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北京、天津十二万民兵反美大示威
誓把侵略者淹没在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
上海四万民兵警告美帝国主义
中国人民不可欺侮
新华社上海27日电 上海市四万名全副武装的民兵今天举行了强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示威大会,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表示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
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陆定一副总理和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长柯庆施以及上海市党、政府、军队的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上海人民广场今天红旗招展,巨幅标语高悬四周,气势磅礴。对美帝国主义怀着深仇大恨的上海民兵,今天下午纷纷走出工厂、学校、农村和机关,带着各种武器,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参加大会的八个民兵师,在广场上排成了整齐的队形。一排排的轻重机枪和迫击炮,架在严整的队伍前面。民兵们个个斗志昂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菲律宾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的口号声,响彻全场。
上海市的民兵组织在毛主席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下,有了飞跃的发展和壮大。今天威武地排列在广场上的民兵队伍中,有参加过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的工人纠察队员,有在朝鲜战场上教训过美帝国主义的复员志愿军战士,还有在保卫祖国中建立功勋的复员转业军人和工厂的先进生产者、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能手、三好学生以及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列车员。他们今天雄赳赳气昂昂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曹荻秋、魏文伯、马天水,候补书记石西民、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宋日昌、金仲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首长王必成中将、陶勇海军中将、康志强中将、李彬山少将、江腾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胡厥文、刘靖基,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负责人赵祖康、陈望道、盛丕华、吴若安、周谷城、卢于道、谢雪堂,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钟民、李琦涛、郭建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
当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陆定一副总理、邓颖超同志和柯庆施市长等登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热烈鼓掌,经久不息。
下午四时整,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宣布“上海民兵反对美帝国主义示威大会”开始。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陈丕显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用武力侵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整整十年了,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地区加紧备战,直接以武力阻挠我国人民解放台湾,不断向我国进行军事挑衅,威胁我国安全,破坏亚洲和世界和平,并且一直在玩弄“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永久殖民地,作为对我国和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跳板。我国台湾在美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之下,已经变成人间地狱,我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美国强盗犯下的这些滔天罪行。他严厉地警告美国侵略者,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美帝国主义欠中国人民的每一笔账都是要偿还的。美帝国主义决不能逃脱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审判和惩罚。
陈丕显说,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完成祖国的统一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我国人民一定要把台湾同胞从水深火热的痛苦生活中解放出来,一定要粉碎“两个中国”的阴谋,完成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陈丕显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玩弄“假和平、真备战,假和缓、真侵略”的诡计,但是,它欺骗不了各国人民,减轻不了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血海深仇。全世界人民决不会饶恕它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在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他说:亚洲和各国人民愈来愈清楚地认定了这样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永远也不会改变的,世界和平的取得,主要应当依靠各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坚决斗争。只有结成最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针锋相对的坚决斗争,彻底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使美帝国主义陷于最大限度的孤立,才能够制止战争,保卫世界和平。他指出,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我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同时,我国人民坚决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爱国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为和平统一越南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陈丕显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还要大办民兵师。这样,在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时候,就会使它们寸步难行。人民的力量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美帝国主义虽然有大量的钢铁,庞大的军事装备,还有原子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而是觉醒和团结起来的人民。对付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最主要的就是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实行人民战争。只见帝国主义拥有原子武器貌似强大的一方,不见广大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真正强大的一方,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是根本错误的。我们有了一支强大的掌握现代军事技术的人民解放军,又有了一支强大的群众武装力量,我们的国防就真正成为铜墙铁壁。我国就不怕任何帝国主义的威胁和侵略。
最后,他号召全市民兵人人都要作党的好儿女,生产上的突击手,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的尖兵,国防上的好战士,体育上的优秀运动员,要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阴谋提高警惕,对美帝国主义指使和派遣反革命分子进行阴谋破坏提高警惕,坚决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一定要使它们淹死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接着,上海交通大学民兵师师长和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和复员转业军人的民兵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交通大学全校有95%的师生参加了民兵组织,组成了一个民兵师。今天这个师的师长兼政治委员谢邦治在大会上代表全校民兵坚决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战斗决心。他说:我们一定要更加坚决地行动,要更加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定阶级立场,进行教学革命,努力做好教学工作,迅速攀登科学高峰,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要积极学习军事技术、养成勇敢顽强的精神,把我们的民兵师建成一个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坚强战斗单位。
江南造船厂民兵第五团参谋长、工人民兵代表张锡生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的罪行。他说:我们工人民兵向党保证,坚决贯彻“劳武结合”的方针,做到生产好,练兵好,做到进厂是工人,拿枪是军人,随时准备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强盗。
农民民兵代表、浦东县张桥人民公社女民兵排排长朱玉琪说:美帝国主义就像棉花田里的害虫“地老虎”一样,有地老虎就要伤害棉花,破坏生产,有帝国主义,就存在着发生战争的根源。对待美帝国主义这只
“纸老虎”,就应该像对待“地老虎”一样进行坚决斗争,才能保卫和平。为了增强国防力量,保卫祖国,我们一定要在搞生产的同时,积极学习军事技术,提高保卫祖国的本领。
继光中学的民兵代表张志良,上海市人民委员会直属机关民兵代表姚强,复员转业军人代表张剑明都在会上讲了话。张剑明在讲话中说,复员转业军人中有很多人曾经在朝鲜战场上亲身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我们完全看透了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如果它不接受在朝鲜战场上遭到惨败的教训,胆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要把它消灭掉。他表示,全体复员转业军人一定要在民兵训练活动中起骨干带头作用,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全体复员转业军人和民兵,立即拿起武器,把美帝国主义打得粉身碎骨。
在代表们讲话结束后,全场高呼口号。接着,强大的民兵队伍走过主席台,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检阅结束后,民兵队伍在雄壮的“志愿军战歌”、“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歌声中,分六路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男女民兵们挺起胸膛,踏着整齐的步伐,走上大街。队伍走过之处,街道两旁的群众,和他们一同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口号。
首都五万民兵发出豪言壮语
时刻准备着保卫祖国解放台湾
新华社27日讯 今天首都五万男女民兵举行强硬的反美示威大会,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气昂昂的五万民兵健儿怀着激愤的心情振臂高呼: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坚决打倒美帝国主义!
十年前的今天——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第三天,用武力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把台湾宝岛变成了暗无天日的人间地狱。
站立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这一奇耻大辱。今天拂晓,首都的民兵就在统一的号令下戎装结队而来,向天安门集中。在晨雾弥漫中,天安门内太和殿前的广场上,响起了震天动地的口号声。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政治委员刘仁在今天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定要粉碎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定要解放台湾,一定要完成统一全中国的伟大事业。
刘仁严正地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死赖在台湾不滚蛋,伟大的中国人民就一定要把它赶回老家去”!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等人,同全副武装的民兵一起参加了这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示威大会。
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杨明轩,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罗贵波,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书记处书记栗再温,全国妇联副主席杨之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张爱萍上将、萧华上将、甘泗淇上将、傅秋涛上将、杨勇上将,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以及北京市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组织的负责人等。
今天,在太和殿的广场上,许多“民兵师”的大旗迎风招展。广场的前面,摆列着成排的轻重机枪和迫击炮。这些来自工厂、农村、机关、学校的民兵们,几乎全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他们威武地排列着严整的队伍,持着武器高呼口号,高唱战歌。“六亿人民摩拳擦掌,太和殿前民兵斗志昂,机枪、步枪、六○炮, 一齐对准美国狼。……”这是伟大祖国亿万民兵的声音,他们手持武器时刻准备着,准备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
今天的民兵示威大会由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吴烈主持。他在致开会词时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坚决反对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坚决反对美国破坏世界和平、策划新战争的罪恶活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各国人民的罪行。”
吴烈强调说,“现在我国不仅有现代化的正规军,而且有强大的民兵队伍。中国人民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这位将军表示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保卫祖国的坚强信心。他号召首都的民兵们,更要提高警惕,加强训练,加紧生产建设,准备好随时随地给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活动以反击,为解放我国的领土台湾,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在雷动的掌声中,刘仁登台讲话,他重申: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定要完成统一全中国的伟大事业。
刘仁强烈地谴责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种下了仇恨,谁就自己遭殃!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一切侵略罪行,所欠下的每一笔血债,都是一定要偿还的!”
刘仁在讲话中谈到了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利用我国的台湾海峡,不断地对我国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的罪行,驳斥了美国强盗头子艾森豪威尔及其走狗们无耻地诬蔑我国人民解放祖国领土的正义斗争是“侵略”、“好战”、“加剧紧张局势”等谰言。他说:“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干涉中国内政,造成了远东的紧张局势。只有把美帝国主义者从台湾赶出去,才能维护远东和亚洲的和平。”
刘仁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也是亚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目前在东风越来越有力地压倒西风的形势之下,狡猾的美国强盗有时也不得不伪装和平,但是它的侵略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它的豺狼本性也是掩盖不了的。
刘仁说:“全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这样一个最凶恶的敌人,决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而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当美帝国主义进行战争威胁和发动侵略战争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敢于进行反击,不要被他吓倒;当美帝国主义玩弄和平阴谋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识破和揭穿它的骗人手法,不要上它的圈套。这个斗争进行得越坚决、越彻底,就越能有效地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刘仁高度地评价了日本、南朝鲜、土耳其和亚洲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认为这些斗争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亚洲各国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一定要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仁说:“我们中国人民从来反对侵略战争,并且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正因为这样,我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策划侵略和战争的阴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不断地加强我们的国防。我们既要加强现代化的正规军的建设,又要大办民兵师,这是我们防御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措施。”“如果帝国主义者敢于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一定要使它们淹没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刘仁的讲话不断为此起彼伏的口号声所打断。人们齐声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接着,首都民兵的代表一个个走上讲台讲话。他们怀着满腔的愤怒,激昂陈词,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把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他们马上响应祖国的召唤,马上投入战斗。我国的每一个公社、每一个厂矿、学校,都将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石景山钢铁公司民兵师师长周冠五说,对付美帝国主义,只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对付狼,就得有打狼的工具。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就得有人民自己的革命武装。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只有坚决地反抗,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他说,我们首都钢铁民兵师,决心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为解放台湾而奋斗。我们要一手努力生产,增产钢铁,一手拿枪,随时戒备,加紧军事技术锻炼。我们保证作到:要铁有铁,要钢有钢,要人有人。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战争强加在我国人民头上,我们只要听到祖国的一声召唤,马上投入战斗。我们要让美帝国主义者懂得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工人民兵代表赵淑敏说,美帝国主义欠下我国人民的每一笔血债,我们都一定要清算。保卫我们祖国领土的完整,解放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同胞,这是我们民兵的神圣职责。我们全体工人民兵要加强军事训练,不断地提高政治觉悟和军事本领,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对我们的召唤!
农民民兵代表、来自著名的芦沟桥人民公社民兵师的李世明说,在美帝国主义武装侵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整整十年的今天,我们芦沟桥的全体民兵,忍不住心头怒火,人人咬牙切齿,痛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决心努力提高生产、练好本领,时刻准备支援解放军,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他说,不把美国野心狼赶回老窝去,我们绝不罢休!我们一定要拿出武松打虎的劲头,坚决为解放祖国神圣的领土台湾而奋斗到底。
机关民兵代表邢文桥说,美国的战争狂人们以为他们手里有大量的钢铁,有庞大的军事装备,还有原子武器。可是,这又算得什么呢?!我们认为,在世界历史上,决定人类命运的是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而不是什么新式武器。帝国主义的战争恫吓,只能吓住那些神经衰弱的人,却绝对不能吓倒我们革命的人民。他表示,我们首都机关全体民兵保证做好机关工作,练好保卫祖国的本领,时刻提高革命警惕,随时准备响应党和祖国的伟大号召。
学生民兵代表罗健敏说,首都的学生民兵,向伟大的祖国宣誓: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加紧练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我们首都民兵随时准备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起,解放祖国神圣的领土台湾。帝国主义如果竟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一定要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把它从地球上消灭掉!
作为民兵队伍里的骨干、转业退伍军人代表杨毓敏说,他曾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一道,打败了美国侵略军。他说侵略者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在朝中人民面前早已原形毕露了。他警告美国帝国主义和艾森豪威尔说:你的强盗军队是我们的手下败将!如果你忘了侵朝战争的沉重教训,胆敢发动新的侵略战争,我们全体转业军人,将重返前线再打你一个落花流水。
民兵代表们发出的这些英雄的声音,不断地激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
讲话结束以后,陈毅元帅、罗瑞卿大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走下主席台检阅了民兵队伍。当陈毅元帅等在队容严整的民兵行列前经过时,雄赳赳的民兵们热烈鼓掌,齐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并且不断地有节奏地高呼:“时刻准备,拿起武器,保卫祖国,解放台湾”等口号。
大会在高昂的“民兵战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社会主义好”的歌声中结束以后,五万民兵冒着大雨结队走出广场,他们穿过大街小巷,高呼口号,形成了强大的示威。
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部分外宾,各国专家和留学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天津民兵示威队伍汇成愤怒海洋
一定要给侵略者以致命打击
据新华社天津27日电 天津市今天有三万民兵在民园体育场举行反对美帝国主义示威大会。来自全市各工厂、各城市人民公社的基干民兵,来自各高等学校的全副武装的学生民兵队伍以及由机关干部组成的红星民兵师等,携带着步枪、轻重机枪等武器,雄赳赳气昂昂地参加了大会。
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天津市民兵政治委员万晓塘在大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目前正处在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时代,社会主义阵营力量日益强大,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正在越来越大地兴起,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地加强和扩大,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处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万晓塘表示天津市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阴谋制造“两个中国”。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他号召全市民兵不断提高政治觉悟,积极参加生产建设,积极学习军事本领,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拿起武器配合强大的人民解放军,给胆敢侵犯我国的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全场民兵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坚决解放台湾!”
在会上讲话的工人、农民、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商业职工、干部、妇女和学生等民兵代表,庄严地表达了全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意志。他们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怒涛般的口号声。
河北省和天津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以及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和驻津部队首长、高级军官等都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在天津的各兄弟国家的专家和外宾们。
会后,三万民兵分成六路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
走在钢铁民兵师队伍最前面的,有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天津民兵政治委员万晓塘,河北军区副司令员孟庆山少将,天津警备区司令员方之中少将、政治委员王之平少将和驻津部队首长丁莱夫少将等。
出席过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国营天津印染厂的民兵,今天扛着重机枪,背着步枪,捺着手枪,激昂地高呼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宁津县老民兵林常平也赶来参加示威。这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曾经带领民兵跟敌人较量过一百多次,缴获敌人一百多支枪的老英雄今天激愤地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我们民兵布下的天罗地网管叫它插翅难飞。一年多前曾经在福建前线用大炮向战争贩子杜勒斯示威过的八十多名炮兵复员军人,今天和示威民兵一起高呼:“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曾荣获炮兵能手称号的李梅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赖在台湾不走,我们一定要把它赶下大海去!
威风凛凛的民兵示威队伍和自动聚集在街头的成千上万群众,汇成一片愤怒的海洋。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吼声交相呼应,震荡着大街小巷。劝业场人民公社民兵连连长宋蕴珍指着民兵队伍说:“全民皆兵就是力量大,过去我们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现在我们的力量更强大了。”(附图片)
图为手执火焰喷射器的上海市民兵高呼: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国强盗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新华社记者 张 萍摄(传真照片)

六亿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
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展开反美宣传周活动
据新华社27日讯 全国各地“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活动已经进入高潮。由成千上万以至数十万人组成的宣传队伍,这几天在大城市的街头和一些中小城市、集镇、工矿区和农村中,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刻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战争政策,表达全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和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
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产业系统以及外地来北京演出的四十多个艺术团体在街头、工厂、农村、学校、部队驻地举行各种形式的文艺宣传演出,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解放军总政治部和海军、空军、北京部队等文工团,分别在天安门广场、劳动人民文化宫、天桥、中山公园和北京市少先宫,进行了演出活动,所到之处,红旗招展,反美怒涛翻腾。总政治部文工团在天安门广场和劳动人民文化宫演出了气势磅礴的“反对美帝风暴大合唱”和政治讽刺剧“强盗旅行”,著名的山东快书说唱演员高元钧,说唱了“炮轰瘟神”,生动地揭露了头号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的画皮,观众听得拍手称快。解放军总后勤部、铁道兵直属队、后勤学院等单位的学员和战士演出队,在郊区以及部队驻地展开了热火朝天的演出活动。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的军医、护士学员和休养员在郊区人民公社的食堂、百货商店门前和麦田、集镇等处进行宣传。一些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斗英雄,随宣传队出动,向群众大讲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真相。中央音乐学院师生接连四天到街头深入群众中,演出他们自编自排的新节目,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破坏世界和平的罪行。首都许多基层厂矿、学校、机关等单位也相继开展了群众性反美宣传演出活动。
上海市26日出动有五十万人组成的宣传队伍和文艺大军,在街头、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作讲演和演出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活报、相声、说唱。清晨四、五点钟,第一批宣传队伍就来到小菜场,向买菜的炊事员和妇女们进行宣传。全市的主要街道上,几乎到处是宣传站,从早到晚,满街都是歌声和口号声。成百个专业文艺团体和著名演员周信芳、白杨、张瑞芳、袁雪芬、丁是娥、徐玉兰、歌唱家蔡绍序等,都到街头演出。工厂集中的沪东杨浦区,26日出动了七万人的宣传队伍。永安公司五十四岁的老职工马玉葆,曾经是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和著名的“劝工大楼”斗争的参加者,亲眼看到同店职工梁仁达因为抵制美货惨遭国民党特务杀害,26日他以激愤的心情演出了活报剧“丑艾贼滚回去”。
沈阳市26日有千百个由工厂职工、城乡人民公社社员、学校师生和干部组成的文艺宣传队,深入全市各个角落展开宣传活动。中国美术家协会辽宁分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美术摄影作品展览会也在26日开幕。辽宁省副省长车向忱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展览会展出了宣传画、漫画、版画、国画和雕塑以及摄影艺术作品三百七十多件,展出的第一天就接待了成千上万的观众。
武汉三镇26日从清晨起,就有数以千计的文艺宣传队走向街头。街头巷尾或公园广场上,到处挤满了观看宣传演出的人群。
民族公社供电所的职工在街头演出了活报剧“美帝暴行图”,当演到美国侵略者杀害我国台湾同胞时,演员和观众同时愤怒地爆发出一片喊“打”的吼声。各工厂、学校、部队这几天纷纷举行座谈会、报告会和讲演会,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本质的罪行。
湖北省黄石、沙市、宜昌、襄樊等城市的反美宣传活动连日来也在广泛展开。各个剧团都纷纷到工厂、街头、田间和建设工地进行宣传演出。
山城重庆的反美宣传周从25日起已经进入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到25日止,全市参加各种反美宣传活动的群众已达二百多万人,先后出动宣传队四千七百多个。各区、县、各单位还举行了各种集会、报告会、座谈会和火炬示威游行等活动。全市京剧、川剧、话剧等六个专业文艺团体联合举行的大会演已经演出了五个晚上,场场客满。许多有名的演员,都表演了他们编写的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节目。
江苏省和南京市文艺工作者连日演出了许多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文艺节目,他们的口号是:以歌当炮,以笔为枪,运用文艺武器,剥美帝国主义的画皮。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话剧团已经在街头演出了二十场次,观众达二万多人。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等单位举办的以反美斗争为内容的美术展览会,已在24日开幕。画展陈列了漫画、国画、剪纸、泥塑等美术作品共二百九十余件,这些作品内容深刻、形式生动,深受参观者的欢迎。
兰州市的宣传活动正在广泛深入开展,甘肃省话剧团、甘肃省戏曲剧院和正在兰州举行青年演员会演的各专县剧团,这几天都带着新编排的剧目深入工厂、公社、公园、街头巷尾开展宣传活动。省、市音乐界也创作了大量的反美歌曲,并到各个剧场、街道、人民公社教唱。全市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部队和人民公社,还举行了许多报告会和座谈会。
数百个文艺宣传队正活跃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在数百处街头文艺演出中,人们可以看到描写美国侵略者处处碰壁、失魂落魄的狼狈相的“白宫愁”活报剧,以及湖南省花鼓戏剧团演出的歌剧“消灭侵略者”、红领巾们演出的“反对武装日本”、“原形毕露”、“我们坚决要解放台湾”等,他们的演出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乌鲁木齐,自治区各族文艺工作者都投入了反美宣传活动。乌鲁木齐市秦剧团和曲艺社联合组织的宣传队,在全市八个露天广场巡回演出了“不要脸的先行官”、“艾森豪威尔可耻的失败”等街头活报剧。23日下午,他们正在街头演出时,突然气候剧变、风雨交加,而演员和观众们却热情高涨,演员冒雨演出节目,群众冒雨观看,雷雨被淹没在群众对艾森豪威尔鄙视的嘲笑声和愤怒的口号声中。
呼和浩特市25日有一千四百多名专业和业余的文艺工作者,组成声势浩大的艺术演出队,走向街头,进行宣传演出活动。演出队的各族成员,高举标语牌,高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等歌曲,在主要街道上进行了示威游行,然后在街头、广场、闹市和车站等十多个地点进行了演出,这种街头演出将进行到30日。
安徽、江西各城市以及吉林省长春市、云南省昆明市,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宣传活动也在热烈展开。安徽省蚌埠地区三十七个专业剧团和许多业余剧团,全部出动作宣传演出。蚌埠东海、龙湖公社,出动由二千多人组成的宣传大队,一天就演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戏剧五十四场,举行报告会三十八场。据江西省南昌、景德、九江等七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这些城市的街头宣传队已有五百多个,街头演出达二千多场。现在反美宣传活动,正向县城和农村扩展,一些城市的文艺宣传队伍纷纷深入市郊农村,开展宣传活动。在长春市、长春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吉林省歌舞剧院、长春市京剧团、话剧团等十多个文艺演出单位连日来赶编和排练出一百多个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文艺节目,到街头巷尾进行演出活动。在昆明市,各机关、厂矿、学校、街道、剧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各影院、戏院、剧场全部上演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影片和文艺节目。(附图片)
山东省鲁剧研究院著名的吕剧演员即咸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演唱山东琴书“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