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欢庆刚果共和国诞生
最近以来,非洲大陆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捷报频传,一个接着一个的国家宣告了独立。而今天,黑非洲的一个幅员最广大的国家——刚果共和国宣告诞生了。刚果人民的这一个重大胜利,对于非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都将是极大的鼓舞;而对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则不能不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中国人民为刚果共和国的诞生而欢呼,为刚果人民从此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而兴奋。我国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已分别致电刚果共和国的国家领导人,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的衷心的热烈的祝贺。
刚果的独立再一次证明,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压迫者的革命运动是必然要兴起的,是不以帝国主义反动派的主观愿望为转移的。一年多以前,西方殖民者还在那里恬不知耻地吹嘘说刚果是什么“非洲黑人的乐园”,是“模范殖民地”;他们更吹嘘说,住在这座“乐园”里的刚果人民对于西方殖民者是
“歌功颂德”的,因而尽管北非早就燃起了反殖民主义的烈火,这里却是殖民者所谓的“安定的绿洲”,太平盛世。然而,刚果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伟大的兴起,彻底地揭穿了“西方文明”传播者的这种荒诞的神话。八十年的西方殖民统治带给刚果的是:外国垄断资本每年从刚果攫取惊人的利润;刚果的人口从三千万锐减到一千二百万;仅仅占人口1%的殖民者垄断了刚果整个国民收入的46%;饥饿、贫困威胁着广大的刚果人民,婴儿死亡率高达50%;监狱和集中营折磨着成千上万的刚果爱国者……。既然客观上存在着这种罪恶的殖民压迫制度,那末,当然就会有反抗这种殖民压迫的民族革命运动;殖民者也就休想有什么“安定的绿洲”。刚果人民要求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非洲各国人民、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切被压迫的人民都要求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全世界一切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刚果的独立,绝不是比利时殖民者所“赐予”的,而是刚果人民长期英勇斗争的结果。刚果人民是英勇不屈的人民。八十年来,他们为了祖国的独立,前仆后继,抗争不息。特别是由于殖民者为了掠夺的需要在刚果造成了比较庞大的工人阶级队伍,这就大大地推动了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和促进了它的成熟过程。1959年1月利奥波德维尔的暴动终于使殖民主义者脚下的这座火山爆发了。尽管比利时殖民者对刚果人民进行了野蛮的镇压和屠杀,但是,刚果爱国志士们洒下的热血化成了刚果人民的巨大愤怒和力量,以至帝国主义者不得不惊呼要“防止第二个阿尔及利亚”了。在镇压无效以后,比利时殖民者继之以政治上的欺骗,许下什么“改革”和“分阶段独立”等等的虚伪的诺言。当时美国“新闻日报”就曾透露过,比利时殖民者的所谓“改革纲领”说明它至少还要在刚果保持
“二十年”的殖民统治。结果呢?殖民者的这个“二十年”的梦想破产了,刚果人民并没有被殖民者的花言巧语所麻痹,他们继续进行了斗争。由此可见,殖民者是绝不会自动退却的,刚果人民只是依靠了广泛的反对殖民主义的爱国统一战线,依靠了英勇顽强的群众性的斗争,才赢得了现在的独立。
刚果人民的胜利无疑地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它将不可避免地对撒哈拉以南的黑非洲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进一步发生影响。请看,由于刚果的独立,英国殖民者和葡萄牙殖民者不是惊恐万状了吗?中非联邦的殖民政府在刚果独立前两星期慌忙把军队开到刚果和北罗得西亚的交界处去,以防止“闹事”。而里斯本的殖民主义者已经在恶毒地咀咒新刚果了,它们害怕葡属安哥拉人民起来斗争,竟可笑地辱骂刚果为“帝国主义”,并且以“葡萄牙的军队”将
“承担自己的义务”相威胁。里斯本的“新闻日报”6月4日的社论写道:“当邻近房子失火时,我们唯一希望能采取适当措施不让它蔓延到我们的屋子里来”。但是,不论是增派殖民军队也好,无耻的辱骂也好,都不能阻止黑非洲各国人民走向独立。早在1959年1月10日,英国
“经济学家”周刊就承认,“刚果已不再能被看成是北面的……民族主义和南面的罗得西亚与
(南非)联邦之间的巩固的堤防了”。现在这个殖民主义的堤防已经决口,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总崩溃的日子更加临近了。
当然,刚果的宣告独立,并不意味着西方殖民势力从此会乖乖地退出刚果,更不意味着刚果人民的民族革命的任务已经结束了。比利时殖民者绝没有放弃继续在刚果进行其多方面殖民控制的野心。比利时的殖民军队还没有撤退;通过所谓比—刚经济圆桌会议,比利时殖民者策划了从经济上保存其对刚果的殖民控制的阴谋;在政治上,比利时殖民者更千方百计地进行着挑拨离间的阴谋,制造刚果民族独立运动内部的分裂,以便它以某种变相的形式,恢复它在刚果的殖民统治。而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一个独立的刚果不仅还没有摆脱比利时殖民势力的巨大祸害,而且还面临着英国、法国,尤其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巨大威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殖民势力大举渗入刚果,美国在刚果的投资已达六亿美元,仅次于比利时而居第二位;美帝国主义在刚果保有着侵略性军事基地,疯狂地掠夺战略资源,刚果的铀矿砂几乎是全部运往美国的。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艾森豪威尔就曾说过:“我真不能理解,如果没有刚果,我们将怎么办?”而随着刚果的独立,美帝国主义正加紧它对刚果的殖民扩张,以便取代比利时殖民者过去的地位,把新的殖民枷锁套在刚果人民的身上。此外,英、法等帝国主义也在加紧活动,以破坏刚果的独立。美国“每日电讯与晨邮报”最近直认不讳地供认:“好几个国家都在注视着刚果巨大的资源,并且正在等待着彩票中奖”。因此,事情很明白,刚果的独立,是刚果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在今后的日子里,刚果人民还面临着严重而艰巨的任务,即继续反对殖民主义,尤其是美国新殖民主义,以不断地维护和发展民族独立。
中国人民一向把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把非洲各国人民的每一个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认为,刚果人民在反殖民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也就是对中国人民的支持和鼓舞。正如我国周恩来总理的贺电中所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热烈同情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深信,中、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友谊,必将日益发展和巩固”。

英共政治委员会发表声明
推进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斗争是纪念哈里·波立特的最好办法
新华社伦敦27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为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哈里·波立特的逝世,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哈里·波立特是英国工人阶级所产生的最伟大领袖之一。”
声明说:“他从青年时期在故乡兰开夏开始参加社会主义运动时起,把整个的一生都献给了工人阶级的事业。”
声明指出:“哈里·波立特一直是不可腐蚀的人,坚如磐石地忠于工人阶级、忠于共产主义原则、忠于社会主义事业,为他的信仰忍受监禁和牺牲一切。”
声明说:“全世界的战士都永远不会忘记他反对英帝国主义进攻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斗争。
“从他听到1917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消息的那一刻起,他就了解到它的重大历史意义。他在‘不准干涉俄国’的运动和导致反对运送军火用来对付苏联的‘乔利·乔治号’罢工的事件中的作用,是英国工人阶级史上不朽的一个部分。”
声明说:“这种国际团结的精神还贯彻在他整个的一生中:在他在1927年不准干涉中国的运动中所起的作用中,在他代表一切受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之害所做的不倦的工作中,和在他对殖民地解放事业的巨大贡献中。”
声明说:“受英帝国主义压迫的亿万人民在哈里·波立特身上看到了另一个英国——同他们一起对共同敌人作斗争的工人阶级的英国的真正代表。
“正是在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哈里·波立特毫不吝啬地贡献了他大部分的精力和才能。他是国际纵队英国部分的主要组织者和鼓舞者,他在帮助消除保守党所执行的姑息和‘不干涉’政策给英国带来的耻辱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他的自我牺牲的坚持不渝的努力鼓舞了工人们反对法西斯主义、争取开辟第二战线和争取正义及持久和平的斗争。
“当1945年以后保守党和右翼工党领袖对苏联发动冷战的时候,哈里·波立特率先揭露这种政策对英国人民的真正利益所构成的威胁。
“他从1929到1956年担任了二十七年的共产党总书记。他对工人的接近,他对人们的关心,他的进行集体工作的能力,使他能够在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下进行最出色的领导。他特别是确立了共产党为英国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声明指出:“在英国,共产党的政策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它所首先提出的思想和政策正在整个劳工运动中得势。它的党员人数在增长,‘工人日报’的发行数量在增加。”
声明最后说:“我们能对哈里·波立特表示的最好的敬意、我们能够纪念他的最好的办法,是向前推进争取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这是他的鼓舞力量)、争取加强致力实现这些理想的党、争取他有着最大的不渝的信心的胜利的斗争。”

把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和亚洲各地赶出去
越南北方数十万人举行反美示威
祖国战线中央号召全体人民大力推动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要求国际委员会制止南越扩建军用机场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河内市各界居民、工人、干部、学生、妇女等五万多人今天下午和晚上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军备战和侵略政策,严厉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罪行。这表明,越南北方人民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斗争运动的序幕已经揭开。
下午五时以后,下了班的工人、干部、学生等,高举横幅标语、讽刺漫画,纷纷走向集会场所,巨幅标语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整个市区到处是参加集会的人群。
在巴亭区一万五千名工人、手工业合作社社员和街道居民举行了反美吴集会。区人民代表在会上愤怒地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吴庭艳集团的滔天罪行,区祖国战线代表和工人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坚决反对美吴集团的扩军备战阴谋,支持范文同外交部长6月24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中提出的论点。范文同总理在信中要求国际委员会重新考虑和撤销它关于允许增加在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和关于1959年第十号法令不违背日内瓦协议的决议,要求把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逐出南越和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停止迫害、歧视和残杀前抗战人员。
河内市各级工会干部二千五百人在劳动俱乐部广场上举行的反美吴集会上,一致通过决议,激烈谴责美国—吴庭艳集团六年来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反对国际委员会作出的允许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增加军事人员和认为1959年第十号法令与日内瓦协议无关的决议。河内市工会代表段陈景在会上说,河内市劳动人民支持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其他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他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河内的还剑区、同春区、政王区以及许多工厂、学校今天下午和晚上都举行了反美吴集会。参加集会的人们在会议结束以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群情激愤,反美口号此起彼伏响彻云霄。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越南北方各省、市最近一个月来纷纷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愤怒地高呼“美帝国主义滚出南越!”,并且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修改它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增加军事人员和对南越“1959年第十号法令”所作出的不适当的结论。
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从5月底到现在,河内市已有二十二万人举行过六百八十二次集会,反对“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赖在南越和反对吴庭艳集团颁布的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
从1月到现在,河内人民已经有一百七十个代表团到国际委员会河内办事处,要求“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滚出南越和撤销“1959年第十号法令”。
其他许多地方也都举行了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在海防市,仅在6月头十多天中就有十五万多人参加;海阳省已有十二万多人;河南省也有十万多人。
据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在28日发表告全民书,号召越南人民从现在起到7月20日(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六周年)这一期间,加强反美斗争,促使美帝国主义从南越和亚洲各地滚出去。
告全民书说:“在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运动空前高涨,美吴集团越来越陷于孤立。目前它们正在加强军备,加强镇压和迫害人民,蒙蔽舆论,诬蔑越南北方,为美帝国主义和东南亚侵略集团更深入地干涉南越铺平道路。”
告全民书说:“面对上述情况,为了纪念7月20日(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的日子),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号召全体人民、干部和战士,大力推动反对美吴集团的斗争,控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以及吴庭艳集团在南越的罪行,支持南越人民的斗争,发扬反对美吴集团的爱国精神,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的北方,支持朝鲜、日本和世界人民的反美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28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当局最近把位于沿海广义省的平岛的飞机场加以扩建,企图使这个机场成为美国在南越的空军部队进行非法活动的基地。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在6月18日向国际委员会提出了这个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事件,并要求国际委员会派一个流动小组到平岛去进行长期监督,以便制止这种违反日内瓦协议军事条款的活动。
据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国际委员会宣布不再考虑吴庭艳集团迫害前抗战人员黄励柯事件的行为表明,国际委员会对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罪行作了让步。
评论说,前抗战人员阮文烈被杀害、陈氏李遭到野蛮报复、富利集中营六千多名爱国者被毒害、昆仑岛监狱三千爱国者过着半活不死的生活以及其他成千起报复事件都正在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无私的态度,并对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尽到它的责任。
评论说,“越南人民正在进行激烈的斗争,要求吴庭艳集团必须停止迫害和报复行为,必须严格履行日内瓦协议。成百万人寄给国际委员会的成万项建议书,都显示了上述坚决意志。”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爆发总罢工
所有工会组织联合参加,罢工者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28日讯 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27日由于总罢工而全部陷于瘫痪。
这次总罢工是由所有的工会组织联合发动的,有两万多工人参加了这次罢工和在市内的大街上示威游行。所有的商店都停止了营业。
这次罢工和游行示威,是为了要求天主教民主党人所组成的西西里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采取具体措施来制止影响巴勒莫工业的严重危机。最近几个月以来,由于巴勒莫几家主要企业的闭歇或部分停工,已有好几百工人被解雇。
在上午举行游行示威时,工人们曾受到警察的袭击,警察甚至朝天放了三枪,企图驱散他们。
同一天,整个西西里岛还有许多罢工。全岛的十万名农业工人举行了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实现另外一些权利要求。西西里区的拉古萨、阿格里琴托和卡尔坦尼塞塔三省的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刘长胜电贺索马里兰独立
中国人民支持索马里兰人民斗争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索马里兰总理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埃加勒,热烈祝贺索马里兰独立。
刘长胜在贺电中说:“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和支持索马里兰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因而深深为他们在这个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而高兴。索马里兰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可以永远指望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祝中国与索马里兰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我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非友协致电
祝中国和刚果的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致电刚果共和国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热烈祝贺刚果独立。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值此刚果宣布独立之际,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谨代表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贵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刚果人民为了摆脱殖民主义统治、取得民族独立,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关怀和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事业。我们相信,刚果人民将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为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继续消除殖民主义而斗争,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祝中国和刚果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发展。”
新华社29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致电刚果共和国总理帕特里斯·卢蒙巴,热烈祝贺刚果独立。
刘长胜的贺电说:“刚果的独立,是刚果人民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的结果。刚果人民的胜利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鼓舞了非洲人民的独立运动,对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烈欢呼刚果人民的胜利!
“祝刚果人民在加强团结和争取彻底推翻殖民统治的斗争中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南越伪军不满美吴集团
不少士兵拒绝参加“扫荡”
新华社河内28日电 西贡消息:在南越人民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日益高涨的斗争情绪的影响下,南越吴庭艳伪军中不少士兵对美吴集团的厌恶情绪正在增长。他们纷纷逃跑和拒绝执行“扫荡”命令。
据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来自南越的消息说,在中部南面地区,美吴集团哄骗一个团的士兵要他们开到顺化去;但是到了广义省,美吴集团却强迫他们进行“扫荡”,结果受到这个团的士兵坚决的抗拒。
消息还说,驻在丰盛省高领县美寿乡的伪军一个排的大部分士兵最近纷纷逃跑。地方“保安团”的一个排也把枪扔掉,拒绝到风美区进行“扫荡”。鸿御县的士兵也坚决抗拒“扫荡”的命令。在隆川省,南越伪军许多士兵离开据点把武器缴给了人民。

专栏:资料

刚果
6月30日,是刚果人民摆脱比利时八十年之久的殖民统治取得独立的日子。
刚果位于非洲大陆的中部,赤道横贯其境。它的面积达二百三十四万三千多平方公里,约等于比利时七十七倍,人口有一千三百多万。
号称“中非的宝石”的刚果,拥有丰富的资源。镭、铀、钴和金刚石产量都占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其中,铀的蕴藏量占到资本主义世界的40%到80%,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90%左右。
拥有丰富资源的刚果,早就引起了西方殖民主义国家的垂涎。1884—1885年,在欧洲殖民国家进
行殖民地分赃的柏林会议上,刚果成为比王私人采地。1908年,刚果被变成了比利时的殖民地。刚果殖民政府,拥有无限的专横权力,在政治上剥夺刚果一切政治权力,殖民当局在全刚果设立了十九个拘留营来囚禁刚果的爱国志士和所谓“中了恶念的人”。在经济上,垄断公司的利润惊人,比比利时本土利润率高出一倍多。据1957年比官方统计,全部刚果的五百九十五亿比法郎的国民收入中,不到总人口1%的十万欧洲人的收入占了46%,而一千三百余万刚果人的收入只占54%,就是说欧洲人为刚果人的收入的六十三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大举侵入,把刚果看作是一个巨大的“原料仓库”和军事扩张重要基地。美国掠夺刚果铀产量达90%。美国还勾结比利时当局草拟了所谓“开发刚果经济”的计划,给予比利时贷款,企图进一步控制刚果的经济。
在殖民者掠夺和侵略下,刚果人民一直连绵不断地、此起彼伏地对殖民者展开了反殖民主义的斗争蔓延全国,1959年1月4日,利奥波德维尔的非洲人民首先揭开了声势浩大的斗争,这个斗争形成了全国规模空前的群众性运动。仅在1月—7月,刚果各地爆发万人以上的群众性示威、游行、罢工、抗议集会等,就达三十余起。比利时政府最后不得不同意它在今年6月30日实现独立,这是刚果人民长期以来进行反复曲折的英勇斗争的结果。(新华社)(附图片)

资本主义经济不能避免新的、深刻的震动和危机
——摘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
痼疾缠身难逃厄运 制度腐朽寿命不长
美国面临一场新的经济危机
据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今年头五个月美国的经济情况表明,一场新的经济危机的阴影又在逼近。
危机周期越来越缩短
腐朽的美帝国主义从1949年到1958年的短短十年间,一连遭受了三次经济危机的冲击。经济危机的周期越益缩短。1958年下半年,美国好容易摆脱最近一次经济危机后,工业生产的回升仅仅继续了一年多,到1959年下半年速度便开始
“疲软”下来,到今年年初,重新出现了停滞,紧接着许多工业部门生产便开始了幅度不同的连续下降。工业生产严重下降
生产下降最严重的是作为美国工业基础的钢铁、汽车工业部门。在去年一百一十六天钢铁工人大罢工之后,钢铁垄断资本曾经利用钢铁存货大大减少的机会,掀起了一场生产投机狂,使钢铁工业开工率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曾达到95%以上。但是,钢铁缺货很快便被这种狂热的生产所填满,从2月份开始,钢铁生产便连续下降。钢铁工业开工率从1月份的95%,下降到3月底的85%,到5月底又下降到61.9%。据美国钢铁工业研究所估计,美国全国钢铁工业开工率本周将下跌到54.8%。
汽车工业的生产和销售量也在不断地下降。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原拟生产汽车二百二十五万辆,但实际产量只有二百万辆。3月份的汽车生产比1月份下降了15%,4月份又比3月份下降了11%。据估计,第二季度的汽车生产可能比第一季度再下降16%。存货滞销订货减少
对工业生产前景有直接影响的存货量已经达到了历史的新高峰。目前美国钢铁存货量已经超过了去年钢铁大罢工前的储存量。全国企业存货目前已达到九百三十亿美元,超过了1957年危机开始前的最高水平(九百十三亿美元)。
存货已如此之多,对企业的新订货单自然要不断减少。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到4月份为止,美国制造商手头的订单已经连续下降了五个月。失业问题日益严重
严重的失业问题正在向主要大工业区发展。底特律、匹兹堡和伯明翰等地区,现在都已被列为严重的失业区(失业比率在6%以上),底特律的失业比率达到8%以上,有些严重的地区甚至高达25%。失业造成人民收入的下降,私人债务迅速上升。据统计,现在仅消费者信贷和抵押借款两项债务已占美国人民纳税后的收入的53%。
农业危机继续加深
农业危机仍在继续加深,数以百万计的小农户破产,农民大量流入城市,农村购买力急剧下降。据报道,美国农业人口在过去二十五年来不断下降,而在最近十年中,每年平均减少五十万人。
美国著名的资产阶级经济专家、前任芝加哥联邦储备局副局长兰格姆不久前说,“根据目前的情况看来,一次重大的经济恐慌即将来临。”
加紧备战“刺激”生产
靠战争发财的美国垄断财团又在力图用加紧扩军备战的办法来应付这场新的经济危机的来临。美国在破坏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本月中旬急急忙忙地在参议院通过了四百零五亿一千多万美元庞大的军事拨款,比原军事预算增加十一亿七千多万美元。这些措施在华尔街垄断财团中引起了欢腾。美国最有势力的垄断财团代表纳尔逊·洛克菲勒最近叫嚣美国政府应该再把军费增加三十五亿美元,来“刺激”美国的生产。

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恶性循环
英国经济困难日益加深
英政府再次压缩信贷企图减轻压力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彭迪报道:英国政府再次压缩信贷,企图这样来减轻经济困难的压力。它在24日宣布把银行贴现率从5%提高到6%,并且削减对国营工业和社会服务业的投资。
预料,最近政府的决定将使工业发展受到严格限制,并且将使失业增加和物价高涨。
英国的银行贴现率在1957年9 月是7%,达到了战后最高的水平。在1958年,贴现率下降了五次,直跌到4%。今年1月,贴现率上升到5%。现在又上升到6%,接近于战后空前高的纪录。
英国政府的货币措施从一个极端转到另一个极端,这反映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处于长期的困难状态中。压缩信贷的政策总是会造成经济停滞的状态,像1956年到58年期间那样;而一个不怎样紧缩的货币政策则肯定会造成国内通货膨胀的威胁以及对外支付困难和英镑危机。最近值得注意的倾向是: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之间的恶性循环的周期已经愈来愈短。
“金融时报”24日的社论谈到英国面临的困难,它说,通货膨胀的压力再度成为对英国经济的威胁。社论还说:“已经有迹象表明,过份的国内需求已经妨害了一些输出。虽然人们认为去年的支付平衡是有些令人失望的,而今年则大概要比去年更糟。由于积累存货,输入已经扩大。如果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到英镑疲软的秋天,事情就可能更难办。使得风险更大的是:今年和过去不一样,除英国以外的英镑区国家正在用掉它们的储备,而不是再积累储备。”
“金融时报”指出:“缺乏不断的发展已经成为战后英国经济最严重的弱点。”

工业生产停滞使煤的消费量下降
西欧煤业发生严重危机
新华社29日讯 巴黎消息:“欧洲经济合作局”煤业委员会6月28日发表的一份年度报告承认,西欧的煤炭工业发生了“严重的危机”。
报告就这种持续了两年多的危机指出,目前西欧各国矿井附近积存的煤堆是空前巨大的,它已经从1957年12月的一千六百万吨上升到了1959年12月的六千八百万吨。
报告说,在1958年和1959年两年中,“欧洲经济合作局”各国煤的
消费量下降了六千二百万吨,即每年下降了将近6%。
在列举煤的消费量下降的原因时,报告提到了1958年的“工业活动衰退”等因素。
报告认为,今年西欧各国煤炭的供求关系将仍然保持“不平衡”状态。(附图片)
韦启美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