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反对日美军事条约坚决推翻岸信介内阁
东京十七万人大示威
各界人士热烈支持总罢工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下午先后有七万和十万工人、学生和普通市民分两批在国会周围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和推翻岸信介内阁。
下午二时,有七万人举行游行示威。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站在一辆停在人山人海的示威群众当中的卡车顶上,通过扩音器向群众讲话。他说,日本人民决不承认岸信介政府对“安全条约”所谓的批准。
水口着重指出,“我们决不容许一直追随岸信介的政客上台。我们必须建立民主政府来接管岸政府。”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向大会呼吁,“让我们立即推翻岸政府。”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委员志贺义雄说,广大日本人民对今天总罢工的支持证明,坚决维护主权的日本人民拒绝承认这项条约。
代表“安全条约”批判会的舞台演员田淬保证说,直到“安全条约”被粉碎,日本文化工作者决不放下他们的武器——笔和舞台上的演出。
示威群众走向东京闹市,当游行队伍经过外务省和东京警视厅面前时,群众高呼口号和唱劳工歌曲。
商店主和普通市民也响应“国民会议”的号召自动向国会示威。他们同工人和学生一起游行。
傍晚,又有十万人冒雨举行示威游行。
在傍晚的大会上通过宣言,表示拒绝承认新日美“安全条约”。
被警察杀害的桦美智子的父亲桦俊雄在会上讲话中呼吁参加大会的报纸和电台的职工们进一步努力,使更广大的日本人民了解同他的女儿被杀害的事件有关的国会事件的真相。
一桥大学的上原专禄教授也在会上讲话。他说:日本人民现在成了日本政治中的主力,而且正在影响世界政治。
大会选出的代表随后访问了在东京出版的主要报纸,要求它们不要和战争贩子合作。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的各界人民今天热情地支援工人的罢工,共同为打倒岸信介内阁、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而英勇斗争。
从昨天夜里开始,四万名支援罢工的工人和学生冒着倾盆大雨,占领各个车站,通宵警戒,他们头戴盔形帽、手持竹竿,组成纠察线,同右翼分子的挑衅相对抗。共同社说:“纠察队的情绪是非常明朗而快活的。他们合唱着民谣,表现出明朗的罢工情景。”
有些乘客也同纠察队在一起。罢工和纠察的范围比以前扩大了。有一组一组的妇女搬运来募捐所得的饭团。
国营铁道工会东京车站分会斗争委员长小川伊之助在月台上举行的大会上向罢工工人讲话时宣布,铁路工人秩序井然地举行罢工对岸政府给与了沉重的打击,取得了巨大胜利。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表示,他们将为打倒岸内阁、迫使解散国会和粉碎新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立教大学一位教授向工人和学生们讲话时指出,以工人为中心,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展开坚强斗争,只有这样才能阻止岸信介内阁的非法镇压,这是取得最后胜利的可靠保证。东京中野区的许多属于民主商工会的商店为了支援总罢工,向各个车站的罢工工人和纠察队员送去了饭团子。
支援罢工的工人、学生和铁路工人在车站前面举行了奋起大会。社会党和共产党议员和文化界代表在会上讲话鼓舞工人。
东京各个政府机关的五千多名公务人员在上午分别在工作时间内举行了两小时工作场所大会。各个政府机关大厦前面都布置了纠察线。在路上前来支援的学生举行着示威游行。在大厦的窗户上面贴满了传单,上面写着:“岸信介立即下台!”,“粉碎安全条约!”
一名在厚生省大厦前面冒雨散发传单的女职员说,再加一把油我们就能够迫使岸信介下台。她说,如果岸信介政府强行批准新“安全条约”,我们也要继续展开斗争,一步一步迫使它崩溃,迫使实现解散国会,同时必须阻止出现第二个岸信介内阁。(附图片)
艾森豪威尔:后面来的是谁?
岸信介:还是那些少数人!方成

日本社会党、共产党和“国民会议”发表声明
日本人民决不承认日美条约
岸信介用卑鄙手法偷偷“完成”日美条约“立法手续”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干部会今天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在6月22日的总罢工胜利结束后,继续加强粉碎新日美“安全条约”和推翻岸信介政府的斗争。
声明说,“日本工人和广大人民在6月22日的罢工获得成功以后,现在对于他们的胜利满怀信心。”声明接着说,日本共产党“将继续同日本全体人民一起进行强有力的斗争,来粉碎这个条约,推翻岸信介政府,组织民主的看守政府,并举行大选”。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说,从今天的总罢工可以看到,工会和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力量越来越雄厚。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要求国会立刻解散,这些已经成了全体人民的声音。
声明说,我们警告:假如岸信介政府在强行批准“安全条约”的同时,又不解散国会,而企图私相授受政权、在当前的政治形势下蒙混过去的话,那么,工人和人民群众将进一步奋起展开强有力的斗争。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就岸信介政府批准新“安全条约”和日本人民今天反对新“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发表了声明。
声明指出,今天六百万人参加的总罢工,表示了日本人民对岸信介内阁的激怒,显示了日本人民保卫和平与民主的强大力量。
声明说:“我们谴责这种行为,并且再次宣布,我们将继续进行反对岸信介内阁和军事同盟条约的不倦的斗争。”声明说,日本人民决不会容许任何未来的政府继续执行岸信介的荒谬绝伦的政策。
据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面对日本人民展开波澜壮阔的反美反岸斗争,岸信介内阁在它苟延残喘的时刻用偷偷摸摸的手法完成了所谓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立法手续。岸信介内阁昨天白天不敢在内阁会议上作出批准新“安全条约”的决定,而且放出空气说内阁要在美国参议院通过这项条约以后才加以批准。但是在昨天深夜它就用内阁成员传阅的形式,决定“批准”这项条约,并且立即送交日皇“认证”。岸信介政府正在准备及早同美国交换新“安全条约”批准书。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椎名悦三郎今天说,如果美国参议院在6月23日结束新“安全条约”的批准手续,有可能在当天交换条约批准书。
美日反动派现在还企图以让岸信介下台、换上美日反动派的新的代理人的欺骗手腕,来软化日本人民的斗争,保持他们的统治权。自由民主党干事长川岛正次郎今天在会见岸信介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
“在交换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批准书以后,岸首相要立即表明辞职。希望在这次国会会期内尽早指定下届组阁负责人”。他断然表示,“完全不打算把政权交给社会党”。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而且警惕地注视着美日反动派“换班子”的阴谋。(附图片)
东京大学师生为被岸信介政府屠杀的同学桦美智子举行追悼会。右上是桦美智子的遗容

亚洲各国舆论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朝“劳动新闻”说岸信介集团非法通过日美条约是强盗行为
越“人民报”说日美条约“自然成立”阻止不了日本人民斗争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说日本人民在斗争中显示了巨大力量
据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日本岸信介集团不顾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致反对,以所谓“自然成立”的强盗方法“通过”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行为。
社论说,岸信介集团的这种强盗行为是对日本人民的民族独立和安全的粗暴的蹂躏,也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挑战。朝鲜人民坚决谴责岸信介集团的这一冒险行为。
社论说,日本除了岸信介集团以外,谁也不承认这个侵略条约。社论最后说,受到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的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指出,日本岸信介集团宣布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自然成立”的行径,决不能阻止日本人民为和平、为日本的真正独立所进行的斗争。“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日本人民。”
评论说:“日本人民在过去时期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和宝贵的经验表明,只要继续加强团结和斗争,在亚洲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日本人民就完全有足够的力量废除日美军事条约,推翻日本亲美独裁集团”。
据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日本人民在过去几个月中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岸信介卖国政府的运动的巨大高涨,是对今天压倒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浪潮的巨大贡献。
报纸说,艾森豪威尔被迫延期访日以及岸信介和他的政策的绝对孤立是日本人民蓬勃的解放运动的初步胜利。报纸指出,日本人民在运动中显示出他们无限巨大的力量。这个运动的特点是直接针对帝国主义,针对侵略和备战政策。
报纸指出,日本人民肯定会实现在他们国家里的撤销美国军事基地的愿望。

印度“自由报”说反美风暴将从日本扩及全亚洲
印度尼西亚“青年报”说美国侵略政策没有市场
据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印度“自由报”的社论指出,“日本的风暴”迫使艾森豪威尔取消访问日本之行,“像这样一个帝国主义大国的好战的总统就这样夹着尾巴逃跑了”。
“自由报”6月17日的这篇社论说:艾森豪威尔“原来是要到日本去救岸信介的,结果使自己落下了水”。
报纸说:日本群众识破了艾森豪威尔的真面目。“日本人民通过广岛和长崎的浩劫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野蛮凶相,认识到被缚在美日‘安全条约’上,就是要他们去送死。”社论说:“日本的风暴,将是亚洲的风暴”。社论说,美日“安全条约”的主要目的,是“要把独立的亚洲国家置于它的铁蹄之下”,因此,“所有亚洲国家的人民,今天将以感激的心情确认战斗的日本人民所起的历史性作用”,而且,“面对着日本人民的这种史无前例的斗争,亚洲人民也不能仅仅作为旁观者”。
社论最后说,“我们要告诉艾森豪威尔,对民族主义说些好听话,你是掩盖不了背后的帝国主义阴谋的;今天,日本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已经把你远远赶走,明天,同样地将在整个亚洲为埋葬美帝国主义准备好场地”。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青年报”说,艾森豪威尔被迫取消访日的事件再一次证明,美国的侵略外交政策是没有市场的。李承晚和曼德列斯的垮台也可以证明这一点,以岸信介来说,他除了下台来满足日本人民的正当要求以外,没有别的出路。

不怕帝国主义就能战胜帝国主义
古巴舆论欢呼日本人民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舆论广泛评论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所遭到的可耻的失败。“革命报”今天在评述日本人民的斗争时指出,日本人民已经丢掉了对帝国主义的恐惧,对帝国主义展开了反对军事占领、保卫民主和和平的英勇斗争。这家报纸强调说,岸信介政府用无耻的骗术通过的日美“安全”条约是根本无效的。美国的失败很快就会在美国佬进行镇压、欺凌和剥削的世界其他国家中产生影响。
“街道报”指出,艾森豪威尔成了全世界最不受欢迎的访问者。“街道报”指出,美国的朋友是法西斯分子,美国的政策是法西斯政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中的以工农为基础的人民党派不是反美的。
“自由新闻报”指出,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斗争,以华盛顿的代理人李承晚和曼德列斯为首的军事独裁政权的垮台以及目前日本所处的风雨飘摇的状态,使人民对目前世界帝国主义力量虚弱到什么程度看得很清楚。这家报纸说,美国这个纸老虎正为自己挖掘坟墓。
“解放报”指出,日本人民反帝的斗争表明,如果人民有了不可动摇的争取自由的决心,他们就是不可战胜的。
“绿橄榄树报”以南朝鲜、日本、土耳其和阿尔及利亚等国人民斗争为例指出,美国的对外政策到处发生危机。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是一个违背其他国家的根本利益、为美国贪得无厌的强大的寡头集团效劳的政策。
“战斗报”指出,艾森豪威尔变成了美帝国主义历史上最丢丑的总统。
起义军电台评论说,帝国主义是人民的反面教员。
古巴民族团结运动致电支持日本人民的斗争。电文说,今天日本人民正在展开摆脱帝国主义魔爪、争取民族主权的英勇和崇高的斗争,并且由于争取停止了艾森豪威尔的可憎的旅行而给了国务院以致命的打击。
哈瓦那大学预科学校学生在致日本人民的贺电中,希望日本人民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世界所有民主力量如此渴望的日本的彻底解放为止。

澳大利亚昆士兰劳工理事会
谴责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新华社22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昆士兰劳工理事会通过决议,谴责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它说,这项条约将使日本在核武器基础上军国主义化,复活法西斯集团,并且进攻公民自由。
理事会还打电报祝贺日本工人在迫使艾森豪威尔取消访问日本的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

赫脱供认对日本局势“判断错误”
民主党议员攻讦政府花费大量美元仍不免外交政策“大失败”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21日在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承认,艾森豪威尔被迫取消对日本的访问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他并且承认,美国政府对日本的局势“确实是”“判断错误了”。他说,美国政府原来预料日本局势会“平静下去”,但是“这都没有发生”。
赫脱的发言很大一部分是回答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的指责。约翰逊对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表示很不安,担心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将因此而“受到危害”。约翰逊同时还攻击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他说,尽管美国向外国花了数以亿计的美元,但还是遭到了“大失败”。他认为,一个月来重大事件的发展对美国说来是“令人丧气”的。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破裂的事件,日本局势的发展等等在美国“已经引起了许多年来都没有出现过的忧虑”,“自由世界的边界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混乱”。
赫脱在回答时力图稳定人心,他顽固地说,他不同意“关于(美国)政策遭到重大失败的估价”,并且强调美国的侵略政策仍坚持不变。他叫嚷说,“今天的国际气氛强调说明了保持团结和加强我们的盟国的力量的必要性”,目前需要的不是“大大改变我们外交努力的方针”,“所需要的是维持和加强它的质量和持续性。”
赫脱在作证中还要求参议院迅速批准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和准备侵略战争的美日新“安全条约”。

日本人民的斗争震惊了岸信介的难兄难弟
阿登纳说日本局势非常严重
新华社波恩21日电 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对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讲话的时候说,日本局势“非常严重”。
这个不久前刚去过东京复活德日法西斯轴心的军国主义分子,对他在远东的难兄难弟的困境十分不安。他竭力给岸信介集团打气说,必须“极其尊重”岸信介“为自由世界所作的一切”,岸信介应该因为他的“坚定”而受到“祝贺”。
阿登纳在意大利休假后,已经在18日回到波恩。据报道,他在休假中一直密切注意日本局势的发展。他回到波恩后,曾经屡次表示,日本的局势十分“令人忧虑”。他尤其担心艾森豪威尔在日本吃到闭门羹所造成的“严重情况”和“危险”。

上海各界一千多人集会
盛大欢迎日本文学家代表团
野间宏说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日本人民前进
据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以野间宏为首的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卖国集团的爱国正义斗争。
大会在友谊电影院举行。会场四周悬挂的大幅标语上写着:“向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把美帝国主义赶回老家去!”
下午二时半,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主席巴金宣布大会开始后,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张春桥首先在会上讲话。他对正当我国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的时候,从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前线光临上海的英勇的日本人民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日本人民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敬佩。他说,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伟大斗争,同南朝鲜人民、土耳其人民、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浪潮汇集在一起,使美帝国主义在远东的侵略阵线面临着整个崩溃的危险。日本人民的英勇斗争,推翻了艾森豪威尔的“访”日计划。现在“瘟神”艾森豪威尔已经在远东人民高昂的“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声中,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的“迎送”大炮轰击声中,慌慌张张地滚回老家去了。这是美帝国主义一次可耻的失败,是远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次大胜利。日本人民在这个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张春桥说:日本人民已经用强有力的行动庄严宣告,日本人民永远不会批准出卖日本民族利益、危害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因而这个条约是完全无效的。英勇的日本人民必将再接再厉地不断斗争下去,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张春桥说:现在整个形势很好。美帝国主义已经处在全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只要我们继续加强团结,加强斗争,结成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我们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我国的台湾,从日本、从菲律宾、从南朝鲜,从亚洲和世界各地赶回它的老家去。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李皖霞在讲话中对于岸信介反动集团杀害日本爱国学生桦美智子的滔天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怒。她说,烈士的鲜血是不会白流的。美日反动派的血腥屠杀已经激起了日本人民更加激烈的反美斗争风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倒行逆施的日子不会长久了。
野间宏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对上海文艺界和各界人民为日本文学家代表团举行盛大欢迎会表示感谢。
野间宏在讲话中详细地介绍了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情况。他说,日本人民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激战中所流的鲜血,是决不会白流的。他们的事业决不会中断。对于日本人民的前进的力量,是任何东西都阻止不了的。他说:今天,日本工人举行第四次总罢工,继续进行打倒岸信介、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这次的规模将超过“六·四”、“六·一五”总罢工的规模。斗争越来越激烈,越来越高涨。为粉碎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建立日本的民主、独立的政权的斗争,将进一步前进。
野间宏说: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很荣幸地得到了参加上海市的“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活动的机会。他说:我们通过在中国的访问,明确地认识到,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支持是由衷的,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有着战斗的友谊,我们一定把这种友谊带回日本去,转达给日本人民。他表示相信,日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坚决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必定能够取得胜利。野间宏最后高呼:“日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胜利万岁!”
日本文学家代表团团员龟井胜一郎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日中两国人民能够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这在两国历史上是空前的。这也意味着在日本历史上出现了新的黎明。他在严厉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对日本进行的文化侵略后说:美国堕落腐化的生活方式正在毒害着日本人民的心灵,如果不跟美国文化侵略进行斗争,日本人民就不能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他还说,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日美军事同盟包含着最毒辣的阴谋,那就是用亚洲人来打亚洲人。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绝对不会得逞。
他们的讲话都一再激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个大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上海分会和上海市学生联合会联合举办的。
出席大会的还有,对外文协上海市分会副会长苏步青、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贺绿汀、上海市妇联副主任沈粹缜、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上海委员张瑞芳,以及上海文艺界著名人士叶以群、孔罗荪、胡万春等。
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会后放映了纪录影片“上海人民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彩色故事片“海鹰”。

战争贩子的和平外衣已被剥落
美国总统的欺骗作用丧失殆尽
美国记者哈希说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是个“悲剧”
新华社22日讯 伦敦消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驻欧洲的首席记者约瑟夫·哈希在评论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时说,西方“已输掉了几个战役,失去了艾森豪威尔先生的用处”。
哈希的文章发表在20日的伦敦“每日快报”上。在这篇文章中,哈希说:“显然,我们不完整地命名为‘西方世界’的那个东西的组织、形势和影响发生了毛病,它的支离破碎的情况在远东表现得十分突出。……美国在远东的影响正在减退。”
哈希对这种情况,尤其是对艾森豪威尔“假和平”面目的被揭露无遗感到悲哀。他说,“在这幅图景中,有着悲哀和悲剧”,因为,艾森豪威尔原来“希望——而且无疑是期望——在对世界和平作出崇高的贡献后圆满地结束他的公职。可是作为和平缔造者,他遭到了拒绝。所发生的局势,对所有的人都包含着危险。艾森豪威尔个人是西方领导的象征……(然而,)突然地——几乎一夜之间,他被剥去了威严,被剥去了他对正义者施善和对不义者施害的能力。人们看到的这个国王身上没有穿衣服。”
这个美国记者哀叹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他说,“局势的恶化不限于远东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处于动乱中,老的西方各国首都是在眼望着局势演变而不是在指导这种演变”。

美联社惊呼冲绳人民反美示威猛烈
新华社22日讯 美国通讯社对冲绳人民奋起轰走瘟神艾森豪威尔的猛烈示威,事后犹有余悸。美联社昨天在从东京发出的一条电讯中说,“美国又一次在它的最有战略意义的远东据点”遭到了“很有成效”的示威斗争,电讯惊呼。这次示威比“预测的要大得多”,而且,“在人数上和战斗性的强烈程度上都超出了”许多年来“公开同美国为难的活动”。
这条电讯承认,美国的占领使得“八十五万冲绳人没有可能保持比荀延残喘的水平更好的生活”。

绝望的旅行 悲惨的失败
西欧资产阶级报刊谈艾森豪威尔远东之行
据新华社21日讯 西欧国家资产阶级报刊承认,艾森豪威尔在远东的强盗旅行的失败,再一次反映了美国外交政策的破产。
英国“新闻纪事报”今天发表詹姆斯·凯麦隆的一篇文章,嘲笑艾森豪威尔在远东旅行中的讲话“显出惊人的不智”。
凯麦隆引用了艾森豪威尔向冲绳怒吼的群众所说的谎话:“我们(美国)希望保持你们和我们国家之间存在的良好关系”,他嘲笑说,“这种关系竟亲切到如此程度,以致要一万二千名武装人员来保护这位总统。”
凯麦隆挖苦说,“把日本和冲绳发生的情况盲目地归咎于中国共产主义,那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这样就无异于巴甫洛夫用以试验条件反射的一条狗了。”
“每日快报”今天发表迈克尔·富特的一篇文章,作者写道,美国政策的破产“是由于美国人装作共产党中国不存在的主意,以及试图把世界的其余部分完全组织在针对共产党国家的军事条约中”。
富特指出,美国“这个政策就是不起作用”,这是“整个西方政策失败的问题”。
西德提前出版的“德意志周报”6月22日一期发表社论认为,艾森豪威尔本来打算以访问远东来“辉煌地结束”他的总统职务,并强调一下美国的“势力和影响”,但是,恰好东京的大示威已经向全世界清楚地表明美国的“影响日益消失”。
这家杂志说,在南朝鲜、土耳其和日本——美国的军事基地体系起决定性作用的三个国家里,美国的政策遭到严重的打击。杂志指出,李承晚和曼德列斯已经垮台了,岸信介内阁的“寿命”已经不长了。
“新莱因报”20日的社论说,“岸信介的日子屈指可数了”。这家报纸说,“现在决不能认为(美日)安全条约已经有效,问题已经解决了。”
意大利米兰的“ABC”报评论美国国务院的政策时说,“这是一个错误的大国政策”。报纸认为,应该取消美国在别国的军事基地。
“论坛”周刊指出艾森豪威尔的远东之行是“绝望的旅行”。
都灵“人民日报”承认,“最近几个月的事件,特别是在东京发生的严重的轰动一时的事件,把我们西方的代表推到被告席上……”。
“星期日泰晤士报”19日以“东京沮丧”为题的评论说,美国在远东“常常遇到困难,而现在竟然在它的关键性地点日本遭到了困难”。报纸承认,日本人民的反美情绪,是由于美国用原子弹屠杀亚洲人民、多年占领日本并且以敌视中国的政策强加在日本人民身上等种种行径而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