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不断加强国防力量保卫祖国建设
萧华上将在全国文教群英会上讲话
新华社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在3日举行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说,我国现在已经拥有一支政治坚强的、装备现代化的军队和一支强大的民兵队伍,我们的国防力量已经大大加强了。但是,今天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存在,美帝国主义还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我们还遭受着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严重威胁。我们只有坚决同帝国主义斗争,充分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才能在帝国主义一旦发动战争的时候,用革命战争消灭反革命战争。彻底铲除现代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制度。
萧华上将在讲话中首先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各种备战活动和战争阴谋。他说,最近,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悍然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事件,又一次暴露了美国在和平幌子下的侵略本性。这对于那些对美帝国主义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人,是一次响亮的警钟。无数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不但从来没有放弃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而且正在从多方面加紧进行发动侵略战争的准备。他说,美国在朝鲜战争结束以后,每年的军事费用,仍然保持在国家预算的60%左右。近年来,美国政府又制订了以发展远程导弹为中心的、新的发展军事力量的五年(1959年—1963年)计划,妄想赶上苏联,挽回军事颓势,加紧进行发动侵略战争的准备。美国还在世界各地积极扩大军事基地,强化它的侵略性军事集团,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包围。美国正在进一步武装西德和日本,企图使这两个最具有军事侵略传统的国家,成为它在未来战争中的两个打手。美国对我国进行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更是越来越猖狂。仅从1958年9月7日到今年5月25日,美国军舰和飞机侵入我国领海领空的事件就有一百五十六次。美国在远东地区还不断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仅在过去十六个月中,这种演习就有三十八次,其中在台湾地区和台湾海峡进行的军事演习有十四次,而且公然宣布这些演习是针对中国的。这些情况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被打倒,战争的危险,就一天不会消除。
萧华上将说,当然,现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处于优势。美国不但在政治上空前孤立,而且在尖端科学技术上也已远远落在后面。它们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毫无顾忌地发动战争了。但是,我们终究不是帝国主义的参谋长,打不打不由我们决定。而且还要估计到,帝国主义的统治集团,他们基于阶级仇恨和阶级利益,即使在毫无胜利希望的情况下,也可能孤注一掷,进行垂死挣扎。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不断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尽力推迟战争的爆发,争取真正的世界和平;另一方面又要随时提高警惕,努力加强国防力量,作好应付突然事变的一切准备。如果帝国主义硬是要打,我们取得胜利的把握也就会更大。那种认为由于核武器的出现,由于社会主义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力量,战争的危险已经消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已经改变了,帝国主义向社会主义阵营发动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等等看法,是不符合事实的,是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如果因此而丧失警惕,放松准备,那就更是错误。
萧华上将说,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是战争消灭论者。我们的雄心壮志,就是要使人类永远摆脱战争的灾难。但是,我们知道,战争是阶级社会和剥削制度的必然产物,现代战争的根源就是帝国主义制度。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只有用人民革命战争,才能消灭帝国主义的反革命战争。要想消灭战争,实现人类的永久和平,就必须消灭产生战争的根源。
萧华上将说,为了准备对付帝国主义的侵略,不仅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而且要建设一支强大的民兵队伍。把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和大办民兵师结合起来,这是“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国防建设上的具体运用,是毛泽东同志人民战争思想在现代条件下的重大发展。大办民兵师,这是我们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措施。民兵不但在平时可以协助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的陆海空防,而且在现代战争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大办民兵师,不但加强了国防力量,而且大大促进了经济建设。民兵在和平建设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鼓足革命干劲,进行生产建设。两年来,民兵已经成为各个生产建设战线上的突击队和主力军。
萧华上将说,我们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事业的大发展,是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必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国防力量就是国家政治力量、经济力量、科学技术力量的综合表现。毛泽东同志在领导我国历次革命战争中,在建国以来的许多指示中,都一再强调了发展经济建设对于争取战争胜利,对于加强国防力量的重要意义。我们要看到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础,国防的加强必须以经济的发展为前提。也要看到国防建设又是保障我国经济建设的必要条件。我们的任务是既要集中力量尽快地建设社会主义,又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国防力量,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几年来的实践完全证明,这样做的结果,既有利于国家经济、文化建设,又增强了国防力量。这是一条完全正确的富国强兵的道路。
萧华上将最后说:把我们的祖国迅速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伟大的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奋斗目标。我们不但一定要实现这个目标,而且也一定能够达到这个目标!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红旗,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为保卫全世界的和平,奋勇前进!

三亿妇女投入文化革命
杨之华在全国文教群英会上讲话
新华社3日讯 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今天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了话。在讲话中,她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向到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他们向文教战线上的全体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接着,她叙述了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加文化革命、技术革命的情况。
杨之华说,我国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地响应了党的号召,在文化教育战线上,已经做出了很大的成绩。几千万劳动妇女摆脱了文盲状态,并且积极参加了业余学习;在中等和高等学校的女学生,已经由1951年的五十多万人发展到现在的三百四十七万人。我国妇女在党的领导下以坚强的毅力,摆脱了千百年来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文化落后状态,用最快的速度提高着自己的文化水平。女教育工作者的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学前儿童的保教人员,已经达到六百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是妇女。不少地区小学女教师已经占到小学教师总数的50%以上。她们不断地提高思想觉悟,全心全意的为儿童的教育和保育事业服务;发扬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地从事教学改革,争取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儿童教育和保育事业。在科学研究部门,妇女工作者也越来越多。特别值得高兴的是,在工农妇女群众中,已经涌现出来一大批科学技术研究人员和土专家,她们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广大妇女普遍地参加了爱国卫生运动,成为群众性的除害灭病运动中的一支主力军。千百万妇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大大提高了我国妇女的健康水平,仅在女职工中就有七十万人左右达到了等级运动员的标准,还有二十六个女运动员先后十一次打破八项世界纪录。在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等方面,不仅有许多妇女工作得很出色,而且许多劳动妇女能诗会画,能歌会舞,发挥着文艺创作的才能。在这个会场上,就有一千三百六十二名上述各方面的优秀女代表。广大妇女在文化教育事业上的卓越贡献,是我国文教事业大革命、大发展的一面镜子。
杨之华还谈到广大劳动妇女在文化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坚持刻苦学习理论,学习毛主席著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她说:当前城市和农村的劳动妇女参加学习政治理论的人数,据十一个省市不完全的统计,已达一千三百多万人。在先进地区,妇女参加学习的人数已占成年妇女总数的70%以上。在这些参加理论学习的妇女中,不仅有一般的青壮年妇女,而且有不少多子女的母亲和老年妇女。大部分是文化水平不高,甚至是刚脱盲的。他们克服了文化低、家务重、生产忙、时间紧等重重困难,坚持学习,从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进一步提高了觉悟,启发了智慧,鼓舞了干劲,在生产和工作中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加正确,在阶级斗争中更能站稳立场,明辨方向,自觉地保卫三面红旗,同坏人坏事进行斗争;并且能够大破迷信,解放思想,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创高速度和新纪录;更进一步地发扬团结、友爱、互助、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不讲条件,不计报酬,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服务。
杨之华指出:城乡人民公社的建立,解放了妇女劳动力,帮助妇女摆脱了孩子、家务等牵累,为广大妇女参加劳动和学习,为广大妇女向科学文化进军创造了条件。为此要求大家有一个明确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以万分热情来对待这个共产主义的新生事物,使它发扬光大,把三亿妇女动员起来在文化运动中发挥更大力量。同时,她还指出学前儿童的保教工作,是整个文化革命任务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她希望在儿童保教组织、医疗机关的工作者和从事文学、艺术、报刊、电影、广播、电视等各方面的工作者,支持这个事业的发展,使儿童从小就能得到合理的保育,增强他们的体质;从小就从各方面受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使儿童成为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新人。

胡克实在全国文教群英会上号召共青团员和青年
做无产阶级文化教育战士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今天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代表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大会祝贺。他在讲话中详细地谈到了青少年教育的有关问题,并且号召文教战线的共青团员和青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做无产阶级的文化教育战士,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生。
胡克实在他的讲话中,一开始就谈到了培养共产主义新人的问题。他说,我国二亿多青少年是文化教育工作的主要对象。他们正处在成长时期,他们在政治思想上需要确立自己的世界观,在知识上需要科学文化的武装,在体质上需要更好地锻炼和增强。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又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既能从事体力劳动,又能从事脑力劳动的新一代,是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直接要求,也关系着伟大祖国的未来,关系着我们革命事业的继承和发展的大事。
胡克实要求共青团组织,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和全体文化教育工作者一起,更好地坚持共产主义的教育方向,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工农群众知识化和知识分子劳动化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胡克实接着谈到了业余教育是使工农青年多快好省地达到知识化的途径。他指出,我国绝大多数青年都在工农业生产岗位上,他们是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最活跃的因素。随着工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和全民技术革命运动的巨大发展,工农青年学习文化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他们决心在根本改变经济上“穷”的面貌的同时,彻底摘掉文化上的“白”帽子。现在全国已有八千多万青年参加了业余学习,进入业余中学的近千万人。在职工业余大学学习的也有三十多万人,这个数字比解放前最高年份在校大学生的总数还要多一倍。
胡克实说,现在的问题就是要使业余学习运动做到坚持经常、不断提高。学习文化科学是一个长期的巨大的任务,没有经常的政治思想工作和正确有力的措施,学学停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能获得成效的。我们必须教育广大工农青年树立向文化进军的雄心壮志,发扬刻苦顽强、不断革命的精神,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从扫盲、上小学、上中学到上大学,一个战役又一个战役地进行下去,是完全可以成功的。
在谈到组织知识青年参加生产劳动、密切结合生产,大搞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以及各战线上青年科学技术活动的成就时,胡克实强调指出,密切结合生产,开展青年科学技术活动不仅可以激发青年学习和研究科学的热情,而且可以培养青年的共产主义风格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仅可以促进生产的跃进,而且可以生长出大批劳动人民出身的和与工农密切联系的科学技术人才,这对于加速实现工农群众知识化和知识分子劳动化,都具有重大的作用。我们应当在积极组织青年参加生产劳动的同时,进一步大搞科学技术的群众运动,一定要把一切高、大、精、尖、新的科学技术都拿到手里。
胡克实然后以较长的时间讲述了在青年中进一步开展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运动的问题。他要求,进一步把理论学习同当前国内外的政治斗争结合起来,同当前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生产斗争结合起来,同开展文化革命、进行思想改造结合起来,极大的提高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提高青年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战斗能力。他说,这是我国青年思想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共青团组织和文化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胡克实特别提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垂死的命运,不仅在和平的伪装下,继续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并且利用其忠实走狗现代修正主义者来散布资产阶级思想毒素,篡改马克思列宁主义,以达到瓦解人民革命,反对社会主义和奴役全世界的目的。他们妄想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部分青年,特别是一部分知识青年中间,来寻找市场。但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我国青年,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他们在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深刻认识到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丑恶面目,坚信人民革命斗争才是决定一切的力量,从不对敌人抱有任何的幻想,他们在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表现了无比的坚定和勇敢。敌人的阴谋诡计已经遭到并且必将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
胡克实最后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从事政治和思想斗争的战无不胜的强大武器,对指导青年一代的健全成长具有伟大的决定性意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就能使青年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阶级分析的能力,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肃清资产阶级的政治影响和思想影响,在复杂尖锐的斗争中,永远能够识别敌我真伪,不会迷失自己前进的方向,成为共产主义的坚强战士。

在攀登珠穆朗玛峰中达到七千六百米以上高度
五十三名登山英雄打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珠穆朗玛3日电 根据最后统计,中国登山队在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过程中,一共有五十三名运动员到达了拔海七千六百米以上的高度,打破了七千五百九十米的我国男子登山高度的最高纪录,这个纪录是由运动健将史占春等六人1957年在征服四川贡嘎山时创造的。
中国登山队是在去年年底组成的,全队共二百一十四人(包括后勤等工作人员),其中一部分参加登山活动,除有三人达到珠穆朗玛峰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顶峰外,还有二十五人达到了拔海八千一百米以上的高度,这是世界登山史上罕见的成就。
这次打破全国纪录的五十三名运动员和他们所达到的高度是:
到达拔海八千八百八十二米的共三人:王富洲、屈银华、贡布(藏族)。
到达拔海八千七百米一人:刘连满。
到达拔海八千六百米二人:史占春、王凤桐。
到达拔海八千五百米十二人:许竞、多加(藏族)、石竞、拉八才仁(藏族)、邬宗岳、群贝坚赞(藏族)、索南多吉(藏族)、米马(藏族,战士)、云登(藏族)、茨仁(藏族)、米马扎西(藏族)、却加(藏族)。
到达拔海八千一百米十人:张俊岩、刘大义、衡虎林、成天亮、马保昌、多吉甫(藏族)、谢武成(藏族)、塔木君(藏族)、扎西(藏族,三十三岁)、米马(藏族、石匠)。
到达拔海七千六百米二十五人:陈三、王富葆、曾曙生、雷耀荣、多吉(藏族)、索郎(藏族)、罗布(藏族)、丹增(藏族)、洛桑(藏族,战士)、桑珠(藏族)、扎西旺堆(藏族)、嘎吉穷白(藏族)、达娃茨仁(藏族)、扎西(藏族,二十五岁)、扎西(藏族、二十七岁)、扎西(藏族,三十四岁)、穷达(藏族)、达娃同珠(藏族)、洛桑(藏族,农民)、边安民、搭木真(藏族)、张小路、边巴茨仁(藏族)、茨旺(藏族)、扎旺(藏族)。

第一批队员返日喀则
新华社珠穆朗玛3日电 胜利征服世界最高峰的中国登山队第一批队员,今天离开珠穆朗玛峰下拔海五千一百二十米的大本营,前往西藏西南部著名城市日喀则。
清晨,珠穆朗玛山区上空还迷蒙着晓雾,登山队员们在登山队副队长许竞率领下,整队出发。当队员们离开珠穆朗玛峰下狭窄的河谷时,他们长久地遥望着耸立天际的银色的珠穆朗玛山峰,并且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说:“再见吧,珠穆朗玛峰,我们还会再来,还将有更多的人踏上你的峰顶!”

文教群英会上八位代表列举生动事例说明
我国文教事业呈现一片繁荣景象
据新华社3日讯 来自文教战线各个不同岗位的八位代表,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上,分别介绍了他们在教学改革、青少年教育、学习理论、科学研究、农村文化工作和除害灭病运动等方面所创造的突出成就和先进经验。代表们的发言生动地显示:我国文教战线各个部门呈现出一片繁荣兴旺的景象,文化革命的高潮已在全国开始形成。
辽宁省黑山县北关小学代表贾桂枝发言中,汇报了他们学校对一、二年级四个班进行语文、数学两科教学改革试验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他们的初步经验。黑山县北关小学在语文教学中学习农村高速度扫盲的经验结合儿童特点,用以歌带字和看图识字的办法,编写了识字课本,进行了集中识字的试验。他们在教学改革实验过程中,还运用了“知识归类”的经验,实行了“学习任务分步实现”的方法,并适应这些要求,将过去“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改为精讲多练,以发挥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由于这些改革,二年级的试点班,经过三个学期零两个多月的学习,现在语文,已达到四年级程度;算术也相当于四年级程度。今年春季始业的一年级试点班,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就学完了小学一年级的课程。贾桂枝最后强调说:根据他们学校的初步试验结果,证明教学必须改革,而且是完全可能改革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女子中学代表在以乃提·伊敏,在发言中介绍了几年来她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遵循着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工作要由党来领导的方针,对她所领导的一个班级不断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情况。现在,这个班学生的社会主义觉悟不断提高,学习安心,成绩显著,成为全校最好的班级之一。
北京市第三建筑公司木工青年突击队长李瑞环,今天以“用毛主席的战略思想打生产仗”为题在大会上发言。他在1958年春天担任突击队长后,就一直坚持学习“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毛主席著作,并且边学边想,不断改进领导工作,因此生产任务一直超额完成。木工做活先放样,这是千年的常规。明明费材料又费工,木工却说“要想不放样,除非鲁班师”。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程度的李瑞环,在学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文章后,决心要“革鲁班爷的命”,消灭“放大样”。他在党的教导下,决心学习文化、掌握武器,终于创造了一套“木工简易计算法”,并用它代替了放大样。李瑞环今天回忆着这些成就兴奋地说:毛主席的思想就是真理。用毛主席的战略思想打生产仗、打技术革命的仗,都会无往不胜,无攻不克。
“为教养后一代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是吉林省和龙县德化人民公社柳洞管理区幼儿园优秀的教养员申淑子在今天的大会上表示的决心。
她说,当她从十六岁开始办幼儿园时,工作上碰到不少困难,设备不好,孩子们不听话,家长不放心。在党的教育下,在为孩子们服务的决心鼓舞下,她克服了这一切困难。申淑子还通过各种方式,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抓住每一个时机向儿童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根据孩子们求知欲望,在幼儿园里试验了识字和数学教学,经过两年试验,大班孩子一般都能数一百个数,能认、写二十以内的数,能计算十位数以内的加减法,朝文字母全部会写会念,所有的孩子都会写自己的名字,还编了四十多首儿歌。她最后表示要鼓足更大的干劲,为党的幼儿教育事业贡献出一切力量。
甘肃省农业大学饲料生产教研组代表任继周向大会汇报了这个教研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提高教学质量、建立新的草原学理论等方面所获得的成就和经验。
任继周说,几年来,他们深入实际,现场教学,使学生获得了实际知识,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生产。
任继周说,饲料生产教研组还担任了草原学教学,和建立我国自己的草原学的艰巨任务。他们和美国草原学家流传在某些畜牧工作者思想中的“中国西北牧区家畜已达饱和点”的反动理论,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他们花了几年的时间,在甘肃、青海两省进行了草原调查,结果证明,我国牧区不是饲料不足,而是有巨大潜力。
任继周说,通过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80%的学生都达到了优良成绩,完成了本科学生和研究生的培养任务。现在他们正在大力开展各个草原类型上的系统研究工作,特别是饲料问题十分严重的沙漠地区的草原研究工作,争取增产更多的家畜。
山西省昔阳县代表张怀英的发言,生动地描绘出了昔阳这个“丰产之乡、艺术之家”在全县人民公社化以后,呈现的一片文化繁荣的景象。目前全县广大工人和农民群众都积极参加文艺创作活动,出现了爷编歌孙配曲、妻剪纸夫配词的新事例。张怀英说,两年来通过展览、幻灯等四十多种活动,从各个方面歌颂和宣传了“三大万岁”,向群众广泛进行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并且结合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推动了生产的大跃进。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送瘟神”这首光辉的诗篇中所提到的江西省余江县消灭血吸虫病的成就,是全国闻名的。这个县的代表杨龙祥今天以“‘瘟神’送走福星到”为题在大会上发言。他说,中共余江县委在1956年春,随着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和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公布,提出了两年内根除血吸虫病的宏伟规划,动员了数以万计的群众参加了填沟挖塘、消灭钉螺的战斗。经过两年的苦战,使每一个血吸虫病患者都得到了治疗,恢复了健康,大部分都成为生产上的主力。从此,多少年来流行在余江县的血吸虫病得到了根除,送走了“瘟神”,实现了人民梦寐以求的宿愿,成为全国根除血吸虫病的第一面胜利红旗。
杨龙祥说,截至目前止,钩虫病、丝虫病、疟疾、性病在全县范围内已经基本消灭,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上海市中、小学课程革新委员会代表刘佛年,代表这个委员会把他们新编出的一百一十六册、八百九十五万字的全套中、小学教科书向大会献礼。刘佛年说,中共上海市委对课程改革工作很重视,以华东师范大学作为基地,动员了大、中、小学各方面的力量,按照中小学课程成立了十三个课程革新委员会,采取专门组织与发动群众相结合的群众运动,来进行课程改革。华东师范大学几百名师生和中小学课程革新委员会的成员,曾先后到大、中、小学和工厂、城乡人民公社、科学研究机关等三百多个单位,作了调查研究,还访问了先进工作者、专家、学生家长以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召开座谈会、调查会一千多次。通过这样一个广泛深入的群众运动,他们获得了大量的材料和意见,编出了一整套教材。

陆定一等接见江苏农业中学全体教师代表
新华社3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国务院文教办公室主任张际春,教育部部长杨秀峰,今天上午在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休息时间,接见了江苏省农业中学的全体教师代表,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红旗杆上了珠穆朗玛峰
新华社记者 郭超人
第二次行军
登山队全体队员在队长史占春的率领下,从4月6日开始分批先后由大本营出发,开始了第二次适应性进军。
4月11日,大队从第一次适应性行军时到达过的目的地——拔海六千四百米的营地出发,攀登北坳,又开始了险峻而艰苦的旅程。
上午十一时,珠穆朗玛峰上空云雾缭绕,猛烈的西北风冲击着北峰和主峰的岩壁,带着暴雨一样的冰渣和粒雪,嘶啸着,翻滚着,形成一股强力的旋风。
登山队员们拿着冰镐,在高山靴底绑上冰爪,沿着北坳冰坡前进。
随着高度的上升和坡度的险陡,登山队员们呼吸开始变得急促,脚步也逐渐缓慢下来。人们张大了嘴拼命地吸气,仍然感到胸脯闭塞,喘不过气来。有的人每走几步,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
风雪更大了,登山队员们的脚步也就更慢了。这时,走在最前面的队长史占春停了下来,他望了望队员们疲惫的神情,笑了笑,热情地鼓励大家说:“前进,同志们!坚持就是胜利!我们是英雄的中国登山队员,毛泽东时代的坚强战士,我们的口号只有一个:向前!永远向前!北坳阻挡不了我们,珠穆朗玛峰顶峰也难不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取得胜利!也一定能取得胜利!”
史占春的话像一把烈火,在每一个登山队员的心灵中燃烧起来。人们又顿时充满了信心,充满了力量,冰坡也显得不那样陡滑,呼吸也显得并不那样困难,他们的脚步开始变得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迅速而稳健。
运动健将刘连满——一位来自哈尔滨的消防员,最先攀到被登山队员们称作“冰胡同”的冰裂缝的顶部。累了一天,多想赶快坐下来休息一会啊。但当他看到自己的同伴们还停留在“冰胡同”下面时,他坚决地站起来,用冰镐保护着自己,然后抓起一根尼龙绳垂到竖着的“冰胡同”下面,用力帮助同伴们一个个地向上攀登。两个小时过去了,汗水湿透了他的衣衫,四肢也十分酸疼,但他仍不休息,直到队员们全部上完为止。
就这样,登山队员们安全地通过了北坳冰坡,登到了珠穆朗玛峰拔海七千米以上的地带。但后来由于暴风雪所阻,大队没能再继续前进,只是侦察组曾到达拔海七千三百米的高度,这样,就结束了第二次的适应性行军。
新的课题
高度是登山运动员征服的目标。在世界登山运动史上,登山运动员们由于体质条件和高山适应能力的差别,有些人成了征服高度的幸运者,有些人却被高度弄得筋疲力尽,而遭到失败。因此,在世界有些国家中,都流传着所谓“高度极限”的说法,认为登山运动员征服高度的能力有不言而喻的极限。
我国登山运动男子的高度最高纪录是拔海七千五百九十米。这个纪录是运动健将史占春、刘连满和刘大义等六名登山运动员在1957年征服四川贡嘎山时创造的。以后几年来,我国没有人达到过比他们更高的高度。
在拔海七千五百九十米这个高度以上,冰雪、气候、地势会是怎样,人体机能的反应又会是怎样,这一系列的问题,对于中国登山运动员来说,都是新的课题。中国登山队在开始第三次适应性行军——向拔海七千六百米以上的地区进发以前,登山队队部在全体队员中,展开了一个为征服新高度的群众献计献策的运动。登山队员们开动脑筋,充分估计了在新的高度上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进行了仔细的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许多相应的解决办法。登山队队部就根据这些意见,制订了第三次行军的详尽计划。
第三次行军
第三次适应性行军从4月25日开始了。
4月29日,中国登山队全体队员从拔海七千零七米的北坳附近的营地出发,跨上了珠穆朗玛峰的山脊,开始了第三次适应性行军征服新高度的战斗。
珠穆朗玛山中的气候瞬息万变。北坳上空刚刚还是阳光灿烂、万里无云,霎时却刮起暴风,变得天昏地暗,气温骤然下降到摄氏零下三十七度左右。
登山队员们顶着寒风行进在一道倾斜的雪坡上。
雪,深厚而松软。一脚下去,踩进一尺多深。走几步,就累得人满身酸疼。登山队员们几乎每走一、两步,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几乎每隔几分钟,就不得不全身匍伏到雪地上以避寒风。但是,登山队员中没有一个人掉队,他们咬紧牙关,一个跟着一个向前走去。
傍晚,高空风更加狂暴,气温还在继续下降。登山队员们头上戴着特制的防寒毛绒帽,身上穿着高质量的尼龙衣裤和鸭绒衣裤,脚下是坚厚保暖的高山靴,但是,他们一个个仍然被冻得全身战栗。呼出来的气立刻在嘴边凝成了一圈白霜,鼻孔很快就被冰冻封盖住,连吸气都发生困难。
登上新高度
大队现在跨上了乱石垒垒的岩石坡,继续前进。
随着拔海高度的上升,空气中氧气更加稀薄。人们在这里变得虚弱了,活动变得困难了,每移动一步,心脏就剧烈地蹦跳起来,呼吸时上气不接下气。在大队通过拔海七千四百米附近一段直线距离不到二十米的岩坡时,人们竟不得不休息了四次才攀登上去。
一道宽阔而陡滑的雪槽拦阻着去路,雪已经变成了坚硬的厚冰,光溜溜的。穿着镶有钢钉的高山靴,仍然一走一滑,不时地跌倒。运动健将刘连满背上背着三十多公斤重的背包,但他仍然自告奋勇地走到队伍的最前面。他使用着登山技术中的“三拍法”,向前走着为大队开路。他先撑着冰镐,使自己在冰面上站稳了脚步,不时地用冰镐一下一下地在冰上刨出台阶。在这样的高度,每一个动作都要耗费全身的力量。但是刘连满却一直坚持着在前面为大队开路。由于高山缺氧和体力的严重消耗,刘连满的眼睛里不时地迸散着“金星”,胸口疼痛而胀塞,好几次他都几乎要倒下来,但他一想到整个大队正沿着他的开出的路前进时,他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就又加快了自己的步伐。大队来到一座山岩下准备休息时,刘连满才松了一口气。
经过两天艰苦的行军,大队终于安全地到达了拔海七千六百米的地方——我国登山史上的新高度。
(二续)

尼泊尔青年联盟
祝贺我登山队伟大成就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尼泊尔青年联盟热烈祝贺中国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这个联盟在由秘书马丹·卢汉·辛格署名给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的一封电报中说:“我们认为这个胜利证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登山运动中同在其他的国家建设活动中一样取得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