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鲜职业总同盟和民主妇女同盟致电我国全总和妇联
朝鲜人民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
越中友协副会长说:占领台湾、日本、南朝鲜、南越是美帝战争计划的一部分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收到了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发来的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的电报。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电报中对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为解放台湾而斗争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电报说:“我们以无比的愤怒严厉谴责反对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并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的仇敌美帝国主义者的朝鲜战争中获得了伟大的胜利,从而打破了所谓美帝国主义者的强大性的神话,为保卫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作出了莫大的贡献。
“我们深信,以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将进一步地巩固发展,在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武装侵略的斗争中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朝鲜劳动人民衷心地祝愿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兄弟般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为解放台湾和保卫和平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获得更辉煌的成就。”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收到了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发来的支持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在电报中向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解放台湾而斗争的中国妇女和全中国人民致兄弟般的敬礼。电报说,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并同时非法占领了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全朝鲜的妇女怒不可遏,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充分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我们坚信,以鲜血凝成的和在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日益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朝中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将成为取得我们共同事业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全朝鲜妇女正在为争取美国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和争取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坚决斗争,直到我们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的那天为止。”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今天在“人民报”发表文章说,“‘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去’,这是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十年来的呼声。这个呼声得到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的支持。这个呼声正在变成行动,结为力量,并将有朝一日把侵略者从中国的这个海岛上打发出去。”
文章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正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当作它发动侵略战争阴谋中的主要目标之一,占领台湾和占领南朝鲜、日本、南越都是美国侵略战争计划的一部分。
文章指出,中国人民知道如何对付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特别是在最近福建前线中国人民解放军开炮“迎送”艾森豪威尔,就是中国人民的回答。东南亚人民,特别是在日本和南朝鲜,人民也正以掀起反美示威的怒火来回答美帝国主义。
陈辉燎在文章最后说,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正在怒视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滚出台湾和南越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

列希主席到蒙古访问
途中路经北京,董必武副主席等到机场迎送
新华社乌兰巴托2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其他阿尔巴尼亚贵宾,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乌兰巴托。他们应邀将在这里作三天的友好访问。
到飞机场欢迎的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政府各部部长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列希在桑布、泽登巴尔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桑布和列希先后在机场上讲了话。
桑布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和蒙古人民向阿尔巴尼亚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鼓舞着建设社会主义的蒙古人民。他表示确信,列希及其他贵宾在蒙古的访问,对发展和巩固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必将作出新的巨大的贡献。
列希在讲话中对蒙古人民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以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了解蒙古人民的生活,进一步增进阿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团结合作。
列希由桑布、泽登巴尔等陪同进入乌兰巴托市区时,沿途受到市民的夹道欢迎。
当天下午,列希拜会了桑布和泽登巴尔。随后,桑布设宴招待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其他贵宾。
新华社28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利丽·贝利绍娃等贵宾,在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访问的途中,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董必武副主席,陈毅、习仲勋副总理,赛福鼎副委员长,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到机场迎接。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沙拉布等。
董必武副主席,陈毅、习仲勋副总理,赛福鼎副委员长等在机场同列希主席、贝利绍娃等同志共进午餐。
下午一时五十分,列希主席和其它贵宾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平壤28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前来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等一行,在朝鲜进行了一周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经中国前往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送的有崔庸健、朴正爱、郑一龙等朝鲜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国驻朝鲜外交使节等。
列希主席在机场上致告别辞时说,他对朝鲜人民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在朝鲜访问期间得到了很好的印象,朝鲜人民不仅在战争时期是英雄的人民,在建设时期也是英雄的人民。
列希主席在朝鲜访问期间,先后在平壤、咸兴、元山等地参观了各地的工厂、农业社、学校和灌溉工程等,到处受到了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除平壤市举行了有二十多万群众参加的大会欢迎列希主席以外,在咸兴和元山也分别举行了五万人和三万人的群众大会,热烈欢迎列希主席。

巴基斯坦人民希望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卡拉奇两万人参观中国工艺美术展览
一个参观者说:美国的反华宣传被彻底粉碎了
新华社卡拉奇26日电 中国工艺美术品展览会26日晚上在卡拉奇闭幕。在过去十八天中,有两万多巴基斯坦各阶层人士参观了展览会。
今天晚上,展览厅里特别拥挤。一些已经参观过展览会的人今晚再一次到这里来告别。他们握着中国展览会工作人员的手,表示他们的祝贺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友好的感情。很多参观者表示,他们通过这次展览会了解到中国的真实情况。巴基斯坦工业发展公司的一个雇员向中国展览会的工作人员说,“展览品本身就说明了一切。它们彻底粉碎了美国的反华宣传。”
另一个参观者说,“我非常高兴地知道,中国在艺术和文化方面比西方国家更进步。我愿意中国和它的人民将更加繁荣。”
很多人挤在参观者留言簿的周围,耐心地等待机会写下他们对中国的良好愿望。一位参观者热情地写道:“中国人民是我们的朋友和亲爱的兄弟。”
一位食油公司的雇员热情地握着中国工作人员的手说,“祝贺你们。一切展览品都是杰出的、奇妙的和无以伦比的。你们的国家是亚洲的骄傲。”他继续说,他希望成为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的一名会员,以便做一些事情来促进这两个国家的友谊。
来自拉合尔的一个老年人对中国展览会的工作人员说,“我的父亲在五十年前去过中国。在我小时候,他曾经告诉我很多关于中国人民的事情。今天中国变得这样繁荣和强盛,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我们的友谊有所加强。”
在参观者中间还有一些印度人。一个大约二十岁的女孩子在留言簿上以“来自印度的一个参观者”的名义热情洋溢地写道:“我非常幸运地在这里看到迷人的中国展览会。我们对中国兄弟创造出这样美好的艺术感到骄傲。我希望学习中国人民的艺术。”
在参观者留言簿上人们能够看到很多这样的话:“人民中国万岁!”“中国人民万岁!”“向新中国致敬。”

印度尼西亚各地军事当局
公然强占华侨的商店和住宅
万隆地区有30%以上已办完回国手续的华侨住屋被贴上封条,日里习里冷县军方竟以扣留、逮捕等威胁手段迫使华侨交出房产。
新华社28日讯 雅加达消息:和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在西爪哇再次掀起大规模排华迫迁活动的同时,印度尼西亚各地又不断发生无理强占被迫停业的华侨小商店和被迫迁的或回国华侨的住宅的事件。
西爪哇有关军事当局曾在4月14日训令万隆军事当局必须“监督”和“控制”将离境的华侨的房屋,并立即标封即将离开万隆地区的外侨的房屋和建筑物,东爪哇军事当局也曾在4月11日颁布条例,规定所有外侨在离境前必须向军事当局报告,并将房屋的钥匙交给军事当局,否则将处以一年徒刑或五万盾以下的罚款。
万隆市和所属地区这种掠夺华侨合法财产的事情特别严重,到目前为止,已有80%以上已办完回国手续的华侨的住屋被贴上封条。西勃良安州(万隆市属于这个州)的战时掌权者在6月23日还传讯了住在原先华侨所有的房子里的二十个人,限令他们一星期内迁出这些屋子。这实际上就等于不准华侨自由出顶或出让房屋。同时西爪哇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军人还往往无理强占华侨住宅。有些华侨几家人住在一起,其中一家回国后空下来的房间就被军人强行迁入。万隆市邦居街的一个华侨因为不同意军人这种霸占行为而被殴打。有一个华侨全家十六七口人,其中九人回国,而他家的房子的一部分也被标封。
在属于万隆县的最近正在大规模强迫华侨迁移的芝马圩、连旺和马者拉夜等地,所有华侨居住的房子,都被贴上封条,不准出卖。
此外5月底,在苏门答腊北部的日里习里冷县属下各地,也接连发生军人以“合作社”名义强占华侨店铺和住宅的事情。这个县沙浪武亚区属下的马打堡、里麦里也两地的“合作社”要强占华侨九家店铺,华侨在5月23日呈文上诉,28日丁宜的驻军的一个军官又传问上诉人,向他们大叫大喊地威胁说要扣留他们,叫他们吃官司。日里习里冷县吧敢的驻军上士哈隆5月30日蛮横地限令当地六家华侨在6月1日交出他们的店屋,如不搬就要打。新邦帝加驻军代表也强令一个华侨把店屋交给“合作社”,否则将逮捕他。
这些被迫停业、失去生计的华侨小商贩,原来就是店和家合而为一的,如果店铺被强占就无栖身之地。中国驻棉兰领事馆曾多次向有关当局提请处理这种强占店铺的事件,但这种事件仍然继续不断发生。这种无视国际准则,对华侨合法的房屋进行公然抢夺的作法,已引起广大华侨的恐慌和愤慨,他们希望当局迅速停止这种排华行为,并对已被占用的华侨房产迅速作出合理的处理。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开始工作
姚仲明说:在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必能胜利完成任务
藻昆卓说:友好合作的精神将贯穿在委员会工作中
新华社仰光28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今天上午开始讨论和拟订有关解决中缅边界的一些具体问题的办法。
中国方面出席会议的有首席代表姚仲明,代表程之平、成学俞上校、陈雁彬中校和黄凤麟。
缅甸方面出席会议的有首席代表昂季准将,代表叫温准将、吴山伦、苏敏上校和吴昆翁佳。
中国和缅甸两国代表团的顾问们也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成立仪式今天下午在仰光举行。
出席成立仪式的有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姚仲明和缅甸代表团首席代表昂季准将。
出席仪式的还有缅甸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前外交部长吴千吞昂。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们也出席了成立仪式。
姚仲明在仪式上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对中缅联合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说,“中缅边界问题是一个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的问题。但是由于两国先后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掠夺而取得独立,由于两国领导人具有保持和发展两国人民亲戚般的友好合作关系的热切愿望,由于中国政府和缅甸历届政府的共同努力,两国终于在今年1月间在缅甸前总理奈温将军访问北京的时候签订了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同时还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就为两国最后地、全面地解决边界问题,为两国人民建立一条和平、安谧的边界铺平了道路,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姚仲明说,“今年4月间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的时候,吴努总理进一步提出建议,希望中缅联合委员会加速工作,以便在他今年10月初访问中国的时候能够签订中缅边界条约。周恩来总理热烈欢迎和支持这个建议,并表示时间虽然短促,但是只要双方密切合作,完全有可能克服技术上的困难,及时完成这项任务。”
姚仲明说,“我们认识到,我们的任务是繁重的,时间是紧迫的。但是,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本着两国政府领导人多年来商谈这个问题所确立的友好协商态度和互谅互让的精神,我们和以昂季准将为首的缅方代表将能够进行友好的合作,及时而圆满地完成我们所担负的光荣任务,为早日签订两国边界条约作好一切必要的准备,以实现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姚仲明说,“我相信,我们工作的顺利完成将不仅使两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复杂的久悬未决的边界问题最后得到合理解决,而且对今后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也将作出重大贡献,这又将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姚仲明最后向给予很多具体帮助、使联合委员会这次会议能够顺利进行的缅甸外交部官员和军部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藻昆卓首先在仪式上发表讲话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缅甸和中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并不是最近发生的问题。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在大半世纪中无法解决的问题。独立的缅甸和新中国——它们都渴望促进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的出现不可避免地使两国之间没有完全划定的边界的问题成为集中注意的问题,因为这样一种不正常的情况如果长期存在下去,会导致不幸的事件,这种事件可能损害它们的良好关系。因此,在过去几年中,我们两国本着友好的精神、并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努力寻求解决这个问题的公平合理的办法。”
藻昆卓说,“由于我们的领导人的共同努力,缅甸和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找到了双方同意的全面解决边界问题的基础,并且为最后和完全划定和标出缅中边界准备了条件。”
藻昆卓指出,“联合委员会的任务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最后的全面解决取决于这个任务的胜利完成。他说,“我相信,成为我们两国政府的谈判的特点的那种友好谅解和合作的精神将贯穿在联合委员会的工作中。”
藻昆卓表示确信,“联合委员会将不遗余力地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地完成它的结论。”他说,“我们两国边界问题的最后解决,不仅对于缅中两国的传统友谊,而且对于指导我们两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不变的现实和富有活力的性质,将是一个永存的纪念碑和适当的颂赞。毫无疑问,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的消除将使缅中两国获得很大的好处,这将揭开两国之间更深的谅解和友谊的新纪元。”
藻昆卓最后祝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完全成功。
昂季准将在讲话中说,“我们两国已经达到了要最后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我们的边界问题这个有利的阶段。这些问题是过去治理我们两国的政府所不能解决的。只有在现在,我们两国政府才将以最公平的办法来最后解决这些问题。这样一种公平的解决办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互让的原则为基础的。”
昂季说,“现在在这次会议上,当以最热诚和友好的态度解决这些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始终坚信,通过我们以互相友爱的崇高原则作为我们的观点的准绳,这些问题最后将十分顺利地在双方都感到满意的情况下获得解决。同时,时刻也不忘记和平共处的五项基本原则,这些原则是我们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中所共同遵循的。”
昂季在讲话时向中国代表团致最热诚的欢迎。他援引了缅甸的一则谚语说,“不要使滋润的手干掉,必须让初放的友爱之花永远盛开”。他说,“我相信,将从这样亲切的关系中开出花朵来的这种友爱,肯定会真正造福于我们两国的后代。”
昂季最后表示,缅甸方面将不遗余力地实现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怀有的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热烈愿望。

缅甸外长藻昆卓举行招待会
招待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会议中国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以姚仲明为首的参加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缅甸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的缅甸代表团首席代表昂季准将、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前外交部长吴千吞昂、外交部常任秘书詹姆斯·巴林顿以及缅甸外交部的其它高级官员。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宾主一再为中缅友谊和最后全面解决中缅边界问题干杯。

缅甸“先锋报”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会议
双方都应以同情心情考虑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先锋报”今天就将要举行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会议发表社论说,“在这个吉祥的时刻,我们愿中缅会谈成功。”
这家报纸指出,“独立的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必须认为中缅边界的争端是英帝国主义者遗留下来的问题。”“两国所以能够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是因为它们都没有忘记它们作为帝国主义侵略的受害者所受到的苦难,双方都以同情的心情来考虑边界问题。”
这家报纸最后说,“如果今天开始的会谈成功的话,我们就可以在中缅两国的地图上看到双方一致同意的、明确划定的边界。如果这样的话,就没有任何东西来扰乱我们的思想。我们以十分愉快的心情期待着会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