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传统 把工作做得更加具体细致踏实全面
大批干部深入基层踏踏实实促进农业生产
广东推广汕头专区改进作风的革命措施,成千上万干部到生产队安家落户
新疆十三万干部层层下包和一包到底,哪里工作最艰苦哪里就有干部带头
内蒙古各级干部深入田间,出现干部参加生产多同群众商量多的活跃局面
本报讯 广东省各地领导机关普遍推行汕头地委改进干部作风的革命措施,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基层的领导。现在,一个继土地改革和合作化以后空前大规模的干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的运动已在全省出现,成千上万的公社以上的领导干部带着行李到生产大队、生产队、厂矿、车间、食堂、猪场安家落户。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基层后,发扬了党的艰苦深入的优良传统,像土改和合作化时期一样,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既做群众的学生,又做群众的先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时,都首先落户到后进公社、后进大队、后进厂矿、后进食堂,帮助这些后进地区和单位的干部,具体分析落后原因,及时采取措施改变落后面貌。
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后,能够及时地了解情况,具体地解决问题,从而使领导工作更具体、更细致、更踏实、更全面。海南行政区文昌县委第一书记郭春,在重兴公社和社员一起积肥时,发现这个公社晚造肥料不足,同时又有大批稻草丢弃不用。他便同干部、社员商量,用稻草沤肥。这一经验在公社推广后,很快就沤制了稻草肥一百多万担。广州市郊区花县县委最近要求各公社平均每户扩种一亩杂粮,开始有不少干部认为没有土地,无法完成任务。住在新华公社九潭大队的县委第一书记张玉琦,与群众商量研究和实地勘察后,采取杂粮进荒地、入果园等办法,找到了一千多亩荒地,平均每户有一亩半。县委立即将这一经验向全县推广介绍,全县扩种杂粮的运动就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大批县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生产第一线,不仅丰富了自己的领导水平,也带动了基层干部改进作风和提高了他们的工作能力。广大基层干部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克服了生活特殊化,带头参加生产,和群众同甘共苦。据海南区的调查,在各县领导干部到基层安家落户后,公社以下干部参加生产的人数由原来的74%增加到95%,参加食堂的由59%增加到95%。雷南县委的领导干部到英利公社落户,带头影响全社三百零二个大队干部都做到了“三有”
(有锄头粪箕、有劳动手册、有试验田),和不坐办公室、不脱离生产、不开小灶。各地普遍出现了干部深入实际多、参加劳动多、调查研究多和发现问题快、解决问题快的新气象。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讯 和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已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干部中形成一种制度。全区有十三万名干部从春季以来就在各地人民公社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参加食堂领导食堂,成为群众生产和生活上的带头人。目前全区粮食作物播种计划已超额完成。天山南北一千七百多万亩小麦穗大粒满,即将开镰收割。
自治区党委根据新疆民族众多、地区辽阔、农村分散和基层干部少的特点,今年春季就在全区范围内实行了各级干部层层下包和一包到底的制度。全区80%以上的干部,包括自治区党委常委、各部部长,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各厅局长,和地委、县委领导干部,都走上农业生产第一线,一部分还直接担任了县、公社、管理区以至生产队的领导职务(副职),直接参与领导工作。
下到农村的干部们深入田间,既是指挥员又是生产员,带动广大社员胜利地完成各个时期生产任务。当自治区党委号召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时候,各级干部立即走上开荒前线,领导群众边开荒,边修水利,边播种,半年就开垦出五百多万亩具有水利设施的良田,比去年全年开垦的还多出几十万亩。自治区一级机关下到哈密、昌吉和吐鲁番盆地的一千五百多名干部,包干一百多个人民公社。他们带头远征沙荒,兴修水利,到5月底就使这个地区扩大耕地面积一百多万亩,修成一百多道水渠、水库和坎儿井。
深入基层的干部们,既抓生产,又以食堂为中心抓好社员生活。各人民公社都建立了党委书记试验食堂,许多干部到三类食堂当会计员、管理员和炊事员。现在全区三万多个食堂越办越好,90%以上都达到了一类或二类的水平。
广大干部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事事带头,普遍做到哪里最艰苦,干部就在哪里出现。春季,在大风雪袭击阿勒泰和塔城草原的时候,塔城、阿勒泰地委书记、专员和各县县委书记、公社党委书记立即冒着风雪,同牧民一起护理羊群,战胜了风雪灾害,使几百万头牲畜安全度过灾期。库车县最近被冰雹打坏一部分作物,县委第一书记段多玉和书记杨青山带领全县干部赶到灾区,同群众一道查苗补种,七天内就使两万亩受灾地全部补种了水稻等作物。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近十万名干部深入田间,领导社员突击夏锄。
各族干部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使夏锄等田间管理达到进度快、质量好的要求。到6月21日统计,全区已锄头遍地三千三百九十二万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45%。
干部深入田间,加强了对生产的具体领导,深受社员欢迎。中共喀喇沁旗第一书记赵景堂率领一千多名干部到公社生产队担任副队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使全旗社员出勤率由80%猛增到95%。呼伦贝尔盟扎赍特旗两千多名干部会师田间后,带动了农村近80%的劳动力都参加了田间管理工作,全旗90%以上的作物在6月上旬已锄完头遍,现正抢锄二遍。中共哲里木盟委第一书记石光华最近也率领五百多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他们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帮助总结安排工作,使社员们干劲倍增。这个盟的各旗县现已出现“干部参加生产多,地头会议多,有事与群众商量多”的活跃局面。(附图片)
甘肃靖远县东湾公社党委书记刘宗儒(右一),植棉能手李树桐和技术员在棉花试验地里总结培育经验 新华社记者 李生才摄
湖北省郧县大埝公社建设管理区党总支书记高华堂(左二)和社员们一起在梯田插秧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广东三水县大塘人民公社党委书记吴明超(右前)和干部、社员们一起在水稻高产指挥田追肥 新华社记者 罗清摄

充分揭露美帝侵略本性
处处沸腾人民反美浪潮
上海天津重庆沈阳反美宣传周广泛激发人民斗志
据新华社29日讯 上海、重庆、天津、沈阳等城市“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已基本结束。现在,宣传活动继续向深入开展。
上海市上百家剧场、电影院、文化宫、俱乐部开展了以反对美帝国主义为题材的电影放映和艺术演出活动。仅电影就放映了三千九百四十五场,观众达三百四十九万七千多人次。广播电台连续举行了反美的戏剧、音乐晚会和特别节目。在26日,全市所有的专业剧团和外地来上海演出的艺术团体以及工厂、学校、里弄的业余文艺工作者汇成五十万宣传大军,浩浩荡荡地走上大街、公共场所,用各种文艺武器,揭露美国强盗的侵略本质。美术工作者和上海图书馆分别举行了画展和图片、书刊展览。
在宣传周里,天津市百万宣传大军出动,全市影剧场、文化宫、文化馆、俱乐部等文化场所,都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宣传阵地,到处都沸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声浪。全市的电影展览在七天内共映出一千五百场,仅市区和近郊农村的观众就达九十万人次。全市六千多专业戏曲工作者在剧场和街头共演出了二百多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节目。全市还举行了反美音乐会、赛诗会、画展等活动。
重庆市七天来有二百多万人投入了反对美帝侵略的宣传或示威活动。仅各工厂、机关、学校、公社和文艺团体组成的一支大军,就有三十多万人。全市三十七个电影院、放映队、俱乐部在七天中共放映九百多场,观众达八十三万多人次。全市六个文艺团体联合举办演出周,共演了四百二十五场,观众三十九万人次。
辽宁省沈阳、鞍山、抚顺、旅大、安东、本溪、锦州、阜新、营口、朝阳等十个大中小城市通过一周来的各种宣传活动,已使广大群众对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到远东策划新战争的阴谋家喻户晓。这十个市在电影展览周,共放映了四千四百二十二场,观众达三百八十六万多人次。这些地方还都举行了文艺演出。28日在沈阳的站前广场、太原街、中华路、中山路和中山广场举行的一次街头文艺演出,就有二十万人以上观看。

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115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9日讯 6月28日二十时十六分至二十二时四十四分,美国军舰五艘,侵入我广东省担杆、佳蓬列岛地区海域。29日七时零九分至七时二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汕尾以南海域上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一十五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做彻底的踏实的促进派
6月23日本报第二版发表的上海万国橡胶厂推广、巩固、提高技术革新成果的报道,向我们提出了新技术、新经验推广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怎样才算推动新生事物成长壮大的彻底的促进派?
在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出现的许许多多发明创造,在多数的情况下,都还是一种幼苗,它虽然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它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它的优越性还只是刚刚露出一点苗头,因而不容易受到人们的赏识。在这个时候,幼苗能不能长成大树,就要看企业的领导者,是不是坚决地站在从表面上看来还很嫩弱但是前途无量的新事物这一边。
口头上反对新生事物的人是很少的,可是正确识别新生事物,进而彻底支持新生事物,却还是很多人都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当假象掩盖了本质,麦苗和杂草长在一起的时候,就考验你是不是真正能够正确识别新事物和真正彻底支持新生事物了。万国橡胶厂无铁芯制胶管这项新技术刚刚用于生产时,产量剧减,质量低下,情况是很严重的。它究竟是不是新生事物呢?它有没有前途呢?在这个时候,人们提出这种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新生事物在这时面临着严重的考验,它或者从此夭折,或者有人坚定地扶持它,百折不回地为它的成长开辟道路。万国橡胶厂的领导干部考查了实践,反复地务虚,最后选取了后一条道路,坚定地作出了无铁芯制胶管的“方向对头”的结论。他们为什么能做出这样的结论呢?这是因为他们在观察、分析这个新技术时,没有停留在表面现象上,没有因它暂时存在某些缺点而动摇,紧紧地抓住了事物的本质,从而对它的优越性采取了肯定的态度。“既然能够生产二根好的,为什么就一定不能生产四十八根好的”,从群众中发出的这个维护新生事物成长的坚定声音,表明这个厂的领导干部采取的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它之所以正确,是因为产生这个决定的领导者的意识形态,是符合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的,即认识到矛盾是可以转化,少数可以变为多数,是因为看到了那个成功的但只占“百分之四”的少数无铁芯制胶管表现了事物的本质,代表了正确的方向,因而就敢于对它采取肯定的态度。
领导者只是肯定了新事物的优越性,还不能认为新生事物的成长就此一帆风顺了。要彻底支持新生事物还必须把一些表面上看来很有问题而本质上却很有前途的新技术、新经验,拿到群众中去讨论,倾听各种不同的意见,包括反对的意见。对新事物有些反对意见,这是丝毫不用害怕的,有了正确的认识,又有了正确的方法,新事物是反对不掉的。新事物一定会代替旧事物,这是一条客观规律。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千百万工人群众的迫切要求,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行动,技术革命成果的巩固、推广、提高是不可能实现的。万国橡胶厂的实践证明:在肯定了“方向对头”之后,认真发动群众鸣放辩论,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充分揭露矛盾,分析矛盾,才有可能取得认识上的一致,找出解决矛盾的办法和途径。其实,通过鸣放、辩论、分析、比较,从各个方面帮助群众看清事物的本质,就可以使持正确意见的人更加坚定,使更多的人对新生事物的优越性采取肯定的态度;至于一些不同意见呢,听听也有很大好处。对这些意见也要有分析,比如有的是指出了新生事物的某些缺点,听取这些意见,有利于更好地去努力改正缺点,从而进一步发挥新生事物的优越性;有的是反映了对新生事物的错误认识,听听这种意见,也有利于进行更加细致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扫除新生事物发展道路上的思想障碍,有利于技术革命成果的巩固、推广、提高,这又有什么不好呢?如果只能听正面意见,不敢听所谓反面意见,只能听多数人的意见,不敢听少数人的意见,也不是真正彻底支持新生事物的态度。因为它不利于动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精神,限制了新生事物生命力的发挥,从而也就不能促进新生事物更快更健康地成长壮大。
是不是彻底支持新生事物,还要看对于新生事物的爱护和支持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呢?还是积极行动,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与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两种不同的态度必然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万国橡胶厂的经验就已经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当领导方法上只满足于一般的领导,不作深入细致的工作,不研究推广中的具体情况,不自下而上地充分发动群众,空喊巩固、推广、提高,抱着“慢慢来就会好的”的消极等待态度,结果,新生事物得不到真正的扶持,革新项目也不能为广大群众所掌握。而只有像万国橡胶厂后来所做的那样,肯定正确的方向,批判和克服消极等待思想,改进作风,积极行动,集中工人群众的丰富经验,组织各个方面的力量,认真解决问题,这样,即使情况似乎严重,也有办法克服困难,促使新生事物迅速逐步成长起来。空喊支持而不积极行动,是对新生事物的一种观望态度,抱有这样态度的人,也不是彻底的、踏实的促进派。
我们愿意向工矿企业的领导者推荐万国橡胶厂的成功经验,因为它在如何做一个彻底支持新生事物的促进派的问题上,给了我们重要的启发。

质量第一 品种第一 规格第一
贯彻全面抓的领导方法 采取扎扎实实的组织措施
沈阳扇风机厂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一半
新华社沈阳29日电 沈阳扇风机厂的产量、质量、品种齐跃进,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的一半。到6月20日止,这个厂生产的鼓风机和通风机等十一种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出厂产品的质量100%地达到了国家标准,加工件废品率也由过去的10%降到了0.07%;劳动生产率超额完成了计划;成本比去年降低了6.85%。
沈阳扇风机厂今年计划为冶金、煤炭等国民经济部门生产的鼓风机和扇风机,产量和质量都比去年大为提高,其中大型透平鼓风机产量增加了三倍;同时还要增加新的品种。按照这个厂的劳动力,关键设备能力和原材料供应情况,完成以上任务有很大困难。但由于这个厂坚持政治挂帅,采取了具体措施,终于战胜了这些困难。
这个厂党委在组织领导生产中,坚决贯彻了全面抓的方法,特别注意了抓产品的品种和质量。每次竞赛运动,这个厂都把品种、质量作为主要内容。今年以来,这个厂坚决贯彻了各种检验制度,除了实行首件检查、流动检查、中间抽查外,对大型或关键部件,还采取了检查人员跟班生产、一天检查几次的办法,并和工人密切合作,共同保证质量。这个厂的检查部门人员还展开了无废品竞赛,消灭错检、漏查,来确保产品质量。
这个厂党委在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同时,还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情况,采取了扎扎实实的组织措施。从年初到现在,全厂先后组织了十八次攻打生产关键的战役,使生产从一个高潮引向了另一个高潮。为了解决原材料供应不足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问题,党委领导设计部门积极改革产品设计,四个月内就改革老产品六十一种;其中今年投入生产的三十一种,全年可节省十五万个工时和相当于今年全厂所需的43%的钢材,经过改革的产品质量也比以前更好了。党委还组织吊车、工具、运输等各种辅助人员开展了“好、快、一主动”的为生产服务的竞赛。例如吊车工改变了过去同生产工人同时上班的情况,提前上班把要生产的零件吊运好,保证生产工人一上班就能开始生产;过去生产工人自己到工具室领刀具,有时排队等很长时间,竞赛后,工具室工作人员到机床上访问,把刀具送到工人手里,大大减少了工人非生产时间。生活福利部门也把宿舍中的食堂办成了“饭馆化”,随到随吃;并组织服务队到车间服务。由于党委关心职工生活,因此,职工们的干劲始终都很旺盛。
这个厂的领导干部,今年以来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对生产的领导。工厂党委委员杨忠礼同志5月份深入到生产任务完成得最差的第二车间帮助车间、工段干部实行了一日三抓的领导方法(早晨抓计划,中午抓检查,晚上抓评比和第二天准备),并发动全车间职工开展了各种竞赛活动,结果胜利地完成了5月份计划。全厂的领导干部把机床方面的先进技术配套成龙,大力推广,使全厂所有的机床都实现了“多宝机床”,使每台机床提高效率一到四倍。6月份,深入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干部,还就当前生产中出现的新经验和新问题,写出了二十三篇专题调查材料,对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指示,转变领导作风促进生产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