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阿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亲密兄弟
彭真市长在北京各界欢迎列希主席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哈奇·列希主席同志,亲爱的利丽·贝利绍娃同志,亲爱的阿尔巴尼亚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能在这里欢迎我们的贵宾、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利丽·贝利绍娃同志和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向我们的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人民。他们为了争取解放,曾同外国帝国主义和国内的反动统治者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提出了“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豪迈口号,一面保卫自己的祖国,一面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现在阿尔巴尼亚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农业—工业国。1959年,阿尔巴尼亚的工业总产值比1938年增加了二十一倍。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合作化的土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83.2%,平原地区已全部合作化。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全国四十岁以下的文盲已经消灭。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短短的历史时期内,取得了这样惊人的成就,雄辩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战无不胜的伟大生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证明了国家不论大小,也不论过去的经济基础强弱,一旦劳动人民掌握了政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正确领导下,就一定能够创造出真正的奇迹,做出翻天复地的事业。中国人民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这些成就而欢欣鼓舞。
阿尔巴尼亚政府始终不渝地执行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特别是在维护巴尔干地区的和平方面,阿尔巴尼亚进行了巨大的努力,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保障巴尔干地区和平的重要力量,受到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尊敬。
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贯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捍卫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伟大团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始终不渝地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党和人民用大量的事实,无情地揭露了铁托集团背叛国际共产主义、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丑恶面目,并且对他们的各种挑衅和破坏行为给了有力的回击。中国人民衷心地敬佩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所表现的高度的革命原则性和坚强的战斗意志。
目前,全世界人民正面临着进一步揭穿美帝国主义的本质,反对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迫切任务。美帝国主义在破坏了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尽管还大谈所谓“和平努力”,表示愿意继续同苏联谈判,实际上却到处制造紧张局势,疯狂地加紧扩军备战。美国指使日本岸信介强行非法“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美国阴谋取消对西德的军备限制,加紧西德军国主义的核武装。美国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的控制。美国加紧对我国进行军事挑衅。所有这一切都进一步证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施展两面手法,继续利用“和平”伪装,洗刷它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罪责,掩护它进一步侵略扩张的活动。这是值得全世界人民高度警惕的。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铁证如山,是怎样也抵赖不了的。铁托集团故意歪曲事实,混淆是非,为它的美国主子辩护。它说什么苏联击落美国间谍飞机是“一个不幸的行动”,它把苏联和全世界人民对美国政府的谴责说成是“扰乱国际气氛”。铁托集团还恬不知耻地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子艾森豪威尔擦粉,说“艾森豪威尔不止一次地主张维护和平”,说“同情已转向艾森豪威尔”,并且叫嚷不要追究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责任,否则就会犯“不可宽恕的错误”。这是一副多么卑鄙的奴才嘴脸!铁托集团这样做不仅帮不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子艾森豪威尔的忙,反而再一次暴露了铁托集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最忠实的走狗。
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是绝对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最好的反面教员。它用自己的侵略行动,不断地促进全世界人民的觉悟和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风暴正在兴起和扩大。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一战线正在发展。美帝国主义坚持战争和侵略政策的结果,只能走向他的愿望的反面。毛泽东同志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改变的。
我们社会主义阵营一贯坚持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应该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而不诉诸武力。我们的这种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但是,无数的经验告诉我们,世界和平的取得必须主要依靠世界人民的斗争,对于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赫鲁晓夫同志5月16日在巴黎的声明,坚决支持苏联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挑衅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发动了空前规模的支援苏联、反对美国侵略的群众示威,参加这个示威的城乡人民超过五千万以上。中国人民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起,同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政府、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英勇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南朝鲜人民和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人民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因素,只有依靠世界人民的团结和斗争,只有把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同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密切结合起来,才能有效地制止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活动,取得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亲密兄弟。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同的思想基础上的,是牢不可破的。十年多来,我们两国一直互相支持,友好合作。我们衷心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援。我们也一向把支援阿尔巴尼亚人民作为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互相鼓舞,向着我们共同的目标,胜利前进。
中阿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我们要像保护眼睛一样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
哈奇·列希主席在北京各界欢迎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刘少奇主席,尊敬的彭真市长,亲爱的同志们,北京的市民们:
我感到非常幸福,有机会在这里荣幸地向兄弟中国的工人阶级、劳动农民和人民知识界的代表们致以敬意,并通过你们转达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优秀的中国人民的最热烈的兄弟般的敬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同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其他国家结成永恒的友谊,正在顺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的美好生活,并且为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极其重大的贡献。
我们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邀请,来到你们的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以便深入地了解你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亲眼看看你们鼓舞人心的和忘我的劳动和正在迅速改变自己祖国面貌的六亿五千万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不倦的努力。
我们衷心地感谢刘少奇主席同志的邀请和给予我们的良好接待。今天是我们到达你们美丽的首都,同热爱劳动、谦虚和亲切的中国同志,在一起生活的第三天,从第一天在飞机场上,以及其后,在刘少奇同志的宴会上,在同“清华”大学的数千名大学生的会见中,在参观颐和园和农业展览会中,我们看到并且再一次体会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热爱、特别的尊重和兄弟般的友谊。
这样的接待再一次清楚地说明了我们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新型的完全平等的真正的兄弟关系。
今天,全世界都是中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着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见证人。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非常巨大的跃进。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爱国主义和创造性的干劲,以及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的全体劳动人民的伟大动员是你们在前进和创造幸福的道路上取得这些光辉成就的源泉。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胜利使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所有我们的朋友欢欣鼓舞,而使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者胆战心惊。
整个社会主义世界和我们国家的所有大人和小孩都为你们的成就而自豪,而中国的敌人却胆战心惊。因为这些成就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和平,是对资本主义和战争挑拨者的打击。
亲爱的同志们,阿尔巴尼亚人民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改变了祖国的面貌。阿尔巴尼亚从十六年以前的落后农业国正在建成为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业产量比战前增长了二十一点五倍。农业合作化差不多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实现把教育、科学和艺术引向前进的真正的文化革命。阿尔巴尼亚人民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下,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解放者和伟大的朋友——苏联的慷慨和具有决定意义的援助下取得这些成就的。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也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援助。
我们的所有这些共同的胜利和成就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不容置疑的优越性、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威力。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当前的国际局势说明世界的力量对比有利于社会主义,说明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说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成了各国人民和平和自由的不可摧毁的支柱。
最近,在南朝鲜、土耳其、日本发生的事件,以及非洲和南美的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说明了资本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削弱。但是,帝国主义正尽力企图采用新的手段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反对和平共处,阻碍悬而未决问题的解决。
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这种反苏的侵略行为和罪恶政策,以及美国政府表示今后继续执行这一间谍活动政策的官方态度,不仅是对苏联为保卫和加强和平的多次努力进行挑战,而且是对应当在巴黎召开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蓄意破坏行为。
美帝国主义的间谍破坏政策威胁着各国的国家主权和自由。因此,我们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全体进步力量一致谴责美国政府的这一卑鄙行为,全力拥护支持苏联的正确立场。
苏联在共产主义建设道路上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在科学和技术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确保和平和避免原子灾难、用谈判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进行的始终不渝的斗争,把全世界的人民团结在苏联的周围,我们把苏联看成是保卫人类切身利益的旗手和强有力的保卫者。
尽管美国帝国主义者用侵略和挑衅的行动回答了苏联的和平政策,我们各国人民仍将继续进行为以和平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斗争。
社会主义胜利和确保和平的前景对于世界各国人民愈益明显。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正在前进并增强,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了它的第十一个年头。它以其和平政策在国际舞台上起着重大的作用,它成了不仅是亚洲和平、而且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加,任何国际问题都不能得到解决。如果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人民中国的代表没有恢复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联合国组织就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机构。
美国和某些其他国家的短见的外交战略,不愿意承认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唯一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政府。美国以其无理的态度而贻笑于全世界。美帝国主义者徒劳无益地拼命散布并辩解它的反动的、敌视的关于两个中国的“理论”。美国用武力野蛮地侵占着台湾,企图把这个岛屿同它的祖国母亲分离开。但是,帝国主义者忘记了历史事实,而且时代也并不是向有利于他们的方向发展。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任何人也不能分离它。美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的挑衅和侵略行动,也就是针对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挑衅和侵略行动。
同志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成立和繁荣明显地表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思想的胜利。我们的友谊是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在为自由、和平和社会主义的神圣斗争中凝结起来的,是以对光荣的苏联的热爱交织起来的,是受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所照耀的;它将如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高度原则性的光辉典范一样地永世长存。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具有世界历史性的胜利,归功于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创造。我们的力量就在于对这无往不胜的理论的忠实性,在于我们阵营的思想团结和政策的一致性。我们的敌人对我们的团结和一致进行疯狂的进攻。为了这一罪恶的目的,他们便将美金收买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用来为己服务。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最近的一次代表大会是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与美帝国主义紧密合作的新例证。这证明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还没有放弃它扮演“特洛伊木马”的卑鄙角色的作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其他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完成了它们的国际主义义务,曾经并将继续坚决和原则地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前哨别动队——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集团的斗争,因为正如历史性的莫斯科宣言所指出的,和生活所完全证实了的一样,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仍然是右倾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
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奉帝国主义之命“从内部攻破堡垒”以分裂我们社会主义阵营的卑鄙使命遭到了并将继续遭到失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是牢不可破的,它比任何时候都更团结一致,没有一种力量能分裂我们的团结,因为我们的友谊和团结一致是生活所要求的,已成为客观历史的必然性。
亲爱的同志们,
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中所给予的兄弟般的援助。他将永远珍惜团结我们两国人民的珍贵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相隔千山万水,汪洋大海,但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的正确政策永远消除了这种距离和障碍,我们的友谊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我们两国人民的心灵深处已经生根发芽。对于帝国主义的一切企图,他们都将永远保持着警惕性,将像保护眼睛一样的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一致。我们两国将同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并肩携手为维护和确保世界和平,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为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而进行一切努力。
联结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永恒友谊万岁!
英雄的中国共产党和其卓越的领袖毛泽东万岁!
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苏联和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列希主席参观全国农业展览馆
新华社4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其他贵宾,今天上午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
绿树丛中的全国农业展览馆前面,今天红旗招展。列希主席,贝利绍娃同志等贵宾到达那里时,受到陈毅副总理,农业部部长廖鲁言等负责人和展览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贵宾们在陈毅副总理、廖鲁言部长的陪同下,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先后参观了展览馆的综合馆、水利馆、措施馆和人民公社工业馆。参观过程中,陈毅副总理在展出的许多实物、模型和图表前面,向贵宾们讲解。
列希主席等贵宾对人民公社和各项生产建设的发展表示赞许。在综合馆农民生活展览部分,列希主席看了典型的农民新旧生活对比以后说:“这真是天壤之别!”陈毅副总理说:
“我们还不够,因此我们需要大跃进。”列希主席说:“阿尔巴尼亚也是一样。我们的发展应该是无止境的。”
离开展览馆前,廖鲁言部长和展览馆负责人,向贵宾们赠送了展览馆的纪念册。列希主席和贝利绍娃等贵宾,陈毅副总理,廖鲁言部长,陪同来访的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等,还一起同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附图片)
哈奇·列希主席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参观水利馆的水库模型
新华社记者 雪印摄

更高地举起三面红旗,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
李先念在全国文教群英会上作“关于当前的经济情况”的报告
新华社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4日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以“关于当前的经济情况”为题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号召全国人民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提前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李先念副总理在报告一开始就分别说明了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各条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当前我国政治、经济形势好得很。在工业战线上,我们改变了过去第一季度生产总要低于前一年第四季度的“常规”,实现了“开门红”。今年1月至5月中旬工业产值增长的幅度比原来的预计更大,钢、生铁、煤炭、发电量、原油、木材、水泥、纸张等主要产品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前五个月工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为全年工业的继续跃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夏收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亿一千万亩,春播作物的面积也比去年扩大了。入春以来,不少地区虽然遭受了严重的旱灾和其他自然灾害,但是依靠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开展了伟大的抗灾斗争,灾害所引起的损失大为减轻。目前夏收已经开始,不少地区获得了丰收,看来全国总的收成是好的,夏收产量肯定会超过去年。今年的基本建设不仅规模大,而且速度快。1月至5月中旬,基本建设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0%,已经完成全年计划29.5%。今年头四个月全国已经全部或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大中型建设项目共有二百一十二个,建成投入生产的“小洋群”“小土群”企业有七千多个。各地农村和城市的人民公社还兴办了几万个小型工业企业。
李先念在说明了交通运输、商业工作和文教战线取得的成就后,接着说,目前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不仅表现在生产建设数字的巨大增长上,而且表现在群众觉悟的进一步提高和群众运动的进一步发展上。他指出,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展开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主要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现在正在沿着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前进。这个运动的高潮虽然还刚刚开始,但是已经收到显著的效果。今年1至4月份工业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80%左右。这个期间工业产值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依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不是依靠增加职工人数。更重要的是,这个运动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多快好省地进行国民经济技术改造的道路,开辟了一条科学技术大普及、大提高、大发展的道路。
李先念特别谈到了农业技术改造问题。他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技术改造是整个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广大农民的工具改革运动和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运动已经汇成为农业技术改造的新高潮。我们的工农联盟正在农业技术改造的运动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完全可以相信,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农业机械化“四年小解决、七年中解决、十年大解决”的伟大号召,一定可以实现。
李先念接着谈到了城市人民公社问题。他指出,城市人民公社的广泛建立,使我国城市经历着又一次深刻的历史性的巨大变化。到5月中旬,全国已经建立城市人民公社一千多个,入社人口四千二百多万人,约占城市人口的60%。不少城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公社化。城市人民公社的建立,已经解放了大约六百万妇女劳动力,举办了六万多个工业企业。李先念说,城市人民公社的兴起,使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宣传家慌了手脚,当他们正在宣称中国农村人民公社已经失败,城市公社的建立,已经遥遥无期的时候,我国在1958年以来开始试办的第一批城市人民公社已经胜利地通过了考验而得到巩固,大量的新的城市人民公社像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生气勃勃地向前发展着,农村人民公社早已经走上巩固的健全发展的道路,不管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宣传家还会编造什么新的谎言,人民公社这个已经升起的太阳越来越发出更大的光辉,普照着大地。
李先念在总括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的大好形势时,着重指出,我们的事业正在胜利地前进,从现在展望全年,今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国民经济计划的完成和超额完成是有保证的。我们的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是党的英明领导的胜利,是群众革命精神大发扬的胜利,归根到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然后着重地说明我国人民当前的任务。他说,当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更高地举起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鼓起全国人民更大的革命干劲,乘风破浪,力争上游,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并且为争取在不到十年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为争取提前两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为争取提前实现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发展的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李先念说,我们须要做的事情很多。当前应当在已经获得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抓紧作为群众运动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它更好地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前进,使它具有更广泛的全民性和更高度的科学性,并且大力进行巩固、推广和提高的工作;应当抓紧农业生产和农业的技术改造,更广泛地开展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运动,发动每个部门每个单位为农业办好事;应当实行大中小并举和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建设方针,大大发展“小洋群”“小土群”企业,把它放在一个战略地位上,作为加速我国工业建设的一条根本之计;应当大搞多种经营和综合利用,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实现生产的联合化和连续化,并且努力做到物尽其用,变无用为有用,变一用为多用,变有害为有利;应当继续巩固和发展城乡人民公社,以进一步推动生产的发展,进一步改变人民的精神面貌,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
李先念说,在我们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我们要在各方面提倡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努力加速建设,并且充实后备力量。在一切领导机关中,要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命令主义的作风,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我们的成绩是伟大的,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好干部,但是在工作中缺点和错误总是会有的,有些由于缺乏经验是难以避免的。对于这些缺点和错误,必须认真对待,切实纠正。应当像毛泽东同志所经常教导我们的那样,天天洗脸,天天打扫灰尘。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同时又要在战术上重视困难,认真地克服困难。
李先念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运动贯彻到我们工作的一切方面。革命要搞群众运动,建设同样要搞群众运动;企业的生产管理要搞群众运动,生产技术的改革同样要搞群众运动;经济部门要搞群众运动,文化教育部门和其他部门同样要搞群众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方针,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是无往而不胜的。在群众运动中,要注意爱护群众高度的革命热情,为了使这种热情和干劲长期保持下去,要很好地安排劳动、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有劳有逸,劳逸结合;要在抓紧生产的同时,亲切地关心群众的生活。
李先念说,技术革命要和思想革命、文化革命密切结合起来。国民经济的大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大发展,给我们的文化教育工作提出了许许多多新课题。文化教育战线的同志们,首先是在座的代表同志们,要以满腔的热忱进一步投入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这个火热的群众运动中去,一方面帮助工人农民提高文化,提高科学技术知识,鼓舞革命干劲,加强宣传报道,开展文娱活动,大讲卫生、消除疾病,发展体育,增强体质;另一方面向工人、农民群众学习,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把他们的智慧集中起来,把他们在生产实践中的伟大创造加以系统化、理论化,从而发展科学理论,创造新的科学理论。技术革命、思想革命和文化革命汇合成巨大的潮流,一浪高一浪的发展,将会加速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走向共产主义的进程。
李先念说,要在各个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要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根本的问题是老老实实地进一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同志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概括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丰富经验以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丰富经验。毛泽东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保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个法宝,就是以毛泽东思想作为理论基础的。在过去,我们依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引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今后,我们更要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取得更大的胜利。最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的高潮,是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思想运动,它对于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将发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李先念最后号召全国人民要以征服珠穆朗玛峰的冲天干劲和坚忍毅力,向着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勇猛前进。他强调说:我们有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有六亿五千万觉悟起来组织起来的人民,有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有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我们的胜利是肯定了的。最近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浪潮,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浪潮越来越高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世界的未来是属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

北京景山学校等联合举办教学改革展览会
陆定一、林枫、张际春等前往参观
新华社4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和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6月3日下午参观了北京景山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联合举办的教学改革展览会,这几个学校是按照北京师范大学提出的教学改革方案进行试验的。陆定一和林枫在参观后,接见了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第一书记刘墉如、部分师生和北京景山学校等校的部分教师,赞扬他们的辛勤劳动和开始取得的成绩,认为这是对中小学教学改革的重要贡献,鼓励他们在教学改革工作中继续努力,戒骄戒躁,把大胆试验的精神和踏踏实实的作风结合起来。
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教育部长杨秀峰,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子意,6月4日下午也参观了这个展览会。(附图片)
陆定一(左一)和林枫同志,在参观北京景山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联合举办的教学改革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李长永摄

林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临澧近千人集会悼念林伯渠同志
新华社长沙3日电 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同志的故乡——湖南省临澧县各界人民代表近一千人,今天上午九时举行大会追悼林伯渠同志的逝世。中共临澧县委第一书记郭新桢在追悼会上致悼词。临澧县各界代表和林伯渠同志的亲属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和继承林伯渠同志的革命遗志和坚强的革命精神,以搞好生产、搞好工作,力争全面跃进的实际行动,悼念林伯渠同志。

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委的唁电
惊悉林伯渠同志逝世,陕西全体党员和全省一千八百万人民,万分悲痛,不胜哀悼。
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战士——伯渠同志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在中国革命史上树立了重大功绩。伯渠同志曾经长时间领导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和边区人民同甘共苦,坚持对敌斗争,直到人民解放战争最后胜利。我们记忆犹新,怀念至深。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周围,学习伯渠同志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努力作好工作,誓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英勇奋斗!
伯渠同志永垂不朽!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
陕西省人民委员会
1960年6月1日

悼伯渠同学七绝一首
李烛尘
五十年前两少年 伤心鲍叔深知我
淡交如水到华巅 风雨鸡鸣思悄然
1960年5月30日于上海锦江饭店

柬埔寨国民议会主席祝汉的唁电
新华社4日讯 朱德委员长收到了柬埔寨王国国民议会主席祝汉发来的吊唁林伯渠副委员长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阁下
惊悉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阁下逝世的噩耗,柬埔寨国民议会和我本人以悲痛的心情向你表示慰问。
国民议会主席 祝汉
1960年6月4日于金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