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不许第二个岸信介内阁上台
各界领袖纷纷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岸信介集团的政治阴谋
“国民会议”全国代表大会号召人民奋起粉碎日美条约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在东京举行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一百三十八位县一级的地方共同斗争组织代表在会上通过决议,号召日本人民奋起粉碎新“安全条约”和抗议岸信介政府镇压群众运动。
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总报告中指出,由于日本人民迫使岸信介宣布辞职、阻止艾森豪威尔访日和宣布新日美“安全条约”无效,他们对于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说,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运动,使许多群众深深认识到自己的力量。
水口着重指出需要在农村地区更加有力地展开反对新“安全条约”的运动。
国民会议事务局向大会提出了加强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方针草案。草案规定:在第二十次全国统一行动的7月2日,将在日本全国举行“不承认新安全条约、要求立即解散国会、粉碎非法镇压”大会;从7月中旬起,将以农村为中心举办演讲会、座谈会等反对新“安全条约”的活动;通过挨户访问和街头征集签名的方式展开全国性签名运动;加强要求美军撤走、反对美军基地以及要求撤走U—2型间谍飞机等运动。
各地代表相继在会上发言,他们强调指出反对新“安全条约”运动并没有过去,国民会议应该以“废除‘安全条约’”作为它的口号,并且把目前的国民会议变成常设机构。他们的理由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日本人民的敌人不仅是岸信介,还有美帝国主义者。
许多代表强调必须集中火力强烈反对组织变相的岸信介内阁。他们说,人民应该在政策方针方面继续保持自己的决定性作用,他们在声势浩大的运动中起了这种作用。
还有许多代表主张,当前的政治目标应当是组织以社会党和共产党为核心的看守政府。他们认为这两个政党加强了统一行动,这是在开始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经过热烈的讨论,会议决定国民会议干事会将把代表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列入新的方针中,并且在不久以后正式公布。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领袖今天向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抨击岸信介在宣布“决心辞职”后又拖延下台和拖延解散国会,企图争取时间来组织第二个岸信介类型的内阁的阴谋。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强调指出,日本人民目前的课题是建立反岸联合战线,迫使岸内阁立即辞职,解散国会,举行大选,阻止出现“第二个岸信介内阁”。
他说,一年多以来日本人民的反美反岸爱国斗争已经使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运动向前迈进了一步,日本人民绝不容许日美反动派再次建立像岸信介集团那样加强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体系的内阁。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部长柳本美雄指出,岸信介集团企图遮掩它在政治上的失败,正在拖延解散国会的日期,企图对参加反美斗争的爱国者进行镇压,并且动员宣传机关制造有利于它们的舆论,以便于再次组织忠实执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卖国垄断资本的政策的内阁。
他说,已经提高了政治觉悟的日本人民,绝不让这种阴谋得逞,岸信介集团的阴谋注定要失败。
柳本表示,日本工人将为迫使岸信介内阁立即下台、解散国会、阻止出现“第二个岸信介内阁”而斗争到底。
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负责人八百板正说,岸信介无权插嘴下届内阁的问题。日本农民反对政权的私相授受,要求他立即辞职。
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会长河野贞三郎指出,目前政局的一切责任应由岸信介集团承担,岸内阁必须立即辞职和解散国会。
日本文化界著名人士中岛健藏说,日本人民不许岸信介之流私相授受政权。他要求岸内阁立即下台和解散国会。
日本著名法学家宫泽俊义在今天的“朝日新闻”上发表文章,表示支持先组织各党联合看守内阁来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然后根据大选结果来决定下任首相人选的主张。
宫泽指出,岸信介在不久前发表的辞职声明中曾经说:下届内阁必须“执行安全条约和确立治安”,这句话令人提高警惕,并且忆起以制止“暴力”为借口限制为宪法所保障的各种自由的法西斯之徒过去惯用的手法。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展开坚决的斗争,反对岸信介政府非法镇压工人。
根据决定,如果岸信介政府宣布处分工人,拥有三百六十万会员的这个强大工会的各个成员工会将立刻在第二天举行三十分钟的工作场所抗议大会。
“总评”还决定在预料可能宣布处分的6月30日、7月1日、2日三天举行抗议示威和大规模的集会,反对政府镇压工人的阴谋。
“总评”并且决定将从8月2日到6日在东京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定期大会的第一天将举行“总评”成立十周年纪念仪式。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营机车工会27日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决定加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以加强日本劳工战线的统一。
大多数的代表在会上指出,如果不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合作,今后不能强有力地展开反对新日美
“安全条约”和资本家的“企业合理化”政策的斗争。
日本国营机车工会是由五万三千多名火车司机组成的。它在最近举行的四次总罢工中,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国营铁道工会一起,担任了主力军。

中共中央致电英共执委会
吊唁波立特同志逝世
新华社28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致电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吊唁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同志逝世。电报全文如下: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
惊悉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主席波立特同志不幸逝世。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我党全体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向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和波立特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波立特同志是英国工人阶级的受人尊敬的领袖,是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杰出战士,他为革命事业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他的逝世不但是英国共产党和英国工人阶级的损失,而且也是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损失。波立特同志一贯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中国人民将永远怀念着他。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6月28日

反对物价上涨 争取 合理工资
印度中央政府二百多万雇员决定罢工
孟买水手不顾政府禁令坚持罢工塞浦尔警察打死打伤八名工人
新华社新德里27日电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各地工人举行罢工、示威,为保护工人的基本权利和利益而斗争。
印度孟买港的一千名船队水手举行的罢工,27日已经进入第五天。他们举行罢工,是为了抗议孟买港口托辣斯当局拒绝水手们提出的将六名被解雇的工人复职的要求。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27日,有二百多名罢工者在孟买港口托辣斯办事处门前示威,高呼口号,反对印度政府下令禁止继续罢工。
五天的罢工已经使得这个印度主要商业中心的航运瘫痪。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在27日一共有五十四艘船被迫停在港内,停止航运。
印度政府在26日曾经出面干涉,下令禁止水手罢工,并建议把纠纷提付裁决。但是工会在27日宣布不顾政府决定,继续罢工。
据报纸报道,代表印度中央政府所属机构二百二十万雇员的“联合行动委员会”也决定从7月11日起举行罢工。
这个委员会包括有印度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中央政府雇员联合会,全国邮电职工联合会和全印军需职工联合会等工会组织所属职工,他们要求把物价津贴同生活费用指数连系起来;实施以需要为基础的最低限度的工资标准,不削减他们现有的权利等。他们是在今年年初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提出这些要求的。为了实现这些要求,他们在今年4月成立了“联合行动委员会”。但是政府迄今一直拒绝这些要求。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消息,中央政府雇员包括铁路工人和邮电工人,25日曾在全国各地重要城市举行游行示威,以此来支持他们的要求。
委员会在24日发表的一项决议中对尼赫鲁总理拒绝接见委员会代表的态度表示遗憾。决议说,政府“未能稳定物价”,已经使雇员的实际工资大为减少。
尼赫鲁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不准备修改薪给委员会的建议来迎合雇员们的要求。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在离海得拉巴约一百七十英里的工业市镇塞浦尔,25日警察曾经同一千名工人发生冲突。工人曾用石头砸政府官员坐的吉普车。当警棍和催泪弹无法驱散人群时,警察开枪镇压,结果有两人被打死,六人受伤。

印“新世纪”周报指责印度在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立场
印度同意美增派军事人员前往南越
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危害和平的行为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新世纪”周报主编乔希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上就印度在越南国际委员会中同意美国增派军事人员前往南越这件事发表评论说,印度的立场“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
评论指出,日内瓦协议的目的是要制止外国干涉印度支那、并且恢复越南的和平和统一。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的立场不仅使美国占领南越的行为合法化,而且还帮助使这种状况更加巩固起来。
评论说,“这不是谋求和平的步骤,而是破坏和平的步骤。这一步骤允许美帝国主义者利用和加强南越作为他们的军事基地,以便在北越和南越以及邻近国家之间制造紧张,并且推行他们的战争准备,而不受日内瓦协议的约束。”
评论说,“卑躬屈膝地乞求美国‘援助’是我们(印度)外交政策发生这种重大倒退的原因。这必须不惜一切来进行揭露和抵制。这不仅是国家的道德问题,而且也是国家的主权问题。我们的统治阶级对美帝国主义要求愈多,它就会更进一步地被要求接近美帝国主义的穷凶极恶的魔掌。这是今天的世界上突出的历史教训。”

索马里兰总理
电谢周总理陈外长
新华社28日讯 索马里兰总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埃加勒27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感谢周总理对索马里兰独立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国 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承蒙在我们独立的时候来电亲切致意和祝贺,我对此怀着珍视的心情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同事和索马里人民向你表示最热烈的谢意。我们希望由合并索马里兰和索马里亚这些索马里领土而正在形成的索马里共和国,将对世界和平和人类福利作出有价值的贡献。
总理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埃加勒
1960年6月27日于哈尔格萨
新华社28日讯 索马里兰总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埃加勒27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感谢他对索马里兰独立的祝贺。电文如下:中国 北京外交部长
总理 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埃加勒

仰光群众集会反对美国侵略朝鲜
德钦拉最说:美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本质
新华社仰光26日电 缅甸工会大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群众大会,坚决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争取重新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缅甸工会大会代理主席德钦拉最在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赞扬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
德钦拉最说,朝鲜人民的胜利具有伟大的意义。这不仅是对美国侵略者斗争的朝鲜人民的胜利,也是为和平事业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的胜利。这一胜利给了美帝国主义一次教训,并且鼓舞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和受压迫的人民同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德钦拉最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改变它的侵略本质。我们决不能对它抱任何幻想。只有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才能赢得胜利。
德钦拉最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帝国主义一贯扶植各地的反动分子,准备战争,威胁世界和平。他呼吁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坚决进行斗争,以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正在缅甸访问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国际部部长阿哈迪亚特在大会上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胜利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它外强中干。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致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就能击败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挫败他们的阴谋。
阿哈迪亚特说,保卫和平的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大。在“实力政策”破产之后,美帝国主义正在借助于搞假和平的阴谋来准备战争。他说,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要受美帝国主义的欺骗。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谴责美国的侵略罪行,并支持朝鲜人民的斗争。决议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不择手段的活动和恶毒的阴谋来继续的在南朝鲜扶植新的傀儡政权,以便镇压朝鲜人民,继续保持在南朝鲜的军事基地,分裂朝鲜。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行动不仅威胁朝鲜的和平,而且威胁亚洲和世界和平。

阿根廷三十万建筑工人罢工
全国工会组织集会号召工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威胁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讯:阿根廷将近三十万建筑工人22日宣布举行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并且和资方缔结新的集体合同。
罢工者指出:十七个月以来资方一直拒绝提高工资,虽然在这期间国内的物价上涨了130%。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6日电 今天清晨结束的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全体会议号召阿根廷的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反对为了保证施行这个计划而采取的镇压行动。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一百八十个全国工会、十五个地方总工会和各大工业企业的代表。许多农业工人工会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会议,这一事实被认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会议一致通过一项报告,谴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使工人和一般人民的生活水平急剧下降。报告强调工人阶级必须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政策和核战争的威胁。报告还指出了各国人民在反帝和争取摆脱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会议通过了关于劳工运动的团结和统一领导的五点行动计划。这些计划包括立即采取行动要求增加工资,反对高昂的生活费用,要求释放被监禁的政治犯和工人,反对酷刑拷打,要求结束戒严状态,取消宣布国内处于紧急状态的科宁特斯计划,拒绝“反恐怖分子的联邦紧急法”,反对国家干涉工会。

刚果新政府定国名为刚果共和国
新华社27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最近刚成立的刚果第一届政府26日决定把这个将在6月30日宣布独立的非洲新国家定名为刚果共和国。
前已报道,刚果阿巴科党领袖卡萨武布已经当选为刚果国家元首,刚果民族运动党领袖卢蒙巴当选为刚果第一届政府总理。

保卫赫卢国际委员会发表声明
要求加强声援赫卢的运动
新华社贝鲁特25日电 保卫赫卢国际委员会在黎巴嫩共产党领袖、作家法拉贾拉·赫卢在大马士革被捕一周年的时候发表声明,要求所有的黎巴嫩人、所有的阿拉伯人和全世界所有要求尊重人权和要求恢复他的自由的人加强声援运动。
“呼声报”今天发表社论,向赫卢致敬,要求阿联当局释放他或者把他提交公开法庭。

哈瓦那发生军火库爆炸事件
革命武装部队正进行调查 古巴工联号召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26日下午,这里发生了一起巨大的军火库爆炸事件。
革命武装部发表正式文告说,爆炸发生在位于哈瓦那港湾的“布兰卡角的起义军军火库”,“在这个军火库中,放有各种爆炸物以及
 正在逐步清除的没有用的军需品”。 哈瓦那港口附近地区及首都附近的雷格拉和瓜那巴科亚区的许多建筑物受到了爆炸力的损害。哈瓦那各区建筑物的玻璃橱窗和玻璃窗都被震破。直到现在,已知有二人死亡,二百人受伤。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总统多尔蒂科斯、革命武装部队参谋长阿耳梅达及革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昨天到发生爆炸的地点进行了视察。革命武装部的文告说,“革命武装部队的人员正对这次爆炸事件进行调查。”政府已经逮捕了几个进行破坏活动的嫌疑犯。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劳动者提高对祖国敌人的警惕,加强民兵和保卫国家的力量。

印度“自由报”评帝国主义的孤立处境
美帝国主义尽作坏事末日将临
“美援”不得人心欺骗伎俩山穷水尽
新华社新德里25日电 印度“自由报”6月20日就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在原来认为气氛“有利于它进行挑拨和作坏事,结果恰恰变成预示着自己的末日的到来”。
社论说,“正如毛泽东所说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逻辑。今天这个过程正在加速进行”。
报纸说:美帝国主义和军事条约的成员国在太平洋显示作战力量,从而把太平洋导向“战争边缘”。报纸说,这个地区的形势,就像南朝鲜和日本那样,美国的统治已经不能保持下去了。
报纸说:“正是在帝国主义者认为是为非作歹的大好时机的时候,争取自由、和平和独立的力量的威力以空前浩大的声势显示出来。日本、多米尼加、巴拉圭、刚果、安哥拉、南越等地的人民的斗争,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菲律宾,也已经播下了人民斗争的种籽”。
报纸指责印度政府赞成美国军事人员留在南越的立场,它说,这是一种“不适宜的也是可耻的做法”。
报纸指出,在日本、土耳其和南朝鲜等这些接受“美援”的地方,“美援”已经不得人心。报纸说:“总之,美帝国主义的欺骗伎俩,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日子。结果,一个接着一个国家反对欺骗和挑衅的力量增强了”。

苏联“真理报”评岸信介宣布辞职
日本人民的愤怒终将埋葬日美军事条约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岸信介是各国反动派的殷鉴
新华社莫斯科26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在一篇评岸信介宣布辞职的文章中指出,华盛顿准备牺牲一个傀儡来挽救它破了产的政策,挽救它同日本的军事同盟,但是,人民的愤怒迟早会彻底埋葬日美军事条约,日本人民的斗争仍然在继续壮大和发展。
评论说,岸信介像小偷一样,违背民族利益,签订并“批准”了日美“安全条约”,现在他准备下台了。
文章说,由于日本军阀的侵略政策而遭受过沉重牺牲的日本人民清楚地懂得,同美国的军事同盟是恢复军国主义的道路、是走向新的灾难的道路。日本人民还了解,这一彻头彻尾的侵略条约威胁着远东的和平与安全。
“黑条约”“批准”了,但是,日本人民反对军国主义的斗争仍然在继续高涨着。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就岸信介决定辞职发表社论说,日本人民的这个胜利加强了每一个进步人士和革命者的这种信心:既然岸信介、“土耳其的岸信介”、“朝鲜的岸信介”全都下台了,其它国家的“岸信介之流”,特别是堕入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尔干条约以及美澳新条约的圈套的那些国家的“岸信介之流”,也一定会一个一个地下台。报纸说,东风压倒西风,这些“岸信介”对此无能为力。东风正在吹得越来越强劲,目前的形势更加不利于帝国主义者和其他的反动派。
社论表示最热烈地祝贺日本的民族民主力量。社论说,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他们进行了爱国的英勇的斗争,并且赢得了惊人的成就。

专栏:摩洛哥通讯

“一切外国军队滚回去!”
——摩洛哥人民反对外国军事基地的斗争
王纬 陆明珠
人民的愤怒
清明澄澈的摩洛哥天空,常常被美国的喷气飞机所污染;美丽的摩洛哥国土驻扎着成千上万的美国的、法国的、西班牙的军队;风光绮丽的摩洛哥海滨停泊着插着星条旗的军舰。
“只要摩洛哥还存在着外国军事基地(美国、法国、西班牙)和外国军队,摩洛哥的独立就是不完整的。”这是摩洛哥的爱国者共同的感受。独立四年来,摩洛哥人民为争取撤出外国军队,收复被占领的领土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发出共同的誓言:“独立不完整,斗争不终止!”
1959年2月21日,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街头出现了震撼帝国主义分子的示威游行。愤怒的群众涌向美国大使馆、西班牙大使馆和法国大使馆门前,他们高举着“美国佬滚回去”,“帝国主义滚回去”,“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的旗帜。他们抗议外国军队占领摩洛哥的领土,他们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滚回去。
人民群众不止一次表示了这种义愤。在青年工人举行的抗议法国杀害阿尔及利亚工会领袖的集会上,在不久前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抗议法国在撒哈拉试验原子武器的游行示威中,人们第一个愤怒的吼声就是“一切外国军队滚回去”,因为摩洛哥人民切身感到的灾难就是外国军队还霸占着摩洛哥的领土。摩洛哥的每个政党,每个团体,都把撤退外国军队作为他们当前的主要斗争任务之一。他们提出了撤退外国军队的明确的纲领。去年11月摩洛哥国王在他的“御前演说”中说,“撤退外国军队是摩洛哥的当务之急。
触目惊心的景象
打开摩洛哥地图一看,非洲国家没有一个像摩洛哥这样,从北到南布满了这样多的外国军事基地。离开首都拉巴特不远,沿公路就是美国军事基地的电网,千万顷肥沃的土地被围进了这些铁丝网。当艾森豪威尔从卡萨布兰卡附近的努瓦塞军事基地走下飞机的时候,我们亲眼看见这个军事基地庞大的飞机库里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军用飞机,机场内堆积着无数的炮弹,机场的一端密密麻麻地摆了数百辆属于基地上的美国成员的小汽车。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当摩洛哥还是“保护国”的时候,美国和法国签订了秘密协定,美国花了四亿美元,在1950年、1951年在摩洛哥建立了四个军事基地并扩大了肯尼特基地。这些基地是努瓦塞、西迪·斯里曼、本·古列赫、布纳赫特战略空军基地和肯尼特美法海空联合军事基地。本来努瓦塞是一个转运和储存基地,但是1958年美国把它隶属于“战略空军司令部”,成为摩洛哥首都附近的美国重要的战略空军基地。用美国报纸的话来说,这些基地已经纯粹是美国的“战斗据点”了。这些战略空军基地都储存有原子武器。据驻摩洛哥的美国大使馆宣布,驻在这些基地的美国军队有二万一千人。
无穷无尽的祸害
外国军事基地给摩洛哥造成了无穷的祸害。人们还记得,去年7月9日,美国另一个军事基地本·古利赫起飞的一架美国飞机在摩洛哥领土本·艾哈默德附近无缘无故的扔下二十五枚炸弹,因为这些炸弹落在田里,幸未伤人。尽管这些事情有的报纸进行了揭露,但美国当局还是不了了之。
另一件引起摩洛哥人民愤怒的事情是,在西迪·斯里曼美国军事基地,一架载运原子弹的飞机起了火,在这样危险的时刻,基地的美国兵和官员爬上汽车逃之夭夭,而撇下机场的摩洛哥工人和附近的居民不管。在努瓦塞基地还发生美国职员和宪兵无理殴打摩洛哥工人的暴行。
几个月以前还发生了美国基地的两个士兵被送进法院的事件。因为他们利用基地大量走私。美国的军用物资、卡车在黑市上大量出现。因为这些作为“军用”的物资,进出口都免税,而且进出完全自由。
摩洛哥的报纸曾经强烈地要求把美国的原子武器从摩洛哥的领土上搬走。“解放报”说,摩洛哥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美国在摩洛哥储存原子武器不但危害世界和平而且威胁着摩洛哥自身的安全。
美帝国主义者自己也承认,美国在摩洛哥以及非洲其它地区的军事基地是为了对社会主义国家发动战争的。“纽约先驱论坛报”曾经毫不掩饰地说:“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是防御苏联可能的进攻的环绕全球的空军基地锁链的一部分”。但是,人们还记得,1957年10月15日美国一个轰炸机飞行中队从摩洛哥的军事基地起飞,前往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准备从那里武装干涉当时的叙利亚。美国还利用它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和法国沆瀣一气来反对摩洛哥人民。由于法国经常武装侵犯摩洛哥边境、杀害摩洛哥人民,1958年6月,摩洛哥拒绝法国军队从卡萨布兰卡登陆,但是美国同法国串通一气,这些法国军队利用努瓦塞美国军事基地进入了摩洛哥。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不仅针对社会主义国家,而且也是用来对付中东和非洲人民的。
提高警惕坚持斗争
由于摩洛哥人民坚决的斗争,去年艾森豪威尔“访问”摩洛哥的时候,被迫同意在四年之后(即1963年)取消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今年3月,美国被迫撤出了西迪·斯里曼基地。这是摩洛哥人民所取得的初步胜利。但是,摩洛哥人民警惕地注意着美国帝国主义的下一步的阴谋。就在今年3月,当美国被迫撤出西迪·斯里曼基地的那天,成队的美国喷气式军用飞机肆无忌惮地低低掠过拉巴特上空,发出震耳的尖叫,作示威式的“告别”。摩洛哥人民怎能不加以警惕呢?不久前,摩洛哥“舆论报”向人民指出,美国企图把它的这些军事基地逐步变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基地,从而把摩洛哥拉入“北大西洋公约体系”,这些基地也就永远存在下去了。早在美国和法国签定基地协定的秘密条约中,美国就包藏着这个祸心了。这个在1950年12月22日签订的秘密协定的“序言”是这样开端的:
“双方考虑到它们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保卫西欧的各自的责任……”,协定的十四条规定,“条约的有效期限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
摩洛哥舆论一再指出这个险毒的阴谋。摩洛哥政府也一再表示,它奉行中立的不依附政策。去年摩洛哥政府就拒绝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的将军们来摩洛哥“视察”军事基地。这些将军们计划“访问”“视察”的目的在于实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秘书长斯巴克的主张。斯巴克曾在去年11月间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议员华盛顿会议上声言,拯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途径是把这个公约扩大到中东和非洲国家。
但是帝国主义这个阴谋是不会得逞的,外国侵略军队终有一天要最后地滚出摩洛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