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美国强盗命不长 人民力量不可挡
6月21日至6月27日,首都举行规模盛大的“反对美帝侵略,坚决解放台湾、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在宣传周内,举办有关反美斗争和抗美援朝的电影周和艺术演出。这里选登了一部分电影、话剧和音乐演出的照片。
“亚洲风暴”
纪录片“亚洲风暴”是一部反映当前亚洲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斗争、揭露美帝国主义假和平、真备战,假和缓、真侵略的实质的纪录片。影片用珍贵的真情实况的资料着重地报道了日本人民为了不甘承受美帝国主义对他们的欺凌荼毒、不愿美日反动派把他们拖向侵略战争的深渊而进行的英勇不屈的斗争。通过南朝鲜人民打倒李承晚、土耳其人民赶走曼德列斯等一系列的事实,影片表明了亚洲人民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势不两立、斗争到底的决心。
银幕上出现了日本、南朝鲜和土耳其人民游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催泪弹、水龙和各种杀人武器的袭击下同敌人搏斗的动人场面。这里有最近发生的“六·一五”惨案中,美日反动派打死打伤日本示威人民,激起了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更大怒潮的悲壮镜头;有艾森豪威尔的先行官哈格蒂在日本受到愤怒的日本人民包围的狼狈相;有日本示威群众不怕美国军用飞机威胁,冲破美国军事基地铁丝网的情形;有南朝鲜人民推翻了傀儡李承晚,夺取镇压群众斗争的坦克,捣毁李承晚铜像等振奋人心的场面。
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岸信介政府撕破了假民主的面具,派出警察和流氓把反对党议员绑架出会场,强行非法宣布通过日美军事条约的丑剧,以及岸信介及其他大小走狗狼狈勾结,卖国求荣的恶行劣迹的新闻资料,都纳入了这部影片。
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假装“和平使者”的艾森豪威尔正怀着极大的兴趣在视察美国的导弹试验场;可以看到美国强盗在日本国土上到处建设军事基地,进行军事演习,武装日本海陆空军,以及不遗余力地进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种种活动。在影片中,还可以看到美国正用导弹武装着西德军队,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情况;可以看到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侵犯我领空领海,美军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美国军官和美国军火正在训练和装备着蒋介石的军队。
中朝军队在朝鲜战场击败了美国侵略军的事实,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戳穿了美国这只纸老虎,破除了人们对美国的迷信。影片摄录了已死的战争贩子杜勒斯到三八线视察以及随之而引起的侵朝战争,中朝军队强大的火力压制了美军的侵略火焰,打败了世界上最凶恶的敌人。影片中还有我国和其他国家人民掀起了如火如荼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阴谋的群众运动,坚决支援日本、南朝鲜、土耳其等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情形的实况纪录。
毛主席的著名论断,关于当前时代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和“人民是决定的因素”,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生动的证明。
(新华社)(附图片)
新闻纪录片“亚洲风暴”:日本人民在东京街头游行,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话剧“三八线上”:美军上尉汤姆斯被派遣越过军事分界线窃取我方军事情报,被志愿军逮捕。
国产故事片“上甘岭”:坚守在上甘岭上的英雄们。
朝鲜故事片“对空射击组”:朝鲜人民军战士在监视着敌机,随时准备着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国产故事片“无名岛”:福建前线海战中,我一艘鱼雷快艇负伤后不能返航,战士们漂泊到无名岛上,与敌人搏斗,俘掳了敌人,胜利归来。
总政文工团歌舞团合唱队演出大合唱:“反对美帝风暴大合唱”。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英雄万岁”:描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坚守坑道,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战斗故事。
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的“钢铁运输兵”:朝鲜老大娘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控诉美帝国主义的暴行。
中国评剧院演出活报剧“反美怒潮”,拥护我军反美武装示威。
中国评剧院演出拉洋片“艾森豪威尔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