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取消日美条约和美军基地就能保证日本的独立和平
日本总评决定团结广泛力量加强共同斗争
志贺义雄在日共演讲会上说只有依靠人民力量才能废除日美条约
神奈川万人集会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并反对第二个岸信介内阁上台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发表了今后的斗争方针草案。它规定,这个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工会将为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取消美军基地、恢复日中邦交、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而斗争。
斗争方针草案首先分析了国际和国内的形势。它说:“通过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绝大多数日本人民断然表示反对安全条约,并且声明他们不承认经过修改的安全条约。虽然自由民主党人硬说条约已经生效,但是拒绝支持这个条约的日本人民已经严重地震动了安全条约体系。”
“在这种情况下,是可能在实际上使安全条约完全无效的。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群众将竭尽全力以防止安全条约产生拘束力。”“因此,工人阶级的职责所在是同农民、普通市民以及文化工作者进行合作,有效地加强斗争来在实际上取消安全条约”。
谈到工人的当前斗争时,草案说:“在过去一年中,日本工人阶级的运动有了空前的进展。过去谁也没有料想到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这样声势浩大。”“在反对安全条约运动的过程中,我们懂得了,只要审慎从事,工会在采取坚强的行动时是能够赢得舆论的支持的。我们也懂得了,这就是把最广大的人民各阶层团结在工人阶级组织的运动的周围的办法。”
“我们看到,当广大人民群众站起来采取行动时,关于所谓公安的法令实际上形同废纸。我们确信,当占压倒多数的人民用行动表示他们拒绝安全条约的时候,这个新安全条约将在实际上被废除”。
斗争方针草案还规定了“总评”今后的各项斗争目标。在争取提高生活水平方面,“总评”要争取从根本上提高工资,建立每人八千日元的全国统一的最低工资制度和改进社会保险制度;并且反对所谓“企业合理化”,要求缩短工时和实现充分就业。
草案在谈到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斗争时说,“总评”将努力争取取消新“安全条约”,使日本中立,保卫和平宪法,早日同苏联缔结和约,恢复同中国的邦交,使美军撤出日本,取消美国在日本的基地,使冲绳归还给日本。
斗争方针草案表示,工人阶级应当站在争取实现以上目标的人民运动的最前列,胜利地粉碎所谓政治罢工是非法的这种反动宣传。草案说,“总评”将尽力扩大现有的反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以便把大部分居民包括到共同斗争组织中。
关于“总评”对政党的态度,草案说:“总评支持社会党。但是总评准备在具体问题上同所有的进步政党合作。”
关于统一劳工阵线问题,草案说:“总评将发展同中立工会联合会的统一行动来进一步奉行同它合并的政策。至于全日本工会会议,总评愿意在具体问题上发展同它的共同行动,但是并不放松它反对全日本工会会议所采取的各种分裂主义行动的努力。”
这个斗争方针草案将提交定于8月2日至6日在东京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已经把保卫日本民族主权、反对战争、争取和平以及维护民主等各项斗争结合在一起,由于这一斗争的展开依靠了统一战线,所以获得了巨大成就。
志贺这番话是在28日晚上在日共举行的演讲大会上对八百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积极分子说的。
志贺指出,只有依靠人民力量迫使新日美“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以及其他有关国内法律不能付诸实施以至废除这些条约、协定和法律以后,日本人民才能看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前景。他说,日本人民已经行动起来了,他们必将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体系!
志贺强烈谴责艾森豪威尔在他的远东之行报告中诬蔑日本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是“国际共产主义的阴谋”。志贺说,这种说法完全和岸信介一样,他们这样看待日本全民性的斗争,就注定要失败,而且已经遭到了失败。
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袴田里见在会上强调指出,日本人民不仅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而且必须争取废除这项条约,这是今后斗争的首要任务。他强调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成员团体加强团结的重要性。
爱知大学教授铃木正四在讲演中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的斗争充满着光明前途。
铃木驳斥了日本资产阶级宣传机构胡说什么和平共处和反对帝国主义是“互相矛盾”的谬论。他指出,争取和平共处的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致的。自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1957年在莫斯科发表了两个宣言以来,这个真理一再被证明。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神奈川县一万多名工人和其它各界人民昨天下午在川崎市富士见公园举行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宣布不承认新“安全条约”,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并且反对把政权从岸信介手中转移给另一个类似岸信介的人。
这个大会是由神奈川县反对
“安全条约”会议召开的。
日本钢管公司、八欧电机公司和横滨造船公司的二千名工人不顾警察的迫害也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决议中还宣布,神奈川的工人们将以强有力的罢工来反对任何镇压工人的企图,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工人。
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在市内举行了游行。路上行人都向他们鼓掌,表示支持他们的斗争。游行群众高呼:“我们拒绝安全条约!”“我们要粉碎镇压措施!”“立即释放被捕的工人!”。示威一直继续到晚上八点钟。

美帝国主义跳进黄河也不会死心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是不会接受教训的,它不会违背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死亡这样一个规律。艾森豪威尔结束了他可耻的远东之行回到美国之后在6月27日发表的广播演说,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一点。
艾森豪威尔最近到远东来进行的“访问”,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是人所共见的。亚洲人民狠狠地教训了这个美帝国主义的头子一顿。就在美国直接控制下的冲绳,这位瘟神也遭到十万示威群众的怒逐。艾森豪威尔的出丑,使得美国的资产阶级报纸也哀呼美国遭到了“外交上的大失败”,“在东方大大丢了面子”;一些美国的议员也再一次掀起重新估计美国对远东的政策的吵嚷。但是艾森豪威尔对他自己的这次旅行却另有评价,他恬不知耻地吹嘘他的远东之行的成功,说什么亚洲人民向他所代表的美帝国主义传达了“多么友好、感激和尊敬”的“信息”。明明是挨了日本人民一下重重的耳光,他还说什么“那里的绝大多数的人迫切希望把我当作他们希望和它合作并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的代表来欢迎”。美国总统的“精神胜利”哲学,真是使阿Q也为之逊色。艾森豪威尔的这种拙劣透顶的自我解嘲,只能引起各国人民更多的耻笑罢了。
特别不知羞耻的是,艾森豪威尔居然把美日反动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泡制出来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所谓“批准”,说成是什么“自由世界的一个重要的胜利”。我们用不着再去多谈这个条约如何危害亚洲和平的侵略性质,也不去多谈这个侵略性条约受到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如何强烈的反对,(几千万以上的日本人民展开十九次统一行动难道是为了表示支持这个条约的吗?)只要看一看美日反动派对这个条约的所谓“批准”是何等的丑不堪言,就可以知道艾森豪威尔所吹嘘的所谓“胜利”是什么样的一种“胜利”。岸信介集团为了使这个条约获得日本议会“通过”,一而再演出了无耻的丑剧,先是在众议院大打出手,继而在参议院不“通”而“过”,最后岸信介甚至不能不由于身败名裂而宣告下台。艾森豪威尔在这方面也不比他的奴才光彩多少。为了匆匆地把这个条约强加在日本人民头上,艾森豪威尔竟不顾法律程序,在美国参议院讨论之前就急忙在夏威夷在批准书上签了字。双方交换“批准书”也只能偷偷摸摸地进行。历史上有过不少反动政府签订过许多见不得人的侵略条约和卖国条约,但是像美日反动派制造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所表现的这样卑鄙丑恶的,实在还不多见。
艾森豪威尔大事吹嘘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批准”是美国的“胜利”,这不仅是一种自我讽刺,同时也是对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一种公然挑战。大家知道,尽管美日反动派自封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成立”,日本人民并没有批准这个条约,而且永远也不会批准这个条约。日本人民正在继续展开更顽强的斗争来粉碎日美军事同盟。艾森豪威尔现在不但公开诋毁进行爱国正义斗争的日本人民是“少数狂暴的不守秩序的人”,而且表明美国硬要强行实施日本人民所不承认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企图永久把日本人民置于它的奴役之下,并把他们推向侵略战争的深渊。同时人们也不能不把艾森豪威尔关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叫嚷,看作是美国加紧在远东推行其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为杠杆的侵略战争计划的一个信号。艾森豪威尔这就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不仅是日本人民的死敌,而且是亚洲各国人民的死敌。
艾森豪威尔尤其明显地表明,美国决不改变它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他不但对我国又一次进行恶毒的攻击,而且鼓吹要“把远东的其他国家同美国更有力地联结起来”对付我国。而加强这种“联结”的方式,据艾森豪威尔说,就是建立像东南亚条约组织那样的军事集团,就是维持美国在远东许多地方的占领,就是美国对一些国家的所谓“援助”。他特别强调正在东山再起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能够加强美国的这种努力”。这就十分明显,美国力图维持和加强它的以日本为核心的远东侵略战争体系。这个侵略战争体系的矛头首先是指向中国人民。同样十分明显的,由于感到自己在远东的侵略阵线已经发生动摇,美国企图再搬出无中生有的所谓“共产党中国威胁”的谰言来对其他亚洲国家进行恫吓,以便借此加强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控制,稳住它在远东的阵脚。艾森豪威尔公然叫喊:远东的国家“只有在同美国和一个自由的日本建立合作的联系的情况下才能在自由和繁荣中生存下去”。艾森豪威尔的这种叫嚷,只能使亚洲人民想起日本军国主义者过去曾经宣扬的“大东亚共荣圈”和“东亚新秩序”。美帝国主义硬要走日本帝国主义的老路,而且把它一手扶植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作为识途的老马,这不能不引起亚洲人民的高度警惕。
尽管连美国的资产阶级记者也认为艾森豪威尔的“和平”外衣在最近一次旅行中已被剥落净尽了,但是就像安徒生童话中那个愚昧的国王一样,艾森豪威尔光着身子还认为自己仍然穿着使人炫目的外衣。他在演说中依旧不厌其烦地卖弄“自由和正义的和平”一类的词句,企图要人相信他和他所代表的美帝国主义是执行什么“和平”政策。但是艾森豪威尔就在这一次演说中也隐藏不住自己好战的本性和侵略的野心。他大叫“首要的事情是使我们自己的防务保持强大、现代化和戒备”,“为了我们自己和自由世界的利益”而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行动时,不能“胆怯、消极或认错”,必须甘冒“采取大胆行动的风险”。把艾森豪威尔的这些话同美国国内正在甚嚣尘上的鼓吹向社会主义国家发动“先发制人”战争的叫嚣联系起来,人们就不难看出美帝国主义是在加紧准备对社会主义阵营的战争。因此,我们绝对不能以为保卫和平的力量已空前强大就可以低估美帝国主义的冒险性和疯狂性。
中国有句俗话说,冥顽不灵的人是“不到黄河心不死”的,而美帝国主义却是即使跳进黄河也不会死心。亚洲最近局势的发展,充分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已遭到了亚洲人民的群起反对而宣告破产,今日之亚洲已非美帝国主义的天下。艾森豪威尔并且在他的“试验性旅行”中亲眼看到了这种无可挽回的局势。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知难而退。艾森豪威尔在经历了亚洲的风暴以后,惊魂甫定,就公开表示:美国决不改变它对亚洲的侵略和战争政策。面对着美帝国主义这种狂妄的挑战,亚洲人民应当怎么样呢?只有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加强在斗争中的团结,继续给予它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更沉重的打击。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凶恶,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亚洲人民,美帝国主义终将要被赶出亚洲和西太平洋去。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大会闭幕
宣布不承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宫本显治号召日本青年起来跟美日反动派坚决斗争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结束了三天的会议。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不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并且呼吁世界各地青年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进行共同斗争。
大会通过的民主青年同盟当前的政策方针规定,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斗争是民主青年同盟的重要任务。它指出,“青年同盟的成员应当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合,特别是在两千多个反对‘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组织中,揭露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组织的反动政策”。
大会还通过致日本全体青年呼吁书。呼吁书指出,日本人民和青年的责任是建立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日本。呼吁书说,“只有通过为建立这样的日本而进行的斗争,我们才能开辟社会主义的光明前途”。
大会讨论了扩大民主青年同盟组织的问题,大会决定在最近将来把同盟成员发展到三十万人。
大会修改了民主青年同盟盟章,并且选出了新的领导机构。
据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26日在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举行的联欢会上呼吁日本青年为废除新“安全条约”和粉碎成立“第二个岸内阁”的阴谋而斗争。
宫本说,社会主义国家的青年在国家的照顾下充满信心,正在向着共产主义社会迈进。只有在全世界变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时候,和平才能得到完全的保障。
宫本说,在日本,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统治阻碍日本走向这条光明大道。为了创造青年光明的未来和争取独立、和平与民主,日本所有的青年必须站起来挫败这两个敌人。他说,这是当前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
宫本说,目前美日反动派正在阴谋组织依靠日本军队和美帝国主义军事力量的“第二个岸内阁”。要粉碎这种阴谋和争取最后胜利,促使美军撤出日本、撤销美军基地是先决条件。
宫本强调指出,由一切反岸力量来组织看守内阁,并且不懈地展开统一行动,使它发展成为全民性斗争,这是目前最重要的课题,同时这也是粉碎敌人镇压的最有力的力量。

我学联致电日本学生团体
祝贺日本人民斗争胜利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日本东京都学生自治会联络会议、日本“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要求立即解散国会学生大会”,支持他们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的代理人的正义斗争。
全国学联在电报中热烈祝贺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新胜利——成功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的阴谋计划,迫使岸信介卖国贼不得不可耻地宣布下台。电报说,日本人民的新胜利再一次证明人民的力量是强大无比的,美日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经过斗争锻炼的日本人民和学生只要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加强团结,坚持斗争,美日反动派是完全能够被击败的。
电报说:“中国学生坚决支持你们的斗争。伟大的日本民族决不会长期忍受外国的统治。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被日本人民赶出日本。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学生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打倒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西方国家无意裁军造成谈判僵局
苏联宣布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
波兰代表谴责西方国家盗用十国裁军会议名义的非法行为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参加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奉苏联政府的训令27日就裁军谈判由于西方国家的过错陷入僵局一事发表声明,宣布苏联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
声明指出,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上,西方国家不但没有拟订裁军方案,反而提出旨在建立没有裁军的监督的建议,照旧要把整个问题引向对监督的毫无结果的争论。它们特别坚持建立对军用宇宙火箭的监督。不难理解,美国和它的伙伴妄想用这种方法取得对自己和对以它们为首的军事集团的单方面的军事利益。这种卑劣的行径不能不给通往裁军协议的路上造成更多的困难。
声明指出,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新建议广泛地考虑了西方国家的愿望。
尽管苏联作了种种努力,但是十国委员会的工作仍无任何进展。
声明说,裁军委员会的西方国家代表一面在口头上承认苏联政府新建议的重要意义,一面却企图把整个问题引向建立对洲际弹道火箭和地球卫星的监督,而这将是外国侦察和间谍活动的合法化。西方国家实际上是逃避讨论全面彻底裁军方案,根本不想在裁军方面采取任何实际步骤。它们实际上反对在实现全面彻底裁军方案的任何阶段进行真正的裁军。
苏联不止一次地向西方国家建议在裁军方案中的任何阶段禁止和销毁核武器,但是西方国家却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拒绝实施这种措施。
苏联最近的建议考虑了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关于在裁军的最初阶段销毁核武器的载运工具的态度。可是当苏联同意这样的办法的时候,西方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又往后退。
当苏联建议在裁军计划的第一和第二阶段裁减和取消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时,西方国家反对这些建议。
当苏联考虑到西方国家的愿望建议把这些措施移到全面彻底裁军计划的第二和第三阶段实施的时候,西方国家又反对这个建议。十分明显,如果西方国家不表示任何准备同意禁止和销毁核武器载运工具,撤除外国军事基地,裁减和最后取消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以及禁止和销毁核武器的诚意,那么它们就使谈判成为无的放矢。
十分明显,西方国家极力规避讨论苏联的新建议,它们仍旧不打算就裁军问题进行严肃的有成效的谈判。这样,十国裁军委员会就出现了十分不正常的令人不能容忍的局面:这个委员会在长时期内停滞不前,不能就裁军的任何一个实际问题达成协议。
声明说,在这种情况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致函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政府首脑,敦促他们认真地考虑十国委员会所形成的局面。苏联政府首脑提醒上述国家政府注意,在由于西方国家的过错而造成的这种局面下,苏联参加十国委员会一事就会被人用来作为盾牌,掩饰西方所进行的军备竞赛和欺骗各国人民,而苏联对裁军协定的真诚愿望是众所周知的。
声明说,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参加十国委员会无休止的辩论,客观上只会使世界公众感到迷惑,而世界公众希望,在日内瓦就裁军问题进行认真的谈判。苏联不能参预欺骗各国人民的事,这是可以理解的。因此,苏联政府停止参加十国委员会,并把裁军问题和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的执行情况问题提交联合国下一届大会讨论。
苏联过去和将来一贯主张各国举行裁军谈判,今后仍然愿意参加谈判。但是,它所主张的谈判,是有助于实事求是地有成效地讨论裁军问题的谈判,而不是空谈。
声明说,苏联仍旧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在谈判中的对等代表制,是有助于顺利讨论裁军问题的因素。同时产生这样一个问题:除已参加十国委员会的国家外,吸收其他一些国家来参加谈判以利于裁军事业。
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波兰也在十国委员会中提出了类似的声明。
鉴于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波兰代表所提出的声明,十国委员会的工作即告中断。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7日就苏联政府决定停止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信中指出,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的西方国家的代表团,首先是美国的代表团采取了决不是指望裁军事业取得成就的立场。这些代表团不仅没有作出任何事情来促使迅速达成裁军协定,而且“他们显然是要尽力不让达成这个协定”。
赫鲁晓夫在阐述苏联政府决定必须停止参加十国委员会的理由时指出,由于西方国家采取的立场,委员会的工作陷入了僵局,变成了无结果的争辩,而委员会本身变成了一个决不能促进裁军事业的机构。
赫鲁晓夫着重说,委员会不仅没有推动裁军事业,反而给它带来不小的害处,因为它把各国人民引入迷途,使他们产生幻想:似乎正在为裁军做什么事情。西方国家力求在委员会中装做谈判的样子,这是苏联政府不能容忍的。
赫鲁晓夫还就这个问题分别给法国总统戴高乐、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意大利总理塔姆布罗尼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写了信。
苏联政府还向各国政府发出了关于裁军问题的照会。
27日,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索波列夫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把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的一封信交给了他,这封信要求把“关于裁军和关于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就这一问题所通过的决议的执行情况”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议程。这封信还附有解释备忘录。
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在苏联、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波兰出席日内瓦十国裁军会议的代表27日相继发表声明,指出不能继续参加十国裁军委员会的谈判来帮助西方欺骗世界人民之后,主持会议的波兰代表宣布会议工作已经停止,并且辞去了会议主席的职务。
西方国家的代表团为了迷惑世界舆论,在27日和28日却继续举行会议,并且非法盗用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名义通过联合国秘书处向报界发表了公报。波兰代表在西方27日非法盗名发表公报之后发表了一个声明,指出西方的公报以及其中所说的所谓英国代表已经代替波兰代表担任会议主席一事不过是西方五国代表团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中进行非法活动的明证。
声明强调指出,英国代表所主持的会议,事实上是西方代表私下开的一次会议,而不是十国裁军委员会的会议。声明对联合国秘书处竟然非法地公布西方这种会议以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名义发表的文件,表示惊讶。

进一步对宇宙问题进行科学考察
苏联将再向太平洋发射火箭
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29日讯:苏联定于7月5日到31日期间试验新型威力强大的多级运载火箭。不带最后一级的运载火箭将向太平洋中部区域发射。
塔斯社为此发表了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苏联在进行征服宇宙空间的工作过程中,曾于今年1月向太平洋水域发射了不带最后一级的威力强大的运载火箭。
今年5月15日,苏联在这种运载火箭的基础上发射了重达四千五百四十公斤的地球卫星式宇宙飞船。
现在,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根据进一步对宇宙问题进行科学考察和试验设计工作的计划,准备试验一些新型的威力强大的多级运载火箭。这些不带最后一级的运载火箭也将往太平洋中部区域发射,目标区座标为:
纬度 经度
北纬二度零五分西经一百六十九度零九分
北纬七度五十三分西经一百六十七度三十三分。
北纬五度二十六分西经一百六十六度十五分。
北纬四度三十八分西经一百六十七度五十一分。
为了进行必要的测量,将派遣装备有测量仪器的苏联专用船只前往运载火箭倒数第二级下落地区。
这些火箭预定在7月5日到31日期间发射。
为了在往太平洋中部发射运载火箭时保证航海和飞机航行的安全,塔斯社受权宣布:苏联政府通知在这段期间可能有船只和飞机在运载火箭倒数第二级下落区域附近通过的各国政府,请有关当局指示船长和飞机长不要进入上述座标范围内的太平洋水域和空间。

应邀参加捷第二届全国运动会
中捷友协会长夏衍抵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中捷友好协会会长、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应捷克斯洛伐克教育和文化部及外交部的邀请,于今日上午到达布拉格,前来参加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全国运动会。到机场欢迎的有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副部长布希尼亚克和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胡奇科。中国驻捷使馆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夏衍是在28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的。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工作人员代表团
在上海等地参观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29日讯 由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山多尔·约瑟夫率领的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工作人员代表团一行十三人,在郑州、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后,今天从上海乘飞机回到北京。
代表团是23日由鞍山到达郑州的。他们在郑州参观了红旗人民公社、东郊人民公社、郑州国棉一厂。24日晚间,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立和代表团的全体人员举行了座谈。25日,代表团乘飞机从郑州到达杭州,在杭州游览了西湖名胜古迹。26日,代表团从杭州到达上海。他们在上海参观访问了上海革命历史纪念馆、上海机床厂、建设机器厂、沪光科学仪器厂、复旦大学和张庙的一条街。

蒙古海关总署署长去集宁等地参观
新华社28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观访问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海关总署署长达什扎布等一行五人,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去集宁等地参观后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我对外贸易部海关总署副署长胡仁奎等人。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商务专员格色尔扎布,也去车站送行。

日本社会党农业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9日讯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农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农业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日本社会党农民部长竹内猛率领下,28日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萧向前,中国农学会秘书长席凤洲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车站欢迎。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中国农学会今晚共同设宴欢迎代表团。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在宴会上致词,对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表示欢迎。

世界工联副主席托列达诺等返国
新华社28日讯 出席世界工联第十一次理事会会议的世界工联副主席隆巴多·托列达诺(墨西哥)和秘鲁的特邀代表在理事会会议后到东北、上海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已于27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等。
在这以前,已有世界工联书记别列金(苏联),波兰、伊朗、喀麦隆、赤道非洲、马里联邦、毛里求斯、古巴、智利、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马提尼克、瓜得罗普、加纳、西班牙、奥地利、苏丹、塞浦路斯、多米尼加、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澳大利亚的代表和特邀代表分批分别乘飞机和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8日讯 由阿·格·诺维科夫率领的苏联艺术家表演团,在北京、郑州、武汉、上海、杭州、苏州、天津、太原等八个城市进行访问演出后,已经在26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苏联艺术家表演团是根据中苏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作访问演出的。他们在各地共演出三十二场,观众有七万多人。他们的精湛表演受到了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等。

艾森豪威尔惊魂甫定又叫嚷坚持战争政策
美帝要继续利用日本扩张侵略
据新华社28日讯 华盛顿消息:匆匆忙忙返回华盛顿的世界人民公敌艾森豪威尔27日向全国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粉饰他的丢尽了丑的远东之行,并且表示美国不干心失败,而要继续捣乱,继续破坏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艾森豪威尔在结束了他的提心吊胆的远东之行以后,曾经在檀香山“休息”了好几天以稳定惊魂。
在为他的远东之行提供所谓
“一个简单的事实背景”的演说里,艾森豪威尔不顾他远东之行中“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遭遇,而吹嘘在他远东之行期间“发生了许多意义重大的事件”,说什么人们对他表示了“热烈的友谊”,说什么美国同远东地区人民的“关系有了加强”。
但是,即使善于编造这些弥天大谎的艾森豪威尔,也无法掩饰他被日本人民饷以闭门羹的窘态。他承认,过去几周在日本发生了对美国说来是“不愉快的事件”,他不能访问日本,“这是令人失望的”。艾森豪威尔在演说中恼羞成怒,竟然大肆诬蔑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只是“少数狂暴的、不守秩序的人采取了强暴的行为”,艾森豪威尔把日本人民的反美反岸斗争荒谬地说成是苏联和中国“制造的”,而“不是美国引起来的”,美国“决不能错误地把共产党人所做的事情归咎于自己”。
艾森豪威尔强调,美国政府对日本的“基本政策”仍将不变,日美“关系的前途是良好的”。他把美日军事同盟条约的所谓“批准”,说成是什么“自由世界一个重要的胜利”。他强调为了所谓“共同利益”而把远东国家“同美国更有力地联接起来的必要性”。他叫嚷美国要利用日本作为在远东推行侵略政策的工具,他说,“我们正通过多种行动——我最近的旅行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设法并继续建立和加强同日本以及同其他国家的这种联系。在目前情况下,一个‘等待事情自己平静下去’的远东政策将是不能满足自由世界的需要的。”
艾森豪威尔在演说里再次兜售他“假和平”的货色,说什么美国“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致力于自由和正义的和平”,只要局势或情况使他觉得有再作一次旅行的必要,他“将一秒钟也不犹豫地决定”再作一次这样的旅行。但是,艾森豪威尔强调,美国所要做的“首要的事情是使我们(美国)自己的防务保持强大、现代化和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