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开展一个复收复打运动
本报评论员
河南省洛阳、许昌、开封三个专区,最近开展了一个复收细打的“小麦收”运动,每天有二百三十多万人出动拣麦,已经收回麦穗、麦粒七千五百多万斤。陕西、山东、河北等省许多地区也都这样作了,并且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今年各地在夏收中,都注意了细收细打,一般说来,夏收工作比往年做得更加细致。但是,并不能说这个工作已经做到家了。今年大面积丰产方特别多,小麦同时成熟,大家突击抢收,收打不净是难免的。今年各地采用大量新式工具收麦,有些人开始的时候技术不大熟练,也可能影响夏收的质量。因此,及时来个“小麦收”,很应该,很重要。
谈到增产增收,再没有比开展“小麦收”运动更“划算”的了。据贵州镇宁县估计,通过复收复打,在一周内收回的小麦和油菜籽,大约占小麦、油菜总产量的7%。根据各地的材料估算,通过复收复打,增加5%左右的产量是可能的。在农作物生长期间,要想增产5%,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行。现在,只要组织一些非主要劳动力进行几天复收复打,就可增收5%,或者说把可能浪费了的5%的劳动成果收回来,事半功倍,何乐不为!
有人也许认为,5%数字很小,油水不大。其实,这里面油水大的很。在小农经济时代,一家一户只种几亩小麦,增收5%,充其量不过几十斤,数字确实很小。现在,一个家大业大的公社,增收5%,就是几万甚至十几万斤粮食,能说油水很小?今年全国共有三亿六千万亩冬小麦,如果普遍实行复收细打,以每亩增产五斤计,可以增收十八亿斤小麦,这油水就太大了。我们的农业经济是集体化程度很高的人民公社的大经济,我们的国家是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家,考虑像复收复打这样的问题,也应该从大处着眼,小处落笔,把小账作大账算,才能看到各种事情的真意义。
很多地方开展复收复打运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在应该进一步运用这个经验,把这个运动普遍开展起来。开展这项工作,一般不会发生跟别的工作争劳力的问题。只要加以适当的安排,把老年人、儿童、学生组织起来,几天工夫就可以把田间、路上的庄稼拣净,把打过的庄稼弄净。我们要真正做到地净场光,颗粒入仓,秸秆归垛,才算丰产增收!

地里拣净
场上扫净
陕西:分片包干随收随拾
本报讯 陕西省的陕南、关中地区在夏收基本结束时,立即展开了大搂、大拾、大扫的第二次夏收运动。各地都把辅助劳力组织成小夏收专业队,到地里、路旁、场边、拾拣抛撒的麦穗、麦粒、麦草、豆荚、豆蔓等。单是临潼、兴平、咸阳两县一市和大荔等五个县的五个公社不完全统计,参加小夏收专业队的就有十五万多人,很短时间内就收回小麦二百三十多万斤,还有大量的豆子、草、蔓等。在脱粒中各地还进行了复碾。沔县就从脱过粒的四万亩小麦的麦草中,复碾出八万五千多斤粮食。
今年陕西各地夏收一般比往年收的细、收的净。但是,因为今年麦子成熟集中,干的快,麦粒饱满,麦口松,因此收割中有遗穗掉粒现象。为了确保丰产丰收,各地都吸取了去年小夏收、小秋收的经验,在收割时就把儿童、老人等辅助劳力组成了小夏收专业队,定时间、定地段、定任务和定质量,分片包干,作到块块不让、片片拾到,保证穗粒不丢。
四川:干部带头拾麦穗
据新华社成都讯 四川省各地人民公社在小春作物基本收完后,立即掀起群众性小春作物复收复打运动。
在复收复打中,各地都确定专人负责,加强具体领导,并发动群众采取拣、翻、摘、扫办法,普遍复收复打。
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田间领导复收复打工作。中共南充地委宣传部长牛天鸾在营山县检查工作时,和这个县第一书记张振中、书记李炳全等同志,在老林公社冒着烈日拣粮。发现每亩小麦地约可拣回五至十斤粮食,便立即向全县群众发出开展“精收细打,每人多收十斤粮、二两油”的号召。这个县的凉水公社仅一天时间就拣回粮食一千多斤。
安徽:改革工具加快复收进度
本报讯 安徽各地在基本完成小麦收割任务之后,又开展了小麦的复收复打运动。许多地区的公社、大队,分别成立复收复打指挥部,小队成立检查验收小组。阜阳专区临泉县,组织老年人、儿童等辅助劳动力六万八千多人,二千二百多个专业队,复收一百零七万亩,复打出小麦四百五十万斤,每亩平均合四斤四两。去年获得小麦大面积丰收的萧县皇藏公社,还提出“田里不丢穗,场上不撒粒”的口号,全社由六千多个辅助劳动力,组成二百六十四个复收复打专业队,在田间、场上开展“地里拣净、路上拾净、秸上打净、场上扫净”的复收复打运动。
各地人民公社,还注意了复收工具的改革,以加快复收的进度和提高复收质量。阜南县的复收专业队把拾麦的筢子加大、增多钉齿,带上箆子,使用起来不仅不漏麦子,也不漏草;他们仿制的扫地机可扫净路上的碎麦,提高了复收质量;一种改进后的二人操作拾麦器,比手工拾麦提高工效二十倍。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湖北省委要求全省都来节约用粮
中共湖北省委22日发布了给全省生产队、生产小队干部和社员一封信,要求丰收不忘节约。这封信说,粮食是宝中之宝,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浪费。为了节约粮食,省委首先要求各区在梅雨季节到来以前把麦子都打下来,晒干,扬净,送进仓库。各食堂吃粮要有计划,要先算后吃,“宁可仓头紧,不让仓尾紧”。要多种菜,只有蔬菜多,才能吃得更好,并且有效地节约粮食。干部要带头节约粮食,带头过好日子。
四川江西开展夏季积肥造肥运动
四川农村正有计划积肥造肥,为大春作物准备肥料。各地以养猪积肥为中心,大积青肥,利用部分小春作物秸秆沤肥,大造土化肥。已经准备好的肥料正陆续往地里运送。江西在大积农家肥的同时,各地都抓紧制造土化肥。目前全省恢复生产和新建的土化肥厂已有一万多个。不少地区利用蚌壳粉、土硝和秸秆籽壳作原料,加工制造硫酸钾、硝酸钾。铜仁专区五六十万人突击增种甘薯
贵州铜仁专区在完成今年省分配的红薯栽种任务后,乘胜前进,掀起了一个增种红薯的运动。最近趁抢收结束,水稻栽插也有一部分地区基本完成的情况下,集中了五、六十万人突击栽红薯。据6月10日的不完全统计,全区已栽红薯达三十六万五千多亩。河北动员二十万干部深入领导抗旱
中共河北省委22日向全省发出号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立即动员二十万名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大战一百天,战胜旱涝灾害,夺取全年丰收。目前,河北省旱情仍然严重,而且还在继续发展,各地正大找水源,大兴水利,千方百计,抗旱保苗,抗旱抢种。
西藏桑日县农民制造土农药
西藏雅鲁藏布江畔的桑日县程巴乡农民,根据群众献出的十三种毒草秘方,制配出二十三万多斤拌合粪肥的土农药,灭杀了一千二百多克(相当于亩)庄稼地上的害虫,成为西藏第一个无虫乡。
千百年来,西藏农民深受着封建农奴制度和封建迷信思想的束缚,有虫不敢治,听天由命,虫害可以为所欲为。今天,西藏广大劳动人民,随着政治、经济上的翻身,精神面貌也急剧地起了变化,农民成为自然界的主人,再不容许害虫猖狂横行了。

新疆发展铁路沿线农业生产
内蒙古大规模垦荒建立牧区粮食饲料基地
本报讯 在兰新铁路迅速向西伸展的时候,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为了保证即将通车的铁路沿线各县市的粮食供应,全力抓紧铁路沿线各地农业生产的领导工作,组织大批人力和技术力量支援这些地区水利建设、开垦荒地,以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力争沿线地区今年的农业生产更迅速的发展。
目前,在东起哈密西至阿拉山口的一千多公里铁路线上的农业生产在自治区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一百多万亩荒滩已经变为良田,其中大部已经播下春麦、玉米和高粱,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31%以上,约二百个水库、水渠和坎儿井也开始蓄水输水,为新垦耕地提供了比较充足的灌溉水源。在大力开荒同时,铁路沿线各地还展开超计划播种运动,春小麦以超播15%左右完成了播种计划,取得了县县超播、社社超播的巨大成绩。
自治区党委抓铁路沿线农业生产的主要措施,是组织党委和自治区一级各部门在沿线按地区分片包干,一包到底,从播种一直包到粮食入仓;保面积、保产量。各部门在春播中就抽调出一千五百多名干部(包括四十八名厅、局长级领导干部)组成十多个工作组,深入到人民公社、其中大部分干部直接担任了县、公社、管理区以至生产队的领导职务(副职),一竿子插到农村最基层。现在铁路沿线十七个县市每个公社直到生产队各级都有下派干部参与具体领导。这些干部跟群众同生活,同劳动,大大鼓舞了广大群众的生产干劲。以棉花、葡萄等经济作物为主的吐鲁番县,为了发展粮食生产,迎接铁路通车,在自治区党委直接领导下,群众干劲冲天,半年兴修八十八道坎儿井,开荒十一万亩,相当于去年同期开荒的五倍半。
广大干部通过基层工作,不仅直接支援了农业生产,而且锻炼了自己,许多干部由于与农民同劳动、同生活,受到广大社员的爱戴,加深了同劳动人民的感情。
在加强基层领导的同时,自治区党委还组织了本区各主要厂矿和企业,分别与铁路沿线各人民公社挂钩,从技术力量方面支援公社发展生产。在春耕中,各厂矿及时向沿线各人民公社供应了五千多部双轮双铧犁,二千部步犁。现在,为了迎接夏收,又赶制成大批的马拉收割机、镰刀,正源源运往沿线农村。乌鲁木齐农机厂在完成生产计划的同时,把超计划制成二百多架马拉收割机供应同它挂钩的吐鲁番县。由各厂矿五百多名技术工人组成的农业支援队,携带着工具和材料,已分别下到各县,帮助人民公社建立农具修配网,并全部包下了农村大忙季节的拖拉机和各种农具的修理任务。目前,铁路沿线十七个县市的人民公社在大工厂的帮助下,大部建立了自己的农具修配站,农村技术工人队伍也迅速壮大起来。
据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展开大规模开垦荒地运动,扩大农作物种植面积,建立牧区粮食和饲料生产基地。从东北部的额尔古纳河畔,到西南部的阿拉善荒原,到处有开荒远征队的野营地。目前全区已经开荒六百七十三万多亩,一半以上新开荒地已经种上作物。
在大规模开荒运动中,既有国营、公私合营农牧场的大面积集中开垦,又有农村牧区人民公社大量的分散开荒。河套平原上的杭锦后旗永胜公社,党委书记率领一支千余人的开荒队伍,配备着拖拉机、双铧犁和步犁,在乌加河南岸安营扎寨,筑拦河坝,打围堰,逼使乌加河改道,在开垦的两万亩荒地上种上了小麦和豆类。昭乌达盟各族农民在“十亩增一亩,百亩增十亩;开一亩种一亩,随开荒随播种”的口号下,已经开垦荒地一百二十三万多亩,挖掘零星空地十一万多亩,播种早谷、糜黍六十万多亩。
各地除了在新开荒地上种植农作物以外,还播种了大量饲料和饲草。今春播种的三百七十六万多亩饲草饲料,大部分是新开垦的荒地。

深入推广“二五制”领导方法
茶陵县三级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
本报长沙24日电 湖南省茶陵县根据上级党委指示,在全县三级干部(县、社、大队)中普遍推行了“二五制”的领导方法,进一步改进了干部作风,使全县各项事业飞速向前发展。
为了保证“二五制”的贯彻执行,县委除了及时发出指示,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讨论实行这一制度的重大意义以外,首先从县一级入手改变作风,减少会议和不必要的文件报表,从县级机关抽调70%的干部下乡,负责帮助改变后进队的面貌。县委第一书记赵凤祥亲自带领干部,驻到沔渡公社下馆大队。三十七个县委委员有三十三个下乡工作。在县委的号召、带动下,全县农村二千五百多个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深入后进单位,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二十四个公社除每社留一人处理日常工作外,都搬到队上去办公。一百六十五个大队的伙食单位全部撤销,所有大队干部都深入作业组,跟群众“四同”。“二五制”迅速在全县推广开了。
“二五制”的推行,首先使各级领导和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时间更多了,加强了调查研究,因而心中更加有数,领导更加具体,有效地克服了官僚主义。中村公社计划种红薯四千亩,尚差二千亩土地,推行“二五制”后,公社党委书记席达章深入到中平大队,和干部、社员一起找寻荒地,进行开荒,一下就开出荒地二百亩。随即召开现场会,介绍了他们开荒的经验。全社迅速掀起了一个开荒运动,几天之内就解决了土地不够的问题。
其次,大大充实了后进地区的领导力量,使这些地方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并帮助这些地区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赶上先进队。全县原有十五个大队、一百二十七个生产队工作经常落在后面,5月份以来,已有六个大队、五十七个生产队赶上了先进队。
再次,各级干部能扎扎实实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过去由于会议多,上下开会时间又不一致,因此有些干部常在上面,不能很好参加生产,贯彻“二五制”后,全县二千五百多农村干部,全部做到了参加生产、领导生产。5月份做的工分比4月份增加了将近一倍。由于干部经常参加生产,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群众生产热情。洣江公社四百九十三个社、队干部,深入作业组和群众一起生产、生活,交了一千七百三十二个知心朋友,干群关系更为密切,生产一浪盖过一浪。
第四,保证了学习时间,促进了全党全民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做到工作、学习互相促进。全县各级干部共建立了八百三十九个学习小组,新买了毛主席著作四千多部,每到星期一、星期二,到处都是读书声。通过学习,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改进了工作方法。如全县干部学习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以后进一步深入地检查了公共食堂,发现蔬菜不够,立即发动群众扩种了五千多亩。
实行“二五制”的领导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生产。现在,全县早稻第二次追肥、中耕已经结束,禾苗生长良好;新开的五万多亩荒地,大部分种上了作物。干部和群众对实现今年生产计划充满信心。

四川抢栽甘薯日进度突破百万亩
南阳等专区有雨地区趁墒抢种 少雨地区继续抗旱播种
据新华社讯 四川省正在快栽、多栽、栽好红苕(甘薯)。全省红苕栽种面积已突破一千四百万亩,正以日栽一百万亩以上的速度前进。
红苕是四川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今年全省红苕计划种植面积占大春粮食作物面积近四分之一;由于最近部分地区稻田受旱缺水,需要改种红苕,就更加大了这一比重。为了抓好红苕生产,各级干部都深入田间,同群众一起规划土地,安排劳力,解决问题。群众信心十足,干劲高涨,许多困难迎刃而解。苕苗供应是红苕扩大种植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各地干部、群众献计献策,提供了许多解决办法。如古蔺县组织专业队,一天一浇水两天一追肥,精心培育,苕苗每天长一寸多。泸县大种直播的“窝子苕”,使苕苗基地迅速扩大。在发生旱象的宜宾、泸州等地,总结出了抗旱栽苕措施达几十条。
现在,栽苕的时机紧迫,各地都快栽保多栽,抢时间保面积,集中劳力突击,同时改革工具,改进技术,千方百计地加快进度。南充专区开展热火朝天的高工效竞赛,雨后突击和抗旱抢栽同时并进,抓晴天、抢雨天,现在已完成计划面积85%以上。在最近一次雨后,西充县出动二十五万人,按特长分工组成突击队,两天就栽苕十二万亩。全县红苕栽种计划不仅超额完成,而且比去年提早了一个季节。部分受旱地区制造土抽水机和各种改良提水工具,提高工效,节省劳力,加快了进度。
各地大力扩大栽插面积,力争把每一块能种的地都种满。绵阳专区广泛实行红苕和玉米、高粱等间种套种,其他旱地作物也适当改种红苕,结果全区红苕种植面积扩大了15%。宜宾县发动群众层层算账,挖潜力,采取改旱田为苕土、块块土地规划等措施,全县红苕种植面积也扩大了十万亩。各地还充分运用小春作物增种的经验,利用房前屋后、地边荒坡,见缝插针,种植了许多红苕山、红苕湾、红苕沟、红苕路。蓬溪县群众在完成栽种计划后,又大种“堆堆苕”、“堆土种苕”,几天内就种下了四亿多株红苕。
各地都是既抓多种又抓高产。著名的高产县西充,从整地、开厢、施肥、密植到移栽红苕的全部过程实行了八项技术改革;富顺县根据本地和外地高产经验,也大闹十项革新。这两个县的各级干部又都深入重点,种指挥田,层层示范,传授技术,从而使技术规格基本上达到一致。
据新华社讯 18日到20日,河南省部分地区降雨,这些地区正抓紧雨后有利时机突击抢种晚秋。
这次降雨中心在沙河以南、淮河流域。信阳、南阳两专区除个别县外,降雨量都在三十到五十毫米以上,最大的到一百六十四毫米。许昌专区的舞阳、鲁山、叶县和洛阳专区的嵩县也降雨二十毫米以上,雨中和雨后,这些地区都组织了大批劳力突击抢种晚秋。信阳专区从大别山巅到淮河两岸,仅三天就抢种各种作物一百七十六万多亩。南阳专区各县出动二百九十五万多名劳动力,雨天趁墒抢栽水稻和红薯五十八万多亩。叶县在降雨后,根据墒情,对三种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措施:透墒地区集中人力、工具,趁墒抢种;半墒地区挖大坑、封湿土,大力突击抢种,并做好保墒工作;干旱地区鼓足更大干劲,继续抗旱抢种。
各地在突击抢种中,积极扩大播种面积和多种高产作物。南阳专区各县已经开垦河滩、沙荒、岗坡等荒地九十六万亩,并做到随开垦,随整地、施肥、随趁墒抢种红薯等高产作物。信阳专区的固始、光山、商城等县不少社、队,在完成播种计划后,又掀起了寸土必争的运动。固始县陈淋公社抽出六千四百名劳动力,组成扩大播种面积专业队,开展每人增种百斤粮运动。目前,已经利用田畈、塘边、鱼鳞坑等小片土地,扩大种植水稻一千三百八十多亩。
各地在突击抢种的同时,还注意蓄水、保水工作。确山、息县、信阳、光山等十个县开展大引、大灌、大蓄运动,三天灌满塘、库五万八千多个、引水灌田一百五十二万亩,保证连续干旱一个月有水灌溉。(附图片)
贵州高原的夏收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全省农民正抓紧时间进行复收复打,争取粮食颗粒还家。图为安顺市华严公社下寨生产队社员们正在复打小麦。 新华社记者 陈登庸摄

略论干部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
中共甘肃省永昌县委会
干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参加生产去领导生产,是我党干部一贯的优良作风,也是行之有效的领导方法。这是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特别是现在,跃进形势的发展一日千里,生产中、群众中的新事物、新问题、新要求不断出现,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大力提倡干部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就显得更为重要了。这是做好工作的一个起点,没有这个起点,要实现生产的跃进,是不可能的。
几年来,永昌县的各级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在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1957年,我们即根据中央关于各级领导人员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和关于干部下放劳动锻炼的指示,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县所有干部都参加了不同形式的生产劳动,并下放了一批干部参加劳动锻炼。1958年,随着大跃进形势的发展,干部参加生产劳动也由只是帮助农民生产劳动发展到了种“试验田”,全县各级干部共种“试验田”四百多亩;通过种“试验田”,许多干部都学会了农业生产的基本知识,获得了领导农业生产的经验。1959年,又开始了大搞副食品生产运动,县级各单位一年共养猪五千七百多头,羊五千多只,鸡、鸭、兔等六百多只,奶牛八十八头,鱼三万五千多尾,种蔬菜四百五十多亩。这不仅通过锻炼提高了干部,而且大部分单位做到了副食品自给或半自给,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发展。
今年以来,在省委“无雨大增产,大旱大丰收”和开展“双百斤”运动的号召下,全县许多干部一面大搞副食品生产,大搞“双百斤”运动,一面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出现了干部会师田间、办公室下地、书记当“三员”的新气象,有效地克服了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促进了各项事业的胜利前进。今年以来,全县共下放了二百九十七名干部深入到基层去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县、社、队有关研究生产问题的会议,都搬到了现场和田间;从公社到生产队,共有三百七十三名干部到食堂担任炊事员、保管员;播种开始后,县、社、大队、生产队的党组织书记大都深入田间,具体领导。金川人民公社西坡大队党总支书记朱江得,在播种期间一直参加劳动,在劳动中具体研究改进工作,因而使一台马拉播种机由每天播种三十多亩提高到一百一十多亩。县委推广了朱江得的经验后,全县干部又普遍掀起了“学、赶、超朱江得”的热潮,参加劳动已经成为普遍风尚,有力地推动了播种工作的进展。
从永昌县的情况来看,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好处是很多的,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可以使党的政策更直接地和群众见面,迅速地变为物质力量,推动生产的不断高涨。
毛主席告诉我们:“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毛泽东选集第三卷802页)我们党的任何方针、政策、计划等等,都是经过很多周密的调查、分析研究,从实际出发制订出来的。但是,要很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除了认真地学习研究外,还必须摸清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地分析具体问题,才能提出适合自己地区的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具体方法。怎样才能摸清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呢?听汇报、看报告固然可以了解一些情况,但是,往往有些重要问题,由于经过层层上报而贻误时间,使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客观情况经常在变动,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形势瞬息万变,新问题不断出现,有些情况反映到领导机关后,原来情况已经有所变化;有些问题虽然及时地反映到了领导机关,但由于领导人和有关干部没有亲身体会,往往把很重要的问题当成小事情而不能及时解决,或者虽然知道事关紧要,但由于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解决得也不尽妥当。因此,必须亲自参加生产,深入实际,才能真正摸清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从实际出发,具体地分析具体问题,使党的政策发挥更大的威力。如焦家庄人民公社三坝大队赵家庄生产队,今年春播工作开始进展很慢。商业局副局长徐珍到那里参加生产以后,很快就发现这个队播种工作进展迟缓的主要原因,是对党的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认识不足。徐珍就帮助党支部向群众宣传了党的政策,并领导群众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帮助推行了小包工,使犁地、播种、运肥等都有定额。这样一来,社员们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播种进度迅速增长,一台马拉播种机由过去一天播种不到十亩提高到了四十亩。
二、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改进工作作风的好办法。
毛主席说:“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毛泽东选集第一卷275页)同样,不深入到群众的生产活动中去,要想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也是不可能的,当然要及时解决问题就更不可能了。几年来,县委一直坚持了80%的时间深入基层,80%—90%的干部经常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原则,因而一些问题就发现的比较快,解决的也比较及时。例如去年冬季,县委工作组到黑土洼检查农场工作时,在和工人一起浇水当中,发现这里浇水效率不高,主要原因是领导干部没有参加劳动,劳动组织也不够好,没建立起责任制来。经过具体帮助整顿以后,浇水效率迅速由每天四百亩提高到了六百亩,最后达到了八百亩、一千多亩。像这样一些问题和解决办法,坐在办公室里显然是发现不了也解决不了的。
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也是更好地抓两头,带中间,促使后进赶先进的好办法。
先进与后进,是比较而言的。先进之所以先进,原因固然很多,但领导干部到那里跑得多,具体帮助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反过来,后进之所以后进,领导干部到那里跑得少,具体帮助少,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县、社干部深入基层,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的重点,一是抓先进,一是抓后进,特别是狠狠地抓后进。去冬整社以来,县委抽调了二十七名县级部、局长和公社党委书记、社长到后进社、队担任领导工作,下放了四十九名干部到后进社、队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这些干部在参加生产,与社员交知心朋友当中,对这些社、队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具体分析,找出了后进的根子,并总结出了一套促使后进赶先进的办法:整顿领导核心,具体帮助,解决困难,大抓生产,开展评比竞赛,大鼓革命干劲。经过一个时期的整顿后,这些后进社、队的面貌已有很大转变,有一半后进队已经赶上了先进队。
四、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是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鼓舞广大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有效办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离开群众我们便将一事无成。要真正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的干部就必须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经常和群众一起生产劳动,和群众打成一片,让群众真正感觉到干部毫无特殊之处。这样,群众才会讲出自己的真心话,在劳动中心情舒畅,他们的智慧和劳动积极性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出来。金川人民公社东四沟大队党总支书记郭兰太,自今年到这个大队工作以来,一张铁铣从不离手,走到那里劳动到那里,随时随地和群众谈心,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社员们很受感动。七十五岁的社员李科元说:“共产党的干部真没一点架子,书记都这样劳动,我老汉在家也蹲不住了,我也要劳动。”在干部参加生产,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以后,有些社员说:“现在干部见活就干,有问题就处理,和我们真正是一条心,一股劲。”因而,劳动热情空前高涨。
五、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也是锻炼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真正做到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重要措施。
毛主席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说:“我们共产党人无论进行何项工作,有两个方法是必须采用的,一是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二是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特别是种“试验田”,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过去我们对这问题的认识不深刻,通过几年来的实践,认识比较深刻了。现在,从县委到公社党委,都采取了蹲点转圈,突破一点,总结经验,推广全面,通过种“试验田”指导工作的方法。一般是先分头下去,通过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深入地了解一个地方的具体情况和问题,掌握大批第一手的材料,摸出一些规律;然后回来统一地分析研究,总结经验,再通过会议推广全面,贯彻下去;然后再分头下去。这样下去、上来、再下去,不断地实践,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推广,就促进了工作的不断跃进。今年以来,县委在基层召开了四次常委会议,每次都是这样做的。如4月在金川人民公社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就是根据重点发现的问题,针对当时有些地方对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认识不足、对促使后进赶先进的工作抓得不狠、对有些领导干部还没真正下去办好公共食堂等情况,在会上相应地作了三个决定,结果大大促进了工作的进展。
总之,实践证明,各级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是一件意义十分重大的事情。它不仅是一个克服官僚主义、改进领导作风的问题,而且是一个保证搞好生产,实现生产和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好更全面跃进的问题。我们一定要把这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思想作风坚持下去,并不断地发扬光大。(原载甘肃日报,本报转载时作了一些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