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彻底揭穿美帝国主义豺狼本相
全国许多城市和福建前线广泛开展反美宣传周
据新华社22日讯 “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活动,在许多省会、自治区首府以及一些中小城市也轰轰烈烈地展开。连日以来,长春、哈尔滨、呼和浩特、南昌、兰州、拉萨、昆明等许多城市和福建前线的文艺工作者和广大群众都积极行动起来,用各种宣传武器揭露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敌人,艾森豪威尔是头号战争贩子,表示各地人民对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
吉林省长春、吉林、四平、通化、白城、延吉、辽源等七个城市以及与朝鲜一江之隔的长白、辑安、图们等三县,从21日起举行“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电影展览。21日晚,长春市举行了有一千三百人参加的电影展览开幕式。朝鲜驻长春总领事馆馆务人员和在长春的苏联专家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吉林省文化局副局长刘西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美帝国主义在我国领土台湾的强盗行为是每一个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们相信,我国人民和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一定能够胜利。开幕式结束以后,放映了电影“英雄岛”。在宣传周内,除电影展览外,还将举行戏剧演出,长春市各剧团正加紧排演各种政治讽刺剧和活报剧,准备从25日到27日在街头演出。
哈尔滨市各剧院、文艺团体的编导和演员们,连日来突击创作和排练出了许多以反美斗争为内容的讽刺剧、活报剧等节目,从21日起在各剧院和公共场所演出。哈尔滨各电影院从21日开始举行宣传周电影展览,上映“上甘岭”、“长空比翼”等二十多部以反美斗争为题材的纪录片和艺术片。黑龙江广播电台和哈尔滨广播电台增加了以反对美帝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各种专门文艺节目。
在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21日举行了电影展览开幕式。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奎璧(蒙古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蒙古族)等出席了开幕式。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施月琴在开幕式上讲话说,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坚决支持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轰金门的武装示威,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
“两个中国”、妄图长期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的阴谋活动,并为解放台湾而斗争到底。讲话以后,放映了电影“上甘岭”。
江西省南昌、抚州、赣州等城市的大街小巷,连日来普遍展开宣传活动,人们抬着标语、漫画,演出活报剧,高呼“坚决解放我国领土台湾”、“粉碎美帝国主义策划新战争阴谋”等口号。南昌市每天都有一万多人出动到街头宣传,其中有工人、农民、学生和城市人民公社的社员。20日晚上,南昌市举行了反美斗争电影周的开幕式,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涛在讲话中说,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头子、“瘟神”艾森豪威尔竟然踏上我国领土台湾,激起了我国人民的无比愤怒,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十周年和武装侵占我国领土台湾十周年的时候,全市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浪潮,将更加汹涌澎湃。
兰州市“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电影展览,于21日在工人文化宫剧场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兰州市各界人士一千二百多人。省文化局局长王彪在开幕式上致词说: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全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更加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豺狼真相,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孤立了。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钢铁红八连指导员王土根也在会上讲了话。他用曾在朝鲜战场上经历的生动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本性和纸老虎的原形。会后,放映了纪录片“亚洲风暴”和故事片“侦察兵”等。
拉萨市已经从19日起举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电影周。西藏日报总编辑金沙代表中共西藏工委宣传部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西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要为解放台湾、赶走美国侵略者而斗争到底。从21日起,全市各文艺团体还将为市民、郊区农民和机关干部演出以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本质和各国人民英勇斗争为内容的政治讽刺剧、活报剧、说唱和歌舞等。拉萨市藏剧团、川剧团、西藏歌舞团、黄梅剧团等文艺团体和民间艺人小组、城区的业余剧团、歌舞队等,除了在电影院、军区俱乐部演出外,每天中午和晚上还到街头向群众作宣传和演出。街道居民中的民间画家也已组织起来,他们正赶制各种漫画和宣传画。
由云南省、昆明市各文艺团体联合举办的有关反美斗争的艺术演出周,21日晚上在云南艺术剧场开幕。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等省、市负责人和省政协、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及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都出席了开幕式。越南、缅甸驻昆明领事馆官员,苏联、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以及在昆明的越南外宾等也都参加了开幕式。云南省文化局副局长彭华在会上说,头号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亲自到远东来策划新战争阴谋,干涉亚洲各国内政,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亚洲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行为,必将继续激起人民更大的仇恨。讲话以后,各个文艺团体演出了“一定要解放台湾”、“万炮齐发轰‘瘟神’”等十个文艺节目。从21日开始,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文艺团体都参加了宣传周的艺术演出活动,其中有滇剧“群丑图”、花灯剧“万炮齐发轰‘瘟神’”等几十个以反美斗争为内容的节目。昆明市各电影院从21日开始举行了反美斗争电影展览,放映“无名岛”、“支持苏联严正立场,反对美帝侵略和挑衅”、“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斗争”、“支持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等影片。以反美斗争为内容的图画、美术展览和广播周也分别在21日和23日开始举行。
新华社福州21日讯 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21日开始展开“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活动。
在英雄的炮兵阵地上,在舰艇上和机场上,到处贴满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字标语和巨幅漫画。许多部队的广播台,一次又一次地广播着日本、南朝鲜等地人民反美斗争的消息。连队的黑板报、墙报出版了怒斥艾森豪威尔强盗旅行的专刊,登出了官兵们写的快板、诗歌、评论等文章。各部队的宣传车、宣传队纷纷出动,到驻地附近城镇作街头演出。各部队的业余演出队,排演了以反美斗争为内容的节目。
各部队举行了各种反美示威集会。某步兵部队和海军勇士们在前沿阵地举行的反美示威大会上,高呼“美国侵略者滚出亚洲去!”“滚出台湾海峡去!”曾在1958年击沉美造蒋军“沱江号”军舰和擒获美造蒋军水陆两用运输车的海军某艇队官兵,在反美示威结束时拉响了引笛,表示对美国侵略者的愤怒抗议。曾经在朝鲜战场上痛击过美国空中强盗的空军某部张荣兰少校在反美示威大会上说,我们警告美国侵略者,在东风压倒西风的今天,如果它再敢动武,就一定要它碰得头破血流。

首都反美宣传周美术展览会开幕
画家笔下美国强盗显原形
新华社22日讯 首都“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美术展览会今天上午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开幕式。
展出的近两百幅漫画、彩墨、版画、素描、宣传画以及雕塑等作品,集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好战本性,以及它的走狗包括现代修正主义的各种丑态,同时也显示了我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一起,为了保卫世界和平,狠狠痛击美帝国主义强盗和它的头子艾森豪威尔。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吴作人在开幕词中说:我们美术界要和福建前线炮兵一样,英勇拿起画笔这个武器,向美帝国主义四面围剿,在全世界面前揭露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修正主义的嘴脸。他说:“展出的每一幅画都是痛击美帝国主义的炮弹”。
吴作人说:一个世纪以来,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无休止的明抢暗偷,骑在中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这笔仇恨的账罄竹难书。全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一定要解放台湾,并坚决支持日本、朝鲜、越南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一心想把枷锁套在别人脖子上,实际上是全世界人民套在美帝国主义脖子上的绞索正愈套愈紧,终于要把它绞死。
参加开幕式的,有郭沫若、钱俊瑞、邵力子、陈半丁、华君武等首都各界人士。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各国和平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展出的画幅洋洋大观,布满全厅。这里绝大多数是首都美术工作者的新作。作者们以画笔作锋利的武器,淋漓尽致地刻划出帝国主义强盗面貌;以巧妙的构思绘下了侵略者和它的走狗的种种凶行和丑剧。当郭沫若和一批参观者停步在曹振峰作的一幅漫画前时,不禁哈哈大笑。原来画面上的艾森豪威尔两颊被亚洲人民揍成两个大疱,画题幽默地标出“收获大大的!”郭老笑着说:“这个标题应该写得大些!”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昨天刚画出的“亚洲风暴后的对话”,也得到参观者赞赏。画面上的艾森豪威尔从亚洲“访问”回来,狼狈地对已经没有脑袋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说:“我的和平外衣全给刮跑了,你的脸呢?”对方回答:“早就刮没了”,只剩下臂弯里挟的一只破皮包,还标着什么“和平合作”字样。洪荒画的一幅艾森豪威尔像,使观众忍不住笑起来。这个美国总统骑着瘦马垂头而行,旁有中国古词点题:“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和这种“敌人一天天烂下去”的镜头作鲜明对比的是:许多画幅显示出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站在一起,为捍卫世界和平,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巨大威力。在巨幅宣传画“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上,观众看到在地球上各族人民结成排山倒海的强大队伍浩荡走来,美帝国主义强盗抱头鼠窜。“日本人民的风暴”是一幅素描,把东京街头日本人民示威斗争的英勇场面绘得有声有色。此外,像“反帝斗争组画”、“艾森豪威尔!滚回去!开炮!”等作品都显示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帝国主义侵略的怒潮,正汹涌澎湃,日益高涨。

踏着烈士的血迹前进
中央美术学院

口诛笔伐声讨美国侵略者
上海文艺工作者纷纷挥动文艺武器
据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文艺工作者纷纷演戏、编歌、写诗、作画,挥动各种文艺武器,口诛笔伐,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21日是上海市人民举行“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的第一天。全市上百家戏院、剧场全部上演或加演以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为题材的戏剧、曲艺和短小精悍的说唱、活报、讽刺剧等。五十九家电影院和文化宫、俱乐部,昨天全天放映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抗美援朝的影片。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广播周,昨天开始以戏曲、诗歌、文艺朗诵、讲演等形式发出了猛攻头号战争贩子艾森豪威尔的怒吼。电视台播送了活报剧“白宫出丑记”、越剧“怒打瘟神”等节目,并且还放映了新近自东京寄来的影片:岸信介集团强行非法“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的丑剧和日本人民展开第十六次统一行动时东京二十万人举行大示威的实况。昨天许多工厂的业余文艺工作者也在下班之后和休息时间,演出各种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节目。
晚上,上海市人民沪剧团在全市“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艺术演出开幕式上演出的沪剧“金黛莱”,全场观众激动万分,大家不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这出戏是描写一位朝鲜人民的女英雄,为了营救曾经把她从美国侵略军的屠刀下救出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岳守营,用手榴弹炸死许多美国鬼子,救出了岳守营。1953年和1955年上海市人民沪剧团曾经几次连续演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这个剧团,近两天来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新戏“广岛姑娘”,准备上演。
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无论编剧、导演、演员,还是舞台灯光、布景人员,全都行动起来。昨天一早,这个院的方言话剧团和滑稽剧团的全体人员就赶到剧院来,意气风发地排练他们创作的多幕剧“金门怒火”、短剧“如此美国”“心惊肉跳”、洋片“走投无路”等七个节目。老艺人伍赛文、王美玉、钱爱丽等虽然有演出任务,还利用饭后或休息时间,集体创作了“艾克你往那里跑”“瘟神旅行记”两出戏。1954年上海人民观看揭露美帝国主义扼杀民主自由的话剧“卢森堡夫妇”时曾表示极大愤慨;当和平战士卢森堡夫妇牺牲六周年、刽子手艾森豪威尔在远东到处挑衅到处挨揍的时候,昨天,上海人民重新看到了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演出这出壮烈的戏,以更加强烈的愤恨诅咒日暮途穷的美国强盗。台下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向伟大的战士卢森堡夫妇致敬。饰演卢森堡夫妇的演员章非和熊雪岑,在一天多时间排练好这出戏。在儿童艺术剧场里,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出了“把美帝国主义赶回它的老家去”的一个大合唱和五个短剧“愤怒的台湾”、“把美帝赶出南越去”等,感动了孩子们的心。福建省晋江潘径布袋木偶剧团正在上海演出,他们在幕前加演了一个“老鼠过街人人打”的木偶活报剧,受到了观众的热烈的欢迎。
在各个剧场的演出中,有许多是到过朝鲜前线和福建前线慰问演出过的著名演员,他们都演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拿手好戏。杂技演员孙泰演出了“炮轰金门岛”和“打飞机”两个剧目。评弹女演员朱慧珍演唱的“中朝友谊”短篇弹词。

一定要把美国侵略者赶回老家去
长春呼和浩特长沙银川昆明各界集会谴责美帝
据新华社22日讯 长春、呼和浩特、长沙、银川、昆明等地各界人民连日举行集会,愤怒谴责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坚决拥护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的反美武装示威。
吉林省和长春市各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以及各机关、企业、学校,这几天分别集会,强烈谴责“瘟神”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20日下午,政协吉林省委员会举行了集会。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占海说,艾森豪威尔的这次强盗旅行,是对远东人民的一次战争挑衅。他表示坚决拥护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轰战争“瘟神”的武装示威。民盟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关梦觉说,这次艾森豪威尔的远东强盗旅行,更加表明了美帝国主义正在从失败走向失败。台湾一定要解放,美帝国主义也一定会被亚洲人民赶回它的老家去。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民建吉林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金庆,九三学社长春分社主任委员吴学周等。他们都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福建前线部队炮轰“瘟神”的反美武装示威。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长春机车厂、吉林工业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以及长春市南关区全安人民公社的工人、学生、城市人民公社社员这几天都举行了集会。
吉林省各人民团体也发表了书面声明。
内蒙古自治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坚决拥护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炮轰金门的反美武装大示威。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主席蒋毅代表自治区一百多万各民族职工坚决支持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部队的反美武装大示威。他强调指出,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使我国广大人民更进一步地看清了美帝国主义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也更加彻底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的丑恶面貌。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阿拉坦敖其尔(蒙古族)指出,人民是不可侮的,美帝国主义干尽了坏事,它必将在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旺的反美烈火中被烧得干干净净。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副主任陈介平说,亚洲人民已经觉醒起来,美帝国主义在亚洲横行无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参事室副主任鄂嫩日图(达斡尔族)说,达斡尔族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和拥护反美武装示威的正义行动。
在湖南省和长沙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举行的集会上,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唐生智说: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台湾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彻底清算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的重重罪行。他希望台湾国民党军政人员和台湾同胞,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与祖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打倒美帝国主义。湖南省总工会副主席袁学之说,我军炮轰金门举行反美武装示威,充分表示了中国工人和全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他激昂地表示:为了狠狠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我们全体职工保证更加加倍努力,壮大我们国家的威力,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在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银川市委员会联合举行的座谈会上,政协自治区委员会主席李景林说,帝国主义制度是战争的根源,为了保卫和平,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坚决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民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主任委员袁金章代表民革全体成员,坚决拥护福建前线部队的反美武装大示威。他说: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武装大示威,充分表达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坚强意志,表示我国人民对艾森豪威尔的蔑视和鄙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也在会上发了言。
云南省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少数民族上层人士,在昆明举行了集会。民革云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天放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做尽了坏事,它的日子不长了。他说,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长期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他希望在台湾的军政人员认清前途,激发大义,团结起来,同美国侵略者进行坚决斗争。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捷三说,美帝国主义一直霸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野蛮地摧残我台湾同胞,把美丽的宝岛,变成了人间地狱,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滔天罪行,总有一天要清算,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到会的各少数民族上层人士也都对艾森豪威尔的强盗旅行表示极大的愤怒。

中阿人民团结得像钢铁一样
辽宁省副省长黄达设宴欢送列希主席
据新华社沈阳22日电 辽宁省副省长黄达昨晚举行宴会,热烈欢送即将结束在我国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等贵宾。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都热情举杯,祝中阿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旗帜下,团结得像钢铁一样,永远胜利前进;祝建筑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李东冶,副省长宁武、车向忱、陈先舟、巩天民、褚凤岐,中共沈阳市委书记、市长刘宝田,沈阳驻军首长陈锡联上将,辽宁省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宴会。
黄达副省长在宴会开始时讲话。他说,勤劳勇敢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各项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就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胜利。我们的每一个胜利,就是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有力打击,就是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事业作出了贡献。
列希主席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给予他们的盛情招待和热烈的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这些成就对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着重大意义。
列希主席热情称颂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以有中国人民这样的朋友感到骄傲,阿尔巴尼亚人民过去和现在都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切的友情。
赛福鼎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列希主席等贵宾这次访问中国,对增进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有重大意义。
随同来访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贝利绍娃在祝酒时说,我们一定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回阿尔巴尼亚,告诉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帕里夫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长春总领事郑凤珪,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图为在沈阳机场上,列希主席(前左二)在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前左一)陪同下,向欢送的群众告别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印度尼西亚人民欢送华侨回国
指责别有用心的人诬蔑华侨企图在两国人民间散布不和
我全国归侨侨眷归国侨生红旗竞赛促进委员会成立
据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中国政府派来接运华侨的“大宝康”号轮船今天下午离开雅加达回国。搭乘这艘轮船回国的有中爪哇一批流离失所的华侨,以及一些雅加达贫困的华侨。
来自中爪哇各地的四百多名流离失所的华侨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当局禁止外侨小商贩营业而丧失生计的。当他们离开原居留地的时候,印度尼西亚朋友们都依依不舍地和他们告别。当他们在中爪哇首府三宝垄集合的时候,在三宝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的主持下,6月11日为这些准备归国的华侨举行了欢送会。协会主席、前三宝垄市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在会上致词时说,华侨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共同努力建设并使印度尼西亚繁荣,他们对印度尼西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指出,但是,那些别有用心的人诬蔑华侨的经济是“殖民主义的残余”,他们企图以这种办法来欺骗印度尼西亚人民,并在两国人民之间散布不和。
在会上还宣读了一个工会组织为这些华侨送别的信件。这个组织代表它所属的三十万印度尼西亚工人,祝华侨一路平安,并向兄弟般的中国工人致意。
印度尼西亚的男女青年和儿童以及三宝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已故主席的夫人鲁斯塔马吉德夫人为首的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向准备归国的华侨和华侨团体献花和赠送礼物。
今天到港口为归国华侨送行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赵政一,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雅加达华侨团体的代表等。
据新华社讯 六百八十多名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华侨,14日和15日由湛江到达昆明,受到了云南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王昭明和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这批华侨是乘坐“大宝康”号轮船归国的,他们来自东爪哇、西爪哇和中爪哇地区。这些侨胞在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掀起反华排华活动后,先是被迫失业,后又遭到武力逼迁,生活陷于非常悲惨的境地,许多人回国时除了几件换洗的衣服外,几乎一无所有。据来自万隆地区的一百五十七名侨胞的调查,他们带的行李只有九十三件。
据新华社讯 “全国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红旗竞赛促进委员会”15日正式成立。由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方方任主任,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和出席全国群英会的归侨先进生产者林德时为副主任,委员共有十九人。
在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中开展红旗竞赛,并成立领导这个竞赛的机构的创议,是在1959年12月全国侨联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目前,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带后进的竞赛运动,已在各地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中热烈展开。

贺龙接见中国登山队人员
新华社21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今天下午接见了20日返回北京的中国登山队第一批人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且在一起照了像。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