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毛主席给了我一双锐利的眼睛
贵州省剑河县新柳人民公社反皓管理区党总支书记
兼团总支书记 杨通谓
我生长在贵州苗岭山上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从小就给地主作帮工,没吃的,没穿的,也没有钱上学读书。1949年当我十七岁的时候,党和毛主席的军队解放了我的家乡,才把我从世世代代受压迫的地位解放出来。我的生活也就渐渐好起来。同时参加了工作。1955年起担任了乡党总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可是在1957年兴修水利运动中,发生了一件不幸的事:我带头在一段悬岩上点炮,因躲避不及,眼球被炸药炸坏,双目失明了。
眼睛瞎了,不能直接看到上级的指示和文件,工作多了一层困难,我觉得非加强学习不可。我相信,只要很好学习毛主席的思想,就是眼睛看不见,也能搞好工作。于是我便托人买了“毛泽东选集”,决心好好学下去。我学习的办法是,请别人给我念,我仔细听。
两年来,我学习了毛主席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以及“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马恩列斯论共产主义社会”和“论人民公社”中的一部分、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中国共产党章程”、“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
在学习中,我每听完毛主席的一篇或一段文章以后,就认真地拿毛主席的话来对照检查我的工作和思想。我对“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文章学的遍数最多,体会也深一些。我记得毛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这就使我想到在这以前,我们注意了组织群众搞生产,而对于群众的生活问题是注意得不够的。集体食堂虽然办起来了,但饭菜单调,天天吃一样的饭,一餐只有一个菜。社员吃饭又没有饭厅。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些指示后,我立即下定决心办好食堂,先把自己刚建的三间房子让出来做食堂饭厅,自己一家十一口人住在两小间旧房子里。接着,又亲自下食堂当主任,把炊事员和部分党、团员组织成一个“食堂营养研究组”。我就和大家一起研究饭菜的营养和多样化问题。在研究中,发现原来做菜的时候,放水过多,煮的时间过长,既失去了营养,又不好吃。研究后,就改变做法。同时,增加七、八种炒菜。在做饭方面,既有蒸饭、炒米饭等,还利用代食品做出了十多种好吃的饭。这些饭菜很受社员欢迎。我们的食堂也越办越好,越来越巩固,被评为全县标兵食堂。
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文章中还说:群众的住房问题,穿衣问题,生小孩的问题等都要解决。这些话也深深感动了我。我想,毛主席关心群众这样周全,我是党支书,但往往认为这些问题是私人的小事情不大去管。经过学习毛主席这段话后,知道了全面关心群众生活的重要性,我才动员队干部把自己多余的房子让出来给新搬来的社员住,解决了搬家社员的住房问题。冬天天气很冷,有的社员穿着很单薄的衣服在田里干活,我就按毛主席说的办事,马上召集管理区干部开会研究,帮助衣服单薄的社员穿上了棉衣。因此,社员很满意,说:“这真是我们的好当家人。”
没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以前,我对农村的阶级斗争还认识不清,认为公社化后,大家都是社员了,只要搞好生产就行了。对地、富、反、坏分子有些失去警惕,对少数富裕农民的歪风邪气也认识不清。有一次,我正在县里开会,乡里发生了一件事,就是土匪连长杨和先的老婆和高级社主任杨再才互相殴打起来,杨和先就到处叫喊说,“社干部打群众,这是现刑犯”,煽动群众把杨再才捆绑送到乡里来。我开完会回去后,想这件事有点不对劲,就从抽屉里拿出书来,请人给我念“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毛主席在文章里面说:“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一切赞成、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的范围;一切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社会势力和社会集团,都是人民的敌人。”还说,对敌人要进行坚决镇压;对人民内部的问题要根据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进行说服教育。听完了这两段话以后,我就想:杨再才一向工作很积极,和群众的关系也很好,就是有时有些急躁,他并没有反抗社会主义革命和敌视破坏社会主义建设,怎么能把他关起来呢?又想到杨和先一贯对合作化不满,他和老婆经常破坏生产。两人一比较,又对照毛主席的话,越想越感到不对头。就及时召开干部和群众会进行讨论,经群众检举、揭发,才弄清了事件的真实情况。原来是杨和先有意叫老婆去找杨再才吵闹、打架,才发生殴打。事情查清楚了,该逮捕的却是杨和先。通过这件事情,我深深体会到,只有经常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才能在阶级斗争的大风浪中,辨清风向,站稳立场,处理好问题。在后来的工作中,听什么人说话,我都看他是什么阶级,说的话对哪个阶级有利,这样我对各种言论就比以前分辨得清楚了。
我的眼睛虽然失明了,但是毛泽东思想给了我一双锐利的眼睛,它使我对生产上、工作上的许多问题,比以前看得更清楚,更明白。只要我活着,我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越“穷”越革命
中共贵阳市委第一书记 伍嘉谟
我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我们贵阳市是一个更穷更白的城市。“穷”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对于雄心勃勃的无产阶级战士来说,是一种动力。愈“穷”,革命的意志愈坚决,革命的干劲愈大。贵阳市不少工厂都是用穷办法创造了“几天革个命”的奇迹,这充分证明了愈穷愈革命是一条真理。贵阳云岩电焊条厂,是一个“白手起家”的“穷棒子”工厂。这个厂在今年3月筹建时,只有赤手空拳的四个工人和一间破烂的民房,没有资金,没有材料,没有设备,不懂技术。但他们人穷志气高,发挥了
“穷棒子”精神,战胜了重重困难,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自己制造了三十八台(套)土洋设备,使机械化程度达到72%,生产出了机械行业中迫切需要的材料——“锰式”电焊条。按照一般的情况,生产电焊条需要有联合涂粉机、接泵机等七、八台庞大的机器设备。但他们却“手无寸铁”。怎么办?工人说得好:“不怕穷,不怕小,有志就能搞创造”,“穷有穷办法”。他们到附近工厂的废铁堆中找来了别人认为“打铁钩都没有人要的”废铜烂铁。他们奋斗了几天几夜,拼拼凑凑搞了些简单机具。这时区里派到上海学习的三个工人带回来了上海的经验,大家就在这些“坛坛、罐罐、筒筒、夹夹”的“设备”中,开始了生产电焊条的试验。第一次试验失败了。上海的经验是“洋”设备的经验,在“土”设备上行不通。但职工们相信土法能出高级产品,就改进了设备,进行了第二次、第三次试验。结果又失败了。他们没有泄气,又到处找资料,翻书本,苦思苦钻,从配方上想出了办法,进行了第四次、第五次试验。这几次试验虽有进展,但仍然解决不了“电弧稳定”的技术问题。他们总结了几次试验失败的经验,大胆地采用了自己在试验中摸索出来的新的配方,又经过八次试验,终于把电焊条试验成功了。现在,他们决心“更上一层楼”,提出了“实现机械化、产量增四倍、七一把礼献”的计划。
再一个例子是南明区童鞋厂。这个厂是在1958年全民大办工业中,由八个家庭妇女,自带三台缝纫机,在两间小民房中办起来的。她们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勤俭办厂,一年多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多次被评为省、市、区局的先进单位。特别是在技术革命的大风暴中,他们穷干、苦干、巧干,克服了重重困难,制造了二十三台专用设备,使机械化程度由原来的20%上升到85%。她们创造出六天革个命的奇迹,结束了千古以来流传的“鞋匠手中三件宝,针锥刀锤离不了”的手工操作历史。现在,她们正在继续艰苦奋斗,决心实现更高度的机械化,并进而实现自动化。
为什么云岩电焊条厂、南明区童鞋厂能够在穷的条件下高速度地改变落后面貌呢?这是因为他们不安于穷,不安于落后。人穷志气高,能够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又穷又白的基础上创造出人们意想不到的奇迹。
我们强调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决不是说可以不顾客观条件,可以无根据地胡思乱想,而是要求在客观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争取最好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既讲客观条件,也讲主观条件;而在一定的场合下,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起决定性的作用,变不利的客观条件为有利的客观条件。有些人认为,条件差,困难就多,困难多,速度就慢。他们不相信“穷”厂能“突变”。这些人实际上已经陷入机械唯物论的深渊中去了。我们不否认条件差,困难会多一些;也不否认条件差,对于高速度地改变面貌是一个不利因素。但是,我们认为,有利和不利是一种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有利的条件中含有不利的因素,不利的条件之中也含有有利的因素。在一定条件下,有利和不利是可以互相转化的。穷,条件差,看起来是不利条件,但是“穷则思变”,愈穷,人们改变落后面貌的要求愈迫切,革命干劲愈大,革命意志愈坚决,条件愈差,潜力愈大,人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天地愈广阔,争取高速度改变面貌的可能性愈大。这就是穷、条件差所带来的有利因素。而这些有利因素正是高速度地改变落后面貌的决定性因素。所以穷,条件差,并不是坏事。毛主席说:“除了别的特点之外,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这是一个最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分析,是一条普遍规律。
我们说穷、落后是好事,并不是说喜欢穷,安于穷,而是说穷可以激励人心,可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加速改变落后面貌。我们的着眼点,在于“变”,在于“高速度地变”,而不在于“穷”。我们说由于穷,可以高速度地改变落后面貌,这只是说可能,而要把可能变为现实,还必须通过人的主观努力。
那末,怎样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怎样才能高速度地改变落后面貌呢?为什么有些地方能够高速度地变,有些地方不能呢?问题的关键是:你想不想变,敢不敢变,能不能用不断革命的精神,用“穷棒子”闹革命的精神来变。
想不想变,这是树立无产阶级雄心大志的问题。有了大志,才有大智大勇,才能鼓大劲,建大业,成大事。具有无产阶级大志的人,总是朝气勃勃,心雄气壮,高瞻远瞩,敢作敢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因而他们能够化险为夷,化难为易,化苦为甘,在最穷最白的基础上作出惊人的伟绩来。而胸无大志的人,往往把有利条件变为不利条件,把好事变成坏事,客观条件再好,也不能成大事。穷对于没有志气的人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但对于有志气的人来说却是一个动力。因此,有没有雄心壮志,就成为能不能改变落后面貌的前提。
敢不敢变,这是有没有顽强进取、克服困难的革命毅力的问题。
“变”本身就会带来困难,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变,困难当然会更多。但是,要变、要革命,就得与困难作斗争。对待困难采取什么态度,是知难而进呢?还是知难而退?这是英雄和懦夫的分界线。对于有高尚革命意志和革命乐观主义的人来说,困难是一种动力,他们把与困难作斗争当成是乐事。他们坚信“人定胜天”、“事在人为”,勇敢地迎接困难,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去克服困难;困难愈大,他们的决心愈大,斗志愈强,因而能够不断地从战胜困难中求得前进。但是对于缺乏坚强革命意志的懦夫来说,困难则是最大的压力。他们总是夸大困难,把一洼浅水看作不可逾越的大海,把一丛小丘看作不能移动的泰山,在困难面前惊惶失措,瘫痪无力。他们害怕困难就像害怕老虎一样,总想回避困难,结果是寸步难行,一事无成。
要彻底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还必须坚持不断革命。对于无产阶级战士来说,搞革命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因此,每个革命者都应该永不自满,永不停顿,永远向前,不断革命,不断前进。每个工厂、企业不管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取得多么大的成绩,都应该经常保持和发扬“穷棒子”精神,在一个战役之后立即组织另一个战役,乘胜前进,毫不懈怠,才能真正高速前进。应该说,我们的干部和群众,绝大多数都是具有这种优秀的革命品质的。但是也有一些人,缺乏远大理想,往往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满足于一时之得、一丝之功,稍有进展就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就丢掉了“穷棒子”精神,结果是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无数的事实证明,发扬“穷棒子”精神,用“穷”办法闹革命,是高速度地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的必由之路。所谓“穷”办法,就是自力更生,克勤克俭,因陋就简,以土为主,土洋结合。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了,“穷”办法是最积极、最可靠、最主动、最现实、速度最快、最能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好办法。反之,如果眼睛向上,处处伸手,坐等“富办法”、“洋办法”,那就什么事也办不成,落后面貌永远也改变不了。群众说:“穷办法,办法无穷,土办法,威力无边”,“自力更生,一日千里,依赖等待,寸步难行”。这是一条真理。
有没有无产阶级的雄心大志,有没有顽强进取的革命毅力,能不能坚持不断革命,能不能发扬“穷棒子”精神,归根结底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是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和懦夫、懒汉的世界观的分界线。为了实现建设事业的持续跃进,迅速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必须自觉地进行思想革命,把思想革命进行到底,大破懦夫懒汉的世界观,大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

专栏:工农论文选

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湖北省罗田县城关公社女社员 丁凤英
我今年十六岁,1956年读完初小后就参加了生产。1958年我们社开展了全民学哲学的运动,我当时就积极报名参加。两年来,我先后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纪念白求恩”等文章。还结合各项中心运动学习了党的总路线、“关于人民公社若干问题的决议”和八届八中全会文件。
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对我的帮助太大了。第一,我懂得了一个人要树立正确的生活目的。我从学校回农村的时候,也有当农民“没出息”的思想,埋怨自己不能读书、做工作,叫父母享些福。学了哲学,讨论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一个人生活要有正确的目的,我才比较深刻地懂得一个人工作、读书,不应该为个人的私利,要为社会主义建设着想。特别在学了“纪念白求恩”以后,我心里好像点了一盏灯一样更加明亮了。我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的人,可是我呢?自己是个农村人,还说农村不好,自己读书的目的也是为了让父母“享福”,没有明确的为祖国为人民作贡献的打算。这些都不符合毛主席的思想,要彻底改变。于是我就在练习本上写着:“要做毛主席的好学生”。一遇到困难,就打开看看,克服困难的勇气就来了。
第二,使我提高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公社化以后,我听到少数人说什么:“人民公社搞早了”,“人民公社浪费劳力”,“公共食堂浪费粮食”,等等。我觉得这些话有点不对头,但是也没有更多的道理去反驳人家,而且在浪费粮食等问题上我也有些糊涂思想。后来学习了毛主席说的要用阶级观点看问题,要看问题的本质与主流,分清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的关系,我才明确地认识到公社是我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我国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最好的组织形式,它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是公社的本质与主流。至于浪费一点劳力和粮食,那是少数干部工作方法有缺点造成的。这些缺点是可以很快克服的。可是为什么有人说人民公社不好呢?是些什么人呢?他们都是些不肯老老实实地改造自己的地主富农和少数动摇的富裕中农。地主富农过去不劳而获,过着剥削生活,解放后他们当然不满意;少数动摇的富裕中农只看重个人利益,一心想个人发财,走资本主义道路,对公社也不满;个别贫农受了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或者上了前面这些人的当,也随声附和。经过这样一分析,我的头脑更清楚了,知道了喊叫人民公社搞早了的人是代表地主富农利益说话的,一定要坚决反对这种论调。
第三,彻底打倒了我的封建迷信思想。和别的农村女孩子一样,我也怕鬼。一个人夜晚不敢走路,上业余学校一定要找个伴。学习哲学后,我知道这是唯心主义,是反动统治阶级为了统治人民,故意制造的鬼把戏。我舅爷王道生的转变,就是最好的证据。王道生几代都唱道士,在我们那里很出名。经过学哲学,他也觉悟了,把自己的家神菩萨打了,万年历也烧了,还到处讲自己“显神”的秘密,自己揭穿了自己骗人的鬼把戏。
我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以后,就主动地向群众作宣传,动员他们也来参加学习。我的父亲原来对我参加学习思想不太通,更谈不上自己学了。有一天,他和我弟弟发生了争吵,起因是父亲在菜园里栽了一棵树,弟弟又在树旁种了一块菜,弟弟想叫菜快点长,可是菜老是长不起来,他一恼火就把树挖掉了。父亲知道以后很生气,打了弟弟。弟弟听过哲学课,就问父亲:“叫你学哲学你不愿意,看问题真片面;要是你学了辩证法,就不会打我了。”父亲感到奇怪,问他为什么?弟弟说:“你只看到你栽的树,没看到我种菜是为了完成学校的任务,还紧急些。”我觉得弟弟说的也不够全面,就对他们说:“弟弟虽然学了哲学,但是辩证法也没学好,你要是看问题全面,就既要保护菜的生长,也要把树保护好。可是你们一个只看树不看菜,一个只看菜不看树,都是片面性。”父亲觉得我讲得很有道理,从那以后,再也不说“我五十几岁,学哲学没有用”的话,并且也积极地参加了学习。
学了哲学以后,我还试着用毛主席的一些观点去分析生产队的实际问题。有一次,生产队长派两个社员去割二亩稻谷田。他们按时完成了任务。第二天,他又派这两个人去割另外二亩田。他们却没有完成任务。队长认为是他们劳动态度不好,要扣他们的工分。这件事引起了一些社员的不满,说是他们所以没有完成任务,不是因为劳动态度不好,主要是稻田的条件不同。头一天,田里是干的,谷没有倒;第二天却是烂泥田,谷又倒了。我知道这件事后,就向队长建议: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具体矛盾要具体解决。同时又向社员讲了: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光强调条件也是不对的。队长和社员都感到我讲的有道理,于是矛盾解决了,双方面都痛快了。
经过两年来的学习,我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毛主席的著作确实是“万宝箱”,确实是我们前进的指南针,我们青年应该努力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哲学、用毛主席的思想武装自己。

专栏:工农论文选

既要看到今天 又要看到明天
——学习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体会
丁凤英
不断革命就是不断地解决矛盾,不断地战胜困难,不断地推动事物向前发展。共产党就是不断革命的党。党领导全国人民由民主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将来还要由社会主义逐步过渡到人类的最高的理想——共产主义社会。这个过程就是不断革命的过程。我们的革命老前辈就是这样始终如一地沿着这条不断革命的道路勇猛前进的。
湖北省浠水县蔡河公社的老红军营长余友三同志,就是千万个不断革命者中的一个。余老伯伯现在六十三岁,参加革命斗争已经有三十多年,在战争中曾负过九次重伤,他的颈子被敌人打穿了,肚子打破了,肠子打断了,十几次被敌人捉去严刑拷打。可是他始终不屈不挠地坚持了革命斗争,直到全国解放。1955年余老伯伯光荣地退伍,回到家乡。当时县委要他在县城内好好休养,可是他不肯。他说:“我是从农村来的,我要回到农村去,参加农业生产。”回乡以后,他没有因为自己是一个身负重伤的老战士而产生任何骄傲自满,也没有因为自己有国家给的六千多元转业安家费而享乐自在。他把国家给他的安家费除了交一千多元给农业生产合作社买生产工具和肥料,解决农业社的困难外,余下的全部存在银行里,支援国家工业建设。他自己参加农业生产,靠劳动吃饭,还带头种试验田,他的试验水稻单位面积产量达到一千多斤。在水库工地干活时,他一面带头劳动,一面向社员讲革命故事,鼓舞社员们的干劲,使水库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任务。余老伯伯到哪里,哪里干劲就大,干哪一件事哪一件事就成功。我们的事业,就是在千百万个像他这样始终斗争不息的革命者的努力下不断前进的。
不断革命是共产党人的风格。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和学习这种风格。要建设共产主义社会,就要树立不断革命的思想。我们知道,事物的发展是矛盾斗争的结果。矛盾是普遍存在的,解决了旧的矛盾,新的矛盾又出现了,只有不断地解决矛盾,才能推动事物向前发展。我们国家是一个“一穷二白”的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要建设成一个拥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和现代化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不断革命。如果我们中途停止革命,就会前功尽弃。日常生活中就有这样的事实,我们公社北丰管理区和长坳坳管理区,前年开展了红旗竞赛,头三次都是我们北丰管理区夺得了红旗。可是有些社员和干部,由于缺乏不断革命的思想,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说:“怕什么?我们不动也会赢得胜利,现在歇一歇吧!”结果第四次红旗就被长坳坳管理区夺去了。由此可见,只有树立不断革命思想,才能更快更好地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有了不断革命的思想,还必须有革命发展阶段论的观点。二十年前毛主席就说过:“每个共产党员须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整个中国革命运动,是包括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个阶段在内的全部革命运动;这是两个性质不同的革命过程,只有完成了前一个革命过程才有可能去完成后一个革命过程。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命是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趋势。”毛主席教导我们,既要分清革命每个阶段的不同性质和任务,又要看到这个阶段与那个阶段的密切联系。既不能超过客观规律,也不能落在形势的后面。这个观点对我们今天有着重大的意义。比如,在办人民公社的时候,有的人就以为是共产主义到来了,想取消按劳分配的原则,结果犯了平均主义的错误。又有一种人认为,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是最好的制度,再不需要从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了。这两种人的错误就是没有树立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观点。我们的党一向根据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理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在民主革命取得胜利以后,马上就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比如农村土地改革以后,就组织互助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高级社,到1958年又实现了人民公社化。在大搞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又经常提醒我们要看清共产主义前途,努力培植共产主义的因素。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辩证观点去看问题,既要看到今天,又要看到明天,这样才能使我们永远保持冲天的革命干劲,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