化和钢筋工序自动线等等,都改变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机械制造系统的工人们在铆接、电焊、铸造、锻锤等方面创造的一些先进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切削、冲床可能伤人的危险以及电光灼眼、噪音、烟尘和高温等危害。交通运输战线的职工们,也创造了一些有利于车船运行安全的机械和操作方法。
去年以来,各地的工厂、矿山、建设工地和交通运输企业,普遍开展了几次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运动,通过检查,修订和健全了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总结和推广了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据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仅全省性的安全规章制度就颁发了一千多项,西安市各工厂企业的职工,除了修订和建立企业的安全规章外,还订了近六万个安全公约。许多企业配备专职干部,建立和健全了劳动保护机构。各地区还先后举办了二千多次展览会,广泛交流了劳动保护工作的先进经验,扩大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地涌现出来的一万多个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十几万名安全生产先进人物,成为厂矿企业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最近各地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运动,更着重解决容易发生事故的关键问题,把所发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纳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规划里,有计划地改善劳动条件,消灭各种危险和有害的因素。各地还准备在今年的检查运动中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竞赛评比。
目前夏天将临,各地企业正纷纷动手推广去年的防暑降温经验,积极实现各种防暑降温措施。去年以前,企业中的高温作业场所基本上都已经采取了降温措施,今年各地企业准备要进一步增添新的设施,并且提高原有设施的降温效果。
为了使劳动保护工作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和生产持续跃进的新形势,劳动部、全国总工会在4月中旬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总结了大跃进中劳动保护工作经验,进一步研究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新形势下的劳动保护工作,确定了1960年的工作任务。

北京城市人民公社各工厂
采取积极措施防暑降温
据新华社4日讯 北京各城市人民公社的工厂、托儿组织和食堂,积极进行防暑降温和夏季卫生工作。
这一工作是在各公社党委领导下,以生产为中心,本着因陋就简的原则进行的。大多数社办工厂都采取自然通风的办法,在车间增开窗户,人员过多的车间就调整工序。
宣武区椿树人民公社玻璃厂安瓿车间在区劳动保险和卫生防疫部门的协助下,工厂的领导干部和社员一起动手,安上了土制的抽风筒,把车间里的烟雾和热气通过烟筒引出室外,并且从废品公司买了一些旧电扇改装成排风扇来通风。他们还自己配制冰镇盐汽水和延长中午休息时间来保护职工健康。二龙路人民公社化工厂高温车间也都安上了抽风设备。这个公社的综合工厂和绝缘厂等厂给露天操作的工人搭起了凉棚。
许多医疗部门也采取分片包干、定点定人的办法,帮助公社的工厂、托儿组织、食堂进行防暑和夏季卫生工作。医疗部门普遍为公社的工厂和托儿组织训练了保健员和卫生员,并且为炊事员讲解卫生常识。

装上自动设备保证锅炉安全运行
长春石绵厂制成锅炉高低水位控制器等三项新装置
本报长春4日电 长春石绵厂锅炉工段职工,最近创造成功锅炉高低水位自动控制和自动送水警报器、锅炉超压自动控制阀等自动化装置,从而切实有效地保证了锅炉的安全运行。
这个工段的锅炉是敌伪时期遗留下来的。大多使用了四十多年。几年来,虽然采取了各种措施,保证了生产的安全,因为锅炉上还没有很可靠的安全控制设备,大家对锅炉的安全运行总是悬着心。锅炉最易发生事故的是水和气。过去锅炉上水都是用手掌握,需要时刻注意水位高低,在烟气大,水位仪表失灵的情况下,极容易发生爆炸事故。
技术革命运动开展以后,厂党委及时向锅炉工段提出了攻下自动控制锅炉高低水位和气压的革新要求。全段二十二名职工,热烈响应了这一号召。接着,他们很快就提出了安全生产革新建议一百二十多件,实现了六十三件。同时还制成了锅炉高低水位自动控制和自动送水警报器、锅炉超压自动控制安全阀等保证锅炉安全生产的重要设备和仪器。这些安全装置的制造成功,从而可以做到完全按照人的意志,自动控制锅炉水位和气压的高低。当水位低于规定标准时,锅炉高低水位自动控制和自动送水警报器能立即灯亮、铃响,发出低水位警报,同时使水泵自动上水;当水位超出规定标准时,又能自动停车。锅炉超压自动控制安全阀,也是根据制造警报器的原理创造出来的。当锅炉气压超过规定标准时,阀门能自动拨开,锅炉中的超压气体就会大量排出。
高低水位自动控制器和自动送水警报器、超压自动控制器的出现,是这个厂的工人学习了兄弟企业的先进经验,进一步研究发展创制成功的。今年2月,有十多年锅炉操作经验的老工人、共产党员王德彬,在参观齐齐哈尔市车辆厂“低水位自动控制器”时,受到很大启示。回厂后,就提出了试制高低水位自动控制和自动送水警报器的建议。这项建议,立即得到了党委的重视,并发动全厂职工进行支援。他们不会制图,不懂电气技术,就边研究,边制作,边试验。
在创制中,电铃、汽笛、指示灯自动发出警报和自动送水都是关键,他们找了很多参考资料,攻下了这些难关。经过二十多次试验,苦战了十多个昼夜,才把锅炉高低水位自动控制和自动送水警报器制造成功。接着全段职工在电气小组的帮助下,又继续苦战了十天,创制成功了锅炉超压自动安全阀,从此使锅炉安全运行达到了全部自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