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寄到日本去的信

日本人民知道怨谁恨谁
华罗庚
亲爱的日本朋友们,我隔着大海,向正在英勇斗争着的你们深深致意!
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是你们的大灾星。你们当然会记得清清楚楚,一百年前,是谁的军舰打开了日本的门户,逼使日本签订下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也会记得,是谁投下了第一颗原子弹,杀死了广岛的二十万生灵?美帝国主义的飞机正在你们的领空中自由飞翔,它们的军舰正在你们的领海中横冲直撞,它们的军事基地布满了你们全国,将你们的儿童当活靶。它们的吉普车上装着酗酒的士兵和被作践的日本妇女……这样与日本人民有深仇大恨的美帝国主义者,岸信介却丧心病狂,甘心做它的孝子贤孙。甚至不惜用武力把反对党议员逐出国会,非法“批准”那个卖国的新“安全条约”。是可忍,孰不可忍!无怪乎你们在这红五月中,掀起了人群似海、呼号如雷的反对岸信介的坚决斗争,这一斗争是日本人民心底里激发出来的吼声和行动。
我们中国人民是最能理解你们的心情的。我们给予你们最深切的同情,共鸣和行动的支援。对于日本军国主义者的罪行,我们是记忆犹新的。那时,我们和今天的你们一样,恨!恨那些卖国贼,汉奸,走狗,卖国求荣之辈。当时我们知道应当恨的是谁,但卖国贼们偏偏爱他们。甲午战争,九一八,一二八,七七事变,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铁蹄蹂躏了大半个中国,把中国摧残得遍体鳞伤,飞机、军舰横暴地在我国领海领空飞行。“大日本皇军”在中国大陆所造成的罪恶,罄竹难书,奸淫掳掠,杀人无数。但我们也曾有过各种各样的汉奸: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者有之,“攘外必先安内”者有之,卑污屈辱地投降者有之,愿为日本的孝子贤孙儿皇帝者有之。在日本军国主义者被打垮以后,他们又换了主子,投靠了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他们妄图用美国的飞机大炮倒转历史的车轮,但愤怒透顶的中国人民知道怨谁恨谁,把这些人类的渣滓一起赶出了历史舞台。虽然现在还有一小撮蒋介石分子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依然盘踞在台湾,但那也只是苟延残喘而已。
中国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并没有恨日本人民。你们一定深深知道:给中国带来创伤和不幸的是日本帝国主义者,中国的炮弹一颗也没有落到过日本土地上。但东条内阁中的阁员岸信介,他不以东条英机作为前车之鉴,反而继承其衣钵,敌视中国,这是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的。不但中日关系如此,就是苏日关系,岸信介所做的也与人民的愿望背道而驰。事实俱在,你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们知道爱谁,知道恨谁,知道谁是朋友,谁是仇人,东京街头愤怒的人们喊出的口号,完全说明了这一点。
至于每一个中国人民,提起日本军国主义,是痛恨的;提起美帝国主义,也是痛恨的;提起美国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或是日本军国主义要勾结美国帝国主义,那就是双重地痛恨!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一些战争贩子,是侵犯其他国家主权的瘟神,是我国人民所痛恨的敌人,也是日本人民所痛恨的敌人,岸信介这个军国主义者——东条英机的继承者,日本的卖国贼,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是我国人民所痛恨的对象,也是日本人民所痛恨的对象,艾森豪威尔与岸信介的勾结更是中日两国人民所痛恨的丑事!
美日反动派的必将退出历史舞台是一件肯定了的事实。你们的英勇斗争,敲响了美日反动派走向坟墓的丧钟。坏事做尽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日子不长了!他们每再做一件坏事,就使他们再一步走近坟墓!胜利是属于斗争中的日本人民的!

“幸福桥”——一支城市人民公社的颂歌
中共北京市椿树人民公社委员会书记 刘涌
解放军总政文工团话剧团的新作“幸福桥”公演了。这是一支城市人民公社孕育、成长的凯歌,是一出值得向大家推荐的好戏。一个星期天的晚上,我们椿树人民公社一百多社员有机会看到它的演出,对于话剧团的同志能够在短短的二十多天中,从搜集材料、编剧、排练直到演出这样好的戏来,使我们感到非常兴奋。话剧团的同志刚刚从福建前线归来,立刻就又风尘仆仆地来到我们椿树人民公社,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和社员一起劳动,和群众建立亲切的感情,感受到了城市街道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广大居民——绝大多数是家庭妇女,在党的领导下热情奔放,意气风发。大搞生产,大办集体生活福利的冲天干劲。“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所以,他们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内创作出这样好的作品和成功的演出。
舞台上的幕布拉开了,我们立刻被吸引到一个北京的典型大杂院,这里的每一个人物,发生的每一件事情,我们是多么熟悉呀,这些不都是在我们身边经历过的事情么!戏把我们带到了1958年这个伟大的不平凡的一年,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使我们的祖国一日千里地向前发展。总路线公布了,大跃进的号角响起了,街道上沸腾了,今天一批妇女进了工厂,明天又有一批妇女当了售货员,大伙的心也跟着飞出来了。广大家庭妇女走出家门,按照党指出的方向,在彻底解放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一个汹涌澎湃的生产高潮,在街道上掀起了。话剧“幸福桥”描写和反映了街道上的这个巨大变化。剧中的郑秀云、郝大爷、崔大嫂、金玉芝,这些人我们是多么熟悉呀!他们不都是我们的社员么?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鼓舞下,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立下了“为社会主义添砖添瓦”的雄心大志,在党的领导下穷干苦干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批批办起了工厂。事实驳倒了右倾保守思想,像剧中人徐奶奶所说的:“我就没听说过作媳妇的能办工厂,你们还想上天哪?”是的,过去没听说过的事情,今天在解放了的妇女手里干出来了,而且干得很出色,她们就是要亲手创造共产主义天堂。像剧里生龙活虎一般的共青团员郑秀云,这个广大妇女、千百个共青团员的形象,她们听了党的话,浑身是劲,党号召办工厂,没有厂房、没有工具,不懂技术,这些困难都吓不倒她们;讽刺讥笑也动摇不了她们。她们说:“我们有党和毛主席领导,工厂就办得起来。”一支气筒起家,生产就搞起来了。像崔大嫂这样朴实的劳动妇女,旧社会夺去了亲人,饱受风霜;到了新社会党给了她新的力量和幸福生活。你看,她变得多么年轻,多么热爱生活,把革命当作自己的事业,把工厂当作自己的家。当一些人动摇退厂的时候,她和郑秀云、金玉芝一起坚决把工厂办下去;当她在即将举行婚礼的时候,还在专心一意地试验技术革新的机器。
当然,人民公社的孕育和成长的过程中,一直是贯穿着两条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斗争。当小业主赵师傅为了追求利润拒绝接受农村万年青人民公社建立化肥厂所急需的一批玻璃仪器的时候,郑秀云、金玉芝严肃地批判了这种专为赚钱走资本主义道路的思想,坚持了街道工业为大工厂、为人民生活、为农业服务的方针。随着街道生产的大发展,需要进一步举办集体生活福利事业,使广大家庭妇女摆脱家务拖累;当大家听说金玉芝把孩子放在米缸里的时候,她们多么迫切需要解决孩子问题啊!党及时帮助了她们,周书记来到这里,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千人大食堂都办起来了。她们笑逐颜开了。徐奶奶当了托儿所所长,嫌脏怕累的玉凤转变了,当了服务员。共产党员、退休工人郝大爷到处奔忙,辛辛苦苦,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赤胆忠心的高尚品质,热心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这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多么熟悉和亲切,这是千千万万家庭妇女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生活上、精神面貌上发生巨大变化的真实写照。
这个戏写得很好,演出也很成功,真实地反映了在毛主席思想光辉照耀下,一年多来城市街道和广大妇女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这是一支城市人民公社的颂歌。(附图片)
“幸福桥”场景之一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展翅高飞
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第一书记 辛嘉功
我和区委办公室的两个同志,踏上了热闹宽敞的上新街,转弯就到了南岸皮革厂。一排漆得发光的黑板,上面刊登着职工的诗歌和文章,精心的黑板报编辑给配上插图,点缀得色彩鲜明,图文并茂,真是满园春色,一片跃进气氛,一片文化高涨的动人景象。
我走到一个“学习园地”跟前停下来,欣赏着工人所写的诗歌。厂党总支书记刘炳辉同志从里面走了出来,我问他参加扫盲学习的青壮年,经过再次测验,是否都符合“四会”标准。他斩钉截铁地回答我说:“青壮年都达到了‘四会’标准。”停了一下接着说:“就连参加学习的老工人也都达到了‘四会’,而且都进入了高小班学习。”从答话中,可以看出他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这个厂是在1952年由失业的皮鞋工人在党的领导下组织起来的,大多数都是文盲,现在每个工人都能读书写字,会认,会写,会用,会讲。这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大事呀!
老师傅高汉章是个底工工人,原来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在一次抗美援朝签名运动中,他请别人替他签名,别人看了他一眼,说道:“你为什么不学文化,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起!”这句话刺痛了他的心,脸上觉得一阵火辣,确实感到了没有文化的困难。从此,下定决心学文化。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的消息每天从报纸上传来;报纸一到,工人们即抢着阅读,而高老师傅却看不懂报纸。这也使他心里非常难受。
生产的发展,给工人们提出了一个新的历史任务:掌握文化科学知识,用文化科学来武装头脑,改革技术,推动生产不断向前发展。这一切使高老师傅深深地体会到:没有文化到处碰壁,不学文化就要落后。他坚决地向党表示:“学习虽然有困难,我扁尖了脑壳也要钻进去!”有了学习的迫切要求,再加上顽强的钻劲,再大的困难他也不怕。高老师傅在学习文化中,上课专心听讲,下课抓紧时间复习,晚间下班后,把书本带回家去,点上油灯,读半小时的书,写一小时的字,天天如此,长期坚持了下来。认不得的字他就记上符号,回厂请教其他同志,领导上和同志们也热忱地帮助他。由于他坚韧的意志,顽强地钻研,终于摘掉了文盲帽子,现在已是高小班的学员了。
从高老师傅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工农群众学习文化的要求是多么迫切,在文化革命的道路上,步伐是多么坚定。
第二天下午,我们驱车到弹子石,下车步行,走下一排石阶,经过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大街小巷,转弯抹角地来到了畜产品加工厂。还未进大门,迎面春风送来了嘹亮的歌声,到了屋里,歌声伴奏二胡、笛子,更加清晰,动人心弦。“这是哪里在表演?”我好奇地问厂党支部书记黄俊才同志。他告诉我,是一群刚脱盲的工人,下班后,在俱乐部里排演节目,准备迎接全区扫盲文艺晚会,向代表们汇报成绩。当我们经过俱乐部门前,里面的笑声吸住了我们的脚步。办公室的同志在旁告诉我:“我区技术革命运动中,出现了哪里有革新,哪里就有表演。”
我在想:劳动人民创造了文化,但却被反动统治者抢走。工人、农民,今天昂然直立,斩断了枷锁,夺回了文化,迈开了步伐,打开了嗓门,奔向前途。他们的脚步声震响天地,他们的歌声飘荡在宇宙空间。
走出畜产品加工厂的大门,穿过一条小巷,一个巍峨耸立,高插云霄的木架呈现在眼前,那是弹子石粮站的引升器,仰天落帽才能望到它的顶端。粮食通过引升管,直升到高空,然后分送到加工车间或仓库储存。我们到里面一看,引升器旁设置了一个中央控制台,上面安满了红绿色的灯泡,进行着远距离的操纵,一按电钮,机器就响动起来。这个粮站,已实现了运(输)、储(装)、加(工)、销(售)四线一条龙自动化、联动化生产。全国各地都派代表来参观,看后表示满意;当他们知道实现一条龙生产自动化,主要是几个刚脱盲不久的普通工人创造出来的时候,更是称赞不已。创造这一套生产自动化的“主将”,就是优秀共产党员,市、区先进生产者,刚由工人提拔为技术员的李茂清同志。站内职工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大搞绞车时,按照设计人员的意见,要拆掉几幢房屋,花上三十多万元。李茂清和其他几个工人都不同意,他们凭着仅有的一点文化技术知识,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提出了一项新的建议,不仅未拆房子,而且只花了五千多元,就把长达二百一十米绞车安装成功了。站内实现运输轨道化,但因地势狭窄,转弯之处太多,专家都认为不好解决的问题,而李茂清等同志却创造了木质活动转盘,解决了木质车子转弯的关键问题。他们还试制出分离器、电动售粮器,实现了无尘、无人加工车间。像李茂清这样精明能干但过去没有文化,聪明才智不能充分发挥出来的工人,是举不胜举的。
文化,就像一把钥匙,掌握在劳动人民手里,就能打开智慧的大门,武装人们的头脑,使思想开窍,创造出奇迹。革命的工农群众,展开了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翅膀,直上云霄,飞向共产主义天堂。

人民烈火扑不灭
承里
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反动派,在熊熊的革命烈火面前,出动了军马、警棍、水龙、催泪弹、步枪、坦克、飞机、大炮等等武器,施尽了恐吓、威胁、分裂、收买、欺骗等等伎俩,企图扑灭这革命烈火。但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人民是吓不倒的,革命烈火是扑不灭的。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出动过警察、坦克,发表过欺骗声明,威胁、欺骗群众,但并没有挽救李承晚垮台完蛋。美帝国主义在古巴,出动过飞机,收买过特务,进行过威胁,但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越来越坚决。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比利时在刚果、英国在北罗得西亚,使用了种种镇压武器,耍尽了恐吓手段,结果是反殖民主义斗争烈火,越烧越旺盛。岸信介也用尽一切威胁、欺骗手段,但斗争的群众却从几十万、几百万到上千万,浩浩荡荡冲向东京街头,冲向国会,冲向岸信介的官邸。
人民的革命烈火,是永远扑不灭的。只要帝国主义不完蛋,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烈火,就会越烧越旺,直到帝国主义彻底完蛋。只要垄断资本主义的残酷剥削不消灭,被剥削人民的斗争烈火,就会越烧越炽烈,直到彻底消灭剥削。只要殖民主义不垮台,殖民地人民的革命火焰,就会越烧越高,直到殖民主义彻底垮台。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公社麦收
四川开县向穴人民公社 吴大宇
开镰曲
南风吹,麦子黄,
一片金色染山岗,
公社出动突击队,
火红战旗十里扬。
车车麦把上晒场,
镰刀飞舞闪银光,
歌声起处金波滚,
丰收暖进人心房。
晒麦场上
公社晒麦场,
麦堆顶太阳,
奶奶看场场边坐,
孙孙山下捉迷藏。
麦山一座连一座,
喜煞老小一满堂;
奶拉孙孙来谈心,
孙孙巧说馍馍香。
指挥田中
麦穗沙沙似铃摇,
书记割麦不弯腰,
半天才收一个角,
急得热汗遍身浇。
社员纷纷来助战,
争谈丰收笑语高,
姑娘吵镰不耐用,
小伙嚷着换新刀!
运麦
牲蹄飞翻尘土扬,
村道上面车成行,
头接麦田尾齐坝,
金山车上装!
一曲“丰收谣”没唱完,
万座金山卸晒场!
乐得队长大声嚷:
“快快修新仓!”
雨夜
雷声紧,春雨急,
灯海沸腾人马密。
暴风雨要抢走粮;
社员不许争穗粒!
银镰落,歌声起,
抢收人儿喜喜雨,
?牛挥鞭把田犁,
千顷绿秧插田里。
编围席
浓郁麦香扑院门,
敬老院中喜气生,
爷爷婆婆脸堆笑,
院坝编席手不停。
围席节节朝前伸,
公社麦囤顶云层,
喜歌上口嘴角流,
丰收忙坏编席人!

东风吹得满巷春
(套色木刻)
赵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