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不解放台澎金马誓不罢休
中将 刘培善
1950年6月27日,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朝战争的同时,派遣美国第七舰队,非法侵占我国领土台湾,至今已经整整十年。
十年来美帝国主义在台湾及台湾海峡地区作尽了坏事,它企图把台湾变成美国的永久殖民地,变成它在远东的重要军事基地,特别是变成进攻我国大陆的跳板。美国侵略军在台湾横行霸道,无恶不作,把我们祖国的宝岛——台湾,摧残成为一个经济萧条、民不聊生、疾病流行、惨绝人寰的人间地狱!这次美国强盗头子艾森豪威尔在举世唾骂声中来到了远东,并于6月18日在我军震天动地的炮火中爬上了台湾,推行他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虽然这个强盗头子在我国人民的鄙视和蔑视之下,在台澎金马爱国同胞反对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正义斗争下,在我前线部队反美武装大示威的炮火轰击下,很快溜走了;但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却又一次敲起了警钟,它提醒中国人民:台澎金马一定要解放。美帝国主义赖在台湾一天,我们就一天不能安宁。
福建和台湾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的东南屏障,是解放台澎金马的前进基地,福建前线军民一直密切注视着美帝国主义的挑衅和侵略活动。十年来福建前线军民清楚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的种种行径:美帝国主义在武装侵占台湾之后,于1954年12月2日同蒋介石集团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企图使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合法化,并以台湾为基地扩大对我国和东南亚的侵略;1958年7月15日美帝国主义在侵略黎巴嫩的同时,唆使蒋介石集团从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加紧对我国的骚扰和破坏,接着它又从本国和地中海调派了大批军舰和飞机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1958年10月,杜勒斯到了台湾,推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计划。杜勒斯死了,美帝国主义并吞台湾的野心并没有死。这次艾森豪威尔又在他亲手破坏四国首脑会议及在华盛顿纠集东南亚集团的仆从策划远东新战争阴谋之后,来到了台湾,向亚洲人民和中国人民伸出血腥的魔手。我们清楚地看到:十年来美帝国主义还不断增加侵台美军的兵力,修建和扩建空海军基地,并且加紧武装蒋介石集团的军队作为它进攻中国人民的工具。美帝国主义不但指使蒋介石集团的海空军对我国大陆和沿海岛屿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而且还直接派飞机军舰侵犯我国的领空、领海,向我国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在最近一年零九个多月中,美国飞机军舰侵犯我国领空领海的事件已达一百七十二次,其中入侵的敌机达二百五十五架,各种舰只一百八十三艘。从1958年9月7日至今年6月22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已奉命向美国提出了一百一十三次严重警告。美帝国主义武装侵占台湾不是一件孤立的事件,它是美帝国主义整个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而进行的坚决斗争,这不但是为了保卫中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的完整,而且也是为了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在1950年到1953年期间,美国侵略者屡次企图从朝鲜、台湾和越南,把战火扩大到中国大陆。如果不是中国人民坚决进行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同朝鲜人民一起把美国侵略者从鸭绿江边打回三八线,就不但不可能实现朝鲜的停战,而且也不可能遏制住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发动战争的阴谋。1958年,美国侵略者调集了大量的海空军到台湾海峡,对我国人民进行战争威胁,如果不是中国人民进行坚决斗争,也就不可能使美国侵略者有所顾虑而不敢轻举妄动。十年来的全部事实告诉我们,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完全是由美国一手造成的。只要美国侵略者撤出台湾,台湾海峡也就根本不会存在任何紧张局势。反之,十年来美国在台湾海峡一再企图挑起战争的阴谋,所以未能得逞,又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坚持了一定要解放台湾和坚决进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在保持警惕、坚决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的同时,始终不懈地致力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争取用和平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就是在美国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情况下,我们至今还同美国保持着大使级的谈判。中国人民为和平所作的一贯的真诚努力,是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的。但是,现在美帝国主义却颠倒黑白,反诬中国人民坚决要解放自己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为制造紧张局势,为好战;现代修正主义者,屈服于帝国主义的战争讹诈政策,竟然胡说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是“刺激了帝国主义”。这实际上是要求中国人民放弃正义的斗争,以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而如果这样去做的结果,就必然是促使帝国主义更加疯狂地发动战争,就只能是断送和平。中国人民是决不会这样做的。我们既不会被吓倒,也决不会上当。为了实现祖国的统一,为了保卫世界的和平,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而且一定能解放台湾。
台湾历来是中国的领土,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五十一年期间,台湾人民就从不曾停止过反抗日本强盗和争取重归祖国怀抱的斗争。在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十年来,台、澎、金、马同胞身受美国侵略军的蹂躏,身受美国政府制造“两个中国”,沦台湾为美国殖民地的阴谋的威胁,更日益认识到帝国主义乃是中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台、澎、金、马同胞越来越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继续在台湾耀武扬威了。三年前台湾爱国同胞反美怒火的爆发,就证明了这一点。艾森豪威尔最近的强盗旅行,正在激发起台、澎、金、马同胞更加高涨的反美爱国斗争。这个美国的强盗头子,一方面到台湾来加紧策划战争阴谋,一方面又公开推行其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一切不但是台、澎、金、马的爱国同胞所绝不能容忍的,就是一直跟着美国走的人,面对这种情况,也不能不对自己的前途慎重考虑。应当看到,美国侵略者把坏事做绝了,它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它已经迅速地在走着下坡路,它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艾森豪威尔在这次远东之行中变成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美帝国主义的寿命是不会很长了。靠美国侵略者是靠不得的,也是靠不住的。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一切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应当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的敌人美国侵略者坚决斗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实现祖国的统一!
美国发动侵朝战争、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十年,是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到处失败的十年。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面前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最近一个时期世界上发生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事件:李承晚、曼德列斯、岸信介都已被人民赶下台来,美帝国主义已经陷身于“四面楚歌”之中。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自掘坟墓。他们愈是穷凶极恶,结果就愈加激发人民的革命意志。他们的侵略活动愈是扩大,套在他们脖子上的绞索就愈来愈多。他们的挑衅活动愈是疯狂,它交在人民手中的绞索就愈拉愈紧。美帝国主义继续坚持侵略、坚持自己制造绞索套自己脖子的政策,结果只能是:它被全世界人民宣判绞刑的日子就愈益临近。
美帝国主义的日子,确实是一天比一天不好过了。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和战争政策,却决不会因此改变。现代修正主义者说什么只要消除对帝国主义的“不信任”,那么帝国主义就会放弃用战争的方式来追求自己的目的。这真是厚颜无耻、荒唐透顶!美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放下屠刀”,这是它的阶级本性和腐朽制度所决定了的,并已为历史事实,特别是近十年来的事实所证明。从二十世纪开始到现在,美国先后换过九个总统,其中民主党三个、共和党六个,连赫脱在内一共换过十六个国务卿,几曾看到过美帝国主义放弃侵略政策?没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不仅没改变,而且越来越露骨,我们绝不能幻想和平,上了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当!
福建前线军民深深知道帝国主义制度就是现代战争的根源,只要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威胁就一定不能消除。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美帝国主义至今仍以武力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远东地区不断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其中有些演习公然针对我国,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时竟肆无忌惮地叫嚣“保卫”金马。我们福建前线部队全体官兵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加强戒备,加速我军建设,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任何挑衅和破坏活动,坚决为解放台澎金马,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誓言(宣传画) 解放军报社供稿

台湾同胞的反美斗争日益高涨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 徐萌山
台湾人民为争取回到祖国怀抱,不屈不挠地进行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斗争。反美怒火在台湾全岛燃烧着,而且越烧越炽烈。
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大家庭的一个成员,继承和发扬着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者的光荣传统。早在十七世纪中叶,台湾人民就曾经英勇地反抗了西班牙侵略者,并在民族英雄郑成功的领导下,赶走了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五十一年中,台湾人民为了反对日本侵略者侵占台湾,使台湾归还祖国,举行过四十多次武装起义,牺牲了五十多万人的生命,前仆后继地展开了顽强的斗争。日本投降后,台湾人民在祖国的号召下,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1947年2月,台湾青年学生和知识界为了声援北京“沈崇事件”,抗议美军暴行,在台北举行了五千人的示威大游行,第一次包围了美国领事馆,点燃了台湾人民对美蒋血腥统治的怒火,二十天后爆发了全世界有名的反对美蒋黑暗统治的“二·二八起义”。
自从1950年6月27日美国强盗派遣第七舰队武装侵占台湾以来,台湾人民受尽了美帝国主义的宰割和蹂躏,陷入贫穷、饥饿、恐怖的痛苦生活中。不仅如此,美国还使用阴险、毒辣的手段,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企图永远霸占台湾。美国侵略者的这一切滔天罪行,每时每刻都激发着台湾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切齿痛恨和强烈的反抗。1957年5月24日,台湾同胞掀起了震动全世界的爱国反美大示威。台北市三万群众捣毁了台北的美国“大使馆”,撕毁了美国国旗,写下了反美爱国斗争史上光荣的一页。1958年8月,当祖国人民坚决反击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再一次地掀起了反美的浪潮。在台湾各地发生了割断电话线,散发“反对美军侵占”的传单,以及抗议美军暴行的示威等反美运动。在台湾人民反美斗争浪潮的冲击下,胆战心惊的美帝国主义,指使蒋介石集团又一次进行大逮捕,仅仅在8月29日一天,就有七百七十多台湾同胞被捕。但是,台湾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仍在继续发展着。
由于美帝国主义对台湾实行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的侵略,台湾人民也在各方面展开反美斗争。台湾工人总是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列,特别是在那些被美国侵略者掠夺和控制的工厂、矿山里,工人群众的反美斗争更加强烈。1957年2月“台湾造船公司”被美国垄断资本所并吞,改为“段格斯台湾造船公司”后,三年来这个厂的一千多名台湾工人,举行过三次集体大罢工,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台湾造船公司滚出去。最近在台南、台北、基隆、高雄等地美帝国主义者霸占的厂矿中,都连续发生多起罢工、怠工的反美事件。
台湾农民为反对美军强占良田、民房,建筑军事基地,也展开了连续不断的斗争。最近两年来,台南、嘉义、台中、基隆等地的农民,都举行过反对美帝国主义强占民田的抗议示威。广大的农民还为反对美国倾销剩余农产品、破坏台湾农村经济而进行着抗议活动。
台湾工商界人士也对美国经济掠夺展开了斗争。美国飞筹药厂、福乐奶品公司、史蒂文森轮船公司等美国垄断资本在台湾设厂,都遭到台湾工商界的强烈反对。今年1月,台湾工商界还发起了一个“爱用本地货”运动,号召台湾人民团结起来抵制美国货。台湾工商界爱国人士痛恨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讽刺“美援”实际上是“援美”。
台湾人民,特别是文化教育界人士和青年学生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纷纷在报上发表文章,反对美国的“奴化教育和黄色文化”,要求禁止诲淫诲盗的美国影片和书刊的进口。
美国兽兵在台湾横行霸道,为非作歹,更激起了台湾各阶层人民的无比愤怒。十年来台湾各地城乡居民痛打美军的事件,不断发生。最近在高雄、屏东都发生过几百个市民围打污辱妇女、为非作恶的美国兵的事件。基隆市市民为三个美国兵轮奸一个十三岁女童黄宝珠的灭绝人性的暴行所激怒,在街上张贴了“为黄宝珠报仇”、“赶走美国野兽”等反美标语。在台湾街道上,市民经常向美军汽车投掷石块,连小孩子见了美国佬,也向他们吐唾沫。
在蒋介石军队内部,反美事件也不断发生。在蒋军兵营附近,不时出现“打倒蛮不讲理的美国佬”等标语和传单,有些还贴到美军“顾问”住宅的墙壁上。安平的海军士官学校的几十个学员曾经酝酿过暴动,准备枪杀美国“顾问”。连蒋介石集团的一部分“立法委员”和“省议员”,对于美国侵略者的罪行也表示不满。
上述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台湾各阶层同胞对美国侵略者的仇恨。甚至连西方通讯社记者也不得不承认:“台湾一般人都极为反美”。“再发生比‘五·二四’还要大规模的反美暴动,也是意料中的事。”台湾同胞在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锻炼了自己,不断地增强着反美的斗志。
台湾同胞反美情绪的高涨,是和他们热爱祖国、向往祖国的思想和感情分不开的。十年来,台湾同胞在美帝国主义压榨下,越是痛苦就越怀念母亲——祖国。台湾人民从来就很清楚:离开了祖国,台湾的前途只能是殖民地;没有祖国,台湾人民的命运就是奴隶。几年来,祖国的每一个胜利,都鼓舞着台湾同胞勇敢地起来向敌人作斗争,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奴才所制造的“台湾自治”、“台湾独立”、“台湾人的台湾”等等无耻谰言和阴谋。
台湾同胞的反美爱国斗争不是孤立的,它是全中国人民反美斗争的组成部分。祖国大陆人民亲切地关怀台湾同胞备受美国侵略者摧残和掠夺的痛苦生活,全力声援和支持台湾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1958年9月,全中国城乡人民有三亿多人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强大示威,支持了台湾人民的反美斗争。全国人民正在以继续跃进的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加强国防力量,进行解放台湾的神圣斗争。祖国的强大发展,就是台湾同胞获得解放的决定性的保证。美帝国主义正处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围攻中,它的寿命不会很长了。在全世界人民反美浪潮的鼓舞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台湾同胞反对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争取回到祖国怀抱的斗争必将有更大的兴起,而且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

专栏:福建前线通讯

前哨怒潮
本报记者 陈启桐
日前,记者穿过繁茂的田野,访问了祖国海防前哨的何厝村。这座英雄的村庄,十年来,曾经遭受美国制造的炮弹的严重摧残,每座房屋、每株树木、每块岩石、每寸土地,都刻记着美国侵略者的血腥罪行。但是,英雄村庄的人民,不但未被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凶焰所吓倒,而是带着新仇旧恨,一浪高过一浪地掀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坚决解放台湾的怒潮。在坚持支前、坚持生产、加强开展对敌斗争中,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涌现了许多英雄模范,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不屈不挠的意志。
何厝村屹立在厦门岛的最前沿,与蒋军盘踞的金门岛只有一水之隔。从1950年6月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武装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以来,这里就经常遭受美制炮弹的疯狂袭击,在只有几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先后落下了几万发炮弹,全村四千多间房屋,有一千多间毁于炮火。正在从事和平劳动的黄马愿、黄盈科和孕妇何周玉等七个居民,先后被美制炮弹打死,何水鐉等六个居民,先后被打伤。但是,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热爱和平的何厝村三千多名居民,就在美国制造的炮弹疯狂袭击下,不分男女老少普遍动员起来,带着对美帝国主义不共戴天的仇恨,发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坚决反对美国侵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怒吼,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坚决给予为虎作伥的蒋匪军以沉重打击,日日夜夜为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1958年秋季,在炮轰金门的激烈战斗中,全村民兵和社员有力地支援了人民解放军,取得了震动世界的万炮轰金门、打击美帝国主义侵略凶焰的辉煌胜利。在坚持支前、坚持生产中,出现了名闻全国的“前沿十姐妹”、“英雄小八路”、“何厝七大娘”、“前线十民兵”等九个英雄模范单位,以及一百多个功臣模范。
最近,美帝国主义头子艾森豪威尔到远东来进行强盗旅行,竟然再一次到台湾去策划新战争阴谋,向中国人民进行无耻的挑衅。英雄的何厝村人民更是旧恨加上新仇,到处响起了“揍瘟神”的喊声,从四面八方赶到阵地上,配合英雄的炮兵,举行反美武装大示威。十年来,由于美蒋军舰的封锁破坏,难于带领渔民自由驰骋在台湾海峡追捕鱼群的党支部副书记黄清水,一听到炮声,立即带领了一个排的民兵赶到阵地上,配合炮手们打炮。黄清水一面高呼着:“艾森豪威尔滚回去,开炮!”、“为解放台湾,开炮!”一面搬起几十公斤重的炮弹,直往炮膛中塞去,一口气就装填了三十九发炮弹。腿上被美制炮弹打伤的民兵连长何水鐉,也三脚两步地赶到阵地上,轮番担任弹药炮手、装填炮手、开闭炮手,一口气就配合英雄炮手们把六十多发炮弹打到预定的目标上。
英雄的何厝村人民,不仅在炮战时,用他们的愤恨和力量,全力支援人民解放军狠狠打击敌人,同时还不分战时和平时、白天和黑夜,坚持放哨巡逻,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和公路、仓库、桥梁,在前线地区撒下天罗地网,直叫美蒋特务寸步难行。有一天清早,有个美国特务机关专门训练的武装特务,借着晨雾的掩护,妄图在何厝村潜行登陆。但是,当这个美蒋特务还没有看清海岸上的景物的时候,就被荣获“前线十民兵”称号的黄保护等连人带枪俘获了。
为了把光明和希望带给在美国侵略者奴役和残害下的蒋军官兵,以及敌占岛屿上的同胞,英雄的何厝村民兵,还战胜了种种困难,把上千万份介绍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辉煌成就,显示祖国同胞解放台、澎、金、马决心的传单,散发到大、小金门等岛屿上去。有一次,民兵指导员何养,带着何永川等三个民兵,利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到金门去放传单,当他们刚刚顺流驶到大金门附近时,突然被一艘蒋军巡逻艇发现了。狡猾的敌人立即放慢了速度,降低了马达声,偷偷地向他们扑来。但是,敌人的阴谋诡计,早被胆大心细的民兵发现了,他们靠着船舷一边听着从水中传来的越来越近的敌艇马达声,计算着敌艇的距离,一边迅速放完了传单,掉转了船头、穿过激流,向出发地点安全返航。害得扑空了的敌艇和岛上的蒋军又打探照灯又打大炮,胜利凯旋了的民兵不禁欢笑地说:“让你们好好收下礼物就是了,不用放炮打灯欢送了。”
要在美制蒋军炮弹经常袭击破坏下,坚持在前线地区支前和生产,有着许多难以想像的困难。但是,英雄的何厝村人民,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和人民解放军前线部队帮助下,依靠组织起来的集体力量,用顽强而又智慧的劳动,克服了一切困难,使生产年年丰收。现在,英雄的何厝村民兵和社员,在配合英雄的炮兵,炮轰“瘟神”艾森豪威尔之后,正热火朝天地掀起了夺取夏季大丰收的田间管理和扩种蔬菜的生产竞赛,决心用加强对敌斗争、加强生产等实际行动,为解放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到底。

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全国民兵英雄 于化虎
美国强盗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已经整整十年了。十年来,这群杀人放火的豺狼,一直骑在台湾人民头上作威作福,对台湾同胞进行了残酷的压迫。强盗们还在台湾建立各种军事基地,直到今天,美帝国主义还仍然赖在台湾不走,在那里加紧进行着备战活动。美帝国主义欠下中国人民的这些血债,总有一天我们要叫它全部偿还的。
在美帝国主义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十周年前夕,艾森豪威尔这个狗贼竟敢偷偷地爬上我国的领土台湾。一碗清水看到底,强盗旅行不怀好意,带来一身火药味,到台湾策划新战争,并且还想搞“两个中国”的阴谋,妄图永远霸占台湾。当我听到福建前线举行反美武装大示威的消息,高兴万分。俺人民解放军的大炮打得好,打得妙,万炮齐轰,每发炮弹都带着全国人民的愤怒,去“迎”“送”艾森豪威尔这个“瘟神”,这充分表示了伟大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蔑视和鄙视。
对于帝国主义,我们中国人民从来都是加以蔑视和鄙视的。十五年前,俺文元后村的民兵用地雷阵打败了前来进攻的日本鬼子。今天,中国人民的力量比起抗日战争时期来不知要大多少倍了。我们的民兵队伍,自从实行全民皆兵后,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冲天,不仅在生产战线上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而且学会了一套保卫祖国的本领,时刻都准备着打击胆敢侵犯我国的敌人。现在我担任民兵营长,我要教育全营民兵永远听党的话,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保卫着祖国的海防。我代表全营民兵向祖国宣誓: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假若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我们民兵部队将配合主力部队像消灭日本强盗那样,叫它有来路,无去路,叫它尝尝中国人民的厉害,叫它知道伟大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

台湾人民的血泪仇
军舍
1950年6月27日,是美帝国主义公然命令它的第七舰队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日子。
十年前的今天,当时的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华盛顿发出了这个武装侵占台湾的命令。现在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更在十天前直接跑到台湾进行侵略勾当。这十年前后的事实,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不但没有变,而且随着它的日益接近死亡,它的侵略行为越来越疯狂。
十年来,在美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下,我国一千万台湾同胞过着暗无天日的水深火热的生活。三万五千多平方公里的台湾土地上,到处是美国强盗残害台湾人民的血迹。美国国防部把台湾作为进攻中国大陆和威胁亚洲安全的跳板,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面不久,五角大楼就在1950年7月绘制了一幅名为“山姆叔叔(美国)是世界的警察”的地图,其中把台湾列为美国的海、空军根据地、舰队根据地和陆军驻扎地。此后,美国陆续在台湾建立了负责控制蒋军的军事援助顾问团、负责从空中威胁我国的第十三航空队驻台湾前进指挥部和第五航空队驻台机构、负责研究细菌战的美国海军第二医学研究中心、负责进行情报和颠覆活动的“美国海军辅助委员会中心”等。在这个海岛上,独立的自成体系的美国军事机构一共有二十多个,每个机构的人员也一年比一年增多。它们由名为“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这个侵台美军司令部负责联络、调度和指挥,构成了一个美国侵台军事网。现在,住在台湾的美国军政侵略人员共有一万多人。巡戈在台湾海峡并且常常在高雄、基隆等海港登陆的第七舰队官兵,还没有包括在内。这些美国侵略军在台湾杀人放火、酗酒闹事、持枪抢劫、贩运毒品、强奸妇女、飞车害人,无恶不作。
千计的乡村被铲为废圩,侵台美军霸占了成千上万公顷的良田和果园,把数以千计的乡村变为废墟,围上了铁丝网建造美军兵营、空军基地、“斗牛士”导弹基地、炮兵射击场、细菌战和化学战的试验场等等。许多高山地区也被美国占领军封山来建立雷达站。美国侵略军这种罪恶的暴力侵占措施,十年来迫使千千万万的台湾人民无家可归、无田可耕,妻离子散,生活无依。
随着美国侵略军涌入台湾,大批美国的政客、外交官、特务和恶棍也在台湾进行各种政治阴谋活动。他们以美国驻台湾“大使馆”为发号施令机关,在台湾搜罗和收买一批甘心为美国制造“台湾独立”和“托管台湾”的阴谋效犬马之劳的走狗,而镇压台湾人民反美斗争,更是美国人在台湾进行政治阴谋活动中居首位的勾当。为此,美国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等,派遣了大批特务人员去台湾,勾结蒋介石集团在火烧岛、兰屿等地设立美式集中营,在台北设立“刑事实验大楼”,十年来拘押、酷刑迫害和屠杀了数以万计的台湾反美爱国同胞。
美帝国主义更在台湾进行无孔不入的经济掠夺,吸吮台湾人民的膏血和劫取台湾的财富。在庞大的“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和美国在台湾设立的“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的主持下,美国以“经济援助”为名控制和渗入台湾的工业、矿业、交通运输业、农业、渔业、林业、畜牧业等各个方面。十年来,美国在台湾的“经援投资”已达十亿美元以上。单是台湾动力工业系统中的“美援投资”,即占了台湾这一工业部门资金总额的三分之二。台湾在进出口贸易中连年入超,市场上美国商品充斥。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家工厂、矿场和商店因受着美国资本的排挤、打击而关门倒闭,或者因为欠下了高利贷的“美援抵押贷款本息”无法清偿,被美方查封拍卖或吞并。美国的“农复会”对台湾农民进行着各种毒辣的摧残,它用控制水力资源和肥料等办法,有意使台湾粮食减产,以便美国能向台湾倾销更多的剩余农产品。美国的毒计已给目前的台湾带来严重的粮荒,使更多的人陷于饥馑。除了美国官方的“经济援助”以外,美国许多大公司还以“私人投资”的名义渗入台湾的工矿业,掠夺财富,牟取暴利。
美帝国主义双管齐下地对台湾进行文化侵略。它一方面通过美国新闻处、美国亚洲基金会等机构,把大量宣扬“美国生活方式”、美国“文明”的奸淫邪盗的电影、画报、小人书等运往台湾,用来腐蚀台湾人民的心灵,企图消磨他们的反抗意志。另一方面,美国收买了一小撮买办文人胡适、毛子水等,与几千名美国派往台湾的所谓“传教士”一起,利用“布道”、“讲学”等场合,攻击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都是所谓“保守、守旧、顽固的思想”(胡适),鼓吹台湾“应该一心一意的拥护美国的策略,尽可能避免使美国为难,使美国得以从容调度”(毛子水)。这一类美国的“世界主义”谬论的出现,是美国准备把台湾完全变为它的殖民地以前,企图先从思想意识方面奴化台湾人民。
美国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个方面进行的侵略,是台湾人民一切苦难的根源。在美国的暴力迫害和广泛建立集中营的政策下,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失去保障,更没有自由可言。在美国的文化侵略下,台湾的社会风气十分败坏,各种妓院、酒吧林立,色情、凶杀等案件不时发生,少年犯罪问题一年比一年严重,使许多做父母的人,天天都耽心儿女经不起“美国生活方式”的腐蚀以致堕落,因而提心吊胆。美国对台湾无孔不入的经济掠夺,已使台湾的经济受到严重的摧残。丰饶的土地上饿莩遍野,失业的队伍一年比一年扩大。按照台湾的传统风俗,每年春节前都有一次“冬赈”,把各方捐赠的钱和米分给乞丐、流浪汉和饥民,表示救济。1951年春节前,台湾的乞丐、流浪汉和饥民有五十四万人,今年春节前竟增加到一百四十多万人。台湾乞丐和饥民的急剧增加,完全是美国强盗侵略所造成的恶果。这一百多万贫无立锥之地的同胞,都是被美国“农复会”摧残下破产的农民和渔民,被美国资本挤垮倒闭了的工矿企业的失业职工,以及因家园被美军霸占为军事禁区而弄得流离失所的广大乡村人口。在台湾,每天都有十多名甚至几十名贫民因求生无门而自杀,并且一再发生全家自杀的惨剧。二十五万台湾同胞在痛苦生活的煎熬下患了严重的结核病,三万多人被逼成疯癫。
美国侵略者武装霸占台湾和犯下层出不穷的暴行,不能不激起具有反帝爱国斗争光荣传统的台湾同胞激烈的反抗。据台湾国民党“立法委员”张九如在一次讲话中透露的台湾警方材料,从1950年6月到1958年6月,台湾各地发生大大小小的所谓“颠覆”案件共有三十一万件,其中绝大部分与反美有关。也就是说,在台湾二十二个县、市的三百一十三个乡镇中,平均每天都有成百件反美事件发生。其中最突出的是1957年5月爆发的震动世界的反美大示威。充分表现了台湾人民对美国侵略者的深仇大恨。最近基隆市台湾造船公司、台南市亚洲航空公司工人举行的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罢工、怠工斗争,台湾工业界人士反对美国资本到台湾开设纺织厂的斗争,台湾各阶层人民展开的“爱用本地货运动”等等,都是十年来台湾人民彼伏此起、接连不断的反美斗争的一部分。
在“瘟神”艾森豪威尔访问台湾的前后,尽管侵台美军和蒋介石集团的警察、特务加强戒备,加紧施行各种特务恐怖措施。但是,不屈不挠的台湾爱国同胞仍然在各地的电线杆子上、墙壁上张贴“赶走美国侵略者”、“誓死反对美国搞‘台湾独立’的阴谋”等标语。在美国军事禁区的铁丝网上,还常常发现被台湾爱国者挂上“这是中国领土”的木牌。
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台湾人民要求台湾回到祖国怀抱的强烈意志也是不可动摇的。台湾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有着强大的祖国为后盾,有着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台湾人民的深仇大恨一定要取得报偿!美帝国主义一定要滚出台湾去!

脚尖上的癞蛤蟆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