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打倒岸信介内阁和废除日美条约的呼声震撼大地
日本工人总罢工沉重打击美日反动派
各界人士热烈支持罢工工人击败岸信介政府破坏罢工的阴谋
宫本显治号召各界人民加强团结进一步展开群众运动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五百六十万工人在全国人民支持下,今晨四点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了战后最大规模的总罢工,要求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国会、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
属于国营铁道工会的东京、大阪、名古屋、冈山、静冈、广岛、长崎和扎幌各车站的火车都按时停驶。京都的公共汽车工会和横滨港的船员也同时罢工。属于“总评”的各地电信、邮政、钢铁、煤炭、五金、造船、海运、化学、印刷、银行等职工都参加了总罢工。据“总评”和中立工会联合会宣布:参加今天全国总罢工的工人已经达到五百六十万人,其中包括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系统的五十七个产业工会的会员三百六十万,中立工会联合会的十九个产业工会的会员一百万。
这次总罢工的主力部队国营铁道工人的罢工已经获得初步胜利。东京车站的各线路的火车和市内电车都从第一班车起全部停驶,从今天凌晨到上午七时这个期间,东京的大部分交通陷于瘫痪。
岸信介政府发布行政命令和指使警察阻挠和破坏“国铁”工人罢工的阴谋终归于失败。“国铁”当局掳走司机强迫他们开车的阴谋也未得逞。为了支援“国铁”工人罢工,东京各行业工人约三万人从昨天深夜起组织起来前往各个主要车站,布置纠察线,两万名学生通宵守备在各个主要车站,他们阻止了警察当局的破坏和镇压。
东京中央邮局所属四十九个分局的一万二千名职工,今天清早用举行工作场所大会的方式参加了总罢工。
今天的东京黎明,充满了战斗的气氛。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总书记宫本显治和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书记长江田三郎以及这两个政党的国会议员,都到东京各个集会场所鼓舞工人罢工。工人和学生们高唱进步歌曲,使“国铁”工人的斗志更加昂扬。在名古屋,约五千名工人、学生和一般市民开进车站支援铁路工人罢工,日本主要干线东海铁路的火车因此不能定时开驶。
关西地方的二十三家私营铁道公司工人也分别举行了从第一班车开始到上午七时的罢工。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史无前例的六·四总罢工今天获得了辉煌成就。在这次反美爱国斗争中,日本工人和各阶层人民进一步加强了团结,提高了觉悟,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缔结日美军事同盟的阴谋,加深了岸信介内阁的危机。
今天,东京街头一片宏伟壮观的斗争景象。在东京中央邮局大厦上面,悬挂着醒目的巨型横幅标语。上面写道:“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工人总罢工万岁!”在空中飘动着的大气球上写着:“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
清晨四时起,所有的火车、电车和公共汽车都从第一班车开始停驶。在学生、妇女和各阶层人民的支持下,铁路工人完全控制了东京铁路枢纽品川车站,被称为“日本大门”的东京车站在今天早上七点以前完全被封闭,打倒岸信介内阁和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口号震动着大地。“共同社”说,“东京的主要车站都被红旗淹没了”。
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志贺义雄向罢工工人呼吁,希望他们继续斗争来阻止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他发言时工人和学生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社会党议员田中稔男向参加斗争的学生说,如果岸信介不马上辞职,他将很难避免遭到曼德列斯和李承晚的下场。……
在东京各车站的工人罢工纠察线附近,可以看到著名的教授、诗人、画家、演员,他们通宵同工人们在一起,支持和鼓舞工人的罢工。诗人深尾须磨子、教授竹内好和画家冈本太郎、学者鹤见俊辅、和尚西川景文等,都参加了这一斗争的行列。
在东京国营铁道工会工人按原订计划在上午七时胜利地结束了罢工以后,紧接着公营企业工会展开了罢工。东京中央邮局的四十九个分局的工人今天上午从上班时起举行了两小时的罢工。东京的信件投递工作完全停顿。中央邮局工会青年部长松本邦夫强调指出,邮政工人终于胜利展开了政治罢工。
过去被认为斗争力量比较弱的东京电车工人和公营公共汽车工人今天上午也举行了两小时罢工。一位年青的邮电工人说,他自从参加斗争以来第一次同电车和公共汽车工人携手共同进行斗争。
与此同时,全国电气通信工会工人在一千五百个局里进行了一小时实力的斗争。教职员工会会员今天从上班时间起举行了一小时工作场所大会,在这以后,中央和地方政府职员纷纷离开工作场所和举行集会,并且通过“打倒岸信介内阁,解散国会”的决议。
日本煤矿工会、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和福冈建筑工人工会等私营企业工会的工人也举行了定时罢工。
另据“共同社”报道,铁道工人在广岛、冈山、扎幌等地的车站上都部署了纠察线,火车都停驶或晚点了。它说:“看来这些客车要到今天半夜、货车要明天一天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的时间表”。
这次总罢工有力地冲击了日本统治阶级。“共同社”说,“国民对于统一行动和这次实力斗争的反应,将对今后的政局产生重大的影响。”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今天早晨在东京对参加总罢工的铁路工人讲话时,号召工人、学生和市民加强团结,斗争到底。
宫本强调指出,目前全体日本人民坚决团结在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旗帜下面,他说,如果我们进一步展开群众运动,将会对卖国反动派给予沉重打击。他说,建立除去岸信介集团的各党派主持大选的临时联合内阁是可能的。宫本向正在展开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总罢工的铁路工人和前往支援罢工的工人和学生表示敬意。
宫本强调指出,全体日本人民都站起来了,不仅工人,而且大学教授和学生等都起来了,这件事情标志着这个斗争是爱国正义的斗争。同时,社会党国会议员佐佐木更三和日共议员志贺义雄今天上午也在东京车站前面向罢工铁路工人和支援罢工的工人和学生讲了话。(附图片)
6月4日,东京的工人和学生前往东京下十条车站,支援铁道工人的总罢工。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反对日美军事条约的斗争怒潮汹涌澎湃
东京二十万人大示威
大阪京都神户群众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各界二十万人今天向国会和美国大使馆举行大示威,坚决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解散国会,反对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今天,胜利地参加了史无前例的总罢工的工人和学生、教授、文化界人士斗志昂扬,他们高举着无数的红旗和标语牌,浩浩荡荡地涌向日本国会大厦。他们在国会周围就地坐下,举行示威。参加示威的人数迅速地增多。
到下午一、二点钟的时候,示威群众开始挤满了国会附近的地方,他们拿着标语牌,并且高呼口号。一队接着一队涌来的游行队伍长达数公里。
示威群众高呼的口号和写在标语牌上的主要口号是:“岸信介下台!”“解散国会!”“我们一定要阻止批准经过修改的安全条约!”“艾森豪威尔不要到日本来!”
目前各处通往国会的道路已经水泄不通,挤满了群众。正在到达的队伍连绵不断,似乎没有尽头。参加示威的人数远远超过一般的预料。今天的大示威的特点是群众的积极性,大量的参加者是没有组织的群众。
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向聚集在国会旁边的人山人海的示威群众发表讲演时指出,六·四总罢工标志着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运动获得了巨大的胜利。
浅沼说,如果岸信介政府在日本人民奋起反对它的波澜壮阔的浪潮面前,拒不倾听舆论,这将只能更加激起人民反对岸信介的运动。
浅沼说,“在我们面前屹立着国会大厦,但是议会民主已经死亡。”他说,正是因为如此,社会党国会议员才全体辞职。浅沼的这几句话,引起了听众的雷动的掌声。
包围国会的人们同时举行了几个大会,他们把工会装着扩音器的卡车当作讲台。他们接着举行示威游行,经过美国大使馆和东京闹市区。
在示威群众中有许多是参加今天上午罢工的工人。学生、男女演员、职员都参加了示威行列。参加今天示威的文化界人士的人数之多是历次游行中从来没有的。在示威群众中有许多人是第一次参加示威的,其中包括百货公司的售货员、商人和背着孩子的家庭妇女。拿着标语牌游行的饭馆老板和鱼商很引人注目。
今天的示威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清楚地表明,公众愤怒的矛头是指向美帝国主义的。示威群众激愤地涌向美国大使馆。在他们试图通过大使馆前面的时候,他们遭到了警察的阻挡。被激怒了的示威群众在大使馆门前坐下举行抗议示威。“美国军队滚出日本!”“我们不需要美国人在日本!”“艾克不要来!”“艾克,不要干涉日本内政!”“美国佬滚回去!”“美国人滚出亚洲!”这些口号声震天动地。
示威群众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大会,并通过了一项决议,对大使馆当局和阻挠示威群众通过的警察指挥官表示抗议。
在晚间七时,他们向新桥车站进行秩序井然的游行。
随后,又有工人、小企业者以及商人携带着灯笼和旗帜到国会附近集会和示威。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全国各地在胜利举行总罢工之后,按照第十七次全国统一行动的计划,紧接着展开了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在东京,二十万工人、学生、市民和各界人士今天下午在国会广场和美国大使馆前面示威,高呼打倒岸信介内阁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等口号。
关西地区的大批工人、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也举行了集会和示威,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下台和立即解散国会。
大阪有八万五千人参加了在扇町公园举行的盛大集会。在会场中令人注目的是有带着孩子的母亲和大约三千名商店店主。这些店主是停止了营业来参加大会的。另外还有一千三百名中学生同他们的教师一起走出教室来参加大会。
日本社会党众议员龟田得治和共产党参议员须藤五郎都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决心为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而奋斗到底。
大会还通过了致北京市和上海市人民的电报,这些电报是为了答谢这些中国城市写给大阪人民的鼓励他们斗争的信件。电报表示大阪人民决心和中国人民一道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参加大会的人会后分三路在大阪市内举行示威游行。
在京都,约一万五千人从下午起在圆山公园举行群众大会,会后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在这以前,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立命馆大学以及科学和艺术大学的三千名学生,同教授们一起在各自的学校内举行群众大会。然后他们在城里汇合起来举行了反对新“安全条约”的大会。
正在反对美国第七舰队在神户港停泊的神户市市民,今天分三处举行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二万七千市民在会上通过决议,谴责岸信介政府缔结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要求立即解散众议院。

日本共产党、社会党等就总罢工发表声明
日本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坚持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4日分别就总罢工发表声明。

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说
日本人民增强了斗争信心
日本共产党在4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胜利地进行了今天的斗争(包括罢工),从而对自己的力量产生了巨大的信心。”
声明指出,人民在过去一年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加强了团结,这是这次六·四斗争获得巨大胜利的重要因素。
日本共产党在声明中宣布:“工人阶级和全体日本人民在已经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将继续采取罢工、示威、集会和展开签名运动等强有力的行动,直到岸信介政府被推翻、国会解散、(日美)军事条约被粉碎,和艾森豪威尔的访问被取消时为止。”

日本社会党发表声明说
岸信介唯一出路就是下台
日本社会党的声明说:“我们严肃地向全国人民宣誓,为维护民主、解散国会、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的胜利,要全党坚持奋斗到底。”
声明说:挺身起来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岸信介下台和解散国会的工人所进行的六·四总罢工,始终是秩序井然,一丝不乱地在进行。
声明说:岸信介现在应该虚心倾听这个统一行动所表示的人民舆论。岸信介唯一的出路就是立即下台。如果首相依然违背舆论,霸占政权,那么人民的忿懑将达到极点,必然会造成不可预测的后果。这个责任应由岸信介内阁承担。

日本“国民会议”发表声明说
人民力量能保卫和平民主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就总罢工发表声明指出:今天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运动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声明强调要更加奋勇地继续进行斗争。
声明说,今天在日本各地有组织地采取的行动粉碎了警察、右翼分子和自由民主党人挑起冲突的一切阴谋,向岸信介提出了最强有力警告。
声明指出,今天的斗争再一次证明人民的力量能够保卫和平和民主。
声明说,全体日本人民将加紧斗争以达到自己的目标——推翻岸内阁、解散国会和废除修改了的“安全条约”。
国民会议在声明中严正地宣布:“如果岸政府竟对人民的运动采取镇压措施,全体日本人民将奋起粉碎这种企图。”
日本国营铁道工会和国营铁道机车工会也就总罢工发表声明说,这次总罢工“是国民要求岸内阁全体辞职和解散国会的证据”。

总评和中立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说
日本工人要反击当局镇压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就总罢工发表联合声明说,今天的统一行动“得到了全国绝大多数国民的支持,获得了很大成功。”
声明指出:“所以发展成为空前未有的统一行动,其原因在于岸信介内阁不民主的做法。因此,岸内阁应该老老实实进行反省,立即承担迄今为止的责任。如果岸首相不仅没有反省之意,并对4日的统一行动加以镇压,我们就要立即以全体工人和全国国民的力量加以反击。”

反美怒火燃遍日本
二十八个社会团体声明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
神奈川三十五万人签名要美国撤走间谍飞机
兵库县人民将展开运动反对美舰进入神户港
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日中友好协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等二十八个团体今天联合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并且已经派代表把这份声明书送交美国大使馆。
声明指出,美国总统这次访问日本,是为了给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给破坏民主的岸信介政府撑腰;是为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声明说,对于在日本驻扎臭名远扬的黑色喷气机(间谍飞机)和远东的紧张局势,艾森豪威尔是负有责任的。因此,他的访问将引起日本人民极大的不安。
这二十八个团体同时还发出了给艾森豪威尔的公开信。信件要求艾森豪威尔打消访问日本的念头。
这二十八个团体已经决定同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联合采取抗议行动,当美国总统新闻秘书哈格蒂为了给艾森豪威尔访日进行准备而在10日到达日本时,这些团体将在10日夜里举行反对艾森豪威尔访日的示威游行。
同时,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岩井章今天对外国记者说,如果艾森豪威尔不取消他的日本之行,“总评”将对他发动声势浩大的抗议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苏联国防部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5月30日发表的关于将打击侵略飞机起飞的基地的声明,在日本人民当中引起了广泛的反应,要求美国从日本撤走U—2型间谍飞机的呼声更加高涨。
驻有美国U—2型飞机的日本神奈川县政府在1日正式要求日本政府促使美国撤走这种间谍飞机。县政府的发言人说:这种飞机对神奈川县是一种危险。
这个县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县民会议和当地代表五十人在3日到了东京,向岸信介、外相藤山爱一郎和美国大使馆要求撤走U—2型飞机。代表们说:“今后要把要求撤走U—2型飞机这件事情纳入要求解散国会、废除新安全条约的斗争之中。”
到3日为止,这个县已经征集了三十五万人的签名,坚决要求撤走美国间谍飞机。
神奈川县大和市市长高下重平在2日访问了美军厚木基地的司令官,要求撤走U—2型飞机。
神奈川的县民会议曾在5月19日作出要求撤走U—2型飞机的决议,并把这项决议提交给县当局和美国领事馆。
1日的“赤旗报”说,马利诺夫斯基的声明不仅是对日本和美国统治集团的沉重打击,也是对正在为使美国U—2型飞机撤出日本和为反对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而斗争的日本人民的一种鼓励。
“赤旗报”谴责岸信介政府拒不接受苏联的正式照会、公然表示要同美国合作,对苏联和中国采取挑衅行动。“赤旗报”说,如果不从日本撤除美国的基地(包括U—2型飞机),对亚洲和平的真正威胁就不会消除。
“读卖新闻”刊登一位专栏作家的文章说,“既然U—2型飞机可能随时给日本带来严重的危险,这种飞机留驻在日本是严重的问题”。这位专栏作家还说,“我们拒绝承担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责任。我们应当要求U—2型飞机撤出日本”。
日本社会党1日下午就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提出的警告发表声明说,“为了保卫和平和我们国家的安全,政府应该向美国提出强烈要求:美国立即把这种飞机撤出日本”。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兵库县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在5月31日举行常任理事会会议,决定展开运动反对美国第七舰队开进神户港。
会议认为,拥有核武器装备的美国第七舰队开进神户港,将给神户市居民的生命造成危险,同时由于美军原子潜水艇开进港内,海水也将被污染。
会议还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内阁下台和解散国会。这项决议书已经在1日寄给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
神户的码头工人也在准备展开运动,反对美国舰队开进神户港。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码头工人共同斗争会议的代表3日访问神户市议会议长成濑,要求市当局立即采取措施,使停泊在神户港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离开。
共同斗争会议主席大山对成濑说,第七舰队的军舰事实上正在对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施加压力。
成濑议长答复说,正在开会的市议会将审议这个问题。
这个共同斗争会议是由码头工人工会、海关职员工会和其他有关港务的工会组成的。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长野间宏在北京车站讲话
日本人民反美反岸斗争不断高涨
艾森豪威尔访日会使日本人民的斗争更加激烈
据新华社4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野间宏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今天中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受到首都文化界的热烈欢迎。
当火车徐徐进站时,欢迎的人群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等同走下火车的野间宏、龟井胜一郎、松冈洋子等朋友亲切地握手问好。首都文艺界人士向日本朋友们献了鲜花。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我国文化界著名人士阳翰笙、老舍、邵荃麟、周而复、谢冰心、张庚、马少波、袁雪芬、陈伯华和杨淑英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朝鲜和平人士黄凤九今天也到车站欢迎。
野间宏在热烈欢迎的掌声中讲话。他的讲话全文如下:
中国的同志们,北京文化界的各位先生:
我们日本访华文学家代表团受到这么多的人的欢迎,深深表示感谢。
我们日本文学家代表团首先向在目前这个时期邀请我们来中国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深深表示感谢。我们所说的目前这个时期,是日本人民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正在猛烈进行着的这个时期。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可以详尽地报告日本人民的日益努力进行、正在高涨着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而且可以在中国,同中国的同志们一道,进行这个斗争,进一步增加这个斗争的力量。岸政府在5月20日黎明以前的国会会议上,不顾一千三百万人签名请愿、反对安全条约的情况,依靠阴谋和暴力,在众议院通过新安全条约,想要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6月19日以前完成批准这个条约的手续。碰到这个发生了变化的非常事态,日本文化界、学界、工人、市民、农民、日本全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面临这个民主和和平的危机,受到反对安全条约斗争(这场斗争已经发展成为日本历史上空前大规模的斗争)的支持,到中国来了。我们想把这个斗争的气息和力量,想把逐时逐刻更加激烈地跳动起来的、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岸政府的斗争中跳动着的脉搏告知中国的各位。而且,我们想从中国汲取进行这个斗争的巨大力量。
我们曾经想到,无论如何也要访问中国。这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个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斗争是保卫日本、中国、亚洲各国求发展的共同基础——民主、和平和独立的斗争。这是因为出于这样的反省:由于过去进行的大规模战争,给亚洲各国,尤其是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很大的痛苦。这种反省,在席卷全国的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变成越来越强烈的情绪,产生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任何一个日本人都不怕它们)的行动。
艾森豪威尔不顾日本人民要他延期访问日本的要求,硬要访问日本。但是,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因此而更加激烈。今天——6月4日,在日本,是以工人阶级总罢工为中心的反对新安全条约第十七次统一行动展开得最激烈的一天。在这个时候,我们到达了我们访问中国的目的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这是有理由的。我们正在北京参加着这次反对新安全条约第十七次统一行动。我就在这次统一行动当中告诉各位:日本人民衷心感谢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斗争的大力支援。
我们日本文学家代表团期望这次访华之行取得很多的成果。我们想同中国的文学家就文学方面进行经验交流,就反对战争、争取民族独立的文学的基础进行会谈,并且想弄清楚发扬民族文化、复兴亚洲和非洲历史悠久的文明的道路。我们想通过这次访问努力促进日本文学家和中国文学家的团结,促进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合作。
在北京,目前正在盛大地召开文教战线群英大会,要把文化革命推向最高潮。我们正在这个时候来到北京。我们对这次大会非常关心并且表示很大的敬意。我们希望这次大会获得成功,同时想从那里学习许多东西并且把学到的东西带回日本去。(附图片)
日本访华文学家代表团图为野间宏在北京车站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