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一个踏踏实实领导生产的好办法
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委员会采取书记处和常委会“搬家”到工厂的做法,深入领导生产。他们的具体办法是,在哪个工厂里开区委书记处或常委会,就吸收哪个工厂的党委会常委们和有关人员参加。区委从现场参观和听取工厂党委的汇报中,根据第一手材料,具体分析研究,然后作出决议,由工厂党委贯彻执行。这样的决议,切合工厂的实际情况,把党的方针政策具体化,使区委的领导更加生动具体和细致扎实。
运用技术革新成果设计高效率矿井
北京煤矿设计院把各煤矿广大群众创造的技术革新成果,经过提高配套,迅速运用到设计中去。四个月来,仅在三个初步设计和部分矿井施工设计图纸中,已采用了二百项先进经验,同原来的设计相比,节省建设投资六百多万元,钢材四千多吨,木材一万六千多米,并使矿井设计的生产效率提高一倍到三倍。
利用碎毛皮生产六十多种产品
齐齐哈尔皮毛厂最近建成皮毛加工厂、炼油、肥皂、肥料、化工、童鞋等十一个小型工厂,综合利用碎毛皮、皮张肉等边角废料,生产出了翻毛衣、帽子、人造羔毛、驼绒、人字呢和硬腊酸、废毛水胶等四十三种、六十多个品种的产品。若按这个厂今年生产的皮件计算,就可炼出油脂二万斤、杂毛二万斤、肥料六万斤、生产毯片一百五十一片,织人造羔毛一万五千尺,以及用皮角制鞋、手提包等,价值可达一百七十八万五千元。仅据几个主要品种计划产值计算,就占全年总产值的56.67%。
粮食加工厂大搞稻壳谷糠综合利用
哈尔滨八区粮食加工厂大搞综合利用,办起了制酒、制醋、防火剂、饴糖、酱油等十余个卫星厂,利用粮食加工过程中剩下来的大量稻壳和谷糠制出糠醛、醋酸、活性碳、水玻璃、酱油、白酒和饴糖等二十余种化工产品和生活日用品,使粮食加工厂基本上变成了无废物工厂,还为国家增加财富五百七十万元。

摸情况订规划找货源抓生产
江阴财贸部门全面支援秋熟生产
盐城县步凤供销部提前准备秋收秋种农具
本报讯 江苏省江阴县财贸部门,全面掀起了支援秋熟生产的新高潮。早在5月下旬,这个县的财贸部门就根据今年秋熟作物季节早、要求高的特点,召开了支持秋熟生产的专门会议,提前作了部署,层层制订了规划。
最近,这个县六十六万亩中稻全部栽种结束。为了保证全县农田灌溉中戽水机的柴油需要,财贸部长亲自挂帅,组织了六百多干部加强柴油供应工作。有效地支持了农田灌溉需要,机灌面积比原来扩大了十二万亩,突破了确保秋熟丰收的重要关键。
为了保证肥料供应,商业部门抽调了四十多名采购、调运人员,集中了八只出海大船和两万多只容器,十天来就把二百九十七万斤化肥调运到了全县各地;他们还帮助各个公社全面安排劳力,使全县七千多个土化肥厂迅速投入生产,这批工厂将为每亩秋熟作物提供五十担精制的土化肥。全县粮食部门也抓紧时机,加工油菜子,突击生产菜饼五百五十万斤,满足追肥需要。
为了作好防汛准备,商业部门还将大批防汛物资陆续运到了沿江一带和低洼地区的险要工段,以供随时需要。
目前,这个县财贸系统的一万多名职工,正在开展支持秋熟更大丰收的“八好八多”红旗竞赛。“八好八多”是:生产资料组织供应好,保证粮食增产多;物资技术支持好,保证副业发展多;帮助财务管理、贯彻勤俭办社好,保证社队增加积累多;帮助挖掘地方资源、综合利用好,社办工业发展多;帮助规划发展生产好,穷队超过富队多;支援实现农业三化好,技术革新创造发明多;粮食管理、社员生活安排好,集体福利事业办得多;经济政策宣传好,农副产品采购多。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县步凤供销部,提前两个月把秋收秋种生产资料全部安排落实。已经安排落实的各种农具有四万六千多件,达到了需要量的135%。
还在5月上旬支持夏收夏种高潮的时候,这个供销部就发动职工提前两个月备足秋收秋种生产资料。当时有的同志认为夏收夏种还没结束,时间还早,存在着松劲情绪,党支部就发动大家对“要不要早”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要支持秋熟生产更大丰收,生产资料一定要早作准备。
在统一思想以后,生产资料经理司九清同志等,结合中心工作,深入袁湾生产队进行典型调查。他们采取了看生产现场、访问干部、老农、开座谈会、排队算账等办法,从点到面地摸清了全公社秋收秋种生产资料余缺情况。根据这个情况,他们再分别和各个大队研究解决办法,订出具体计划,除了大队自力更生地解决一部分外,其余缺少部分,由供销部采取措施,帮助解决。目前,他们已通过工商协作和多方挂钩的办法,把全公社秋收秋种的生产资料全部安排落实。

以供应生产资料为中心储运、修配、传授技术拧成一股绳
江西商业支援农业“四网”成套
全省办起十二万个供应点、八万多个农具修造厂,培训技术人员十五万名
本报南昌21日电 江西省商业部门在支援农业活动中,发扬了抓得细、抓得扎实的工作方法,从县、公社到生产队,逐级建立了以商业供应网为中心的储运网、技术传授网和农具修配网。目前全省八十多个县已初步形成“四网”成套,生产资料的供应、储运、技术传授和修配工作拧成一股绳的新局面,大大加快了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进程。
及早地把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给人民公社,这是商业部门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首要任务。为了达到快的目的,江西各地商业部门首先将原有的供应网、储运网下伸到公社、生产大队以至生产小队和食堂。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省一千多个农村人民公社中,就调整和新建了十二万多个供应点(包括代销员)通过这些稠密的供应点,今年2月间全省曾把价值二千多万圆的生产资料一直运销到生产第一线,做到了随时要随时有,那里要那里有。
由于今年农业生产资料需要量大、品种多,江西商业部门便通过商业供应网,采用举办示范工厂、传播技术等办法,积极组织人民公社大办生产生产资料的小型工厂。今年来,全省商业部门就帮助人民公社新建和扩建了八万多个小型厂矿;第一季度内,这批社办工业就制造出各式农业机具一千多万件;此外还生产了土化肥一百五十万吨,土农药三十九万吨。
江西省商业部门不仅将物资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而且还通过传授技术,来充分发挥这些物资的效能。各地商业部门一方面大搞技术革新,大搞技术练兵,使商业职工既是营业员,又是技术员、修配员的多面手;一方面采取集中培训、巡回传授、现场表演和实地观摩等办法,帮助人民公社培训技术人员。目前全省商业部门干部已帮助公社培训了十五万余名技术人员,平均每个小队有二、三名。这支庞大的群众性的技术队伍,对保证全省十余万部插秧机和大批农业机具、排灌机械迅速推广,正常使用起了很大的作用。此外,他们还十分注意农具的修配工作。目前全省已办起农具修配厂(站、组)二万多个。今年以来,县、社、队的修配人员与商业部门的营业员一起,深入社队,修好了二千五百多万件农具和工具。萍乡县商业部门在协助人民公社建立农具修配网时,采取“母鸡孵蛋”的办法,先配合地方工业部门在全县建立了三个机械厂,帮助他们迅速制造土车床、土刨床和土钻床和锯木机、破篾机等设备;接着,商业部门便将这些设备转售给全县二十多个人民公社,装备公社农具修造厂。公社修造厂办起来以后,便进一步制造简易的设备和工具,把全县六百多个大队的农具修配站武装起来;大队修配站又帮助小队建立农具保养组。这样,就使全县农具修配一网到底,做到了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

沈阳推广集体宿舍旅馆化经验
保证职工有充分的时间休息、学习、钻研技术
本报沈阳21日电 沈阳市大力推广职工集体宿舍旅馆化的经验。到5月底全市已经有一百一十二处职工集体宿舍实现了旅馆化,使将近四万名单身职工彻底摆脱了日常生活琐事的牵累,得到了更多的休息、学习和钻研科学技术的时间,有力地推动了生产。
旅馆化就是把职工集体宿舍办得像旅馆那样,建立起综合服务部,配备一定数量的服务人员,采取服务到人的办法,将职工的日常生活给管起来。这个经验首先出现在沈阳松陵机械厂。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职工群众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他们要求有更多的时间学习科学文化、钻研生产技术和进行文娱活动。根据这种情况,松陵机械厂在陵北人民公社的配合下,在职工集体宿舍里建立了综合服务部,配备了专职服务员,开展了“十大服务、百项方便”的服务活动。把职工的衣食住行包下来,实现了职工集体宿舍旅馆化。这一经验出现以后,立即受到中共沈阳市委的重视,并召开了现场会议,在全市进行了普遍推广。
单身宿舍旅馆化的经验在全市普遍推广以后,服务项目又在不断增加。如代购日用品、承做衣服、拆旧翻新、浆洗缝补、送开水、修理鞋、代办储蓄、代买书刊、传递信件、修理金笔、打扫环境卫生、照顾病人、招待亲属等全包下来了。各综合服务部还采取服务到房间到人的办法,帮助上班职工清扫室内、擦玻璃、擦地板、开窗户换空气、晾晒被褥等。职工们对服务员这种周到的照顾非常满意。他们写诗称赞说:“地板光又光,玻璃亮堂堂,被褥整又洁,开水送到户,职工宿舍住,比家还舒畅,生产加油干,感谢共产党。”
职工们由于摆脱了日常生活琐事的牵扯,休息时间更多了,精力更充沛了,钻研技术、学习文化的时间也更有保证了。松陵机械厂三栋职工宿舍,在旅馆化以后就组织起五十五个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参加学习的有四百五十多人;同时还组织了读报小组,经常学习时事。职工们高兴地说:“公社是天堂,宿舍是书房,到处读书声,人人写文章”。

洛阳职工帮助公社建设排灌站
已有二十六处开始抽水浇地抢种晚秋作物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帮助郊区公社大建排灌站,大力支援抗旱抢种晚秋作物。到现在为止,在邙山、秦岭共建立排灌站三十二处,已有二十六处开始放水,安装机器七十五台,架设高压动力线三万多米,扩大灌溉面积六万多亩。
这批排灌站,是根据今春省委发出“全党全民齐动手,抗旱抗到天低头,誓夺小麦大丰收”的指示精神兴建的。中共洛阳市委发动全市工厂企业,在大力支援抗旱斗争中,确定丘陵地区以修建排灌站为重点,引水上山,从根本上解决高山水利化问题。各工厂企业根据市委要求,采取包技术、包设备、包安装、包修理、包技术培训等一包到底的办法,主动与公社挂钩,边勘察、边规划、边施工、边安装、边使用,使工程进展十分迅速。
为了加快排灌站的建设速度,中共洛阳市委第一书记吕英、洛阳拖拉机厂党委书记兼厂长杨立功等同志,曾到工地勘察,帮助解决关键问题。西北冶金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宋正新和副经理王景贤带领电工组、木工组、测量组、机修组等数百名工人和干部,住在工地和公社社员一道参加战斗。在短短十多天内,就建成一座五级引水上山的排灌站,使秦岭公社孙其屯大队四千五百亩土地,全部实现了高山水利化。各工厂企业在修建排灌站的同时,并为公社和大队培养技术人员一百六十六名。
为了解决建设排灌站的材料、设备问题,广大职工采取了挖掘闲置设备、挤出多余材料、大搞协作等办法,克服了许多困难。矿山机器厂发动职工,利用旧料制成了高扬程离心水泵,解决了岗地抽水困难。西北冶金二公司工人,经过多次试验,利用代用品,节约了贵重原料、材料,制造了二十五台电动机,提前完成了机器安装任务。
现在,林立在邙山、秦岭、龙门山顶的排灌站,正在发挥着它的强大威力。工人和社员为了夺取秋季更大丰收,正积极平整土地,抽水灌溉。现已平整土地一万多亩,有七千多亩土地实现了高山园田化,有八千多亩得到了灌溉,及时抢种晚秋。

中国民航伊尔一十八涡轮螺旋桨大型客机
北京—拉萨间试航成功
据新华社拉萨21日电 中国民航伊尔—十八涡轮螺旋桨大型客机,已在北京—拉萨航线试航成功。
这架伊尔—十八大型客机,是在16日上午从北京飞到拉萨的。当飞机降落到拉萨附近机场时,受到了西藏人民的热烈欢迎。
17日下午,拉萨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在罗布林卡举行集会,庆祝这架飞机试航成功。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伊尔—十八大型客机在北京和拉萨间试航成功,进一步密切了西藏地区和祖国首都以及各省市、自治区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了各兄弟民族之间的团结。它表明党和毛主席对西藏人民的无限关怀,以及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对西藏建设事业的大力支援。
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和西藏军区向参加试航的全体人员赠送了锦旗。工委的锦旗上写着“毛主席的雄鹰给西藏人民带来了幸福”。
试航人员向班禅额尔德尼和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张国华、谭冠三等赠送了试航纪念章和中国民航十年画册。班禅额尔德尼、张国华和谭冠三等陪同全体试航人员,在百花盛开的罗布林卡观看了拉萨文艺团体表演的西藏民间舞蹈。

今日老城隍庙
施希仁 叶世涛
著名的小商品市场——上海老城隍庙,自从附近的里弄居民组织起来大搞小商品生产以后,这里的小商品更加丰富多彩,市场越来越繁荣了。
今年头五个月,老城隍庙市场的营业额为去年同期的三倍;自产自销的小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小商品的品种达到一万四千多种,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里弄生产组加工出来的。市场现在每月销售的二十多万张戏剧、风景照片,全部是由里弄妇女加工着色的。赛珍饰品中风行的琵琶发夹,由里弄居民加工的数量占产量的60%。发夹花样新颖繁多,历来是老城隍庙市场的一个显著特色。形状像琵琶、兰花、米老鼠、拔萝卜、玉米等新式塑料发夹,经过里弄妇女着色加工,显得更加绚丽多彩,更受姑娘们欢迎。孩子戴在手上的小玩意海宝贝(一种贝壳),原来只画有十二种生物的图案,式样比较单调;现在里弄妇女们配画了各种风景,使海宝贝更加逗人喜爱,销售得更快了。
上海老城隍庙小商品市场,一向以商品花色繁多、价廉物美闻名全国。从大跃进以来,随着城乡人民购买力的迅速提高,小商品的供应量增加得很快。另一方面,周围里弄居民在经过一系列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后,觉悟不断提高,参加社会生产的愿望越来越强烈。面对这一情况,老城隍庙地区党组织在今年里弄居民组织集体生产和集体生活的运动中,确定以小商品生产为中心,大办里弄和街道工业,同时广泛和有关工场、商业部门挂钩,取得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援助。到目前为止,这一带已有八百八十多个居民建立起四十八个生产小组,制造发夹、别针、玩具、钮扣、扇子等近百种小商品。
里弄居民生产小商品的主要形式是接受来料,进行加工。目前,已有一半以上的小商品生产组和老城隍庙日用品批发部建立了协作关系,由批发部发给原料材料或半成品,加工为成品。这种加工生产的好处是密切结合市场的需要,可以按照时令变化和顾客的爱好及时变换花色品种。还有一种形式是自产自销。居民们把一块块大工厂裁剪下来的零碎汗衫布,拼制成彩色的童衫童裤,利用服装工场剩下的废丝绒制成各种美观的丝绒钮扣。还有一批里弄妇女直接到老城隍庙日用品批发部所属工场,担任装配、整理等辅助劳动,支援它们扩大生产。
现在,老城隍庙地区的九个里弄委员会,已有80%的居民,参加了生产或服务工作,老城隍庙地区到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附图片)
老城隍庙发夹生产组妇女在加工发夹 新华社记者 霍生联摄

专栏:短评

小商品不“小”
小商品,论品种至少也有两、三千种。论用途,有的是日用杂品,有的是生产建筑材料,有的是卫生保健用品;有的可以用,有的可以穿,有的可以除病灭害,有的还是出口的重要商品。论需要,从城市到农村,无论男女老幼,一旦缺了它,就会感到不方便。论它在社会商品供应中的地位,更是不能忽视的。据初步估计,小商品约占社会商品流通总额的35%至40%。因此,抓紧小商品生产是关系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
从当前的形势来看,迅速发展小商品生产是完全可能的。特别是很多工厂经过技术革命,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生产,在完成主要生产计划后,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技术力量大搞多种经营,增加日用小商品生产。很多大工厂的副产品和边料、废料,只需抽出很少一部分,经过简单的加工,就可生产出数以千万计的日用小商品。城市大办人民公社以后,普遍建立和发展了街道工业,充分运用这支新的力量,就能够使小商品不断增加产量,增加花色品种,供应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这样,是不是就能够把小商品生产看得很简单呢?不能。小商品零星分散,安排了生产这些种产品,又会发现另一些商品需要大量供应。因此,各地领导机关要不断抓紧小商品的生产和调运工作,必须把它放在适当的地位。现在,很多省市已经在这方面树立了榜样。他们除了在思想上重视统一安排劳动力和原材料外,还组织工商协作,动员群众挖掘生产潜力,增添花色品种,并使小商品生产逐步纳入国家计划,从而使小商品生产更加有了保证。
为了满足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多种多样的需要,为了支援工农业生产和活跃市场,让小商品生产跃进登高,更上一层楼!

连续利用 一点不剩
沧县利用大工厂下脚料制小商品
本报讯 河北沧县四十多个街道和社、队办的工厂,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制成各种各样日用小商品。仅5月份一个月,商业部门就收购二百二十多万件,总值十一万多元。目前上市的已经有蝇拍、鞋垫、发卡子、头杈子等二百九十多种。
沧县商业部门为了帮助生产部门解决小商品生产的原料,首先是组织大工厂配小工厂,让大工厂的下脚料随下落随利用,环环扣紧,点点不漏。兴济毛鬃厂,过去把生产鬃毛打下来的碎渣子,都作粗肥料处理。现在商业职工就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协助生产队分别建立了一个毛毯加工厂,一个毛刷加工厂。长点顺点的作毛刷,短点乱点的作毛毯,所有毛渣子都一点不丢的全部利用起来,每月平均生产毛毯六百多条,鞋刷八千多个。其次是组织几个小工厂利用大工厂的下脚料,或组织一个厂利用几个厂的下脚料。如竹器厂的下脚料是竹片头;铁筛子制造厂的下脚料是碎铁纱布,缝纫厂的下脚料是碎布边。商业部门就用这三个工厂过去都当废品处理的下脚料,帮助兴华街建成了一座蝇拍加工厂。竹片头作拍把,碎纱布作拍面,碎布作边,制成了很精美的蝇拍。仅5月份的二十多天就生产了一万多个,节约了铁纱布六百多尺,棉布五百尺,竹片一千二百多斤。再次是组织连续利用。如针织厂每月都出一千八百多斤挑线太多或脏了破了的坏筒子纱,这些坏筒子纱,首先由衣帽厂加工成残次品的背心;作背心剪下来的袖口和领口,又运到缝纫厂接成大片制成漂亮的枕心;作枕心剩余的尖尖块块,又作成袜底或鞋垫。再剩下的纱布头头块块,送到兴华街玩具厂,做成布娃娃的袄裤,鞋帽。

夏令橱窗
加工巧编竹帘、草帽
北京市土产经营处最近从福建、江西、山东、河南等地调进一批竹篾、草帽辫,正组织市内工厂、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加工编制竹帘和草帽。北京、天坛等帽厂今年编制的劳动式草帽,戴着轻便,而且又省料。他们还特地从产地组织了一批细草帽辫,供盛锡福帽店加工各式各样的细草帽。现在,已经加工好一批竹帘和草帽。
彩条式毛巾被单
甘肃白银市针织厂职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将毛巾机改装成生产毛巾被的机械设备。目前正大量生产美观、适于夏季用的彩条式毛巾被单。
积极增产羽毛扇
安徽芜湖市塑料厂生产的羽毛扇具有小巧玲珑、式样美观、搧风轻微等特点,最适合妇女、小孩使用。目前,这个厂已派出三十多名干部到外地寻找原料,计划今年生产二十八万把羽毛扇,将比去年实际产量增长百分之八十。
适时供应暑药
武汉市医药公司为了保证夏令市场需要,从五月下旬已经开始投放市场大批暑药。第一批投放城乡市场的有人丹、清凉油、清凉丹、十滴水等。
小花伞花样翻新
式样美观、颜色鲜艳、伞面透明、价廉物美的安徽安庆小花伞,质量越来越好。生产小花伞的雨具厂最近又设计了玫瑰花、彩蝶戏花等花色,并将原来花边浪潮、竹叶等图案改为套迭的方格。
为了满足人民的需要,这个厂正千方百计提高小花伞的产量,力争第二季度内生产两万把。
应时生产百花药皂
适宜于夏季沐浴用的一种药皂——百花药皂,已经由成都太平洋肥皂厂生产应市。
太平洋肥皂厂过去一直不生产药皂,今年为了满足群众暑季卫生需要,才开始试制。试制中遇到缺红油上色等困难,经过多次研究和试验,用土法生产出皂基加硫酸,制成油酸,解决了药皂上色等问题。百花药皂采用多种油料和药料制成,并且加用高级香精,具有消毒、清洁皮肤的效能。(附图片)

互相支援(剪纸) 王万全作