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乔治乌—德治在罗马尼亚党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提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六年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20日在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和1960—1965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及经济发展远景规划”的报告。
乔治乌—德治在报告中指出,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将对党的富有成效的多方面的活动、对劳动人民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几年中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进行总结,并将提出在罗马尼亚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乔治乌—德治说,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这段时期的历史性成就证明,从剥削下解放出来的劳动人民具有巨大的创造积极性,他们意识到自己是国家财富的全权主人,并在为自己的福利而劳动。
社会主义工业生产高速度增加,农业合作化已大体实
现,五年计划已经在四年内完成
不断地向社会主义推进,始终如一地实行国家工业化、实行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文化革命是党的政策的特点。国家的生产力不断增长了,国民经济各方面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扩大和巩固了。
社会主义工业的生产高速度地增加了;建立了许多企业,建立了新的工业部门;提前完成了国家电气化的十年计划,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正在逐年增加。
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已经大体上实现了农业合作化。最后的剥削阶级——富农阶级已经消灭;从而在我国永远结束了人对人的剥削。
现在,整个工业、运输业、商业和财经信贷系统都属于社会主义经济部分,而在农业中,有五分之四的耕地属于社会主义经济部分。
因此,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这是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的伟大胜利。
乔治乌—德治继续说,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我们有正确的舵手——罗马尼亚工人党。忠于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我们的党,由于它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原则性和战斗性,在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比任何时候更加团结和更加强大,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坚决地跟随着我们的党。
报告人接着指出,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发展国民经济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他说,根据初步材料,到1960年年底,工业产值有可能比1955年大约增加67%。而第二次党代表大会的指示原规定增加60%—65%。
报告人指出,根据一系列最重要的产品产值来看,五年计划已经在四年内完成了。提前一年完成机器制造业的任务是这一时期中我国经济活动中最卓越的成绩之一。1960年,机器制造业的产值将比1955年提高一倍,或者将等于1938年的十倍。
第二次党代表大会在农业方面提出的任务是争取使社会主义成分在土地面积和商品产量方面占优势,这个任务已经在1959年年底完成了。社会主义成分已经拥有全国耕地面积的81%。农业合作化为进一步增加农产品和畜产品创造了有利条件。
乔治乌—德治着重指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巨大成就保证了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六年计划的基本目的是发展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
础,完成建立起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过程
乔治乌—德治在谈到1960—1965年国民经济的发展计划时着重指出,这一计划的基本目的是发展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完成建立起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过程,以便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指示草案规定,1965年的工业生产要比1959年增加将近一点一倍。到1965年,将完成农业集体化的过程,并使农产品总值比1959年增加70%—80%,这样就将能保证有丰富的农产品来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乔治乌—德治接着谈到了1960—1965年期间罗马尼亚交通运输和邮电事业的发展情况,国民经济投资方面的任务,在生产中采用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产品成本等问题。他指出,在1960—1965年期间,由国家资金支出的基本投资总额规定为一千七百亿至一千八百亿列伊,这就是说,几乎比过去的六年多一倍。
乔治乌—德治还谈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问题。他指出,在1960—1965年期间,罗马尼亚的国民收入将增长70%—80%,职工的实际工资将增加40%—45%,农民的收入大约将增加40%。
乔治乌—德治接着说,六年计划的完成,将向罗马尼亚人民揭开新的、更加光辉的前景,即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和逐渐向共产主义建设过渡的前景。计划草案规定加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以便在最短的期限内在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和消费水平方面赶上那些比较发达的国家。
在最近十五年内,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十二,粮食年产量将达到二千万到二千二百万吨
乔治乌—德治在谈到国民经济的远景规划时说,分析的结果表明,在最近十五年里,使工业产品总产值增长五倍以上将是可能的。平均每年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将为12%。他说,在最近十五年里,在正常的气候条件下,粮食年产量将达到二千万到二千二百万吨。到1975年,畜牧业产品将比1959年增长三倍以上。
党的队伍更加坚强、更加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党对整
个国家工作、经济、社会文化工作的领导作用正在不断加强
报告人在谈到关于党的部分时说,今天我们的党比它建立近四十年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强、更加团结在自己的党中央的周围。在第二次党代会以后的这段时期内,在党员的数量上和质量上、在党的思想工作上、在进一步加强党在组织上和政治上的团结方面,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就。截至今年6月1日为止,罗马尼亚工人党共有党员和预备党员八十三万四千六百人,即比1955年增加了40%以上。重要的是,在党员和预备党员的总人数中,有72%以上的人是直接在工业企业和社会主义农业中工作的。由此可见,第二次党代会拟定的保证工人在党内占优势这一任务已经胜利完成了。
乔治乌—德治谈到了党组织的任务和党在思想、文化方面的活动。他说,今后必需注意严格遵守列宁主义原则吸收党员群众更加积极地参加有关党的政策的主要问题的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来自下面的有关揭露缺点和错误的批评。
在争取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中,党对整个国家工作、经济、社会文化工作的领导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他说,必须使资本主义的各种辩护者在哲学、法学、经济学和历史学上的理论受到具有战斗性的科学的批判。
乔治乌—德治说,党十分重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意识形态的问题。
反对修正主义者在当代的基本问题上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具有特别的意义。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否认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仅仅适合社会主义敌人的心意
他强调指出,反对修正主义者在当代的基本问题上的反马克思主义观点具有特别的意义。
报告人严厉谴责了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他说,修正主义者否认对各国来说具有普遍意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修正主义分子攻击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和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工具的列宁主义原理。修正主义者的关于党的取消主义的观点的目的在于解除工人阶级的武装,瓦解工人阶级。这种观点仅仅适合社会主义的敌人的心意。修正主义者过去和将来始终都遭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最坚决的反击。
报告人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国际生活的最重要的特征是社会主义、进步和和平力量的强大增长。在这方面起决定作用的是各社会主义国家取得的成就,各社会主义国家国民经济和文化的强大高涨及其在全世界威信的增长。
乔治乌—德治说,同其它兄弟党一道,罗马尼亚工人党为不断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斗争作出了贡献。
乔治乌—德治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仆从企图阻挠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
他说,在日本,现在展开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日本的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这一事件使岸信介政府被迫取消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的访问。
乔治乌—德治又说,在这一时期中国际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队伍成长了,他们的团结巩固了。国际反动派及其代理人加紧破坏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扰乱与混入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队伍的阴谋勾当已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因为他们面对的是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及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诚。
乔治乌—德治说,1957年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通过的宣言指出,在目前条件下,国际工人运动必须警惕的主要危险是修正主义。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纲领中得到了集中表现的现代修正主义,遭到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坚决而一致的反击。
坚决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是对和平事业的巨大贡献
乔治乌—德治说,美国的外交政策体现了军国主义和最反动的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这一政策是与军备竞赛相联系的。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以坚决的打击是对和平事业最现实的和巨大的贡献。
乔治乌—德治说,侵略是帝国主义的本性。帝国主义极端仇视社会主义阵营,仇视民族解放运动,为了它自己的统治世界的野心,它决不会放弃使用武力的。
他说,因此,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一致认为,应当号召人民提高警惕,不断地揭露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遏制他们的战争阴谋,坚决地为广泛团结一切和平力量而斗争。
乔治乌—德治又说,我们在为争取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同时,绝不能不考虑到正在继续进行扩军备战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存在,因为他们仍然保持着他们的军事基地,组织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挑衅性攻击。
乔治乌—德治说,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认为自己是在维护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积极因素。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现在同四十四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七十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根据指示草案的规定,1965年罗马尼亚的对外贸易额将比1959年增加一倍。
他说,罗马尼亚坚决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坚决支持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缔结对德和约和结束西柏林占领地位的正确立场。罗马尼亚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关于发展巴尔干地区的合作和建立巴尔干无核武器和火箭武器地区的建议,已成为巴尔干地区国家的舆论注意的中心。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决定同社会主义阵营其它国家密切团结,为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
乔治乌—德治最后说,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将通过的决定,将成为党和全体劳动人民的战斗纲领,将激起全国的创造性的力量的新高涨。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紧密地团结在久经考验的党的光荣旗帜下,怀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将以十倍的努力来实现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任务,将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发展和繁荣中取得胜利。完成这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宏伟目标,罗马尼亚人民就将对社会主义世界体系同资本主义进行的竞赛中取得胜利方面、在和平力量取得胜利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乔治乌—德治的报告不断为全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罗马尼亚党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杜·克里斯特斯库作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基伏·斯托伊卡发言强调加强党的领导作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21日上午继续举行。
21日上午会议首先听取了工人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杜·克里斯特斯库所作的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报告人说,党在1959年用于培养干部的开支比1955年多81%,目前有九百名党员在高级党校学习。全国有十九万名党委委员和宣传人员在市委、县委举办的训练班学习过。党的各级组织都很认真地对待了群众的来信,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
会议接着开始讨论乔治乌—德治的报告和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基伏·斯托伊卡在会上发了言。他说,在罗马尼亚已建立了新的物质—经济基础,生产力大大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也获得了不断的提高。这证明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罗马尼亚工人党“二大”以来,党对国家和经济的领导作用加强了,党在解决经济建设中的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强了。总路线的正确性是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上述事实证明: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保证党的领导作用的重要性。他还谈到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吸收群众参加国家领导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地方人民会议的权力扩大了。现在,罗马尼亚全国各级人民会议共有十三万名议员,其中少数民族的议员有七万名,女议员占三万七千名。
基伏·斯托伊卡说,为了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各部的部长们和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应当同党组织保持紧密的联系,共同制订工作规划。他还要求中央的有关部门注意改进与地方人民会议的协作,帮助发展地方工业和充分利用各地的资源。”
巴科州州委第一书记格·罗休首先发言。他叙述了这个州如何由一个经济落后的地区变成为一个重要的工业地区。他说,生活证明,党的工作的中心是人的工作。
罗马尼亚重工业部副部长尼·乔治乌接着发言。他谈到了在罗马尼亚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情况和胜利完成十年电气化计划的情况。他说,1960—1965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经济发展远景规划所规定的电力产量将保证工、农业,主要铁路以及所有城市和乡村所需要的电力。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弗·达纳拉克在会上说,各方面的成就证明党的列宁主义路线是正确的。首都布加勒斯特生产着占全国20%的工业产品。1960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1955年增长64%。
曾十八次获得生产优胜红旗的恩斯特·台尔曼拖拉机工厂的党组织的代表亚·特里普查在会上说,这个工厂的工人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畏缩。目前,在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生产革新者。这个工厂将在1964年生产二万四千台拖拉机,从而提前一年完成1965年的任务。
接着发言的是布加勒斯特州委第一书记格·尼古拉。他说,这个州目前已有99%的农户参加了农业合作组织。农村的党组织加强了,党同群众的联系也紧密了。格·尼古拉说,提高生产的措施之一是施用天然肥料,今后要大量使用。最近几年内将大量增加灌溉面积。1965年,小麦每公顷产量将增加到二千公斤。他说,该州今后将大力发展畜牧业。
布加勒斯特工学院院长康·丁库莱斯库在会上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教学同生产相结合,培养有现代技术知识的干部。教学与生产相结合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还将继续寻找新的结合方法。在上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底密索拉州代表米哈依、彼特兹迪州委第一书记斯·马特等。
21日上午会议到此结束,下午四时(当地时间)继续开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1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罗马尼亚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的各国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除前已报道外,还有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已经到达。他们是:奥地利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古巴人民社会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法国共产党、希腊共产党、伊拉克共产党、冰岛统一社会党、日本共产党、黎巴嫩共产党、卢森堡共产党、摩洛哥共产党、瑞典共产党、突尼斯共产党、土耳其共产党、委内瑞拉共产党代表团。

澳共政治委员会委员阿隆斯撰文指出
美帝国主义是战争危险的根源
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在任何国家内统治着,战争的威胁就继续存在;只有和平力量保持警惕,富有战斗精神并且坚强决心,才能战胜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力量。
新华社21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刊“共产主义者评论”6月号发表了澳大利亚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劳里斯·阿隆斯写的一篇题为“美国破坏最高级会议”的文章。文章指出,美国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事实又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经常存在的战争危险的根源”。文章还着重指出:“只要帝国主义仍然在任何国家内统治着,战争的威胁就继续存在”。
文章说,二十世纪的历史不止一次地证明了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国家里巨大的垄断势力驱使它们到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渗透,军事征服和奴役其他国家。
文章说,“这表现在两次世界大战,表现在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塞浦路斯和苏伊士的殖民战争,表现在法帝国主义在越南和阿尔及利亚的战争,表现在美国对朝鲜和中东进行干涉,表现在他们不断地在欧洲和亚洲进行的干涉。”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仍然抱住他们“美国世纪”的恶梦不放。
文章指出,美国统治集团从来没有诚意举行一次政府首脑会议。他们更不乐意结束“冷战”。
这篇文章接着详细地列举了美国在被迫同意举行四国首脑会议以后千方百计地破坏这个会议的各种阴谋活动,如它同老牌战犯岸信介签订了所谓“安全条约”,继续侵犯中国的领海和领空,宣布要执行“先发制人的战争”政策,恢复核武器试验,并且派遣U—2型间谍飞机侵入苏联领空等。
这篇文章还指出,华尔街对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反应是军火股票的猛涨,这又一次充分表明了美国统治阶级的帝国主义政策后面的经济利益。
文章说,但是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社会制度注定要死亡。他们吓不倒社会主义国家,他们也不能在他们所计划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殖民地世界的人民将不再屈服于他们的指挥。这篇文章举出南朝鲜和土耳其的例子说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任何地方都不保险。
文章还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正在发起一个反对它的统治者战争计划的坚定斗争。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四国首脑会议的行动只是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使争取和平的力量保持警惕和更加强大,从而,他们自己把另一枚钉子钉进世界帝国主义的棺材上。
文章说,和平力量比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力量强大。但是,只有和平力量保持警惕,富有战斗精神并且坚强决心,才能战胜帝国主义和战争的力量。

列希主席在沈阳参观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其他贵宾,今天参观了沈阳市红旗人民公社和辽宁工业展览馆。
贵宾们由沈阳市市长刘宝田陪同,在红旗人民公社受到了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姜志彬、社长高鹏飞和男女社员们的热烈欢迎。在参观以前,党委书记和社长详细地向列希主席介绍了公社发展的情况。天空下着细雨,贵宾们还以浓厚的兴趣参观了公社的工具厂和幸福大院的商店、文化馆、托儿所、幼儿园和公共食堂,并且访问了社员家庭。参观中,列希主席仔细地观看了工具厂女工们操作的情形,对这些不久前还是家庭妇女的女工,现在能生产出三十多种精密产品,表示赞扬。列希主席和贝利绍娃委员在参观食堂时,还到厨房看了给社员们准备的午餐。贝利绍娃勉励炊事人员说:“你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列希主席接着说:“这样,很多妇女都可以参加生产了。”
上午,贵宾们由副省长黄达、市长刘宝田陪同参观了辽宁工业展览馆。参观结束时,列希主席为展览馆题词说:“从这里很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所作出的伟大事业,并且正以巨大的步伐向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目标前进。祝你们今后取得更伟大的胜利!阿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

陈毅副总理接见摩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摩洛哥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克·苏西,团员:布拉希姆·穆斯塔金、阿卜杜拉哈德·艾拉乌尼、穆希丁·奥马尔、巴拉达·哈米德,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

波广播电视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广播事业局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波兰广播电视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由波兰广播电视委员会主席索科尔斯基率领。到机场欢迎的有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副局长金照等。
波兰驻华使馆商务参赞伯·席曼斯基和代理武官塔·席曼斯基中校也到机场欢迎。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决定同法国谈判
同时宣布民族解放军将继续斗争直到取得自决权为止
新华社21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20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派遣一个以费尔哈特·阿巴斯为首的代表团和法国总统戴高乐会晤。
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费尔哈特·阿巴斯宣读的这项声明认为,戴高乐在14日晚上发表的广播讲话,“用明确的方式,重新肯定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根据这个声明的措词,最后的决定权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重申它在6月11日的声明的同时,认为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目前的立场和他前几次的立场比较是一个进展,但是,同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立场仍然相差很远。”
声明说,“然而,为了希望结束战斗和肯定地解决这个问题,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派遣一个以费尔哈特·阿巴斯先生为首的代表团和戴高乐将军会晤。”
阿巴斯在同天稍后一些时候还就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决定同法国谈判发表了告阿尔及利亚人民书。告人民书解释这一行动说,“这一决定是在我们的政策范围内作出的”;“依据这一政策,在加强武装战斗的同时,我们应该抓住或寻找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问题的机会”。
告人民书说,“开始进行谈判还不意味着和平”。它要阿尔及利亚人民“比任何时候都应该保持警惕”。
告人民书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继续处于战争动员状态”;“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将继续坚决地进行斗争,直到我们达到目标为止”。
告人民书说,“我们所有的人比任何时候都要坚持斗争,直到我们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获得自决权为止”。

庆祝伊朗共产党建立四十周年
伊朗 沙姆斯
四十年前,1920年6月22日,在伊朗北部的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建立了伊朗工人阶级第一个有组织的政党——具有新型工人阶级政党的纲领和章程的伊朗共产党,同时,举行了第一次代表大会。但是,这并不是说,在此以前没有伊朗工人阶级的政治组织。在伊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1905—1911年),工人阶级的政治组织曾以分散的社会民主小组的形式存在过。
但是,应该说明,伊朗社会民主组织没有统一的领导中心,没有统一的纲领和章程,而且这些组织也不是团结一致的,因此,应该认为,1920年6月伊朗共产党的建立乃是伊朗新型工人阶级政党的形成。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下,伊朗的民族解放运动从1918年起有了很大的发展,在1920—1921年,在伊朗北部的希利安省、阿塞拜疆省和豪拉森省,民族解放运动已演变成为武装起义。伊朗共产党积极参加了这种革命运动,并在希利安省的革命中起了领导作用。
由于不正确地理解伊朗的实际情况和由于这种理解而采取的某些左倾行动,使得希利安省的革命陷入了危机的局势,最后,在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武装进攻下,希利安的革命被镇压下去。
在伊朗共产党内同左倾分子进行了斗争,谴责了左倾错误。
伊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分析了伊朗的实际情况,以“关于伊朗的社会和经济情况和伊朗共产党的策略”提纲的形式发表了党的纲领。这是对当时伊朗社会经济情况的第一次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
恐怖严酷的政治制度使得共产党人没有可能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开展活动。但是,共产党能够以自己半公开的宣传方式在一部分人民中间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并吸收了部分工人和先进分子加入党的地下组织。在这一时期,领导共产党的是伊朗人民的忠实和杰出的儿子塔吉·埃拉尼博士。
但是,1937年警察发现了这一组织,并且对以塔吉·埃拉尼博士为首的所谓“五十三人案件”进行了审讯。所有共产党员都被判处了死刑。塔吉·埃拉尼博士被野蛮的反动派刽子手在监狱里杀害了。
虽然伊朗共产党在礼萨王黑暗专制主义时期没有成为强大的社会力量,但是它却成为从思想上和组织上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这批革命干部以后在建立伊朗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伊朗人民党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1941年8月25日事件(在这一天,苏联军队根据1921年签订的苏联—伊朗条约,为了驱逐法西斯德国的走狗而进兵伊朗;也在这一天,英国军队从伊朗西南部跨越伊朗国境),礼萨王被迫下台,伊朗对法西斯德国正式宣战,所有这些,都是伊朗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新转折的开端。
1941年9月20日组成了伊朗工人阶级新政党——伊朗人民党。共产党人、伊朗工人阶级政党各个时期的革命者以及伊朗其他进步分子都参加了这个党。
伊朗人民党是伊朗人民革命传统的继承者,因此,它很快就成为争取伊朗解放最坚决的战士的核心。伊朗人民党把伊朗劳动人民群众的民主要求列入了自己的纲领,因此,它在很短的期间内,就能够把广大的工人、农民、手工业者、知识分子和其他阶层的人民聚集在自己的周围,变成了一支很大的社会力量,并成为伊朗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者。
伊朗人民党从开始自己的活动的时候起,就把团结全国一切反帝力量和争取把祖国从帝国主义的直接间接影响下解放出来作为党的主要目的。党领导和推动了伊朗人民的反帝斗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初几年,党把反帝斗争的锋芒转向了法西斯德国。在这个时期,伊朗人民党同时也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阴谋进行了斗争。英帝国主义者力图在伊朗建立新的独裁政权,阻止人民民主运动的扩大,以保持它在伊朗的利益,而首先是对伊朗石油财富的掠夺。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也在伊朗加紧进行它的殖民主义活动。美国军队侵入伊朗,企图扩大自己在伊朗的经济影响和政治影响,攫取伊朗的富源并取代它的对手——英帝国主义的地位。在这个时期,伊朗人民党以坚定不移的斗争阻止了英美帝国主义在伊朗的阴谋计划的实现。
1945—1946年,伊朗民主运动席卷全国。伊朗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两个地区在1945—1946年建立了地方自治政府,这两个地区的民主运动的胜利给了伊朗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并大大削弱了伊朗中央政府。伊朗人民党在这个期间大大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变成了强大的群众性政治组织。伊朗北部和南部地区数十万农民参加了伊朗人民党领导的农民联盟。仅在伊斯法汗一县就有十五万多人参加了联盟。在很多县里,农民都公开拒绝交付地租。马拉耶尔县的武装农民反抗宪兵。
在这个时期,党的力量也进入了军队。在军队中建立了党的地下组织。尽管在军队中有极严厉的法令,还是有很多军官参加了伊朗人民党,并在军队中进行地下工作。在豪拉桑地区曾爆发过军官起义。
但是,帝国主义和伊朗反动派的血腥进攻开始了。1946年12月,盖凡姆·苏尔达尼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背信弃义地向伊朗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人民的民主运动进攻,把这两个地区人民的民主运动淹没在血泊中,接着向其他地区的伊朗人民党的组织发动了进攻。人民党的报纸杂志遭到了禁止。1949年伊朗人民党被宣布为非法,党的许多领导人和党员被投入阴暗的牢狱。对伊朗人民党领导人的审讯是对党的再一次考验。伊朗人民党领导人的辩护变成了对伊朗反动派的控诉书,它扩大和加强了劳动人民和进步分子对党的信任。
自从党被宣布为非法以后,伊朗人民党十分迅速地把自己的组织转入了地下状态,在全国各地遍布地下组织。仅仅过了八个月,党的中央机关报——“人民报”便秘密地出版了。
伊朗人民党在非法的情况下也是国内的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党把地下工作和合法工作结合起来,在领导伊朗的反帝国主义的运动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伊朗反帝民主运动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影响下,在以苏联为首的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影响下,走向了新的高涨。
大家知道,英伊石油公司是伊朗反动派的支柱,是英帝国主义干涉伊朗经济和政治事务、操纵政府和对伊朗进行全面控制的支撑点和间谍策源地。伊朗人民多年来进行反对这一公司的斗争。这一斗争在1950年底和1951年初特别蓬勃发展起来。
国内极广大的各阶层居民参加了这一斗争。伊朗民族资产阶级也积极地参加了伊朗石油工业国有化的运动。伊朗民族资产阶级左翼代表摩萨台博士坚定不移地为达到这一目的而进行了斗争。伊朗国会在人民运动的强大的压力下于1951年3月15日批准了关于伊朗石油工业国有化的法律。这是伊朗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鼓舞了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加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伊朗人民党在争取石油工业国有化的斗争中起了重要的作用。人民党动员了伊朗广大的劳动群众参加了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并一再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及其勾结伊朗宫廷以颠复摩萨台政府的阴谋。但是由于伊朗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权的动摇和缺乏足够的警惕性,1953年8月19日美英帝国主义终于在伊朗策划了反人民的军事政变。这次政变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领导下和美国将军施瓦茨科普弗的参予下进行的。
自从这次反动的军事政变得逞以后,七年于兹,卖国的伊朗当局所执行的反对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政策,激起了伊朗人民的严重不满。这些年来,伊朗工人在各地举行的大规模罢工,以及得到德黑兰爱国居民支持的伊朗学生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就是这种不满的证明。不止一次遭到血腥镇压的这些罢工和示威游行还表明,任何势力也不能镇压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运动。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辉煌成就,国际舞台力量对比发生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变化,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削弱及其殖民体系的解体,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当前处于美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日本、南朝鲜和土耳其的爱国民主运动的高涨,所有这一切为伊朗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和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伊朗人民党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包括一切可能团结的民主力量在内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伊朗的走狗的革命统一战线。伊朗人民党正在为实现这一任务而斗争。
伊朗人民党——伊朗工人阶级政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斗争中,利用自己过去有益的经验和其他兄弟党的经验,继续进行不倦的始终如一的斗争,无疑地将更加加强自己的队伍,更加加强思想和意志的统一,必将取得伊朗人民对帝国主义势力和反动势力的决定性的彻底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