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抓紧时机,做好准备
1960年的上半年就要结束,下半年的生产建设任务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当前的任务,是在上半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乘风破浪,继续跃进,力争第三季度的生产有更大的增长,实现三季超二季,下半年超过上半年的目标。欲达此目标,现在各厂矿企业就必须积极为第三季度的生产、特别是7月份的生产做好准备。
做好生产准备工作,不论什么时候,什么企业,都是十分重要的大事。我们的生产是持续跃进的,上一阶段生产的成就虽然很大,但下一阶段生产任务更大,因而生产准备工作就越显得重要。如果不从各方面为下一阶段的生产任务做好准备,下一阶段的生产超过上一阶段就要受到影响。因此,要想使生产连续不断地跃进,使第三季度超过第二季度,就要随着生产的发展、季度的交替,把生产准备工作做的更加充分、更加及时。我们应该“做一,备二,考虑三”,这就是在走第一步时,就准备第二步,考虑到第三步。这样高瞻远瞩,未雨绸缪,领导就能时时处于主动,生产就能步步高升。
下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是多方面的。除了要准备好必要的原料和材料外,检修好设备,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必要的原料和材料,还必须有能保持正常运转的机器设备。做好设备检修保养工作,也就是“利其器”的重要一着。对老的设备检修保养得好,可以延长寿命,有的还可以“返老还童”。新的设备也同样需要检修保养。新的设备如不注意保养,也会“未老先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以后,许多工厂企业改革了原有的设备,也增加了不少自己创造的新设备,这些设备在上半年的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还要使它们在下半年的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就必须及早检修好。在检修设备的同时,还要把备品备件准备好。
由于在技术革命中广泛推行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以及广泛应用了各种新技术、新工艺,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年以来,工厂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有了很大的改进。但这绝不等于说不要注意安全生产了,相反,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更加严格了。因为新的技术要求有新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设备,要求建立新的适合于安全生产的操作规程。许多企业的经验证明,在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开展以后,根据新的技术要求,创制各种土的或土洋结合的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设备,是一件重要工作。另一方面,仍然要继续加强对职工群众安全生产的教育。在一定条件下,人的思想上是否保持高度的警惕,是否认识到在新的条件下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往往对能否安全生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在新技术使用之后,由于掌握新技术还不够熟练,对于安全生产更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高温的季节已经到来,雨季也转瞬即至。抓紧当前有利的条件,迅速做好夏季防暑降温,防雨、防洪和防风工作,也是一件刻不容缓的工作。特别应该提出的是,今年春旱时间长,夏季雨水可能比往年多,许多新建企业和交通运输线路还没有经过高温、雨季的考验,因此更要及早做好充分的准备。历年来准备夏季安全生产有一条好经验,这就是切切实实地进行一次群众性的大检查,对防暑降温、通风、排水等机械设备,逐台、逐件地进行一次鉴定,分别轻重缓急,安排检修进度,并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各方面进行准备,就一定能收到良好效果,保证安全生产。
当前的生产准备工作直接关系到第三季度和下半年生产的持续跃进。做好这一工作的关键仍然在于大搞群众运动,在于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坚决贯彻土洋结合、“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其次,工作要抓得细,抓得踏实,诸如,需要准备什么?怎样准备?什么时候准备好?领导上要尽速做出规划,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去和群众一起讨论,采取有效的组织、技术措施,并且要组织力量,限期实现。只有一般号召是不能细致解决问题的。机不可失,各厂矿企业应当立即行动起来,把一切急需的、必要的生产准备工作都做好,为第三季度大增产创造好必要的条件,这样,我们的生产和建设就一定能继续大幅度地上升!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到矿山去狠抓“三有余”
四川省绵阳专区炼铁战线抽调了60%—70%的干部深入采矿、炼焦和运输第一线,狠抓“三有余”(矿石有余、焦炭有余、运输有余)运动,力争把已经出现的小高炉生产大幅度增长的局面持续地发展下去。5月下半月全区矿石、焦炭日产水平比5月上半月分别提高了10.86%和14.36%,6月1日至17日又比5月同期提高了2.72%和12.5%,使全区缺“粮”的小高炉已经由过去的58%下降到29%左右,并且有70%的小高炉备有“余粮”。
苏州市委抓节约基建用地
中共苏州市委最近加强对基本建设部门职工进行节约土地的思想教育工作,并采取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审批制度等措施,克服基本建设部门使用土地的某些浪费现象。目前,许多单位已根据实际需要,重新核算了已征用的土地,将多征不用的五百多亩土地退交农村人民公社耕种;需要征用而暂时还没有施工的土地也都种上了蔬菜或饲料,力求每块土地都用于经济建设。
大力推广增产节约原材料的先进经验
浙江省温州市各行各业采取开现场会、送“经”、取“经”等多种形式,大力总结推广增产节约原料、材料的先进经验。4月份以来,全市机械、化工、轻工、手工等四个系统一共推广了一百零五条增产节约原料、材料、燃料的先进经验。这些先进经验推广后,取得很好效果。全市90%以上的用煤工厂企业推广了节约用煤的先进经验后,4月份以来已节约用煤七千多吨;化工、轻工、手工三个系统综合利用本厂原料、材料制成的新产品有八十一种。
哈尔滨车辆厂钢铁材料基本自给
哈尔滨车辆厂所用的钢铁材料已基本作到自给。这个厂从今年1月到6月上旬为止,已生产出钢七千七百二十九吨、钢材三千五百七十一吨,此外还生产了焦炭和耐火砖等四十多种原料材料。为了保证钢和钢材的正常生产,从去年以来他们又围绕钢和钢材的生产,大办卫星工厂,建立起了炼焦厂、镁砂厂、水玻璃厂、耐火砖厂等,使炼钢所需的辅助材料也基本上达到了自给。
一厂顶两厂 副产超主产
佳木斯友谊糖厂大搞多种经营、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效果。目前,这个厂已经从生产单一产品——砂糖,发展成以制糖为主,包括冶炼、焦炭、机械制造、建筑材料、化学、农药等十三个行业四十四个中、小型工厂的联合企业。综合利用的结果,改变了因受原料季节性限制半年生产半年闲的局面。1至5月末,多种经营部分的产值达三百三十四万多元,占全厂同时期总产值的48%;到年底可达到三千万元,这个数相当于食糖产值一点六倍,可以做到“副产超主产”,“一厂顶两厂”。
不用国家木材完成全年计划一半
浙江宁波木材加工厂职工,大搞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和回收重用,大力降低原料、材料的消耗。目前,他们已用木屑、刨花等下脚料,制成了不少纤维板、木花板,为生产“仪表箱”、“缝纫机木架”等产品。由于采取“看材用料,小料当大料用,碎料当整料用,边角零料合理套用”的节约原料、材料方法,木材的利用率提高了25%。
这个厂由于自力更生解决了原料、材料问题,没用国家木材,现已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一半,还增加了很多新产品。

储运矿石煤炭 加强掘进 检修设备
山东、河南、湖南、吉林、广西、内蒙古、江西广大职工狠抓措施力争三季度继续高产
山东 采取措施确保盛暑多雨季节持续跃进
本报济南24日电 山东省钢铁战线广大职工,在大战6月的同时,积极为第三季度生产作准备。
为了使盛暑多雨的第三季度钢铁生产能够持续跃进,各地铁矿职工一马当先,掀起了生产和技术改造双高潮,使矿石不断增产。同时,各地还赶制了一批先进的矿粉烧结设备;省冶金工业厅最近拨出大量磁铁,供各地大搞水磁联选矿,提高精矿品位。通过这些措施,确保高炉吃饱吃好并做到有余。
保证雨季运输畅通是提高钢铁生产的重要一环。为在雨季前突击抢运矿石、焦炭等原料,各地加强了协作,合理组织和调度了劳力和运输工具,并大搞短途运输。
各钢铁企业对冶炼设备认真作了检修。此外,许多地区和厂矿都及早安排了防雨防雷和防暑降温工作,修筑了料仓、防雨棚、排水沟、防洪堤、避雷设备以及凉棚、淋浴室等。对一些不适于高温作业的工人,也在工种上作了适当调整。
河南 设备维护检修好定叫三季度正常运转
本报郑州24日电 河南省工业交通战线,为确保第三季度生产有更大的增长,在狠抓6月份全面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同时,积极从思想、物质等多方面着手作好第三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第三季度工业生产进一步飞跃发展,各地根据省委指示,普遍进行了大鼓干劲、大抓措施的思想总动员。在三季度生产准备中,不少企业都对原有设备有计划的进行了检修,有的还增加了新设备。在钢铁方面,全省已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在“七一”以前新开炉二百立方米,开炉率由现在的70%提高到80%以上。
关心职工生活,加强以“四防”为主(防暑、防洪、防雨、防雷)的安全生产工作,成为大抓三季度生产准备工作的重要方面之一。除充分利用去年原有的四防设备外,各地又赶制了五百台喷雾风扇、一百台矿用通风机和二百台风扇及六百平方米凉棚用材。
湖南 厅局长深入第一线,抓掘进、抓检修、抓短途运输
本报长沙24日电 湖南省工矿企业在大战6月产品产量大幅度上升的同时,深入发动群众狠抓以煤炭、矿石为中心的原材料生产和调运,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工作,积极为三季度再登高峰作好准备。
各地煤矿职工在以煤保钢的口号鼓舞下,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掘进,扩大挖得煤量。衡阳地区煤矿职工,一方面积极提高掘进速度,一方面充实掘进队伍,使全区煤的掘进效率提高34%以上。为了扩大煤炭和矿石的生产能力,截至目前为止,全省新建和恢复的小煤井达七百多对,现在大部分煤井已开始投入生产。在大抓煤炭和矿石生产的同时,全省新组织了六千多个短途运输队,与专业运输部门一道,大抓煤焦、矿石的短途运输工作。
目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的前线指挥所,由省委书记于明涛同志挂帅,深入到重点地区指挥战斗。各有关厅局抽调十六个厅、局长三十多个处长一级干部,组织七个专业组,分别下到重点铁矿、煤矿、车站、港口具体组织生产,继续跃进。吉林 发展多种经营准备更多更好的原料材料本报长春24日电 吉林省截至 6月15日统计,已有五百六十五个厂矿提前完成全年国家产值、产量计划的一半。广大职工正在狠抓三季度生产准备。
随着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生产能力迅速提高,各厂矿普遍抓紧了原料、材料准备工作。6月份以来,各地都召开了物资、设备调剂会议,解决了许多原料、材料供应问题。为增加原材料来源扩大后备力量。许多厂矿打破了“专业论”思想,大搞多种经营大建原材料基地。目前全省各地已建起六百七十多个生产原材料的小土群、小洋群企业,其中钢铁、煤炭、水泥、发电等小洋群、小土群就有二百九十三个。
广西 大搞短途运输为钢铁生产储备粮草
本报南宁24日电 在大幅度增产的6月里,广西工业交通战线各级领导干部与职工同谋共断,大抓第三季度准备工作。
目前广西以柳州钢铁厂为首的中、小型钢铁企业,正一边大战6月最后一旬,一边为三季储备半月的粮草。
为了完成第三季度运输任务,交通各部门除继续大搞“龙网化”,进行车船检修、配件等准备工作外,航运部门特别抓紧三季度洪水季节的有利时机,大搞短途运输。
内蒙古 已备齐半个月的原料材料
本报呼和浩特24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部门,在狠抓当前生产的同时,大力准备第三季度生产的原料和材料。
进入6月以来,内蒙古党委对第三季度生产继续大幅度跃进,作了具体安排。并从各工业部门抽调了70%的干部深入基层,加强了工业生产第一线的领导。各部委和各厅局的领导人,现在都深入到现场,紧密配合物资、商业和运输等部门,大抓以钢、铁、煤、矿、运为中心的第三季度生产准备工作。目前,自治区大部分钢铁工业企业都提前安排和准备好第三季度半个月到一个月的原料和材料。
江西 已储备了六十万吨矿石和燃料
本报南昌24日电 江西省许多厂矿企业在力争6月大超产,完成全年计划一半的同时,继续大鼓干劲,大搞原材料储备,进行第三季度生产准备。
许多厂矿企业积极想方设法准备下季度的设备、原材料,保证第三季度开门红。战斗在全省钢铁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正在一方面抓6月高产,一方面抓矿石煤炭的生产、运输,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储备六十多万吨矿石和燃料,可够今后一个半月高炉用的原料燃料。新建和改造高炉用的一万多马力煤气机、鼓风机等设备已在加紧运往各地。
此外,各厂矿企业党委还积极做好了各项防暑降温的准备。(附图片)
石钢运输部门为第三季度持续高产准备了大批优质生铁
新华社特约通讯员 马立昆摄

树立明确的生产观点、政治观点、群众观点
沈阳车辆厂不断改革企业管理
本报沈阳24日电 沈阳机车车辆工厂根据生产不断发展的新情况,用明确的生产观点、政治观点和群众观点及时调整劳动组织,改进领导方法,修改规章制度,使企业管理工作成为推动生产前进的动力,从而有效地保证了生产持续跃进。以今年4月份和去年改革前7月份比较,货车产量增长了一点五二倍,机车产量增长了五倍,流动资金周转天数由一百一十二天缩短到了三十六天半。
这个厂从去年7月份开始,先后针对企业管理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和生产中发生的新情况,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改革。首先以加强技术管理为中心,建立和整顿了工艺管理、质量检查等一百多项规章制度;恢复和健全了专职检查机构,并整顿了工人参加管理的工作。从而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使第三季度平均月产水平比5、6月份提高了21%。第四季度,为了使企业管理工作更好地配合技术革新运动,在工厂党委的组织领导下,进行了第二次改革,这次改革的特点,是通过竞赛形式,把科室管理人员、车间管理人员和参加管理的工人紧密地结合起来,克服了上下工作步调不相衔接、科室人员蹲办公室的毛病。这样,又保证了第四季度生产水平比第三季度提高了47.7%。今年以来,由于“四化”运动的深入开展和产量的显著增长,这个厂又开展了管理工作技术革命,把复杂的计算统计工作改为运用先进的计算工具来进行,使管理人员从日常繁琐的事务中摆脱出来。这一系列的改革,使生产保持了持续上升的局面,今年1至4月份平均月产水平又比去年四季度提高了10.4%。
沈阳机车车辆工厂企业管理工作经过不断改革后,已经走上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他们把“生产必须步步上升”作为组织生产的指导思想;彻底改变了过去见物不见人,以现有材料、设备能力确定产量,向落后环节平衡的旧的组织生产的方法。在这一思想指导下,编制计划就充分估计到人的主观能动性,使每月计划都高于前一个月的水平。而且在制订计划的方法上,也从过去的以月计划为主改变为以旬、日计划为主。领导干部也比以前任何时期更加深入了。他们为了解决问题及时,生产会议也搬到车间去开;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召开专业会议。在科室管理工作方面,目前这个厂已把工艺、检查部门绝大部分干部下放到了车间,实现“一套人马,双重领导”。这样就保证了管理人员在车间统一领导下和生产实际结合得更好,工作作得更有成效。通过专业管理人员和群众管理人员的密切结合,从去年四季度以来,这个厂在现场配成了五百六十九套先进经验,把五百七十多项经验纳入了操作规程;突破了上千个生产关键,有力地推动了生产不断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沈阳机车车辆厂技术人员帮助老工人把操作经验和计算方法总结、归类,制成“速算盘”,使文化、技术较低的工人都能掌握复杂的技术计算。这是工具车间青年工人们在用速算盘进行技术速算 新华社记者 于肇摄

挖掘设备潜力 增加电力供应
苏州全面调整电动机
本报南京24日电 苏州市各厂矿企业打破厂与厂、行业与行业之间的界限,采取套、并、调、改的办法,全面合理调整电动机。全市经过统一调整,共挖掘出近两千瓩的电动机和相应的电力。苏州市的这种做法,为解决电动机不足、节约电力提供了一项新的办法。
苏州市合理调整电动机的做法:一是套,就是厂内或厂与厂之间,以小套大,套出多余的电动机。二是并,就是在单位内部采取并机台的办法,使大容量轻负荷的电动机得到充分利用。三是调,就是在套和并的基础上,组织企业内部行业与行业之间统一调整。四是改,就是通过改进设备,腾出电动机,或者改革电动机结构,提高出力。这样做的结果,挖掘出了大批的电力设备。

及时改革企业管理 不断促进生产
沈阳机车车辆工厂厂长 石玉永
不断地改进企业管理,促进生产持续跃进,这是社会主义企业领导人员的基本任务之一。
195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生产的大发展,我厂企业管理和生产发展日益不相适应。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曾先后进行了几次改革。事实证明,企业管理的不断革命,不仅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而且也大大改变了职工的精神面貌。
企业管理必须
不断革命
1958年,我厂在整风运动的基础上,曾大力改进了企业管理,进一步确立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和“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同时改革了一些规章制度。这对于促进1958年生产大跃进起了重大作用。但是,由于我们当时对改进企业管理的性质认识不足,体会不深,因此,在1959年生产持续跃进的情况下,企业管理的落后状况并没有得到彻底改善。结果当年5、6月份的生产曾一度下降。为了接受这一教训,我们在去年第三季度内,展开了一个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的群众性运动,发动全厂职工针对企业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大鸣大放。广大职工在十天里,就对技术管理、计划管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五千零二十五条意见和建议,贴出大字报一千零二十四张。我们根据这些意见,用三结合的办法,进行了反复细致的研究,从技术管理、计划管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改革方案;同时继续破除了一些与生产形势不相适应的旧规章制度,建立和健全了一百多种新的规章制度,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从而保证了第三季度生产水平比5、6两月提高了21%左右。企业管理的不断革命,就成为生产不断跃进的重要方面了。
一切为了发展生产
不断改革企业管理,是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从最近一年来的企业管理改革工作中深深体会到,改革企业管理,必须坚定地树立生产观点、政治观点、群众观点。改革企业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生产的发展。因此,离开生产孤立地去谈企业管理的改革,这是不对的。过去,我厂有些人没有树立这种持续跃进的观点,因而当生产出现薄弱环节时,不是从管理工作着手进行积极的改进,而是见物不见人;在制订计划时,只考虑到或过多的强调材料、设备等客观困难,进行消极的平衡。结果使计划管理工作,不能充分反映人的主观能动性,限制了群众积极性的发挥。这样,企业管理工作尽管在形式上有了改进,但消极平衡的思想,仍然是限制了生产的发展。自从加强管理工作以来,我们便对这种思想进行了批判,并且通过大搞群众运动和实行政治挂帅,使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又改革了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了长计划短安排,抓短线配长线的方法,以狠抓日计划来保旬计划,狠抓旬计划来保月计划。这样就有效地保证了计划的完成。为了使管理人员树立生产观点、群众观点和政治观点,去年第四季度,我们在全厂干部中开展一个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思想教育运动。通过大鸣、大放、大辩论,大检查,提高了思想认识,科室人员纷纷表示决心,并制订了服务计划。工艺科还通过订服务项目的办法,深入车间和工人挂钩,帮助工人实现技术改造项目或帮助车间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在一些重点工段,建立服务站,科室人员搬到工段去办公。这些做法,深受职工的欢迎。这个科开展为生产服务运动以后,三天时间就实现了二十个服务项目。财务人员纷纷深入小组,帮助工人搞经济核算。行政福利部门送饭到车间,食堂昼夜连续开饭,大大方便了职工群众。通过大搞服务运动,是大大地提高了科室人员的思想觉悟,改变了工作作风,为不断改革企业管理打下了思想基础。
专业管理工人管理紧密结合
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必须使专业人员的管理和工人群众的管理密切结合起来。事实上,由于工人是生产的直接参加者,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最熟悉,因而吸收工人群众参加管理,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在企业管理上专业管理人员不同工人管理员结合起来,就不会作好管理工作。我们在强调工人参与企业管理工作的同时,也批判了专业人员把日常繁琐的事务统统交给工人管理员的“卸包袱”思想和做法。因为这种做法,会影响工人的生产效率。为了正确地使专业管理人员和工人管理员结合起来,我们通过三结合、挂钩竞赛的办法,把科室、车间的业务管理人员和小组的工人管理员串在一起,按业务系统上下结合起来,从而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目前,在全厂占工人总数一半以上的工人管理员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力量。工人管理员在专业人员指导下,积极发挥作用以后,企业管理中很多过去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改革企业管理要大搞群众运动
企业管理的革命实质上是企业内部生产关系的大调整,它不仅要改变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和组织机构,而且也要改变人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因此,我厂在进行企业管理的改革中,始终加强了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不断扫除各种思想障碍。我厂在每次改革企业管理中,都遇到这种或那种保守思想。有些人认为:企业管理不同于生产技术,不能进行革命。即使能革命,也不能不断革命。说什么:“企业管理已经过多次改革,现在没什么可改的了”;“要改,也只能靠专业人员来改,不能大搞群众运动”等等。所有这些思想如不能及时解决,都会阻碍企业管理的改革。
为了克服这些思想障碍,工厂党委经常加强了对干部的思想教育,针对暴露出的错误思想,进行鸣放辩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及时地进行了批判。事实告诉我们,企业管理的改革也同技术革新一样,是无止境的,只要生产不断发展,企业管理就必须不断改革,否则就会成为生产发展的绊脚石。这种改革,只有大搞群众运动,才能改得及时,改得彻底。在大搞群众运动中,认真地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又是推动企业改革的重要方面。去年第三季度,我们为了把大跃进以来改进企业管理的经验进行总结,曾利用二个月时间,组织全厂干部和工人开展了群众性的大鸣、大放、大总结。这次共提出建议八千多条,然后各科、室、车间、小组领导都根据群众的意见,订出了进一步改革企业管理的方案,从而使企业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