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要同美国强盗斗争到底
何香凝
“来者不善,善者不来”。美国侵略头子艾森豪威尔到台湾作强盗旅行的罪恶目的已经暴露无遗了。这个战争瘟神公然叫嚣美国将继续武力霸占台湾,与中国人民为敌到底。正如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告台、澎、金、马军民同胞书”所指出的:艾森豪威尔的政策就是杜勒斯的政策,具体地说,就是要实现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把台湾完全沦为美国的殖民地。这是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整整十年了。十年来,富饶美丽的宝岛台湾变成了人间地狱,我台湾同胞受尽了美国侵略者的欺凌、剥削、压迫和凌辱。就是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也深感寄人篱下随人俯仰的痛苦,看到李承晚、曼德列斯、岸信介的下场,更能不寒心? 艾森豪威尔的台湾之行,更加重了我台湾同胞的灾难。但是有着反帝爱国传统的台湾同胞,绝对不会屈服于美国侵略者的压迫;敌人的压力愈大,他们赶走美帝,回到祖国怀抱之心也必然愈切。我恳切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以民族大义为重,能够与台、澎、金、马广大爱国军民同胞敌忾同仇,来对付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大家知道,孙中山先生在白鹅潭身受帝国主义的武力包围,也坚决不肯向帝国主义屈服。爱国反帝是三民主义的根本精神;当美国的忠实走狗,就不配称中山信徒,也决不会有好下场。汪精卫就是一个例子。一切有爱国心的中国人,都应当团结起来,同美国侵略者坚决斗争。
伟大的中国人民十年前高举抗美援朝的旗帜,同朝鲜人民一道,打败了美国的武装侵略;今天更有信心有力量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我们绝对不能容许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台湾,彻底清算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每一罪行。
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中国领土台湾,他的侵略军赖在南朝鲜不走,强迫日本人民接受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这都充分说明美帝国主义虽然受到中国人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的沉重打击,遭到亚洲各国人民的一致反对和谴责,但是它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和进一步奴役亚洲人民的野心还没有死。处在美帝国主义统治压迫下的各国人民,要同日本人民一样,不屈不挠再接再厉地向美国侵略者和它的代理人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样就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美帝国主义侵略好战的本性是至死也不会改变的。各国人民要过太平日子,就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伟大的中国人民把反对侵略,保卫和平,支持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崇高职责,永远站在反美斗争的最前列。我们民革同志要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投入当前反美斗争的熊熊烈火,加强锻炼,坚决斗争,为粉碎美国侵略战争政策,解放台湾,保卫和平,积极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中朝人民永远并肩反对美国侵略者
天津济南太原南昌人民集会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26日电 天津市25日举行了各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广播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河北省分会副主席郭芳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纸老虎原形毕露,鼓舞了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意志。他表示,中国人民誓为朝鲜人民的后盾,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天津市各人民团体代表徐光、各民主党派代表胡毅、前志愿军五音山大功营营长张孝才等也在会上讲了话。
25日夜晚,全市近十万名专业和业余艺术工作者冒雨走上街头,展开了大规模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活动。六百名青年学生组成的合唱队,在广场上引吭高歌。由搬运工人组织的著名的“六号门 ”艺术团和天津第四棉纺织厂的业余歌唱团,也冒雨赶来参加演出。在市中心的滨江道上,布满了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漫画、宣传画和图片。三万多名专业和业余的艺术工作者,在这里演出了活报剧、歌舞剧、曲艺等节目。
据新华社济南26日电 山东省和济南市各界两千多人25日下午举行集会,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季平、山东省副省长苗海南、济南驻军负责人梁必业中将、济南市副市长狄井芗等省市负责人和在济南的苏联专家、越南留学生都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东分会主席夏征农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五千四百万山东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将永远和英雄的朝鲜人民紧密地站在一起,随时准备着同朝鲜人民一道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进攻和战争挑衅。夏征农说,美帝国主义玩弄“假和平、真备战,假和缓、真侵略”的两面手法,企图欺骗和麻痹世界人民。但是已经觉醒了的世界人民,特别是亚洲人民,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是永远也改变不了的。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世界和平就受到严重的威胁。夏征农最后说,中朝两国唇齿相依,安危与共,过去在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曾用鲜血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斗争友谊;中国人民永远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
据新华社太原26日电 山西省和太原市各界人民五千多人昨天举行集会,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山西省分会主席郑林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山西省一千六百万人民,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相信,英勇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终将赢得最后的胜利。美国侵略者迟早是要被赶出南朝鲜去的。他还说,我国台湾地区的千万同胞和南朝鲜人民一样,目前仍过着人间地狱的生活,受着极为深重的痛苦。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在今天大会上讲话的,还有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
据新华社南昌26日电 江西省和南昌市各界二千一百多人,25日晚上在南昌举行反对美国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大会。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白栋材、候补书记郭光洲等出席了大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西省分会副主席莫循在会上讲了话。
莫循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雄辩地说明了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就必须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破坏世界和平、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阴谋诡计和和平伪装。他说,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充分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莫循揭露了美帝国主义阻挠朝鲜和平统一、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疯狂进行扩军备战等的罪行,他指出,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一切最反动最腐朽势力的支柱,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莫循说,我们决不会忘记我国领土台湾至今还在美国强盗的霸占和践踏之下。我们一定要把美国强盗从台湾赶出去。
莫循接着讲述了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指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并且坚信朝鲜人民的这一伟大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也都讲了话。

首都各界深入展开反美宣传
广大工人学生用各种形式揭露美帝侵略本质
四十多个艺术团体连日演出150多个反美节目
据新华社25日讯 北京市广大工人、学生中“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的各项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各厂矿企业职工在宣传周里不仅以更大的、出色的生产成绩来狠狠地打击敌人,并且积极、热烈地投入创作演唱活动,用文艺武器,彻底揭露美帝的侵略本质,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北京市财贸系统职工业余文工团仅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内,就创作和排练了快板、相声、活报剧等十四个节目。北京新华印刷厂职工运用诗、漫画、快板和活报剧等二百多件作品,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北京第一棉纺织厂在全厂反对美帝国主义示威大会上演出了工人业余创作小组创作的活报剧“瘟神洋相”,当台上出现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到菲律宾、台湾和南朝鲜“访问”时,台下爆发出“艾
‘瘟神’从菲律宾、从我国领土台湾、从南朝鲜滚回老家去”的口号声。北京铁路局各办事处都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到各基层进行宣传。北京象牙雕刻厂等厂职工和业余文艺团体正在积极创作和排练各种节目,准备进行更深入的宣传活动。
各工厂的工人在工厂的小报和黑板报上,以“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为题,发表了大量文章和诗画。不少工厂有图片展览窗,展出了暴露美帝侵略真面目的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师生积极投入宣传周的活动。同学们高唱战歌,以各种宣传形式揭露、讽刺、谴责美帝国主义头号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的侵略阴谋。中国人民大学各系、级、班都演出了反对美帝侵略的文娱节目。学校的图书馆并举办了图片展览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个个摩拳擦掌地投入反美帝国主义运动的创作和演出活动。作曲系和音乐学系连夜创作歌词七十八首,歌曲二百余首。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曾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亲手教训过美帝国主义的复员转业军人张庆福在一次会上说:“中国人民是知道怎样教训这只纸老虎的,如果他胆敢发动新战争,就把它彻底打败!”北京大学学生还写信支持日本学生的反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并对美帝国主义豢养的岸信介集团屠杀爱国学生桦美智子表示万分愤慨。
本报讯 首都四十多个艺术团体连日来在剧场、广场、公园、街头、广播电台演出了一百五十多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新节目和保留剧目,得到怒火填膺的广大观众的强烈反应。观众们用嘲笑声、口号声和雷动的掌声,表示自己鄙视、蔑视美帝的心情和反对美帝侵略的斗争意志。
三十几个大小剧场里,演出了京剧“太平洋的风暴”、评剧“东风压倒西风”、话剧“台湾人民的怒吼”等大型剧目。演出之前都加演了“强盗旅行”、“瘟神东游记”、“白宫的疯子”、“反美怒潮”等大批活报剧,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解放军总政文工团23日起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音乐、舞蹈、活报、曲艺等多种形式的反对美帝节目以来,庞大的音乐堂座无虚席。每当“反对美帝风暴大合唱”演唱到激愤之处,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起立和演员们一起高呼口号:“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表现抗美援朝光辉斗争史实的名剧“打击侵略者”、“英雄万岁”、“三八线上”、“钢铁运输兵”等再度公演以来,场场客满。
为了广泛、深入地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活动,北京和外地来京演出的文艺工作者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干劲。中国京剧院四团和中国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在创作京剧大活报“太平洋的风暴”时,青年演员们勤排苦练,在场面和舞蹈设计等方面,都创造性地运用了京剧水旗、翻滚跌扑等武打技巧,生动地象征性地描绘了艾森豪威尔在福建前线“迎送”的炮声中,在太平洋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惊涛骇浪中晕头转向,狼狈不堪的情景。中国评剧院最近接连创作了四十多个反对美帝的短小节目。中央实验歌剧院在演出大型歌剧“打击侵略者”的同时,又积极创作和排练了许多新节目。郭兰英、王昆等演员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小合唱“艾森豪威尔我问你”,这首带有豫剧韵调的歌曲,激昂愤怒地指责艾森豪威尔的天滔罪行。北京曲艺团的演员人人动手创作,他们密切地注意美帝国主义的行动,及时创作了许多新节目。哈格蒂被困东京,他们就编演了“前站的悲哀”;当我福建前线英勇炮手轰逐“瘟神”时,演员们立刻创作了西河大鼓“给艾森豪威尔送葬”,这些节目公演时,观众不住地拍手叫好,许多观众还向演员们要脚本,准备到本单位去演出,扩大宣传效果。
山东省鲁剧研究院吕剧团、湖南省话剧团、四川歌舞团、长春市杂技团等外地来京演出的艺术团体,也都热情地参加了“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的各种演出活动。

刚刚出席全国文教群英会回来的陕西省著名农民诗人王老九,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感到无比愤怒,这是他正在写诗谴责美帝
新华社记者 和坪、党根锁摄

广州市开始反美宣传周以来,街头出现了许多宣传漫画栏,表示了人们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新华社记者 李惠芳摄
(传真照片)

著名相声演员侯宝林(左前)与郭全保演出相声“艾森豪威尔外传”。揭露这个战争罪犯对世界各国人民所犯下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记者 谢琍摄

人民解放军战友文工团在北京演出了描写中朝人民战斗友谊的话剧“友谊”。这是话剧中的一场。朝鲜妇女金顺玉为了救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侦察排长,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搏斗,壮烈牺牲 新华社稿

用高产“炮弹”回击美帝!
本报记者 洪和临 吕新初
“把无穷的激怒化为无比的干劲!”、“用高产的‘炮弹’狠狠回击美帝!”。首都的工人阶级,在这响亮的战斗口号声中,一手大抓生产,一手写诗作画逐“瘟神”,为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贡献着新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
这几天,首都许多工厂里,反对美帝的吼声震天响,新的生产捷报处处传。25日,美帝发动侵朝战争十周年的日子,记者来到北京第一机床厂参加工人反美诗歌朗诵会。刚一进厂,就立刻被卷进强烈的反美怒涛中去。十多个扩音器正在把首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朝鲜、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大会的实况转播到各个车间。激昂的抗美援朝战歌,雷动般的掌声,隆隆震耳的机器声,交织成反对美帝、保卫和平的最强音。
这个工厂的俱乐部里,反美诗画满墙。一幅瘟神艾森豪威尔的“近照”上,左脸被人民的巨掌打肿成一个大疱,右额头还印着一个“炮”字——这是福建前线战士新赠送给他的“礼品”。不少车间的走道两旁,贴满反美大字报。一位工人告诉记者:最近六七天当中,全厂职工从五十多岁的老工人到徒工,共写了三千多首反对美帝的诗歌。在一些反对美帝的集会上,工人们出口成章,激愤马上变成了诗篇:“车间变‘战场’,工具当‘武器’,高产是‘炮弹’,向狗强盗头子艾森豪威尔开炮!开炮!”、“一听福建前线的炮声,就混身是劲,越打越解恨,越干越起劲……”。这个厂刚刚出版的“机床跃进报”上反映了一周来职工们用实际行动猛“轰”瘟神的战果:锻工车间生产纪录日日新,一号炉、六号炉联合作业,一天完成七天指标;重型车间掀起“八比”竞赛热潮突击“七一”献礼产品;炊事员送饭上阵地;工具车间连续搞了四个高产优质战役。
晚饭吃过,工人们举着红旗,敲起锣鼓到党委会来宣读当天生产喜报。随后又成群结队拥向大礼堂参加反美诗歌朗诵会。后来的人没有地方坐,索兴站着听。工会主席用激愤的诗句说了开场白:
十年前的今天,美帝燃起侵朝战火;
也是十年以前,美帝侵占了祖国领土台湾;
现在,疯狂的豺狼,又带着新阴谋来亚洲乱串……,
诗是武器,是炮弹,
让它把美帝的阴谋揭穿,
让它把美帝的死刑宣判!
刚下白班的工人,有的还穿着油污的工作服,一个接一个奔上这战斗的讲坛。一句诗,接着是一通战鼓;一声声怒吼,激起了一阵阵掌声。曾经出席北京市群英会的老工人蓝德荣按捺不住激怒的心情,在会场上挥笔写成一首诗,马上登台朗诵道:“艾森豪威尔是头号杀人凶犯,他不顾人民反对,到处惹人讨厌,侵略本性不会变,不久一定完蛋!”诗音未落,台下立即引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诗歌朗诵中,还穿插着各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拉洋片、快板、双簧、数来宝、相声,工人们自编自演,把美帝国主义的“和平”外衣剥得一丝不留。
诗歌朗诵会在群情激昂中结束了。舞台两旁的大幅标语“用我们实际行动狠狠打击美帝”、“把怒火化为力量定叫6月生产超5月”。工人们是不说空话的。当记者离开这个沸腾的工厂时,各个车间里灯火通明,展开高产战斗。工具车间完成了五千一百个工时定额,比第三个高产日又高出四分之一,产品品种、质量也都合乎标准要求。记者问他原因在哪里,他笑着回答说:“没有什么秘诀,主要是反美激情支配的呗!”

贺龙设宴欢迎中国登山队
新华社26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贺龙,今晚在北京欢宴征服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登山队。
贺龙、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祝贺中国登山队员们胜利地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顶峰,在世界登山史上写下了崭新的一章,并且勉励登山队员们继续发扬敢想敢干和踏实苦干相结合的作风,戒骄戒躁,以不断革命的思想,再接再厉,把红旗插遍我们伟大祖国的高峰。
中国登山队队长史占春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这次登山的胜利,是由于党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他表示,登山队员们今后将继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在登山运动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国家体委副主任蔡廷锴、荣高棠、黄中,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谭冠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陈克寒,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有关单位的代表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宴会结束后,举行了舞会。

纸老虎到底是纸老虎
参观抗美援朝战争馆后
黄炎培
(一)坏事做尽了,美帝国主义罪
恶滔天。但,它是纸老虎,一戳即
穿。远在十年前,6月25日,1950年。忽然,它开炮,向着朝鲜,它集体屠杀朝鲜人民,它像疯狗一样窜过三八线,一步又一步,野心勃勃地,逼向鸭绿江
边。
(二)激起了爱国忠勇的朝鲜人民
军,激起了仗义勇敢的中国人民
志愿军,双方结成正义的不可抗的力
量,五战五捷,杀死了敌人一百零九万,中间就有三十九万七千多美
国兵。美帝,永远记住:
“伤心岭”上伤心。你想喝鸭绿江的水,打你的嘴。你想破上甘岭的阵,要你的命。
(三)陆战、海战、空战,恶魔的罪行说不尽。它培养了无数的杀人细菌,从飞机散布下去,要使一大群人发生疾病,要使一大群人断送生命。毒!毒!人称美帝是“瘟神”,美帝本身就是毒菌。但是,人民群众的力量,会把它消灭干净。
(四)
作恶作得够了么?
丢丑丢得够了么?
不,不。
艾森豪威尔来亚洲了。
走东走西,
天空老是跟着一只直升飞
机,
宕下一条很长很长的绳子。
喊一声,不好了!
立即吊上二百多英尺高的天
梯。
这一来,人间“灾难”可能
逃避(注)。
能逃避吗?
全世界人民决不饶恕你。
羞!羞!美帝羞死!
丑!丑!美帝丑死!
是老虎吗?是纸。(注)跟着艾森豪威尔旅行的合众国际社白宫记者史密斯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