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别了,瘟神艾森豪威尔
钱俊瑞
当今天字第一号刽子手、瘟神艾森豪威尔,结束了他的为期九天的远东之行,带着惊魂余悸废然而返了。全亚洲人民应当十分感谢这位美国总统,他在快要卸任之前,竟还不辞辛劳、万里迢迢而来,充当一阵极为称职的反面教员,而且还给几亿亚洲人民以一个非常好的演习机会。而我们知道,人民,人民的斗争,如果不是既有正面教员的正确引导,又有反面教员的不断逼迫和反复证实,如果不作多次斗争的实地演习,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
对人民力量估计过低,对自身力量估计过高,这是一切具有唯心主义历史观的资产阶级反动派的共同特征。艾森豪威尔自然不是例外。尽管他的战争贩子的真面目已经一再为人们所识破,但是他此番来到远东,还是装作和平使者的样子,满口袋装着“自由”、“正义”、“和平”、“尊严”、“民治”、“民享”、“合作”、“援助”、“友好联系”等等一连串法宝,借以骗人。同时,又出动三军和全班特务人马,借以吓人。这位美帝国主义的头号代表,凭着他的唯心历史观,竟然相信他是能够骗得过亚洲人民和压得下亚洲人民的。因而他就悍然不顾一切反对,硬着头皮,老着脸皮来到了太平洋的彼岸。但是,结果怎样呢?结果是:
他到菲律宾,菲律宾人民报之以罢工斗争和石块。
他到台湾,中国人民迎之送之以万炮齐轰的武装大示威。
他到朝鲜,朝鲜人民打倒了他的忠实走狗李承晚。
他最主要的心思是去日本、支撑岸信介。但是,英勇的日本人民却给了他以一瓢结结实实的闭门羹;他的奴仆岸信介就随之而更加摇摇欲坠了。
这位反面教员用他绝妙的教学法,给亚洲人民、给世界人民上了好几堂意义深长的课。
他用“会谈”、“联合公报”、“视察”、“谈话”、“加强军事布置”等等方式,向人们证明:美帝国主义的强盗本性丝毫没有改变,而且变本加厉了;美帝国主义确确实实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而艾森豪威尔本人确确实实是美帝国主义的最忠实最有权威的代表。五角大楼只是美国垄断资本及其代表艾瘟神的工具,而决不是相反。
艾森豪威尔用他的实际行动,认真地“教育”了人们: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对艾瘟神本人,决不应该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如果有人存有这种幻想(比如硬说什么帝国主义的本性已经改变了,艾森豪威尔是和平使者之类),那么这位美国总统就非常及时地用各种的能够表现他的帝国主义本性的战争挑衅和侵略行动来狠狠地打破这种幻想。
这位美国总统又用他的无可奈何的改变原定计划(对访问日本)和表示“遗憾”(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轰迎送)等等方式,特别强有力地“教育”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人民的力量毕竟是决定的因素,人民只要团结起来,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就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就能够挫败和制服帝国主义,直到消灭帝国主义。
艾森豪威尔这位“教员”对人民的教育仅止于此了吗?他已经最后认输,甘心不再来捣乱了吗?不!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到最后灭亡,这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逻辑。不论艾森豪威尔也好,洛克菲勒也好,以及任何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继任总统也好,他们都不会违反这个逻辑行事的。我们没有听见么?美帝国主义现在正大声嚷嚷,把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的惨败归咎于所谓“共产主义的威胁”,归咎于所谓“中国的威胁”。这是美帝国主义的漫天大谎,也是他们继续要进行新阴谋的预告。美帝国主义妄图用这些分文不值的老单方,来破坏亚洲各国人民内部的团结,破坏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此外,我们还要注意,艾瘟神没有去成日本,这是他的最大失败。但是,同时我们还应该估计到,美帝国主义为了有效地保持他自身的利益,完全可能牺牲岸信介,而另换一个傀儡来接替他,正像在南朝鲜他们暗中用许政来接替李承晚一样,来欺骗日本人民。
在这里,我们捎带地来看看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的叛徒嘴脸,是有益的。铁托集团这几天来继续鼓噪,为美帝国主义搽粉。他们说要不是最近世界局势的改变,艾森豪威尔到日本,“就会受到热烈的接待,对受尽痛苦的日本人有许多安慰的话。”(6月18日“政治报”)说什么美国总统访问日本,是要实行“美国政府那时所要的缓和与通过法制来解决争端的政策”。(6月18日“战斗报”)他们甚至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进行无耻的挑拨和恫吓,说什么“由于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关闭了大门,游行示威者就侮辱了一国的人民,该国人民是不会宽恕他们的,而美日安全条约即使不经批准也将生效。”(6月17日“战斗报”)这真是道道地地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嘴脸!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同时,我们必须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这难道还能怀疑么?
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都会从这次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中受到深刻有益的教育,进一步认识清楚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确实是一只纸老虎;认识清楚,只有人民团结的力量,只有人民的斗争,才是取得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胜利的决定因素。而所有这些,都在最精确的意义上,证明了我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英明和伟大。

艾森豪威尔独白
郭沫若
第五章松山机场最凄凉,迎送二百人来往。装着笑脸大出丧,我比机场更凄凉。隔岸但闻大炮轰,迎头痛击追尾送。不敢出头哼一声,乌龟缩进铁牢笼。匆匆逃到那霸城,又被十万人围困。高喊瘟神滚回去,只好提前忙逃命。十日之前哈格蒂,直升逃难靠飞机。这个经验救了我,先行总算有成绩。麦克阿塞最可恼,情况完全估错了。既吃日本闭门羹,几乎囚在琉球岛。看来恶贯已满盈,自己睁眼跳火坑。狼头碰破羊皮烂,但见乌鸦来欢迎。
第六章杜勒斯在十年前,策划占领全朝鲜。十年之后我又来,朝鲜人民怒冲天。大街不走走小巷,强盗行径露本相。风声鹤唳草木兵,但见警棍眼前晃。瘟神已经失了魂,满街满市看出殡。撞伤群众十三位,示众说成受欢迎。汽车玻璃被打烂,险些成了李承晚。新闻秘书哈格蒂,睁着眼睛瞎宣传。欺骗自己有何用?纸虎浑身都是洞。种豆得豆理当然,还想再做白日梦!幸能回到夏威夷,惊魂难定如死尸。美帝形象就是我,我的形象是美帝。
1960年6月21日

专栏:短剑小集

“锁链”变绞索
东锋
美帝国主义总以为自己是制造“锁链”的能工巧匠。强盗们制造“锁链”的目的,本来是为了奴役世界人民。他们到处建立军事基地,妄想用一条条的“锁链”锁着人民,锁着地球,独霸整个世界。但是,事与愿违,梦想总是不能实现的。事实摆在眼前,那绞杀人民、绞杀和平的“锁链”,却变成了绞杀侵略者自己的钢铁的绞索。
请看,美帝国主义者在世界上建立的若干军事基地的“锁链”中,有一条就是从亚洲东北部的南朝鲜到日本、冲绳、我国领土台湾、澎湖,沿菲律宾、南越一直到亚洲最西部的土耳其。他们梦想着用这条“锁链”锁住伟大的中国人民,锁住整个亚洲人民。然而,亚洲人民反美斗争的十二级风暴,使得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阵线面临着整个崩溃的危险。南朝鲜、日本、土耳其等各地人民的反美风暴,在太平洋上掀起了狂涛巨浪,冲击得这条破烂的锁链吱吱作响,摇摇欲坠,裂缝越来越大;而这条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钢铁的绞索,却越拉越紧了。
这次,艾森豪威尔到亚洲进行阴谋活动的罪恶目的,何尝不是想修补这条“锁链”,但结果却适得其反。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艾森豪威尔受了菲律宾人民的石块打,吃了日本人民的闭门羹,挨了中国人民的大炮轰,甚至就连美帝国主义统治了十五年的冲绳人民也起来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说:现在在美国统治下的冲绳,是美国一节对付中国的“锁链的重要环节”,如果“没有冲绳,整个锁链就会垮台”。
费耳特的话,自然是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然而这不过是美国强盗的野心和梦想而已。美帝国主义能不能永久占领冲绳,要去问问冲绳岛的人民。冲绳人民十万人的大示威,“美国佬,滚回去!”“我们要求重归我们的祖国!”这就是强有力的回答。冲绳,这个“锁链的重要环节”总有一天是要崩溃的。
美帝国主义制造的“锁链”,是锁不住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相反,世界人民一定能把“锁链”变成绞索,绞死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专栏:瘟神过街

瘟神过街七、汉城怀旧来到南朝鲜,满眼尽是伤心地。上甘岭,曾丢下尸骨如山积;鸭绿江,至今只能是画饼充饥;板门店,硬着头皮签过字;景武台,垮下了顺心的傀儡。那南朝鲜啊,处处反美烽烟起。咳,这一遭倒霉的旅行,从头到底不如意!东方剑 诗王乐天 画(附图片)

更勇敢地战斗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杨树林富士山挺直身躯,高昂着白头,大海汹涌,发出震天的怒吼,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浩浩荡荡,汇合成不可抗拒的铁流。腥风血雨扑灭不了仇恨的火焰,愤怒的烈火在熊熊燃烧。警察法西斯镇压不住站起来的
人民,听吧,“国际歌”震撼着国会
大楼!岸信介甘愿充当美国的走狗,向正义的人民举起屠夫的手。英勇的日本人民是屠杀不了
的!前仆后继的人们将投入更加勇敢的战斗。一页新的历史,将写下死者的名字,革命先驱者的鲜血,决不会白流!光辉灿烂的太阳就要升起,这是迎接光明自由的前奏。肩膀紧靠着肩膀,手紧挽着手,战斗!战斗!勇敢地战斗!全世界人民都在支持着你们,不取得最后胜利,决不罢休!

鼓舞斗志 赞美劳动
——全国职工文艺会演中的舞蹈演出
游惠海
在全国职工文艺会演中有一百五十多个舞蹈节目。它们的最主要特色是政治热情洋溢,充满了大跃进时代的节奏和气息。有许多舞蹈作品以有力的艺术形象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歌颂党和毛主席,歌颂三面红旗,歌颂工人阶级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大至气势雄壮、规模宏大的数百人演出的“跃进歌舞”(北京代表团)和“跃进鼓”(各省市代表团联合演出),小至像表现人民幸福生活的小品“海河畔上的早晨”(河北代表团),都以鲜明有力的形象反映了我们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飞跃前进的面貌,表现了工人阶级乐观豪迈的精神和伟大的力量。
职工的舞蹈创作都是来自实际的斗争生活,因此作品的内容丰富多样。例如福建的表现对敌斗争的“深山擒敌”,安徽的“河网化”和“新媳妇挑塘”,贵州的“苗家进工厂”,甘肃的“电厂工地”,内蒙古的“草原上的钢铁工人”等节目,它的具体内容都是反映本地区的生产建设斗争。广东的“向秀丽”,四川的“刘文学”,山西的“六十一个阶级兄弟”,天津的“穆成瑞”都直接地表现了共产主义风格的人物。这些作品的演出,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使观众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这就证明了舞蹈是能够很好地反映政治和生产斗争的。为政治为生产服务的结果,使舞蹈更富有深刻的思想和生动的内容,因而节目就更为观众所喜爱。
这次会演中的舞蹈节目,还有一个突出的成就,就是通过表现劳动,反映生产斗争塑造了新的工人阶级的形象。这些表现劳动的舞蹈作品,生动地概括了劳动生产的特征,同时又表现了工人们在劳动中的思想品质和精神面貌。表现劳动,这是艺术的本质,反映生产斗争,塑造工人阶级的形象,这是我们发展舞蹈创作的重要课题。这次会演中已有不少节目在塑造新的工人阶级的劳动形象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例如:“巧姑娘”就概括地抓住了纱厂纺织女工在劳动中富有特征的动作,而又表现出一群心灵手巧、乐观活泼的纺织工人的形象。“英雄的矿工”从矿工井下的劳动中提炼了许多具有生产特征的动作,同时又通过生产自动化,表现了矿工们的冲天干劲。“钢铁红旗班”不仅表现了工人们在炉前生产的热情,而且还表现了在劳动中的斗争——克服困难,抢救钢炉。这些作品之所以成功,主要是因为它们通过劳动反映了工人阶级的革命气概和精神品质,反映了工人阶级的革命干劲,这是目前表现工人阶级劳动形象的舞蹈的宝贵经验。这些节目看起来是那样的动人,因为我们在作品里感受到的不是它的劳动形式和劳动过程,而是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活生生的工人的斗争意志、乐观主义和机智勇敢的生动形象。
职工们丰富多彩的舞蹈作品,都是充分运用了民族的民间宝贵遗产来进行创作的。各个省、市、地区的各有特色的节目形成了色彩缤纷的图景。职工们创造性地吸收运用了自己地区的传统遗产,许多舞蹈由于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鲜明的民族特点,因而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但是职工们在创作中并不受形式的限制和束缚,而是根据题材内容的需要,创造了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既有纯粹的舞蹈形式,也有载歌载舞,更有多种多样的综合形式(像快板、朗诵、歌唱、舞蹈的结合)。这种创造性的多种形式的结合和运用只有一个目的和任务,就是为了更好地更直接地表现内容,为政治为生产服务。这些作品动人的内容和饱满的情绪使人感到亲切。
许多节目在继承传统遗产的基础上有了许多新的创造,成功地发挥了舞蹈艺术形象的表现力和特点。许多节目通过许多独出心裁的想像和创造,许多舞蹈鲜明有力地表达了作品的思想性。许多思想内容很好的作品都是富有动人的艺术形象。像湖南“大闹开门红”,通过工人们万马奔腾,打开大锁,钢水奔流,表现了开门红的生产干劲,就是很有想像力的作品。云南的“万盏红灯”通过灯花辉映的美丽的舞蹈形象,表现了在三面红旗照耀下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意境。其他像江西的灯采“共产党万岁”、陕西的“忙坏了统计员”、北京的“师徒英雄”等等都是很有表现力的舞蹈创作。
我们还可以看到许多作品具有革命浪漫主义的幻想因素:黑龙江的“春归雁”就是企图通过描写南去北归的雁群的情感来表现黑龙江由北大荒到北大仓的变化。贵州的“万宝山”企图通过地下宝藏的幻想形象来表现地质勘探者的生活,这也是富于想像力的浪漫主义手法。丰富的想像,这是艺术创作的宝贵因素,它将使我们的创作在高度概括现实的基础上更有力地反映出我们的革命热情和革命理想。职工们的许多创作都具有了这样的特点。这是很可喜的。职工们在创作上的许多特点和长处,都是由于他们具有鲜明的阶级观点和阶级情感、具有丰富的实际斗争经验和知识所带来的,这也是我们专业舞蹈工作者要向他们学习的。
在这次会演中,反映了我们的时代,歌颂了我们的时代,促进了我们的时代,具有强烈战斗性的职工舞蹈创作,已显示了巨大的成就。相信今后这些站在生产建设战线上的尖兵们,一定会像他们在劳动斗争中的伟大贡献一样,将在艺术上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鼓舞人民、教育人民的艺术作品!

非洲人民站起来了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