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抚顺开展设备大检查、大检修
抚顺市一百多个工矿企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抓紧6月最后几天,大搞群众性的设备大检查、大检修。抚顺煤矿电机修理厂为了
“以车保煤、高运保多产”,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人,争分夺秒,一夜间就修好五台大型电机车。煤矿、冶金、发电、石油等系统十四个厂矿,原来有两千多吨的机械加工配件,需要等待全市各机械工厂给加工。现在采取自己做土机床、自己加工配件、自己挖掘材料的办法,大部分机械加工配件做到了自力更生。因而大大加快了检修进度。常州与上海开展同类型产品竞赛
江苏省常州市在东学上海西赶南京的社会主义竞赛中,有一百五十四家主要工厂分别与上海、南京、无锡、苏州等地的兄弟工厂开展挂钩竞赛。最近又在全面竞赛的基础上发展到同类型产品的竞赛。各厂职工以全国最先进的工厂、产品作为竞赛对手,按产品,分项目地认真排队对比,摸清自己的产品与先进之间的差异,订出赶名牌、超名牌、创名牌的具体步骤和时间。全市确定以钢、铁、焦、内燃机、变压器、拖拉机、灯蕊绒、胶鞋等四十二种主要产品作为重点,并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在预定时间内分批赶上和超过全省、全国同类型产品的先进水平。
西安市群众大办化学工业
西安市正在掀起一个厂厂社社办化工的群众运动。只雁塔区的各人民公社,不到二十天就办起了一百一十三个化工厂。这些社办的小型化工厂,根据大工业和人民生活需要,注意了多品种生产。仅共青团化工厂的产品品种就达到了一百四十二种。
哈尔滨多种经营扩大原料来源
哈尔滨市一个大搞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的群众运动,已经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6月以来,全市已办起各种小工厂一千多个,这些新建的小土群工厂,充分利用废物作原料,从而大大增加了原材料来源。太平公社办起的八十五个小工厂,利用四十六种废物,生产出酸碱、油和建筑材料等一百七十五种。东光塑料厂用刨花、锯末、废木材等制成电木粉、锯末板等六十四种产品。
山西扩大小商品生产
山西省轻工业系统,大搞原材料综合利用,扩大小商品生产,千方百计满足城乡人民生产与生活需要。目前列入国家计划生产的小商品即达二十三类,八百八十种,比去年增加将近两倍。其中主要的有日用小五金、小百货、医药卫生用具、文化用品、体育用品、娱乐用品、炊事用具、钟表眼镜配件、小孩玩具等。特别是过去本省不能生产的锁子、医药用剪刀、铁笔、印油、腊纸、打字纸、笔胆、牙刷、鞋油、合成洗涤剂等小商品,现在也得到了大量的生产。

专栏:社论

推广新技术的一个成功经验
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是依靠少数人做新技术、新经验的推广工作呢?还是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来推广新技术呢?上海华丰毛纺厂的经验在这方面作出生动具体的回答。这个厂开初由于没有充分发动群众,只依靠少数人做新技术的推广工作。结果有一半左右的革新项目没有得到推广,甚至有的新机器安装好了工人还是不喜欢用它。后来,厂党委发动群众大鸣大放,让群众自己动手做新技术、新经验的鉴定、总结、配套、推广工作,结果,局面迅速改观,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内,就使革新项目的使用率由50%上升到95%,主要产品的产量也随之提高了24%。工人们都人人积极地使用新技术。这个事实说明了只有用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才能使新技术、新经验推广得又快、又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就又慢又差,事倍功半。
为什么大搞群众运动就能收到这样良好的效果呢?这是因为推广新技术、新经验并不像买东西那徉方便,只要拿到手就可以用。它需要进行鉴定、总结、配套、提高,需要做一系列相应的准备工作。即以鉴定来说,新技术、新经验创造得那样多、方面也那样广,依靠少数人的力量就很难充分估价它在实际运用中的效果,并且作出正确的鉴定。只有大搞群众运动才能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真正做到把最好的经验技术配搭在一起。比如天津大中华橡胶厂采用先进经验技术“赶集”的办法,发动群众现场献经验,现场表演,现场鉴定、配套,许多过去不知道的新创造发现了;一些过去找不着对象的新经验,当场配搭上了;一些已经配套了的新技术、新经验,又找到了更好的新技术、新经验相配合。仅仅在两个多小时之内,他们就使一个车间的三十一道工序,全都有了成套的好经验。如果只是少数人去鉴定、配套,肯定是不可能办得这样又快又好的。再就是新技术、新经验在最初出现时往往是不够完善的,它需要做加工、配套、改进的工作,这些工作,少数人当然也是办不好的。此外,推广工作本身就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要把新的树立起来,就一定要做好具体的准备工作。比如要像沈阳市建筑业那样在一夜之间放倒千百年沿用的脚手架,就必须事前准备好代替脚手架的新机具。这个工作,也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才能做得又快又好。
即便新技术或新经验本身十分完善,需要做的准备工作都做了,但如果不在大搞群众运动中破除旧的习惯势力,要想推广得快,使用得好,也是不行的。由于旧的技术和经验在群众中长期使用的结果,人们掌握了它的客观规律,因而使用起来比较得心应手,十分习惯。而新的技术和经验刚刚出现,人们对它还不太熟悉,还没有完全掌握它的规律,因而用起来就不大得心应手,不大习惯,也就不容易坚持使用。既然习惯势力是在实践中形成的,也就必须在实践中破除它。最有效的破除办法就是群众自己进行新技术、新经验的实践。当群众自己动手做新技术、新经验的鉴定、总结、配套、推广工作以后,就会在新旧对比中发现新技术、新经验的优越性,自觉地从思想上把它接受下来,自觉地去推广它。而要达到这个目的,不大搞群众运动,当然也是不行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一切工作都只有自始至终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做得又快又好。有一种看法,认为创造发明可以大搞群众运动,推广工作就只能由少数技术人员来做,这种看法,实际上仍然是不相信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的错误看法。我们应当坚定地相信,既然群众能够创造发明,也就一定能够做好推广提高的工作。事实上创造发明和推广使用是密切相连的,群众既然创造了它,也一定有更多的办法去推广它,提高它。我们提倡新技术的推广工作要大搞群众运动,丝毫没有忽视技术人员的作用。相反,我们提倡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广大工人群众结合起来,把推广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从创造发明到推广使用,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大搞群众运动,必须实事求是地做到对新技术、新经验认真地加以鉴定、总结;此外,还应当切实地、具体地解决推广新技术过程中出现的间题,并且使经营管理、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紧紧跟上去,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每一项成功的新技术、新经验都迅速地用于生产。上海华丰毛纺厂大搞群众运动迅速推广新技术的经验,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它告诉我们必须细致踏实地做新技术的推广工作,而不要满足于已经有了多少多少革新创造项目。一切厂矿企业都可以仿效华丰毛纺厂的办法,通过群众运动把本企业所有革新成果经过鉴定、配套、提高,切切实实地运用到生产中去。这样就能够进一步保证第三季度的生产有更大的增长。

推广先进经验必须大搞群众运动
上海华丰毛纺厂人人动手个个推广革新成果 主要产品产量提高四分之一
本报上海28日电 上海华丰毛纺厂在推广新技术、新经验的过程中,深入细致地进行革新项目排队,放手发动群众鉴定、总结和推广,使全厂很快出现了一个“人人动手,个个推广”的轰轰烈烈的新局面。在最近一个多月内,革新项目的使用率已由原来的50%上升到95%,原来感到无法解决的材料、人力、技术问题都很快得到解决,主要产品的产量提高了四分之一左右。
这个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发明很多,基本上实现了全厂生产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但是,在推广使用过程中,由于开初发动群众不够,全厂有一半左右的革新项目没有得到普遍推广,坚持使用,因而新的创造发明没有直接反映到生产上,促进生产发展。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情况呢?华丰毛纺厂党总支召开了扩大会议分析原因。大家认为,除了革新项目本身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以外,新技术、新经验不能推广的原因,主要是工人操作不熟练,不习惯,特别是由于工人还没有完全了解推广这些新技术、新经验的意义和作用。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关键,又在于部分干部中间存在着一种不相信群众智慧和创造力的观点,认为华丰毛纺厂女工多,技工少,要解决更多的技术关键,发动群众一起干不解决问题。正因为如此,所以没有充分地把群众发动起来,而只是依靠少数人做改装设备、推广新技术的工作。厂党总支委员会否定了这种看法,认为革新项目的普遍推广使用牵涉到每一个工人、每一道工序和每一台机器,如果使用机器的工人对使用新技术没有迫切要求,再好的革新项目也很难推广。另一方面,大量的革新项目还需要鉴定、总结、提高,不发动群众大家一起动手,仅限于少数技术人员和保全、检修工人来做是做不好的。肯定了推广新技术、新经验也必须和创造发明一样,大搞群众运动,大走群众路线。
根据党总支扩大会议的决定,全厂各工段普遍对革新项目推广使用的情况进行了排队,发动群众针对关键鸣放、辩论,对革新项目逐一鉴定。这样,情况很快就发生了变化。例如包装工段的干部回到车间以后,立即围绕拣线架到底好不好、要不要推广使用?怎么改进?这一连串的问题,组织工人展开辩论。在辩论中,工人们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的说:“新的拣线架不好,绒线放上后常常会自动滑落,影响产品质量,反而麻烦”。但大部分工人却认为,新的拣线架肯定比老的好,不但劳动强度减轻,产量还可以大大增加,目前有缺点可以改进。车间党支部支持了后一种意见,并且组织大家提改进意见,群众一动脑筋,问题马上找到,群众不等干部布置,立即动手改进,结果三天之内就把拣线架全部改好,投入生产,日产量由原来的四千公斤上升到了六千公斤。
由于群众参加了新技术、新经验的鉴定、总结、改进推广的工作,对新技术、新经验也就更加熟悉,有了更深的感情,因而发现了什么问题和缺点,总是自觉地千方百计地去改进它。比如半自动落纱机原来太重,铜板也不平,工人都不喜欢使用它,经过改进以后,重量由十七斤减到五斤上下。工人们又集体总结出“八字”操作经验,使落纱时间由原来的平均每落一次纱一百五十秒减少到了四十秒,断头也由二十六根降低到十根。连过去不喜欢用半自动落纱机的工人都说:“不要我用我也要用了”。
采用群众运动的办法来巩固、推广革新项目,在华丰毛纺厂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原来感到无法解决的材料、人力、技术等问题都很快地得到了解决。最近这个厂的生产品种已由原来的全毛改为混纺,按先前计划是要增加一批工人的,由于推广了针梳机断头自停车装置,每个工人的看台能力由一台提高到二台,在不增加人的情况下,提高了生产。包装工段的工人们还进一步把拣线架发展成为拣线、打绞、压包、封口、打印、包装连成一条龙,使日产量由六千斤再跃到七千五百斤。6月24日,这个厂已经提前全面完成上半年计划。目前正在巩固、提高前一阶段技术革新成果的基础上,掀起一个新的革新高潮,争取下半年的更大跃进。

天津印染公司种技术革命试验田
这种领导方法的特点是:领导干部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和群众共同研究、总结、提高先进经验,同时,又及时地把分散在同行业中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集中到“试验田”里来,互相补充,互相促进,选择定型,成龙配套,再迅速推广开去。
本报天津28日电 天津市印染工业公司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种“试验田”,加速了全行业的技术改造,一个多月改变了全行业的生产落后面貌,获得大面积丰收。5月份,在把全公司所属的八个染整工厂中的三个工厂、八百七十多名劳动力调出去支援了兄弟行业以后,仍然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8.52%。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比较,产量增加13.29%,产值增加20.33%,利润增加94.35%,劳动生产率提高49 .38%,成本降低4.5%。全公司在减厂、减人的情况下,今年的色布产量要比去年增长49%多,劳动生产率提高70%。
这个公司革新领导方法是采取先下一个工厂种“试验田”,在全行业中树立起样板标兵,然后突破一点,以点带面,一厂开花,迅速在全行业结果。印染工业公司所属各厂都是中小型染整工厂,原是由三十多个公私合营小厂合并的。生产分散,设备陈旧落后,技术力量薄弱。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各工厂提出了一万多件革新建议,但是一些重大革新项目不能在生产上充分发挥威力,迫切需要巩固、推广、提高这些革新成果。
适应这种新形势,公司经理、副经理等领导干部决定深入到工厂和车间,摸索运动发展的规律。经过深入了解情况以后,他们发现各工厂有不少重大革新项目对全行业的技术改造有普遍意义,但都是分散在各工厂和工序里,不能连续起来,全面提高生产。如华大染厂的自动操纵台,能同时控制几个机器操作,而这个厂却是单机生产,不能很好地应用;永兴染厂由于没有自动操纵台,虽然创造了电磁自动开关,实现了从缝纫到丝光、从色干燥到挂码等几道工序的连续自动化生产,却不能把分段的连续化生产再提高一步。公司的领导干部从这些事实中受到了启发,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的著作,更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所说的“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道理,认识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也需要把群众中分散的、不系统的经验,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去粗存精,变为集中系统的经验,配套成龙,再拿到群众中去推广。于是以经理和副经理为首,组织了专门小组,深入到各厂,同工厂的技术革新能手、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对每一项经验进行鉴定和补充,加以总结提高,最后选出了分散在各工厂工序的二十七项重大革新经验,初步配成一套染整工厂整个生产过程的系统经验。接着,就组织了有各厂老工人、革新能手和电工参加的成套革新经验推广队,由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安步洲挂帅,选择了设备基础比较差而领导干部和群众干劲十足的永兴染厂作“试验田”,大张旗鼓地发动群众,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成龙配套突击战,领导干部亲自指挥,按项定人,分项包干,很快就把各厂的自动操纵台、断头停车器、自动控制液量器等重大革新经验在永兴染厂开花结果。但是最后还剩下了单机生产的染槽没有连续化,成为影响生产全线成龙的关键。经理安步洲就和工人一起研究,根据老工人的操作经验,提出了采用绳状染色的办法。当时有些技术人员认为这是土办法,不能成功,吹起了一股冷风。但是有了领导的支持,工人的干劲,顶住了冷风,终于试制成功,使全程生产连成了一条自动线。全厂的日产水平提高了44%,劳动力节约了40%。这一巨大的变化只花了七天的时间。
永兴染厂的“试验田”在全行业中成为样板标兵,成套经验推广队立即人不离鞍,马不停蹄,又陆续开赴华大、义大、信泰等染厂,以点带面,逐个突击,全面推广永兴染厂的经验,使先进经验迅速在全行业普遍开花结果。全行业的生产能力一下提高了40%,面貌一新。

专栏:充分利用每一寸布

服装业职工搞革新 布店营业员学裁剪
上海广泛推行先进剪裁法
上海市服装业职工打破了多年来“男十五、女十四、六岁儿童用七尺”的服装用料陈规,创造了三千多种先进裁剪方法,经各区及市服装鞋帽公司的鉴定,着重推广的有二百六十六种。这些先进裁剪法,计算精密,巧排套裁,把大小衣片边对边、角对角,拼得像七巧板一样,做到分寸不丢。采用这些方法裁剪,在保证质量,规格不变的前提下,做一套中号中山装从十五尺下降到十二尺,做一件男式衬衫,从七尺半下降到六尺四寸。
目前,上海服装行业的广大职工,正在积极推广这些先进裁剪方法。同时,并和棉布店紧密协作,把这些方法教给营业员。单是杨浦区一个区,在半个月内,加工四千二百多件衣服,节约了棉布一千二百多尺。在注意节约棉布的同时,还力求提高服务质量,使服装式样、规格都达到实用、舒适、美观的要求,因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专栏:充分利用每一寸布

巧裁缝各显神通
太原市商业局管理处,最近请了十个服装厂的剪裁工人,进行技术表演。在表演中,不仅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他们还共同鉴定和改进了四种工作服的裁剪方法。原来每套工作服平均用布十四尺多,现在只用十二尺三寸,一套节约一尺七寸多布,超过了全国工作服用布十二尺六寸的先进水平。这样,按太原市全年生产各号工作服三十五万套计算,可节约棉布六十六万四千三百尺。
通过这次裁剪技术鉴定,进一步提高了裁剪技巧和设计方法,做到了用料、划线、样板、规格四统一,改变了太原市裁剪工作服不统一的现象。

专栏:充分利用每一寸布

推陈出新
天外有天
全国服装剪裁先进经验推广队,最近在南京市进行了五天的先进裁剪技术表演,现在,他们带来的先进经验已在南京市迅速推广,受到群众的好评。
先进剪裁方法的特点是:紧密排料,充分利用布角布边,使碎料减到最低限度,而且不仅不借料,小料接的也少,完全合乎质量规定和技术要求,既适合成批生产,也适用于零活。
全市服装业职工学习了这种先进剪裁法后,五天中就创造了一百六十件新品种。秦淮人民公社天福加工厂,原来一套中山服要一丈四尺布料,采用先进剪裁法以后,只需一丈一尺五寸,每套节约用布二尺五寸;女式衬衣原需三尺六寸,现在只需二尺五寸。根据这个厂一年生产服装三万六千件计算,可节约棉布五万四千尺。

专栏:充分利用每一寸布

省布省料式样新
最近,上海市场上,出现一种中西式上海衫。过去做衣服都是把正身摊在料子中间裁剪,剩下的小料不能利用。现在把正身摊在料子的一边,另一边裁袖子,尽量让出碎料,使小料合理安排。这件衣服的特点是式样新颖,领口钮起来是一件中式服装,翻开来又像一件西式服装,比一件同样规格的西式服装要节省一尺布料,而且穿着舒适。

专栏:充分利用每一寸布

节约棉布办法多!
西安未央区前进帆布皮件社大搞原材料综合利用,一年多来,没有要国家拨给一尺布,却生产出产品五十多种,八十五万六千多件产品,为国家节约棉布一百二十多万米。
这个厂的原料完全是工厂、企业的废料和下脚料,社员们把收购来的废棚布、水龙带、破口罩、飞花、破布等,经过蒸煮、洗刷、机器弹,按材料大小、色彩不同加以分选。大块的裁成围裙,小的裁成垫肩,再小的并缝在一起做成护腿、足盖、手套、溶炉帽、袜底、鞋垫、马粪斗等,有些不到一指宽的碎布,又打成鞋底褙;实在不能用的弹成绒毛(再生棉),来代替好棉花作垫肩、椅垫的絮棉。去年他们生产上用了三万多斤棉花,只有三百多斤是国家供应的,其它全靠这种穷办法解决。
前进帆布社充分利用废旧料,挖掘物资潜力,是有力地支援了工业建设,适当供应了人民生活需要。

帮助公社管好财务
云南大姚县财政部门和银行积极为农业服务
本报讯 云南省大姚县财政、银行部门,帮助人民公社建立和健全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管理,促进了生产发展和人民公社的巩固。
中共大姚县委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的指示,决定把公社的财务统一交给财政部门管理,并决定财政、银行部门主要抓住三条:一、结合整社建立账目和财务会计制度;二、摸清公社家底;三、培养公社财务干部。根据县委的决定,为了取得经验,财政、银行部门组织工作组先到龙街公社,结合农村整社、生产、分配工作进行了试点,然后推广试点的经验,使帮助社、队大搞财务形成群众性的运动。
大姚县的财政、银行部门帮助公社、管理区、生产队,根据需要建立了必要的账簿,以及计划管理、财产管理、现金管理等必要的制度,规定了运用资金必须按财务收支计划进行,按批准权限审批。在这个基础上,按农业、工业、副业、畜牧业、基本建设、行政管理等分类核算。这些账目和制度的特点是: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眉目清楚,能及时、全面地反映公社生产、生活情况,因而有利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和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进一步贯彻执行勤俭办社的方针。例如,永富公社河边生产队今年第一季度卖猪收入一百五十三元,准备用这笔钱买留声机,没被批准,便买了农具投入生产。
由于账目和制度比较健全,通过财务活动分析和掌握的资料,可以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措施解决矛盾。例如,仓街公社将军管理区白冲队和杨家湾一队各方面的条件差不多,财务干部分析1月份各生产队财务收支时,发现这两个队副业收入相距很大,白冲队为六百五十元,杨家湾一队仅三十一元。追究原因是白冲队善于利用工余时间,妥善安排劳动力,特别是善于挖掘劳动潜力,大搞副业生产;而杨家湾一队恰恰在这些方面做得比较差。财务干部向管理区总支汇报了这一情况,总支书记张仲英非常重视,召开生产队长会议进行讨论,推广白冲队的经验,目前杨家湾一队已经赶上了白冲队。通过建立账目和制度以及加强经济核算,各生产单位普遍树立了精打细算,当家理财的思想。全县公社的三百六十一个工业、副业生产单位,在建账建制以前,亏损的有九十一个,现在其中已有八十八个变为盈余。同时,对搞好公社分配也起了积极作用。
大姚县财政、银行部门依靠群众,创造了许多为生产和生活服务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主管理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他们帮助公社建立了公布财务收支、劳动出勤、劳动工分、食堂伙食账目、五好社员评比结果,以及粮食使用库存、“十五养”(养猪、羊、牛、马、兔、鸡、鸭等)生产规划、工业副业生产规划、生产进度、财产清理的十个公布台,使社员能及早知道生产安排和自己的劳动成果,便于社员监督财务管理和督促会计及时搞清账目等,使财务工作能够促进生产发展和推动劳动竞赛。这些公布台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真正做到了“领导向群众交底,会计向群众交账,群众向党交心”,大大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社员们广泛开展了比出勤早、出勤齐、工效高的“三比”竞赛,出勤率由过去的85%提高到95%,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财政、银行部门在党委领导下,还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培养和训练财务人员,除了送学校学习,开会训练,观摩检查,现场参观比武,开展财务比、学、赶、帮竞赛等以外,还开办了“财务会计夜校”。以不断提高财务干部的政治业务水平,使财务会计工作更好地为中心工作服务。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鞍钢第三炼钢厂平炉工段段长、共产党员马玉发(右二)是个有十多年经验的著名炼钢能手。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他先后改进了三槽出钢、装料和维护炉体第三项重要操作技术,使每炼一炉钢的熔炼时间比原先缩短一小时左右,装入量比原先扩大五十吨以上,为大量增加钢产量创造了重要条件。最近他已被中国科学院辽宁分院聘请为特约研究员。这是他在向同行介绍快速炼钢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