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劳尔·卡斯特罗指出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已被粉碎
澳“论坛”周报说必须动员各国人民力量反对帝国主义者
“柏林日报”说反美运动像雪崩一样帝国主义的日子不长了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昨天晚上在这里的一次青年会议上说,古巴青年的斗争粉碎了关于帝国主义是不可战胜的神话。他说,历史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羽毛脱落的老鹰,它的爪子由于掠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而受了伤。它已经飞得越来越低,终有一天它会掉在地上爬行。
在这次为了筹备今年7月26日在哈瓦那举行的拉丁美洲青年代表大会而举行的青年会议上,劳尔·卡斯特罗强烈地表达了古巴青年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信念,他说,帝国主义正在佛罗里达给古巴挖掘的用来埋葬革命的坟墓,可能成为埋葬他们自己的坟墓。
他还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懂得,古巴革命就是他们的革命,我们的敌人是共同的。整个拉丁美洲都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这并不是偶然的。帝国主义通讯社所进行的恶毒的诬蔑宣传破了产。
他说,羽毛脱落的帝国主义老鹰指的不是美国人民。我们同美国人民是友好的。
劳尔·卡斯特罗在谈到美国破坏最高级会议时指出,垄断组织是靠冷战来获利的,继续冷战使它们得以继续制造和出售火箭和军备。他还表示,古巴政府将不采取行动反对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但是,他说,“终有一天它会归还我们”。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代表理卡多·阿拉孔和古巴工人联合会青年书记路易斯·费利佩·格拉等。他们在谈话中都表示了对美帝国主义的蔑视和摆脱帝国主义奴役的信念。阿拉孔在谈到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时说,在团结一致进行斗争的人民面前,美国的第七舰队是软弱无力的稻草人。
新华社21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周报在6月22日的一期中说,现在必须动员所有各国人民的力量来反对帝国主义者,因为只要帝国主义者还统治着任何地方,就还存在着战争危险。
“论坛”周报说,“为了避免这种危险,日本人已经发挥和正在发挥他们的作用。现在有待于我们发挥作用”。
这家周报说,日本人民的重大打击不但是针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而且是针对帝国主义者用来包围地球的核武装军事联盟的整个体系。”
这家周报说,美帝国主义的全部目的是要使日本成为一个牢靠的“盟国”和帝国主义在太平洋中固定的铁锚,但是现在“盟国”不再可靠,铁锚也漂动了。
这家周报说,艾森豪威尔不是亲善的使者,而是旅行的战争贩子。
“他被禁止进入苏联,被禁止进入日本,在小小的冲绳岛上像一个亡命者似的被追来追去,他丢尽了脸,爬回国去,这是一个大国首脑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这家周报赞扬了日本共产党在这一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称赞受到全世界和平力量同情的日本人民。它说,日本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值得所有澳大利亚人学习。“论坛”周报还指出,对有纪律的和平示威者采取暴力,这就使全世界看到,实际使用暴力的是谁。
据新华社柏林22日电 “柏林日报”21日发表的斯特凡·海曼教授的题为“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文章中指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近来像雪崩一样向前发展。帝国主义是所有人们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日子不长了。
文章指出,在过去几个星期中,美帝国主义者接连地遭到失败。由于土耳其和南朝鲜人民的暴风雨般的行动,美国包围社会主义阵营政策的支持者已被赶下台,岸信介也将会得到同其他独裁者同样的下场。艾森豪威尔遭受日本人民的打击,这对于美帝国主义来说是特别惨痛的。这不仅是美国在日本的失败,也是它在整个亚洲的失败。
文章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运动像雪崩一样向前发展,这不是偶然的。南朝鲜、土耳其、日本等国家发生的事件清楚地表明,整个帝国主义体系现在正在死亡的痛苦中挣扎。这个体系正愈来愈迅速地临近垮台。
帝国主义是所有人们的敌人,这一点已经日益清楚。它是所有国家的主权和平等的不共戴天的敌人,它镇压民主。正如斯大林同志在苏联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只有工人阶级有资格高举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旗帜。毛泽东同志说,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因为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因为它没有人民的支持。然而,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它便是危险的,我们必须严密地保持警惕。
文章最后说,在过去几星期中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将加强所有劳动人民的信心,从而加速帝国主义制度的必然失败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胜利。

罗马尼亚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赫鲁晓夫代表苏共中央致贺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21日下午继续开会。
会议开始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代表苏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他并且宣读了苏共中央给代表大会的贺电。贺词和贺电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然后,大会代表继续发言,讨论乔治乌—德治的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石油化学工业部长米·弗洛里斯库首先发言。他说,在讨论党中央提出的六年计划和远景规划草案的过程中,石油化学工业部所属的工厂企业的职工们保证提前完成六年计划所规定的任务。
他还说,石油化学工业部根据党的指示加强了钻探工作。1961年将开始电力涡轮钻井,今年将开始六千米深井的钻探。石油工业部门的职工决心采取措施大大加强原油的利用,减少损耗。
在谈到化学工业时,他指出,罗马尼亚工人党“二大”制订的许多任务都已超额完成。罗马尼亚将大力发展无机化学工业,大力发展化学肥料、特别是氮肥生产,防治病虫害的药品的生产也将得到发展。塑料和人造纤维工业将以石油为原料;此外,还将扩大人造纤维的其他原料来源。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洪尼多阿拉州党委第一书记彼得鲁·富尔杜伊和普罗什蒂州党组织的代表波·阿莱克桑德鲁。他们在发言中分别谈到了他们州里的工业发展情况。
最后,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的代表瓦西里·维耳库报告了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的情况。他说,出席这次大会的共有九百四十六名正式代表和二百零七名候补代表;比上届大会多三百八十四名。在全部代表中,60%是勋章和奖章获得者,有十六人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今天的会议在晚八时结束,22日上午将继续开会。

刚果非洲团结党副总书记本基拉宣布
争取毫无保留的彻底的民族独立
美国资本力图取代比利时的地位,这是另一种把刚果殖民地化的企图
新华社22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刚果非洲团结党全国指导委员会委员、副总书记西奥多·本基拉昨天在北京接见本社记者时宣布:非洲团结党要为在刚果实现毫无保留的、彻底的独立和民族解放而奋斗,不仅要在政治上取得独立,而且要在经济上取得独立,任何外国人不得干涉刚果的事务。
关于刚果独立后的外交政策,本基拉说:“我们党主张刚果同一切国家建立关系,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在内。就在刚果即将独立的前夕,西方要刚果将来只承认西方国家而不承认社会主义国家。对此,我们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本基拉还强调说:“毫无疑问,我们将只承认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决不承认台湾,因为台湾是中国人民正在要收复的自己的一部分领土。”
他说,非洲团结党认为,未来的刚果元首必须是一个能立即找到彻底清除比利时在刚果的军事基地的办法的人,这些军事基地对刚果人民不仅毫无用处而且是真正的危险。本基拉说,未来的刚果元首还必须是一个真正的民族主义者,他首先关心的应该是刚果人民的幸福,他还应该是由选举产生的。本基拉说:“我们反对由比利时国王任命未来的刚果元首。”
他强调说:“我们要把帝国主义和它的一切影响从我们的国土上彻底清除。”他谴责比利时殖民主义者勾结美帝国主义控制了刚果绝大部分的经济,对刚果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他指出,比利时给刚果的“贷款”都是从美国转借来的,美国与比利时“合作”组织了大的公司,刚果最大的公司“联合矿业公司”表面上是比利时的投资,实际上是美国的投资,这家公司的机器都是美国造的。
本基拉指出:“美国是在用这种方式取比利时在刚果的地位而代之。美国是想在刚果这个‘不发达’的国家实现经济统治。这是另一种把刚果殖民地化的企图。”
他说,刚果人民决心要改变经济完全被外国资本控制的状况。他指出,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的斗争在刚果获得独立时还将只是一个开始。例如比利时殖民主义者要求刚果在独立后即同他们签订一个保障比利时在刚果的一切投资的条约。本基拉说:“我们党的态度很坚决,我们决不给那些霸占我们的土地、剥削我们的劳动的外国庄园主们以保障。”

苏联“太平洋海员报”揭露
美机不断向苏联商船挑衅
今年对苏联远东商船挑衅达260多次
新华社20日讯 据苏联“太平洋海员报”揭露,今年以来,美国飞机曾经在苏联远东轮船公司所属的商船上空进行了二百六十多次挑衅性飞行。
“列夫德”内燃机船船长鲍格达诺夫在这家报纸上写道,在“列夫德”内燃机船驶向库页岛的途中,一架带有“一三一五四○”牌号的美国双引擎飞机曾好几次在五十米的高处盘绕该船飞行。当这只船在日本海和黄海航行的时候,在它的上空也出现过美国飞机。
此外,美国飞机还曾经在苏联的“拉扎雷夫海军上将号”破冰船、“高尔基号”内燃机船、“库利宾号”轮船以及其他一些苏联船只上空进行过挑衅飞行。

朝鲜人民要清算美帝的血债
黄海北道人民为战时被美军残杀的同胞举行葬礼
南朝鲜又揭露出八千多人被美李集团屠杀的惨案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这里报纸今天报道:朝鲜北部黄海北道平山郡平山邑20日为战争时期被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残杀的二千六百多名死难同胞举行葬礼。这些死难者的遗骸是今年6月初在平山郡各地发现的。
参加葬礼的有死者的家属、亲友以及黄海北道的党政领导人和道内各地代表等一万多人。
在葬礼仪式上,朝鲜劳动党黄海北道委员会委员长李在英致了追悼词。黄海制铁所的工人张尚源讲话时说:回想起当年全家十口人被敌人用铁丝捆起来投入河中淹死的情景,心中无比的愤怒!他说:为了不让这种惨剧重演,必须把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赶出去,和平统一祖国。
据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南朝鲜消息报道,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南朝鲜以前两天,又有南朝鲜大批人民被美李集团屠杀的案件被揭露出来。据揭露,在庆尚北道、庆尚南道、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和济州岛,共有八千八百人被屠杀,一万三千多间房子被烧毁。
这个数字是伪“国会”的“屠杀情况调查小组”6月18日在南朝鲜人民要求惩办刽子手的舆论压力下宣布的。
在这以前,已经揭露了济州岛有七万人,釜山有好几万人被屠杀的情况。
自从1951年以来,有一百多万名无辜的南朝鲜人民被美李集团杀害。
朝鲜中央通讯社在谴责这些惨案时指出,今天,杀人头子艾森豪威尔再次进入南朝鲜,叫嚷“自由”、“友谊”和“和平”。但是,失去子女、丈夫和父母的人民是完全懂得他所谓的“自由”和“友谊”的真正含义的。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朝鲜人民总有一天会审判这个杀人头子,会同他算清总账的。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告人民书
团结起来打倒亲美独裁政府
号召王国军队官兵支持人民救国斗争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告人民书,号召全国各阶层人民和各民主政党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不屈的斗争,反对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独裁政府,反对欺骗和独断的大选。
告人民书还要求重新举行真正自由和民主的大选,成立民族民主的新国会,要求双方会晤,在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的基础上进行协商,以停止内战,恢复老挝的安全和统一。
“老挝爱国新闻”6月10日刊登的这项告人民书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和人民社会党的头目们,不顾全国人民的愿望,蹂躏了宪法和民主自由权利。他们所规定的政府纲领是极其反动的。在对内方面,他们将继续进行内战,“扫荡”、镇压和并村,根据所谓“巩固农村的计划”集中居民。在对外方面,他们依附美帝国主义,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继续破坏老挝人民要走的和平中立的道路。
告人民书强调指出,“面对着‘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们的凶恶行为,面对着美帝国主义日益加深的干涉,我国人民只有一条唯一的道路:就是打倒‘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们的军事独裁制度,打退美帝国主义的干涉阴谋,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使老挝真正走和平中立的道路。”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老挝爱国新闻”6月13日发表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6月12日给老挝王国军队官兵号召书,号召他们不当反动派祸国殃民的工具,不去“扫荡”和残杀人民,而同心协力支持全国人民的救国斗争。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让它最得力的走狗掌握政权这个行动,是它们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计划中的新步骤。”
号召书说,在美国主子指使下,昭·松萨尼特、富米·诺萨万、坎番·班雅集团组成的政府诡称走和平中立的道路和恢复国家的安宁。但是,你们在去年一年中亲眼看到了它们的行动是继续内战、残杀人民,老挝人民所遭受的惨祸是它们依附美国、挑起内战政策的结果。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头目们利用了你们,强迫你们去“扫荡”和残杀人民,强迫你们为老挝人民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使你们当中的成千人白白地送了命。因此,在过去期间,特别是在大选时,你们许多人表示憎恨卖国贼,同情人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帮助苏发努冯亲王安全脱狱的九个士兵的勇敢行动。
号召书说,目前,富米·诺萨万,昭·松萨尼特,坎番·班雅正在加紧为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挑战计划效劳。国家军队的义务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难道你们甘心情愿让这些暴徒拿老挝人的血来换美元,把祖国的未来、人民的幸福和你们自己以及你们家属的生命和幸福,出卖给美帝国主义来换取他们个人的官位和享乐吗?
号召书说,为了祖国的政权,为了人民的最高利益,大家应当同心协力地支持全国人民的救国斗争。

加强阿尔巴尼亚和朝鲜人民兄弟友谊
列希主席到达平壤访问
平壤二十多万群众热烈欢迎贵宾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的邀请,今天上午率领代表团乘专机到达平壤。贵宾们受到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人以及平壤市二十多万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天气晴朗,平壤全城飘扬着朝鲜和阿尔巴尼亚两国的国旗。
在欢迎仪式之后,列希和崔庸健同乘敞篷汽车在群众的夹道欢呼声中前往金日成广场,参加欢迎贵宾的群众大会。
在广场上,有二十万群众拿着鲜花和彩旗欢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他们举着巨型横幅上写着:“朝鲜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团结万岁!”
崔庸健委员长首先在大会上讲话,对列希主席等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而努力,一直为粉碎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斗争。朝鲜人民高度地评价和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斗争。
崔庸健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朝鲜人民将为进一步加强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团结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而努力。
列希主席接着在大会上讲话,他赞扬了朝鲜人民在战争时期打败美帝国主义取得的胜利和战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南朝鲜变成它的侵略社会主义阵营的军事基地。
列希主席说: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把揭露帝国主义者和由它豢养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当作神圣的国际主义任务。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正在朝鲜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今天在平壤分别拜会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拜会时,双方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金日成首相在今天设午宴招待了列希主席。

沈雁冰设宴欢送两位苏联专家
新华社22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天中午举行宴会,欢送即将回国的中央音乐学院苏联钢琴专家塔·彼·克拉芙琴柯和北京舞蹈学校芭蕾舞编导专家彼·安·古雪夫。宴会前,沈雁冰代表周恩来总理向他们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他们对我国钢琴音乐教育和芭蕾舞艺术事业的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
陈毅副总理、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廖承志和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夏衍等出席了宴会。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苏达利柯夫和苏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办公室文教专家负责人谢沃斯齐雅诺夫也出席了宴会。

丹麦宗教事务大臣离京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丹麦宗教事务大臣博迪尔·科克夫人和她的丈夫海尔·科克教授、女儿玛丽安娜·科克小姐等,在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和武汉等地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莫斯科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何成湘,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等。丹麦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曹尔生也到机场送行。
19日晚,沈雁冰部长在北京饭店为科克举行了欢送酒会。

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阿南达·托尔著书指出
华侨对印度尼西亚贡献巨大
印度尼西亚一小撮人策动排华活动只对帝国主义有利
新华社21日讯 雅加达消息:在雅加达最近出版了印度尼西亚著名作家阿南达·托尔所写的“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一书。这本书指出:华侨长期以来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劳动,共同斗争,是他们的朋友和战友,印度尼西亚一小撮人所策动的反华排华活动是违反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良心和正义的,排华活动只会对帝国主义有利。
这本长达二百页的书以许多事实证明,华侨对印度尼西亚民族经济的发展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起着积极的作用。
华侨长期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劳动
对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阿南达·托尔在书中指出,从公元十世纪起,华侨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劳动的过程中,对印度尼西亚的农业、林业、矿业、渔业和其他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任何人也抹煞不了的。他指出,华侨带来了改良胡椒的种植和培养方法,把茶的种子带到印度尼西亚,介绍了大大提高生产的制糖工具,而胡椒、茶和糖现在都是印度尼西亚的主要产品。华侨还开辟了苏门答腊岛巴眼阿比渔港,开辟了许多荒山野林。
作者指出,在荷兰帝国主义者到来之前,华侨首先把采矿工具介绍到邦加和勿里洞等锡矿。荷兰资本垄断了这些矿场后,华侨工人和印度尼西亚工人同劳动,共命运,面对着共同的敌人。
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受帝国主义资本妨碍
华侨经济是印度尼西亚经济中的积极因素
“在印度尼西亚的华侨”这本书还指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华侨共同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不是华侨。妨碍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的是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它写道,所谓华侨及其资本损害印度尼西亚民族经济的说法是一种无耻的诬蔑,而这种诬蔑是为了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印度尼西亚存在着真正的和绝对的资本主义垄断性质的外国大资本——在官方的法令和条例下受到保护的美、英、荷石油企业。这本书揭露:那些具有转汇利润权利的外国大垄断资本每年通过公开的或非法的方式刮到国外去的利润多达一百五十亿盾,这还不包括它们的全部利润。
作者强调指出,排斥华侨经济这个在印度尼西亚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对印度尼西亚人民造成更大困难。他说,取缔乡村地区的外侨小商贩这件事,“首先使农村中的消费者,也是小生产者,受到了最初和最后的打击”。作者要求大家对排华分子保持警惕。他写道:“他们的确有着他们自己的利益”。
作者还抨击了印度尼西亚某些人在排华活动中对华侨采取的违背人道主义的行动。他要求尊重华侨的基本人权。
华侨是印度尼西亚民族斗争的朋友
不能让少数冒险分子牺牲这种友谊
这本书在“华侨可以成为战友”为题的一章中热情洋溢地赞扬华侨对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所作出的贡献。他说,华侨是印度尼西亚民族斗争的朋友。在印度尼西亚独立革命前、革命时期和革命以后都有许多事实证明这一点。作者指出,早在1740年华侨就同印度尼西亚人一起反抗荷兰殖民者的残暴镇压。他还举例指出,华侨参加了十九世纪末迪波内戈罗领导的反荷战争,参加他的部队和提供了物力支援。从1945年开始,不少华侨参加了印度尼西亚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队伍,并且有不少华侨因而献出他们的生命。在有名的泗水保卫战中,不少华侨青年拿起武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并肩作战,许多华侨组织了“战时服务团”为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军队服务,华侨妇女参加了救护工作。
作者特别举出这个事实来证明华侨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斗争的贡献:有许多华侨曾经获得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军队所颁发的奖状,其中并且有许多人获得了“1945年8月革命参加者”的称号。
作者写道,华侨有权利获得印度尼西亚政府的文雅的待遇。
作者要求维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友谊。作者指出,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绝不应当为了满足那些冒险分子的政治野心而让这种关系被牺牲掉。
他驳斥了所谓华侨是“第五纵队”的胡说。他指出,这是国际反共运动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能容忍美国用武器支持荷兰侵略印度尼西亚
艾地要求政府接管美国企业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鉴于美帝国主义目前公开允许荷兰人在西伊里安使用美国武器来对印度尼西亚人民进行侵略,昨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内阁,要求接管美国企业。
电报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按照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治宣言,接管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所有企业,直到美国政府禁止在西伊里安使用它的武器和其他战争手段时为止。电报指出,容忍荷兰在西伊里安使用美国武器,就等于容许美国屠杀印度尼西亚人民。
电报还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贯彻把印度尼西亚境内所有的荷兰资本,包括在联合企业中的荷兰资本收归国有的措施,因为荷兰人在顽固地力图加强它在西伊里安的军事地位。

物价上涨造成职工生活负担日益沉重
印度尼西亚工会要求政府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在17日打电报给第一部长朱安达,要求他根据政府的诺言,迅速采取措施,把国家雇员和工人的工资提高25%,并且增加他们的生活津贴。
电报说,由于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国家雇员和工人的负担愈来愈重,在最近几个月中更是如此。
不久以前,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约诺率领这个工会的代表团会晤了印度尼西亚劳工部长,并交给他一封信,要求他把私人企业工人的工资增加25%。信中指出,从1957年到1959年,十九种食物的价格指数增加了73%,而在1960年头几个月,价格上涨更猛。到今年2月,雅加达的十九种食物的价格指数增加了363%。
据安塔拉通讯社消息,最近许多地方的日用必需品不仅价格猛涨,而且很难买到。在雅加达,过去两星期中就不容易从“衣食商店”中买到大米、食糖、煤油、香烟等日用必需品。主要燃料煤油的价格也从每瓶一盾增加到两盾半。在产蔬菜的万隆和万隆附近的地区,如果同半年前相比,每公斤马铃薯的价格上涨了一倍,洋白菜上涨了五倍,胡萝卜上涨了六倍,其他蔬菜也上涨了一倍左右。据安塔拉通讯社说,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华侨不再种蔬菜了。这是印度尼西亚有关当局迫使华侨离开他们种菜的地方所造成的结果。
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的这些数字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在最近发表的社论中引用的。

(宣传画)  米谷作

土耳其政府债台高筑
据新华社20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军政府财政部长阿利坎说土耳其欠外国的国债已达到十三亿五千四百万美元。今年财政赤字达到一亿七千八百万美元。
土耳其积欠巨额债务是曼德列斯政府参加侵略集团、追随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所造成的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