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对美帝国主义必须坚决进行斗争
——为纪念朝鲜人民卫国战争十周年而作
上将 李志民
十年前的今天——1950年6月25日,英雄的朝鲜人民,奋起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经过三年多英勇卓绝的战斗,终于以正义战争制止了敌人的不义之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世界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美帝国主义发动这次战争,绝不是偶然的。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就制定了独霸世界、奴役各国人民的狂妄计划。它向全世界伸出掠夺的血爪,到处侵犯和蹂躏别的国家的主权,压榨和剥削别的国家的人民,扶植各国的反动势力,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并且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积极复活和扶植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疯狂地准备一场新的世界战争。它对朝鲜发动的侵略,正是它这一掠夺政策的继续,也正是它实现其整个战争计划的一个重要步骤。因此,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朝战争的同时,就以武力霸占了我国领土台湾,随后又无视中国人民的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进逼鸭绿江,轰炸我东北,把战火烧到中国的边境,梦想把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扼死在摇篮里”。当中国人民忍无可忍起而抗美援朝,朝、中人民并肩作战,连续给以沉重打击之后,它才勉强接受停战谈判。但在两年零一个月的谈判中,美国侵略者不仅提出种种荒谬无理的要求,妄图从谈判桌上得到它在战场上无法得到的东西;而且一再片面中断谈判,不断发动军事进攻,妄图凭借其钢铁优势,迫使朝中人民屈服。只是在朝中方面坚决给以回击,一再粉碎了它的阴谋诡计,并在1953年夏季战役中给以沉重打击之后,它才被迫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停战协定墨迹未干,美帝国主义却又不断加以破坏,顽固地阻挠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加紧进行新的战争准备,甚至把原子武器和导弹运入南朝鲜。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以后,美国侵略军不但不迅速撤出南朝鲜,反而宣布要长期霸占南朝鲜,把南朝鲜作为它在远东准备新战争的基地。这样,美帝国主义这个天字第一号的反面教员,就用它在朝鲜的侵略罪行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只要垄断资本集团在美国统治一天,美帝国主义存在一天,战争威胁就一天不能消除,世界和平就一天没有保障。对于美帝国主义这样一个最凶恶的敌人,必须以眼还眼,以牙还牙,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只有斗争才能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只有斗争才能维护和平。对美帝国主义决不能抱一丝一毫的幻想,这是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从朝鲜抗美斗争中得出的结论。现代修正主义者宣传帝国主义的本质已经改变,把双手沾满鲜血的杀人凶犯,说成是“和平使者”,无非是替美帝国主义擦脂抹粉,帮助它在虚伪的和平幌子下进行侵略。但是现代修正主义者是欺骗不了世界人民的。
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胜利,戳穿了纸老虎,最生动地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不但调动了它自己的庞大兵力直接参加侵朝战争;而且盗用联合国名义,纠集了十五个仆从国家的军队,投入这场罪恶的战争。它把朝鲜战场作为新式武器的试验场,使用了当时的除原子武器以外的一切新式武器,使用了人类战争史上最密集的火力,还进行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然而,所有这一切,都没有能够挽救它失败的命运。朝中人民军队,不仅把敌人赶回到它们发动侵略战争的出发地——三八线,而且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的军队遭受一百零九万多人的巨大伤亡,付出毁损一万二千多架飞机、二百五十多艘各种舰艇以及无数作战物资的巨大消耗,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签字认输。在这场现代化的战争中,朝、中人民军队终于以劣势装备战胜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美国侵略者凭借其钢铁优势,在三年战争中,把成百万吨的炸弹、汽油弹倾注在朝鲜土地上。但是,他们野蛮的毁灭手段,尽可以毁灭无数城市和乡村,却毁灭不了创造这些城市和乡村的朝鲜人民;尽可以炸倒钢筋混凝土的坚固建筑,却炸不倒朝鲜人民保卫自由独立的坚强意志。相反,英雄的朝鲜人民却在这种灭绝人性的破坏和屠杀中锻炼得更坚强起来。他们不但在军事和经济力量占劣势的条件下挺身而出,英勇抵抗,把战争坚持到了最后的胜利;而且在战争一结束之后,又立即以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和无比热情,在侵略者狂轰烂炸所造成的废墟上,迅速重建起比以前更加美好的家园,创造起比以前更为美好的生活。十年来的全部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战争不能毁灭人民,而觉悟的人民却不但要赢得战争,还必然要赢得进步。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现代修正主义者被帝国主义者的核战争讹诈吓破了胆,夸大所谓核战争的毁灭性后果,因而不惜一切代价向帝国主义乞求和平,在实际上起着帮助帝国主义瓦解人民斗志的作用。在这种时候,重温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胜利经验,是特别具有重大意义的。既然在十年前,在武器装备上较之朝中部队占着巨大优势的美国侵略军只得到一个惨败的结局;那么,在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今天,如果帝国主义敢于挑起战争,其结果除了它自己的复灭而外,还能有什么呢?
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胜利,还告诉了我们,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必须互相支持。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敌人,各国人民必须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朝鲜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抵抗,是保卫自己的祖国,同时又是保卫了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和平。中国人民特别深刻地认识到,没有朝鲜人民英勇的抗美斗争,中国人民就不可能安全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中国人民如果不进行抗美援朝,也就不可能保家卫国。因此,中国人民把抗美援朝看做是自己的光荣职责,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当作是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斗争任务。而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中的一切成就,又都离不开朝鲜人民的全力帮助和支援。朝、中两国人民在这场斗争中用鲜血结成的战斗友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支持,就是朝鲜人民能够以弱胜强,取得抗美战争胜利的一个极重要的因素。帝国主义最害怕的就是各国人民的团结,各国人民只要加强这种团结,坚决互相支持,就一定能够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赢得一个接一个的胜利。
在纪念朝鲜人民抗美战争十周年的今天,我们兴奋地看到:十年来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有了迅速的越来越广泛的发展。而英勇的朝鲜人民,过去和现在,都一直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线,并且以自己的英勇榜样和胜利的经验,给了全世界人民以巨大的鼓舞,有力地推动了这个斗争的发展。中国人民以自己有这样一个亲密的邻邦和战友而深深地感到自豪。现在,美帝国主义在它的侵略遭到一连串的失败之后,并不甘心,正在积极加紧进行战争准备,并且继续玩弄假和平的阴谋。但是帝国主义这种阴谋,现在再也掩盖不住了。不久前,美国派遣间谍飞机侵略苏联、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罪行,就彻底暴露了它的真面目。这就不能不促使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更加提高,团结更加增强,从而使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风暴,席卷世界的各个角落。最近日本、南朝鲜、土耳其人民掀起的爱国正义斗争的新风暴,已使美帝国主义及其亚洲的走狗陷于四面楚歌的困境。在非洲、拉丁美洲的反美浪潮,也正在一浪高一浪。美帝国主义的处境越来越不妙了。我们相信,只要各国人民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把美帝国主义最大限度地孤立起来,和平就可能维护,新的世界战争,就可能被推迟以至被制止。朝鲜人民迟早要统一自己的祖国,中国人民迟早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美国侵略者总有一天要被赶回老家去的。而从全世界来讲,事情也必然是如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帝国主义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们做尽了坏事,全世界一切受压迫的人民决不会饶恕他们。”

跨千里马建设祖国 从南朝鲜赶走美帝
朝鲜龙城机械工厂工人 元明淳
今天是二十世纪吃人生番美帝国主义者反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朝鲜发动侵略战争的十周年。
战争以朝中人民的胜利结束了。但是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斗争并没有中断,我们以替父母兄弟报仇的心情,以从南朝鲜赶走朝鲜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决心,在废墟上开始建设新生活。七年后的今天,我们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兄弟般的援助下,把共和国北半部建成了社会主义的工农业国家,在朝中两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撒下了宝贵的鲜血的这块土地上,到处建立起新生活。
当刚停战时,我们从防空洞里带着破旧的几台车床和两三台重型机械来到龙城机械工厂时,这里一堆破砖,那里一堆乱瓦,到处都是有青蛙呱呱叫的炸弹坑。就是在这样的地方,我们开始了建设。我们下了决心:“不管怎样,我们要忘我地劳动,我们要在烈士们撒下了鲜血的这块土地上建设起宏伟的工厂和美好的生活。这时候,我痛心地回忆起美国飞机大肆轰炸我们工厂的情景。那天,我正要去上班的时候,成群的飞机轰炸了工厂。当我和伙伴们冒着飞机的扫射赶到工厂一看,已经破坏得什么都没有了。同志们把眼泪咽到肚子里,跳进熊熊的烈火中抢救了机器,青年们当场宣誓报仇,上前线去了。我们留在工厂的人拆卸了剩下的机器,背到几百里以外的山洞里继续生产。
停战后,我们以战胜者的气概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恢复了被美帝国主义炸得千疮百孔的倒在地上的电炉,炼出钢铁,制造了塔式起重机,生产了车床、钻床,又生产了重型机械,开始办了工厂。
可恶的美国狼认为朝鲜人民再也站不起来了。但是,生活完全推翻了他们的妄想。我们成立了铸造车间,恢复了机械车间,使龙城机械工厂的产品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制铁所,炼钢厂,发电站……。最后,我们还自造了八米立式车床。现在着手制造三千吨的水压机。
同工厂一样,生活的面貌也改变了。在杂草丛生的旧住宅区的荒凉废墟上,转眼建成了美丽的工厂城市。面临苍茫的东海、座落在不高的九龙山上青松翠柏间的我们工人的住宅,有的是二层楼房,有的是四、五层楼房,共有一千七百多户。粉刷得白白的住宅好像休养所,一排排的面临着海滨。我是一个普通工人,也住在前面能看到海,后面有果树的漂亮的文化住宅里。
当我们完全医好了战争创伤,以双匹千里马的气势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高地奔驰的时候,更加想起了还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暴行下呻吟的南朝鲜人民。赶走了卖国贼李承晚后,为争取生存和民主权利而继续斗争的南朝鲜工人,必须同我们一样过幸福的生活。不论是一个家庭、还是一个民族,挨饿受冻也要在一起过日子,我们在过着富裕生活时,怎能不想着南朝鲜的兄弟呢?
我们在迎接“六·二五”十周年的时候,为了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响应党的号召继续更高地燃起着增产的火焰,我们确信,只有这条道路才是赶走盘据在南朝鲜和台湾的美帝国主义的唯一的道路。
美帝国主义者过去是、现在是、今后还是我们的敌人。如果不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我们早就统一了,南朝鲜人民早已能过我们这样的日子了。台湾也早就解放了。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从南朝鲜、从台湾、从亚洲滚出去。朝鲜过去同中国人民并肩战胜了美帝国主义,今后要继续斗争,从亚洲地区赶走最后一个美国佬。

南朝鲜人民的斗争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 韩雪野
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卖国贼的斗争,真正地包括了全体人民,所以这一斗争逐步地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发展着。
十岁左右的儿童们高举着标语挡住敌人的坦克,高呼“你们的枪口对着谁?不要打我们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把枪口调过去!”连他们也知道枪口应该对准民族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说:“儿子、孙子都倒下去了,剩下我们还活着干什么?”他们也参加示威,同儿子、孙子一道投入打击敌人的神圣的战斗中去。学生们展开了驱逐反动的御用教职员的斗争;工厂、矿山、码头、交通部门的工人举行了罢工,或者进行各种斗争和要求;被美帝国主义和他的走狗屠杀了家属的农民,呼喊要惩办刽子手,以示威和直接行动起来反对敌人。
我们还记得,1950年6月19日臭名远扬的杜勒斯来到南朝鲜进行所谓视察的六天后的6月25日,敌人突然燃起了侵略北朝鲜的战火……。从那时起,整整过了十年了。今年的6月19日,强盗头子艾森豪威尔又来了南朝鲜。可以估计到,这个家伙会怀念杜勒斯的往事,会重新看到十年前点起来的那股火焰。
但是,时代已经完全变了,过去十年的脚印比什么都雄辩地说明这一点。这十年来,在世界上也好,在朝鲜也好,都以无比的速度变化着。但是,一句话,在这一期间,世界和历史决没有同人类的敌人和它们的新式武器站在一起,而是证明始终是同为了正义、和平和为争取祖国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站在一起。
在战争的决定性时期,成为新历史的主人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以最宝贵的鲜血、智慧和热爱援助了我们,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以及各国善良的人们支持了朝鲜人民,这些重大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事实都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南朝鲜人民在美军制造的人间地狱和在被人们称为地球上的浓疮的环境里,向着太阳成长,终于在今天突破了美帝国主义强盗强加给他们的处境站起来了。
艾森豪威尔最近来到这里,还幻想有一天燃起战争火焰。所以,他的“访问”南朝鲜,只不过等于一具僵尸的“示威”。谁能被他的“示威”吓倒呢?只能使人对他鄙视、憎恨和愤怒。
南北朝鲜人民在仁义的兄弟——中国人民和苏联及全世界善良的人民支持下,更加奋发地站起来,展开了结束美帝国主义制造的罪恶世界的神圣斗争。
如今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三年前在釜山发生的一件事情。美帝国主义在釜山居民区强行设置的输油管引起了火灾,转瞬间,烧死了四十五个居民,烧掉了一百四十家居民的房屋。虽然如此,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当时却若无其事,现在更加若无其事了,而且傲慢地昂首阔步地在釜山街道上横冲直撞。
但是,居民们可是刻骨地记着这件事情!当强盗头子艾森豪威尔这只过街老鼠要来南朝鲜停留几个小时,暴露出他丑恶的面目的消息传来时,死难者的家属和市民们的新仇旧恨像火焰一样燃烧起来了。六百多名家属和市民决定在敌人的头子到来的时候冲进釜山的美军兵营,高呼“美军滚出去!”“艾森豪威尔立即滚蛋!”等口号,进行示威。
再看另一个地方的南朝鲜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访问的回答吧!
6月14日大丘市郊的三千多农民,在消防队广场举行了群众集会,要求立即付给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强征的四十多万坪耕地的赔偿费,并严正宣布,要以实力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我们从这里看到了孕育着南朝鲜人民的最后胜利。特别是同南朝鲜工人的继续扩大的斗争步调一致的各地农民的集体的奋起,无疑地是南朝鲜人民斗争胜利决定性的条件。
当艾森豪威尔“访问”了蒋介石以后,他的沾满了鲜血的两脚踏上汉城。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虽然动员了一万二千多个狼一般的警察,一时制止了群众,但是出来看强盗的群众未喊一声“万岁”,未鼓一次掌。一个姑娘却因扔了石头被逮捕。这一伙强盗不敢走大街,只好钻小巷。这一切事实就说明了南朝鲜人民内心的感情。毫无疑问,这个感情像火山一般,爆发的日子必将到来。
南朝鲜人民清楚地知道,北朝鲜人民的今天这样处境、幸福和人民经济的发展是怎样得来的。他们知道,我们的惊人的人民经济建设决不是依靠乞求和愿望而得来的,而是在同美帝国主义和一切敌人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中所获得的成果。
南朝鲜人民同北朝鲜人民一样地知道同帝国主义者是不能两立或者共存的。所以,手无寸铁、赤手空拳也要进行斗争,同时在胜利中前进。
现在的南朝鲜人民抗争的火焰真正地扩大到了南朝鲜的城市和农村,扩大到了各阶层,学生、工人、农民、商人、市民、退伍军人、残废军人、失业平民、乞丐等等,除了同敌人共命运的极少数人类渣滓以外,可以说没有不参加这个斗争的。斗争包括了广大群众。斗争形式有:工人的总罢工和为贯彻各种要求条件的静坐斗争,学生的罢课和驱逐反动的御用教职员,抗税或要求减税,废除各种法西斯法令和苛捐杂税,肃清刽子手,要求赔偿或交还被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征用的土地等。为保卫生存权利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统治的斗争,日益以新形式和新方法广泛地发展着。同时,这些要求,都是从迫切的生活要求出发的!所以这些要求归根溯源都不可避免地要追查到使南朝鲜人民的生活和生存受到灭亡的威胁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和它的走狗身上。所以,这些要求或斗争一个也不例外地都要求废除美帝国主义的殖民政策。从而,南朝鲜人民的斗争逐渐地将其中心口号转变成为“美军滚出去!”对!南朝鲜人民的抗争,分明是面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同时证明,这一斗争必然要从祖国疆土上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这一斗争是最后胜利的前奏曲和进行曲。人民越满怀着希望继续前进。但是,美帝国主义以什么来回答人民呢?
当国际紧张局势缓和并准备召开首脑会议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把“诚实的约翰”和“斗牛士”式火箭导弹等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并进行了各种原子战争的演习。当首脑会议被美帝国主义破坏以后,它又好像抓住了一个好机会,向南朝鲜又进一步伸出了侵略魔掌。现在,美帝国主义公然地叫嚣在南朝鲜进行发动战争的准备,并把侵略远东的经费大部分投入了南朝鲜。
他们的通讯社还公然的叫嚣,最近把美国的二千名空降部队人员派到了冲绳岛,还说他们能够参加西太平洋地区的局部战争和全面战争。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日本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谴责,以强盗方法制造了美日军事同盟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企图把日本当成反对朝鲜、中国和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爱好和平人民的新的侵略战争的跳板。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企图制造以日本为核心的新的侵略性的“东北亚同盟”,把它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等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侵略性军事集团联接在一起。这一切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口头上侈谈和平,而在背后却追求新的侵略战争。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比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无比强大。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即将遭到惨败。
把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和平力量团结起来,揭露和粉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企图,捆紧他们的手脚,使他们不敢轻易发动侵略战争。重要的是:提高警惕,进一步团结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力量。
朝鲜的巩固和和平也在于:只有更加铜墙铁壁般地巩固共和国北部的革命的民主基地,提高警惕,监视敌人的一举一动,团结南北朝鲜的一切爱国主义的力量,从我们祖国的南部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北朝鲜的社会主义大跃进和南朝鲜人民对它的支持和向往,是反对和最后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制造的法西斯统治的物质保证。
南北朝鲜人民确信祖国的统一和真正和平的到来,并为此进行着斗争。
我们根据这些说:历史变了。但是,变了的决不是帝国主义。
我们所看到的大转变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英勇的斗争。这是在我们历史发展中的巨大事件。
我在这里,最后想谈一谈南朝鲜人民斗争的片断——居昌农民的英勇斗争。他们抓住和烧死了十年前屠杀了他们的家属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可是,傀儡警察以追查主谋者为借口开始逮捕了一些人。这时有两千农民都高呼自称是主谋者。他们更加团结起来了。所以,美军和傀儡警察也不得不释放了全部被捕的人员。当然,这仅仅是一个小例子,但是,我们可以由此看到任何力量也阻挠不了人民团结的力量。但是,这不是局限于居昌农民中间的事情,而是全体南朝鲜人民的普遍现象,从这里人们可以真正地理解今天南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事实上紧接着居昌农民的起义,在山清、咸洋、济州岛、釜山、大丘、达城、盈德、长兴、咸平、长城、潭阳、和顺、梁山、嘉昌、庆山、漆谷、新洞、密阳、南原、淳昌、清州、大田、全州、光州、任实、顺天、忠州、统营、咸安等各地继续爆发了农民起义。
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个农民对这一巨大力量最先爆发的居昌农民起义唱的一首歌子,来看今天的南北朝鲜人民的心情。
个个是英雄,三千万都是英雄,
居昌农民团结一致,作出了榜样,
敌人敲着鼓,向他们进攻。
该死的人想活也不行,
凛然的大义,使死亡也不敢靠近他们,
居昌的二千农民,都是这样的人。
我们不能相信,同敌人共存,
美帝国主义无时无刻不用尖刀对着我们同胞的背
瘠,
只有使敌人死亡,我们才能活下去。
同心同德团结的力量能胜天,
是英雄是好汉都来学居昌,
三千里江山是一个天下,
像一个身体,一个家庭。

誓要美帝国主义者偿还血债
朝鲜黄海南道安岳郡“八·一五”农业社
第十四作业班班长 林贞爱
我们社的庄稼年年丰收。在美国飞机大肆轰炸下成了废墟的地方,盖起了一排排的新房子。拖拉机和汽车奔驰在我们合作化后的田野上。我们已经完全医好了战争创伤,我们的生活也完全变了样。
受尽苦难的人们过着好日子,就更深刻地回忆起过去的经历。我和我们村里的人们看看现在的幸福生活,就不由地对给我们带来了数不清的痛苦和惨祸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表示极大的愤怒。美帝国主义是披着人皮的魔鬼,是人类不共戴天的凶恶的敌人。
1950年10月,侵略我的家乡——黄海南道安岳郡中村(现在的安岳邑)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仅有四十户人家的村庄中抓去了六十三名男女老少居民,在佛坛洞峭地下活埋了。他们还把很多人投进了载宁江里。我的父母和三个哥哥就是那时被凶恶的强盗屠杀的。
惨无人道地屠杀了道地的老农民——我的父亲的美国鬼子,又在半夜闯进了我家,用刀枪逼着抓走了背着三岁的弟弟的我的母亲和双胞胎的哥哥,当时我只有十四岁,还天真地想:过几天母亲和哥哥会回来。
年幼的妹妹贞女和弟弟贞俊每晚都找妈妈,我就紧紧地抱住他们说,过一夜妈妈和哥哥就回来。可是,过了一天又一天,妈妈也不回来。
我们的人民军和英勇的兄弟般的中国志愿军勇士们击溃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了我们村庄时,我才同村里的人们一道到佛坛洞峭地下挖出了六十三具尸体,从中找到了我们家里的人。牢牢地紧抱着孩子的母亲、满嘴泥土的年幼的弟弟和紧紧抱在一起的两个哥哥。
只要美帝国主义盘据在南朝鲜,世界上只要有帝国主义,就不会消除帝国主义对无辜人民的各种非人道的暴行。
停战已经整整七年了。我这一个无知的少女已经在党的怀抱里成长为农业社农产作业班班长。妹妹和弟弟也分别在中学和小学念书。我们的农村已完成了社会主义的合作化,水旱田都实行了灌溉。在一两年内就能完成农业机械化,人们在新住宅里过着富裕的新生活。
人们常说,时间长了就会忘记过去的事。但是,我的年纪越大,越懂道理,就越不能忘记我和我们的人民经受的巨大的痛苦,也越压不住对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愤怒。自古以来有这样一句话:对朋友要热情款待,对敌人要讨还血债。我一定要为我们家里的人报仇。一定要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讨还血债,一定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为了使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者不再重演6月25日的可恶勾当,为了不给全世界亿万人民的生活带来这样的日子,我要全力完成我的增产粮食的任务。党告诉我们,共和国北部的民主基地越巩固,祖国的和平统一就能尽早实现。
必须从南朝鲜、从台湾、从世界各地永远赶走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的敌人、和平的敌人——美帝国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