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商业部门推广六百项新技术
全国商业部门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六百多项新技术。这些项目都是从全国财贸部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表演大会评选出来,又经过商业部门反复研究以后确定的。商业部决定第一批将着重推广与农业秋收和秋后农产品收购有关的机器和工具,此外对与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饮食服务工具,也将大量推广。
支援农业“一包到底”
青海省工业、交通部门采取包设计、包设备、包技术等“一包到底”的办法支援农业生产。目前已分期、分批帮助各人民公社和农牧场建立了小型机械修造厂,逐步实现社社有修造厂,厂厂有技术员,以达到小型农具公社都能自己制造,并能担负拖拉机的中、小修任务。另外,工业交通部门还结合本部门的业务特点,积极帮助公社、农牧场发展化肥、农药和交通运输事业。
认真分析矛盾切实解决问题
上海机床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采取一看(到现场去了解情况)、二干(参加劳动)、三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方法,改进领导作风,收到良好效果。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深入下去以后,细致地分析工作中的矛盾,然后根据矛盾的主次,采取相互串连、各个击破的方法,具体解决生产中的各种问题,使全厂有百分之八十五左右的技术项目迅速得到巩固和提高,实现了生产的全面跃进。到二十四日止,这个厂完成的商品任务已比上月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以上,预计到月底,可以全面完成上半年计划,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任务。
镇江开展节约煤炭运动
江苏省镇江市各行各业在“爱煤如爱粮,省煤保钢铁”的口号下,广泛深入地开展节约煤炭的群众运动,普遍推行了“改”(改进设备)、“操”(改进操作)“掺”(掺烧泥炭)、“代”(组织代用)“回”(废气余热回收)、“气”(使用煤气)、“清”(清理场地)、“管”(加强管理)等八字经验,今年以来,全市节约的煤炭占实际耗用量的五分之一以上。今年一开始,中共镇江市委就加强了对节约煤炭工作的领导。市委书记亲自挂帅,建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先后召开了二十五次现场会议交流经验,并且组织节约用煤工作组深入基层进行技术辅导。常德市酒精厂用青草酿出酒精
湖南常德市酒精厂利用各种青草酿酒精成功。每一百斤青草可酿出九十五度的酒精五斤,六百斤青草可抵一百斤大米酿出的酒精量。这个厂今年计划用青草酿酒精八十吨,可为国家节约粮食五十三万多斤。

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经常化制度化
鱼田堡煤矿设立井下办公室
在现场指挥生产,领导切合实际,问题发现得快,解决得快,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新华社重庆29日电 重庆市鱼田堡煤矿根据煤矿生产的特点,在领导方法和企业管理上实行了一项重大的改革:各个矿井在井下设立生产办公室,实行井下日夜办公制度。
这个矿的井下办公室,是由井长带领的生产调度、原材料供应、设备维护检修、卫生保健等人员组成,分为三班,昼夜轮流。与此同时,还在井下建立了现场仓库。这样,就使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成为经常化、制度化,领导工作做得更具体、细致,解决问题更及时、准确,有力地保证了生产持续上升。6月上半月,这个矿的煤产量比上月同期增长6.6%。
这一领导方法和企业管理的重大改革,是在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种“试验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跃进以来,这个矿的领导干部下井种“试验田”、到井下现场指挥生产,对促进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由于这些领导方法还没有完全制度化,干部在组织高产或突击任务的时候下井较多,而经常的指挥工作,仍然是在地面上。因此干部不能经常像在现场那样及时、迅速地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跟不上生产现场那种日新夜异的形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今年5月间鱼田堡煤矿党委决定除继续坚持矿一级领导干部下井种“试验田”、跟班劳动等制度外,在各矿井建立井下正规的固定的生产指挥机构,实行井长和有关辅助部门的人员下井值班的制度。他们实行这一新的领导制度的作法是:将原来各井行政管理部门分为井上井下两大部分,井下部分担负当班生产的直接指挥任务;井上部分则负责比较长期的生产计划、原材料供应、劳动力调配、职工生活、文化教育和科学研究等安排。这样来使第一线和第二线、长期安排和每日每班的生产领导,既有分工,又紧密联系。井下值班井长的领导方法是:“三同一包”,即与工人同上班、同下班、同劳动,包干负责当班生产任务。值班井长上班时参加工人班前会,向工人交代任务和措施;下班后参加工人的评比会,帮助工人总结经验教训。在生产进行中,井长运用“点面结合”的方法,既巡回各工作面了解情况,又深入重点和薄弱环节“蹲点”,跟班劳动,具体帮助解决问题。值班井长还在当班党支部统一领导下,抓政治思想工作和发动群众的工作。
通过最近一个多月的实践,证明井下设办公室有很大好处。第一,井级干部不再是凭听电话汇报,而是根据现场情况来指挥生产。因此在领导生产的工作中,可以避免或减少主观主义,领导工作可以作得更深入、细致、踏实。第二,许多问题能够就地发现,就地解决,避免了以往干部从地面到井下往返耽误时间的现象。第三,加强了设备的修理维护和原材料的供应工作,保证了安全生产。第四,进一步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对于这种领导方法,群众一致反映很好;认为问题解决得又快又好。例如,过去由于没有机电工人在井下值班的制度,电溜子发生了故障,因不能很快修好耽误很多生产时间。现在电溜子发生了事故,机电工人在几分钟内,就到达事故发生地点进行检修。井下建立原材料仓库以后,原材料的供应也比过去更加及时,避免了以往工作面上无原材料的现象,保证了均衡生产。由于井下日夜三班有固定的领导干部指挥,各辅助部门的人员为生产服务,因此夜班生产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6月上旬夜班平均日产量,不仅超过了5月上半月的夜班平均日产水平,而且各井都出现过夜班产量赶上、超过白班的高产纪录。
在实现这一重大改革的过程中,鱼田堡煤矿党委加强了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并且采取了一切经过试验的逐步全面推广的方法。开始设立井下办公室时,有些人不习惯,有的调度员甚至要求恢复原状,认为在井下不好指挥地面辅助部门的工作。矿党委专门召开了调度员会议,发动大家进行讨论“井下能不能指挥地面工作”?经过讨论,大家认为,过去地面能指挥井下,现在井下更能够指挥地面,因为在井下办公对生产的情况了解得更准确更迅速;从生产要求上说,井下是生产第一线,地面是后勤部,后勤部必须服从第一线需要,为第一线服务。与此同时,党委对于井长值班时如何做到点面结合,以及井下如何指挥地面辅助部门等具体问题,也作了安排。这一经验从4月中旬开始在一井试点以后,经过辩论和逐步总结经验,到5月份,就在全矿普遍推广。
鱼田堡煤矿在建立井下办公室的同时,进一步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大力加强了小组工作。首先,建立和健全了生产小组的核心领导,并扩大了小组的业务员,由原来的“四大员”增加为“八大员”,做到人人参加管理,事事有人管理。并通过开办训练班,现场具体指导,总结和推广先进的小组工作经验等办法,大力提高小组长的思想水平和管理水平,生产上的一般问题直接在小组解决,属于较大范围的劳动力、技术力量、原材料调配等问题,由井下办公室统一解决。这样,就避免了以往不分大小事情都要经过井长,以及往返周折的现象。同时,井长也能集中力量解决生产上一些比较重大的问题。

掘进速度快 采煤效率高
各大煤矿踏踏实实抓准备 迎接下半年持续跃进
采煤掘进一齐抓准备出五个月的可采煤量
开滦
本报天津29日电 开滦煤矿六万多名职工,在狠抓6月原煤产量大幅度增产的同时,大力加强掘进和安全工作,积极作好第三季度的生产准备。到6月中旬,全矿的可采煤量已达到五个多月,并且准备好了十多个备用回采工作面。
为了实现第三季度的持续跃进,全矿区在6月上旬召开了各级领导干部会议,检查和部署了生产准备工作。各矿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成立了高速掘进领导小组和指挥部,采取了各种措施大大加快了开拓和掘进工程的进度。全矿区还抽调了九百五十个劳动力,充实了掘进队伍。同时各矿领导上也都总结和推广了上半年群众创造的掏槽爆破、装运、支架、修道等成套的快速掘进先进经验,这对保证加快掘进速度,起了很大的作用。6月1日到20日全矿区平均每天的掘进进尺比5月份增加了二百一十米。
把技术革新节省出来的劳力编入掘进队伍
京西
本报讯 京西矿务局广大职工,在力争6月为国家增产更多原煤的同时,正在大力加强掘进,准备更多的采煤工作面,为第三季度的更大跃进创造条件。
进入6月,这个局所属各矿先后举行了比武大会,党委发动广大职工在开展夺煤大战,把6月变成大幅度高产月的同时,一个“快速掘进月”的群众运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起来,6月1日至22日的平均日进尺比5月同期提高了6%。各矿普遍调整劳动组织,把技术革命中节省出来的人力及时成立新的掘进小组。目前,全局掘进小组已从九十七个增加到一百一十一个。
为第三季度开门红大抓掘进剥离
鹤岗
本报哈尔滨29日电 黑龙江省鹤岗煤矿积极为第三季度生产开门红进行准备。
鹤岗东山露天矿为了加强剥离工作,最近抽调了二千五百多人参加剥离。同时还采用了水力剥土的新技术,使日削离量由两千立方米增加到三千多立方米。各矿井也都加强了掘进工作的力量,并指定矿长、井长专抓这项工作。加强掘进工作的结果,6月前二十天掘进量比5月同期增加两千三百四十多米,为7月份开门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及时调整劳动组织加快掘进速度
淮南
本报合肥29日电 淮南煤矿踏踏实实,为第三季度生产作准备,使二十多个新的采煤工作面提前在6月份准备出来。淮南煤矿,下半年计划产量比上半年提高20%左右。针对这个新的形势,各矿都由一个党委书记或矿长负责生产准备工作,并且采取调整劳动组织充实掘进力量等措施加快准备工作。新庄孜矿为了适应第三季度全面推广缓倾斜煤层掩护支架采煤法,组织了四个掘进队和六个掘进小组专门突击掩护支架新采区的开拓工作。结果6月上半年超额完成了掘进进尺二百多米,准备了六个月以上的可采煤量。九龙岗矿抽调三百六十多名工人组织了四个掘进队,加快新采区的开拓工程,从而保证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上半年的掘进任务,获得了三个月以上的可采煤量。
争取掘进速度提高77%
鹤壁
本报郑州29日电 河南省鹤壁煤矿为争取7月份和三季度原煤生产更大跃进,在进行下一步生产准备时,大抓掘进,获得显著成绩。
鹤壁矿务局根据第三季度计划要求,全局要有十五个备用工作面,获得煤量可采期要达到六个月以上。为此,掘进工作面平均月进度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再提高77%以上。
为了适应大幅度增长的需要,中共鹤壁市委首先狠抓先进经验的推广。全市各矿普遍掀起“学习掘进标兵齐合只、超过齐合只”的竞赛热潮;同时全面推广了齐合只掘进队的快速掘进经验。
准备好了五个半月的回采工作面
萍乡
本报南昌29日电 江西省萍乡矿务局各矿党委一手抓6月份大幅度高产,一手抓第三季度准备工作,在煤炭产量节节上升的同时,掘进总进尺扶摇直上。到目前为止,全局的掘进工作已为今后五个半月的煤炭生产准备了回采工作面。(附图片)
河北开滦煤矿任广金三红青年掘进队,采用双电钻九米长钎同时作业的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掘进进度,最高日进尺达九十米以上
方艺摄(新华社稿)

井下办公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今年1月,重庆鱼田堡煤矿有一个采煤工作面的电溜子烧坏了保险丝,这个极小的故障本来是不难迅速得到处理的,但由于是井下生产井上指挥,待井下把情况反映到井上,再由井上派检修工人下井修理,前后经过九十分钟才恢复生产。最近,还是在鱼田堡煤矿的这个采煤工作面,又发生了同样的故障,却只用了十八分钟时间就恢复了生产。为什么这一次的故障却处理得这么快呢?原来,鱼田堡煤矿现在实行了井下办公制度,各个矿井都在井下设立了生产办公室,由井长带领包括生产调度、原材料供应、设备维护检修、卫生保健等各种指挥部门和辅助部门的人员,组成一整套班子昼夜轮流值班。这样,过去常常需要井上井下往返周折,花好几个钟头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不出矿井,只用几十分钟甚至十几分钟就解决了。
井下办公,这个办法很好。解决问题及时,不过是好处之一。更重要的是,井下办公使深入生产第一线变成一种经常的制度。这对于我们巩固改进领导作风的成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已在许多企业实行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把这种良好的领导方法长久地坚持下去。任何良好的领导方法,如果不能持之以恒,而是时断时续,有始无终,是不可能发生多大作用的。拿深入生产第一线来说,如果不能使之经常化,而是时而深入,时而不深入,那么,虽然也可能解决某些问题,却不可能把生产完全抓起来,因为工业生产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只有经常深入生产,而不是偶尔“深入”一下,才能把握住生产的内在联系,抓住要害。同时,也只有同群众保持经常的联系,而不是偶尔
“联系”一下,才能成为群众真正的知心朋友。因此,我们要乘现在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去的大好形势,进一步促使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经常化。
把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经常化,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要加强思想工作,让所有的干部都深刻地认识到:深入生产第一线不是某一个时期或是解决某一个生产问题才需要提倡的领导方法,而是一个需要始终坚持的领导方法。另一方面是要立一些制度,使这种领导方法的坚持贯彻从制度上得到保证。现在,全国农村正在推行河北省吴桥县“二五制”的经验。“二五制”就是适应农村情况的、把深入生产第一线立之为制度,使之经常化的好办法。很显然,在工业方面也需要立这样一些制度。井下办公,就是适用于一切井下作业的矿山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的好制度。在井下作业的矿山领导干部,所谓深入生产第一线,就是改变“井下生产井上指挥”的老规矩,使深入生产第一线不是时断时续,而是经常化。这样,就坚持了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到生产中去领导生产的原则,使领导工作更加具体、更加细致,解决问题更加及时,更加准确。
鱼田堡煤矿实行井下办公制度还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这就是不仅领导干部要深入生产第一线,而且要组织有关的职能机构的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工业生产是一个由许多环节组成的复杂的整体。领导干部要依靠许多职能机构的协同动作去指挥生产。如果只是少数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各个职能机构的干部仍然蹲在上面,那么,领导干部虽然在深入生产第一线时发现了问题,也不可能一一都在现场解决,许多问题还要带回去解决。鱼田堡煤矿实行井下办公制度,把生产调度、原材料供应、设备维护检修等等人员都搬到井下去,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经验很重要。有些同志只注意自己深入生产第一线,不注意组织职能机构的干部一起深入生产第一线,或者只是督促职能机构的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而不是把他们组织成一个“五脏俱全”的班子深入生产第一线,一遇到涉及几个部门的问题就不能解决。鱼田堡煤矿实行的组成班子到井下办公的制度,就没有这个缺点。
井下办公制度,对于工厂、对于露天井开采的矿山虽然不完全适用。但是,这个制度所表现的要把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经常化,要组织班子深入生产第一线,却是适用于一切工矿企业部门的。我们希望一切工矿企业部门都来学习重庆市鱼田堡煤矿井下办公制度的经验,创造出适合本部门具体情况的制度,把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方法具体化,促进我们的生产建设事业持续不断地跃进!

专栏:人人为钢

快速炼钢的新纪录
鞍钢第三炼钢厂攻关选拔赛搞得热火朝天。一号炉炉前像出了喜事一样,人们都在关心着一助手石宝千表演的这炉快速炼钢。工长吴静涛一直跟在石宝千的身后,一会儿示意炉门抬起来观察炉况,一会儿跑到仪器室帮助查看蓄热室温度;值班长单廷国一直在原料、铸锭、炉上、炉下帮助联系,恐怕别人耽误他一分钟。
汗珠像豆粒似的从脸上淌到石宝千的脖子上,防热服和腰间紧扎的牛皮带都湿透了。
突然,炉后传来了跑渣的呼喊声,随着声音铸锭工段的工人找上平炉来。头一次表演快速炼钢的石宝千怎么也没料到这一着,一时惊得呆了,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个紧张的时刻,有人拍了一下石宝千的肩膀,“别着慌,要冷静,这一步没搞好,抓紧下一步。”回头一看是党支部书记胡忠礼,一股暖流通过了石宝千的全身,他顺手脱去外衣,坚定地说:“胡支书,我一定拿下这炉钢。”…………
“一号炉炭素一百,一号炉炭素一百……”。广播器里传来化验室化验第一个钢样的结果。石宝千一听,炭高了,马上指挥战友们吹风。其他平炉的小修理工人和铸锭工人都来支援了,帮助抬风管扛钢棒,把一根接着一根被烧红的钢棒和铁管推到炉前,测量温度再取样,然后再吹,一直忙了几分钟,值班长才拍拍石宝千的肩膀说:“好了,马上出钢”。霎时,一团浓烟升起,接着火花四溅,三股巨流如同三条巨龙,延伸开去,半个厂房闪起一片红光,创造了今年以来快速炼钢的最高纪录,不知是谁赞叹地说:“好漂亮的一炉钢!”
郑忠祥

专栏:人人为钢

服务到炉前
鞍山铁西区财贸战线六千多名职工,掀起了支援夺钢大战的热潮。铁西百货日用杂品商店职工在经理、工会主席的率领下,用六十四台手推车,将三十七种物品送到炼钢厂、炼铁厂和鞍钢供应处,副食品商店组织营业员与干部下乡帮助蔬菜社整理蔬菜,使蔬菜供应品种增加了三倍。饮食业职工为了让钢铁工人吃饱吃好,提出:“顾客吃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保证随到随吃。”并将小菜由五种增加到十八种。
宋钦好

专栏:人人为钢

心里暖洋洋
来到车间房门旁,突然嗅到饭菜香;奇怪:车间那来的菜和汤?!啊!原来是领导给咱办起新食堂!
× × ×
 分秒必争为钢忙但是吃饭要到很远的地方;浪费时间,生产受影响!近处有个食堂多漂亮。
× × ×   今天吃饭不出房,几步迈进新食堂;书记递菜,主任送汤,顿时心里暖洋洋;坚决再加一把劲,打好夺钢大胜仗。

专栏:人人为钢

十块雨布
风一阵比一阵紧地刮着,天空阴云密布,看样子夜里定要来场大雨。第一炼钢厂运转工长刘凤有匆匆忙忙地从外面跑进办公室来。他拿起鞍山日报一看,天气预告栏里果然报有大雨。厂房外边的八台原料吊车,让雨浇着就得影响生产。可是新从仓库领来五百米的防雨布还没有加工,怎么办呢?他忽然想起十五宿舍缝纫小组的孙玉芳老大爷,他准能帮忙。刘凤有赶忙把运转手小马找来商量。小马有些犹豫,他考虑孙老大爷年岁大了,手眼不灵,雨布晚上就要赶出来,恐怕够呛!刘凤有让他试试看,不行再想别的办法。
小马抱着一堆防雨布飞快地跑到十五宿舍缝纫组,孙老大爷接过雨布,满口答应了下来:小伙子,这个活,我请都请不到啊!我虽不能到生产前线去夺钢,可是能为夺钢大战出点力也好啊!他拿起雨布马上干起来,不到两个半小时,十块雨布就缝好了。他又把雨布抱回家去,将睡得正香甜的老伴和女儿叫醒,全家来个灯下抠眼大会战,将十块雨布上的八十来个眼缝好了。孙老大爷又深一脚,浅一脚地回到十五宿舍,亲自将雨布交给小马,然后才回家睡觉。
这天深夜两点,果真下起瓢泼大雨来,可是八台原料吊车却盖得严严的,一点没湿。
马振昌文 王运华画(附图片)

专栏:人人为钢

星夜赶制备件
鞍山铁西区繁荣人民公社第十四居民委员会楼头,有一座为鞍钢各厂矿加工工具和辅助零件的小铁工厂。
这座小工厂是由九名家庭妇女办起来的,因此,一时掌握不了锻造技术,干起活来,经常碰手砸脚的。可是这都没有难倒她们,在鞍钢工人黄万全、马锡波的指导下,她们很快的就干熟练了。支援夺钢大战的号召,使这九名妇女的干劲更足了。她们星夜赶制备件。现在已经加工出各种零件一千多个。有给耐火厂的铲刀;还有道板、锤子头等。
张庆武 王宝生 王义强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天津第一机床厂机器车间青年曲体工段的工人们,今年头五个月实现了革新项目五百五十多件,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这是他们正在一台平铣床上安装土立铣机头,使它既能平铣又能立铣、槽铣,做到一机多用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